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里有大海,有星星,还有你 | 台湾15日14晚环岛游记

妍哥啊_ (杭州) LV.4
2016-07-14 15:39 2781/11
  • 出发时间/2016-06-27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在大学以前,台湾于我的印象只是历史书上的一角,语文书写乡愁经常提到的一处,印象总是淡淡的,被忽略的。
真正的印象,从大学开始,我们学校和台湾有交换活动,每年都能看到不同的人在朋友圈刷屏去台湾的交chi换he生wan活le,台湾才开始走进我的脑子里。去之前就知道有很蓝很蓝的海,合欢山的星空特别美,西子湾的落日还有垦丁的机车什么的。大学毕业旅行就特别特别想去看看,看看这个和我们有着相似又不同的文化的小岛,究竟是怎么样的。拒绝了和好朋友去俄罗斯的想法,在朋友圈征了一个许久未见的初中同学就商量着去了。两人一拍即合,要玩就玩个痛快,玩他个15天,幸好小伙伴(以下简称“小顾”哈哈哈哈哈)也很靠谱,一起看了很多游记,在汉堡王一晚上就定下了计划,又花了一下午订好了酒店民宿,以下都会具体讲。心得体会在最后讲,非常重要,恩,保留悬念。

行程总览

DAY1:杭州——台北——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2:台中彰化鹿港小镇)、台中一中街
DAY3: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清境农场
DAY4:合欢山日出、清境农场——日月潭
DAY5:日月潭——高雄(驳二、西子湾、六合夜市)
DAY6:高雄(旗津半岛)——垦丁
DAY7——DAY8:垦丁
DAY9:垦丁——花莲纵谷线一日
DAY10:花莲
DAY11:九份
DAY12——14:台北
DAY15:台北——杭州

通行证及签注办理

我知道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我去之前也什么都不懂。
跟团的话,基本旅行社可以解决也会非常详细告诉你,这里可以跳过。
我选择的是自由行,其实我的户籍所在地是非自由行开放城市,但是好在我在杭州读大学,杭州的大学生是可以不分户籍允许自由行的。应该是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大学生都可以吧。6月份要毕业,我5月底去办理的通行证,6月初淘宝办了入台证,一切能顺利办下来感觉运气真的太好了。
通行证就去最近的出入境管理局办,在校大学生要带上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还有保卫处盖章的在读证明,照片可以在那里拍,加上签注一共是 50块钱办起来也非常快;10天之后就可以拿到,然后就上万能的淘宝办理入台证,好像是280块钱,会告诉你详细的需要提供的东西。学生就是身份证,通行证,学生证或者在读证明什么的,非学生就提供财产证明,这些百度也都会有。
最后,就带上通行证(含签注)+入台证(一张彩打的纸)就去吧
注:酒店办理入住,退税,出入境都需要,所以千万保管好,不要丢

我们计划是14个晚上,按自己的攻略大概要定八家酒店,这真的是最让人抓狂的事。
订酒店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列清时间,定几个晚上,稍有差池后面的就全都错了。
酒店定哪里呢?1、交通便利;2、景点聚集,风景漂亮;3、热闹繁华的地段;(按重要顺序排列)
台湾的几个酒店,我们一般选在火车站附近,或者捷运站附近交通都很方便;
定酒店的网站现在也非常多,
携程:比较适合大陆的酒店,境外的酒店优惠力度不大,而且选择比较少,信息不准确。
booking:当然非常好啊,价格也很优惠,但是需要visa卡才能定吧,反正我们是连信用卡都没有的学生党。。。
agoda:我们的酒店全部都是这个网站定的,不是打广告啊,价格跟booking差不多,评价也多具有参考性,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网站界面我也很喜欢233333哈哈哈。

最后要表扬台湾的酒店或者民宿,这次我们定的都非常满意,不管是前台还是民宿老板真的都非常棒,你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他们,什么路线啊,去哪里应该怎么去最快,当地的地图,什么最好吃,包车拼车什么的都可以找他们。

行:交通

往返机票就是定的国航的,从杭州台北桃园机场,在阿里旅行上定的,不是特价票但也还好不贵,往返2100,没有延误,大约1个半小时即可到达,也是非常棒。
台湾比较贵的就是交通,也是让我们最糟心的
高铁:高铁就和大陆的高铁类似,但是站名很奇特,比如台中高铁站叫“新乌日”,高雄是“左营”站,所以别搞错咯。
台铁分为两种,第一种和我们的绿皮火车类似,速度慢,停的站也多,有自强号,莒光号什么的;第二种是区间车,班次多,大概十分钟一趟,停的站也很多很细,从台中彰化我们就是坐区间车,很快就到了。长得很像轻轨啊。
客运:台湾的客运不像我们是公共服务,统一管理运营的,他们有很多很多客运公司,什么国光客运,南投客运之类的,中途会停很多站,我反正分不清,感觉像是客车+公交车模式,,,,一般问酒店前台去哪里哪里要坐什么客运?一般先在站内向服务人员买票,下车把车票给司机或者直接刷悠游卡
拼车/包车:这项发明真的太棒了,大大提升了自由行的品质,我们反正基本就靠它。4个人包车会很划算,但我们只有两个人,一般找酒店帮忙定好拼车,酒店会联系熟悉的车队,车队安排时间地点一般是你的酒店出发,如果车队找到其他酒店拼友就一起出发,如果没有,两个人也出发了,是不是很棒!!司机态度也非常好,一路都会跟你介绍风土人情,习俗,景点什么的。拼车的价格每一家都是统一的,统一价格统一服务这个也是很棒,价格合理,这个很棒啊。推荐!!!

你到了以后会发现拼车真的很方便,很多地方都很偏僻,客运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还要转车真的会受不了。

买买买

这方面我不是很有心得,毕竟我除了面膜好像没买什么的东西
面膜的话,康是美肯定是最便宜的,因为基本都是买一送一什么的,还有一些药妆店价格也很人道,屈臣氏会偏贵一些。面膜的话除了美丽日记和森田之外,sexylook的黑面膜,还有DR.wu的价格也很美丽。宠爱之名比大陆肯定便宜很多,但是我还是买不起啊
台湾除了面膜还有什么好买的呢?
无印良品:muji的价格会比大陆便宜RMB30--60元不等,店铺也很多,可以逛逛看。
日系化妆品:化妆品价格其实不算便宜,还不如代购啊。。。
运动装备:没办法,我就是爱运动。。。台中的一中街是我的天堂,真的不想离开那里。第一次见到ABCMart的我,瞬间懵逼,以为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后来一想湾湾应该不卖山寨吧。台中一中街光是Nike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有5家,问了店员为什么这么多,每家卖的都不一样,有些店卖慢跑鞋有些卖篮球鞋,反正很好逛,价格比大陆便宜200-500不等,我在一家专门卖爆款的店里淘了一双黑白配色的AIR和直板拖鞋,那家店搜集了所有运动牌子的爆款,断货款,我还见到了NMD全配色是不是很棒,但是价格相比其他店就不怎么美丽,比大陆还是要便宜的啦。
这也是学妹告诉我的,台北好看的款式基本都断货了,而且全台湾这种东西的价格差不多,我最后几天买唇膏的时候就见识到了。。。

一些大牌可以选择在101下面买,或者机场免税店,价格不是特别便宜但比大陆肯定要美丽一点咯。学生党这方面不是很懂,也没买什么包包之类的。

杂七杂八

电话卡:我们是一到那就找到了中华电信柜台,办了15天的电话卡,4g无限流量,也能打电话发短信什么的,信号很好,我反正15天刷手机刷的很爽;但是大陆的电话不用的话会很不方便。你也可以开通国际漫游什么的,然后租个随身WiFi也可以啊,价格差不多。15天的电话卡是700台币,人民币大概140元。
悠游卡:我就图省事在711办了悠游卡,711办卡是不能退卡的,押金20台币,我就当留个纪念了。悠游卡很方便,便利店可以刷,然后客运公车捷运都可以刷,而且全台湾通用,是不是很棒,就是要估计好自己大概会花多少钱,还有别弄丢哦。
兑换:我没在大陆换台币,直接在桃园机场换的,按4.78的汇率还要收点手续费;还带了一张华夏银联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可以免手续费,台湾的ATM显示的都是台币,我之前还不知道,然后到的第一天第一笔取了1000块·····台币·····懵逼······便利店都有ATM机也很方便,台湾遍地都是便利店。。。

还有就是不包含购物,我大概15天花了8800RMB,主要花在交通费上,我就不给大家详细展示了。住宿用了3000左右,来回飞机花掉2100其他你们自己估计把。

,好啦,要开始写行程啦~~~

台中

因为天数太多,我就按地点写吧。
第一站: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鹿港小镇-一中街买买买-彩虹眷村-东海大学-清境农场-日月潭
交通:第一天中午到的桃园机场,然后坐国光客运机场大巴240台币直接到了台中火车站,路上花费2小时左右。
酒店:53行馆,就在火车站旁边,对面就是宫原眼科,带洗衣机烘干机特别棒!!
DAY1行程: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放下行李大概2点半,我们就用Googlemap搜去高美湿地的方式,很不幸好远好远,打车过去NT900所以我们体验了一下公车,3点出发去看夕阳时间差不多刚刚好。。。==公车坐了一个半小时,然后下车对还要转车!!刚好有一队同学打车去高美湿地,还剩两个位子我们挤一挤还是坐的下的。。后来湿地去夜市因为也很远,还是找了这个司机拼车去的233333
     到那里吃了点小吃,差不多6点,太阳还没落下,也不管开始玩泥巴玩水了,那天天气很好,夕阳真的特别美,反正就是各种拍照啦技术不好将就看吧,真的很漂亮啊啊啊啊

看腻了以后以后差不多7点了,就在微信问了那个司机叔叔,然后载着我们去了逢甲夜市,拼车好像是每人NT200,路还蛮远的,反正一路上各种故事,各种被忽悠,后来还被忽悠去试吃了太阳饼,味道蛮好的就买了,可以在我们在台北的时候寄到台北宾馆,这样不用我们一直带着也很便利,后来事实证明很靠谱,台风天也照样送到了。

逢甲夜市很大,小吃也很大。。。大到我根本不敢买,怎么吃得完啊,章鱼、鸡排比我的脸还大,何况我对夜市的小吃向来兴趣不大,就随便逛逛看看,体味一下风ren土ren人ren情ren。

然后晚上我就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头晕眼花,打了车回宾馆躺尸了。。。额

DAY2行程:鹿港小镇(天后宫,摸乳巷,艺术区,鹿港老街···)、一中街
第二天大概10点出门23333
台中火车站去鹿港,只要先坐台铁区间车到彰化车站,再坐台湾好行到鹿港
鹿港只是罗大佑歌里留下的印象,也是一些老街之类的,很多寺庙,摸乳巷也蛮好玩就是很窄很窄很窄的巷子,两个人只能面对面侧身走容易碰到对方的【消音】所以得名,哈哈哈哈哈
小镇很小,差不多逛完下午两点就坐车回台中市区了。

因为酒店就在宫原眼科对面,就顺道去了,那天天气不好,然后就很普通啊,虽然里面很富丽堂皇。冰淇淋好像很有名,当时傍晚去在排队呵呵呵呵我们等到半夜去买的。然后发现并不好吃,不推荐,脸皮厚的问别人拿来拍个照就好233333
然后,去了一中街买买买,啊唐僧的西天,我的一中街,哈哈哈哈哈哈

DAY3行程:彩虹眷村——东海大学——清境农场
彩虹眷村,我们选择坐台铁到新乌日站再转公交车到达,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最快速又便宜的方法了!
彩虹眷村就是个老爷爷,闲的没事干,把一个村子的房子都画了画,五颜六色的很好看

然后从彩虹眷村打了个的去东海大学,因为公交要转车路程大概9km,不算远了就打车了。司机是个头发花白的很瘦的爷爷,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到了日本。。。2333333
东海大学树特别多,植被覆盖率很高,去的那天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太阳,牧场的牛都躲起来了,东海大学的牛奶什么的都蛮好喝的,校园不算很大可以逛逛的,建筑都很好看,当然最有名的是路思义教堂啊,拍拍拍了很久。

从东海大学出来连忙坐公车,摇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台北车站,拿回寄存的行李就坐客运去了埔里。到埔里是三点钟,然后下一趟上清境农场的公车是4:40再坐80min钟的公车到,我想想就包车上去了,事实证明太明智了!!
      清境农场海拔2000+,盘山公路要开一个小时,让我坐公交我会疯吧,包车的司机叔叔虽然看上去很古怪严肃,但是一路还是会不停地跟我们讲故事,讲原住民什么的,一直送到民宿门口,很方便。

我最期待的就是清境农场了,因为之前就是看到朋友圈的合欢山星空对台湾有了很大的向往。民宿刚好有看星空和日出的拼车游,就在民宿报了名NT400应该是,早上2:50起床,3:20从民宿乘车上合欢山。
      因为看日出的地方在海拔3275米的地方,理清境农场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一路的盘山公路超级险,而且没信号,一个车队上去还要用对讲机联系,也是很酷炫的。车队会发冲锋衣,但是真的很冷只有10度左右,还是自己要穿的多一点,穿长裤!!!
      我们那天晚上云层很厚,星星只看到了几颗,领队还是给我们介绍了星座什么的,星空拍不出来;上到山顶差不多整片天都红了,真的非常好看,不枉我2:50起床!!!车队司机叔叔们也是很贴心,一路有好看的景就会停下,帮我们拍照,还告诉我们怎么凹造型哈哈哈哈哈

Day4:清境农场——日月潭
看完日出回到民宿,就睡到9点,10点左右出门去逛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主要分为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两个景点,青青草原在小瑞士花园上面,我们住在青青草原附近,就从青青草原一路往下,青青草原有很多羊咩咩,然额我并不喜欢因为我忘了我怕任何小动物。。。小顾同学呢遭到了小羊的嫌弃,然后我们俩就成了拍风景照的游客。。。
还是有很多游客在向小羊喂食,吃草什么的,恩正常人都会觉得羊很可爱吧应该是这样,然后可以去看马术表演,对了去清境农场要记得喷好防虫液什么的良心建议!!
中午在小瑞士旁边那家纸箱王餐厅吃了饭,满NT300就可以拿到一张小瑞士的门票,我点了羊排,去的迟要排队哦,哈哈哈我也爱羊啊只是我爱熟的羊==

瑞士花园就是很多风车,然后有个湖,有几朵花就没有什么了,像我这么扫兴的攻略也没谁了,谁叫我在湖边被虫子咬了呢,印象就不好了

我们前一天请民宿帮我们定了去日月潭的拼车,后来也就我们俩人就是拼车的价格包了个车去了,清境农场到日月潭不算远,也就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日月潭的民宿,我们定在了伊达绍码头附近,民宿又很棒啊很有特色。傍晚就逛了码头附近的小吃街,鸡排和麻糍味道很好啊~~(住宿民宿:澄园民宿)

高雄

DAY5:日月潭——高雄(西子湾,驳二)
      日月潭就是坐船啊,在民宿买了船票,一天内随你怎么坐,停靠三个码头:伊达绍——水社——玄光寺。船上的风景比较漂亮,水社也就一条街基本都是酒店什么的,大陆游客很多,玄光寺主要就是吃个阿婆茶叶蛋,差不多要被大陆游客承包了,谁说我们吃不起茶叶蛋基本都是10个10个买的我也是不懂了,不过真的挺好吃的哈哈哈哈哈。还有玄光寺有那个“日月潭”的石头,拍照排队很长我就没排。

对日月潭还是挺失望的,因为真的没有什么啊,除了大陆旅行团来给他涨点人气以外没什么人了。对了,还可以从伊达绍坐缆车上九族文化村,类似一个游乐场还有原住民的表演什么的,我们赶着去高雄就没看

水社有客运可以到台中高铁站,班次比较多;九族文化村也有但是班次很少,然后从台中高铁站坐高铁去了高雄左营NT785好像是,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不到,居然这么贵。然后再坐捷运到了美丽岛,我们酒店定在美丽岛站附近。大概折腾了三四个小时

放下行李就去了驳二艺术特区和西子湾看夕阳,驳二很多个性涂鸦,很多学生穿着校服在那里观光,有很可爱的雕塑什么的,蛮有趣的。然后看着太阳差不多落山了就去了西子湾,捷运站门口就有公车直达的。

西子湾附近有美丽的中山大学,我一看到建在海边的操场我真的特别羡慕,怎么会有环境这么好的学校?!!还有打狗英国领事馆旧址,要门票我就没进去23333,那天的夕阳居然被云层上下挡着了我很不高兴。
     晚上回去就在六合夜市逛了逛,喝了鼎鼎大名的木瓜牛乳,真的hin好喝啊,比起坑爹的海鲜烤肉蚵仔煎之类的好太多,就是比较难找。夜市的海鲜我们已经特意找了一家新鲜活虾之类的店,但是吃起来就知道是冷冻和新鲜参半的,怎么会这么坑啊,还有电视台采访之类的,反正湾湾人民就喜欢夸张,稍微味道过得去就叫“哇塞,真的敲好次!”

DAY6:高雄(旗津半岛)——傍晚到垦丁
我最最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是之前在台湾交换的学妹强烈推荐的,那天太阳很晒,我们10点出门居然,还是全副武装很英勇的上岛了。在西子湾捷运站租了辆自行车,然后去鼓山轮渡站坐轮渡(有专门的自行车上船通道),租车的小哥很仔细讲了环岛景点和路线。

第一个点去了灯塔,真的超级超级美,我的语言太苍白了。而且人很少,大概是旅行团都不回去吧,怎么拍照都好看,比垦丁的鹅銮鼻要好看啦。
之后的几个景点也很漂亮,全是海景,要被晒死。当然街景也很有味道,反正就是很喜欢。

垦丁

照样是找酒店前台帮我们预定了拼车去垦丁的,开了近两个小时,一路都是海,有点看腻了,但是要去垦丁也是 很兴奋啊。
终于可以在朋友圈发“我在垦丁天气晴”了呢==

到了垦丁已经是傍晚的,民宿在船帆石附近,因为垦丁大街的住宿实在是又贵又破太亏了。
在民宿附近租了机车,租机车是24小时的,就是当晚7点开始租,到第二天晚上7点前归还,NT600也是市场统一价啊。

当晚就一路飙车==到了垦丁大街,很拉风啊
垦丁大街人真的超多,而且还有车什么的,总之很挤,看到楼上的民宿很破我也就放心了==
就和其他也是差不多,我也没有仔细逛,就····下雨了·····
冷冷地冰雨在我脸上狠狠的拍····就这么一路又开回民宿了···

DAY7:垦丁机车半日游+玩水浮潜+兜风
雄赳赳气昂昂得开着机车出发了,第一站就是鹅銮鼻灯塔
额,真的是很晒啊
鹅銮鼻灯塔居然要门票,垦丁凡事要门票的都是不好的,一定要记住。反正我不喜欢鹅銮鼻公园,只有一个东西可以看,然后去海边要走很多路很森林。。。看到的海还不漂亮。。。收门票是为了让大家误以为很美吧。。。
反正去过旗津半岛的第二天,看到鹅銮鼻我很失望。。。照片是我p出来的,我有调色强迫症。。。

又热又晒,我们决定第二天拼车垦丁一日游,看完灯塔就打道回府回民宿瘫着了;
直到傍晚,去附近的海域,浮潜了。
浮潜,加上一些玩水项目比如香蕉船摩托艇啊,还是很好玩的,好像也是统一价。
可以拉到外海去浮潜,我们贪图近就在船帆石玩了,其实应该去后壁湖浮潜的,但是后壁湖人很多,据说是很好看的啦。
我虽然好像记得我会游泳,但是真的到了海里还是很害怕,呼吸的管子经常插进水里然后我就被咸死了。。。
可以用gopro给我们拍照摄像,但是后来我被我们的艇勾住了,大叔就来解救我了2333没拍多少照片。。。

一身狼狈回到宾馆,洗漱之后等天黑就去了南湾和后壁湖,虽然都关掉了。。。垦丁除了垦丁大街,其他景点5点钟都会关门
反正我和小顾,就是纯兜风之旅

DAY 8:垦丁拼车一日游
强烈推荐拼车一日游,真的太省事了。
垦丁的太阳有毒,拼车的话一天之内每个景点都能去到,还能给你介绍什么的,虽然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但是真的省事又防晒。你别说我太消极,等你玩到第8天,一定比我还消极。。。
当天的天气特别好,海水特别特别蓝,要强烈安利龙磐草原,秒杀所有景点,感觉这垦丁没白去!!!语言太苍白,景色太壮观
我不明白以前攻略里怎么都没提到它,去了垦丁不去龙磐草原等于白去!!!司机叔叔说了是垦丁最美的地方!!
我喊破喉咙给你们推荐,龙磐大草原,还不用门票,搭个帐篷我愿意待一辈子==

当然啦,其他攻略里提到的风吹沙、最南点、船帆石、出火、恒春古城、白沙湾我也都去了,还在佳乐水吃了一顿海鲜,但都不是什么重点啦,给你们看看照片就好

DAY9:垦丁——花莲纵谷线拼车游
之前很期待这条线,在各种攻略经常看到,觉得伯朗大道真的太美了,但是。
第一个点是多良车站,是建在海边的一个车站,现在还在使用,我们去的时候运气不好,没看到火车,恩,就拍了拍照

下一站就是吃便当。。。司机大叔问我们想吃名气的(池上),还是想吃好吃的(关山)···其实我们内心是想吃名气的哈哈哈哈哈但是整车人都想吃关山便当我们也就随大流了,味道是还可以,我的鸡排便当超级大份,价格又不贵,很实在

接下去好像就是伯朗大道,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被民宿老板娘劝过,说7月的伯朗大道不怎么样,但是我们不信邪,还是抱着很大期望。。。
呵呵,看到在焚烧麦秸梗的伯朗大道,一片乌起码黑我就懵逼了,老司机停下了三轮车,流下了眼泪。。。
这是什么鬼,金城武在这里拍广告,伯朗咖啡卖的出去?
好吧,是我们没去对时候,当然修图如小张,依然尽全力p了照骗

实际是这样子的==

接下去又去了北回归线、瑞穗牧场(有很好吃的牛轧糖和冰淇淋)和什么糖厂(有很好吃的冰激凌),就到了花莲噜~~

花莲

花莲民宿住在威森家,真的想写一封表扬信给他们家真的太棒了,后面再讲发生了什么。
       当天晚上就把花莲逛完了,花莲真的很小,街道很窄,房屋很低,特别安静,但是夜市特别大,也很热闹,很多游戏什么的,我不是很懂像我这个年纪的很多人在那里玩套娃娃这种游戏。

DAY10:花莲拼车一日游
啊,懒人如我们,又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日游。其实那天已经说台风尼伯特可能下午要在花莲登陆,但是以我浅薄的地理知识研究了一下台风路径,然后觉得自己运气很好又开心去玩了。
一日游就三个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其实所有景点都属于太鲁阁的,整条路都很险,据说还是“破风”的拍摄地,我激动了很久,但是真的很险,很多路只能通过一辆车,但是经常有对面来车,车队都要通过对讲机联系,随时可能有落石,感觉司机大叔如果手抖一下我们没准就。。。
清水断崖,就是在悬崖边的大海啊,但是还蛮壮观的,气势磅礴,还拍到了太鲁阁号列车刚刚从山脚开过

接下去的太鲁阁就是爬山,按导游的话讲叫亲近自然,啊真的太热了,哈哈哈哈要不是想着彭于晏也来过这里我一定放弃

最后去了七星潭,但是我们那天运气不好,因为尼伯特台风的关系海边已经不让靠近了。因为听导游讲,七星潭的海不同于其他海域,它的海在靠近岸的那一块就已经很深,类似海底悬崖之类的,是十大危险海域之一,所以海巡也管得特别严格,早早地就封锁了,但是很作的我还是偷偷跑到沙滩搬了七块石头拍了照片,哈哈哈哈也算是与大海最后的合照了。

九份

DAY11:花莲——九份
其实这一天,已经是台风要登陆的日子,想着赶紧从花莲逃出去。
民宿老板娘真的特别特别好,我们入住那天就问我们什么时候走,然后帮我们订火车票,我和小顾属于很拖拉的性子,基本车票都是到站再买,但是那几天的车票特别紧张,花莲到瑞芳的台铁已经只剩站票,时长2个多小时,老板娘一直帮我们刷票,知道上车前买到了花莲-宜兰-瑞芳的分段票,还送我们去了车站,真的特别特别好。

我们坐的自强号,估计是台风要来了,大家都急忙离开,车上人很多。
到达瑞芳是11点半,原定下午是平溪线游览,但是怕晚上刮台风不能去九份,就放弃了。
九份都是楼梯山路,所以大件行李很难带,就提前寄存在了瑞房车站,然后轻装上了九份。比起清境农场,九份的山路不算什么,到了才发现其实就是磁器口+洪崖洞的格局。。。。可能是因为台风天,真的不大好看。
晚上刮风下雨了,然后听说九份晚上夜景比较好看我们英勇无畏的还是出门去了==,事实证明台风天真的没有夜景,不要去九份,除了失望没啥了,只剩下韩国人在那里凹造型了。。。

台北

DAY12 九份——台北
尼伯特入境的第一天,但是风不大雨也不大。。。。。。
公共交通都停了,没办法实在不想在九份待着了,包车直接去了台北,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
台北我们到的时候是十点,一片安静,街道是下过雨之后的平静,不禁笑了出来
台北的酒店定在了车站附近的乐客商旅,环境蛮好的,去捷运站和西门町都很近
放下行李就去了最近的总sheng统zheng府fu,然后沿着凯达格兰大道(是不是听上去很高大商)去了自由广场,然后开始刮风了,哈哈哈哈我从来没体验过那么大的风真的,我还在朋友圈给给我一样没体验过这么大风的吃瓜群众发去了前线报道。
那天中正纪念堂关门,听说故宫也关门,我们很失望的就去了西门町,广告牌也都被取了下来,一片落魄,我以为的西门町原来就这样。。。那里年轻人居多,很多小店,仔细逛真的可以逛一天一夜
原本打算看寒战2,但是台湾的电影票一张就要RMB50,我吃了一惊,我马云爸爸那买买就20块封顶了呀,爱我中华。==

不过西门町附近有很多不错的日料店,可以用大众点评查一下,我们挑了一家去了,味道很好,而且价格也不贵。终于不用吃711便当了,激动哭。而且服务也超级周到,赞赞赞

DAY13: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信义店——信义商圈
其实从这一天开始一家很累了。。。
故宫博物院做捷运到士林,然后再坐公车去,大概要个一个半小时,人很多,真的很多,我和小顾经常走丢,然后我们终于见到了安检。。别带喷雾别带水别带相机别背双肩包,存包什么蛮麻烦的,门票是NT250。
我们去的那天,镇馆之宝(东坡肉和小白菜)都去了分馆展览,什么运气啊,但是没办法,就还是很认fu真yan得逛了一下,就当是打卡了。
饿着肚子去下午两点半去吃午饭,鼎泰丰,居然还要排队我不懂了。。。真的这么好吃?当然后来吃到丝瓜虾仁小笼包的那一刻所有的排队都是值得的,惊为天人居然比我大陆做的好吃?我不服!但是真的很好吃啊推荐!!!

下午就去了信义商圈,逛了诚品和MUJI,鉴于又下雨了我们还没带伞。。。就没去101,准备第二天再去吧
湾湾的书很有特色,很适合当伴手礼送人啊,我就这么干了。。。给别人一次发朋友圈赞美我的机会
还有我最爱的文具,纸胶带,但是mt的胶带感觉湾湾也卖得很贵诶,就没舍得买

DAY14:终于终于到了最后一天,淡水老街——渔人码头——西门町——101
这一天已经精疲力竭,感觉用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在玩耍
捷运坐到淡水,就是淡水老街淡水总是在各种湾湾电视剧和周杰伦的歌中听到,当然啦还去了淡水高中,小顾说是拍不能说的秘密的地方。
渔人码头也很漂亮,当然我已无心再浏览风景,那种心情就像是现在写游记一样,太累了还有完没完?!

中午在西门町吃的饭,一家豚骨拉面的日式拉面店,很隐蔽,但是真的很好吃,所有配料汤底的浓淡都可以自己选择,一定要去吃哦,里面装修也很酷。

傍晚时候去了台北101,虽然有下雨了,到那里云雾很重,以为NT500的门票打水漂了,心痛。
但是到了晚上,云雾散开,夜景真的敲美,各种拍拍拍咯。
电梯号称是37秒到达89楼,同电梯有人计时了居然真的分秒不差,电梯顶棚也很有特色,去了要记得抬头看

DAY15:回杭州
台北车站直接坐国光客运就能到桃园机场NT125,时间大约1小时
啦啦啦啦,终于告一段落了。

后话,感受与心得

1、 我们台湾环岛游定了15天,行程很宽松,但是从12天开始就很累了,有点懈怠了,所以旅行不能拖的很长,要有那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得感觉啊。我觉得8-12天的最好,只要规划好行程,去那些值得去的地方
2、 此次旅行中最棒的三个地方:1、龙磐大草原(垦丁)2、旗津半岛(高雄)3、合欢山日出(清境农场)
3、 最失望的三个地方:1、日月潭2、台风天的九份3、焚烧麦秸秆的伯朗大道
4、 湾湾人民不谈政治是非常友好的,服务态度特别好,就算不买东西也会说谢谢,经常鞠躬什么的。整个城市都觉得很安静,捷运也很安静,街道很干净没什么垃圾桶,坐电梯都要靠右,公车捷运有很多博爱座不是老弱病残孕就别去坐了。几乎不见什么安检,坐高铁都不用安检,他们觉得这有点侵犯人权吧,民风很淳朴,机车熄火停路边也不用担心被偷,几乎没什么偷盗抢劫之类的事。
5、 湾湾电视新闻台很有意思的,不同的新闻台同一件事的观点很不一样,可以看一下我们有什么不同。他们是彻底的言论自由,可以砸电视上评论政府骂骂市长23333。
6、 反正我跟小顾经常说不能丢大陆爸爸的脸,所以即使台湾群众也在闯红灯我们尽量不闯,入乡随俗,垃圾一般去便利店丢,还有他们很多餐厅吃完东西要自己收拾的,要留心哦。
7、 最后特别表扬花莲葳森家民宿的老板娘,小顾同学把一袋子鞋落在了花莲火车站月台上,老板娘还帮忙联系车站,拿回鞋子,刚好花莲台风苏花公路塌了,还答应之后快递回大陆,真的特别特别好!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4 18:25

引用 hyacinth_曦 发表于 2016-07-14 18:25:59 的回复:

回复hyacinth_曦:谢谢

2016-07-14 18:26

引用 妍哥啊_ 的文字:

一片乌起码黑我就懵逼了,老司机停下了三轮车,流下了眼泪。。。 这是什么鬼,金城武在这里拍广告,伯朗咖啡卖的出去?

2016-07-15 01:39

引用 妍哥啊_ 的图片:

2016-07-15 20:30

赞 太有心了

2016-07-16 09:36

引用 香炉峰的扫地僧 发表于 2016-07-16 09:36:48 的回复:

赞 太有心了

回复香炉峰的扫地僧:谢谢~

2016-07-16 14:47

不错,不见有住宿的点评?

2016-07-18 00:1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8 09:53

不知不覺看了一篇都是頭髮沒有臉的遊記

2016-09-28 02:07

引用 ufoozaki 发表于 2016-09-28 02:07:42 的回复:

回复ufoozaki:哈哈哈哈哈第一次写攻略总感觉放大脸照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