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贵州 黔东南,小七孔,千户苗寨,加榜梯田

怪.化猫 (江门) LV.9
2016-07-14 17:12 1319/18
  • 出发时间/2015-04-21
  • 人物/其它

奇遇之旅贵州黔东南

超像宫崎骏漫画风格

重点的放在前面写只有文字可能会很枯燥。照片业余水平,风景以

眼见为实,美的心情才能看到美景,你说呢。下面就尽情玩耍吧。

前言

贵州黔东南之旅其实是上一年的事情,但是一直懒于整理。在这段旅程中遇到很多有趣的驴友和有趣的事情,刚好写完去四川的游记回看照片时才现原来贵州的游记我一直都没有写。所以,趁自己对这次旅游的思绪还比较清晰就马上写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旅游也有疲倦但是身体上的相比起在快节奏城市生活模式那种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容易让人产生厌倦和透不过气的感觉。所以,我们尽量每年抽出一些时间去旅游,旅游能作为一种调剂使我们忘记生活中的繁琐,调整自己的心态。旅游不但能看见美丽的景色,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他们阅历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
           贵州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刚好动车开通于是我们就果断的选择了贵州。开始的时候很苦恼,想去的地方很多,但景点距离又比较远。不知道该选择去哪里,最后我们决定选择黔东南这条线。我们四个女汉子从广州坐动车出发,到都匀站,转车去小七孔。然后我们再去千户苗寨,再来就是这次旅行最重要的加榜梯田,在等去加榜梯田车的空余时间,我们和两个女驴友包车一起去了芭莎。最后,在回程的意外的去了肇兴侗寨。全程主要交通工具是动车和汽车,我们整个旅程一共用了7天时间。

出发前的准备

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  各地阴天日数一般超过150天,常年相对湿度在70%以上。个人建议春天或秋天去的话要多带件外套,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如果下雨就会更冷。夏天就要带上雨具,听说下雨的机遇会很大。2015年去加榜梯田时,住宿的旅馆还不是很多,建议大家最好提前预定以免露宿街头。防晒也是女生的必备品。

具体行程

Day  1  :广州南→贵州都匀东→荔波县     【住荔波县 】
Day  2  :游玩小七孔                                 【住荔波县 】
Day  3  :荔波凯里凯里汽车站→千户苗寨    【住千户苗寨】
Day  4  :千户苗寨→凯里都匀         【住都匀
Day  5  :都匀从江高铁站→从江县→加榜党扭村→加车村
Day  6  :加车村→加榜党扭村→从江县→洛香汽车站→黎平肇兴侗寨
Day  7  :黎平肇兴侗寨→从江高铁站→广州南站→江门

备注:其实贵州的路已经很好了,每个县都有汽车到而且班次还是很多的,但是要注意末班车时间一般都是6点左右就会没车了哦。在贵州期间发现有很多都是自由行的游客,你也可以看有没有同道的一起拼车去一些比较近的景区(个人建议不要一上车就给钱以防途中有诈)。要注意的是去往加榜梯田的班车很少每天好像就两班,错个了就要等明天了。我们买的好像是两点多车票也那天的最后一班车了。最好就早点到还可以像我们这样中途去一下巴沙(如果去加榜的车没有了,也可以问一下售票员有没有途径的车)

建议另一条线

广州南→从江高铁站→黎平肇兴侗寨→洛香汽车站→从江县→加榜党扭村→(中途可以下车去巴沙一游)从江县→洛香汽车站→凯里→千户苗寨→凯里荔波贵州都匀东→广州南(但这里的时间就要好好的掌握一下)

当时为了写游记,每天都记得很清楚

这是我们来到贵州的一次公交车之旅

这里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费用说明

在去芭莎跟黎平肇庆侗寨时我们都是包车去的,去的时候就跟师傅说好了要包我们的门票,所以有两个景点是没给门票钱的(如果各位要包车的话一定要跟师傅说清楚了)
      除了吃,住,坐车,还买了好吃的好玩的回家。加起来大概每人2200RMB。

Day 1

第一天,我们四个女汉子从广州南站坐动车到都匀站,在动车吃超贵的午餐。下车时都匀下着蒙蒙细雨,空气中透着丝丝清凉。周围的群山和房屋笼罩在烟雾之中,有时远处的房屋还会升腾起缕缕的炊烟,令我的心情一下子就沉淀了下来。【贵州常年多雨,出门前要记得查好天气带好雨具】
     因为我们是四月低去的。临近五一假期在车站买不到回程的票,我们只好临时托朋友在网上订票。所以我们一下车就赶去取票,取票口在车站的另一端,当时都匀站还在装修,我们绕一大圈才能取到票。我们非常着急,因为去小七孔的车最迟一班是6:00。我们两个人看着行李,另两个人去取票。取票时,前面两个人在选票选了很久,我们在后面等得十分着急还好最后赶上了。然后我们坐高铁一号线去都匀客运站,买到当天最后一班去荔波的车。原来那两个人是广东人他们也去小七孔,后来,我们还一起去了小七孔还有千户苗寨。(真是不打不相识)。当时,荔波的高速路在修路我们饶了路从都匀荔波坐差不多4.5小时。下车时,我们都快崩溃了荔波的酒店还是比较多,我们没有住车站附近的,走了大约5分钟见一家酒店不错,价格也不贵就住下了。洗洗睡了,养足精神明天去攀山涉水。

小小的一个书包装了7天要穿的衣服,后来发现衣服不够换了,老尴尬

两个高铁盒饭就100RMB心疼的要死,那是多少个方便面啊,重点盒饭不好吃,国人出门喜欢带方便面是有科学依据的嘛,家乡的味道,下次一定要买很多。

Day 2

第二天,我们就去车站坐车去了小七孔。从荔波→小七孔会有很多车到,但要去大七孔的车就会比较少,通常是去小七孔的车没满人就上,满了就不给上。听说大七孔不如小七孔门票也不便宜就没去(个人建议要早点出发因为晚了会有很多旅行团)我们去的时候小七孔并不在丰水期,但我觉得此时的小七孔有另一种味道。小七孔的门票是包括景区的车票,你可在任意一个景区下车或上车,但要在小票票数的范围之内【小七孔门票如果不买景区车票是很便宜,但是个人建议还是要买带车票的,因为景区很大一天是走不完的】。如果你想吃饭,可以选择在景区内的饭馆吃(饭馆的饭菜不一定好吃),像我们一样穷游的可以自己自备一些干粮去。我们在小七孔边走边看,顺便蹭一下他们的导游。这里顺便说一下有时间的驴子也可以去一下茂兰,这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回去时,那两个广东驴友到当地的市场买了食材请当地村民给我们做一些当地的美食。【他们只收加工费,所以还是挺便宜】。最后,我们在周边逛一下,然后回酒店休整,第三天去千户苗寨。 编辑

上一张搞怪三人照

瀑布很壮观。

走下去看到没有游客发现这里,惊喜啊。真的完全没有游客

Day 3

第三天,我们从荔波乘车去凯里汽车总站,然后坐9号公交车到凯里汽车站,再转车去千户苗寨。但是,去到时发现千户苗寨没有想我想象中的那么漂亮。因为千户苗寨开发的比较早已经比较商业化,有种失去原滋原味的感觉。千户苗寨的门票也是包含景区的车票【你可以在景区任意有停车亭的地方坐车,但要在小票票数的范围之内】幸好我们选的民宿地方地势比较高,能俯瞰整个千户苗寨的旧的民宅区,所以感觉还不错。
   我们去到时已经是下午,我们问住宿的老板哪里有吃饭的地,老板说可以在他们家点菜,我们又不知道当地有什么好吃的。所以,我们就选择在他们家吃了(菜不是很好吃,而且还挺贵的)。收拾好后,我们就去逛当地的苗族历史博物馆【如果你想了解当地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苗银制作、蜡染、苗王住的地方等的景点。令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他们老的吊脚楼。虽然房子已经老去,但依然能从中感觉到当年苗族人生活的气息。而且旧宅区比较幽静,没有大街上那么多游客。穿梭其中,小路错中复杂,时不时还有一两条狗在你旁边慢悠悠走过还有吊脚楼下猪圈传来的叫声。那一瞬间,感觉时间都放慢了。
    傍晚,我们回到客栈,原来那两个广东的驴友去了当地的市场买了一些腊肉和蔬菜准备自己加菜【他煮的比老板煮的好吃多了】。因为明天他们要一早坐车去黄果树瀑布,然后回贵阳第二天就直接走。这一餐就算是我们的散伙饭【谁知道在我们去从江动车和他们回家的是同一辆】。晚上的千户苗寨广场会有当地的民俗表演,我们中午已经逛得很累,所以就没去看留在客栈休整。
    第四天,我们去了观景台拍了一些照片就去吃早午餐了,同时顺便买一些当地的特产。然后我们回到客栈收拾东西准备走。我们坐车回到凯里气站,直接坐汽车回到都匀,在都匀住一晚。第二天,在都匀坐动车去从江再去加榜。

这是请我们吃了两顿饭的大哥

这里是我们住的地方,这里看下去超美,既看到田还能看到旧的苗寨

这种狗是贵州特色的狗种,睡着了很可爱

Day 4 ,5

第四天,我们从千户苗寨回到都匀汽车站附近住了一晚。第五天坐最早的那般高铁一号线回到都匀东站。然后坐动车去从江站,再坐汽车去从江县,从从江县汽车站买票去加榜。我们在去从江县的汽车上认识了两个也去加榜的女驴友,当时我们并没有预定加榜的住宿,她们说可以顺便帮我们定【加榜的住宿不是特别多,所以计划去加榜的驴友们尽量提前定票,要不言可能会流落街头】。我们坐的是途径加榜的车,但要等上几个小时,我们想到附近的景点逛一下。一个司机说可以到芭沙,我们就包车去了芭沙。时间紧迫,我们来不及去看他们的民俗表演就走了,有点可惜(如果有时间不妨看一下)。之后,我们就坐车去了加榜。
   我们本来想徒步上山,但是想到已经坐了很久的车 。所以,我们决定包车上山。在半山认识另一个准备徒步上山的驴友,他也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和我们一起包车上山。司机会在每一个景点放我们下车,让我们拍照。在其中一个景点,需要进入它的客栈拍照,每个人需要给5块钱,在那里入住的就不用。我们本来是定了梁老师家,谁知道梁老师家已经住满了。幸好他帮我们找到另一家,我们还在客栈吃了饭,每个人只需20块【饭菜挺好吃,而且比较大份】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荷花鱼的季节,要不言真想尝一下。但我们住宿环境不是很好,有太多人一起洗澡,热水还会供应不上
但也不碍我们的热情。我们还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

Day 6,7

第六天,我们一早就爬起来准备看日出,周围的驴友也一早起来架好了长枪短炮但天空不作美,天空的云层很厚,太阳一直不见出来。原来这几天加榜天气不是很好,有的驴友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天就是为了拍日出的梯田。但还好当日有云雾从山间升腾而起,我们也拍到了一些好照片。拍完后,我们就回客栈吃早餐,收拾行李徒步下山。我们走完全程之后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了。还要感谢那个半路驴友帮我们拉了一下行李【如果你选择徒步下山,尽量不要带太多的行李,行李你可以寄存在车站。因为全程10公里还要上山下坡。实在走不动也可以蹭一下自驾游的驴友
      我们走门口刚好有车回从江,回到从江后我们就和那两个女驴友分道扬镳了。那个半路驴友第二天要到从江站坐汽车去别的地方而我们要坐第二天坐的动车回广州,所以我们一起坐车去了落乡,准备在从江站附近找客栈过夜。我们问当地司机附近有什么住的地方,他说,我们第二天才走,可以到离落乡不远的黎平肇兴侗寨过一晚,我们也挺感兴趣的就包车去了【去肇兴侗寨也可以坐公共汽车的】。黎平肇兴侗寨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它不像千户苗寨那么多游客,比较幽静。你走在街上时不时还能看当地的侗族妇女在自纺、自织、自染还有晾晒侗布,我们还看了侗寨的五大鼓楼,风雨桥他们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寓意。侗寨的民族氛围还是比较浓厚,晚上的夜景也不错。当然,侗寨著名的还有“牛瘪火锅“我们没敢吃,如果你有胆量不妨试一试。
       第七天,黎平的清晨下着蒙蒙的细雨,整个侗寨笼罩云雾之中约隐约现而我们就要离开,心里还真是有点不舍。司机一早就来接我们了,我们踏着清晨的雨离开了。所谓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我们和那个半路驴友到了从江站就各奔东西了。之后,我们就乘坐动车回广州了。贵州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下次我一定会再来

下图有太阳的五张照片是当时我们遇到一位驴友大叔的巨作,

我觉得漂亮就拿图了。其实那里是挺美的,可惜我们没见到太阳。

大叔巨作

好专业啊

肇兴侗寨

这些房子是他们当地人用来放粮食的

因为传统的侗布手艺,所以溪水都有染布的颜色

这段旅程让我们结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很开心

欢迎各位题问,我能记得的都会认真回答你

👍5顶

2016-07-14 21:16

引用 怪.化猫 的图片:

漂亮。

2016-07-14 22:58

这不是我照的,是我遇到的一位驴友是他的照片我也觉得很美

2016-07-14 23:0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15 09:25

2016-07-15 09:26

2016-07-17 16:3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18 01: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8 14:54

引用 怪.化猫 的图片:

相互支持。上次未能走到的地方。

2016-07-18 23:40

跟其它古城比起来这地方很安静,还很古朴,当地很多村民都还是穿民族服装。坐高铁到从江站下车,出来不远就有公交车可以做到那里,大概20分钟左右,好像是2块多吧。你也可以包车,但要谈好价钱,我们是5个人200RMB,要他包门票。但有一样不好的是他会车你到他认识人的客栈。当时价钱不贵就住下了,其实里面还有很多客栈可以选。高铁开通想起就要开咯,发展后味道就不一样了。

2016-07-19 00:09

引用 blueqqq 发表于 2016-07-18 01:02:3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blueqqq:想就去啊,适当奖励一下自己

2016-07-19 00:14

引用 丹凤碧鸾 发表于 2016-07-18 14:54:2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丹凤碧鸾:我以后或许会忘记,但照片跟文字会帮我留住记忆

2016-07-19 00:17

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到加榜梯田的来回车次是几点?

2016-07-23 16:23

从江高铁进侗寨的包车是面的吗?

2016-07-23 16:25

从江县到加榜梯田的路崎岖吗?

2016-08-27 19:32

我们去的时候路还蛮崎岖的,因为到加榜基本都是盘山公路。而且当时有些地方在修路

2016-08-27 23:50

请问楼主从江高铁站到从江县城的班车最晚是几点呢?如果从肇兴侗寨去从江县城客运站的话是包车去还是有公车坐呢?

2016-09-10 11:29

从高铁下车出了站就是洛香汽车站,洛香站就有去从江县城的车,洛香到从江县城的车还蛮多,保险起见在6点前吧。
没有直接到从江县城客运站的公交车,你只能坐公交车坐回洛香站再转车去从江县城。应该也有包车、但我们没有包车所以不知道价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