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一梦入古境 山簪水带临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6-02
  • 人均费用/2000RMB

预告片

阳朔龙脊梯田黄姚古镇预告片..........

写在前面的话

桂林之行的念头始于2013年底偶然看到一张龙脊梯田的照片,遂被那行云流水般的感觉所震感,于是开始着手准备桂林之行,然而却因种种原因错过了2014年梯田灌水后及秋收前的最佳观赏期,因而不得不寄希望于今年,而今年的行程亦是一波三折,五六月份是桂林的多雨季节,而今年的雨水视乎较以往更加频繁,5月的阳朔经过数场暴雨的洗涮终于不堪重负实现了全城看海的奇观,漓江与遇龙河秒变母亲河,于是原本计划5月末去桂林的计划不得不再次宣告失败。进入6月后,密切关注着的天气预报终于显示桂林从4号起有几天不再下雨,于是火速的定了2号晚上武汉桂林的火车票,收拾起行囊,出发!!!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往返8天时间,相继走了黄姚古镇龙脊梯田阳朔三地。具体行程如下:
      2016.6.2:  17::00武汉——04:00桂林北火车
      2016.6.3:  桂林北——贺州黄姚古镇   宿黄姚金兰居客栈(黄姚古镇、黄姚夜景)
      2016.6.4:  黄姚古镇——桂林    宿桂林唯美四季酒店(黄姚古镇
      2016.6.5:  桂林——龙脊梯田    宿金坑田头寨聚缘客栈(千层梯田、金佛顶、七星伴月)
      2016.6.6:  龙脊梯田——阳朔    宿阳朔春暖花开客栈西街店(西山韶乐、阳朔西街)
      2016.6.7:  阳朔——兴坪      宿兴坪老地方国际青旅(漓江漂流、20元人民币、登顶老寨山)
      2016.6.8:  兴坪——阳朔    宿阳朔静待花开客栈(兴坪古镇、福利古镇、阳朔西街)
      2016.6.9:  阳朔     宿阳朔静待花开客栈(十里画廊骑行、遇龙河骑行、登顶信号塔山)
      2016.6.10: 14:00阳朔——19:00桂林——06:00武汉(再登信号塔山)

一蓑烟雨 梦中黄姚

2016年6月2号从荆州出发之前,已查看桂林的天气情况得知3号的桂林依旧是被烟雨所笼罩,便决定3号去黄姚古镇逛逛,因为心中时常想着烟雨下的古镇似乎更具一番味道。3日到达桂林北站的时间大约凌晨4点钟,天气预报难得如此靠谱,一出站便是瓢泼大雨,站前拉客司机的热情丝毫没被大雨所淹没,不停询问每一位出站乘客是不是去阳朔啊等等。在站前避了半小时的雨却丝毫不见有变小的趋势,出站口对面有一家尚在营业的餐馆,吃了碗米粉也想了下后面的行程,原本计划从桂林直接坐大巴去黄姚,但这种天气貌似坐大巴不是特别安全,于是决定改乘动车至贺州,再转大巴去黄姚。
        桂林北站至贺州的动车最早一班是7点50的,于是不可避免的买完票后又等了很长时间,等到列车驶出了桂林市区后,窗外的风景变得如梦如幻,一座座喀斯特峰丛依次闯入眼帘,加上蒙蒙的烟雨,飞逝的流云,实在美不胜收。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很快便到了贺州,从贺州站乘公交至客运西站搭乘黄姚古镇的大巴历时近100分钟到达黄姚古镇,门口售票处取了之前订好的门票,便进入景区寻找客栈。

进得景区正门后,一眼便看到了黄姚古镇标志性的风景——龙爪榕,这棵榕树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见证了数百年来黄姚的风雨变迁,默默庇佑着一代又一代的黄姚儿女,而今依旧屹立于古镇的镇口,似乎在为每一位游客诉说着昔日黄姚的种种。走过龙爪榕,一条清澈的小河静静的在小桥下流淌,河边的翠竹,远处的峰丛,倒映在碧绿的河水中,形成了一副天然的图画。

黄姚古镇完好的保存着入镇的各个门楼,由门楼拾阶而上,便真正进入了古镇区。虽然将近端午,但古镇的游人真的很少,以至于整个古镇稍显冷清。黄姚古镇,没有其他古镇那般琳琅满目的商铺,没有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没有游人如织的摩肩擦踵,这一份宁静独属于黄姚。街道上卖的最多的恐怕当属当地的豆豉和酱菜,甚至在古镇感觉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豆酱的香气。黄姚古镇,在我已到过的古镇中也许不是风景最美的,但它一定是最有味道的古镇之一。

在青石街道上溜达了半晌,才发现我定的金兰居客栈原是在古镇外面,临近古镇的某入口处,倒也不远,之所以选择此处,是因为之前看到的攻略说,此客栈有一处俯瞰古镇的最佳观景台。办理好入住后,老板娘特意把我的房间换到了4楼,更方便观景。放好背包后便迫不及待地跑到6楼顶层的观景台,视线果然及其开阔,若是天气晴好时在此观看日出必然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可惜当晚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下雨,次日早上无缘得见古镇日出。

到达客栈不多时,连续赶车加上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困意排山倒海般的袭来,一个人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心所欲,可以随时更改已定的行程,于是往床上一躺,很快便进入了梦乡。这一觉睡得十分香甜,醒来已是黄昏时刻,遂收拾一番出门吃了晚饭去欣赏黄姚的夜景,古镇的人们很是淳朴,无论是在餐馆吃饭还是去超市买东西,他们都会对你说谢谢,让人心中好感倍增,所谓古镇不仅仅是有一些古街道、古建筑,还要有那么一群古朴的人们,这是我在其他古镇中所没有过的体验。夜色中的黄姚更具情调,没有五颜六色的激光,只有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的火红灯笼,此时小雨啪啪的打在青石板道上,映着一排排长长的灯笼而红光闪闪,这一刻,仿佛身心已越千年。

烟雨、古巷、油纸伞、红灯笼,眼前的一切比戴望舒的《雨巷》中所描绘的情景更加动人,只可惜我不是诗人,写不出更具情怀的诗句来赞美,唯有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将眼前的一切留成永恒。迎着蒙蒙细雨,在各个古巷中穿梭,回到客栈已是10点钟了,这一夜,千年烟雨入梦来!

翌日清晨,天空果然阴沉沉的,赏日出基本无望,但还是要趁着早上的这份清静去古镇走上一走,清晨的古镇几乎没有游客,偶尔能看到当地的土著居民在街道上游走,早起的小狗三五成群的在青石道上嬉戏追逐,当地居民家养的小鸡也在门外溜达觅食,眼前的种种让人觉得是如此的淳朴与真实。

当然,古镇在保持其原始风貌的同时,或多或少也会被卷入时代的浪潮之中,所以镇上也不乏一些充满着文艺气息的小店,对于一些极富特色的小店铺我是十分热衷的,于是在网上颇受好评的几家店铺诸如阿姚的房子、偶然间、幸福里等自然是要看一看的。其实所有古镇上的这些店铺大多大同小异,只不过当这些文艺气息与古镇的气息结合起来的时候就显得那么的别致、与众不同!

作为一个南方的古镇,水自然是古镇中较为丰富的资源,而与江南古镇不同的是,黄姚的河流是绕着古镇的边缘而流,因此在古镇的主街道上是见不到河流的。又因黄姚古镇位于南方喀斯特峰丛之中,水资源极为丰富,几条流向不同的溪流最终汇聚一处形成了一条被当地人誉为“小漓江”的河流,河流的两旁的凤尾竹遮空蔽日,河流中的水也被映的异常碧绿,而为了行走方便,部分河段中设置了类似于凤凰古城的跳岩,虽没有沱江跳岩那般壮观,但却多了几分秀丽!

有河流的地方必有桥,但因黄姚的河流并未穿过主街道,因而黄姚的桥梁是极少的,这其中带龙桥当属黄姚古镇的另一张名片了,该石拱桥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桥身造型优美,站在桥上远望,旖旎的风光尽收眼底,因而被赞为黄姚八景之一。

不知不觉中细雨再次下起,在亭子里避了一会雨,便起身返回客栈,中午退房后乘坐黄姚至桂林的大巴前往桂林市区,准备第二天前往龙脊梯田,客车上,翻开相机上两天来镜头下的黄姚,那种黄姚特有的味道再次弥漫开来........

行云流水 壮哉龙脊

离开黄姚古镇后,在桂林市区逗留一晚,5号一早便来到桂林火车站对面的某酒店广场去乘坐前往龙脊梯田的大巴,大巴车是之前在淘宝上预定好的,45元/人,顺便也预定了6号中午12点由龙脊梯田直达阳朔的大巴,因为定的往返票,客服还给了优惠。因为当日正值周末,又恰逢这段时间是梯田完全灌满了水,正是高峰季,所以大巴车全部坐满了仍然有人没有位置,晚来的游客不得已只能坐另一辆小车。之前有看到前往龙脊梯田的道路十分难行,如今亲身经历后果然传言不虚,天气虽已放晴,但山路上不时能看到山体滑坡落下的滚石,大雨初晴,山上的积水哗哗的流淌,在部分山体上形成了一道道小型的瀑布,大巴车经过时水花四溅,霎时车窗上蒙上了一层山泉水。大巴车行驶了3个小时左右方才到达金坑梯田景区,中途在龙脊梯田的入口处时,会有景区的工作的人员上车卖票,每人100元,记得去年做攻略时才80元,让人不由感叹物价飞涨。

由金坑梯田的入口处到达已预订的聚缘客栈需要爬40分钟的山,此时天已正午,烈日当头,负重爬山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在入口处并未见到传说中会热情询问是否需要帮忙背包的阿婆,许是这个时间点都回家吃饭去了吧,只得自力更生了,好在爬山的人不止我一人,倒也不怕走错路,但我真的是已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爬过山了,刚爬了一会便气喘吁吁,身上的T恤也已湿透,于是我不在追求速度,慢慢向上爬,累了就歇一会,等熬过了极点,便感觉轻松多了,也有经历可以拿出相机,拍一拍路上的风光。

克服了爬山带来的不适后才发现,其实路上的景色绝美,天色晴明,山风过涧,白云出岫,一派天然的山谷风光,有此景作伴接下来的山路似乎已不再漫长,翻过一座山头后远远的望见了田头寨国际青旅门口的那三竿旗帜,便知目的地将近,因为之前了解到的情况聚缘客栈就在青旅的后面,爬上最后一段山路,走过青旅后,左手边一条小道走到头便是客栈了,不得不说客栈老板和前台妹子颜值很高啊,到达客栈时服务员还正在收拾房间,在等待的过程中向前台妹子请教的下行程,最终确定今天下午先去距离客栈最近的2号景点,然后去最远的3号景点去看日落,明天早上去1号景点看日出。

景区的房屋多为木质结构,第一次住这样的房间真感觉有些奇特。在客栈洗了个澡,换了衣服,稍作休息后,便向2号景点千层天梯进军,这里要吐槽一下景区内的道路标示牌,十分的不起眼,一不留神就会看不到,只是一块小小的石板放在岔道口,如此低矮,加上旁边植被较多,很容易忽略,且石板上的字与图都已经不甚清晰了。好在一路上勤动嘴,即使偶有走错,倒也不会太离谱。去千层天梯的途中会经过4号景点——七星伴月观景台,这是一个小景点,其实在聚缘客栈的门前就是七星伴月景区,标有七星伴月的石碑也就在在客栈的门前,在客栈门前可近距离观赏七星伴月,而在此观景台可俯瞰全景,一样的景色,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受!

走过七星伴月的观景台不多时,便来到了2号观景台千层天梯,站在高处俯瞰,但见一层层的梯田由山顶蜿蜒而下直至山脚,注水后的梯田波光粼粼,煞是好看。偶然间能看到几位农民在梯田中间进行农耕活动,巍巍的青山,蔚蓝的天空,分明是大师精心绘做的一副图画。在观景台有很多外国人的身影,虽然爬上山顶后一个个汗流浃背,但都不忘说一句“你好”,一同欣赏眼前的美景。离开千层天梯的石碑后,看到更高处的山上也有一座人迹罕至观景台,于是顶着炎炎烈日爬上去后,只有一对小情侣在拍照,此处烈日更毒,也没有遮阴的树木,少时他们便下去了。而当我一个人站在高点像远方眺望,远处的3号景点也尽收眼底,只是此处相对于3号观景台来讲地势还是矮了些,因此所看到的3号景点的风景少了一丝震撼。

从2号景点前往3号景点需要爬很大一段山路,距离是相当远,客栈地图标注的是从客栈到3号景点需要50分钟,而我从2号景点爬到3号景点差不多花费了2个小时,一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难怪景区有索道直达3号景点。登山途中,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了一阵雨,早知山中气候多变,随身携带了雨伞,恰巧路旁闪出一座破旧的小亭,于是便进去避雨,精疲力尽的随便坐在地上,山风吹来无比的惬意。山里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雨过天晴后继续往上爬,碰到下山的游客都会给我加油、鼓励,这也使得我终于站到了山顶,虽然此时已经下午4点多了,但山顶的阳光照样晃的人睁不开眼睛。3号景点因为有索道直达,所以游客相对要多很多,而3号观景区域也像一条长廊,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视觉享受,但总体来说,3号景点的风景要远比2号更为震撼。

走过索道后,前方也有一处不错的观景台,此处所看的风景虽不及千佛顶石碑处壮观,但味道却更胜一筹,阳光下,辛勤劳作的人们在如画的梯田中进行插秧,因为有高山的遮挡,阳光忽隐忽现,山中的景色也随之发生着明暗变化,呈现出不同是色彩效果。

下得观景台后,遇到一只很可爱的狗狗,也不怕人,似乎还想着为我带路,跟着狗狗继续向上攀爬,前方的山路似乎到了尽头,出现一条不是很宽的水泥新打的路,本着好奇心继续往上走,路的尽头是一家正在装修、尚未营业的客栈,站在客栈的阳台亦能看到美丽的风景。

日落时刻尚早,为此在返回千佛顶石碑的途中我放慢了脚步,同一处场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发现的美也不尽相同。对于我们来讲,此处景色怡人,而对于祖祖辈辈生活于此的人来讲,梯田只是他们劳作的土地,而身处这群山之中看似独居仙境,实则极为不便,与山中老乡聊天得知,居住在山上的小孩子每天上学都要翻山爬坡的到山下镇上的小学去念书,倘若赶上恶劣天气时危险极大,实为不易。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几个村子都是已经因旅游开发出来的了,村民做做民宿与其他小生意生活相对要好一点,而在大山深处仍然有好几个寨子保持了古朴的原貌,村民只能靠种田过活,于是在山上得知一位摆摊婆婆是从中六村爬到这里时,我忍不住买了她一套明信片,在做大寨到平安徒步攻略时得知有这么一个未经开发的原始村落,这次虽因天气炎热放弃了徒步计划,但我想那个村子定然较为贫瘠,买老人家一套明信片也算是尽微薄之力帮一帮她吧。

山中的天气果真千变万化,临近日落时分又下起了雨,一块乌云袭来遮住了夕阳,日落又无缘得见,但是难得的见到了彩虹,也算是意外惊喜了。在山上又等了好久,夕阳都不见破云而出,遗憾虽有也只得作罢,只能下山寄希望于次日的日出。打着手电筒回到客栈已经是8点多了,吃了竹筒饭和腊肉,味道不错,老板说要看日出明天5点就要出门了,加上白天爬山的劳累,很快便沉沉的睡去。

次日4点多便起床准备,5点时出门前往1号景点,山中日出较晚,出门时天色还未亮,打着手电爬了一阵后天色方晓,虽然没有烈日的暴晒,但爬着爬着上身的T恤便湿透了,虽然很疲惫,但害怕错过日出不得不坚持前行,原以为自己起的已经够早的了,但来到观景台的时候才发现已经人满为患了,游客们长枪短炮严阵以待,好不容易找到个位置放三脚架,静待日出。然而看日出真的是一件很拼人品的事情,当日厚厚的云层使得朝阳犹抱琵琶半遮面,并不尽如人意。

日头全完起来后,拍日出的游客一哄而散,我不愿早早的下山,便顺着小山路继续往上爬,小路的尽头依旧是一家客栈,怕是景区内位置最高的客栈了吧。待欲下山时,从山下缓缓升起一团云雾,山风吹来,霎时雾气弥漫至山顶,梯田在漫天的迷雾中隐匿了行踪,更添一层朦胧美。

回到客栈,吃过早点后,周身的疲惫袭来,该看的景点具已看过,就在客栈好好的休息,由于定了中12点的大巴前往阳朔,于是不到11点的时候便退了房,然后只身下山,准备前往阳朔龙脊梯田,如果有可能,我想我还会来看看你金秋时节一片金黄的美景!

山簪水带 秀美阳朔

6号中午12点从金坑梯田乘坐大巴,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阳朔,从桂林前往阳朔的那条大道正在修路,车子基本上是龟速前行且颠的异常厉害,所以一到客栈后,整个人的精神都不是特别好,整天算下来就早上吃了一碗面,而此时全无饥饿感,冲了个澡后躺在床上沉沉的睡去,醒来后已是午夜12点多了,口渴的要命,脑袋依旧是晕乎乎的,去客栈前台买了两瓶水又回房间继续睡觉。次日醒来已经是早上9点多了,腹内仍有些不适,不想吃饭,于是一直在客栈待到11点多才起来,毕竟24小时没有吃东西了,为了接下来的行程多少也要吃些。在客栈附近随便吃了个竹筒饭后,便回客栈退了房,从西街口成公交到汽车南站,换乘中巴前往兴坪古镇。

都说桂林山水的精华尽在兴坪,自然到达兴坪后少不了漓江漂流。来之前看到微博上晒出的漓江照片水还是很黄,但此时水质虽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也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古镇的售票处买了漂流的票后可以乘坐电瓶车前往兴坪码头,漂流完成后还可凭票乘坐电瓶车返回古镇的入口处。从20元人民币漂到九马画山距离并不远,一路上山水虽好,奈何筏子的马达声太煞风景,好好的兴致竟被这小小的马达给破坏掉了,漓江漂流,已经越来越没有味道了,不想多评。漂流结束后乘电瓶车返回古镇入口,走不到200米便到了预定好的老地方国际青旅,客栈内外国友人怕是比国内的游客还要多,前台的小哥或妹子都说得一口标准的英语,整个客栈的布置也非常有情调。办理好入住后,将一些需要清洗的衣服打包准备送往前台去洗,毕竟天气炎热,出门回来一身衣服基本湿透,自己实在没有精力去洗。在客栈休息到5点后,咨询过前台小哥老寨山的路线后便出门前往老寨山。

关于老寨山的传说不必多言,要爬上老寨山也是十分艰难的,山道较窄且陡峭,山道上也没有护栏,一个不小心很容易出危险,在到达顶峰之前,还要手脚并用的攀爬一段直上直下的铁梯子,异常的惊险。登山途中上衣已经全部湿透,登顶之后首先看到的便是友谊亭,亭内有微微的山风浮动,站在亭内可俯瞰到群山怀抱中的兴坪古镇。从友谊亭向上再翻过一堆乱石,便到达了俯瞰漓江山水的最佳位置,漓江在山下拐了一个漂亮的弯,远处群峰竟秀,层层叠叠,仿佛是一片魔幻中的世界。乱石上自然少不了一些摄影家的身影,有的人为了抢占好的位置,坐在了没有护栏的乱石外沿,看得人提心吊胆。虽然辛苦的爬上了山顶,但是由于云层太厚,依旧没有看到日落,等到最后只得打着手电筒冒黑下山。

次日早起,趁着人少又去漓江边上拍照,此时的漓江上,漂流的筏子还未开始,相较于昨天熙熙攘攘的感觉,眼前的漓江清静了许多,只有湍急的水流声声入耳,一条条竹筏停在江边,反倒可以上去肆无忌惮的拍照,光线的原因,今天拍的20元人民币也要更好看一些。虽然是早上,可也是骄阳似火,一会功夫便是大汗淋漓,于是便又去古镇区转了一会,感觉也就是一两条古街道的样子。中午退了房,在返回阳朔的途中,途经福利古镇,便下车浏览一番,虽不能与兴坪相较,但也是自有特色,特别是一大片的江心洲很是不错,几头水牛在洲上的草地上吃草,或在漓江水中乘凉,临山之下,当地的居民乘着自制的竹筏漂在江面上垂钓,倒是一副难得画面。

当日返回阳朔西街的客栈之后,在美团团购一份啤酒鱼套餐,到了阳朔满大街的啤酒鱼不断进入视线,其实真正吃过我也没觉得多么与众不同,可能跟我本身对鱼就没什么兴趣吧。吃过晚饭后,去逛了逛阳朔最火爆的西街,其实各个旅游城市特别是古镇上大概都会有一条这样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色相俱佳的美食、热闹非凡的酒吧等等,但阳朔西街独有的特色便是在这个小县城的这样一条街道上聚集了数量极大的国际友人:或在此开店、或来此旅行,据说西街上餐厅的服务员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因此称阳朔为万国之城并非虚言。西街的尽头便是江边,此时天色将暗,水流声急,可以看出暴雨过后的漓江水位明显高出很多,邻水平台和台阶具已没入水中,一条可爱的狗狗不顾水深流急,数次入江游泳,让人忍俊不禁。

次日早晨醒来,窗外雨声淅沥,原本计划骑行十里画廊和遇龙河的计划估计泡汤了,于是只得在床上继续休息,等到差不多10点了,窗外风雨已住,于是赶紧来到客栈附近的租车场前来取车,昨天客栈阿姨给我开好了票,10元一天,但在取车时我想换一辆山地车骑,因为了解到骑行遇龙河时可能道路情况不会太好,所以多加了10元钱换了山地车。由于今天是端午节了,城区特别是西街附近的人口密度还是很大的,骑出西街后便畅通无阻了,一路进军十里画廊。所谓十里画廊也就是道路两边的山比较有特色吧,另外道路两边会有一些小景点,但我觉得如果把机动车道和骑行道分开会有更好的体验。入十里画廊大道不多久便是一片花海景点,20元的门票也不是特别贵,买票进去后发现虽然景区不大,但20块钱也称得上物超所值,一片片各色花海远连群峰,近接湖水,美学效果极佳,风雨过后湖上水波不兴,群峰倒映在湖中,此时你会明白为何古人说山如碧玉簪了,十里画廊,此处真可入画!

离开花海继续前行,沿途会经过工农桥、蝴蝶泉、月亮山等景点,有人说工农桥堪称观赏阳朔喀斯特地貌的一个极好的位置,此处是遇龙河漂流的终点,遇龙河在此与其他两条河流交汇,因此远观水面真是半江清澈半江黄,此处翠竹千丛伴流水,流水依依连群峰。不少驴友站在桥上眺望风景,若是赶上日落时,眼前的风景又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味道。此后的几个景点只在匆匆的看上一眼,便骑车返回工农桥,进入遇龙河景区。

一进入遇龙河景区,最大的感受就是景区内纯天然的田园风光,河畔没有任何现代化的高楼建筑,两旁的巍峨群山环抱着几块稻田与农舍,勾勒出一幅自然画卷。而为了使游人近距离感受遇龙河风光,现在景区内已经修了沿河游道,骑着自行车照样可以近距离沿着遇龙河而行,欣赏一路之上的如画风光。

遇龙河的河水原本是十分清澈的,因前阵子连降暴雨,导致遇龙河的河水如母亲河般浑浊至今未恢复,所以我才放弃了遇龙河漂流的念头,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十分明智的,近距离感受河畔的田园风情果真要比在竹筏上看着黄黄的河水要舒服的多,遇龙河漂流的筏子是真正的人工竹筏,漂流时间较长,若是河水清澈时,相信在此漂流要比漓江漂流更有情调。

骑行道白沙镇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此刻烈日当空,非常炎热,体力倒没有太大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4个多小时的骑行,山地车那种又尖又小的车座硌的身体异常难受,索性在白沙镇将自行车放入公交车上,乘公交车返回县城。到达县城还了车,回客栈洗澡后休息。昨日客栈的阿姨见我背了相机,以为我是摄影爱好者,便好心给我推荐西街对面的那座信号塔山,说是爬上去后能看到阳朔的全貌及漓江,我自然是不可错过啊,虽然连续几天的旅行身体已经很累了,但还是不想错过这样的美景。下午5点钟准时向信号塔山前进,其实山的入口离客栈不到1公里的距离,稍微问一下人都可以找到,在入口处遇到了2个外国友人,然而不一会功夫我就连他们背影都看不到了,感叹他们体力真好,同样是爬山,但此处的山路要比老寨山好多了,爬起来不至于太费力,但几天的连续作战自己的体力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中途歇了两次,热的把上衣也脱了,还好蚊子不是特别多。40分钟爬到山顶后,山顶入口有负责看守山上信号塔的一对夫妻,要收10块钱才让进去,交了钱登上山顶,两个外国人坐在悬崖边谈笑风声,互相道了句“你好”,也算是有缘人了,以至于后来为了拍照我攀登上屋顶下不来后朝他们喊“help”时他们及时的帮助我从屋顶上下来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山下的时候谁能想到阳朔这种尖尖的山峰也能爬到顶峰一览无限风光呢?山顶的风光果然如客栈阿姨所言,视线及其开阔,可以看到阳朔西街、可以看到阳朔大桥、可以看到蜿蜒的漓江、可以看到层层的山峰从影,果真是美不胜收,此处风光更甚兴坪,兴坪的漓江转弯处正好在老寨山的山脚下,再加上山崖上树木的遮挡,极少有人能排出全景,而此处的漓江穿梭在在群峰之中,切实让人感受到什么叫水作青罗带。还好自己带了三脚架,如此美景不留下一张到此一游照岂不可惜!

由于在爬山的途中下过一阵细雨,我还担心看不到日落与晚霞,好在运气不算太坏,风雨过后天色微晴,只是厚厚的云层遮住了美丽的落日,但依旧有惊艳的束光洒下,将那一重重俊秀的山峦镀上一层绚丽的色彩,找不到的好的角度拍照,于是情急之下爬上一个不到4平米的小屋顶,下面就是悬崖,惊险程度可想而知。此时再度上来了几位外国游客,为此我不解为何除了我之外都是外国的游人呢?这么好的景色不看真是遗憾了。后来的几个外国友人待了一会便下山去,此时山上仍是只有我和之前那两位先登顶的外国游客,一直到暮色临将我才下山去,而那两位依旧在山上瞭望阳朔城的万家灯火。

临下山之前跟守山人咨询了明日看日出的情况,得知要看日出早上5点就要到达山顶了,为此晚上睡之前订好的凌晨4点钟的闹铃,次日4点起来洗漱完毕差不多4点20左右,于是一个人打着手电再次去爬信号塔山,此时天色暗的很,黑夜中山道边时不时闪出的几座孤坟还是让人挺害怕,于是不得不加快了脚步,如此不多时上衣再次湿透,我也再次脱掉了上衣向上攀爬,快爬到山顶时听得上面有人说话,想来是有人在我之前已经登山了,上去之后果然有4个人已经摆好了三角架与相机等着拍日出,于是我也拿出相机等待日出,然而天工不作美,在即将日出的时刻出现了浓浓的云雾,霎时眼前的峰丛时隐时现,仿佛披上了一层缥缈的仙袂,待等拿相机想要留下眼前的美景时,却又发现手不够快。陆陆续续的登顶的人越来越多,天南海北的人因缘而聚,大家在一起一边赏美景一边相谈甚欢,等到确定太阳不会出现以后,我便与众人告别下山。

回到客栈后便累的不想动弹,一直休息到中午退房后吃了午饭,便乘车返回桂林市区,晚上乘火车返回了湖北,此次旅行画上了句号。说来也是很遗憾,这次旅行中数次爬山都未看到过一场完美的日出与日落,在网上看到过别人在信号塔山上拍的日出,那半隐的峰林,那轻盈的晨雾,那火红的朝阳,像极了神话中的场景,日后有机会我一定回来再登信号塔山,邂逅一场完美的日出。
        最后,以手机拍的两张老寨山和信号塔山的全景图作为这篇游记的结束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14 20:26

引用 yiyisilverlining 发表于 2016-07-14 20:26:01 的回复:

回复yiyisilverlining:都是回来靠着记忆写的!

2016-07-14 20:59

引用 离亭雁 的文字:

说的是的,我虽是广西的,去年也是第一次去的黄姚,黄姚的夜景真好,超出了我的预想,也写了一篇游记,欢迎围观

2016-07-14 21:37

2016-07-14 22:45

引用 Dreamingstar-游游鱼 发表于 2016-07-14 21:37:40 的回复:

回复Dreamingstar-游游鱼:觉得夜色中的黄姚真的很有味道

2016-07-14 23:1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14 22:45:1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14 23:16

这么好的游记怎么点赞的这么少?不科学!

2016-07-15 16:16

引用 🎿Lenore⛷️ 发表于 2016-07-15 16:16:15 的回复:

这么好的游记怎么点赞的这么少?不科学!

回复🎿Lenore⛷️:谢谢鼓励 哈哈

2016-07-16 08:3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8 09:53

引用 kexiaoy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3:53 的回复:

回复kexiaoyan:拿出一点点决心,你也可以到处走走的!

2016-07-19 12:23

引用 离亭雁 的图片:

这个这个。。太美了。。在阳朔哪里拍的。。

2016-09-16 11:21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9-16 11:21:15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是在信号塔那个山上拍的,早上能拍到有雾气的日出会更加美,祝你好运!

2016-09-16 14:14

引用 离亭雁 发表于 2016-09-16 14:14:27 的回复:

回复离亭雁:我看了你的游记。。要徒步爬山是麽。。。。。。。。。。。。。。。。。。。。。。。。。。。。。。。。。。。。。。。。。。。。。。。。。。。。。。。。。。。。。。。。。。。。。。。。。。。。。。。。。。。。。。。。

2016-09-16 14:16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9-16 14:16:25 的回复:

回复ღ 图图:是的,爬上去要差不多40分钟,但很值,上面的确漂亮!

2016-09-16 17:12

引用 离亭雁 发表于 2016-09-16 17:12:34 的回复:

是的,爬上去要差不多40分钟,但很值,上面的确漂亮!

回复离亭雁:好。。。。

2016-09-16 17:13

引用 ღ 图图 发表于 2016-09-16 17:13:54 的回复:

好。。。。

回复ღ 图图:不过看日出赏日落这事要拼运气,我两次爬上去运气都是不是很好哈哈,看你的了

2016-09-16 17:19

引用 离亭雁 发表于 2016-09-16 17:19:28 的回复:

回复离亭雁:准备订你在黄姚的那家客栈,前两天在去哪儿也看到这家不错,可以看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