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京城,住百年四合院做故宫的邻居

momo (深圳) LV.25
2016-07-14 16:44 1469/16
  • 出发时间/2016-06-18

我所向往的旅行,不应是导游重复一段段美好传说、历史故事的行程。而是随心所欲安排自己的游览路线,转入街头巷尾。可以为了一口美味、拍摄美景而等待许久。此次北京5日,我们住四合院,走胡同,逛公园,攀长城,喝着北冰洋在等天放晴。好美,是我心目中的北京味~

1,我要吃冰糖葫芦
2,在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唱国歌
3,故宫与长城
4,听说“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在北海公园创作的
5,有个公园2元门票,可以俯瞰故宫
6,夜晚拍鸟巢水立方

北京第二天

之所以是北京第二天开始行程,因为飞机是晚上的,去到北京已经是深夜,所以第一晚去到民宿,直接洗洗倒头睡。
这里要介绍一下我们此次北京住的民宿,距离天安门步行5分钟,故宫步行15分钟!房间是Airbnb预订的,专做民宿的网站, 五星推荐!

第二天早上起来,天气不错,拿起相机就在院子里拍拍拍,每一处的布置都感觉很用心,院子里还有种植瓜果,充满生机。
这家民宿地理位置非常好,来北京住四合院是我多年以前就计划好的,这家民宿虽然房间面积小,但是有独立洗手间。因为在找房间的时候,很多四合院装修都很好,但是没有独立洗手间,可能是老房子的原因吧~并且在四合院住的话,到了晚上不能大声喧哗,隔音不太好。
五道营+北锣鼓巷+南锣鼓巷+天坛
早餐过后首先来五道营,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而门前的花草,就成为我们镜头中的风景

6月底的北京,早上10点就已经晒到睁不开眼,热的汗流浃背。五道营早上店铺几乎都没开门,40多分钟我们就离开了,转去北锣鼓巷。北锣鼓巷比起南锣鼓巷,商业味不浓。也就意味着,我们在北锣鼓巷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在北锣鼓巷里面兜兜转转(其实是迷路)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南锣鼓巷,热闹非凡!各种小吃,饮料,还有精美的折扇,复古包装的护肤品,玲琅满目。
午饭在天坛公园附近的大碗居吃饭,根据美食app的推荐,我们点了乾隆白菜,味道对于能接受甜食的人来说还不错

饮料也很不错,味浓~
到了下午3点半我们才买票去天坛公园,又晒又热,想着等接近关园时间,可以拍摄少人的照片。这里给大家提个醒,进入公园和进入天坛是不同价格的,你可以买通票,如果你只买了公园的门票,那么天坛是进不去的。重点说三次!门票是一次性的!门票是一次性的!门票是一次性的!我们进了公园第一站就到了天坛,看着人太多,没办法拍出无人的场景,于是在小卖部买水休息的时候,小店叔叔看我们拍的照片于是聊了起来,我们说想先去其他地方转悠,等接近5点才过来拍摄,他说门票是一次性的,出去了就进不来了于是乎,我们不甘心拍不到无人的照片,就一直在天坛等了2个小时

第三天,八达岭长城

起了一个大早,从南池子大街叫专车去到德胜门,早上7点半左右就已经很塞车了。到达德胜门,看到一群人在路边排队,于是乎我们也走过去排队,此时很多热心的大叔告诉我们,在这里排队去八达岭长城,没错的,就这里等877.过了一会,大叔说,这里要等很久的,车费要80一个人,坐我的车吧,只要50,你们再跟前面的两个人刚好一辆车,马上就走不用等。听他这样说,心里就没底了,不会吧,北京的公共交通那么贵啊!80一个人!~可是网上查看的资料怎么大家都才几块钱啊。遇上骗子了吧?在等的半个小时里,有2趟877从身边开走然后拐弯走了。此时心里更没底了!说好的877直达八达岭呢?等了好久以后,我们和前面排队的人沟通交流才知道,他们已经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车。这才知道这里根本不是等车的点,于是我们一群人,到处问人,终于找到了正规的上车点,那时候,队伍已经长长长长的了。还好就是877的车很多,坐满人就发车,车上还有工作人员一直在做简单的介绍,其实说白了就是变相推销。

对于爬长城,这里又要吼几句,千万要穿舒服的鞋子!最好是什么气垫减震又软又舒服的鞋子!在长城售票处的时候,看到一个游客,脚趾尾用白纱布缠起来,估计是前几天的行程磨破了脚,看着都觉得痛
再吼几句,请平时没有做运动,体能又很差的人,不要犹豫,直接买缆车票直达顶端!一开始车上导游怂恿大家买缆车票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高傲的,我来长城可是每一步都靠自己走上去,坐缆车算什么~ 结果到了最后,不得不花了80块钱买了索道车票下来 如果是登上的时候就买票。来回套票100元。单程买票80元~自己按需选择
去长城的那天,天气超级差,眼前白蒙蒙的一片,雾霾好严重,心情瞬间跌倒谷底!体力又不支,最终还是没有爬到顶,在索道车的站台那里 拍了几张照片,就买票返回了。

上图就是索道车,与缆车价格一样,来回套票100,单程80.不同的是,缆车可以直接到顶,而索道车只到第四个烽火台,所谓的劳逸结合,不过其实个人更建议坐缆车,如果你想攀爬,你可以到顶之后在往回走一点,毕竟到顶之后,能拍到远处无人的照片。这个纪念币是在坐索道车的地方买的10元一个
从长城下来,其实也才中午12点左右,太累太失望直接回住处休息洗澡,下午再出来到北海公园。所以旅行,有个地理位置好的住处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在到北海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的时候了,公园很少人,到了傍晚还下雨,所以几乎不需要刻意找角度都可以拍到无人的照片。可惜就是天气不好,天空白灰一片,没有层次

第四天,也是我最期待的

北京已经第四天了,几乎都是雾霾。有多严重?就是我晚上洗脸的时候,感觉像是用了磨砂洗面奶。拍出来是照片都发灰 发白,还好就是故宫建筑的颜色很鲜艳,比起长城户外能拍的比较多。
一大早,步行来到故宫门口等开门,其实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尤其是开门前20分钟,各种旅行团都开始集合,人挤人在门口又热又晒,真的很辛苦。这里就要教你如何拍到无人的太和殿,乾清宫,或者说任意你想拍摄的地方开门全靠跑!跑!跑!
开门以后,不租讲解器,里面跑去安检,安检完立刻往里面冲,如果你跑的够快,你就能得到一张无人的大场景照片,如下图

反正你就是与万人竞赛,你跑的越前,就越争取多时间拍照。一路跑,最后跑到御花园结束,此时你就可以离开中轴线,往旁边的小宫殿转转。再一路往回走,如果有兴趣的可以返回租讲解器的地方,再慢慢走一次,听听历史。
如果你不能跑第一,只要你能跑前10,想怎么就怎么拍。以至于我朋友圈里面的人都惊呼,故宫怎么那么少人!

这是珍宝馆,另外收费的,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打算进去,在外头实在是热的烦,于是乎买票入场享受空调的~ 这两个帽子是最多人围观的。

深宫红墙也是绝佳的拍摄地,可惜找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在珍宝馆外面,也就是接近神武门出口的地方。如果早上知道它的地理位置跑过来能拍到爽~

能拍无人大场景也就开头的20分钟,到了后来人是越来越多,这时候,你要把相机上仰45度角,拍点局部,这样得到的照片也很美

故宫出来以后往左或者右,都有角楼,这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虽然天气不好,可是傍晚很多当地摄影爱好者会骑着电动车背上一堆摄影器材来拍摄。其实拍摄的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了,只是北京的夏季天黑的很晚,天气不佳,天空一片惨白。

拍完角楼以后,景山公园也是值得一去的,门票才2元,公园应该挺大的,不过我们目标很明确,只是为了看故宫,所以进门以后直接上山了。我是平时不爱做运动的人,这一点点高度的山都已经爬的气喘吁吁,休息了几次才爬上。这时候都已经晚上接近8点了,天都还很亮。
从公园出来以后,我们又辗转到了鸟巢水立方,天竟然都还没黑透。鸟巢水立方我们不知道是哪个门进去的,也要过安检。刚进去的时候,公园的人出奇的少,原来只是我们没找对地方。后来绕了一大圈,到了广场发现好多散步的人。这时候想拍,就只能上三脚架,把时间延长,这样拍出来就不会有人人人啦。

回住处的时候,来了一张天安门夜景。

最后一天,很有京味的南池子大街

北京的最后一天,凌晨4点半就起来刷洗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有人问我升旗有什么好看的,我也不知道,但是当国歌响起,红旗缓缓升起的那时,我竟激动的鼻子酸酸有点想哭
由于我们民宿距离天安门步行也只需要5分钟,所以凌晨4点半,我只带了手机和身份证就跑来了,满身行李的话还要过安检,人多要排队,肯定会影响你选位置的。如果想站到最近最好的位置,请你3点就来。来晚了你就只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如果不是我1.7米的身高,那么晚来估计只能看到很多的后背后脑勺。但是若你有自拍杆,这时候才是最佳的使用时候,夹上手机,伸到高处,就可以拍到没有后脑勺的照片啦~

看完升旗,回去的时候,发现路边有煎饼果子,可惜身上没带钱,只能咽了咽口水回去补眠。天亮以后,去太庙转了一下,门票2元。建筑风格跟故宫很像,但是人流量只有那边的百分之一。

出来以后,我们在南池子大街附件转悠。没来北京之前,我以为胡同现存的只有几个,来了才发现,原来满大街都是胡同!只不过这种胡同都是住人的,没有游客,没有改为商业街。也就是因为这样,让我们见到了最真实的街貌。

1.相机是佳能5d3配16-35;600d配50定焦,70-200
2.住的地方在南池子大街,airbnb预订,房费400一晚,但是要另加清洁费管理费,网站有说明,明码实价
3.一般来说景区里面的稻香村和烤鸭都是假的,我们网上查看说王府井大街上只有一家是真的,然后用叫车软件,直接输入稻香村店家地址,里面有熟食,散装称重的糕点,个人不是非常喜欢花型红枣味,太甜。其他口味例如山楂,椰蓉都很不错。
4.嗯~暂时只想到这些,有问题都可以随时提问

2016-07-14 16:48

景美,人更美

2016-07-14 17:5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4 20:26

冬天来吧。最好赶上下雪的时候……那时候拍一拍还是蛮有味道的,我专辑里有……至于胡同呢其实外地游客喜欢逛的那些都是现代中西合璧的产物,完全没有北京韵味,值得一游的老胡同太少了,需要花心思去发掘……五道营南锣鼓巷之流少去为好,全国各地都是那款式……东四那边隐藏着几条还算有京城味道的胡同……

2016-07-15 08:02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07-15 08:02:28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是的,下雪的时候去北京应该就是另一番景色了,白雪红墙应该很赞!

2016-07-15 09:55

楼主 ,我想问一下 ,八达岭那个缆车跟索道车还不是同一个 啊 ? 那公交车下来就能坐到嘛?

2016-07-15 17:20

2016-07-15 23:39

民宿的名字是啥 想尝试

2016-07-16 08:02

同求民宿名字~在airbnb上看了好多都没有独立卫浴😭

2016-07-16 10:18

引用 Alice_sun 发表于 2016-07-15 17:20:08 的回复:

回复Alice_sun:嗯 不是同一个,在我有几里面像小火车这样的是索道,只上4个烽火台而已。缆车是上到顶。都不是一下公交车就可以坐的 有一小段距离

2016-07-16 12:17

引用 kama_j 发表于 2016-07-16 10:18:53 的回复:

同求民宿名字~在airbnb上看了好多都没有独立卫浴😭

回复kama_j:民宿在airbnb上面就叫“我的邻居是故宫”

2016-07-16 12:18

引用 miss小丫 发表于 2016-07-16 08:02:54 的回复:

民宿的名字是啥 想尝试

回复miss小丫:民宿在airbnb上面就叫“我的邻居是故宫”

2016-07-16 12:18

2016-07-17 16:3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8 01:02

引用 momo 的文字:

2016-09-09 14:05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7-16 12:18:16 的回复:

民宿在airbnb上面就叫“我的邻居是故宫”

回复momo:房东是Echo的那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