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磐安——山瀑鸣翠,竹林飞仙

杨大壮 (上海) LV.15
2016-07-14 16:22 2353/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情提要

深山之战:舞龙峡塘主争霸赛

竹林飞仙:何妨吟啸且徐行

雨中行旅:雷水解,吉有攸往

震惊百里:江南第一瀑揭秘

以下是正文部分

十八涡

清明小长假终于到来啦。
作为本世纪两大难题之一,“节日去哪玩”这个问题一点也不比“晚上吃点啥”简单。在筛选了一系列选项后,我们从6个入围项中层层选拔,结合费用、时间、天气等诸多成本展开SWOT分析,最终投票选出了磐安

先来张6人小合影。

磐安在哪?浙江金华市下辖的一个县。此行之前,我们6人无一曾听闻。然而,正是在这种一无所知的心态下出发,我们却赢得了一个充满惊喜和满足的3日之旅。
闲言少叙。清早出发,在路盲司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终于在下午1点钟左右到达目的地。

上海 - 磐安

虽说比预期晚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所住农家乐提供的良心午餐却让所有的坏心情一扫而空。且不说食材,单说厨艺就让人称道不已。
饭罢,众人乘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十八涡。

十八涡

听起来就很叼有木有。这个景区是依山环瀑而建的,景区大门就在半山腰上。一进门,钻个洞,出现在眼前的赫然就是一座高悬于峭壁之间的吊桥。吊桥下危高百尺,可谓落石惊飞鸟,空山鸣深涧。在逼仄的大城市里憋久了,我们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狂野,就着吊桥就开始自嗨起来。

再来张深谷的。这个景点的好处就是,一进门就给予强烈的视觉冲击的俯视感。用泥鳅哥的话来说,让他拥有死亡冲动的快感。(对不起原话我忘了)少年,来一发信仰之跃吧。

绕着盘山路一路向下走,经过一片静谧的原始山林状景区。山路环抱竹林,清风送爽,传来幽幽松柏的清香。这是一个绝妙的天然氧吧之所。虽然峰回路转间的视野反而不如先前入门时精彩,但置身其间,感觉却是神清气爽的。

接着走,便到了瀑布源流的河边。水旁还有半天然的“水上乐园”,用石子围起来的池塘,用轮胎和铁索做的秋千。虽然游人不多,但它们早已被一群孩子们霸占着。继续向前,两岸次第分开,便是一处不错的拍照之所在。

这是我们家颜值担当。当然本来也是智慧担当,不过最近一次《战线》输给了我,所以智慧担当易主了。《战线》是一款经典二人桌游,后文还会提到。
顺带一提,这里的水非常好看。因为很绿,很澄澈,关键是人少。

此时恰好一艘竹筏驶过。颜值担当表示,既然我这么美,这条船和这片鱼塘我都包了。
颜值担当,不,塘主包了这条船之后,愈发按捺不住心头的兴奋。

下面是塘主在视察鱼塘情况。

柳暗花明间重回吊桥,大家行至一半后转身合影。除了拍照的,我们在图中出现了5个人,其中那个背书包穿蓝衣服的觉得自己的背影比颜值帅,所以留下了一身头也不回的潇洒。(老大:其实他是傻)

来到了一个景点叫什么“第一冰臼”,好多人去看。这后面有一口不是很深的井,走近去,发现确实透着一股凉气。

在十八涡景区的下层通道,从山水弯曲和层错之间远远放眼望去,有一种生生不息,连绵不绝的美。在这样的美景下,泥鳅哥准备来一招“独钓寒江雪”。

景区的末端是一处瀑布,天堑通途。

游罢回到农家乐住处,晚上广邀狼人杀未果,我们升级、战线玩了一夜。

舞龙峡,水下孔

天地间有雷雨滂沱留下的痕迹。虽已晾晴,但我们终不敢怠慢,一早带足雨具出发前往舞龙峡。

舞龙峡

舞龙峡的前半段景区没看到瀑布,倒是看到了许多人工修葺的石墙古迹。比如这个按照八卦方位站立的八仙阵(楼梯尽头供奉一尊道祖神像):

这里是长寿门和孝子门。虽然人家明确写明了60岁以下走孝子门,但泥鳅哥表示长得老就是这么自信。

修成古城墙一样的山路(你们在这设防是为了打鸟?):

还有个不知名的小宝塔。某黑衣人体内的洪荒之力再次涌动,表示要托塔:

正当我们看得意兴索然之时,转下一个坡来,却再次看到了大开大阖峡谷和山涧。顺着盘山路拾级而上,来到一个绝佳的天地灵处。老大和泥鳅哥情难自已,终于不顾世俗眼光,推子码牌,在这来了一场《战线》。

这场汲取天地精华之灵气的磐山论剑,最终以泥鳅哥1:0胜出。赛后老大表示,他徒手摸了5个1,这游戏没法玩了。

收拾后继续前行,看到一处小瀑布;转过后又是一条绵长的峡谷,感觉舞龙峡这个名字,大抵取的也是蜿蜒环绕,曲折延伸之意。

这段之后,第一片区告一段落。此时不到10点,我们才发现只走了步行景区的一半。正当我们走到码头考虑坐船还是步行到下一段时,天地间猛然乌云压境,电闪雷鸣,随后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砸下来。我们在码头游客区的棚下躲过一劫。约莫七八分钟后,居然又云开雨霁地放晴了。这山里的天气也是任性。最终,我们决定步行进山,坐船出来。
磐安的4个景点,说到底都是看瀑布。舞龙峡景区前面并没太多瀑布可看,后面这段可是全补回来了。少顷,一处“连天盘龙瀑”就倒挂在我们面前。

道理我懂,但我依然觉得旁边石头上刻那个“财”字有点出戏……
随后是这个,看下面刻的舞龙图,应该便知道是舞龙峡景区的首席大瀑布了。

前面继续走,又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我们匆匆拍了张远景,等到游船来时便返回了。

午餐又是一顿风卷残云。之后大家都去午睡了,我们二人乘着余兴,来到了住处不远的著名古村落——乌石村。这个据说习大大曾来考察两次、表示务必好好保存的文化遗址,到底有怎样的神奇呢?

乌石村

首先是个真•农家乐。

往里走,有一面石墙,上面挂了“明清四合院”的牌子。我觉得这个牌子太不专业了,一秒钟出戏啊有木有。还好道具不够有演技来凑:

院内是一个木屋结构,斑驳的木板上还贴满了春联、挂满了灯笼,加上青苔纵横的石子路,颇让人生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一个老妇人从镜头中闪过,为这座穿越感十足的老宅增添了十足的生活气息——原来直至今天还有人住在这里。

下图是继续向前的另一处院落。某童鞋表示这个小卡车太出戏了,但我反而觉得,这种真实的、活着的感觉才更让人心生震撼——我觉得这些迄今仍有人在居住、在使用的古宅,要远比那些为了参观而仿古重建的所谓老街,来得有生气、有韵味多了。

乌石村其实整体上很小。从古村落里出来,绕过一个老祠堂,便可以看到辽阔美丽的梯田了。这种景色对于我这样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人来说,是并不常见的。而且藏风聚气,明堂清澈,应该也是处风水宝地。乌石村的源远流长,不知道是否得益于这天地灵气呢。

旁边还有一片竹林。我们的瑜伽大师再次登场,假装了一回吊威亚在空中飞的感觉,一张裁切后的截图还骗倒了好几个人。

午间自娱自乐结束,下午出发,已是电闪雷鸣。我们雨中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水下孔。

水下孔

水下孔主要是一处主瀑布。景区的路线先下后上,先下到谷底,再从另一坡转将上来。雨势不大,山林里雾气迷蒙,仿若仙境,我们便没有坐电梯,径直走下来了。一路上呼吸着雨中清新舒爽的空气,充满负氧离子的感觉果然沁人心脾,也将我们一行冒雨行进的不快一扫而空。
因为下雨的缘故,山间溪水湍急,乱石交错,绿树葱郁,充满了原生态的野生森林之感。

一张图证明天气并不会影响心情:

随着石子路向前,最下游有一处值得一提的景点叫做“五星潭”。溪水流到这里,石缝间构合出一幅五角星的水潭形状。这当然是景区导游指给我们看的啦。

返回折上继续前行,觉得山间遥望长瀑的感觉非常爽。懒得堆砌文字了,直接上图吧。

这便是景区的主瀑布了。

“水下孔”这个名字的由来,便是由此观天,形如身处参天巨井之中。下面一张是老大的得意之作:

雨势渐急。拍摄完毕,我们便不再停留,一路盘旋上山。倒也无话。
是夜,又是《战线》擂台赛。一下午在住所睡过去的泥鳅哥,凭借养精蓄锐的能量和他魔性的手机音乐助阵表现强势,我们迫不得已,只能加入补充规则:游戏期间不准自带BGM。最后大家得出一致结论:想赢泥鳅哥,还是要多摸战术牌。

百杖潭

最后便是压轴的百杖潭了。告别农家乐整顿出发,驱车一个小时有余,我们便到达了这个还是有些期待的景区。虽然磐安一行看了大大小小的瀑布,但毕竟此处还是还珠格格拍摄地,无端增添了几分耐人寻味的浪漫感。

一进门便觉得,这里的山路、竹林都异常娇嫩鲜艳,让人心情大好。

山间瀑布更是左拥右抱,目不暇接:

相较前两天的景区,这里尽管同样是水流湍急,但地势更加平坦开阔,放眼望去,颇有一往驱前之感。

这个石头的名字我很喜欢,因为“泠”字不仅写出了清凉的感觉,而且写出了潺潺的声音。

溯流从之,也常见三五处山石突起,水势湍急:

前方便是此行的终极压轴景点——拥有“江南第一瀑”之称的百杖潭“神练”大瀑布了。
因为国内最大的几处著名的瀑布我都没有见识过,所以这里是我平生仅见。当面对巨大的白练从天上轰鸣而下,奔泻不已时,心中的敬畏之情早已油然而生。从近百米高的山上源头处,水势如开闸山洪般的巨流奔腾倾泻,势不可当,呼啸着、嘶鸣着,激起漫天的水雾和清凉的水珠,远远地飞溅过来,似乎在不可一世地炫耀自己的磅礴与伟岸。瀑布之高、之宽已绝非丝带或涓流所能形容,这是真正的壮丽豪迈。
旁边的石崖上,摩崖雕刻着的“神练”二字也堪称神迹,笔锋潇洒,笔势雄浑,有如龙蛇飞舞,为瀑布增添了画龙点睛的效果。抬望山头,水汽激起的层层迷雾使之模糊不见,早已不辨源头何在。我们在这里拍照驻足,赞叹良久,才依依不舍地继续向前去。

绕过半壁山路,我们来到了瀑布的源头。虽然湍急尽显,但我们依然惊讶于如此狭小的水流是如何汇聚成啸聚天地的巨瀑。

回望时,峰峦如聚,波涛如怒。

下山时,我们还“偷懒”体验了一回山间滑梯。没有想象中那样吓人,但依然非常刺激,让人大呼过瘾。
转过最后的几个象形山石景点,我们搭乘区间车绕过重重山路,离开了百杖潭景区。

磐安 - 上海

一下午行车返程,路上有一处服务区的蛋黄和排骨肉粽特别好吃,忘记叫什么了。晚6点抵达上海,此行也终于画上句号。

写在后面

后来同身边朋友分享清明游玩经历,大家似乎对磐安都不甚了解。亲身去过后,真心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去处。说起浙江的山水,除了大家闺秀、历史悠远的杭州外,大家提及最多的还是“浙东大峡谷”和“浙中大峡谷”。算起曾经去过的天台桐庐等地,磐安称为浙中峡谷的代表和瀑布担当,应是当仁不让的。而且即使是小长假,人也不算多,拍照行走各不相误,也算有独揽幽境之妙。
山水瀑布,竹林古村,既有叹为观止的饱览,也有别具一格的宁静。如果想要一场人不多,又能充分寄情山水、亲近原生态的旅行,我们都觉得,就选这样的地方最好不过了。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5 11:25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7-15 11:25:21 的回复:

回复zhaoleihuayiting:主要是看瀑布,春夏秋都可以吧。夏天还可以漂流。

2016-07-15 13:00

城。会。玩。

2016-07-18 09:54

引用 杨大壮 的图片:

拍的很棒!

2016-12-07 13:33

引用 37度爱 发表于 2016-12-07 13:3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