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明孝陵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18

南京江苏省会,四大古都之一。这是我第三次来南京旅游,老婆却是第一次来南京。2016年6月18日那天,也没有预先做功课,没有行程安排,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无锡南京高铁1h左右,每天都有十几趟火车来回两个城市之间,交通非常便利。9点40分到达南京,决定先去参观南京最知名景点——中山陵。
     【交通】南京火车站坐地铁3号线,在大行宫转地铁2号线,在苜蓿站下车,做观光1号线或小火车到达中山陵大门。

中山陵

每次来南京旅游都去中山陵,一说起南京的景点,第一个想起的总是中山陵,中山陵俨然成为了南京的标志。
       中山陵是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寝。陵寝按南北向中轴线对称布置,在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广场、博爱坊、墓道、陵门、碑亭、石阶、大平台、祭堂、墓室等建筑。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呈警钟形图案,含“唤起民众,以建民国”之意。

【博爱坊】博爱坊位于中山陵最南端的入口处,牌坊高11米,宽17.3米,三间四柱冲天式。牌坊的顶端,盖有蓝色琉璃瓦。四根石柱的柱脚前后,夹抱鼓石,柱底是长方形的大石座。牌坊上刻有莲瓣、云朵和古代建筑彩绘式的图案。在牌坊中门的横楣上,镶有石额一方,镌刻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博爱”二字。

【陵门】陵门的屋顶为单檐歇山式,上覆蓝色琉璃瓦。陵门有三个拱门,中间较大,两边稍小。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天下为公”四个镏金大字。

【碑亭】中山陵碑亭建在陵门后面第二层平台上,以花岗石建造,重檐歇山顶,上覆蓝色琉璃瓦,为仿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结构形式,高17米,宽12.2米,平面近似方形。中间立一墓碑,高9米,重达几十吨,是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雕琢而成。墓碑的正面自右至左竖刻三行鎏金碑文:“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由国民党元老谭延闿书写。

【石阶】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
【祭堂】祭堂为中山陵主体建筑。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张静江书写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祭堂中央供奉孙中山坐像,高4.6米,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白色大理石雕像,底座镌刻六幅浮雕,是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写照。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国民政府建国大纲》。
【墓室】祭堂后为墓室。墓门上有孙中山手书“浩气长存”横额。进门为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孙中山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的遗体。墓穴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现在墓室不再对外开放。)

【小结】南京景点众多,但中山陵无疑是最具知名度的。所以如果是第一次来南京中山陵肯定是非去不可的(中山陵免门票)。我特别喜欢中山陵建筑上覆盖的蓝色琉璃瓦,与宫殿顶上覆盖的黄色琉璃瓦所展现出的富丽堂皇不同,中山陵的建筑和环境给人一种正气浩然的感觉。中山陵附近还有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等景点(统称钟山风景区),可以花上一整天时间细细品味。

明孝陵

游览完中山陵,本来是想带着老婆去玄武湖附近转转的,但老婆突然说想看看明朝建筑,于是临时起意去了旁边的明孝陵。
       我第一次去明孝陵还是在2008年的五一假期(八年前),印象中除了神道旁的很多石兽,就是黑压压的人头。所以,这次也是想重温当时的回忆。
       明孝陵分为两大部分:第一为神道部分,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第二组为主体部分,从正门到宝城、明楼、崇丘为止。
       我先游览的是主体部分,主体部分内建筑都是按中轴线配制,南北轴线上依次有:金水桥、文武方门、孝陵门、孝陵殿、内红门、方城明楼、宝顶等建筑。

【文武方门】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正门上方悬挂长方形门额,竖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正门东侧立有一块“特别告示”碑,此碑是清宣统元年(1909)所立,以六国文字书写,警示保护孝陵的注意事项。

【治隆唐宋碑】“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这是清康熙皇帝1699年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御题(满清笼络人心,缓和汉满矛盾的伎俩)。此碑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宁织造”郎中曹寅刻立。碑下有驮碑龟趺。

【享殿】原明代孝陵殿毁于战火,现尚存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台基四角有石雕螭首。原殿中供奉朱元璋及马皇后神位,现在已变成小卖部

方城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均用巨型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底部为须弥座。方城之上的是明楼。明楼后为宝顶,为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寝宫所在地,朱元璋墓的地宫就在这下面,埋葬深厚,保存完好,从没有被盗过。

【井亭遗址】亭子应该是在原址上新造的,感觉很新,但亭子很精美。

文武方门前有条通往明东陵遗址、颜真卿碑林和紫霞湖的小路。其实这几个景点不去也罢,特别是紫霞湖,沿山路走了二十多分钟,映入眼帘的紫霞湖竟然是个人工水库,我去,里面还有很多当地人在游泳。
【明东陵遗址】明东陵是朱元璋的儿子,朱允炆的父亲——太子朱标的寝陵。虽已荒废,但却有一种异样的凄凉之美。

【颜真卿碑林】刚走进去以为进了墓地,吓了一跳,后来仔细看才发现是石碑刻。由于对书法没兴趣就没进去参观。

【翁仲路神道】翁仲路神道上有东西相对而立的翁仲,有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高各为3.18米,

【石象路神道】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

【神功圣德碑及碑亭】神功圣德碑亭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建筑平面为正方形,故俗称“四方城”,内置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

【小结】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明孝陵,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其实里面没多少东西可看,70元的门票也略显不值。用我老婆的话说,神道就是一条公园小路,旁边竖了几个石墩墩。至于这些石墩墩经过600年的风吹雨打,依旧伫立,还有石墩墩展现出的艺术价值,她当然不会留意也不感兴趣。所以,如果对历史对文物感兴趣的话,作为明清皇家第一陵的明孝陵,是值得一看的。最后,据说深秋季节的神道是一年中最漂亮的(枫叶漫卷,落英缤纷)。

南京大牌档(中山店)

网上一搜南京美食,发现大多推荐南京大牌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品尝,结果好吃的出人意料,关键是价格还不贵,下面这些点心才70多块。还是推荐大家去品尝一下。

【民国美龄粥】喝着有浓浓的豆浆味,只能用一句话形容:实在是太好吃了。绝对满分,必须推荐。
【古法糖芋苗】地道南京传统风味,荣获中华名小吃。香甜糯口,甜而不腻。推荐。

【招牌盐水鸭】不愧是南京的特产,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盐水鸭,油而不腻,咸甜适中。推荐。

【天王烤鸭包】用烤鸭肉制成的小笼包,招牌菜,但不合我口味,感觉还是无锡的小笼包好吃。

【千层油糕】本来是想点桂花拉糕的,结果卖光了,所以随便点了个点心,味道一般吧。

结语

吃饱喝足后,本来还想去玄武湖附近逛逛,晚上再去夫子庙接着品尝美食。但碍于老婆走不动了,所以只能失望而归,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南京之行。总的来说,南京作为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很多景点能够领略到浓郁的文化气息,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体会过来的。号称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的南京小吃,的确名副其实,这次旅行品尝到的也仅仅是太仓一粟。幸好南京无锡两地离得不远,今后大有机会再次来南京

2顶南京!大赞!

2016-07-14 16:3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4 18:26

引用 say_u_love_me 发表于 2016-07-14 18:26:00 的回复:

回复say_u_love_me:你是害怕什么吗?

2016-07-14 22:2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4 16:35:32 的回复:

2顶南京!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7-14 22:25

引用 啭裑、遇笕伱づ 的图片:

2016-07-15 09:29

2016-07-17 16:5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