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日环岛自由行

2016-07-14 18:20 435/13
  • 出发时间/2016-07-02

台湾游记
2016年7月2日,我们四人小组早上9点半的飞机从萧山机场飞往台北,开始环岛旅行。
桃园机场落地以后,我们直接在机场停车场拿到了已经租好的小轿车,租车行的大姐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车辆使用方法,登记了租车人的信息和信用卡信息以后,我们就可以驾车离开了。租车的费用一共是30000台币,租用9天,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随意在台湾自驾了。在来台湾以前,需要办理国际驾照,最好在哪里办就在哪里租车,这样比较方便,因为其他租车行并不一定承认国际驾照
台北以后,第一印象就是台北的高架比较多,导航不太能分清高架与地面,开错了不少路,绕了一大圈终于来到了市中心的旅馆,旁边就是台北市政府和101大厦。台湾的红绿灯与国内有些不一样,首先红灯是不能右转的,此外在比较大的路口,红绿灯有显示方向,这个时候在左转箭头没有出现的时候,直行和右转箭头是绿灯,一开始我以为左转也可以,后来才发现要等直行和右转箭头结束后才会出现左转箭头,此时才可以左转。在台北的马路上驰骋着像国内一样各色国外牌子的汽车,令我惊讶的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这些豪车的比例非常高,很多时候看到一辆接一辆的奔驰S级轿车。原以为萧山的豪车比例很高,但从台北市中心来看,台北的豪车比例似乎更高一些。其他的车辆大部分是日本的品牌,丰田居多,还有本田和马自达,这些车清一色非常干净,可能台北本身就比较干净。

下午我们来到了诚品书店,这是令我最惊讶的,诚品书店里琳琅满目的书比大陆书店里多得多,每个领域都有非常丰富的书籍,其中不乏很多翻译国外经典和畅销的书籍,相比而言国内书店更多的成功学和名人的书籍,这里让不同的读者都能找到自己钟爱的领域。书店里挤满了人,很多人席地而坐在那里看书,也有不少人排队买书离开。相对国内书店的冷清,这里的书店要火爆得多了。我觉得比较奇怪的一点是2000多万人口的台湾拥有这么丰富的书籍。但是这些书都是繁体字,有些还是竖着写的,读着好累,我也没买。
接下来我们来到101大厦,登顶在高空欣赏了台北的全貌,正好是夕阳落下的时候,景色很不错。到夜里,所有路灯以及大厦的灯点亮以后,有一种惊艳,不知不觉在上面呆了2个小时,各种拍照。101大厦上金黄色的阻尼器也是一大亮点,重达660吨的阻尼器横跨两层,是整个大厦的定海神针。楼下都是一些商店,喜欢购物的下来以后就可以开始剁手之旅了。

第二天一早,我驱车来到台北故宫,在门口一家很小的咖啡店点了个三明治,端上来的时候吓我一跳,足足4块,味道也超级棒。之后就在故宫里面逛,一楼的展厅比较失望,没什么好东西,几件小叶紫檀的清式家具看上去做工粗糙,材料一般,完全不像是精品。到了二楼,才发现好东西都在这里,名人的字画作品,看到了苏东坡的寒食帖,张大千的画(有一个专门的张大千展馆),另外还有很多陶器和瓷器。三楼则是玉器和青铜器,著名的翠玉白菜和毛公鼎都在三楼。
回去的路上又被导航坑了一回,绕台北转了一圈。接上小伙伴就出发去花莲了,去花莲的路大都是山路,但路都很通畅,快到花莲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海了。如果时间允许,到花莲之前会经过太鲁阁公园和清水断崖,有步道,可以停下来看风景,拍照。只可惜我们错过了清水断崖。晚上我们住了花莲的齐瓦名宿,这里必须要提一下名宿的主人非常热情能干,是一对夫妻,早上提供早餐,都是自己做的(老板娘还经营一家早餐店),做得非常好吃,那个蓝莓沙拉,我是念念不忘。晚上在房东的推荐下,我们去吃了鹅肉先生,他们的鹅肉做得不错,但是令我惊喜的是一碗剥皮辣椒鸡汤,鸡汤里融入了辣椒的香味,特别鲜香。吃完晚饭,到海边散散步,看看星星,早早入睡,因为第二天要起一大早出海看海豚。

第二天5点多我们就迷迷糊糊爬起来,有车来接我们去观海的俱乐部。到俱乐部以后,一位黑潮基金会的大哥给我们讲解鲸的知识,等下也是他带我们出海,这是一位很有情怀的水手,也负责黑潮海洋基金会保护海豚的重任。讲解完,我们就可以坐船出海了,那个船也算是一艘游艇吧,可以坐在二楼船头,视野完全没有阻碍。出海一会,我们就看到了大群的海豚,一种是花纹海豚,还有一种动作快的我已经忘记了,数量非常多,可见这边海洋的生态保护得很好,海豚们可以在靠近大陆的地方生存。水手大哥一边望着海豚,指挥着船的方向,一边给我们讲解海豚的故事,还不忘给我们吟一首诗:云喜欢天空,天空喜欢云,草喜欢大地,大地也喜欢草,蝴蝶喜欢花,花也喜欢蝴蝶,喜欢加喜欢,就是哇哈哈。。。

下午,我们便往太鲁阁公园进发,太鲁阁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山上有很多步道,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步道,我们选了天祥步道,一路开山路到底就是天祥步道了,然后徒步到水帘洞,一路山都是山上的景色,并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水帘洞确是一个奇景,洞内乌漆嘛黑的,数十条水柱直浇,形成了一条溪流,进去的人要是没有雨衣,便淋成了落汤鸡,不过大家都还蛮乐意成为落汤鸡的。看解说是由于山岩形成了断层裂缝,山上的溪水顺着裂缝流了下来,到确是真正的水帘洞,孙大圣漂洋过海才来到的大陆,太鲁阁真好位于海边,难道此水帘洞就是西游记里的水帘洞?太鲁阁回来以后,我们去吃了一顿555海鲜大餐,这里的沙母粉丝蟹堡真是一绝,吃的满嘴都是蟹的香味,现在想想还留着口水。

接下来在花莲的第三天,应其他几位队友的要求,我们去玩了滑翔伞,其实这个在浙江都能玩得到,也不在这里说明了。但是接下来我们去了台东,那边的鹿野高台也有滑翔伞,而且能同时看到海和热气球,我觉得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从花莲台东,顺着台11号线沿着海边走,一路都是景,美不胜收。中间会路过北回归线,有一座碑竖着,在那里可以修整,有很多小摊,买了点儿水果,发现这里的凤梨真是好吃到爆,又鲜又甜,没有一丝的酸味。
一路驰骋来到台东,入住了一家临时订的民宿,房东说我们还赶得上鹿野高台的热气球节,这么一听大家都有兴趣,于是便放下行李,也不管一天的旅途劳累,奔向鹿野高台。到那里大概要半个小时,我们到那里正好是热气球开始表演的时候,拍了不少的美照,正准备回去,突然所有热气球都点燃了,一片火红,太漂亮了。

台东只是路过,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去绿岛的,结果竟然迎来了今年第一号强台风,所有船停航,那我们只能改变计划,直接去垦丁。第二天我们便驱车赶往垦丁,台风来之前,天气依然晴朗,一点儿不想要变天的样子,海景漂亮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到著名的火车头经过的车站,从上面望下去,海面呈现好几种色彩,冲远处的淡蓝到中间有深蓝再到靠近海边的浅浅的蓝色,拍出来的照片简直和明信片似的。

下午我们就到达了垦丁,因为担心台风影响,我们没去酒店报到,直接赶往白沙玩水。白沙湾是垦丁比较大的一个沙滩,水上项目也比较多,我们玩了5选3,香蕉船,摩托艇和还有另一个项目,每人1000台币,价格还算公道,也可以在海面尽情的嘶吼一下,也是极爽的。然后就是游泳了,这里的沙滩并不是很好,沙子比较粗,也说明是原生态,沙滩上有不少礁石,要小心划破腿。但正是这些原生态,我惊奇的发现礁石旁或成群结队,或独自漂浮的热带鱼,五颜六色的都有,只要游得稍远一些,就能发现更多,跟着这些鱼在海洋里游泳也是我第一次感受。有一种鱼,黄色的,大概三分之一处有个大黑点,也不是很怕生,在我周围转着,一会儿吸引好几条过来,我就追着他们游。这算是一次奇妙的经历,也感叹台湾把生态保护得这么好。
接下来我们入住了一家设计感很强的民宿,水泥的色彩,每个房间都有大窗户可以看到海洋。当天晚上依旧风平浪静,一夜无事。第二天一早起来,我们租了机车,准备绕垦丁骑行,然而由于台风影响,所有海边都被拦住了,只能在马路上看看海,到中午的时候,海边的浪也开始一个比一个高,台风马上登陆了。骑行的过程中,在一家鱼店吃了午饭,期间看了一下他们的果园子,种满了芭乐,还有很多水果,像芒果,香蕉,菠萝蜜。最令我吃惊的是长得像南瓜的丝瓜,看来我们这儿的丝瓜是苗条型的,哈哈。由于看着要变天了,下午我们换成汽车绕垦丁的东面公路走一圈,东面的海浪较西面更高,一副灾难来临的样子。一般的商店已经全部关门,我们只能悻悻得回民宿,等待第三天出发去台南

第三天起来,台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也就是风稍微大了点儿,查了下台风的路径,正好是和我们去台南的路径一致,于是我们便成了追风者。。。尽管旅店的朋友再三劝告可能路况会不太好,我们还是决定出发去台南,其实我们也有点意见不统一,然而我觉得跟着台风眼走问题不会太大,中心的风反而是小的,此外东部一路都是高速公路,大不了就下来躲到城里去,而且待在垦丁也没事可做,所有景点和商店都已经关闭,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去台南,节约一天的时间。去台南的一路还算是安全,风并不是很大,就是中途下了好几场暴雨,开车视线比较差,还是安全到达台南。不过当天台南的所有商店都关门了,连找个吃饭的地方都比较困难,在一家小吃店随意吃了一点台南小吃,蛋包饭和面条。我们订的民宿我小时候也是一家设计不错的民宿,以小时候为主题,房东还提供冻成棒冰的绿豆汤,说是他们小时候吃的,味道很不错。民宿也在海边,这边是西海岸了,当天台风是登陆台南的,海边一片黑压压的场景,与我们在台11线时的晴空万里真是天壤之别。当晚,我们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以后,只能打牌消磨时间了。

第二天,起床便听闻台风已经过去,外面也很安静了,看来我们的决定还是挺不错的,可以有一天时间来玩台南。早上房东推荐我们去吃台南的蟹肉粥,大青蟹加炖烂的粥,又香又鲜,每人可以吃一大碗,房东推荐得果然不错。然后我们赶往第一个景点,当地比较有名的树屋,其实这个景点是几个景点串在一起的,有故居,洋行,还有树屋,其中树屋是比较有名的,整个房子被盘根错节的榕树包围着,榕树与旧房子已经完全融为一体了,旧的墙体仿佛是榕树的支撑,让榕树更加枝繁叶茂,也很适合拍照。
接着就是第二个景点,绿色隧道,也可以成为东方亚马逊,这是一条河道,两边长满了红树林,郁郁葱葱得长到了一起,留下了一个水中的隧道,正好供船只通过,红树林里生态也非常好,有一些白鹭,小鸟和随处可见的小螃蟹,这里螃蟹种类非常多,旁边还有一个小的博物馆介绍这些不同的螃蟹,我们吃的大青蟹也是其中一员。这里非常适合拍照,如果阳光好一点,拍出来的照片绝对光怪陆离,美轮美奂。

参观完这两个景点,我们便出发回到台北,正好绕台湾一圈,去台北的高速很通畅,路也比较好开。到台北已经是傍晚了,最后的时间留给我们去西门町扫货,买一些回去的礼物和台湾的特色。第二天一早我们去桃园机场还车,坐飞机离开台湾,结束9天的环岛旅行。令人惊讶的是台湾的高速通行费只花了我们660台币,也就是100多人民币,还是很便宜的,而且全程都是ETC,并不需要停下来缴费,非常方便。到机场以后,在免税店又买了一些东西,便乘坐回去的飞机离开。再见,宝岛台湾
                                                         By Alchemy
                                                          2016.7.2-2016.7.1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4 19:12

2016-07-15 09:34

真美!

2016-07-15 09:46

引用 ili地才 发表于 2016-07-14 19:12:07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ili地才:台湾目前每天限制自由行3000人,现在去玩的人也不多,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会像大陆人山人海

2016-07-15 10:31

引用 WingsWTZ 发表于 2016-07-14 21:35:29 的回复:

一部活的台湾旅游攻略

回复WingsWTZ:哈哈,谢谢捧场

2016-07-15 10: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18 12:53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07-18 12:5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