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魅力瑞丽,醉美红土地

女人花 LV.13
2016-07-14 17:35 1450/8
  • 出发时间/2016-05-08

云南,优美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神奇多彩的土地,令人神往。如果这人间有一抹春色让人流连,那一定是七彩云南。于是,当那一片土地红得耀眼的时候,我又来到了云南

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东川红土地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 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红土地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美。3月,雪后日照的红土地白里透红,煞是好看;九月 ,红土地呈现四种颜色:红色的土地,金黄色的荞麦,白色的冬油菜花,绿色的洋芋苗;十一月 ,红土地有三种颜色:红色的土地,金黄色的油菜花杆和籽,绿色的芒金罗布苗。可我还是觉得五月的红土地最美: 红色的土地,金黄色的青稞麦,绿色的洋芋苗,看看游记头图,是不是很美?而且五月的天气不冷不热,适宜出游。
    熬过了冬天春节(可怕的春运),又过了清明,五月,避开黄金周,五月八日,我们迫不及待的出发。事先问了红土地接待中心的老板,说五月红土地中旬最美,于是决定先去瑞丽。尽管以昆明为中心,瑞丽和红土地是不同的方向,但瑞丽这个边境小城是我早就想去的,所以当朋友们说让我做计划,一切听我的时候,我告诉她们说那就去瑞丽吧。

睡了一夜的卧铺,九号早上我们到达昆明,在这里坐飞机去瑞丽
    昆明瑞丽没有火车,只能坐汽车和飞机。昆明瑞丽的汽车要10多个小时,晚上的有卧铺。10多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各种不方便,脏,更要命的是一行人个个晕车,于是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飞机。
   出火车站我们直奔昆明城市值机点。值机点紧挨着火车站右手边。上了出站口的楼梯就看见有一小售票点,在这里可买去各地的大巴票和机场大巴票,凭机场大巴票可就近穿过火车站右手边的一栋楼到值机点,第一次在昆明坐飞机我就是这样走的。这次我们选择了绕过楼房,到了值机点再买票,多走3,4分钟而已。
    昆明城市值机点宽敞明亮,条件舒适,这里有火车站发往机场的专线,每半小时发一趟。有保安组织乘车,维护秩序。在这里可办乘机手续,但不能办行李托运。我们买了机场大巴票(25元一张),时间还早,去吃早餐加中餐咯。
   顺着火车站前的北京路走不远,我们发现了何日君酒店楼上的餐厅。这餐厅是酒楼的餐厅,对外开放,环境不错,干净卫生。我们要了最便宜最最实惠最好吃的8元一碗的米线(这是我们在这里吃了几次的结论,后来吃了几十元一套的,真心不咋的啊,几根配菜装一小碟,10多碟没见多少东西),这米线真好吃。
  吃着米线好吃,顺便看了房间,不错,干净卫生不贵,还包早餐,本来想去对面锦江住的,现决定回程就住这了。

我们坐12:30的机场大巴到昆明长水机场。
       瑞丽没有机场。离瑞丽最近的机场是德宏芒市机场。从芒市机场到瑞丽有近2小时车程。机场外有很多出租车。到瑞丽,你可坐出租车芒市区,再坐班车到瑞丽。也可以直接在机场坐出租车,每车300元以下是合理的价格。
    瑞丽没有机场,却有个瑞丽航空公司。芒市机场往返瑞丽瑞丽航空公司的免费大巴。前提是你乘坐的是瑞丽航空的飞机。免费大巴只有一辆,坐满就走。所以坐飞机去瑞丽,尽量选瑞丽航空吧,省钱省事,保存好乘机凭证哦。
     我们因时间关系,没乘瑞丽航空的飞机。出了机场,烈日当空,嗮得头发晕。机场右手边一大排出租车太阳下等候。旅客都走完了,看来生意不太好。网上查了到瑞丽是260左右,可司机们个个开价300多,最高的喊到350,毫不妥协。无奈我们装做要走不坐了,终于有个司机主动上来说280拉我们去。其实,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也不知那还有车坐,烈日下,我们想着天黑前赶到瑞丽安全些,所以司机们再坚持一分钟我们就会妥协的,呵呵。后来司机告诉我们,车子停在机场要交几十元的费用,这价真心不贵。
     晚7点多,终于到达瑞丽悦客来大酒店。酒店不错,干净卫生,算市中心,标间标价260,本来网上定好的标间218带早餐,我们没说有预定,直接讲到了了208.
   选择悦客来是网上评价不错,吃的也方便,主要它离景成大酒店很近,方便回程坐免费大巴去机场。

办好入住,快晚8点了,发现网上有推荐的觉觉餐厅就在酒店马路对面,1分钟走到了。
   这是家缅甸餐厅,服务员不会讲中国话,只能照单点菜,服务员写的菜单也是缅甸文字,无法沟通,食财味道很一般。
   第二天在酒店吃的早餐。悦客来的早餐是自助的。卫生干净,品种齐全,味道好。
   吃过早餐,打车去姐告口岸。20元,半个多小时到了。中间有武警检查的哦,带好身份证。

姐告口岸,祖国的最西南,背后是缅甸联邦共和国的木姐市。
 面对 姐告口岸,左边就是天涯地角,320国道的终点。右边有免税店。
 隔着铁丝网,缅甸那边的小孩会伸手过来要钱。

顺着姐告国门的围栏走就到小国门。这里有中缅街,集市等,我们去的早,店铺少开门,集市也没什么卖,就坐车去一寨两国了。
      小国门那里有很多小红车和出租车,50元半个小时拉你到一寨两国景区了。
      距瑞丽10多公里处有个傣族村寨,据说当年中缅两国为了开展边贸,各自拿出了一块土地作为交换,于是一条国境线把一个在寨子分成了两个国家,缅甸那边叫芒秀,中国这边叫银井,寨子很多寨民都是亲戚,但他们从此分属了两个不同的国家。
     两个村寨之间沟渠相连,村寨相依,寨中的国境线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由于中国的学校条件较好,缅甸那边的孩子到中国来上学。学校里两国的孩子待遇是一样的。每天,缅甸的孩子跨过国界,出国上学,下午放学又回国。。。。这就是著名的一寨两国景观。
    一寨两国景区里有71号界碑,一井两国,一塔佑两国,中缅玉石国界等景点。
    看见缅甸小孩随意从铁丝网钻来钻去,武警妹妹告诉我们,未满18岁,可以。

这香蕉树脚在缅甸,头在中国

中缅玉石国界,号称最贵国界。

在景区里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回瑞丽。景区门口除了几辆旅游团的大巴,没其他车,试图用滴滴打车,一切都是浮云。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有辆去瑞丽的车路过,40元回到了酒店。
    下午4点多,去寻找传说中的华丰夜市。夜市离悦客来不很远。我们一路走走逛逛半个多小时到了。夜市是一个大棚下许多小摊位。环境卫生条件很差,那么热的天电扇都没有,食财不新鲜,哪里吃得下,走人。
    顺着新光路往回走,发现路边一家不大的叫啊靠家的小饭店很多人在吃饭,看看蛮干净的,关键那景颇风味的套餐看似很不错啊,就它了!没位了,等了一会,老板拿了张小园桌,我们就在外面吃了。
   就是这种用簸箕装的傣式套餐,148元一套,有鸡有肉,各式青菜,各种口味,很好吃。四个人吃不完咯。

11日,去畹町。
    问了人,跟着导航,从悦客来酒店走了20分钟这样,到了乐城街与南卯街的路口,一大早的很多面包车在等客了,去畹町每人15元,统一价,不乱喊(在瑞丽,没发现出租车等乱要价砍外地人的)一般凑齐4—5个人发车。我们刚好4人,上车出发。特意4人结伴出游,打车什么的方便,不用等人拼车,也便宜。
   从瑞丽出发,顺着当年大名鼎鼎的滇缅公路,三四十分钟这样到了畹町这个全国最小的城市,车子会拉你到畹町口岸也就是畹町桥那里。
   畹町桥,缅甸叫九谷桥,河对岸,是缅甸九谷镇。滇缅公路与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的交汇点,大名鼎鼎的滇缅公路我国境内的最后一站。至今中缅边界上仍然屹立着二战时美国人修筑的战备简易钢桥、
   畹町桥是二战时中国与国际往来的唯一陆上通道的界河桥,3000 多名南洋机工将大批国际援华物资从畹町入境运往国内战日前线。日寇为全面占领中国,出兵缅甸,切断滇缅公路,为保缅甸公路畅通,1942 年 3 月,远征军的抗日英雄们就是从这里跨出国门,风潇潇,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当年的畹町桥。旁边还建有一座桥用于通行。

铁丝网后边,缅甸的孩子不停的喊着:“阿姨,给一块钱”,哎。

修公路的大碾子:当年日寇封锁了中国所有的出海口,为打通国际交通线,滇西20万民众日夜奋战历经九个月,据说一米就倒下一个中国人,于1938年8月修筑起被称为“道路史上的奇迹”滇缅公路“

那边是缅甸

走过畹町桥右边的道路,往山上去,有南侨机工纪念碑。
     畹町没什么好吃的。也许天太热,都累了,没心思找吃的了。本来计划在畹町吃那有名的撒撇的,当我们在纪念碑山下的饭店得知那黑乎乎还有生牛肉的东西就是撒撇时,几个人立马没了胃口。
    回程的路上,司机告诉我们,撒撇是以牛苦肠水为主料,然后把剁成细末的生牛肉加上剁细的韭菜、缅芫荽、香柳、小米辣等佐料搅拌均匀调成“浓汁”,再把米线、熟牛肉片、熟牛肚片在“浓汁”中蘸过一下就可食用 了。
    那好吃的有名的畹町撒撇不在畹町城里,在来畹町的半路上。

晚餐本来想去网上推荐的步步冷饮店的,不想走错了方向,走到了貌似城乡结合部的地方,天色渐黑,有些怕怕的,赶紧原路返回。
   酒店对面一排饭店,找家顺眼的吧,与觉觉隔了一家吧,是家缅甸餐厅。女主人白白净净的,咦,怎么看都不像缅甸人呢,一问,中缅混血的,会普通话,嘿嘿,几个人似乎松了口气,这下好了,和女主人沟通后点了几个菜,不贵,好吃。
  12日,飞回昆明。这次选择了瑞丽航空。瑞丽航空是云南景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景成集团总部在瑞丽瑞丽景成大酒店有免费大巴往返瑞丽芒市机场。当然,前提是你乘坐的是瑞丽航空的航班。发车时间是航班起飞前3小时。大巴人满就走,不保证人人都能坐,所以,去早点。
   瑞丽景成大酒店位于卯喊路中段95号,从悦客来走过去不到5分钟,中间隔着景成树化玉营业厅和景成康体中心。
   景成大酒店是瑞丽最高级的酒店了。看了看价格,也不贵。

到了昆明,红土地旅游接待中心的司机来机场接我们。红土地距昆明还是较远的。我们走了差不多4个小时,还是本地司机熟路的情况下,坐班车更久更麻烦的。
    红土地旅游接待中心是很成熟的接待中心了,在花沟村。老板唐正国网上都能搜到,网友的宣传,乡干部的背景,让他生意很好。隔壁两家店处于关门状态。总之,店还可以,价格还公道。
   红土地旅游,不是摄影爱好者,只是观光的话,两天足够了。要有车或本地包车。农村广阔天地,点与点间还是较远,走路肯定不行,自驾的也要让店家带路,他们知道那里看日出日落,那里观景角度最好。
   我认为五月的红土地最美且温度适宜。但你要注意去的时间。早了红土地没那么好看,晚了青稞麦收割了。我们5月12日到的,青稞麦已收了一点了,色彩斑斓的图上少了金黄色会很遗憾。
  红土地很美!我这个业余的相机业余的人拍的照片都如此美。

第一次见到青稞麦。站在麦田里,满眼金黄,微风吹来,从心里跳出四个字:金色麦浪!你会想起李健那首歌。

照片上的老人,是红土地上的业余土模特。没事老人坐在那里供人拍照,人们会给个几元钱他,不给他不会问。还是给吧,这把年纪了不容易啊,这和在景区随便弄个什么让人拍就要钱的,不给你休想走的那种有本质区别。

顺便告诉说,我们去的时候,落霞沟那里已在大兴土木,景区大门就要建好了,很快就会收费了,相信其他村也会效仿的。
     昆明红土地间包车单程560元,红土地游包车260元一天,住120元一天(标间),吃另算。
    15日,回昆明市,住离火车站不远何日君酒店。酒店不错,干净卫生包自助早餐。二楼的餐厅对外营业,米线很有名很好吃。
     下午,去买鲜花饼。昆明的鲜花饼牌子很多,最正宗好吃的是嘉华鲜花饼,最好买那种现做的简易包装的,市内有很多店,地图搜就行,只是现在价涨了许多了。
     16日,起了个大早,去朋友心心念念要去的斗南花卉市场。
     斗南花卉市场位于距昆明18公里的呈贡斗南村,据说全国乃至亚洲最大。
     从昆明火车站附近北京路口(环城南路地铁站)坐地铁到新螺蛳湾公交枢纽站下,到地铁站前面的新螺蛳湾公交枢纽站坐C6路(上车投币2元)就到了。
    上了C6路,看看站牌有2个斗南花卉站,几个人讨论着在哪下,车上一背着背篓的大妈说,跟着我吧,我也是去批发花的,哦,好呢。可没到斗南花卉站, 在练朋尾村站大妈就下了车,我们没时间思考,跟着下了,反正看到市场了。
    进了市场,并没有看到让我们激动的遍地的惊艳的各种鲜花,不多的盆花也不便宜,鲜花倒挺便宜论斤买卖, 买花托运的话摊主会帮打包

后来才知,斗南花卉批发市场半夜就开始交易了,否则昆明市内的花市早上怎有花卖。买花看花还是就近在市内花市吧。

晚上,离开昆明,结束了这次云南之旅。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4 18:26

2016-07-14 21:43

引用 女人花 的图片:

漂亮

2016-07-14 21:49

真美!

2016-07-15 09:4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8 01:0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