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西北行

2016-07-14 16:41 198/5
  • 出发时间/2016-06-05

简要介绍

我们2大2老1小共计5人,北京-敦煌(西线+梦柯冰川)-瓜州-嘉峪关-张掖-兰州-北京,其中分段包车3天,其余的是火车,共计7天。由于北京敦煌直飞价格较高,选择兰州中转,回程选择火车软卧。本次出游一是为了饱览祖国之大,地貌之丰富(沙漠、戈壁、雪山、冰川、草原、雅丹、丹霞);二是通过体验长途火车的旅行,为后面的青藏铁路和乘火车去俄罗斯的旅行进行热身;三是通过梦柯冰川的高海拔考验,检验一下大家是否有高反,为西藏之旅做铺垫。
行程费用:5人6日一共15000
机票+火车:北京-兰州 CA1277 330/人,兰州-敦煌 MU2794  476/人,瓜州-嘉峪关 K43 41.5/人嘉峪关南-张掖西 D2746 65.5/人张掖西-兰州 D2752 152.5/人兰州-北京西 Z56软卧 504.5/人
车费:3段行程的包车费用1300(淘宝的丝路西北任我行车队)+司机小费200(司机师傅真的很好,不忍心不给啊),打车 到机场120,市区打车一共200,嘉峪关包车120
门票:莫高窟200/人阳关40/人玉门关40/人雅丹 120/人(包车400)榆林窟30/人嘉峪关110/人冰沟丹霞30/人,七彩丹霞40/人 马蹄寺68/人 ,甘肃几乎所有景点60岁以上持身份证半票(除观光车),1.2米以下小孩免票(莫高窟10元车费)。
吃饭:几乎顿顿羊肉,一共2000吧
住宿:敦煌大宏瑞宾馆2晚  104/间/晚,酒泉宏金源大酒店(瓜州县) 1晚  121/间/晚,嘉峪关市丽都快捷宾馆1晚98/间/晚,张掖辛悦宾馆1晚145/间/晚

2016.6.5 北京出发飞兰州中川机场 6:50-9:40,不用出机场,到中转柜台打印好下程登机牌,告诉工作人员有托运行李,然后不用出安检就直接去候机了,行李由兰州机场的人员负责托运,真是方便啊!如果赶上每日三餐的时间,机场还会提供免费牛肉面!10:55-12:40乘坐东方航空,兰州敦煌。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但准时降落。在天空就看到了传说中的河西走廊,两座高山中间是一马平川的草原,也只有在飞机才能深刻体会到走廊的含义,飞机飞越狭长的走廊地带,望着远处清晰可见的雪山,心想——祁连山,我来了! 在接近到达的时候,只看到地上大片的沙漠和隔壁中有一大块绿洲,这就是敦煌吧。敦煌机场很小,只有一个行李传送带,大家都在等,行李顺利出来了,点赞兰州机场的服务!

出了机场打车去酒店,网上说到市区一口价30。但那几位司机开价60,眼看就没车了,还到50就走人,毕竟外面热啊,而且下午还要去莫高窟呢。
现在莫高窟每日限流,必须预约订票,一定要提前,否则没票就白跑了。网上说有些特窟可以现场预约,然后进去再看其他洞窟,其是我们后来问了,特窟现在基本上不对外开放了,仅供学者和研究人员了,所以务必提前预约。
中午简单吃了一下就打车去莫高窟数字中心了,其实离机场不远,但市区过去30.网上提前订好了3:30的票,我们3:10到的,刚好。拿身份证换票进去就可以,可惜没有多少时间去欣赏数字中心了,后来听说这里也有一些博物馆,但是由于17:00就关了,我们看完数字电影和参观完实体洞窟也就没有时间了。两场数字电影各20分钟,一个是将莫高窟的历史,一个是讲石窟艺术。本人觉得两部电影拍的不错,但是由于时间太短,无法了解整个莫高窟,有必要在来之前先看看央视的纪录片《敦煌》和《河西走廊》。本人觉得看过这两部纪录片对本次行程大有裨益。接下来就是大巴车直接拉到实体洞窟,再走一段路,然后由导游带队参观,每人发一个耳机。导游带队参观比较典型的8个洞窟,每队参观的窟都不太一样,一队大概25-30 人。整个莫高窟看不到其它景区那些熙熙攘攘的游人,听不到大声的喧哗,只能听到耳机里导游的讲解,耳旁风吹动树叶发出的声响,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让人得以静静体味这古老的艺术和历史的沧桑。本人对敦煌艺术比较感兴趣,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但是由于敦煌艺术的确博大精深,一时无法接纳这么大的信息量,只能等到以后有机会再来细细品味,最好能呆上一天。由于洞窟一般都比较小且黑,导游讲解专业程度很高,队伍中有些人只顾拍照并不认真听,而且有些人干脆就不进洞窟了。其实这是多么遗憾啊!后来队伍里的人越来越少,估计是回去了。我们一直跟着走到最后一个洞窟,小孩子虽然4岁,但听得也很认真,我们一行参观完就已经将近6点了,快到回数字中心的末班车了。这就是为什么没有时间参观那些博物馆了。
出来门口找辆出租车回市区,30,敦煌的司机都很善谈也很热情,听说我们想吃羊肉,他说在敦煌不用担心吃到假羊肉,且不推荐我们去沙洲夜市,说那里都是外地人吃,比较贵,一串羊肉串要8块,而河滨市场才2块,东西都是一样的,而且河滨离我们住的宾馆走路也不远。他推荐了一家老周烧烤,羊肉味道确实不错。转天带我们去敦煌西线的张师傅已经在宾馆等我们商量明天行程了,他说西线在修路要开3-4个小时,要早点出发,定在早餐7:30出发。吃完晚饭,我们差不多8点就回宾馆了,因为知道西线耗时较长且去冰川路上没有饭店,需要提前准备食物,而且转天西线回来很晚了(后来事实证明真的很晚,凌晨2点才回来),出去买了些黄瓜、西红柿和西瓜。

6.6 早餐吃了羊肉汤粉和牛肉面,小朋友也很给力,起的很早,7:30准时出发。西线景点的顺序一般是古城(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没去河仓城)—雅丹。不到8点就到古城了,我对人工景点本身就没兴趣,外面拍拍照,没进去。接下来去了西千佛洞,它是莫高窟的姊妹窟,由于到达时间比较早,尚未开门,司机师傅说去雅丹的路在修,不好走,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景点,直奔阳关。开到阳关其实已经10:00了,我们等了一会就会有免费讲解(收费要100元),其实丝路上的景点还是需要有人讲解的,否则缺少了文化气氛。阳关景区其实很大,需要2小时左右才能全部转完,里面有个小博物馆,将丝路历史的,有关城(给小孩子办个胡杨木制的通关文牒还是很有纪念意义,50元)。出了关城,我们就来到了关外,可以做免费的电瓶车或者每人多付10元坐驴车到阳关旧址,小孩子选了一头白驴(比白马稀少多了)。远远看看了阳关旧址和古董滩,由于临近中午,太阳很大,周围都是黄沙,不禁感受到古代丝路商旅的艰辛。我们出了阳关就将近12:00了,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家农家乐,其实每家都差不多,这顿一定要吃好一点,吃饱一点,因为晚餐就要在雅丹凑合。 我们1:00出发,半个多小时后到了玉门关,这个是汉朝的,还有一个唐朝的不在这。玉门关是可以进到里面的,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关城,可它却是建在一小片绿洲上的,可见关址的选择在古代尤为重要,谁控制了水源谁就掌握了权力和商机。再开5公里就到了汉长城,汉代的长城是用土和植物纤维混合夯实的,与我们熟知的明朝砖长城不同。经过千年沧桑仍然清晰可见,使我再一次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力量。师傅说河仓城和玉门关差不多,由于没有时间久没有去。接下来直奔今天的主题——雅丹。对于雅丹之前在图片和书籍中了解过,只有到了现场才感受到自然力量的伟大。雅丹是大自然的各种雕刻品,人们在无尽的想象中体会到自然力量的伟大,唯美之中也蕴含着无尽的恐惧与杀机。下午4:00左右我们到了雅丹,先吃了点干粮,然后就坐景区的大巴车进去了。景区的大巴车只停4个景点,大概1个小时,如果看日落可以第三个景点选择包车。包车比较贵一个车400,但能够带我们去一些大巴不去的地方,还可以下来自由走进雅丹,去感受那种“风蚀之美”。我一直好奇是什么神秘力量使得雅丹地区的指南针会失灵,到了雅丹,我就用用手表自带的指南针测方向,果然方向指针跳来跳去,完全失灵。后来,听了导游的讲解才知道,雅丹表面其实有一层薄薄的黑色的小石砾,由于其含铁量极高,所以导致这一片地区的磁场异常,指南针失灵。
每天日落时间不同,由于当天包车要晚上6:15发车,我们就在大厅里休息了一会,这个大厅位于3号景点,对面就是孔雀造型的雅丹,可以走进去细细欣赏,由于雅丹十分脆弱且容易崩塌,大家千万不要攀爬,不要破坏了千百年来大自然的雕琢。包车去了第4个景点-西海舰队,然后又去了照片上才能看到的天坛、蒙古包、外星人等,在外星人那里我们等待黄昏的日落,大概20:10,包车直接返回景区出口。由于当天云比较大,并未有非常壮观的日落,所以有些遗憾,但观日落的地点在一个小山坡上,可以想象,如果晴空万里时,下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点缀些雅丹雕塑,再配上夕阳,那将是多么的壮美!由于修路,接下来就是将近5个小时的返程,凌晨1点多才到宾馆,回来的路上我们决定转天9:00出发去梦柯冰川。

6.7 经过7个小时的休整,今天我们将迎来身体和灵魂的一次重大考验-海拔4000米以上的梦柯冰川。今天带我们去的是李师傅,驾驶一辆白色陆风X8(2.0T柴油版)。出发前一直担心我们这一行有老有小,在高海拔容易有高反,而且那个地区有十几公里没有手机信号,而且车是开在不满石块的河床上,出了事情就麻烦了。可是后来证明老小都没有事情,海拔4000还活蹦乱跳,反而我这个年轻人在3500以上时有些恶心,但并不严重。早晨10点多我们首先到了榆林窟(莫高窟姊妹窟之一),人比较少,门票30,但里面的壁画都是精品,而且可以近距离欣赏,但塑像多是清代的。与西千佛洞类似,榆林窟也是开凿在河床上的,其仅开放5个窟供参观,由讲解员带队,由于每个窟都比较小,一队就10人左右,但是讲解的更加细致,全程下来大概1个多小时。该窟基本上也是反映了归义军时期曹氏地方政权的家窟文化,经历了6代人百余年的经营,它是窟窟相连,而且只有在家族祭祀时才对本族人开放,平时是由专门的人进行看守的。其实佛教的传承是建立在信仰、金钱和权力的平衡上的。没了信仰,权力不会稳固,就得不到足够的金钱;缺乏权力,失去金钱,信仰也无法长久传承。这也许就是丝路命运在一个家族的体现吧。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繁盛的丝路虽然几经战乱,多次废弃又多次重建,一个家族也是在经历了荣华富贵、悲欢离合之后逐渐淡出历史,但他们留下的伟大文化却意外的由于地处偏远而保存下来,直至今日供我们欣赏与感怀…… 接下来我们继续前行,那白皑皑的祁连山越来越近,梦中的冰川就在前方。路上李师傅给我介绍了瓜州还有一处锁阳城遗址,传说薛仁贵在此打仗,时值寒冬,粮草已绝,士兵涣散,正在焦急之时看到马匹却生龙活虎,经查后发现马儿在雪地里一直刨食一种像地瓜的植物。于是,命令士兵一起挖食该植物,士兵吃后元气恢复,打败敌人。后来得知这种东西叫锁阳,它在红柳的根部发育,越是寒冬涨势越好,是一种强身健体,锁住阳气的中药,这便是锁阳城的由来。锁阳都是野生的,没有真假只有好坏之分,可以放心购买。由于一路上没有任何饭店,中午12:00时,大概海拔2500左右,我们在路边停下,吃了些泡面和自发热米饭,并换上了秋装,就直奔冰川了。梦柯冰川属于盐池湾自然保护区中,保护区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看门的是蒙古族人,有时花钱也不好使,好在我们经过保护区大门时刚好没人,就一路开进去了,李师傅也说你们真的是很幸运。汽车在爬升过程中有经历了几次高反,在爬坡时明显动力不足,我们翻过一个个高山草场,视野开阔,景色壮美,感觉世界一下子开阔了许多。开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河滩上,接下来十几公里全部是在大石头上前进,车也就是开20KM/小时左右。孩子最喜欢的莫过于坐摇摇车的感觉,而大人的确有些不舒服,看似危险可拍的雪山冰川却是属于孩子的乐土。随着眼前的白色越来越多,我们到了梦柯冰川的脚下,它是离人类文明的最近冰川,应该也是汽车能够最接近的冰川。下了汽车,天空突然降下了小雪,外面寒风凛冽,仿佛一下回到了北京的冬天,我们的衣服略显单薄。虽然有150米就可以触摸到冰盖,但李师傅说来回至少要1个小时,因为这么高的海拔不能运动过猛,的确我们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为了安全起见,也为了后续的西北之行,我们决定保存体力,保证健康,返回汽车里,准备返程。一路上的景色依然是那么壮美。由于高原鼠疫,回去时还要经过一个鼠疫监测站检测体温。来之前我就看好了地图,如果转天去嘉峪关张掖的话,不回敦煌,而去瓜州住的话,可以节约3个小时呢。我们告诉李师傅这个想法后,他说他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么安排的,因为以前瓜州叫安西,所以大家都避讳这个地方,不愿意住在那,宁可多花时间住在敦煌。我们晚上6点多到达瓜州的酒店,瓜州真的很小,就一条主街,其它城市设施延展开来。由于中午没有好好吃饭,晚上决定大吃一顿,,入住的酒店属于城中心边缘,我们决定一边走一边寻找吃的,沿着主街走了半个小时都没有大一点的饭店。几乎在绝望之时,眼前出现一家酒店挂满了“瓜州首家四星级酒店——瓜州融金洲海大酒店”的宣传条幅。进去一看,果然非常高端,心想不管多少钱就是它了,坐下看看菜单,真心的不贵。五个人点了又是菜又是肉,手抓羊肉一大盆才88,一共花了268,其中自制酸奶就占了四分之一(酸奶的确好喝,碗很小,要了8碗,),后来问了一下住宿也就200多。整个酒店吃住性价比很高,要不是已经付过钱,肯定要搬到这边来。吃到晚上9点多,大家都不是很困,而且明天不用早起,所以决定在瓜州城里走走。回宾馆的路上路过一个批发市场,看到了买干锁阳等特产的。而且我发现了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现象,瓜州自行车和电动车没有上锁,大家都是放在马路边,然后去干别的,可见当地民风之淳朴。再加上瓜州水源丰富,拥有湿地和绿洲,盛产蜜瓜,空气清新,瓜州真是一个宜居城市。

6.9从嘉峪关坐动车到张掖,大概10:00左右。接我们的是个女司机,我们在张掖的两天就包她的车,中午她带我们去一家叫鹏馨羊羔肉的点,我们6个人点了烤羊腿、手抓羊肉、羊头等,一共456,但是味道确实好吃。中午回宾馆休息到2:00,出发去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这是本次河西走廊之旅的又一次小高潮。丹霞与雅丹一样,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风蚀雅丹,流水丹霞”。冰沟丹霞以型著称,七彩丹霞以色著称。开车大概1个多小时,到了冰沟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网上提前买的50(现场买60),景区其实很大,坐观光车进去要开20多分钟,停在一个观景台,然后沿着小路爬山参观,路两边就已经可以看到各种形状的丹霞,有骆驼、蘑菇、仙女等,原路返回,乘坐观光车进行前行20分钟,到第二个观景台,爬不远就能看到奇幻逼真的卢浮宫,现场远比照片要震撼的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上爬,其实各个角度看卢浮宫是差不多的。我们5:00下山去七彩丹霞,景区里面有四个观景台,从西门进就要按照西门班车的顺序参观,否则回不到原来的停车场。七彩丹霞的最佳观赏时间是日落,但是由于当天云层较厚,色彩虽不是非常鲜艳,但也足以令我们惊呼,那多彩的层次就像天仙不小心打翻了五彩盘,无意为之而洒向人间。快到夕阳西下时,天空中的云突然多了起来,一会就下起了小雨,山风吹在脸上、身上有些冷,又过了一会天空放晴,太阳从云层里钻出,照耀着大地,远处的七彩屏、刀山火海清晰可见。有过了一会,太阳又钻进了云层,天逐渐暗淡下来,我们也准备回去了。回到市区已经9点,我们在小吃城吃了西北不能少的烤串后回去休息了,明天将是我们在河西走廊的最后一天。
6.10 早晨8:30出发去马蹄寺,开了1个多小时山路。马蹄寺坐落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藏传佛教的石窟寺庙,如果看过《河西走廊》纪录片的话,里面有一集专门讲的临松薤谷的地方。司机非常有经验,直接带我们去三十三洞天,由于洞窟非常狭小,需要限流,每次15人,参观20分钟。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多少人排队,等我们参观好出来时,下面已经了排了至少100人。接着我们又在一块小草场外面的吃了当地的凉皮,喝了牦牛酸奶,这是天空阴云密布开始下雨,山风吹到身上非常冷,由于临近12:00,我们开始返程之旅。下午1:00顺利到达张掖西高铁站,17:50到兰州,在兰州登上Z21回北京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14 18:22

有啊,西北人非常热情,接待我们的司机任劳任怨。还有就是去冰川的那一天,是人生的一种升华,当6月天,祁连山飘起大雪,在这么冷,气候条件这么差的地方,居然看到中科院的祁连山科考站,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监测着各种科学数据,像科技工作者致敬!

2016-07-15 09:25

2016-07-15 09:3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8 11:53

应该不会的,西北地广人稀,不像东部地区,再多的人到这也不显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