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一个现实比图片更美丽的地方

玉林小屋 (玉林) LV.5
2016-07-14 18:41 1365/11
  • 出发时间/2016-06-02

本人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文字)目前只在蚂蜂窝独家发布,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否则一定追究到底。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西藏对我来说一个遥远又熟悉的圣地,每当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心里就向往着那片神圣宁静的地方,一直觉得要去西藏得准备些什么东西,放下些什么东西才能出发。总对自己说等有机会,等有机会再去!但是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冲动那一刻我就问了娜娜说想去西藏吗?娜娜说想去,想了很多年了!于是我就开始问身边的朋友,发朋友圈想结伴去,结果一大堆人回复说想去,然后又各种借口各种的理由去不成。
       出发前好多朋友就说,去西藏会发生危险的,有暴乱,有高原反应。路不好走,路途远,路况差,吃不好,住不好,如果车坏了怎么办的各种预警我,但我偏偏是一个执着,任性,倔强性格的人,想做一件事就认定了想办法去完成他,自己没有亲自去体会的话我怎么知道外面是不是你们说的那样呢。但真正到了西藏后真的不是所想的那样,民众们照常过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只有你真正来过,体验过,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竟还有如此有趣的文明和如此热情的人们。
             之所以不跟团,不坐火车就是想更亲近这片圣地,追寻灵感的旅程,自驾必然成了最合适的选择。因为我们不光可以说走就走,还能说停就停。它是旅行的一种重要方式,更会给你带来一段无拘无束的旅程,回归真正的自由。。

行程准备

建议女孩子多带几条围巾,男孩子也要带护肤品太阳镜,南宁西宁的火车是绿皮车,没有充电的,所以充电宝要带两个。
自驾最好带帐篷去,有些地方是可以露营的,我们就好后悔没有带到。西藏的东西特别特别的吃不惯的,除了面就是面,有米饭但是炒菜放的料好多吃不下去,建议多带些榨菜去。最好自己能带炉去煮东西吃。

下面地图就是我们去之前行程的按排,因为考虑异地还车费用比租车的费用还要贵,所以不到成都还车了在八宿玉树西宁还车

第1天玉林到南宁

昆明转机,晚上出来宵夜,那烧烤看图诱人,但是味道难吃。

昆明机场

飞机上看西宁美国大片里的灾难片一样。

第2天在西宁租车

到了西宁在美团找了北岸青旅,60块一个间在一个小区里的,觉得好便宜呢。如图下

朋友介绍租的车CRV2.4排量,四距的400块一天,觉得西藏的路没有平原那么好走,租SUV的话坐起来会舒服很多,毕竟走长途的。轿车能走但是会刮底盘的。三个人的行旅也多,

第3天 西宁到乌兰县

因为好几个朋友都问了我要这次西藏行程,所以我特别花心思把导航的路线画上来,这样每天走多少公里,到了哪些地方都能清楚看到了。图片是截图的,看不清楚的话截图的右上角写有起点跟终点的

日月山就是去青海湖的公路边上,下了车就觉得突然很冷了,很大风,后悔才拿了一件外套。这里的云层很低,风景很美。

青海湖有很多当地人圈起来的在路边收费的一部车收费用30元,如果去到景区的话停车要收费,景点还有100块一个人的门票钱。我们在湖边呆了几分钟就一个阿姨拉了一匹马过来问我们要骑马照相吗?30块一个人,我们就说不照,准备要走的时候阿姨说10块钱两个人骑马照相,感觉捡了便宜,所以就照了一组。

上面图片就是当地人开的路给30元就开车进去玩了

青海湖边上很多牛羊。。。

上半天是在青海湖玩,下半天是到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路过黑马河,就在这里吃中午饭

茶卡盐湖门票50块一个人,我们是下午二点多钟去的,太阳特别的大眼睛都睁不开,所以每张相片都是带眼镜。风也特别大,建议如果想拍好相片的就下午四五点去,因为晚上9点才天黑。

第4天 乌兰县到格尔木

乌兰县到格尔木一路上车很少,进了无人区,  荒芜人烟,路两侧的景致变得越来越触目,戈壁变成了真正的沙漠, 没有树草, 没有鱼鸟, 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 只有暴热的太阳和绵延无际起伏的黄色的的沙丘,静穆,死寂,空气凝固了一般。我们正式踏上穿越柴达木盆地  的沙漠公路。

我们路过一个小柴旦湖,没有开发的景点,只有一家牧民住这里。这里可以露营,但是我们要去格尔木住宿。

遇到两个勘查石油的大哥在这里挖草药

路过一个小小的沙漠就兴奋的下去拍了一组相片。在没有人烟的地方可以任由的放肆。。。

格尔木是通往西藏必经之路的一个市里,所以这个城市对西北来说是很繁华的城市。这城市看到很多伊斯兰教的人。住宿的的地方很我多,我们开的房间是100块一间的。如图上

这拉面,可以当跳绳那种的。。。。

第5天 格尔木到雁石评

喜欢这里的酸奶。。味道真的很浓香。。一路过来,有酸奶卖我们都买来吃。

早餐过后。。。西藏取惊了

西藏边防部队兵站一路看到很多。关卡也很严,每过一个关卡看到我们是外地车就要打开后尾箱给他们检查。

经常看到兵哥哥。。。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1]  。2014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启动。[2]

昆仑山留个景就走了。。。。这里有一个很出名的地方叫做死亡谷。

手机拍的一些相片相素不是很清楚

“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这里的草原很宽广,只是青草生长期短,
但更多的还是大片的戈壁。当汽车在没有公路的大地上自由自在奔驰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群,其他如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等也常常出现在视野里,然后消失在远方…

都是在公路上拍的相片,所以不清楚

中午没有吃到饭。就吃了一些干粮,过了七里河就开始头痛,有点高反了。但是我们没有吸氧,怕吸了氧会一路吸下去,想靠自己身体去适应这个环境。

沱沱河长江的源头

这些图片都是在车上拍的

经过沱沱河长江的源头,也没有力气下去合影了,头痛的想撞墙的感觉,晚上就住在雁石坪,这里是一个就跟我们这边农村一样的县城,宾馆又脏气味难闻。不管有钱没钱的人来到这里都是一样的待遇,因为没有选择。高反也不敢洗澡怕感冒。。。将就吧!!

第6天。雁石坪 到当雄县

第二天起床就复活了,变得很精神,看到雪山心情也特别兴奋,想想这是6月天最热的时候,这边还下雪。。。发了一组相片在朋友圈火爆了

唐古拉山口就在公路边的,就是拍这张相片的对面有一个山,可以开车上去的,我们就是开车对到面的山上。

路边看到好几辆大货车就是样翻下山的。有一些车都生绣了,估计是救援成本太高了。。在这段路就开始下雪了,有时候是雨夹雪一起下。

经过了那曲地区这里是出的冬虫夏草最出名的地方

第7天,当雄到拉萨

背后那个湖就是纳木错

有景区买了一件冲锋衣,纳木错门票要120一个人,衣服50元一件。我觉得纳木错的景点没有必要进去,真的一般般,可能我们进的时候下雪,下雨的原因没有看到风景很美丽。

堆龙德庆区下来捡石头的时候认了一家藏民,她一个人在家带三个小孩,老公去那曲地区挖冬虫夏草了,每次进去就几个月才回来。他说挖一条虫夏有十几,二十几块钱一条虫草看虫草的大小决定价格。我知道为什么虫夏那么贵了,因为人工也贵。

。那边的牧民也很和蔼可亲,见到我们主动说你好,主动来握手,要求跟我们合影,相互留了电话。

下午到了拉萨,因为前两天路上的东西难吃没有好好的吃一餐,到拉萨第一时间就冲去找吃的

房间美团订的128一间,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晚餐吃太饱了,肚子一直消化不良很难受,不过晚上要出来看布达拉宫的夜景所以忍忍。。。

睡到半夜一点左右娜娜就说身痒,我以为床上有东西叫他开灯看看。因为我肚子还一直痛。然后我又睡了。过了不知道多少点娜说身上出很多红点,我强忍着困意起床看她,拉开娜娜的衣服我吓傻了,全身过敏呀!这傻妞过敏都不知道,然后就打电话给啊毛去医院。我肚子又痛又困就没有跟去。

第二天行程本来是要去逛拉萨市买买记念品,但是肚子一直痛得走不了路了,然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又去了医院拿药。医院说就消化不良加上胃炎,就是因为昨天晚上吃太饱了。所以我无语了,两个人轮流去医院。

第8天,拉萨走318川藏线到工布江达县

行程是打算去珠峰的,阿毛说子身体不适受不了这边的环境跟天气,不愿意去了 ,好吧!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开始反程。。。。

吃药后到工布江达肚子好一点点,但也没有心情下来玩,一路上也没有心情看风景也没有下车拍照了,打开手机带上耳机就坐后排上听歌。

手机拍了一张工布江达的相片

第9天 工布江达到鲁朗小镇

吃了白粥面包就出发

因为前面几天都是看到光秃秃的大山跟草原,突然看到这一片美不胜收的山庄,感动得停车下去转转

在山庄瞎逛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叔,就问他那么漂亮的村庄为什么没有住宿吃东西的地方,他说政府只补贴钱给村民,不给建宾馆跟餐饮,房子都是统一建筑风格的。只有不开发才能保留原始的风貌。

到了林芝没有看到花海,现在不是挑花的季节。。。

第10天 鲁朗到然乌湖(本来行程到八宿的但是然乌湖的桥断了)

又下车捡石头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这种香猪。。问了村民15块一斤。想买一个吃,村民说他们不杀生。。不杀生养来做什么呢??

晚上就住在鲁朗小镇这个小镇全部是用来经营的,小镇上很多村,村民用自己的房子来做农家旅馆,我们住图片上这个村。风景很愉人,但是房子味道难闻,这时心想如果有个帐篷是多这完美呀!

上面图片是30元一个床位的,有50元一个床位的。标双的房间是100-150的价格。不管选哪家住,味道都难闻,没有独立卫生间。

318川藏线很多骑行的,途步的,还有朝拜的。很佩服他们的精神跟耐力。

本来是要去八宿住的,但是然乌湖的桥断了只能住湖边了,然乌湖风景真的很美,晚上星空特别漂亮,傍晚的晚霞照到雪山的,像金山

第11天 然乌湖到昌都

景区是不用钱的,但是停车收费30元

住在昌都,这个让我很意外的城市 ,地积不大,但是很繁华,我以为我来到了小香港,免税店机场都有,不过都是四川人在这里做生意,感觉是被四川人占领了。当地藏民很少做生意,领国家补贴种养为主。

第12天,昌都到玉树

推荐走德格县那一条路,导航上看路程是远一点,但是路况会好一点。

昌都过后我们选了一条特别难走的泥路弯多路窄,有几十公里在山上开的,特别的恐怖。比天路72拐还要怕,泥路边就是悬崖。经历了前面10天的路程我认为这几十公里的路是我最怕的。全程双手没有放开过安全带(可能是路难走车子开启了四距模式,那个安全带就一直都是预紧的),娜娜在前面拿手机拍我,那面部表情自己知道就好

这一路看到一些人搭账篷露营,要是我们也带账篷就完美了

图片上这个山上很多兔子洞,看到很多只兔子就在我们停留的旁边几米的位置望着我们,我们靠近它时它就跑了,阿毛跟娜娜去抓兔子,结果两个小时过去了也没有抓着。

第13天,玉树到西宁

第13天的路线太远了中间是要住1天的,但是半路上住宿的地方都特别脏气味难闻,所以我们没有住宿,在车上睡了。特别后悔没有带账篷去。

到了西宁是下午了,我们吃饭就还车给租赁公司,然后就去开房洗澡休息一会,机票是当天晚上的8点,时间来不及我们就订了火车票卧铺两天两夜48小时睡回到玉林(途中经过西安我们就想下车看看兵马俑了,男孩子不愿意去,我们两个女的行旅太多加上前面的行程劳累就放弃,现在想想还是后悔没有去,下次再来吧)。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5 17:25

因为每天会走三百公里左右,每个地方气候不一样,有时候下雨,有时候下雪,一天会经历四季

2016-07-15 17:40

嗯,此游记也颇多精彩十分详细的呈现给我们! ヘ( ^o^)ノ\(^_^ )又再次勾起我向往的心思!

2016-07-15 20:1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8 18:54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07-18 18:54:00 的回复:

回复me_kiki:得深度的玩

2016-08-01 00:12

引用 朝夕奔梦 发表于 2016-07-15 20:17:33 的回复:

回复朝夕奔梦:

2016-08-01 00:12

你们可真无畏。羡慕。偶估计吃不消这种行程,即使各地探险加带队400多次。雪景,青海和西藏更漂亮。

2016-08-01 00:47

引用 火星人户外 发表于 2016-08-01 00:47:15 的回复:

回复火星人户外:呵呵…做好准备出发就好……

2016-08-03 01:57

配的音乐很好听,在夜晚。行程和游记看起来做的很细心。等下雪了,我也要去西藏一趟。

2016-08-06 19:40

引用 火星人户外 发表于 2016-08-06 19:40:12 的回复:

回复火星人户外:下雪到10月份西藏就开始封山了,到时候进不了了。

2016-08-10 11:13

呵呵,我最后一个人去了,游记还没有写,你们的游记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