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青春——长白山,珲春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25

提纲+重点

此行程主要是长白山珲春
关于长白山的概述就不多叙述了,满族发祥地,一座休眠中的火山,天池水怪,原始森林,朝鲜接壤等等。关于细节,推荐上海纪实的《长白山》记录片,一共6集。比较全面的从人文地理角度介绍了长白山,在哔哩哔哩上可直接搜到。珲春在下面的章节中具体介绍。
重点章节,第三章长白山,第四章珲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长白山,有什么情节。我只能回复真没什么情节,没有盗墓笔记的情节也没想去寻找小哥,单纯的就想去看看而已。就是想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准备:从决定要去长白山开始,就一点点着手准备,出行日期,机票,住宿,路线,必去点,包括携带物品,真是闲着的时候就琢磨这件事了。此次行程的主要同行人,丹丹姐,延吉人,目前居住天津,主要目的回老家办身份证。
看过了N多蜂友游记最终确定了此行程。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没有必要详尽,旅行重在随性,但个人性格决定那样没有安全感,我可以接受旅程过程当中的变化,但我希望在出现变化及问题的时候我能及时的出具解决方案。
物品:
1、背包:大背包,折叠包
2、防雨:一次性雨衣4件,雨伞,防水手机套,
3、医疗:感冒冲剂,板蓝根、感叹号、泻立停、藿香正气液。创可贴,六神花露水。医疗包
4、衣物:冲锋衣加绒、户外长裤1件,牛仔裤一件,短裤一件,短袖体恤4件。短袜3双。睡衣一套。
5、鞋类:运动凉鞋1双,登山鞋1双、
6、防晒:防晒喷雾1瓶,帽子一件,面膜5片,太阳镜。
7、洗漱用品:便携式牙桶+牙刷+牙膏。便携式洗面奶+水+乳,便携式洗发水护发素。毛巾一条。
7、拍摄器材: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
8、其他:钱包(身份证+现金+信用卡),随记本+签字笔,保温杯。眼罩+U形枕
行程路线:
计划方案1:
D1:26号周日:延吉博物馆(免费)半日游,中午吃完饭,下午做汽车到龙井,然后火车到白河镇。住大山青年旅社。
D2:27号周一:长白山北坡一日游,晚上到达松江河镇,参花旅店。
D3:28号周二:长白山西坡一日游
D4:29号周三:办理身份证,姥姥生日
D5:30号周四:老家+到达延吉,前往珲春,三国界。图们
D6:1号周五:延吉一日游。
D7:2号周六:延吉大学半日, 中午回青岛

爆一张长白山天池的美貌,开启正片。

第一章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6月24号:青岛天津,同小伙伴丹丹姐会合。K956.
6月25号:天津延吉,K1055.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人生处处有惊喜。
一开始我美好的想象是只坐一次K1055就可以,反正是从青岛出发途径天津,我分2次购票就可以了,这样就能跟丹丹姐铺位挨在一起。但是我们伟大的中国铁路系统认为有黄牛党嫌疑禁止同车次购买2次及以上,美好的愿望破灭后只能购买青岛天津的比K1055提前的车次,考虑上班党没有那么多假可以申请,选择了K956.自此9个小时的忐忑行程拉开了序幕,K956预计到达天津是凌晨3点多,K1055天津出发是4点多,预留一个小时换乘。但万万没想到,火车出发后从第一站就开始晚点,十分钟,二十分钟,四十分钟,直到到达天津晚点一个多小时。在这里感谢下上天让K1055晚点20分钟。不然在我跑错出站口的情况下无论如何都赶不上。

这是当时我还在K956火车上焦虑着,丹丹姐给我拍的天津站车次显示牌,那个时候已经放弃赶车准备坐动车追赶K1055了,幸好后来K1055晚点20分钟。这才让我下了火车跑错出站口在检票前一秒到达候车厅。在此也感谢感谢我自己,平时没事跑跑步还是管用的,不然背着2个背包还真是没那体力赶车。ps: 心疼晚点500分钟的小伙伴们。

即使火车晚点,不忘欣赏沿路景色。

第二章 6月26,延吉半日游

6.26日 接近5点到达延吉,打车到丹丹姐表妹家休整。
清晨的延吉

延吉打车还挺便宜的,起步价才5块钱。
睡了个回笼觉,前往延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计划是去延边州博物馆的,但貌似大家对此不感兴趣只好作罢。去帽儿山之前先去觅点食。延吉吃的还挺多的,早餐牛肉烫饭,太饿了没有拍照。上个菜单看下吧。

帽儿山,GO.

坐公交车1路,终点站是帽儿山公园,周末去公园的人还是挺多的,公园免费。山不高,1个小时左右到山顶。

帽儿山上有松鼠,但是松鼠太机灵了,都抓拍不到。

在帽儿山上发现石堆,印象当中只有西藏有玛尼堆。帽儿山上的石堆堆的很整体也很高,不知寓意是何,应该也是祈福吧。

帽儿山游览结束后依然坐1路车返回市里,话说运气就是好刚下山就开始下雨了,这雨真是说来就来啊。
全州拌饭吃饭啦。(参花街,延吉公园对面)

饭点这家店需要排队,不过挺快的。煎鲅鱼蛮好吃的。米肠享受不了它的美味。每个菜基本都在25元左右,性价比蛮高的。

吃饱了肚子前往东北亚汽车站准备买票去白河,但是,去晚了没票了,果断选择先去龙井,后做火车到白河。龙井市 ,满语里意义为两山夹一江(海兰江)。龙井原名六道沟,是满族的发祥地和龙兴之地。龙井汽车站跟火车站几乎挨着,并且龙井火车站有小型朝鲜族文化展品。

延吉的天变的是真快啊,乌云追着我们跑,我们到龙井火车站时阳光明媚,据朋友圈消息延吉那个时间在下大雨。

2张图标是不是很像,在火车站看到就想到了飞跃。

开启东北原始森林之旅,跨过一条条河,穿过一座座山,追逐着太阳,向着心中的方向前进。

穿梭在山林之间,看着远处的村庄,突然怀念童年。怀念放学后争先恐后的跑出教室就为了回家多看一眼动画片,怀念一条街上想小伙伴疯玩到天黑直到家里人喊着回家吃饭,怀念小时候的单纯美好的时光。人为什么过的越来越不开心,因为欲望越来越大,想要到越来越多,当欲望不能被填满就会愤慨,浮躁。生活,就好好的活生活,但请别陷入生活的圈套中。写完这些,看了下,真TM矫情。现在过的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活着。

第三章 敲黑板啦!!!本次旅程的重点来啦

长白山北坡西坡!!!
长白山一共分4个坡可到山顶,东坡在朝鲜,同时长白山最高峰将军峰也是在东坡。我国有北坡,西坡,南坡。北坡开发最好目前设施最完善。西坡开发晚,但山顶可看天池全景。南坡开发最晚,且较西坡北坡远。一般来长白山可登西坡、北坡。
交通:
北坡,所属二道白河,目前发展比较完善,火车、汽车较多。火车站名称为白河站,从火车站到白河镇打车也就10元。从延吉安图也有很多汽车发往白河。
西坡,所属松江河镇,发展相对白河比较落后。火车、汽车的车次都比较少,在此请注意,火车站为松江河镇火车站!!!因为在那里还有一个松江镇,千万不要买错车票哦,我就是看错火车站差点去了松江镇,那离长白山可80多公里呢。
2个坡之间目前没有客车,旅游快线是不定期有的,一般选择火车或者包车。包车费用在两三百,旅店都会提供服务。基本他们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上山:有旅游快线,但是这个根据情况不定期有。一般北坡上山选择包车,一人30元来回。西坡,可以选择先去旅游集散中心,然后有景区的车可直达西坡山门,一人14元来回。也可包车上山。西坡的旅游集散中心在松江河镇可坐公交1路就可到达。
住宿:北坡,白河镇上宾馆很多,可供选择的档次也挺多的,但旅游旺季最好提前订房间。我们住的大山青年旅社,三人间,258元,环境比较不错,旅社提供免费接送站服务,上山也可选择他们的旅游大巴,30往返一人。西坡住宿参花旅店,一晚108人3人间。只能说环境对得起这个价钱,老板人还不错,跟我们介绍去西坡最省钱的方式。
门票:北坡,门票125元,学生票,过65周岁老人可半价。环保车85元,除山顶外各景点之间的摆渡车。越野车80元,半身腰到山顶的,传说当中真正的越野车目前几乎不使用,坐的都是商务车。不要企图不购买车票,因为景区真的很大很大,走路是绝对不行的,而且为了保护环境貌似也不是很允许你自行游荡。
西坡:门票125元,环保车85元,西坡没有越野车,因为西坡没有北坡那么陡。我们在松江河镇做的集散中心的车,本来是到山门的,但是去西坡那天人比较少所以直接开到可登山顶处,路程还是比较长的。
划重点啊
推荐一个很好用的APP,关于长白山的很多信息都可以从这个APP获取。长白山易通,APP可以直接购买门票、车票等,但是越野车费不能购买,集散中心14块钱的车票也不能购买。但是这个APP会随时更新长白山的消息,例如旅游快线开没开,西坡的高山花园开没开,随时更新交通信息。重点是我们在北坡使用APP购买门票,环保车没有排队直接验码上车,哈哈哈哈。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长白山易通,获取长白山信息的另外一个重要渠道。

请自动忽略我桌面。

OK,真正的长白山之行开始。
6.27日,早晨五点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外面的天气,虽然长白山的天气变化多端,可能山下是大晴天山上已是浓雾弥漫,但还是要看一下的。人品在线,天气晴朗,上大巴车,据随车司机讲这个天看到天池的概率为99%。默念咒语希望可以看到天池。旅游大巴还是小坑了一把先去了浮石林那里,因浮石林等景点不在长白山大景区范围内且看天池心切,车上的人木有选择去的,司机又拉着我们到了北坡山门。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山门外很多超市,每家超市都是旅游大巴,超市等一体服务的,你要是做了A家的车,去了B家超市买东西,那你返程A家就不会让你上车。

看见山门了吗,这人还不算多的,排队购票的人至少没排出二里地,想起去年去陕博,那队真是一个长都拐路口了。APP在手就知有木有,进景区,上环保车,不用排队就到山腰。

半山腰购买越野车票,排队坐车上山顶。话说,景区效率很高,车几乎是排着队来的,根本不需要多久就能上车。上车请系好安全带,盘山公路即将开启,八九七十二道湾的刺激,左悬崖右山峰的心跳加速,这80块钱是真值啊!!!过山车一般来到山顶。途中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也发生的变化,阔叶、针叶、苔藓,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车程太刺激,拍摄照片不清晰请原谅。

多图预警请注意,天池,我来啦。

看见那条线了没,那边就是朝鲜的栈道,下面有朝鲜的哨所。天池边上有人,但是太远了 照片放大后看不清晰。

天池,火山口上的湖泊,中国最深的湖泊,平均深度204米,最深的地方有373米。天池没有入水口,只有一个出水口长白山瀑布,天池水主要靠地下泉水及大自然降水。传说天池下面通着海,因为天池有同海一样的潮汐变化。天池怪兽也时不时的出现下,当然它只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如果你刻意等待那绝对会让你失望。天池的工作人员见过,一个个黑点,因为距离天池水面还很远,不能清晰的描述什么样子。
视频将就着看吧,用手机拍的,不稳定。

观看完天池在服务区休息了下,景区的厕所冲水基本都是冰雪融化和天池流出来的水,一想想恒大冰泉,农夫山泉,心累。
池上面的温度较冷。但是夏季天晴情况下穿一冲锋衣即可,不需要太多,当然遇上下雨一定要多穿。离开天池口我都穿的短袖,只有站在天池口的地方比较冷,毕竟海拨高,还是风口。景区内有不同的游览栈道,根据情况,会开放栈道。
  下一站,长白山瀑布+温泉鸡蛋。

北景区发展的比较完善,景区环保车会按照最经典的路线给你运达。经典路线:天池——长白山瀑布、温泉鸡蛋——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
长白山瀑布之前可以近距离感受,但因为有一年下大暴雨把栈道冲毁了,现在只能远观。

其实下车后去看长白山瀑布还是要走一段的,回来的路上可以在温泉鸡蛋那休息下,顺道吃了鸡蛋。长白山的2个温泉池子一年租金120万,所以鸡蛋10块钱3个,有很多人说都是煮了之后放进去的,但不管怎么样真心好吃。

前往绿渊潭,小天池略过。依然是景区内环保车,排队很快,都有座。

就在绿渊潭这个地方被蚊子咬了,之前一直听说有一种草爬子被盯半条命就没了,吓死宝宝了,赶紧求证了下,草爬子咬是疼,蚊子叮是痒,好吧,放宽心,继续前行。

谷底森林,北景区,唯一一段暴走的路程,考虑要下山前往松江河镇,那步行速度,天然氧吧都来不及吸氧了。

座山雕

鹿

天池作为三江源头,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在谷底森林可一脚踏过松花江。

谷底森林用时1个小时,刚回到景点入口就来环保车,运气大大的好。下山,回宾馆拿寄存的行李前往松江河镇。在这里说明下,白河到松江河镇下午5点半多的那趟车是全卧车,没有硬座,只有卧铺,so,如果觉得时间不用那么赶的话可以坐7点那趟车去松江河镇。

长白山西坡。
旅店对面有个姐妹花早餐,不错。
公交1路到旅游集散中心,买票,上山,车程较远,欣赏沿途美景。
旅游快线直接送到登山顶位置。话说,西坡是需要自己爬一段的,但是西坡能看到全景,美景需要自己努力啊。

长白山西坡真正的感受了什么是风云突变,刚刚还好好的天,一会乌云密布,刚坐上车,倾盆大雨就来了。在这里佩服司机,那么大的雨,盘山路丝毫不影响,该什么车速就什么车速,唯有中间停下,因为雨实在是太大了,前窗玻璃,雨刷都来不及挥动。下到山下的锦江大峡谷,看了下车窗,没有一点点的雨的痕迹。长白山的环境真是牛。

锦江大峡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长白山高山花园、鸢尾花园等景点季节性开发,所以,没有那个运气错过了。

长白山西坡景点少所以很快就下山了。带你们去松江河镇的土特产市场逛逛。

分割线
。。。。。。。。。。。。。。。。。。。。。。。。。。。。。。。。。。。。
6.29松江河到和龙,丹丹家老家办理身份证,休整一天。

第四章 又敲黑板啦,第二个重点来啦,珲春!!!

6.30 注定颠簸的一天。
丹姐感冒在老家休息,独自一人上路,老天爷都伤感了,从早晨开始就时不时的下雨。
早晨5点起床,和龙延吉延吉珲春,汽车30元,珲春到防川风景区大巴单程12.5元,但是中间不停,可包车,出租车200来回。
延吉出发开始就下雨,运气都在看天池时用光了。下了汽车,准备打车去坐大巴但时间有点来不及了。汽车站的出租车不停的鼓动我包车去。真想对司机说搞笑呢,我一人花200过去,坚定的不去不去,但抗不住时间来不及了,好在有一师傅说你给你凑人。好吧,自此,神奇的旅程开始了。(褒义啊,后来想了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师傅姓冯,以下称冯师傅。
冯师傅先拉着去了旅行社结了结近期的账,后去汽车站蹲了蹲点没拉到人,俺们启程去高铁站。中间插播2条信息啊,一条,珲春现在有高铁了,延吉长春吉林都比较方便啦。第二条,刚出汽车站第一个路口就看到我们前面的出租车被追尾了。车上2个去高铁的乘客就让我们拉着去了高铁站。
到高铁站,遇上了之前问我去不去防川的司机,好吧,被鄙视了一顿。因珲春高铁站管理比较严格,严禁出租车司机在出站口拉客,我呢,就被委以重任,去出站口寻找拼车的小伙伴。冯师傅and 火车站的出租车师傅们对我一顿讲解,“一定要看好啊,跟你一样穿冲锋衣的肯定是旅游的”“穿的美美的肯定旅游的”“记好电话随时沟通啊”。那天的火车站,有一个80多人的旅游团,出站口全是他们的人,瞬间懵逼了,姐姐大概也许难道真的要一个人去防川。在人群中寻寻觅觅终于找到2个疑似游客,一问还真是,各种真诚脸求搭伙一起去防川,怎奈人没吃早饭犹豫很久后跟我说no.那心情怎么讲呢,就跟那天一样,下雨。”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怎也忘不掉你容颜“‘哈哈哈,姐的搭伙小伙们出现了,人群中有3个美丽的姑娘,一看就是旅游的啊。赶紧,赶紧,小跑过去,真诚的问一句”美女,你好,去不去防川,我们一起拼车吧“。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风儿让这3位美丽的妹子出现,妹子们答应同行。哈哈哈哈哈哈哈。。。在这里,也特别感谢3位妹子的信任,后来还帮我买了学生票。感恩。
粗发,防川。

珲春市里到防川大概有1个小时车程,冯师傅一路讲解防川风景区如何如何。
第一站,圈河口岸。
圈河口岸是跟朝鲜对接的一个口岸,对面就是朝鲜啦,本来还想去图们口岸的,时间来不及放弃图们

国际客车,朝鲜牌照,当然是中国制造啦

洋馆坪堤路是中国最窄的领土。从珲春到防川,有一段路途狭窄到只剩下公路是我国领土,路面仅宽8米,长888米,路的左侧是铁丝网,铁丝网的另一边是俄国;路的右侧是图门江,江岸的对面是朝鲜;这段路就叫做洋馆坪堤路,也被誉为“天下第一堤”。57年发大水被冲断,很长一段时间借道俄罗斯,直到83年填江,92年建设洋馆坪堤路才彻底解决通路,俄罗斯也将边界后撤,现在堤的左侧为俄罗斯,右侧图们江为朝鲜

张鼓峰事件、一眼望三国、土字碑。
张鼓峰是座山,不是人名哦。按时间轴记录,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不平等条约,让沙俄掠走了我国乌苏里江以东,从图们江口黑龙江口四十多万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和沿日本海的漫长海岸线及领海。土字碑应设在图们江口20华里的地方,但因清末官员的不负责任及沙俄的贪得无厌将土字碑设在了距离图们江口46华里接近沙草峰一带。1886年,吴大澂到吉林督办,据理力争,进行谈判,与俄方签署《中俄珲春东界约》收回了黑顶子的地方,并重新确定边界,即现在的土字碑的位置。1938年7月末,日苏两国围绕张鼓峰、沙草峰进行一场军事冲突,即张鼓峰事件,张鼓峰事件已日军失败告终,而苏军趁机占领全部张鼓峰。张鼓峰事件后,日军封锁了图们江航道,从此中国中断了出海活动。张鼓峰战役失败后,日本的“南进”计划占了上风,这才有日军将远东战场南移太平洋,引起太平洋战争爆发,从而改变了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争格局。著名歌曲《喀秋莎》诞生于此次事件。而这些事件最终导致了一眼望三国。三国即俄国,中国朝鲜

右下方为一压水井,日军遗留。

那座山就是张鼓峰,现在南侧为中国所有,山脊为界,另外一侧为俄国。

这块土字碑是仿的,真的在山上

东方第一哨所

朝俄大桥,以前通火车,现在貌似什么都不通,左侧高的3节为俄罗斯的,右侧矮的五节为朝鲜的。

图们江对面的朝鲜村落

民族英雄吴大澂

关于攻略
1、珲春至防川有客车,班次较少,合适的为早9点20的那趟,司机电话15943373998.客车票价单程12.5元,只到防川村其他地方不停,如果要去防川风景区,加10元。包车出租200元,中间例如圈河口岸都可停。冯师傅电话15943375159.冯师傅也可介绍朝鲜俄罗斯游,如想去请带好护照,不然加钱也可以。
2、
关于门票,张鼓峰纪念馆20元,防川风景区门票40元(可买学生票),龙虎阁30元(可选择不上楼,下面看的景跟上面差不多),中俄边界(土字碑)10元。哨所不准入内。
3、关于吃饭
景区内有餐厅,自行想象价格。可到路过防川村的饭店吃饭,饭店经营20多年,价格相对公道,我们5人花费189元。也可回珲春市里吃饭。

吃完饭启程回珲春俄罗斯风情街,那条想象中很美好实际中很坑的街。
从防川回去大概1个小时,后座的3个妹子都昏昏欲睡又或已经睡了。冯师傅年轻的时候去过青岛,跟高密,对此我俩展开 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亲切会谈,从山东人的吃饭习俗,讲到山东大曼的大方美丽,从青岛的沿海魅力回忆到当年工作的辛酸,又联想到政府补贴购买出租车。会谈以青岛是冯师傅的第二故乡,作为山东人居住在青岛的我诚挚邀请冯师傅回第二故乡看看结束。

其实这条街真的很短很短,并且是白天,所以没享受到它的风情,

珲春汽车站,珲春所有的标识牌都是中俄朝三国语言。

比较特色的公交车站

返程回延吉,晚上去吃了延吉当地比较特色的串,好像是叫金丽。

第五章 购物时间

不多累述,7.1号基本就是购物时间,延吉有小韩国之称。早晨去了东方水上市场,在延吉公园那里,并且离全州拌饭很近。逛了逛延吉公园,看了尽兴而舞的叔叔阿姨们。去了延吉商场,奔着西市场去了结果歇业2天。
晚上送丹丹姐回天津,说下延吉机场啊。延吉机场基本都是国外出发到达的人比较多,赶上下雨飞机晚点,我想去看延吉大桥夜景的计划泡汤。送完丹姐进安检,赶紧去赶公交车,结果丹姐随身携带10年的水果刀又把我召了回去。幸好时间来得及,赶上最后一趟回市里的公交车。放弃延边大学,放弃延吉大桥夜景,大晚上的就不要独自一人瞎溜达了。

第六章 延边博物馆 and 回大青岛!

自从去了陕博之后,就对博物馆产生了兴趣。所以到了延吉自然要求延边的州博物馆,这里记录着延边的历史。
博物馆位于机场附近,公交28路到,但带的东西太多,因为参观完直接去机场回家,所以选择打车。

博物馆免费,但是存包箱少,所有我背着所有的行李溜达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博物馆主要包括延边历史,文化风俗,及抗战3条主线,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

end

此次旅程圆满结束。基本想去的都去了,虽然延边大学跟图们最后没有去成,但是旅行怎么可能会完全按照计划走,有遗憾也是美丽的。
回来后,看了许吉如的演说,同时南海问题也被大家所关注。想想自己现在想去哪就去哪,不必担心炮火,不必害怕恐怖分子,真的应该感谢国家,感谢那些守护我们的人。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则少年更强,为我们的祖国加油吧。另外,希望在阿克苏维稳的老管平安,明年我跟老张去看你啊。

好多年前去过长白山 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4 17:5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4 17:55:3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长白山还是很美,而且现在的设施也比较完善

2016-07-14 21:48

2016-07-15 09:4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5 11:25

引用 lyingjlier 发表于 2016-07-15 11:25:19 的回复:

回复lyingjlier:如果我不抓紧写完,估计在草稿箱的可能都没有,会烂在肚子里。

2016-07-15 14:4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8 09: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5 09:42: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18 13:46

引用 fishlee 发表于 2016-07-18 09:54:00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fishlee:去吧去吧,祖国的大好河山等待你的征服

2016-07-19 10:14

我们这正准备长白山_珲春游呢,就发现了你这篇游记,简直就是宝贝啊!最后看到同是青岛的就更激动啦~~方便留联系方式联系一下么?

2016-08-17 16:34

引用 张琳 发表于 2016-08-17 16:34: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