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2016春, 波密归来不看花(索松村 林芝 波密 然乌 米堆冰川 羊卓雍错)

柳龙飞舞 LV.16
2016-07-14 17:52 1025/20
  • 出发时间/2016-03-25

精选照片

布达拉宫

著名的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遇到情人的地方,那首 见与不见 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索松村---南迦巴瓦峰脚下的村子是直白村,而索松村与直白村隔着雅鲁藏布大峡谷。如果直白村是离南迦巴瓦峰最近的地方,那么索松村则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近位置。

南迦巴瓦 日照金山

色季拉山垭口---在这里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而我们幸运的看到了!

嘎朗村---嘎朗村是强烈建议住一晚的地方,就在桃花沟旁。早晨起来四处逛逛,皆是美景。

米堆冰川

上然乌---都是下然乌比上然乌漂亮,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下然乌没有水,干涸了。光看上然乌的话,也很美。

倾多镇---很小的一个镇,但是景色迷人,蓝的天、红的花、绿的草,仿佛不在尘世。

许木乡---这里已经改名玉许乡,从桃花沟往里开几十公里才能到达,一路上游客越来越少,世外桃源说的就是这里吧。

羊卓雍错---去的那天天气晴朗,羊卓雍错犹如一条蓝色的丝带蜿蜒而去,衬着两岸的土黄色,色彩迷人。

行程

出行前

这次出行比较匆忙,由于工作太忙,实在没有太多时间精心准备攻略和行程。好在这次出行我在一年多前稻城亚丁回来时就已经开始规划了,行程在一年前就差不多计划好了。而同行的伙伴,也是毋庸置疑的那几个,一说要入藏,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说好时间毫不犹豫的回去请假。

只可惜,去亚丁稻城的时候有7个伙伴,这次由于种种原因只去了4个。希望下次出行能够全部到齐。

经过前两年的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好的司机对于整个行程的重要性。不但可以给我们行程提建议,可以告诉我们哪里有美景,哪里有好吃又便宜的饭店。而且可以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比如住宿。所以,这次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仅仅只是做了粗略的行程,我们只是预订了拉萨的住宿。其他一概没有提前安排,而是完全依赖这次的司机张师傅。而张师傅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当然,我们之所以敢这么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3月底4月初是西藏旅游的淡季,房间通常不是太紧张。提前一天甚至当天预订问题不大。不过,我们唯一没有预料到的是,由于通麦天险新路修好了,原来很多人不愿意走通麦天险去波密,而现在去的人变多了,这导致我们在嘎朗村的住宿预订碰到了问题。好在张师傅最后帮我们顺利解决了。

说起张师傅,真是很巧。这次由于我能够抽出来的时间不多,寻找靠谱司机的重任就落在了老胡童鞋身上。经过反复对比,老胡最终选择了一位胡师傅。可惜的是,胡师傅的车正好要报废,需要挂靠的旅行社帮他更新新车。而旅行社行动迟缓,导致胡师傅迟迟没能领到新车。最后胡师傅向我们推荐了他的好战友张师傅。胡师傅性格直爽,做事情也仔细,他说如果不是张师傅是他信得过的人,他是宁愿错过也不会推荐的。事后证明,张师傅为人和气,车技过硬,开车很稳,一路上对路况很熟悉,对沿途的风景和风土人情也很了解。我们的住宿都是靠他帮忙搞定的。

出行前:
这次的出行是有点匆忙的,由于工作实在太忙,无法像前两次去新疆四川那样从容把攻略行程整理好,并在出行前发给小伙伴们。好在由于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大家对我比较信任,而且有了老胡童鞋的大力支持寻找合适的司机,省去了我很多时间精力。 经过前两年的出行,我们深深领悟到,找到一个好司机是多么重要。于是,这次我们精挑细选找到了张师傅。

一、费用

总费用是¥11,462.00
主要原因是机票比较贵,其次这次是4个人包了一辆车,所以包车费用分摊下来比较贵。
机票:上海-西安西安-拉萨拉萨-成都成都-上海(总费用原本是3553元,但是由于回程天气原因,我们自费换了航班,结果总费用上升至5228元)
包车:每人分摊下来是1675元
住宿:虽然是4个人,但是有两个人由于睡眠不好,都是单独一个房间,我就是其中之一。住宿大部分在100-200元/晚/间
布达拉宫:门票淡季100元

二、携带物品
润肤露、防晒霜、润唇膏、洗发水、肥皂、牙膏牙刷、毛巾、拖鞋
口香糖、手电筒、保温水壶、雨衣
充电器、移动电源、拖线板、湿面巾、纸巾、漱口水、巧克力能量棒、口罩、纸笔、身份证、机票预订单。
药品(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头孢、镇痛药、胃肠道药、邦迪、酒精棉、云南白药、板蓝根、红景天、肌苷口服液、葡萄糖、复合维生素、鱼肝油)
西部非常干燥,不论男女润肤露和润唇膏建议还是准备一下。
防晒霜就不用说了,高海拔地区不涂高指数的防晒霜,回来只有一个结果,就是晒伤。
红景天是在出发前7-10天左右开始吃。不过我这次出发前没有来得及吃。原因么,太忙忘记了。汗。。。

三、高原反应
就上次在稻城亚丁的个人体会而言,吸氧是王道,其余都是浮云。氧气罐是没啥大用处的,最多在爬山的时候累得喘不过起来,吸两口缓一缓。如果能租到制氧机,吸上几个小时甚至 一晚上,马上就会生龙活虎又成为一条好汉。所以,如果是自驾的朋友,又担心高原反应的,可以搞一台带着。
其次,睡眠很重要,实在不行就吃安眠药问题也不大。
最后,在刚到拉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论有没有感到高原反应,都尽量多休息少运动。

去之前收集了许多高原反应的信息,以下摘录一些:
较为普遍的表现有:胸闷、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多数人会因缺氧而嘴唇和指甲根发紫,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高原反应视个体情况不同,症状和程度会有所差异。有的只出现上述单个或少数几个症状,有的则多一些;有的反映敏感、强烈,有的则较轻,甚至几乎没有。
在去高原之前提前服用肌苷、红景天、西洋参等一些抗缺氧、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保健药物,还是有一定辅助效果的。但此类药物不建议多种同时服用。就个人实践和感觉,“肌苷口服液”对于抗高原反应效果更快、更直接,价格更合适,一般可在启程前2-3天服用,并可在高海拔一直服用。尤其高原反应较重时,配以心脑舒口服液、葡萄糖口服液,缓解效果较好,也是藏区医院对待高反常开的药方之一;红景天(在药房常称为“诺迪康胶囊”)从生物和医学实验、应用上证明对抗疲劳、缓解高反肯定有益,但效果潜在缓慢、价格不菲。如果使用红景天,一般建议在上高原之前提前7天以上服用,并可持续服用。
 建议
1、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坚强的自信心,不要因高原反应而造成心理负担。
2、切忌激动,如运动 喊叫等,这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增加心肺负担,加重高原反应。
3、及时补充水分,高海拔每天至少应当喝4-5升水,并注意电解质平衡。水分补充合理与否,可以尿量是否充分、尿液是否清澈、至少浅黄为判断标准。可以在水中加糖(葡萄糖、果糖、蔗糖、蜂蜜等),能够较快地补充能量,增加口感;加入一定的Na、K、Ca、Mg离子,有助于改善体液离子平衡;加入维生素泡腾片,能够补充维生素,并减轻“碱中毒”现象;西洋参切片和板蓝根冲剂等。
4、注意保暖,一般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5-6℃;早晚、昼夜温差大,做到“宜暖不宜凉”。尽量少洗澡、洗头。
5、饮食上要增大碳水化合物(应该占60%以上)和高植物蛋白的比例,增大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以便快速提供热量,提高机体适应能力。注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高原缺氧,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降低。消耗的能量、维生素等却比平原地区大大增加,但过量的脂肪和动物蛋白既给肠胃增添负担,又可加重高原反应。在高原不宜吃得过饱,最好保持“七分饱”状态。如果中间饿了,可以加餐或吃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零食。
6、初上高原应当减少或者停止吸烟喝酒。建议每天另外补充维生素以满足身体需要,“金施尔康”或“21金维他”,如果你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可以多喝一些,对缓解高原反应也有一定的作用,酒精既加重心脏、肝脏负担,其代谢又消耗体内大量水分,只会加重或延长高原反应。
7、晚睡,通风。不要过早入睡,勿因大脑供氧氧导致头晕而过早入睡,夜晚一旦入眠,由于副交感神经作用,呼吸会逐渐降到接近平原的频率,导致缺氧,影响睡眠质量。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前提下,房间或帐篷一定要保证良好的通风。
8、微运动,应该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可以在驻地附近轻松散步等。刚到高原时运动节奏、幅度、频率以及运动量一定要控制好。  9、防紫外线,高原紫外线强度大,在光线较强时,要尽量减少裸露的皮肤面积。阴天的紫外线照样能灼伤人!
10、必要的药物和治疗措施,除了正常服用的肌苷、维生素等保健、营养药物,以及治疗疾病的药物,不建议朋友们在高原乱用药物,高海拔务必严防死守避免感冒。即使很轻微的呼吸道感染,也会增加发生高原肺水肿的危险性。如果一旦发现感冒初起症状,应立即服用抗感冒药。若等病症起来后再服用,一般已无效。
11、充分沟通,当感觉自己的身体状态异样时,应该向领队或有经验的人反映,听取他们的意见,进一步做好调整和适应;如果是独自旅行,感到情况较为严重时,应当及时就医。千万不要逞强硬撑、不要隐瞒。队友之间要彼此多关注,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反应特别异常(如神志不清等),应及时告诉领队或队友,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总结起来是“积极预防,注意观察,尽早识别,及时治疗,迅速下撤”。
12、在高原尽量学会和运用腹式呼吸。注意: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吸气用口呼气,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第四,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第五,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1—2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100次。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
13、从高海拔回到平原后,可能会出现疲倦、乏力、嗜睡、胸闷、头昏、易饿、腹泻等症状。这是所谓的“低原反应”(醉氧反应)。这期间建议多休息,多吃抗氧化食物,多食用蔬菜和维生素,少饮酒。番茄、橘子、草莓、豆制品、茶叶等食物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茶多酚、大豆异黄酮等食物成分,抗氧化作用强,有益于防治“醉氧”。症状较重者还可服用维生素E。
高山肺水肿和高山脑水肿
(一)高原肺水肿:通常发生在快速上升至2500米以上后24-96小时。重要诱因是寒冷、劳累、抵抗力下降造成呼吸道感染,导致肺部积水。肺中的液体阻碍了有效的氧气交换,血液中含氧量降低,从而引发全身组织缺氧,严重时因大脑缺氧导致逐渐神志不清、昏迷,甚至死亡。
高原肺水肿的主要症状为:开始有些像急性高原反应,运动能力下降,疲倦乏力,静止休息也觉得呼吸困难,头痛,胸闷,心慌,干咳;随着病情发展,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口唇、颜面青紫,胸痛,难以平卧,不断咳嗽,咳出稀薄的泡沫痰,开始为白色或淡黄色,后即变成粉红色。如果将耳朵贴近患者胸壁,可听到肺部水泡样呼吸声(医学称“湿罗音”)。病人会烦躁不安,严重者逐渐神志不清,如不采取措施,数小时内病人会昏迷、死亡。
(二)高山脑水肿:多发生于急速上升至海拔4300米以上。主要原因是由于缺氧导致脑血流量增加,颅内压升高和脑水肿,以及脑容积增加,造成脑组织受压迫,脑细胞代谢障碍,功能紊乱,进而发生昏迷及死亡。其特点是:多发在夜间,发病急;发病率低,但死亡率高。
高原脑水肿的主要症状有:初期表现神情恍惚,萎靡不振,疲倦乏力,行为协调能力下降(直观识别:患者步履蹒跚,走路不直,有些醉酒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系鞋带、拿放小物品都困难,不能用手指准确指点自己的五官位置);随着病情发展,会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反应迟钝,智力降低(直观识别:简单的算术题都出错),失忆,嗜睡,渐渐神志模糊、昏迷,个别病人出现抽搐。严重昏迷者,多并发脑出血并危及生命。

四、沿途海拔:

总体来讲,藏东南海拔不高。尤其是住宿的城镇都在3000米以下,除了然乌。途中会经过米拉山口和色季拉山口,海拔较高,但是都是经过而已,此后海拔会迅速下降。所以,最需要当心的是拉萨。我在拉萨街头看到氧吧,如果感觉不适,建议去吸一会儿。我们在拉萨的客栈也有很大的氧气钢瓶,200元估计可以吸8个小时左右。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拉萨3658米 - 米拉山口 5013米 - 巴松措 3700米 - 米林机场 2949米 - 雅鲁藏布大峡谷 2880米 - 八一镇 2900米 - 色季拉山口 4720米 - 扎西岗村3400米 - 通麦天险1800米- 嘎朗湖2400米 - 波密2700米 - 然乌湖 3850米 - 来古冰川 4000米

五、注意事项
-      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能剧烈运动,使其能很好地适应此环境。
-      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要多饮水。
-      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      初入高原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禁烟酒。不要奔跑和剧烈运动。
-      饮食宜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      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其反应的程度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 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      适量饮用酥油茶、奶制品、红景天等饮料可增强对高原气候的适应能力。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进山前二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应。
-      要防止干燥,特别是防晒用的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可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      藏区属特殊地区,请团友和睦相处,尊重民族地区的文化和信仰习惯。
-      在户外运动中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不能因景色太好而忽略安全,在住宿地最好不要夜间单独出门。
-      由于全程大多数路段处于高原,行车时间较长。有可能会因塞车、道路维修等客观原因造成抵达时间上的延误。

六、摄影器材
6D+24-105 F4L IS + 70-200 F4L IS (俗称XXB IS) + EF 50 1.4, 百诺三脚架,卡塔双肩摄影包,锐玛L2070镜头筒

D0 2016-03-25

上海飞到西安,在西安机场附近睡了一晚。朋友在携程找的,价格真心便宜,89元/间,没有早餐,但是接送机。离机场不远,但是携程显示的位置肯定是错的,我们按照地图走到了死胡同。然后打电话给酒店来接。发现携程的位置是乱标的。酒店所在位置附近全是一栋栋楼房,都是住宿的。怀疑是整个村子动迁到这里,每家都分配了一栋楼,然后就改成酒店。哈哈

在附近一家快餐店吃了豪华肉夹馍,味道真心不错。

D1 2016-03-26

中午十一点准时到达拉萨机场由于老胡要下午一点才能到。我们先在机场等他,然后让张师傅来接我们。
刚下飞机就觉得气喘吁吁,走了一层楼梯,差点就睡在地上,3650米果然不是盖的。

出机场竟然要扫描身份证。所以,二代身份证必须随时带着。

等老胡的时候,先去机场德克士吃午饭。

下午一点多坐上张师傅的车,先去布达拉宫了解时间和票价。淡季100,不需要预约。我背着沉重的相机包走了几百米,立刻高反强烈。张师傅马上主动帮我背。张师傅为人热情,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这里当兵,然后娶了藏妹子在拉萨扎根。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15:30。我们住在扎西曲塔,酒店藏味十足,挺干净,老板很客气。位置也不错,就在大昭寺边上,离八廓街不远。在大昭寺附近逛了一圈,肚子饿了,于是在点评上找了家评价颇高的大漠风情烤肉店,4个人打车过去,吃了260,绝对超值。

吃完饭已经21点,立刻赶往布达拉宫拍夜景。可惜我的快装板没找到,只能随手一拍。

拉萨贡嘎机场很小,天空是真的湛蓝。

布达拉宫前,虔诚的磕头。

来到扎西曲塔的时候,我已经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了。酒店挺干净,就是wifi信号一般,时断时续。我躺在床上看王牌对王牌,笑的喘不过气来。

躺了3个小时,差不多缓过劲来了,可以缓缓行走了。于是出门逛一圈。

大昭寺前永远都有那么多虔诚的人们

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了一下,找到这家大漠风情烤肉店,离住处不远,于是打车前往。店不大,就夫妻俩和儿子三个人在忙。味道很正点。

这个烤饼推荐尝一下,很脆。

拉萨夜景

晚上的布达拉宫,对面的观景台关门了,只能在下面拍一张。

D2 2016-03-27

昨晚没有听从司机叮嘱,依然洗澡洗头,睡下的时候头疼得厉害,知道是高反,所以不断深呼吸,后来倒是渐渐好了。但是实在太干燥,而且感觉太热,一晚上没怎么睡好。

早上8点30在客栈吃了个藏式早餐,于是出门直奔布达拉宫。淡季门票100,人还是挺多,但是没有到人山人海的程度,排队也很有秩序。门口有导游,200一次,据他自己说,旺季是600。不过我们还是没有请,里面到处都是团,很容易蹭导游。

9点30进去,12点30出来。布达拉宫高100多米,爬爬还是挺累的。

在驴窝餐厅吃了个午饭,297元,味道不错。13点30出发去大昭寺。外面逛了逛,几个人都觉得85元门票有点贵,而且对宗教不太感兴趣,所以最终决定不去了。迎面看到玛吉阿米,就进去吃个下午茶。本想点一杯和星巴克同价位的咖啡装个逼。结果,咖啡豆用完了。就点了酥油茶和酸奶。

吃完茶回房间休息,胡师傅和张师傅特地赶来看我们,聊聊行程。

晚上根据点评网指示,去吃了峰瑞石锅鸡。价格是挺贵,但是味道超级好,非常值得。

清晨的布达拉宫

今天的天气真好,万里无云,蓝天如洗。可惜来的有点晚,路上人比较多了。

慵懒的猫

布达拉宫出口处全都是卖串珠的小女孩,盯得你喘不过气来。

著名的驴窝餐厅,是粤菜,在西藏这个地方,虽然不是太正宗,也算是这里能找到的不错的粤菜了。价格是有点小贵的。

八廓街一路都是磕头的人

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玛吉阿米餐厅
还有一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描写的诗: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是其中最经典的一段,在三大藏区都有不同版本的传唱,是所有作家文学中,最具有民间亲和力的一首。而歌词中的“玛吉阿米”这个文学词汇属于作者本人的独创,是藏族文学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学词汇。之所以是一个独创性的概念,对这个词汇的解释有很多的版本,从宗教角度、从政治角度、从文学角度都有人对她作出过解释。然而,结合作者本人的历史和情歌所表现的直观内容上,以及玛吉阿米本身的企业文化根源上,我们将她解释为以美好而浪漫的爱情故事为背景的文学词汇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所以在玛吉阿米餐饮连锁企业精心制作的《玛吉阿米的故事》中这样写道:仓洋嘉措诗中的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解读为圣洁、无暇、纯真;

“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愿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全意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这种解释紧紧扣住了情歌本身的主题,也凝聚了整个《仓央嘉措情歌》的主题思想,不仅如此,这段情歌还引出一个更为重要的内容———八廓街上的黄房子。据说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如今仍旧坐落在拉萨八郭街的东南角上。这就是玛吉阿米拉萨店所在的地方,也是玛吉阿米这个文化品牌的历史渊源。自2001年以后她带着这段美好而浪漫的情歌和故事来到北京、来到昆明,她将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烙上久久的“美丽遗梦”。

由于听了上面这个美丽传说,我们在拉萨的时候,每天都会来一次玛吉阿米坐坐。4个人点一壶20元的奶茶,坐上1、2个小时。

那首著名的见与不见

老酸奶

都说鲁朗的石锅鸡最有名,我们忍不住先在拉萨大快朵颐。这家峰瑞石锅鸡味道相当正点,价格也厚道。说实话,鲁朗的石锅鸡真的很一般,价格也贵。

另外, 什么藏香鸡啊、走地鸡啊估计都是骗人的。每天那么多游客,哪有那么多藏香鸡给你们吃啊。所以,石锅鸡的话,建议就点最便宜那种就行了。

D3 2016-03-28

早上7点30出发,吃过早饭直奔八一。张师傅开的是老318国道,为的是让大家可以多看到点风景。全程都是限速的。早晨经过松赞干布出生地,拍了个留念照。实际上松赞干布的家还要往里开40公里。

12点不到到了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途中有检查身份证,排队等了不少时间。中午1点多到工布江达,吃了个午饭。司机带去的,30元/人的团餐相当不错,司机是免费的。

这里最贵的是上厕所,不管哪里,一律2元。

下午15点多到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走过的桥。此后海拔逐渐降低,见到了桃花和成片的绿地,呈现出一派江南的景色。由于是阴天,而且开的高速,并没有拍照。

18点多到达八一镇,18点30吃完饭。今天吃的是石锅鱼,雅鲁藏布江的冷水鱼,2条鱼5-6斤,吃的撑死了,结账540元。说实话,石锅鱼价格贵,味道也不如石锅鸡。不建议大家尝试。20点15回宾馆。

住在龙都宾馆,160元的标间,相当不错。房间很新。

松赞干布出生地,其实真正的出生地还要往里开40公里,这里仅仅是为了方便游客拍照留念。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全是牛,希望2016股市牛起来哈。。。

据说这个桥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走过的。

D4 2016-03-29

早晨8点出发

开机场高速从米林机场转往索松村。路上天气慢慢放晴,阳光灿烂,桃红柳绿,风景怡人。一路边开边挺边拍照。经过了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会合处。在12点到达丹娘佛掌沙丘。

12点40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入口,买完门票(165元)去吃午饭。

吃完午饭,驱车前往索松村。索松村位于南迦巴瓦峰对面,是观察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
到了住处放下行李,一行四人徒步去往尼洋河畔。一路上除了偶尔出没的马和牛,就只有我们几个了。说她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实不为过。

河谷上来后,看到一片平地,无数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三脚架渐变镜,对着南迦巴瓦峰,等待着他漏露出真容。一向羞于见人的山峰,竟然在不久后露出来脸庞,连久违的阳光也出现了。

吃完晚饭,竟然见到了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巍峨雄伟的南迦巴瓦峰矗立面前,无比震撼。

今晚住在索松村金宗客栈。条件一般,标间不隔音,晚上冻的要命。没有独立卫浴,而公共浴室只有一个,而且用太阳能热水器。我们入住当天当然没有热水。价格是120元-人包吃住,我是一个人住一个标间,所以外加70元房费。

晚上第一次拍星空,被漫天繁星震撼了。

清晨,入藏以后终于可以拍桃花了,兴奋的一阵快门。

路边随处停下来休息,也是这么美的风景。

著名的佛掌沙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在河这边看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可是第二天车子开到对面,下车走上沙丘的时候,才觉得震撼,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进一家店,里面所有的草药都有壮阳的功效,不禁替伟哥的销量捏一把汗。下图是壮阳草,听名字你就知道是干啥的了。

下午2点,终于到了索松村,匆匆放下行李,背起相机往雅鲁藏布大峡谷去徒步。可惜天公不作美,刚刚还是太阳当头,一转眼就下起了雨。

雨中漫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走到谷底的时候,在一块圆石上,脚一滑,仰天一交。幸亏相机无恙,可是屁股已经摔裂了,后来几天坐车子都不能久坐。年纪大了,腿脚就是不灵便啊。

回程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走到一处平台,忽然人头攒动,竟然全是在这里拍南迦巴瓦。估计整个索松村的游客都在这儿了。长枪短炮,单反手机,三脚架渐变镜各种器械各种设备都有一席之地。

世外桃源

南迦巴瓦开始露出真容

南迦巴瓦尽显眼前

不可多得的日照金山,人品大爆发了

晚上在客栈,看到有师傅在交徒弟拍星空,从未拍过星空的我也去凑热闹,厚着脸皮请教师傅,拍下一张星空。

D5 2016-03-30

今天依然是8点出发。

一路沿着雅鲁藏布大峡谷开,一路依然是昨天来时的风光。

途中在尼洋河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

然后从318国道开始翻越色季拉山,12点30左右到达色季拉山口,4720米。在这里居然见到了一览无余的南迦巴瓦峰全貌。

下午13点到鲁朗吃午饭,然后继续前行。不久,就到达了通麦天险。这里有几辆大车无法上坡,把我们堵了一个多小时。过了那一段以后,就是新修的路了,不必再开以前的通脉大桥,速度很快。

晚上住在嘎朗村,开去的时候师傅开错了路,开进了桃花沟,结果晚上20点才到住处。原来司机师傅打电话预订好的标间,结果被村长给了别人,师傅和村长争执了很久,也另外看了其他客栈,都没有可以洗澡的标间了。我们只能在一个3人间,一个2人间凑活了一晚。厕所和洗澡都是在外面公用的。

早晨经过一个尼洋河观景台,随手拍几张。

一路开到了色季拉山垭口,天气晴朗,依然可以拍到南迦巴瓦峰全景。

蓝天下的经幡

翻过色季拉山就是鲁朗了,这里的石锅鸡味道一般般,价格也贵。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经过一片油菜花,5元钱随便拍。油菜花不稀奇,稀奇的是背景是雪山。于是掏出5元钱,一阵扫射。

D6 2016-03-31

早上在嘎朗湖边逛逛,又在桃花沟里拍了些照片。桃花沟的桃花一般,人又多。

开到波密县城的时候虽然时间还早,但是还是决定先吃午饭。点了云南腊排骨石锅,味道鲜美,价格公道。然后一路开往米堆冰川。米堆冰川景色很一般,在里面走了很久出来。来到上然乌,此时光线正好。今天住宿在下然乌。本来想在下然乌拍日落,结果下然乌干涸。只能吃吃睡了。

乌镇很小,住宿条件很差。晚上停电停水。不巧的是当天晚上,我严重腹泻,去了7、8次厕所。平时如果是这么严重的腹泻,我肯定发烧了。但是,这次居然没有。我自己也很意外。第二天一早在卫生所配了几块钱药。才慢慢好转。

我们就住在这栋楼的2楼

清晨的嘎朗村非常漂亮

嘎朗湖

桃花沟最初的几公里,风景一般,游人也很多。

上然乌的风景也是不错,可惜下然乌干涸了。

D7 2016-04-01

昨晚拉肚子拉了一夜,早上去了卫生站配了点药吃。

于是赶往桃花沟。现在波密办入住,下午15点左右赶到桃花沟。没想到刚到桃花沟就遇到了2014年我们在稻城亚丁的司机刘师傅和严师傅。熟人见面分外亲切。

聊了一会儿我们就直奔倾多镇去。倾多镇很小,边上有青稞地和桃花。当时阳光正好,拍的照片也漂亮。

拍完以后直奔许木乡。没想到许木乡离倾多镇那么远。我们看到一个村就以为是许木,停下来拍照,结果不是。又到下一个地方重复错误。直到17点多才到了许木。的确是人烟稀少,世外桃源

晚上回波密吃完饭,和刘师傅严师傅一起喝酒。我拉肚子,看着一桌子菜只能吃点粥了事。

倾多很小,走过去就没路了,但是风景相当不错。尤其适合拍照。

桃花沟往里开几十公里才到许木乡,现在叫玉许乡。一路之上,车辆行人越来越少。其实我们当时过于纠结是否已经到达许木乡了。一路的风景其实都很美。

D8 2016-04-02

今天一天从波密赶回八一,下午16点30到达。经过色季拉山的时候见到新人拍婚纱照。

赶到八一已经下午16点30,休息一下吃个晚饭就睡了。

清晨起来,光线正佳,随手拍两张。

再次路过色季拉山

D9 2016-04-03

今天一天从八一赶回拉萨,在米拉山口徒步了一公里左右。一开始稍微觉得有点气喘吁吁,后来就没什么问题了。

拉萨的时候张师傅带我们去买小纪念品。那家店价格超级坑人的。

晚上又去了来时吃过的大漠风情烧烤。吃完在玛吉阿米喝了甜茶,就回住处睡了。

D9 2016-04-03

拉萨的时候张师傅带我们去买小纪念品。那家店价格超级坑人的。

D10 2016-04-04

今天去羊卓雍错。羊湖太美了。我们从一条土路开过,那里没有人,湖水清澈,蓝天照耀下格外动人。

那里到处都是可以合影的藏獒。犬中之王那种唯唯诺诺实在看的让人寒心。

晚上又去吃了石锅排骨。然后在玛吉阿米坐了很久,20元一壶的奶茶4个人喝,坐久了我们自己都不好意思。

D11 2016-04-05

拉萨成都上海,结果由于天气原因很多航班被取消。我们的航班没有取消,等了很久换到了另外一个航班,很晚到达成都,第二天一早又从成都赶赴上海

另外两个小伙伴从其他地方转机回上海,他们航班被取消,安排回拉萨市区过夜。两人乐不可支,在玛吉阿米又度过了一晚。

2016-07-14 19:2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14 19:26:06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7-15 09:46

此景只应天上有

2016-07-15 11:2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5 11:25

引用 WingsWTZ 发表于 2016-07-14 21:37:55 的回复:

回复WingsWTZ:的确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

2016-07-15 21:28

真美

回复WingsWTZ:看桃花最好的季节正是3月底4月初的时候

2016-07-17 22:2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8 11:58

引用 mela_ 发表于 2016-07-15 11:25:28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mela_:去藏东南通常2个季节,3月底4月初的春季主要看桃花,此时是西藏旅游的淡季(相对国庆假期的秋季),9月底10月初秋高气爽主要看雪山。

2016-07-18 19:10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07-18 11:58:4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vanillier: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19 09:1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4 22:35:1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过奖了

2016-07-19 20:1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4 21:44:1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7-29 17:57

请问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微信之类的

2016-08-12 20:58

引用 GraceDu 发表于 2016-08-12 20:58:35 的回复:

请问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微信之类的

回复GraceDu:已经私信司机师傅手机,他们俩都不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