绝美云南自驾游16天 一家人 从广东中山出发~

Winseleee (中山) LV.9
2016-07-14 14:31 2241/16
  • 出发时间/2015-07-25

概况概况~

碎碎念~

从我三岁开始,Daddy和Mommy就开始带着我自驾游,后来弟弟大了点就带上弟弟,我们家在我高中前每年起码有一次自驾游。中国那么大~Daddy说希望用自驾游的方式带着一家人走个遍。

2015年的夏天,弟弟高中毕业,那个漫长的暑假,我们,再次启程。
云南很久前去过,但是只去过昆明大理丽江石林玉龙雪山等几个热门景点,还没有完全真正地游玩过。所以,这次的目的地就是云南。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一次。因此就有了上述的路程。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住宿什么的就没有攻略了,都是当晚去到哪就住哪~关于美食,我想这是我家的一个特色,我们几乎不会下馆子。因为我不能吃辣,全家人只有我一个不能吃辣,其次,Daddy不喜欢下馆子。所以,我们的车车也是兼具了厨房的功能。我们主要是在当地的早市采购新鲜食材,然后在车里或酒店里烹饪。健康、原汁原味、符合自己味道。完美~

对了,关于图片,我们都不是专业的摄影,构图也是渣渣水平,所以都是原图,有些可能是直接用手机修图软件加了滤镜或修一下下而已。BUT,如果有对你胃口的图片,可以转载或保存啦~记得注明就好咯~
本来有很多图片的,但是。。。
去完云南没几天我就去台湾了,照片全部在我电脑里,没有备份,二少用过我的电脑后,等我回来发现,电脑罢机了,去修发现所有文件都不见了,包括N年前的照片包括我大一大二的论文作业等等等等~~哭死了。后来一个欧巴说他试试能不能帮我找回来,最后找回来了一部分,但是云南行程的好多照片都没有了,心塞。从此以后,我的照片都是三个方式备份,真的是怕了。。
先上几张图啦~都是路上拍的~有一些是二少拍的,觉得弟弟拍微距的照片好好看~

这张是第一天,从家里出发,因为太早?高速路上没车~我们 包场啦!

这是弟弟拍的~地点不详~

好喜欢这张~我怎么就学不来这种拍照技术呢。。

路边的野花~

路上!!我喜欢蓝色的、一眼看上去很舒服的天空~我也喜欢拍下天空的照片~

乡间小路~牧民赶羊回家~

我的最爱就是各种天空~

这是在滇藏公路上拍的,当时海拔已经很高了,纵山连绵~

OVER OVER
要进入正文啦啦啦~

ONE

咳咳~
我们从广东中山出发,所以不管有多早出发,第一天都不能到云南滴~
所以第一天的落脚点是广西百色~
中山——百色 854公里

TWO

666KM,从广西百色云南东川。走了整整一天,差不多12个小时。
给各位一个忠告,如果可以,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经曲靖东川。那里的路九转十八弯,我也不知道到底翻过多少座山,拐过多少个弯,那天的唯一印象就是,还好Daddy是老司机~他完全无所畏惧,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
如果可以,还是从昆明过去东川吧。真的~相信我真挚的眼神

神奇的路况~

碎碎念时间:
红土地是摄影者天堂,但是,它也算是一个尚未被开发的淳朴的小山村,住宿饮食什么的都不太完善,一般住宿的话,我记得是在艺龙上订的,不过时间充沛的话,去到再找也是可以的,我是指自驾游的话。

THREE

阳西下 OR 晨曦日照
东川,早上很宁静,走出房间走上天台,看到的就是大自然最真实的一面。这里,网络时断时续,却给了我们一个宁静的地方。额。。好像有点语无伦次了。(黑线..)

渣渣技术下渣渣镜头拍到的红土地,觉得美景都被我糟蹋了。。
怪我咯~

被弟弟追着追着,最后吓到飞起来的狗狗~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老爷爷已是古稀之年,身上的衣服是一整块羊皮所制。老人、石头、身后那一片色彩斑斓的红土地,满意之极。

一大早,出去觅食、遛弯散散步。Daddy相机里的我和弟弟,而我在拍Daddy和Mommy。
身后的红色小楼就是旅馆,经营它的是一家人,两兄弟还有各自的妻子。房间很大,但是有点潮湿。不过整体来说很满意。

这里的特产应该是各种野生菌吧,因为住处的旁边就是一片树林,每天一大早就会有几个小孩子拎着一个小篮子进去采摘各种野生菌,然后路边的小店也有卖,有新鲜的还有晒干的。除了野生菌,还有蜂蜜。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野生菌,中途在车上烹饪时还试过野生菌煲汤,真的是鲜美至极,超赞的!!

中午离开东川,前往昆明,目的是修车!!没听错就是修车。。虽然老爸说出发前已经检修过了,但是在昨天翻山路的时候,总觉得车子不够力,害怕发动机有问题,中途底盘还磕到了好几次。以防万一,只能去昆明的4S店维修。。
不到200KM的路程又走了差不多4个小时,中途经过一个小县城的集市,进去采购一些食材,还买到了超级好吃的破酥包子,一块钱一个大包子~真的真的是超级好吃!!

FOUR

又是早起,目的地是元谋县的土林风景区。
这是计划外的景点,甚至之前不知道有这个景点。缘起于前天到东川后,daddy和一个同乡聊天,他们刚才土林过来,推荐我们去,看了照片后,瞬间心动。
自驾游的好处就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想去哪就去哪。

土林风景区,值得一去!!和石林完全不同的风景,景区很大,人很少。脚力一定要好,因为全程都是走的,除了从大门口到制高点是坐电瓶车的。

景区大门~

从高处俯视土林~壮观!!

不走寻常路的我们,在小溪旁边发现了一辆遗弃的JEEP,一直就想拍一张这种照片,也算是过了把瘾~

对了~土林还是多部电视剧和电影的取景地。下图是某个剧组为了拍戏特地搭的一个木屋。很空旷~

我镜头下的Daddy~

土林主要是指一种自然景观,它不只是存在于景区中,而土林风景区主要有两个,我们只去了一个,而当晚的住宿则可以隔江遥望另一个景区,也满足了~

Day Five

这天的行程是从土林到长江第一湾。
这个长江第一湾有点坑。不是说景色坑,是指找到它的真身的过程很坑。
最初,我们设了导航,跟着导航到了一个景区售票点,但是那里除了售票点还是一个类似于市场的地方,各种小贩。我们观看了一下四周,也没看到长江的影子啊。再看了一下票务的设计,接近200大洋的门票,大部分是玩水的项目。讲真,我对这不感冒。问了一下daddy,他说有些自驾游的驴友是在一个小客栈的后面上山看到的景色,我说那我再找找。
然后问了一下万能的度娘,那个地方好像是叫石鼓镇,我们有设了导航,沿着山路一直往下,途中看到了一个石碑写着“长江第一湾”,我猜这就是了吧,但是呢,这种地方应该在高处才可以看到那种宏观画面吧。于是在那里拍照留念一下又继续往前开了。
最后跟着导航到了石鼓镇,终于找到了那家小客栈,每个人10块钱,店主带我们怕他家后面的那座山,爬到半山腰终于看到了全景。真的是苦尽甘来?

这就是那块石碑~
我家的全家福~棒棒哒~

历尽艰辛爬上了半山腰,看到的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值了,10块VS200块,完胜~

当晚住在了石鼓镇,因为是小镇,旅馆什么的不多,但是都很新~

Day Six

这天的行程是,石鼓镇出发,第一站是虎跳峡,落脚点是独克宗古城,然后找到客栈后,又去了噶丹松赞林寺。

从石鼓镇出来就好像没有多少高速了,一直都在走G214.沿途看到了很多骑行者,他们的目的地大多是西藏香格里拉。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啊。一路上风景无数,看到越来越多的经幡。海拔越来越高,天气也越来越多变。

虎跳峡太出名了,刚拐进岔路就开始设卡了。先买票才能继续开进去,停车也要等。好不容易停好车下去,哇塞那个人山人海。好像最后连全家福都没拍到。那天到那的时候天气阴沉沉的。拍出来的照片也真的是冇眼睇啊。

张牙舞爪的老虎~

路边的一块石头~算是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香格里拉欢迎我啦啦啦!!
终于进了香格里拉境了。以前总觉得香格里拉遥不可及,没想到我们居然自驾游到了这里。觉得daddy好腻害!!
不过提醒各位老司机,到了这里开车要更加小心。纵使daddy是老司机、赛车手,刚过界碑没多久,就差点和一辆泥头车撞上了!!我就坐在副驾驶!!太可怕了!那个藏族司机倒车出来完全不看后视镜,响喇叭也完全没听到。我们刹停后还走下来用藏语骂骂咧咧了几句,daddy超火的,吓死宝宝了。

独克宗古城里很多特色客栈,要提前预订。我们找到地方后,卸下行李就去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导航又坑了我们一把,带我们走了一条正在施工的路。Excuse me??(黑人问号脸)

以下照片毫无PS或滤镜~

当时去的时候,寺里有几处在修复,不得进入,还有吊车在辅助作业。不得不说那个长长的吊车臂很碍事~

下图是独克宗古城里的转经筒,据说是最大的转经筒?

Day SEVEN!!!

重头戏!暴走普达措国家公园7个小时+
普达措是哪?哇塞,简直就是一个森林~张杰谢娜就是在那里举行婚礼啊~
园区大巴的讲解人大多是藏族的志愿者,有个藏族欧巴超帅的。

很喜欢这张照片,可惜那天的天气真的不给力,自己的技术又渣。心塞。

枯树~

苍穹之下,草原之上,牛羊成群。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也是我所期待的爱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还是那个人带着你走遍大江南北。

弟弟拍的,在吃草的牛~

据说我后面那片草地就是当年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

无法想象,若那天天是蓝的,云是白的,那该是多美的一幅景色。

恰好前后都没人~耶~我最爱的路中照。

我忘了几点进去了,但是,景区的停车场很大很大,去的时候车是停满了,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偌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们一部私家车孤零零地停在那。

接近傍晚时分才离开停车场,马不停蹄地赶往今晚的住宿地——德钦
那里是本次自驾游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本次一路向西的最西点。
从普达措到德钦,410公里,足足走了9个多小时,到德钦时已经接近凌晨。
一路上,路况不断,很多路段都在修路,很多路段都没有护栏,还有很多急弯,全程没有高速。有些路段很烂,有些路段很窄,所以行车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我还记得那天我发的朋友圈,在路上将近八点的时候天空还是明亮的,而室外温度则从29度速降到了9度。

路上遥远地望见了雪山,弟弟兴奋地换上了长焦镜头~
我觉得他拍得很赞啊~

Day Ⅷ

这天是德钦一日游,也算是一个休整。
睡到自然醒,先去探探路,打算第二天去看日出。
然后去了茨中天主教堂。
BUT 很遗憾的是,去茨中的路很不好走,到了最后一段路,在修路!修路!!!只有一条碎石路,妈咪吓到哭了,不敢坐车,宁愿下车走。茨中是一个小村庄,要到那里就要过桥,桥是危桥。但是当时又很想去,因为我喜欢教堂建筑,daddy喜欢葡萄酒,听说那里家家户户都有酿葡萄酒勾起了daddy的酒瘾。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小心翼翼地过去了。
又是一个宁静的村庄。村里的路并不好走,心塞的是,那天教堂并没有开放,据说是负责人有事外出了。我们只能看到它的外表。

危桥~

忽略我的小短腿~
午后的村庄格外宁静,阳光灿烂~

Day Nine

昨天在观景台留意了一下日出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起床,然后驱车前往观景台。
P.S 观景台是飞来寺观景台,面对的是宏伟的梅里雪山。那里的票是联票。其次,还有一块刻着365天的日出时间的石碑。
天公不作美,日照金顶看到了,但是有乌云遮着,有点瑕疵。
随后,离开德钦,沿途回去的路上还去了联票上的雾浓顶、金沙江大拐弯。夜宿保山
还有一个景点是飞来寺,是一座古老的寺庙,Unlucky,那天寺庙周围在施工,于是只是进去走了一圈。

日照金顶,是指初升的太阳照射在雪山山顶,金光迸发。不枉一早爬起来,开车穿过各种糟糕路况。

这是全景,所谓天公不作美就是总有云雾挡着

尽管已是早上,但是月亮仍然高高在上。

霞光散去,剩下洁白无瑕的雪山。

雾浓顶,一个可以更近距离观看雪山的地方,但是。。。。浓雾!!!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雾浓顶~心塞~不过有个小亭子,周围挂满了经幡,也是一处美景。

金沙江大拐弯~

德钦回来,又一次看到海拔4292M的纪念碑,天气很好,所以就下车拍了几张。很喜欢这个小小的地方。随风飘逸的经幡。4292的四块石头层层相叠。赞!

TEN

行程是从保山瑞丽
瑞丽市边境城市,说不定在某条的公路旁边走进去一点就是缅甸境了。
在这里,走马观花地去了几个景点。
瑞丽不大,城市整洁程度也一般,好像也没给我留下太多深刻印象。
最深刻的从保山开车去瑞丽,我是新手上路,中途有一段高速公路是刚修好的,导航上没有,连服务站都是还在施工建设中,可能是因为是新的高速公路,一路上都没车没人,我在这段路开得很爽啊~全程没踩过刹车,如果不是高速公路,真想下车拍几张公路照~

独树成林,这个景点票价好像是20大洋,最大的噱头是某位前任总书记来过。
这里算是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很小,两棵巨大的榕树就是

一寨两国,这个更加坑,忘了门票是多少,不过不贵,因为里面有很多收费项目,怎么形容呢,就是一个小寨子,隔着一条河就是缅甸,你可以看到缅甸的一个小型的生活缩影。也仅此而已,都是现代建筑。

畹町桥,这里有一个陆路口岸,过了桥就是缅甸~daddy甚至觉得遗憾说忘了带护照,因为缅甸好像是免签国?

Day 11

行程是从瑞丽腾冲,景点只有腾冲热海和顺古镇。
热海啊,一进去真的是一股硫磺味,很浓郁。一家人都对温泉不感冒,所以也没有试过这里的温泉怎么样。
一直走到最后,终于见到了那个最高温度的“热海大滚锅”,人山人海,小商贩都把草编成一串的鸡蛋放进去煮,然后熟了后好像是8块还是多少一串卖出去。也可以自己买生鸡蛋然后放到指定位置等它熟。
从售票处到景点入口还有一段距离的,它有电瓶车坐,当然要钱,不过我们后面是走回来的,发现也不远,被坑了。

和顺古镇,很出名,但是已经渐渐有点开发过度的感觉了。我们订了客栈,走后面的山路直接开到客栈里。放下行李后,就在古镇里溜达溜达。那天时不时还下雨了。湿漉漉的。

早上的集市,有一档早餐卖包子的,包子很好吃。

Daddy说这是原始的洗衣服方式,我倒觉得这样挺好的。

这是一栋老古董啊,门口还有牌子写着是多少年历史的老房子。很精致的建筑。

这条巷子好像是叫李巷,本家啊~当然要走一走呀~

最后几天~

第12天,有点疲惫,在和顺古镇待到午后才离开,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随后去了国殇墓园,绿树成荫,适合散步,不过总觉得有点严肃,所以没怎么拍照。
然后驱车前往西双版纳
路程较远,所以在祥云县歇下。

第13天,本来可以走高速,daddy不知道为什么死活要走国道什么的,然后又绕路了,中途遇到了真实版的泥石流,塞车又塞了几个小时,过了泥石流路段,又遇到隧道出事,因为双向单车道,所以又塞车了。当天车里总是弥漫着一股低气压,我过得小心翼翼的,很压抑。
当晚在澜沧县歇下。

第14天,到达西双版纳。我忘了发生了什么,不过原计划是要在西双版纳逗留一两天好好玩一玩的,结果只去了望天树一个景点。不过,我也推荐望天树景点,虽然路途较远,但是很值,也算是一个森林公园吧,票价里最抵的是那条高空走廊!!!超赞的。妈咪恐高,没上去,我们爷仨在上面蹦跶得很HIGH~
不过,乐极生悲,离开景点的时候,发现左手被不知名生物蛰了一口,硬硬的,很痛。还好过了一天就消下去了。万幸。

第15天 大名鼎鼎的元阳梯田。
景区很大,要开车进去,它分了几大景点。其实都是大同小异,那天有阵雨,最后一个梯田,弟弟没去,下着雨,漫步进去,没过多久,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我仿佛看到了天堂,真的。阳光就这样透着淡淡的云层照射下来,超美。无法用言语形容,直到今天还记得。真的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雨后的梯田,

中间那簇阳光,原谅我词穷无法描述当时的美景。

当晚夜宿元阳
第16天正式启程归途。
不知道为什么每一次全家出动自驾游,最后一天的归途都是通宵开车结束。
第17天的凌晨接近四点,回到中山
归途全程1400KM。

结语

其实,照片不止这么少。
写游记的过程,总会想起某些照片,但是不见了呀,找不到了呀,心又被自己反复地刺了无数刀。
很心塞啊,怎么就不见了呢,我还记得当时整理的时候有差不多四千张照片,好多我喜欢的照片都只能在我脑海里了。我怎么就这么悲剧。
其实这篇游记好像是去年年尾开的头,一直到我大三结束,暑假开始,今天才结束。写游记是为了当我老了,翻看一下还能想起当时我们经历了什么。
文笔超级不好啊,比台湾那篇差很多,我自己也能感觉到,但是可能时间真的过得有点快,记忆已经开始出现褪色了。

最后的照片是在云南境内,某个路段,突然发现的,应该是红河的大拐弯。
毫无PS痕迹,大自然的神奇,美丽的红色。

最后的最后,谢谢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

引用 Winseleee 的图片:

热海真壮观 果然是大滚锅

2016-07-14 16:06

2016-07-14 17:43

引用 Winseleee 的图片:

漂亮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4 20:26

引用 果冻小布丁美女 发表于 2016-07-14 20:26:00 的回复:

回复果冻小布丁美女: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能回答的都会回复你的~

2016-07-14 20:4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4 17:43:5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我也喜欢这张图~站在半山腰拍长江第一湾,天气又很给力,真的很棒~

2016-07-14 20:45

用功夫了,游记写的不错。
请教一下,你们从腾冲到景洪走的国道214路况怎么样?

2016-07-14 21:45

引用 灵犀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4 21:45:25 的回复:

用功夫了,游记写的不错。
请教一下,你们从腾冲到景洪走的国道214路况怎么样?

回复灵犀在路上:路况总体不错,比去德钦那段好太多了。只是当时是夏季,雨水较多,泥石流发生的可能性会较大,不过还是有些路段是类似碎石路,记得我们的suv也磕到几次底盘。行车要千万小心。

2016-07-14 21:51

谢谢你的路况信息。
七、八月份是雨季,在南方的山区行车不安全因素很多,这个我也有经历,2014年七月份自驾黄河源头返程时走的G317川藏北线去色达,遭遇泥石路和塌方,同伴吓得大哭,那次差点把性命丢掉
云南旅游资源太丰富,去了三次也没看完,丽江、腾冲、丙中洛、版纳都去过,还想做一个长线计划慢走一次。

2016-07-14 22:23

引用 灵犀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4 22:23:33 的回复:

谢谢你的路况信息。

回复灵犀在路上:加油,慢慢走的旅程在我看来需要太多勇气,支持你!!

2016-07-15 08:4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18 11:58

真实!棒棒哒

2016-07-18 21:22

引用 superzengyan 发表于 2016-07-18 11:58:29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superzengyan:Fighting~我也是新手。。一起努力~

2016-07-19 09:09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07-18 21:22:52 的回复:

真实!棒棒哒

回复TT:谢谢~

2016-07-19 09:09

元谋土林的景观很漂亮,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