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在没有雾霾的东非大草原——肯尼亚、坦桑尼亚加桑给巴尔岛全攻略

miaomiao (北京) LV.11
2016-07-14 16:40 4265/52
  • 出发时间/2014-08-08
前言

非洲之于我是最神秘的存在,东非大裂谷、人类起源说、神秘的原始部落、复杂的物种构成,都曾深深的吸引着我。非洲也从不是一个太平的地方,城市里治安混乱,恐爆案频发,黄热病和埃博拉可以轻易夺人性命;草原上每天上演着生死角逐和天国之渡。而我们终于在14年的8月,埃博拉肆虐的时期,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我和老公还有二大爷和川一行四人进行了16天的东非探索之旅,时隔两年我终于把游记写完了,为了记录我们跌宕起伏的非洲经历,也希望能给计划去东非的小伙伴提供一些经验~

一只刚刚失去妈妈的一个月大的小猎豹

马拉河里奋力前行的斑马

我们四个人的旅程

分享一个Rollin wild 制作的小动画片,如果动物得了肥胖症,soooo cute!

以下视频是拿手机随意拍的,不是很清晰

准备

这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早早就定了目的地,却因为一直在忙七月的婚礼,只剩下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所有定的都很仓促。

1、签证:
X宝请自行搜索。
2、机票:
当时价格比较合适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机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一次机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我们一行四人,两个人从北京飞,往返价格7957元,两个人从上海飞价格5562元,转机时在亚的斯亚贝巴汇合,一起坐第二段航班。
3、疫苗接种:
这个要不要接种黄热病疫苗让我们纠结了很久,因为网上有攻略说从中国这种安全地区进入肯尼亚不需要接种记录,也有人说这个病现在几乎已经绝种了,而且打了疫苗之后最好不要一年之内要宝宝。种种考虑和纠结还是去把疫苗打了,因为还有人说如果不打疫苗,会在进入肯尼亚境内被补扎一针,考虑到当地的医疗环境,我宁愿选择在国内打,并且这个疫苗要好几天才能生效,大家最好算好时间去打,否则这绝对是海关向你索贿的把柄。打疫苗就去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已经有小黄本的带上,没有小黄本的带照片,顺便在那买些疟疾药。我们就因为入境时还有一天疫苗才生效,入关时被拦截。这时候只有两个办法,给5刀或10刀的小费,或者装傻装听不懂,千万不要说英语。不过装傻这招比较浪费时间,要等到她们的耐心消耗掉,或者有新的一批人转移了她们的注意力才行,当然也有可怜的日本人没有小黄本被按着在入关处打了一针。
4、旅行保险:
出行前我们每人买了一份旅行险,根据出行时间和目的地计算价格。谁知道第一次买就用上了,在坦桑尼亚经历了飞车党抢包(后面会提到),至少减少了一些经济损失,出去玩还是买上一份有备无患吧。
3、safari导游:
东非是不可能自驾游的,你一定需要一个当地司机兼导游,因为国家公园里是没有路的需要人脑GPS,而且没有当地导游,你也不知道去哪儿找寻动物。在国内去东非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跟国内旅行社的团;二是找匹麦、龙人一样的中介,为你提供中文服务,帮你联系当地的旅行社;三是自己联系当地的旅行社。前两种的好处是方便省心,第三种的好处是省去了部分中介抽取的费用,选择更加灵活,适用于我们这种既要省钱又要自由的游客。我们是在肯尼亚旅游局官网上找到的旅行社信息,然后分别发邮件询问。当地旅行社也大概分两种,承接经济游的和承接高端游的,高端游的要求就是每人每天要消费500美金以上。我们综合考量选择了David Tours。老板就是David 很专业能满足我们各种要求,也没有价格限制。

携带物品清单

1、高倍防晒霜及晒后修复,不擦是一定会变黑的。
2、3M防蚊膏、bee的紫草膏及六神驱蚊水,虽然非洲的蚊子不算多,但是可能带有疟疾原虫,一定要注意。
3、信用卡、城商行的借记卡(境外取现免手续费很好用)美金现金
4、消毒纸巾(恰逢埃博拉肆虐,我们带了好多消毒用品,但也没怎么用上,接待游客的场所卫生还是没问题的)
5、口罩,最好是防雾霾那种专业的。土大的时候普通口罩根本挡不住
6、小黄本和疫苗记录
7、疟疾药,去超过两周的最好带上,因为据说在非洲呆超过两周的人体内一定是有疟疾原虫了,就是不一定发作,一但发作吃了药马上好,不吃药的话,以非洲的医疗条件,小命都可能不保。
8、护肤品,要带冬季用的那种厚重的保湿系列,因为很干,我就带错了夏天的护肤品结果完全不够用。补水面膜最好每人每天一片,男女老少都需要。
以上为特别提醒,其他物品根据日常经验携带即可

行程

Day1 凌晨从首都机场出发,经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博来机场转机,于当日中午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直接坐车前往Lake Elmenteita,住在Oasis Camp
Day2 从Lake Elmenteita 前往 Lake Nakuru 在镇上采购补给, 入住Flamingo Hill Camp,下午进入Nakuru 公园(主要在这看犀牛和火烈鸟)进行evening safari
Day3 在 Nakuru 公园进行Morning Safari 然后出发去 Lake Navasha,入住酒店(名字不记得了)下午参加boat Safari
Day4 从 Lake navasha 前往 Masai Mara 入住 MARA EXPLORER CAMP 进行evening Safari
Day5 在 Masai Mara 进行 full day Safari
Day6 在 Masai Mara 进行 full day Safari
Day7 从 Masai Mara 前往坦桑尼亚的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入住 SAVANNAH CAMP
Day8 在Serengeti 进行 full day Safari
Day9 在Serengeti 进行 Morning Safari 然后前往 Ngorongoro Crater 进行 Safari 入住 OCTAGON LODGE
Day10 从 Ngorongoro Crater 到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进行Safari 住在 Arusha 的 TWIGA CAMP
Day11 从 Arusha 前往 Moshi 入住
Day12 从 Moshi 坐大巴前往坦桑尼亚首都 Dar es Salaam 达累斯萨拉姆
Day13 川和二大爷坐船去zanzibar 我们两个留在达雷斯萨拉姆补办旅行证
Day14 川和二大爷在zanzibar 我们两个还在达雷斯萨拉
Day15 我们坐船去 zanzibar 四个人汇合
Day16 凌晨飞内罗毕去长颈鹿庄园和动物收养所,下午我们飞埃塞俄比亚回国,二大爷和川第二天回国

这是前半段行程的路线,后半段从Moshi到Dar es salaam再到Zanzibar没有标记出来。一般同时去肯尼亚坦桑尼亚的路线是个大环线,从内罗毕出发再回到内罗毕,我们放弃了另半边上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主要是看乞力马扎罗山和大象的国家公园)和 Bogoria Lake(看火烈鸟的国家公园,但是火烈鸟已经不再在那栖息了)。我们的线路是一个勺子型,转去了达雷斯萨拉姆和桑给巴尔然后再坐飞机回内罗毕

游记

DAY 1 从北京出发

时间:Day1   2014年8月8日
地点:北京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Nairobi)—埃尔曼特塔湖(Lake Elementaita)
住宿:Oasis Camp
活动:赶路

午夜的首都机场空空荡荡,只有我们的登机口那人声吵杂。我们的第一段航班是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ET605从北京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然后在那里和另两个小伙伴汇合一起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机上大部分都是去非洲务工的中年男子,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中国非洲还有这么密切的联系,据说今年又派了5000人去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的铁路。
飞机的设施一般但飞的很平稳,10个小时之后,于当地时间凌晨,我们第一次踏上了神秘的非洲大陆,ADD的候机大厅超级简陋,还会突然停电,整个候机厅的大灯说灭就灭了。

中午到了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填好入关表之后就去排队入关,然后就遇到了我前面说的因为还有一天疫苗才生效被拦在了入关口,然后我们还傻乎乎的和一群工作人员(全部是当地妇女)争辩,她们严肃的跟我们说要么在关外呆一天,要么就坐飞机回去吧。无奈,只好让她们指条明路,一个年纪稍长得说你给那个姑娘买杯咖啡吧,我。。。给了她们10刀就被放行了。早说啊,就不跟她们墨迹了。入关后还碰见几个同胞,连小黄本都没有,也不知道怎么混进来的,被拦在了查行李那,他们就是装听不懂,工作人员说了半天就是不给任何反应,然后,然后工作人员耗不过他们,一分钱没花就被放行了。

出了关先在机场的ATM取了些当地货币肯尼亚先令,然后买了4张Airtel的电话卡,每张sim卡200KES,又分别充了500KES,打当地电话和国际电话都很便宜还带上网流量。卖电话卡的老板娘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了之前定好的Safari公司老板David,他很快接到我们然后带我们去停车场与司机Geroge见面,Geroge看起来就是个很外向且幽默的人,接下来几天的肯尼亚之旅就是他陪我们一起度过了。在肯尼亚这个地方,经济萧条,人均工资超低,所以才会有机场工作人员公开索贿等问题,但是Safari司机工资却相对较高,一程下来还会有不少的小费收入。要想成为Safari司机还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当地的男孩子们都以长大成为Safari司机为目标,所以在肯尼亚Safari司机妥妥的属于金领人群,他们的素质普遍都比较高,人也干净礼貌。老板David收了我们的余款之后寒暄了几句就去送他的另一波客人了。David住在肯尼亚的另一个城市蒙巴萨,但是每一伙客人他都打飞机过来亲自迎来送往,很是热情。

内罗毕肯尼亚的首都,是东非第一大城市,也是联合国驻扎地。这个城市是作为修建乌干达蒙巴萨铁路的补给站逐渐成长起来的,慢慢取代了原来的首都蒙巴萨,在马赛语里内罗毕是冷水的意思,因为这里一年四季气候都比较凉爽,但是同时内罗毕也是公认的全球最乱的城市之一,各种恐怖袭击,公共场所的爆炸几乎三天两头发生,所以我们并没有打算在这个城市逗留,直接开车去了Lake Elementaita。

埃尔曼特塔湖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我们的酒店Oasis Camp是一片位于湖边很有非洲风情的酒店,在非洲很多地方都是没有路的,更别提路标了,司机也不配备GPS完全靠他们天生的认路系统。快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有路灯也没有路,我们都特别惊讶他是怎么找到酒店的。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单独的木质房子,里面有三个带卫生间的房间还有厨房、客厅和阁楼,这间酒店是我们自己定的,到了才知道不含餐(非洲的酒店一般都是full-board包含一日三餐的,因为荒郊野岭的除了酒店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吃饭了)我们花了43刀体验了第一顿非洲餐,菜的种类不多,也没什么人在吃,所以心里一直在打鼓,很怕卫生没保障。我们拿着从国内买的餐具消毒巾擦了又擦,想着少吃一点就好了,没想到师傅的手艺实在太好了,味道很赞我们根本停不下来,一边担心卫生一边还在不停的装盘。。。

Day 2 初识东非

时间:Day2    2014年8月9日
地点:埃尔曼特塔湖(Lake Elementaita)—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纳库鲁湖(Lake Nakuru)
住宿:Flamingo Hill Camp
活动:在纳库鲁镇上采购补给,在View point 远观东非大裂谷,在纳库鲁湖国家公园进行evening safari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酒店后面的湖边散步,Geroge说这边可能会看到Dik—dik,中文名叫犬羚,是一种像小狗一样大的羚羊。第一次在非洲的湖边散步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会不会突然出现什么食肉动物把我们几个当早点,所以默默的做好了随时逃跑的准备。不过事实上这次晨练除了一群非洲野驴和几种不知名的鸟以外,什么都没看到。。。

非洲野驴还挺白的,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晒黑

Geroge接上我们后开车去了下一个目的地Lake Nakuru,途中经过了东非大裂谷的观赏点,远远的只能看到一个很长的裂缝,并没有体会到大裂谷的壮美,估计要俯瞰才比较震撼吧。到了纳库鲁小镇,Geroge把我们带到了镇上最大的超市,进超市前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包括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会被安检人员拿反光镜查看车底是否有炸弹,可能也是因为这边爆炸案频发的缘故。在超市我们主要的目的是采购瓶装水,因为当地的卫生条件欠佳,自来水里还会含有细菌及未杀死的虫卵,所以除洗脸洗澡外,喝水和刷牙一定要用瓶装纯净水。

这是Mall里的一个大超市,上下两层很现代,东西也很全,还有专门给小朋友推的mini购物车

这里是纳库鲁小镇的商业中心,沿街两边有各种店铺,都是为当地人服务的,我和老公悲催的忘记带相机充电器了,不过没关系这里可以买到各种型号的从中国进口的非官方充电器,只是价格是国内的几倍。

穿过小镇就到了酒店Flamingo Hill Camp,工作人员拿着毛巾和果汁热情的在大门口迎接,帮我们提行李,当然小费是少不了的。吃过酒店的自助午餐,又小憩了一下,Geroge带我们进行了第一次Safari。收获还不少,看见了长颈鹿、狒狒、斑马、瞪羚、鹏鹏还有一只远远的狮子。Nakuru国家公园的特色是犀牛,我们只看到了一只黑犀牛,白犀牛要留到明天再找了。

晚上的餐厅,很符合火烈鸟的主题。

我们的“房间”

黑斑羚(Impala),弹跳能力很强,特点是屁股上有两条黑线,角很高,又被称为高角羚。雌性的Impala没有角,雄性的有角。Impala是猎豹和花豹菜单上重要的一道。

两只彭彭,可惜没有看见丁满。疣猪(Warthog)是凶凶的食草动物,公的有两对獠牙而母的只有一对,很好分辨,这两只就是一对疣猪Couple。

Giraffe 外号Wifi,根据花纹不同可以分为两种,这种叫网纹长颈鹿,花纹很规整,还有一种碎花的叫马赛长颈鹿。

非洲五大之一老水牛(buffalo)虽为食草动物但是脾气暴躁、力大无穷可以单挑狮子。是《疯狂动物城》里警察局长的原型。

角马(Wildbeest), 外形很丑,两只小眼睛像玻璃球一样突在外面,大批大批群居在草原之上,是“天国之渡”的主角。

这是我们坐的车,很宽敞,能坐八个人,但是建议不要坐满,因为后备箱很小,我们四个的行李勉强放下,而且开的天窗也有限,看动物的时候大家挤在一起会很辛苦,所以四个人一起玩还是很合适的,不仅能share导游和车的费用,漫长的路途热热闹闹也不会无聊。

Day3 非洲一家人

时间:Day3    2014年8月10日
地点:纳库鲁湖(Lake Nakuru)—纳瓦沙湖(Lake Navasha)
住宿:奈瓦沙索帕湖山林小屋
活动:在纳库鲁湖国家公园进行morning safari,下午在纳瓦沙湖进行Boating Safari

一大早我们又冲进了纳库鲁湖国家公园,如愿看到了镇园之宝白犀牛(Rhino)一家。之前一直以为白犀牛比黑犀牛稀有,但是听Geroge说黑犀牛已经濒临灭绝了。由于人们对黑犀牛角的盲目崇拜,认为其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大量的捕杀黑犀牛,使98%的黑犀牛都消失了。目前非洲只剩下110只,大部分在这个公园里,昨天能看见一只已经是很幸运了。相比于黑犀牛的独来独往,白犀牛更喜欢家庭生活,只要看见白犀牛就一定是成群出现的,我们就看到一个大的Family。但是白犀牛一点都不白,只是比黑犀牛浅一点,应该叫灰犀牛才对。

犀牛边白色的小鸟儿叫牛背鹭(Cattle Egret),顾名思义这种鸟主要生活在牛背或其他大型动物旁边,以它们身上的寄生虫或者走动中惊扰的小虫为食。

东非公狒狒(Papio)

母狒狒和一脸惊讶的小狒狒

结束了上午的Safari,我们赶路去了比较近的纳瓦沙湖。本来行程是没有这一站的,但是临近出发才知道我们要去看火烈鸟的国家公园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火烈鸟了,这些鸟都搬到了另一个地方,所以临时把原计划的Lake Bogoria换成了Lake Navasha。这个国家公园在Nakuru和 下一个目的地 Massai Mara的中间,可以减少我们连续赶路的时间。这边的游玩项目需要自费参加,有两个还不错的选择,骑马Safari和游船Safari。网上的说法是骑马便宜些,可以骑在马上参观圈起来的野生动物;游船参加的人多,主要是看鸟和河马。我们初步是打算参加骑马Safari的,但是一路上Geroge一直在推荐Boat Safari,说人们喜欢那个的多,骑马的项目更贵还不好玩。最终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去参加Boat Safari。

中午到了酒店吃饭和休息,这个酒店有点像度假村,景色不错还有泳池,但是吃的实在是太恶心,大家都勉强塞了一点。和Geroge约好了下午三点出发,但是中午一场倾盆大雨从天而降,直到三点也没有停的意思,Geroge让我们放心,说非洲的雨都是一片云下的,开车越过去就好了,可是到了划船的地方雨还没有停的意思,只好在售票的地方等待雨小。参加这个项目的游客全部都是亚洲人,90%的中国人加上一些些韩国人,难怪Geroge会觉得我们一定喜欢这里呢。当时就有一点小小的不安,果不其然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坑,说好的一小时划船游览,不到20分钟就回来了,看到了几家河马和一些不知名的鸟,这里绝对就是中国旅行团的定点项目,因为每个船夫都能用中文来说看到的动物,什么河马爸爸河马妈妈。上船前还碰见一个更为神奇的地接导游,带着湖南阿姨组成的旅行团,用标准的普通话回应着我听起来都有些吃力的方言,沟通无障碍,也算是一个景点了。

灰冠鹤,一般生活在沼泽边,是一种濒危鸟类,长得很有特点。

非洲的景区里的酒店几乎都有露营点,可以花很少的费用在酒店的露营点里扎帐篷。我们在酒店里看到了一伙白人大概20几个,开了一辆大大的房车,白天坐着这个车去公园游览,晚上所有人下来扎帐篷休息,一日三餐由随团的厨师在营地烹饪,感觉非常有趣。

我们在酒店还遇见了从蒙巴萨过来度假的非洲一家人,三姐妹带着她们的老公和孩子一起。她们见到我们很感兴趣,跑过来和我们聊天,从政治经济两国关系到日常生活差异,天南地北的聊着。他们很想去中国看看,可是机票太贵他们负担不起,感觉这一家人已经是肯尼亚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了,大概中国在他们心目中的感觉就像80年代美国中国人心中的感觉一样吧。

Day3 猎豹捕猎

时间:Day4    2014年8月11日
地点:纳瓦沙湖(Lake Navasha)—马赛马拉保护区(Massai Mara)
住宿:MARA EXPLORER CAMP
活动:赶路,在马赛马拉进行evening Safari

一上午的赶路之旅,中午到了我们在马赛马拉要住的帐篷。现在是马赛马拉的旺季,这里的住宿普遍高于别的国家公园。这个住的地方是我们自己提前定好的,四人间每天只要100刀,不含餐。这个价格惊呆了Geroge。这个CAMP还挺有名的,是MARA旗下的一间,因为价格便宜是很多背包客的选择。来之前老公跟我说的是,我们的CAMP在酒店里,公共设施跟大家一样,只不过住的房间比较简单,但事实上Geroge把我们拉到那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这里就类似于国内的青旅,虽是知名酒店旗下的,但是也是独立存在在那的,酒店没有围墙,我们的帐篷在最外一边,里面有一张双人床一张上下铺,带卫浴但是是半露天的,最恐怖的是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要拉好帐篷否则会有蛇进来,吓得我当时就想哭了。不过酒店养了一对金毛,还生了几只可爱的金毛宝宝,在我们往返于大堂和房间的时候它们都会乖乖的跑过来护送。酒店提供的吃的也是最简单的西瓜和意面,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很节约预算,但是住的已经让我们很绝望了,吃的再不好精神上受不了,我们让Geroge带我们去附近的酒店找吃的,在这家CAMP旁边有个AALodge,属于豪华帐篷了,我们谈好了价格就决定在这解决未来三天的伙食问题,AALodge估计也是中国团的定点饭店,几乎都是中国人,酒店做的食物也尽量偏向中餐口味,还提供筷子和酱油,每天晚上还有马赛人来餐厅表演,比起这的歌舞升平,我们实在是太苦逼了!

下午三点,我们开始了evening safari, 8月是马赛马拉的旺季,游客很多,车刚开到门口就有很多马赛妇女围上来兜售纪念品.马赛马拉保护区就是一片大草原,车可以随便在里面开,并没有规定的路线。每个车上都有电台,司机们通过电台交流,一旦有什么特别的场景大家就会互相通报。我们刚进园不久就听见电台里大家用斯瓦希里语激烈的交流着,然后Geroge开始加速狂奔,周围的车也开始奔起来。到了目的地发现那里已经围了好多车,我们勉强找了一个角度可以看到中间.原来是一只小猎豹在那里悠闲地散步,旁边吃草的斑马和角马抬起头来看着它,一点也不害怕,小猎豹来到车中间的一个小土包上四处观望,它盯上了不远处正在吃草的一群Impala。猎豹是草原上的短跑冠军,时速可达120公里。小猎豹盯好目标之后开始依靠掩体慢慢靠近,躲在一个土包后面等待时机,围观的游客也都屏息以待,突然羊群发现异样开始朝一个方向狂奔起来,小猎豹也在一眨眼的功夫窜了过去,有只羚羊突然转了弯往回跑,猎豹也跟着转了弯,没跑几步就用爪子拍倒了小羚羊,然后叼着脖子等它断气,这个过程简直就是一瞬间完成的,相机根本来不及拍下这一切。小猎豹拖着羚羊到一个树下,环顾四周确定没有危险之后就开始安心享用它的美食了,草原又恢复了平静,围观的车辆也陆续离散去。

太远又太快,只能拍成这样了,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摄影师不专业!

非洲一种很常见的小鸟,色彩绚丽,回来查了一下叫紫胸佛法僧(lilac-breasted roller),我们实在不是鸟类爱好者,除了火烈鸟就记住了色彩鲜艳的它。

诺,这个就是马赛长颈鹿,碎花的皮儿。

大角斑羚(Eland)现存最大的羚羊,比马都大一圈儿,很好分辨,除了个大,角是螺旋状的,腿上还有黑条。

Hyena,很小的食肉动物,但是很凶残,经常抢花豹和猎豹的食物,或者吃草原上剩下的腐肉,它们的胃肠无比强大,可以把腐烂严重的肉转化为能量。

汤姆森瞪羚(Thomsons Gazelle),草原上的短跑亚军,跑起来时能一跃很远,是猎豹最爱追逐的食物。大家很容易把它和Impala弄混。它个头比 Impala 小,腰间有黑条。

水羚(Waterbuck)这是雌性水羚和它的宝宝,它们一般不与雄性生活在一起,对水的依赖度很高。分辨的方法就是眼睛、鼻子、嘴周围有白色的毛,屁股也是白色的,雄性的水羚还有高高的角。

Day5 寂静的草原

时间:Day5    2014年8月12日
地点:马赛马拉保护区(Massai Mara)
活动:在马赛马拉进行 Full day Safari

马赛马拉的第二天,要进行一个全天的Safari,看过了猎豹捕猎我们最期待看到的就是花豹和角马过河了。Geroge和我们约好早起去河边占地方,因为我们闹钟上错了晚起了好久,计划也失败了。吃过早饭再次入园除了常见的动物们也没有其他令人兴奋的场景。因为是full day safari所以我们是带着酒店准备的lunch box入园的,中午Geroge选了一颗树下,拿出了野餐毯,我们坐在地下一边吃午餐一边看远处来回散步的斑马,心旷神怡。

非洲草原独有的地平线

吃过午饭的我们昏昏欲睡,Geroge积极地寻找但整个下午都没有看到角马过河或者捕猎的场景。所以说来非洲的体验无关乎花费多少,坐什么车住什么帐篷,看到什么全部要靠运气,动物们什么时候hunting什么时候mating什么时候migrating都不是人们能控制的或者恰巧遇见的。

川在模仿kindle标志

落在河马身上的是牛椋(liang)鸟(Oxpecker)根据嘴的颜色不同被分为红嘴牛椋鸟和黄嘴牛椋鸟,也是以大型食草动物身上的寄生虫为食。

在河边的河马(hippo)家族

这只mini象不是摔倒了而是在吃草,大象吃草的时候是用鼻子卷着草然后用脚一踢草就拔出来了再送进嘴里,这只mini象似乎还没有学会这项技能,只能趴下啃地皮了

一只正在享用午餐的cheetah,没有看见它的捕猎过程。猎豹进食时是时刻警惕着的,因为捕食时的飞速奔跑几乎耗尽了它所有的力气,如果有hyena来抢食,它只能弃食而逃。

非洲秃鹳(Marabou Stork)这鸟很高大,身高1米5,腿长惊人。主要以动物尸体为食,也会捕虫鸟鱼鼠,人称鸟中鬣狗。

非洲秃鹳(Marabou Stork)

红脸地犀鸟,眼睛周围和脖子是红色的,是一种胆小且安于本分的鸟。

Day6 角马过河

时间:Day6    2014年8月13日
地点:马赛马拉保护区(Massai Mara)
活动:在马赛马拉进行whole day Safari

这是在马赛马拉的最后一天了,大家都起来的特别积极,期盼着能一切顺利,如果再看不到角马过河就真的没有机会了。我们还算是幸运的,在河边游荡了一会就发现了有角马开始集结,不过角马集结并不代表它们就要马上过河,有时候可能要犹豫两天才能最后做决定,河的对面就是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是我们要去的下一站。每年的7、8月份大批的角马会冒着生命危险横渡马拉河,只为了吃对面更加鲜嫩的草,河里的鳄鱼等着拦截渡河的角马饱餐一顿,这就是传说中的动物大迁徙现象。等了一会这一队角马徘徊不前没有过河的意思,我们就开走了,后来终于在一个陡峭的河岸边看到另一队角马集结还有斑马和Topi羚羊的队伍,当然也少不了大大小小的观光车,有的车从对面几乎垂直的河岸开下来过河引来大家的一阵阵欢呼。好多羊羊马马就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徘徊、鸣叫,宛如战士出征前的悲壮,终于有角马鼓起勇气跳入湍急的河水中,后面的角马火速跟上,一起轰轰烈烈的奔对岸跑去,斑马队伍也跟着角马一起过了河,最后只剩下Topi羚羊队伍,叫着但是没有踏出一步。不得不说这队动物选择的过河点很好,因为水流急鳄鱼都没有在这埋伏,一个马都没有伤亡,自然我们也没看到纪录片中被称为天国之渡的惨烈悲壮的大迁徙场景,整个一个happy ending。

那队羚羊是塔比羚羊(Topi),身体是锈红色的脸是黑色的,角像镰刀一样向后弯曲。

刚刚看完角马过河就收到消息说有花豹出现,花豹跟猎豹不一样,很难被人看见,因为他们善于伏击,总是躲在树丛里,被称为Master of tree top 它们瞄准猎物后再扑下来一击致命,然后再将猎物拖到树上慢慢享用。听GEORGE讲一个日本人就是在树下上厕所的时候遭到的花豹的偷袭身亡,所以我们上厕所的时候都只敢在空旷的草地上躲在车后。马赛马拉也是原始的很,没有休息区没有移动厕所,真的就只是一片原始的大草原。待我们奔到花豹的地方周围已经挤满了游览的车,大家都拿着望远镜和长焦炮筒在找,可是根本看不到花豹在哪。Geroge用他2.0的视力一眼就发现它躲在了哪,一直给我们描述方位,我们就是死活看不到,那只花豹躲在灌木从里只露出的几朵花纹,估计我们瞄准了也认不出来吧。后来终于等到它窜出灌木丛,从众多车中一晃而过逃走了,相机根本来不及对焦,用肉眼看起来它比猎豹肥胖、狡猾、满身金钱花纹,像个地主老爷。

黑背豺也就一只中型犬那么大

狮子最适合拍艺术照,吃饱了就在那摆Pose

中间的就是Geroge,人很礼貌守时(在非洲这很重要),也非常敬业,我们都很喜欢他

分割线

Day7 马杀鸡之路

时间:Day7    2014年8月14日
地点:马赛马拉保护区(Massai Mara)— 塞伦盖地国家公园(Serengeti)
住宿:SAVANNAH CAMP
活动:赶路

随着马赛马拉游览的结束,我们的肯尼亚之行也结束了,Geroge上午带着我们穿过马赛马拉公园到达了坦桑尼亚的边境,坦桑尼亚是可以落地签的国家,我们顺利拿到了签证,然后在边境Geroge把我们交给了坦桑尼亚的导游James。
由于坦桑尼亚的路况比肯尼亚差的远,所以旅游公司给我们换了陆地巡洋舰,车内的空间小了很多,只有两排座位。因为路途遥远,这一天安排的行程就是在日落之前赶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走的路是出了名的马杀鸡之路,因为一路颠簸屁股一直在受罪,Jim是个年轻人,不如Geroge开车稳妥,我们一路爆了两次胎,一度担心没法开到目的地了。路两边都是当地人的生活区域,我们看到了站在家门口热情挥手的小朋友,还有顶着大包裹的妇女、放学回家穿着校服的学生还有骑着自行车的青年。比起肯尼亚坦桑尼亚另具风情,这里环境保护的更好,居民生活也比较落后,只有受过教育的人才会说一些英语。

我们让james带我们去买电话卡,肯尼亚的已经不能用了,他带我们去了村子里的一家卖电话卡的店,店主是两个当地男人,长得真是各具创意,一个鼻子特别大,一个眼间距特别宽好像阿凡达,原来非洲人长得还是蛮有特点的。与此同时我也对坦桑尼亚的人民智商有了一些些担忧,虽然这样说不太好,但是买个电话卡我们竟然用了一下午,因为卖电话卡的店主及我们的司机竟然都不知道怎么激活和充值,折腾了半天也没能成功,James一直在安慰我们 HAKUNA MATATA就是不要着急的意思,这是非洲人的口头禅,他们的时间观念不是很好,总是自由散漫,这是我们想起Geroge的训练有素真是颇有感慨啊,后来实在看不过去,我们试着自己把卡装上,充好了值。

要说当地人民有多么淳朴也谈不上了,有一次在路上爆胎,正好遇见几个放羊的小朋友,他们脚上穿着轮胎做的鞋子一脸纯真的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从包里拿出了从国内带的一大包巧克力每人给他们抓了一把。之前看到攻略说,不能随便给非洲人照相,因为他们认为照相机会摄去一部分魂魄,一定要经过允许才可以。二大爷询问能不能给他们照个相,小朋友们点点头,我们就照了一张,然后他们马上脸一变就开始要钱,我们说没有零钱啊,最大的小朋友就恶狠狠的抢走了我们手上的巧克力袋子跑了,情绪真的是难以捉摸啊。

左一还是很可爱的,希望你长大以后还能这么温和

黄昏,我们终于开到了酒店,就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我们自己选的酒店没有房间了,David强烈推荐这里,说我们一定会喜欢这里的。这是一家新开的酒店,每个房间的帐篷就直接搭在公园里,没有围墙,满眼的景观view。食物也很好吃,餐具也全部都是英国瓷。还有一个可爱的马赛大叔总是默默的在后面护送我们往返于帐篷之间,一到晚餐时间帐篷外面就会升起篝火,里面昏暗的烛光伴着外面漆黑的夜色,感受着非洲草原的宁静。

Day8 狮子家族

时间:Day8    2014年8月15日
地点: 塞伦盖地国家公园(Serengeti)
住宿:SAVANNAH CAMP
活动:full day safari

在国内马赛马拉的名气远大于塞伦盖蒂,所以我们只安排了一天半的时间在这里游览,不过事实上坦桑尼亚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绝不发展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大众旅游。公园里的酒店数量有限,走的都是高端路线,每天价格在200多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游览车必须按着规定的路开,不可以冲上草原,否则会被处以高额罚款。公园里也设有休息区和厕所,不用随地解决了。虽然我们并不能开到动物身边,只能等它们走到路边才可以近距离观看,但是这里的景色美过马赛马拉好多倍。

一大早我们就看到了一只花豹趴在巨大的岩石上晒太阳,不躲不闪让我们大饱眼福。石头上那个小小的一只就是,离得很远照的不清楚。

后来又看到了狮子一家,好大的家族一起出现在路边,贴着我们车的后面过了马路又朝远处走去。

我们的司机James和餐车

在休息区的时候看到好多像大耗子一样的动物,大大小小的一堆,也不怕人一直在吃吃吃,后来查了一下这个可爱的小东西叫蹄兔,不知道是不是休息区养的,因为在草原上都没有看到。

非洲的云低低的,尤其要下雨的时候,下午赶上了一场淅淅沥沥的雨,当然也看见了非洲上空的霓虹。

晚上回到帐篷休息,由于帐篷是在国家公园里面,没有自来水,连洗澡的水都要从公园外面运进来,所以每天每个客人的洗澡水只有5L。要洗澡的时候跟马赛大叔说,他会把水被装在一个袋子里,然后像升旗一样从你帐篷后面的杆子上升起来就可以用了。第一天我还对5升水毫无概念,水流开的也不大竟然一下子就流没了,好在大叔默默的又送了我们一袋,要不然这澡就洗不完了。第二天大家终于有了经验,只能把水开成勉强不断的一小流才行,小心翼翼的洗完的一个澡。

之前就被工作人员告知帐篷的的周围会有好多Hyaena(鬣狗),就是那个貌似大家都不怎么喜欢的猥琐哺乳动物,群体作案专门抢别人的猎物,或者半夜出来翻垃圾,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也很凶残。第一天晚上睡得死什么也没听见,第二天半液醒来,就听见帐篷外面他们在窸窸窣窣的行动,偶尔还叫两声,我真的很担心有一天它们进化到会拉拉链,不就可以半夜进来吃人了吗,想想就睡不着。

Day9 火山口仙境

时间:Day9    2014年8月16日
地点: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Serengeti)—火山口国家公园(Ngorongoro Crater)
住宿:OCTAGON LODGE
活动:上午在塞伦盖蒂Safari,下午到火山口国家公园Safari

穿过塞伦盖蒂大草原迎来的我们非洲之行土最大的一条路,全程都有关紧窗户然后带着口罩,我们带普通口罩的已经不管用了,只能用湿巾捂住口鼻。等开始爬火山口的山时,又全部都是雾气,能见度非常低,等到山顶时,整个车都裹在浓浓的雾气里,根本看不到景色。这里被称为世界上最完美的火山口,里面的生态系统与外界独立开来,却又生机勃勃。我们坐车从山顶一路开到火山口中心,这里就像是一个大盆地,也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动物们在里面悠闲地吃着草,这里有湖有树,美不胜收。

这是一只准备求偶的鸵鸟,我们竟然没有拍下了它求偶的经过。只能描述一下了,这只鸵鸟应该是公的,看到了远处一只美丽的母鸵鸟。它展开双翅一边扭着向前跑一边鸣叫,远处的母鸵鸟也积极回应着他的叫声,然后两只鸟相遇,然后就消失在高高的草后面了。

动物还是那些动物,但是被装在这样一个生态瓶里就变成世界第八大奇迹。火山口的周围都是山,天上的云盖下来让这里变成与世隔绝的仙境。

那个臭水池里泡的都是Hippo(河马),我们亲眼见到了河马在地上跑,哒哒哒虽然步幅不大但是一点都不慢,像个推土机,所到之处的脚印像坦克履带压过的痕迹。不要看河马憨憨的,他们可是凶残得很,导游一再告诫我们不要去招惹河马,它们非常易怒且一口就能咬死你。

Day10 群鸟天堂

时间:Day10    2014年8月17日
地点:火山口国家公园(Ngorongoro Crater)—曼雅拉湖国家公园(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住宿:TWIGA CAMP
活动:上午赶路到曼雅拉湖Safari,逛纪念品店

经过一上午的赶路我们到了曼雅拉湖国家公园,这里就是现在火烈鸟的栖息地了,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通往湖边的栈道还在修,没办法靠近它们,只能远远的看着粉红色的一大片。火烈鸟是一种很美的鸟,但是远观的时候看起来却有点像肉鸡。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

我们的司机James,穿着粉衬衫在车前发呆。

比起之前所见的广阔的大草原,这里有山上的树林,我们的车在树林里穿梭,看着那些生活在树丛中的大象和羚羊。离开这个公园我们就结束了全部safri行程,就要跟所有的动物告别了。
我觉得非洲像是一个流动的画卷,把自己置身其中,每一个来到非洲的人都不会看到完全一样的风景,它是动态的难以预料的,所以不管你在游记中看到什么,这都不会是非洲展现给你的全部景象。我们看到所有的风景经历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份独一无二的记忆。

这只大象挡在路前面,我们的司机迟迟不敢通过,在非洲千万不能招惹不合群的公象,如果激怒了它,我们的车就会像玩具一样被掀翻踩碎或者扔出去,是很危险的。

Vervet Monkey(长尾猴、绿猴)一看就知道它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了。。。

dik-dik像化了浓妆一样

Day11 乞力马扎罗

时间:Day11    2014年8月18日
地点:曼雅拉湖国家公园(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莫西小镇
住宿:AA Hill Accommodation
活动:赶路,逛小镇

今天的行程就是James开车把我们扔到莫西小镇,然后我们就开始自己活动了,结果在去Arusha(阿鲁沙)的途中有一个桥,好多人把道路堵死了,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拿石头把路拦上,手里也拿着石头,车一靠近他们就砸,我瞬间心里一抖,莫非这是碰见打砸抢了?!不知道James怎么开的车,我们车排在了最前面,他下去找那些人理论,一直被推搡,我超级担心他,他本来智力就不怎么够用,还要下去理论,万一激怒了下面的人,我们可怎么办啊。。我们赶紧把他喊上来让他换一条路走,他说这是去moshi的必经之路,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了,我们就让他把车开到后面,不要做第一个,发生什么事跑都来不及。他就把车往回开,排在车流的后方。结果谁知道这群人放走了几辆车,,,我们又变成了第一个不让走了,可能是当地人会放行,游客会被拦住吧。后来一个烫了离子烫的女生来到了我们车前,跟James和其他司机聊天,原来这里是在学生游行,把这里的路封了是为了抗议政府刚刚削减他们的助学贷款。坦桑尼亚又真的很穷,如果没有了助学贷款,这些孩子都会读不起大学的。听到这我们多少放了点心,毕竟不是不要命的暴徒,只是一些逼急了的学生。James还告诉我们再等等就好了,警察马上就来了。像这种比较落后的国家,警察基本都是暴力执法,大家都很怕警察。等了不一会就有一辆警车开上桥了,根本没有犹豫,桥上本来全是站着和坐着的学生,一看警车丝毫没有避让他们的意思,就直接跳下桥来跑走了,路过我们车的时候还砸车窗,我偷偷的录了一段下来。虽然有惊无险但着实让我紧张了半天。那个烫离子烫的女学生是我在非洲见到的第一个直头发的女生,被人都是梳小辫或者卷卷毛。

经过一上午的赶路我们到了moshi小镇,这里是James的家乡,他把我们送到提前定好的酒店里就走了,我们就真正开始了自由行,这个小镇虽然不大但是很热闹,因为这里是爬乞力马扎罗山的起点,世界各地的登山者都要从这里出发,所以镇上有好多背着大包的游客,我们住在了一个穆斯林大爷开的小旅店里,很干净。刚放下行李就听见走廊有个中国人喊help help 我们赶紧开门看,是一个小伙子拿着相机激动的向前台穆斯林大爷求助,问能不能帮他拍张照片,穆斯林大爷显然没有很明白他的意思,一脸茫然,我说:“我可以帮你拍,你要拍什么。“
他激动地拉着我们到他的房间,途中他告诉我们他在这里住了一周,就住在我们楼上,他的房间的阳台正对着乞力马扎罗山,他一直住在这里等着看乞力马扎罗的全貌。无奈非洲的云层太低,乞力马扎罗一直隐藏在云的后面,今天本是他在Moshi停留的最后一天,没想到就在他在收拾行囊时的无意一瞥,发现了从云层中显露了出来乞力马扎罗全貌,才激动的冲下楼找人帮忙给他和乞力马扎罗拍一张合影!!我们也幸运的在入住第一天看到了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真容,拿着相机到他房间一同拍下了这难得一见的时刻。
聊天得知这个小伙子太勇敢了,他还在上大学,暑期自己一个人跑来非洲支教,在特别落后的村庄,没有电力没有网络,干净的水也很稀有。他刚完成支教就来到了moshi为了看一眼非洲最高峰,他在这的一周里已经把小镇逛遍了,接着他带我们爬上了另一家酒店的天台去看乞力马扎罗山,还带我们吃了好吃的烤肉。这一切都是缘分,要不是碰见他我们也许就与乞力马扎罗擦肩而过了,仅仅把这里当成了一个中转的落脚点。

moshi小镇上的咖啡馆,我很喜欢那颗芭蕉树。

Day12 遭遇抢劫

时间:Day12    2014年8月19日
地点:莫西小镇—达雷斯萨拉
住宿:Sleep Inn
活动:赶路,游览达市

每到一个国家,我们都很期待亲身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所以从moshi到桑给巴尔我们就选择了坐大巴先去东非第一大城达累斯萨拉姆,随后再坐船去岛上。长途大巴很普通,车上就我们四个歪果仁,带着就要去大城市了的心情,心情大好的看着沿途风景。

到了酒店天已经黑了,打车去码头买第二天到桑给巴尔的船票,下了车在码头全部都是拉客的黄牛,还骗我们说售票处已经关门了,我们怀着试试的心态,突破黄牛夹击,冲进了冷冷清清的售票处,发现售票处一直都在正常售票!!售票员提醒我们一定要买官方的票,在售票厅我们还碰见一个美籍非洲人,在哥伦比亚大学上学,他来这边旅游,找了个寄宿家庭,在等寄宿家庭的女主人开车来接他,他很聪明·来非洲之前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学会了基本的斯瓦希里语,可以和当地人沟通了。

接着我们坐司机的车去找一家LP上推荐的四川火锅餐馆,受够了十来天kebab对胃的摧残,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吃上亲切的火锅!!天不遂人愿,司机不知道地址,沿途到处问路人,开了很久依旧找不到,天很黑非洲又没有路灯我开始有点害怕了,更吓人的是我们坐在车里玩手机,司机提醒我们不要玩了小心有人来抢,我们瞬间都惊呆了·,坐在车里还会被抢么,治安是有多混乱。

也是我们大意,也许是之前的运气都用光了,在那家饭店门口一个黑人从背后突然跑过来扯走了我手提的包,里面有我们新取的100W坦桑尼亚先令和我们的护照,还有北京家里的钥匙等等,非洲的大长腿名不虚传跑的可真快啊,一溜烟就消失在夜色中,留下大写蒙圈的我们。好在路过的当地人一个妇女一个小伙子上来询问安慰并陪我们去警察局报案。在这里提醒下各位,不管是被偷了还是被抢了一定要第一时间去警察局报案,因为报案证明是一个很重要的材料,不管是补办证件还是申报保险都是最重要的资料。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当地黑人男警察,陪我们去报案的小伙子通过斯瓦希里语给警察讲了当时的情况·,那个警察让我们登记了基本信息后,一直在安慰我们,说那个人破坏了我们中非人民的友谊,如果要是被他抓到一定不会让他活着从监狱出来的。

Day13 东非上海

时间:Day13    2014年8月20日
地点:达雷斯萨拉
住宿:Urban Rose Hotel
活动:补办旅行证

要不是老公骗我这里是东非上海,我是无论如何不会在这里停留的,一定会从moshi直接飞到桑给巴尔。脑海里想着富有非洲风情的city一定别有一番风味。可是真的让我傻眼的是,满街破旧的小房子,稍高一点的楼一定是中国建筑公司建的,80年代风格,还带着蓝色的玻璃窗,街边到处都是无所事事对着你虎视眈眈的人。
一大早陪我们报案的小伙子Sablin来宾馆找我们,带我们去警察局开报案证明,因为昨天office下班了。然后再去大使馆补办旅行证,无奈大使馆在这一天休息,只能第二天再来,我们四个人在宾馆附近的中国餐馆吃了个饭后就分开了,他们坐船去桑给巴尔,我们继续留下来等待明天补办证件。回到sleepinn已经没有房间了,就搬到对面的urban rose hotel。川把手里仅有的现金分了我们一半,他俩也没有带银行卡,卡都在我的包里被抢走了,我们在想着怎么样省钱,度过最后这几天。不幸中的万幸是,我在翻书包的时候,突然翻出一张我婆婆的信用卡来,瞬间犹如天助,我都已经忘了这张卡的存在了,出发之前老公问我要不要带这张卡,我说不用了我带了卡,钱也带够了应该用不上,后来转念一想以防万一带着吧,就扔在了书包的夹层里。事实证明要是没有这张卡,我们手里的钱根本不够花,可能就要到大使馆申请遣返了。这次出行真的给了我足够多的经验和教训,凡事都要给自己留一条路啊,下次出门我一定要在袜子里塞点钱。在找到卡之前,Sablin打算帮我们找一个便宜点的住宿地,他带我们穿过市场去了一家小店,类似于民宿那种,人员比较混乱,我已经如同惊弓之鸟特别不想住在这里,感觉不安全。Sablin不解的问马达姆你不是被抢了么,这里便宜,那里多贵啊,你为什么还要住在那里。马达姆。。。马达姆。。。在我的坚持下他把我们送了回去,并答应我们明天陪我们去大使馆。我俩拿着这根救命稻草银行卡,在酒店里吃住吃住,下午去街边的小店照了证件照就不想再出门了。

这边的一寸照片也很传统,就是拿张卡片机贴到脸上咔嚓一张,脸都变形了,然后再直接打印出来

Day14 使馆游

时间:Day14    2014年8月21日
地点:达雷斯萨拉
住宿:Urban Rose Hotel
活动:补办旅行证

今天都没有照照片,要不是钱丢了根本想不到要给它们拍照片。

一大早善良的Sablin就到酒店接我们去大使馆,好在大使馆就在达雷斯萨拉姆这个城市,所在的区域是达市的富人区,紧靠海边,环境比市中心好了很多倍,还有高级酒店和赌场。这是我第一次去驻外的中国使馆,无比亲切,门口排着长长的当地人等着叫号去办签证。叫号的工作人员也是当地人,直接让我们上去了.我们跟一个领事说明了情况,他马上问我们你们是第一次出国吗,我纳闷的说不是啊,他说那你难道不知道出国前要看一看大使馆网站上的提醒事项么。我,我还真没有这个习惯,他递给我一个小贴士,上面写的第一条,尽量不要在晚上出门;第二条,不要随身带包。。。我好像瞬间明白我们为什么被抢了。现在不管再去哪个国家我一定乖乖的跑到大使馆官网上报到。他还说我们这种情况就算是使馆不休息日也会为我们紧急办理旅行证的,可是我们昨天来的时候也进不去哇。
他收了我们的材料后说会给我们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发邮件,那边核实了信息后回复他们才可以给出旅行证,他把我们家乡的出入境管理局电话分别抄给了我们让我们自己去联络,催促一下。可是因为时差的关系,我家那边的办公人员已经下班了,老公家那边的在下班前回复了邮件,今天又走不了了,只能等明天,明天如果再走不了就赶不上回国的飞机了。我赶紧找了国内的小伙伴圈圈帮忙,她安慰我,说明天一上班就帮我催。

希望的小火苗再次被浇灭,我们打车回酒店拿着行李又加了一晚住宿,经理同情的看着我们。Sablin提议带我们去他打工的地方玩,顶着艳阳,跟随着他的大长腿我在后面一路小跑,满眼看着的都是非洲人的翘臀,这种天生的优势真的是令人羡慕。走了好远之后终于到他打工的地方了,那里应该叫卫浴一条街比较合适,若干家门店连在一起,里面都是卖瓷砖和马桶这类的产品,Sablin介绍这边几乎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很多店的老板都是中国人,偶尔路过几家店还可以看见看店的员工也是中国人,真的是中国商人遍天下。Sablin打工的一家店也是卖的这类商品,他带我们去库房认识了他的两个小伙伴,还让我们在那里看了一会电影。
从店里出来的时候突然听到街上有人喊了什么,然后正在路边晃荡的人突然都跑回店里拉下了卷门,我脆弱的神经真的是受不了刺激了,谁知道又发生什么事了,紧张的要死。后来才知道应该是类似城管来了的故事。
Sablin要带我们走回去,我已经走不动了,问他可不可以打个车回去,Sablin惊讶的说,马达姆你怎么了,我们回去很近的啊,再走一下就到了。。。可是明明很远好么,而且他的大长腿走的那么快,我要在后面小跑好么。我才知道难怪那么多出租车都不满街跑,因为当地人都是靠走的啊。回到酒店我已经累蒙了,Sablin要我老公教他用iphone,他拿出了一只4s说这是从someone那买来的,就是街边收二手手机的那些人,不过我真的怀疑这些东西都是小偷偷来然后去销赃的产物。后来他又拿出了他的电脑也是buy from someone,竟然是日文键盘的。。。

教了他一下午,终于教会了如何注册和使用邮箱,希望能跟他保持联络。Sablin 已经放了暑假,第二天就要坐车回家了,他特意嘱咐我们有事给他打电话。在举目无亲的非洲能碰见这么善良的小伙子是我们的幸运,没有他我们连警察局都找不到。

Day15 桑给巴尔

时间:Day15    2014年8月22日
地点:达雷斯萨拉姆—桑给巴尔岛
住宿:Tembo House Hotel
活动:游桑给巴尔岛

精神紧张的一天,半夜惊醒就睡不着了,算着国内的上班时间给朋友打了电话,一直等到她确定邮件已经回给大使馆才又睡了一会。吃过早饭,退房把行李寄存给前台然后打车去大使馆。终于,领事说你们的旅行证已经做好了,交钱就可以拿走了。旅行证一点都不便宜,加上我的加急费一共折合人民币638元,还不找零。对于全部钱被抢走的穷人来说真是雪上加霜,我再一次感慨过去人们出远门把钱放在鞋底和内衣里是多么的明智。我们一大早从城中打车到城边的大使馆,又打车到另一个城边补办坦桑尼亚签证,好在办签证的office效率还可以,很快就把我们的签证补好了,来不及回使馆区补肯尼亚签证了,我们火速打车回到酒店提行李,酒店的经理激动地说,太好了你们终于可以出发了,前两天我们都是把行李寄存在前台说一会回来拿,但都是悻悻的回来跟他说还要多住一天,这次终于可以出发了。我们又打了个车赶去码头,如果赶不上最后一班船也是徒劳,这中间的环节不能再出错了,否则就是赶不上回国的飞机。。。

到了码头,买到了下午最后一班船票,我们坐的是乞力马扎罗号。上了船我才松了一口气,终于都过去了。

桑给巴尔是个大岛,川和二大爷在paje玩了两天,住在很有名的Paradise Beach Bungalws。paje在桑给巴尔岛的东南角,是一片印度洋边的白沙滩,也是岛上主要参加水上活动的地方,他们参加了看海豚的Tour。paje的景色非常美,但是他们俩一直在担心我们都没有心情好好玩了。

最后一天我们在石头城会合,就是桑给巴尔岛最靠近大陆的地方,这里有1000多座老房子,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桑给巴尔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先后被葡萄牙人、阿曼的阿拉伯人、和英国人统治,在上世纪60年代重获独立。独立后桑给巴尔岛与坦噶尼喀联合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但桑给巴尔是高度自治的,经济远好于坦桑尼亚,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传统。

老城堡(Old Fort)里面是以前贩卖奴隶的场所

过去岛上的炫富途径是使劲装饰自己的门

岛上全部都是阿拉伯风情的老房子,颜色饱满,极尽奢华,我们的酒店也是其中之一。住在里面仿佛穿越到一千零一夜的世界里。

小学生们在玩跳水的游戏,非洲小伙天生就有着修长的肌肉线条

Forodhani Garden 是石头城傍晚看日落的绝佳地点,每到傍晚都会有好多小学生来这边花式跳水。我们吃晚饭的餐厅就在花园里叫 Iiving Stone Beach Restaurant,是一家吃欧洲菜的餐厅,桌子就被支在沙滩上,可以一边吃晚餐一边欣赏日落。

Day16 重返内罗毕

时间:Day16    2014年8月23日
地点:桑给巴尔岛内罗毕
住宿:
活动:小动物孤儿院,长颈鹿庄园

我们搭凌晨的飞机匆匆离开了桑给巴尔,一大早就到了内罗毕,最头疼的就是要再次面对肯尼亚的海关,我们俩的拿的是在领事馆补办的旅行证,来不及补肯尼亚签证了,虽说肯尼亚是可以落地签的,但是谁知道还会有什么问题,幸运的是给我办入关的女士很好,在我说明情况后她给了涨表格让我到旁边的办公室签个字再回来找她,我到了办公室后看到一个很面善的先生,看起来是个领导,跟他说明情况后,很爽快的签了字,然后我就顺利拿到签证入关了。老公在后面也拿到表格去签字,可是他去办公室找的一位女士不给他签字,说他这种情况只能在机场里呆到坐飞机离开,那个很好的女士就又把我放进来了,让我去帮他。我到办公室后和那个给我签字的先生说明我们是一起的,麻烦他再签个字,他就跟那个不给签字的女士说了几句,就把字签了,那个不给签字的女士还一脸的不乐意,好在有惊无险,遇见两个好人。

出了机场之后david没有出现,打电话也没人接,一个很精明的当地人来和我们搭讪,说可以开车带我们去酒店,让david来支付这笔钱。我们将信将疑,也不知道是否可以信任他,后来他帮我们联系上david,又跟他沟通了一下,告诉我们他在赶来的路上大堵车,让我们跟这个司机先去酒店。不得不说David是个很会做生意的老板,他找了一辆摩托车载着他在半路上追上了我们。和我们一起到了酒店,不知道司机和他是怎么沟通的,David收了钱之后就把我们交给了这个司机,让他来负责我们这一天的游览。

我们第一站去了内罗毕的小动物孤儿院(Animal Orphanage),我们跟着一个人去游览,这里的动物们都被关在笼子里,游客也主要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肯尼亚有专门负责保护动物的组织,每天都会有人在草原上搜寻那些受伤的或者父母被吃掉的孤儿小动物带回来人工喂养,可是这些孤儿因为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只能一辈子待在孤儿院的笼子里,那些已经长大的狮子眼神里看不到一点锋芒,满眼的温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孤儿院刚收容了三只小猎豹,它们的妈妈被别的动物袭击了,这三只还不满一个月,被捡回来后有一只已经夭折了。在我们的恳求下,饲养员让我们抱了一下小猎豹。猎豹宝宝小小的,毛还短短的,抱着的时候能感觉到它心脏在跳动,我的心瞬间融化了,可是不禁为它们感到惋惜,它们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回到属于它们的大草原了。。。

离开孤儿院后,精明司机带我们去吃了一家当地饭馆,当地人回去吃的那种,前面是卖肉的店铺后面是一个街边的小饭店,我们吃的就是当地的手抓肉和烤土豆。服务员拿了盆水给我们洗手,然后就开始上手抓。虽然味道很好吃,但我总能想到草原上被吃剩的角马。

吃完饭精明司机又带我们去了长颈鹿庄园,这里可以近距离看长颈鹿还可以喂食。这里还有很有名的Africa Kiss,如果你叼着食物去喂长颈鹿他还会给你一个吻,旁边就有小伙子一直在试,结果工作人员来说不是每个长颈鹿都喜欢亲亲,那一只已经吃饱了。。。

我们俩是下午的飞机,精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毫不意外的又被抓住查小黄本,本来想体验下装傻是什么感觉,说什么都没反应,他们急的说100刀,100刀就放你们过去,50刀,30刀,OK,20刀,估计继续不理他们也就放弃了,老公实在懒得墨迹就把我们最后的20刀给了他们拉着我走了,出关的时候盖章的那个人问我,你对非洲什么印象啊,喜欢这里么?我嘴上敷衍了几句,心里想这还真是很复杂的说。

关于埃博拉

我是一个很惜命的人,在得知非洲埃博拉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也查了好多资料,认真的考虑了是否还要出行。埃博拉不像非典是突然出现的,非洲每年都会有人死于这个病毒,只不过2014年的疫情蔓延得不到控制。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马里美国以及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西班牙都出现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到14年底6000多人死亡。受感染的地区都是非洲的一些落后国家,东非还没有被感染的案例,而且这个病毒是靠血液和体液传播的,不是靠空气,这让我们放心了好多。在去程时一点都没感觉到埃博拉对东非有什么影响,但是回程的时候我们在埃塞俄比亚转机遇见了大量从西非出来避难的人还有好多在西非工作的同胞也撤回国躲避疫情,这时候我感受到了疫情的威胁,机场设置了好多检查站,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给经过的每一个游客测量体温。我们在候机时遇见几个在西非工作的同胞,跟他们了解些西非的情况。

比起东非南非西非才是真正的原始,那里景色很美都没有被开发,但是国家是真的落后,在那里你只要付些钱就可以任意猎杀保护动物,然后做成标本带回去。埃博拉病毒靠体液和血液传播的,只要做好隔离工作就不会感染更多的人,但是埃博拉发生在落后的西非的村落里,就是灾难了,因为他们信奉巫医,根本不让医生医治,也不知道要和病人保持距离,死的人可能就被扔在街上,被感染的针头还会被用在另外的人身上。有国际医疗组织强行隔离了一个地区患病的人,但是那些病人只想着逃跑,后来越狱成功后还有大量的健康人进来抢患者的床单和衣物,因为他们太穷了,就是这样传染了更多的人。他们还告诉我们在非洲人的平均寿命很低,因为随便一个疾病就会夺取他们的生命,疟疾早已是一个被攻克的疾病,但是每年非洲还有好多人死于疟疾,因为他们付不起国际医疗站的疟疾药钱。在西非的国家里好多从其他国家走过去的难民,死在街上的时候都不知道他是谁,也没有地方给他们火化,就是被清洁工人装进垃圾车里拉走。那里是第三世界,是一个现在的你没办法想象的地方,落后而美丽。

困死了,先睡了,晚安安!

沙发~~写得真精彩,好想再去一遍非洲,喜欢地平线!!

2016-07-14 18:11

赞赞哒~

2016-07-14 21:03

很棒!

2016-07-16 07:20

楼主,想问下怎么能去孤儿院抱小豹子呢!我看别人有去抱狮子呢!

2016-07-16 09:13

引用 会飞的大番茄 发表于 2016-07-16 09:13:59 的回复:

回复会飞的大番茄:去孤儿院的时候,跟里面的饲养员套套近乎,有的管理员会答应让你抱抱小动物的。

2016-07-17 17:39

回复会飞的大番茄:但是真的靠运气,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来了两只未满月的小猎豹!有的人抱的是青少年猎豹,有的人抱的小狮子,很看人品的啦。

2016-07-17 17: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8 01:02

引用 miaomiao 发表于 2016-07-17 17:39:57 的回复:

回复miaomiao:哇咔咔,楼主回复我了啊,激动激动!!
楼主,需要适当给管理员些小费嘛,我网上查的说给些小费还能领养呢?是真的吗?

2016-07-18 08:43

引用 yingxin_crazy 发表于 2016-07-18 01:02:30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yingxin_crazy:

2016-07-18 10:24

时隔两年我终于把游记写完了

时隔两年

2016-07-20 15:39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怎么感觉这些斑马,都是坐在水里的……

2016-07-20 15:40

这个墙壁是帐篷么?

2016-07-20 15:46

天啦丑爆了!而且还……很不害臊的样子

2016-07-20 15:4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0 15:39:12 的回复:

时隔两年

回复浅浅快跑:我..我有拖延症嘛,现在正在写一年前的伊朗游记和三年前的土耳其游记,欢迎加关注

2016-07-20 15:52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5:46:57 的回复:

这个墙壁是帐篷么?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的呢,mini帐篷加一个茅草屋顶~~
连窗子都是可以卷起来的帆布呢~~

2016-07-20 15:57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5:48:56 的回复:

天啦丑爆了!而且还……很不害臊的样子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哈哈,终于有人get到我的这个图了。。。如此坦诚相待,真心羞羞

2016-07-20 15:59

HAKUNA MATATA就是不要着急的意思

原来是这个意思!狮子王里总出现这句!

2016-07-20 16: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0 15:40:59 的回复:

怎么感觉这些斑马,都是坐在水里的……

回复浅浅快跑:水太浅了,都看不到《动物世界》里传说的天河之渡了呢~~
完全是一片祥和的斑马沐浴场景,深感现实的骨感~

2016-07-20 16:02

我天中间那个小孩的眼神有点可怕

2016-07-20 16:04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6:02:38 的回复:

原来是这个意思!狮子王里总出现这句!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对的呢,非洲每个当地人的口头禅。。。他们几乎没有时间观念,一切随缘的感觉
我也是喜欢狮子王和动物世界才想去的非洲~~喜欢彭彭和丁满,两个小伙伴

2016-07-20 16:06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6:04:24 的回复:

我天中间那个小孩的眼神有点可怕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握手握手握手,中间的超坏的,看来女人的第六感都很准啊
喜欢最左边的那个,还很温和天真

2016-07-20 16:08

引用 miaomiao 发表于 2016-07-20 16:08:17 的回复:

握手握手握手,中间的超坏的,看来女人的第六感都很准啊
喜欢最左边的那个,还很温和天真

回复miaomiao:对啊对啊左边那个听可爱的。我还在阅读中

2016-07-20 16:14

噗!好上纲上线的安慰

2016-07-20 16:16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6:16:03 的回复: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啊~~不过那边警察都暴力执法的,真抓住了肯定一顿暴打少不了的了~~

2016-07-20 16:21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这么高是因为坐的车子很高?

2016-07-20 16:23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7-20 16:23:39 的回复: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一个专门观看和投喂长颈鹿的小亭子~~~与长颈鹿等高~·哈哈

2016-07-20 16:25

哈哈哈,那个肥胖动物的视频太可爱了~~默默地看了好几遍

2016-07-20 16:54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喜欢这张图的色彩,好像油画啊~~

2016-07-20 17:03

哈哈哈,我的kindle开机就是这个标志,,好像啊

2016-07-20 17:04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这个小象也太可爱了吧,用啃的啊,姿势不对哦!!

2016-07-20 17:05

引用 笨笨的橘子 发表于 2016-07-20 17:05:42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橘子:是哦,它的爸爸妈妈也不纠正它

2016-07-20 17:06

引用 笨笨的橘子 发表于 2016-07-20 17:04:30 的回复:

哈哈哈,我的kindle开机就是这个标志,,好像啊

回复笨笨的橘子:除了比例有些失调,还是蛮像的哈,这是树下那个文艺青年自己想出来的梗

2016-07-20 17:09

引用 笨笨的橘子 发表于 2016-07-20 16:54:14 的回复:

哈哈哈,那个肥胖动物的视频太可爱了~~默默地看了好几遍

回复笨笨的橘子:我也看了好多遍,超级萌,如果草原上的动物都那么圆就好玩啦

2016-07-20 17:10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mark这张,好可爱

2016-07-20 17:10

引用 miaomiao 发表于 2016-07-20 17:09:18 的回复:

回复miaomiao:那看来是真真切切的文艺青年!!

2016-07-20 17:14

2016-07-20 17:23

引用 笨笨的橘子 发表于 2016-07-20 17:14:02 的回复:

那看来是真真切切的文艺青年!!

回复笨笨的橘子:

2016-07-20 17:29

引用 笨笨的橘子 发表于 2016-07-20 17:23:25 的回复:

终于看完了~~喜欢它英俊的侧脸

回复笨笨的橘子:同喜欢~~~最不遗憾的事情就是饱了小猎豹,萌萌的,感受到了它的心跳了呢~

2016-07-20 17:30

终于看完了~~喜欢它英俊的侧脸

回复笨笨的橘子:我最早喜欢的就是这个小豹子,看来好多人和我志同道合啊,嘻嘻!

2016-07-20 17:33

引用 会飞的大番茄 发表于 2016-07-20 17:33:18 的回复:

回复会飞的大番茄:别闹~~哪凉快哪里休息去~~

2016-07-20 17:44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哇,感觉离大象好近啊~

2016-07-21 22:40

地平线好美啊~~

2016-07-21 22:41

真俊!!

2016-07-21 22:43

明信片吗,好漂亮啊!

2016-07-22 14:34

引用 miaomiao 的图片:

好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

2016-07-27 11:01

几年前就准备去东非看看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末成行,谢谢你的游记。

2016-07-30 21:31

引用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7-30 21:31:22 的回复:

回复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抓住,握手,很开心你能喜欢这篇游记

2016-07-30 23:33

小猎豹太可爱了!!喜欢lz的攻略~ 还有背景音乐,哈哈能把歌名告诉我吗

2016-08-04 00:10

引用 呼吸 发表于 2016-08-04 00:1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