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都说你危险,好幸运我只看到你的美

Zoey LV.11
2016-07-14 14:51 1473/4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3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土耳其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土耳其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假期、台湾、不安全等种种理由让它无限期搁置。从新西兰回来后一直有一个念头,就是今年一定要去一趟土耳其,就好像再不去它就要跑了一样。假期总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工作六年,还在守着每年五天年假过。
这会是一段相当紧凑的行程,虽然不能漫游,但是希望它并不走马观花。惟愿一切顺利,天气晴好。

一拍即合就把机票买了

对于我来说,订好机票,旅行就是几乎就是板上钉钉了。
大概因为提前了三个月预订,机票价格让人比较满意。本来想往返都从乌鲁木齐转机,结果订票的时候往返都从乌鲁木齐转机要贵近1000元,于是只得订了去程北京转机,回程乌鲁木齐转机的票。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南航的官网和app。我是真的很想通过官方渠道订,可是南航的官网和app真的很shi很难用,永远预定不了。电话去95539,票价比网站贵去一两千不止,客服还说官网数据更新慢,看到有但是订不订得到要靠运气。什么鬼!最后从阿里旅行订的,直接选择金牌·极速出票的代理商订下来,退改规定比官网条件还宽松。

整个行程非常紧凑,全程自驾或者大巴,我是完全无法忍受的。正因为行程紧凑,才更应该节约时间,更应该好好休息,所以我们在土航官网定了三段国内机票。
1、Istanbul(ISL)——Izmir(ADB) TK2336  19:00-20:10  99TL含税
2、Antalya(AYT)——Nevsehir Cappadocia(NAV)TK7350 17:00-18:00  49.99TL含税
这一段是比较纠结的,为了坐热气球不得不留出两个早上在 Göreme,更重要的是怕休息不好,因此夜巴我们是放弃的。飞马航空、土耳其航空都查了,这趟既不需要中转Istanbul,价格也让人心动,果断拿下。
3、Kayseri (ASR)——Istanbul(ISL) TK2021 19:30-21:10  99TL含税
上述价格都是特价,因此都无法改签退票。托运行李15kg。
付款人必须要是乘机人中的一名,这个需要注意。土航官网这个付款实在是让人抓狂,中信全币卡试了N次不行,被要求换卡,用招行的master双币卡成功付款一次后,接下来又完全不行。在网上搜到一些曲线付款的方式,感觉略麻烦。抱着试试的心态,我用手机网页版订票并付款,结果出乎意料地好用,两张卡都一次性成功支付,而信息填写方面也比网页版简洁许多。

结伴同行

一段旅行中,一起旅行的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豆豆:成份狗,并且好吃不会做,旅行中会告诉你不要用无比滴。
Mast:豆豆男朋友,人工智能导航一万年,旅行必备神人。

静静:9年的闺蜜,专注拍照,明明拍人物拍得很美,偏偏要去拍喵星人,拍一只起码10分钟,喵都烦了她还在拍。
至于我嘛,专心做行程呗。

行程——此处最纠结最抓狂

如上所述,这真的是一个相当紧凑的行程。应该舍弃一些,但是实在不忍。棉花堡是我觉得可以舍弃的,但是赫拉波利斯遗址又想去看。安塔利亚想随意逛逛这座海边小镇,结果时间却紧张到只够在历史街区吃顿饭。
好在,并不辛苦,放松到一路上经过的星巴克都被我们打卡了。

怎么走?怎么走?怎么走?

1、在伊斯坦布尔除了接送机选择了一家旅行社接送之外,其余都是靠步行,得益于所住酒店的地理位置。
接送机用的是Efendi Travel,预约网站链接:http://www.ataturkairporttransfer.com/
四个人,从Ataturk airport到老城区是单程20EURO,往返一起预定优惠10%,即45EURO,比我们住的酒店提供的接送机便宜。

2、租车段是从伊兹密尔国内机场开始到安塔利亚机场结束,共计三天。在租租车网站预订,租车公司选择的是AVIS,车型选择是auto的雷诺Fluence,基本险+超级补充全险。超级补充全险可以在租租车网站上购买也可以在租车公司买,可以研究下方便程度,选择适合自己。雷诺的Fluence很适合四人自驾,后备箱可以放下三个24寸的箱子和一个20寸的箱子,当然再放下几个恰当大小的书包也是毫无压力的。
而Fluence居然是柴油车着实让我们惊喜了一把,要知道在土耳其柴油车比汽油车便宜不少,我们自驾了三天,开车时间差不多12个多小时,一箱柴油并没有用完。
至于导航,我们没有另外租,而是依靠Google地图和租租车的app探途离线地图,这两个地图基本解决了我们步行及租车的导航需求。

3、最后一站卡帕多奇亚我们的交通选择是步行+ATV+包车。

我是一个睡眠至上的人

1、伊斯坦布尔蓝色图亚纳酒店 (Blue Tuana Hotel)
地理位置不错,早餐餐厅的景致很赞,可观海观清真寺。然而硬件一般,纸巾很硬,早餐就是各种橄榄各种土豆各种cheese的组合,因此我们的选择多是面包+黄油。

2、塞尔丘克贝拉酒店(Bella Hotel)
这家酒店离伊兹密尔机场开车大约50分钟,距离古城以弗所大约3公里。酒店虽小,但是酒店的纸巾和毛巾是此程最舒服最柔软的体验,早餐是每个人单独配置的,味道比伊斯坦布尔那家美好许多,诚意更是满满。

3、棉花堡梅尔罗斯棉花堡美景套房酒店(Pamukkale Melrose Viewpoint Suites)
很现代的酒店,房间大小还不错,整体感觉比较舒适。离棉花堡下方入口比较近,离棉花堡上方入口赫拉波利斯遗址(Hierapolis)约3.5公里。
这个酒店是此行唯一现金付款没有10%折扣的。

4、费特希耶:吉瓦海滩度假酒店 - 全包(Jiva Beach Resort - All Inclusive)
这家酒店最省心的就是全包,从车到酒店门口,所有服务都很专业。位置的话,出门就是海滩,距离费特希耶市中心3公里,距离蓝色泻湖奥露德尼兹海滩20公里左右。入住之后完全放松享受酒店服务就好,当然餐饮也是很赞的。

5、卡帕多奇亚:Kelebek Special Cave Hotel
可以在酒店网站上查看不同房间图片和价格,预订则需要直接发邮件给酒店。酒店提供接送机服务,10EURO/人,预订时酒店会在邮件中提及。
Web : www.kelebekhotel.com
E-mail : ali@kelebekhotel.com
酒店地势较高,视野较好,老板更是说得一口好英语。

记住:永远安全第一

身边的人得知我要去土耳其时,大部分人其实都是劝我不要去的,各种安全问题blabla。我是一个对自己很负责任的人,同时我也坚信命里有时终须有,花开堪折直须折。
订机票前我查了一下,后续也持续关注国家旅游局的微信,整个行程是完全避开安卡拉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而此程最需要小心的地方是伊斯坦布尔。无论在老城区还是景区附近,甚至包括广场、加拉塔大桥附近的人行通道,我们都时刻保持警惕。
心有余悸的地方在于,我们抵达费特希耶时,得知伊斯坦布尔大学附近警车爆炸,而抵达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我们就在爆炸点附近,并且在那里待了许久;另外6月28日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国际到达和国内出发晚间都发生了爆炸,看到视频的时候我们不由得惊呼那两处地方都是我们所经过的地方。
关于保险,在开心保保险上买的人保全球旅行境外申根计划,之所以选择这个是因为它涵盖了高风险运动,包含我们的滑翔伞和热气球。

省省省的tips

省钱:
1、境外取款无手续费银行卡1张,限额1000里拉/每天,国内换不到里拉
2、不要在机场买电话卡,因为它比市内贵很多呀。

省钱+省时:
土耳其全境博物馆通票,15天有效,185里拉,在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人工售票处可以买,记得出示卡的图片给售票员。早上人不太多的时候去更是会为你省下不少时间。据说,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也可以买到。
这张卡,此行我们去的大部分地方都用到了,除了伊斯坦布尔的地下水宫和卡帕多奇亚的乌奇萨(Uchisar)需要另外买票。

省时+省力:
淘宝找Hadi哈弟一键搞定,包括滑翔伞、热气球、红线+绿线定制和ATV。对于行程安排紧凑的人即可以省时省力,又可以少带欧元现金。

D1:决战北京烤鸭的出发日

晚点也就算了,但是北京伊斯坦布尔的这趟航班并不是从北京出境,而是走乌鲁木齐出境,意味着根本就逛不到免税店。四个人一合计,两人一组,一组去买便宜坊的烤鸭(√)另一组去买麦当劳的麦趣鸡盒(×)。
离机场最近的便宜坊,司机是大写的拒载的。往返+等待时间也差不多50块钱了,而且司机可以拿条子,多少时间内回来是不需要重新排队的。几回合下来这位北京司机由非常恼怒地拒绝到非常乐意地把我们送到了起乘点。

于是四个人默默坐在安检完成后的大长桌面前肆无忌惮地啃起两只烤鸭来,那场景惹得路过的机长都忍俊不禁。

muji的颈枕+花王的眼罩+拖鞋,一路睡到伊斯坦布尔

D2:喜欢伊斯坦布尔,因为它不咸不淡,刚刚好

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作: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而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分每一秒,走过的每一处,都让我兴奋和惊喜。

伊斯坦布尔旧城的中心在苏丹艾哈迈德区(Sultanahmet),非常适合漫步,搭配Google地图绝对能心满意足地爆走上一天。
伊斯坦布尔的两天里,我们几乎没有离开这里,很少有城市将如此众多的景点囊括在一起。

第一站便是蓝色清真寺(也称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我觉得如果时间早的话先去圣索菲大教堂买了博物馆通票再来细细逛会比较省时间,虽然蓝色清真寺不需要门票,但是圣索菲亚大教堂稍晚点排队的人真的很多。

蓝色清真寺始建于1606年奥斯曼帝国时期,当时的统治者苏丹艾哈迈德一世希望修建一座纪念性建筑,以在宏伟和美丽方面与旁边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一较高下。蓝色清真寺的曲线造型极尽奢华,建有六座尖塔,内部的设计也同样宏伟壮丽。LP上推荐从跑马场入内,以便更好地欣赏这座清真寺的设计。
蓝色清真寺事实上并不如在它一千年之前修建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那样精巧美观。

她们都说我这身打扮与当地完美融合,完全符合进清真寺的要求。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沿路走到了君士坦丁堡赛马场马场(Hippodrome)。
赛马场在长达120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拜占庭生活的中心,又在其后的400年继续成为奥斯曼帝国生活的中心。在拜占庭人的支持下,两个敌对站车队“绿队”和“蓝队”的比赛在这里上演。这两个车队和不同的政治势力有关,通常支持一个队等于成为某一个政党的成员,而车队的胜利在政治上也有重要影响。拜占庭的皇帝很可能就因为一场比赛后的动乱而丧失王位。奥斯曼帝国的历任苏丹对跑马场里进行的各种活动一直高度关注。如果皇宫里形势不妙,跑马场外又有暴徒聚众,往往就意味着一场骚乱的开始,骚乱过后很可能是一场暴动,而暴动往往带来革命。
很难想象这个左右历史的地方,如今却如此云淡风轻。

这个保存完好的用粉红色花岗岩雕刻而成的迪奥多西方尖石碑(Bbelisk of Theodosius)是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纪念性建筑。这块石碑于公元前1500多年在埃及雕刻而成,公元390年被带回君士坦丁堡。
赛马场的北边尽头有一个凉亭,那里实际是Kaiser Wilhelm‘s Fountain。1901年当时的德国皇帝应邀访问土耳其,赠送了这一喷泉,作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圣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Haghia Sophia)建成于公元537年,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修建,是重建罗马帝国辉煌的一个部分。这里一直是基督教最宏伟的教堂,直到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占领这里,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拜占庭的壁画全部用灰浆遮盖住,把它变成了一座清真寺。现在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里面,重建和恢复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教堂的穹顶也总是布满了施工的脚手架。

走进内部前廊时,一定要抬头看第三扇门也是最大的一扇门Imperial Door,上方有副镶嵌画,描绘的是基督作为“万物统治者”的情景。

经过这扇门后就是高耸的主穹顶了。
索非亚大教堂的特别之处在于平面采用了希腊式十字架的造型,在空间上,则创造了巨型的圆顶。它以拱门、扶壁、小圆顶等设计来支撑和分担穹隆重量。

Imperial Door的东南侧走廊有上“哭泣的脸(weeping column)”,这是一张铜质的脸庞,面容疲倦,脸上还被刺穿了一个小洞。传说你把一只手指伸进小洞里其余手指和手掌在上面360度转上一圈,再拿出来时手指变湿了,那你所有的病痛会不治而愈。我们也排着队一人转了一次。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楼上保留着精美的镶嵌画,从内部前廊最北边的回转坡道走上去即可到达。

楼上的窗户往外,可以看到街对面的蓝色清真寺。

炎炎夏日,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非常适合悠闲地放松半小时,因为下面凉爽宜人。
拜占庭帝国时期,这里被叫作教堂地下水宫,因为它位于教堂拱廊(Stoa Basilica)的地下。修建水宫是为了给Great Palace以及周边的建筑储水。水宫在建筑过程中使用了很多其他已毁建筑的圆柱、底座,所以无论是对称性,还是它的壮观度,都是相当惊人的。地下水宫的尽头是美杜莎的头颅支撑的柱子。
此处的灯光照明充满着神秘感。行走在水宫里,不时能感受到从拱形天花板上滴下来的水珠,水池里还有鱼儿游过。

土耳其的第一顿觅食之旅开始了。我们选择的是香料市场附近的一家在街角的店子,挑选依据是餐厅里的本地人多少与否。点餐是个矫情的活,英语沟通不来就直接按图片点。而我们心心念念想吃的土耳其肉夹馍,描述起来真的是费劲。

吃完后问了帮我们代订滑翔伞等行程的Hadi,他告诉我们土耳其肉夹馍叫Doner。这个其实就是旋转烤肉(doner kebap)——竖直旋转烤架上的满满烤熟的羊肉牛肉或者鸡肉,然后剔下来夹到面包或者pide饼里面。这个其实是快餐的范畴。
快餐中还有一个就是pide饼,它在受欢迎榜上仅次于烤肉,是土耳其式的pizza,独木舟形状的面团上面撒满奶酪、鸡蛋或是碎肉。而karasik味的pide饼则是混合了各种馅料的大杂烩。pide饼我们在后面的行程中有吃到,味道很赞。

总的来说,土耳其人非常喜欢肉食。土耳其人会用多种方法烹饪牛肉、羔羊肉、羊肉和鸡肉。其中最著名的串烧kebap(分为sis和doner),而肉丸、爆炒肉丁(sac, kavurma)和砂锅菜(güvec,在陶罐里炖的菜和肉)也很常见。在卡帕多奇亚,许多餐厅供应(testi kebapi),那是一种涂了蘑菇酱和洋葱酱的串烧,放在一个密封的陶罐里慢慢烤,然后在餐桌上打破罐子取出来。

土耳其的餐厅都可以喝到咸酸奶,豆豆和Mast两人全程喝得很high,完全无障碍。

位于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分隔了欧洲亚洲。在其西海岸的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又被金角湾分成南部的伊斯坦布尔旧城和北部的贝伊奥卢
吃完中饭,我们便慢悠悠地往海边逛去。这时候中午的那场雨已停。

而当我们行至码头,第二场雨不期而至。

伊斯坦布尔的彩虹路,就这么偶遇了。

苏莱曼清真寺最好不要错过,它坐落在金角湾七座大山之一的山顶上,高大华丽,由奥斯曼帝国最伟大最富裕也最有权势的苏莱曼大帝修建,是伊斯坦布尔的第四座皇家清真寺。

非常幸运,我们到苏莱曼清真寺附近时,东北边(面向金角湾)通向最高顶层的楼梯正好开放。从这里望出去,景色非常壮美。在这里小憩片刻,吹吹小风,格外美好。

进入清真寺后,它的红大规模令人震撼,而它的简洁质朴又让人愉快。

苏莱曼清真寺的旁边就是伊斯坦布尔大学,想去参观,不想因为是周六所以不对外开放。

伊斯坦布尔的星巴克打个卡,这款香蕉焦糖星冰乐是土耳其限定,味道不错,能吸到香蕉肉。

回酒店的路上,为了不走重复的路,我们从大巴扎穿过,热情的小商贩们用各国语言在招呼游客。我不喜欢大巴扎的感觉,商贩们过于精于算计,空气略让人觉得有些不舒服。

关于觅食,我们用的是TripAdvisor和大众点评,此次基本没有踩到雷区。
今晚选择是位于苏丹艾哈迈德广场附近的一家叫作Tarihi Sultanahamet Koftecisi的餐厅,据说还是家百年老字号。

无论是羊肉还是牛肉,肉质都是十分鲜美,鲜嫩多汁,且不腻。

夜幕降临,再看这些教堂和清真寺,伴随灯光与喷泉,却如此静谧,有着浓浓的神秘感。

D3: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吹了个风,结果在街头拍了一出追逐戏

下午五点需去机场,所以行程只安排了去老皇宫——托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和坐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托普卡帕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也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如果有半天时间用来参观托普卡帕宫最好不过。时间紧张的话,后宫、珍宝馆和Iftariye Baldachin周围的房间一定要去看看。

数个世纪以来,托普卡帕宫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整个王宫最基本的四个庭院的设计却保持了下来。奥斯曼人继承了拜占庭时期把君主和普通人隔开的做法,并体现在了托普卡帕宫的设计中:第一庭院对所有人开放;第二庭院只对与皇家事务有关的人开放;第三庭院对皇室家族、贵宾级大人物和王宫职员开放;第四庭院则完全是家庭住处。

进入Imperial Gate,就是第一庭院,也叫近卫军庭院。左边是拜占庭时期的神圣和平教堂,这座教堂几乎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一样古老。现在这座教堂通常只在伊斯坦布尔国际音乐节期间才会开放。

通过上面这个中门便是第二庭院,这里主要处理帝国的各种行政事务 。只有苏丹和太后可以骑马通过中门,其余任何人经过这里时都必须下马。
进入中门后,右边便是整座王宫的模型和地图。右手边往里面走便是王宫厨房,这里保存了一小部分托普卡帕宫收藏的中国青花瓷器。旁边的建筑则展示了银器和玻璃器皿的收藏品。最后一个厨房Helvahane曾经是制作宫廷甜点的地方。
第二庭院的左手边便可通往后宫。

后宫生活的每个细节都受到传统、职责和礼节的约束。托普卡帕宫后宫的侍女必须是外国人,因为伊斯兰教禁止奴役穆斯林。女孩们被当做奴隶买进宫,或者是被贵族和高官作为礼物送给王室。这些女孩子一旦进入后宫,就要接受伊斯兰教和土耳其文化以及语言方面的严格教育,同时还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艺,比如化妆、衣着、音乐、舞蹈等。然后她们就进入到所谓精英阶层。最开始为苏丹的妻妾及子女当侍女,然后可能去服侍太后,而最后天资聪颖且姿色出众的就有资格去服侍苏丹
统治整个后宫的是太后,她的名下通常有大量的土地,通过黑人宦官来管理。她可以对大维齐尔(是苏丹以下最高级的大臣,相当于宰相的职务)直接下命令,并且在苏丹选择往后和妃嫔等事务,以及很多国家大事上,都对苏丹有重要影响。

虽然后宫建在山坡上,并有六层,但是标准的游览只会参观其中一层的几十个最漂亮的房间。

逛完珍宝馆后已无力再继续逛下去了。若不是在伊斯坦布尔的行程安排太紧,完全可以在这里待个大半天。

若选取托普卡帕宫最值得一去的一处便是钟表馆,里面的每一只钟表都可谓是巧夺天工。

街角寻一家店吃饭。

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的美景无法一站一站去细细去探寻,只能乘坐游轮粗略游览。
我们乘坐的是私人游轮,Eminonu码头有小贩叫卖这些游轮的船票,我们以20TL/人买的票。出发时间并不确定,人满后才开船,游览时长约1小时40分钟。

时间已近四点半,而下船地点距离酒店有大约40分钟的步行路程。送机的车是五点到,于是四人顶着烈日开始在伊斯坦布尔街头上演了一场追逐戏。
加拉塔大桥旁边的地下通道是必经之路,而此地下通道人潮涌动,摩肩擦踵,算是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经过的最令人害怕的路段。我一路走一路脑补爆炸声,内心戏着实丰富,想着万一有个什么事,该如何自处。提醒各位,如果真的不赶时间,请避开此地下通道

伊斯坦布尔最后一天的下午,经历辛苦奔袭之后,只想静静……

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这趟土航的航班是此行国内段坐得最舒服的,餐食也是最好的,堪比国泰航空。

然而这一天远没有结束,加拉塔大桥旁边的地下通道也好,街头上演的追逐戏也罢,远没有误入开车军事警戒区域被士兵拿枪指着要惊险。此处省略一千字。
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Google地图,夜晚行车请万分注意。

穿越千年的相遇

以弗所 (英语:Ephesus;土耳其语:Efes)是地中海东部保存得最好的古典城市。古代以弗所是一个大的贸易城市和女神西布莉(安纳托利亚主管丰饶的繁殖女神,后变为阿尔忒弥斯,也就是月神与狩猎女神)。古罗马人占领了这里,将其归入小亚细亚的一个省,以弗所变成了古罗马的一个省会。
因为有从希腊文化时代一直到罗马繁荣时代的古都市遗迹, 所以成为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腊罗马古迹城。有评价称它堪称是向希腊艺术和罗马建筑技艺的完美致敬。

闲散晒着太阳的猫咪,穿梭往来的游客,在里面闲游漫逛,可以扑捉到在遥远古代的生活气息和繁华盛况。

因为岩石反射阳光的缘故,夏季的以弗所相当炎热。导航一搜,我们直接驱车前往位于库萨达斯的星巴克。

库萨达斯这个地方原本便不在计划之内,这里罕见国人,然而这个位于南爱琴海地区的小地方拥有漂亮而拥挤的海滩,一切都非常美好和安逸。

#随手拍发物价#

草莓10TL/kg,樱桃14TL/kg,土国的物价着实美好。

今日的觅食主题是土耳其披萨——pide饼,我们在库萨德斯的步行街随意找的一家小店。结果这个pide饼让我们一见倾心,在棉花堡的晚餐直接成了pide饼全席。

若说沿路的自驾风景,从塞尔丘克出发快抵达棉花堡的这一段。

帕穆克卡莱(Pamukkale)又称棉花堡,它和赫拉波利斯(Hierapolis)一起组成了一个国家公园。赫拉波利斯遗迹再现了现代社会早期的生活情境。这里有异教徒、罗马人、犹太人和早期基督教徒,融合成了一个安纳托利亚式的整体。仔细参观完散布在各处的遗址可能需要花上一整天时间。
赫拉波利斯建造于公元前190年,在罗马帝国时期以及后来的拜占庭时期,这里作为疗养中心渐渐繁荣起来,并且形成了大规模的犹太人团体和早期基督徒圣会。不幸的是,频繁发生的地震给这里带来了灾难,1334年的大地震后,这座城市也就被遗弃了。

我们来到赫拉波利斯的时间大约在下午五点左右,大概由于整个遗址占地面积非常大,它的遗迹和废墟在眼前显得更加震撼。对比以弗所,我更喜欢赫拉波利斯这种荒芜感,它更耐人寻味。遗憾的是停留时间太短,来不及去细寻这些残垣断壁。

赫拉波利斯算是此行最意犹未尽的景点。

棉花堡可以选择觅食的餐厅并不多,我们选择的这家叫作Taverten Pide, TripAdvisor可以找到。
喜欢土耳其披萨的朋友一定要前来打卡一次。

纵身一跃到底是飞翔或坠落

死海(Oludeniz)非彼死海(the Dead Sea),它位于土耳其南部绵延而曲折的海岸线上。

无畏的背影,像夏天里振翅的蝴蝶。太鲜艳的疯狂,那一刻是最地老天荒的自由。

旅行的时候第一时间分享了玩滑翔伞的照片给朋友们,很多人问我怕不怕。滑翔伞的起飞高度远不及跳伞,滑翔伞大约2000米,而我今年在皇后镇玩得跳伞大约4500米。对我来说,害怕的程度却是滑翔伞更胜。跳伞听起来吓人,可是跳出舱门那短暂几秒的失重感于我这种连过山车都不轻易尝试的人来说都是轻描淡写的。反而这次的滑翔伞我是真怕,因为我对N次(我怕得数不清了)N(根本没工夫数)X360度旋转回应了连绵不绝地尖叫。当然这个完全可以和教练沟通不尝试,但我义无反顾地选择去试。

安塔利亚打卡记

关于安塔利亚(Antalya)的描述非常撩人心魄,“通往土耳其的蓝色海岸的门户”、“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土耳其城市”、“将现代时尚和古典传统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拥有保存完好的罗马——奥斯曼老安塔利亚城区(一座壮丽而质朴的罗马港口)”、”正在文明和贪欲之间徘徊”、”有一些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奥斯曼建筑”。

仅仅是因为时间不够。

附带正确的打卡方式
正确的打卡方式
打卡方式

让我带你去飞行在热气球里

开塞利(Kayseri)和内夫谢希尔(Nevsehir)之间,安纳托利亚中部的丘陵平原变成了一片由仙人烟囱(fairy chimneys)和地下城市组成的土地。仙人烟囱岩——呈圆柱、金字塔、蘑菇和骆驼状——与近乎垂直的悬崖组成的峡谷是在埃尔基亚斯山喷发的时候形成的。几个世纪以来,拜占庭石窟教堂和住着成千上万居民的地下建筑,给奇妙的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增添了一道风景。

罗马和拜占庭时期,卡帕多奇亚成为早期基督徒的避难所。从公元4世纪到11世纪,基督教在这里发展、兴盛起来。现存的大多数教堂、修道院和地下城(underground cities)都是在这一时期兴建的。其后的塞尔柱王朝和奥斯曼帝国,也对基督教徒采取了宽容态度。

在这里,可以忽略热气球,可以不玩ATV,但是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错过下面这三个地方:
1、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欣赏满是壁画的教堂;
2、在凯马克勒和Derinkuyu的地下城探索拜占庭的通道
3、在乌奇萨(Uchisar)惊叹充当碉堡的岩石,远眺迷宫般的峡谷。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是世界级文化遗产。这个石质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曾是重要的拜占庭修道院,里面有大约20个修士,17世纪后成了朝圣地。

离开博物馆时,别忘了到路对面去看一眼托卡利教堂(Tokali Kilise),下坡向格雷梅的方向走50米即到。
它是格雷梅最大、最美的教堂之一,有一个地下小礼拜堂和美妙惊人的壁画,壁画采用叙事性画法。然而这些精美的壁画并未能在穆斯林偶像破坏者的手中得到幸免。
教堂管理员见没有其他参观人员,非常体贴地让我们拍了壁画。

公元6-7世纪时,波斯和阿拉伯军队要出征消灭基督教,他们点燃了烽火,警报几小时内就能从耶路撒冷传到君士坦丁堡。当信号传到卡帕多奇亚时,这里的拜占庭基督徒就会逃到通向巨大的地下城的秘密隧道。他们通常一住就是几个月,人们聪明地将通风井伪装成水井。波斯骑兵可能曾往“井”里投毒,试图污染水源。下面烧火冒出的烟通常不会被注意到,因为柔软的凝灰岩吸收了大部分,而剩余的部分则能通过通风井排出。有些城市的通风井几乎有100米深,它们在地下城的建造过程中也起了重要作用。因为在建造房屋时,挖出的沙石可以先放在通风井里,而后再清理、挖掘,进而进一步建造下一层房屋。
在这些地下城转悠,心中会产生一种极大的冲击。窄窄的走道会将你带进地下深处,穿过一间间曾经拴牲畜的牛棚、一座座带圣坛和洗礼池的教堂、一道道带通风孔的墙壁、一间间带魔石的谷仓,以及被炉子熏黑的厨房。
最权威最富有的家庭住得离地表最近,因为这里空气流通更好。在曾经的住处,能看到木门、放蜡烛以及挂吊床的洞。巨大的滚石门是在穆斯林军队发现这里的时候,用来做最后抵抗的。
游览地下城是非常有意思的,但要做好应对不愉快情况的心理准备,这里有可能会很拥挤,而且有时这些通道会让你患上幽闭恐惧症。强烈建议带个导游,他们更清楚地下生活的详情,能为你声像并茂地解说,非常有意思。

格雷梅远望,乌奇萨城堡是地平线上突起的亮点。在近处,它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城堡是一块凿有很多通道和窗户、高高矗立的火山岩。用岩石休砌的正立面凝视着对面埃尔基亚斯山的峡谷。积雪覆盖的山顶,为古老的乌奇萨提供了一个绝美的背景。

Let's spend the morning in a cold hot air balloon.

格雷梅镇上有三家味道不错的餐厅:
1、Cafe Keyif

2、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and Art Gallery

每人一个set分量有些多,建议汤、前菜和甜品可以两个人分享。

3、Organic Cave Kitchen

如果你实在是吃腻了土耳其菜,格雷梅镇上还有一家中餐馆。能吃到份麻婆豆腐也是一件蛮心满意足的事情。

写于旅行结束后的话

一直想和你们一起去旅行的地方,结果这次就我自己来了,希望未来还会有很多机会和你们一起完成很多这样的旅程。

我的生活大多数时候可谓是云淡风轻,而每次旅行对我来说几乎是平淡生活的唯一出口。即便是你最爱的人也无法回应你的所有,可我仍然爱你们呀。

——
It doesn't matter how many new haircuts you get or gyms you join or how many times you talk with girlfriends. You still go to bed every night going over every details and wonder what you did wrong or how you could have misunderstood. And how is the hell, for that brief moment you could think that you were that happy? And sometimes you can even convince yourself that he'll see the light and show up at your door.

And after all that however long "all that" may be you'll go somewhere new. And you'll meet people who make you feel worthwhile again. And little pieces of your soul will finally come back. And all that fuzzy stuff those years of you life that you wasted that will eventually begin to fade.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4 19: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8 11:58

引用 飞花坠雪 发表于 2016-07-18 11:58:33 的回复:

回复飞花坠雪:我6月3号出发的,伊斯坦布尔和格雷梅的天气刚刚好,注意防晒即可,其余地方温度略高。如果下一次再去我会选择冬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