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在路上❤--华东8日游(上海/乌镇/杭州/婺源/景德镇)

Athena (大连) LV.15
2016-07-14 19:20 2071/14
  • 出发时间/2015-04-04

引子

关于旅行,我把它看做一种生活方式,这些年基本保持着每年出行两次的计划,最佳状态是一次国内一次国外,假期受限的时候,就放弃国外行程或者精简成一次出行,时间就这么拼拼凑凑,一转眼就坚持了好几年。很多事情,订立好目标,坚持着做下来,也就不觉得有多么困难了。
       突然想起一首歌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心中那自由地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
       我是一个心大胆小的人,想要去看全世界,但基本不会选择独自出行,除了个人安全的因素,我也需要一个可以给我拍照,可以一起享受美食的伙伴,所以发小、朋友、同事,都可能成为我出行计划中的一部分。
       比如这次,驴友是我的两个同事,时间就是清明假期+年假,行程完全是看根据大家心情来定,计划达成一致后,愉快的自由行就这么开始了。
       此行程适合假期少想要多走几个地方的小伙伴,整体行程紧凑但是没有浪费时间,也不会觉得特别赶路,玩的很舒服。照片都是手机拍摄,也基本没有修图,所以大家主要看行程,不要挑剔图片不美哦,我们此行一路伴着阴雨,这雨是走到哪下到哪,尤其是前两天在上海,全程阴雨绵绵+雾气浓重,照片实在不堪入目。

关于我

关于我吧,生活中的纯逗B,公司里的工作狂,朋友眼中的万事通,爸妈心里的人来疯;热爱生活,热爱旅行,普通80后互联网行业HR一枚,超级喜欢交朋友,如果大家对这个青藏行的行程感兴趣,或者对我足迹里的任何地方感兴趣,又或者想要换个工作,都可以联系我,就酱子吧
      微博:Athena_周心晴 http://weibo.com/athena101

行程及花费

<出行时间>2015/04/04--2015/04/11,共计8天
<路线安排>
D1,2015/04/04,大连-上海(到达上海办理入住,逛外滩,复旦)
D2,2015/04/05,上海南京路,上海博物馆,1930风情街,城隍庙,陆家嘴)
D3,2015/04/06,上海-乌镇(办理入住,下午逛东栅,晚上西栅夜景)
D4,2015/04/07,乌镇-杭州(上午西栅日景,下午到达杭州,办理入住)
D5,2015/04/08,杭州(上午灵隐寺,下午脚踏车游西湖,晚上音乐喷泉)
D6,2015/04/09,杭州-婺源(到达婺源办理入住,下午篁岭)
D7,2015/04/10,婺源景德镇(上午李坑,下午退房去景德镇
                              景德镇上海(在火车上卧铺上睡了一晚)
D8,2015/04/11,上海-大连(行李存到火车站,下午去田子坊玩,晚上回大连

<交通费用>
D1,2015/04/04,大连-上海(CZ6523,12:30-14:15,票价418元)
D3,2015/04/06,上海虹桥-桐乡站(D3135,10:43 -11:45,票价32.5元)
D4,2015/04/07,乌镇-杭州(8168次客车,13:40发车,路程1小时,票价30元)
D6,2015/04/09,杭州西站-婺源(1771次客车,9:20发,车程4.5小时,票价135元)
D7,2015/04/10,婺源景德镇(JD10次客车,13:30发,车程1.5小时,票价32元)
                              景德镇上海(K784,18:43-11:04,卧铺票价208元)
D8,2015/04/11,上海-大连(MU5659,22:00-23:45,票价320元)

花费总计:4000元
交通费:1300元
住宿费:500元 (行程中所有酒店都是提前在携程、艺龙或者淘宝上面定好的)
餐饮及其它:2200元

D1-Apr4:大连—上海

早上我们三个集合后一起打车去机场,大连天气阴,但是我们的心情很晴。所以准备出发时的我们是酱婶的……拖着小粉箱子的企鹅就是我

CZ6523 大连-上海12:30-14:15 ,下了飞机乘坐地铁2号线东延伸段—广兰路下车—换成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下车(6号口出)--乘坐37路公交--扬州齐齐哈尔路站下车,到达上海恒夏酒店办理入住,因为三个人,我们定的家庭房,208元/日,跟青旅价格差不多,所以很满意。

办理完入住,稍事歇息,我们在宾馆周围逛逛,吃了晚饭,然后直奔外滩,欣赏夜景。因为是阴天,江面上雾气很重,所以照片上很朦胧。

逛完外滩,我们站在公交站牌犹豫去哪,谈论之后,决定去同济大学,正好有公交车直达

在漆黑的校园里重温了一下当学生的感受,从同济出来的时候小伙伴们一脸嫌弃的看着我能量充沛的得瑟,原因是我在同济门口买了一份超好吃的肉夹馍,还在超市发现了这款加长版味全

本来还想坐这班公交去复旦大学,可是等了很久都没有来,我们决定放弃,然后返回酒店休息了。

D2-Apr5:上海

阴天,伴着微风细雨,我们把箱子里最厚的衣服都武装上了,9点多坐车来到南京路步行街,在汉堡王解决了早餐

等待早餐的我们,无聊的自拍中

下雨天,去哪里都要打着伞,很麻烦,有点影响小心情,我们商量了一下,准备乘坐旅游巴士开启一天的行程。

请注意观光车的的起止时间,免得去早了或者回晚了

票价30一位,带耳机,可以听每一个景点的解说,沿途能好好欣赏一下上海的景色,想去哪玩就可以到站下车,玩完之后在原地等下一趟车,然后接着去下一站

下图是百度找的,给你看一下观光车全貌。我们三个为了看到清晰地景色坐在上面一层,结果阴雨天小风一吹,透心凉啊,冻得眼泪都快出来了

路过外滩的时候,又拍了几张建筑图

我们第一站在博物馆下车,外面排队拍的很长,很多外国人,半个小时左右才排到我们,没有门票,可以租讲解器。结果一进去我们如获至宝,一楼为中国古代青铜馆、中国古代雕塑馆和展览大厅;二楼为中国古代陶瓷馆、暂得楼陶瓷馆和展览厅;三楼为中国历代书法馆、中国历代绘画馆、中国历代查印馆;四楼为中国古代玉器馆、中国历代钱币馆、中国明清家具馆、中国少数民族工艺馆和展览厅,一逛就是三四个小时。(下图也是在网上找的,因为我们的行程全都是阴天)

里面的各种宝贝我就不给大家传照片了,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博物馆逛一逛。下面是进博物馆之前,我们三个让路人帮忙拍的合照,唯一一张还可以发布的照片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误打误撞的来到了1930风情街,有些有特色的装饰店和介绍,往里面走就是卖衣服或者小物件的地方。

从风情街出来,我们回到观光巴士站,直奔城隍庙,本来想多走几个地方的,没想到博物馆耗费了那么多时间,天色渐渐黑了,外面又开始下雨,肚子好饿,下了车,直奔人多的地方,买完才发现,这里应该是专门针对外地游客的……只能说可以填饱肚子。下面这些120元,贵并难吃着。

本来出发之前已经好好做过美食功课的,可是下雨又冷,真的不想在走路找店铺了。把我整理的发给你们参考一下:天香楼的小吃点——海棠糕,梅花糕,糖葫芦 老松盛——“豫园八绝”,鸡鸭血汤,面筋百叶汤、蟹粉小笼、绉纱小馄饨、赤豆糖粥、鲜肉锅贴、面衣饼 春风松月楼——享有“海上净素第一家“的美誉。经营净素特色面点、菜肴,香菇面筋面 松运楼——上海菜、上海点心,老城隍庙小吃,粤港特色美食,八宝鸭,虾籽大乌参,乳汁扣肉 上海五香豆商店——城隍庙奶油五香豆  南翔馒头店——蟹粉小笼,鲜肉小笼,野菜小笼,菌菇小笼 宁波汤团店——宁波汤团,蟹粉汤团,枣香汤团,豆沙汤团

填饱肚子之后,我的一个小伙伴想要去陆家嘴,为了满足他的愿望,我们冒雨打车去了陆家嘴,从城隍庙过去,车费17元。

车子停到环球金融中心楼下,下车便看到这栋抬头不见顶的建筑(因为雾气太重),之后我们在附近简单逛逛,所有的建筑基本都是水雾中的灯火辉煌,拍的照片简直不堪入目,之后我们直奔东方明珠塔。

看,塔尖基本也是看不到的。这个时间我们就是在外面看看夜景。之后就赶回酒店休息了。

D3-Apr6:上海--乌镇

早上办理好退房,打车到上海虹桥站,坐动车到桐乡, 32.5元/人(D3135 次,10:43 开—11:45 到)。沿途随手拍了两张窗外的美景

桐乡火车站下车之后,坐公交282到乌镇汽车站,票价5元

乌镇汽车站坐公交K350到西栅下车,2元/位。乌镇汽车站门口好多黑车,拼命拉客,我们三个没敢坐,果断做了公交。

乌镇汽车站我们直接买了7号下午去杭州的火车票。

在西栅下车后,我们直接到服务中心购买东西栅联票,办理入住

提前在淘宝上预定了西栅里面的水巷青年旅舍,因为是在西栅里面,所以很抢手,我定的早,定到了四人间,每个床铺100元,这样就可以方便我们看西栅夜景了。

屋内有带锁的储物柜,每个床头有台灯。床上几件套都是每日清洗的,离店的时候要拆下来拿到前台

休息室有电视,杂志,书籍,还有毛笔

卫生间也很干净

因为套票可以进出东西栅各一次,所以放好行李我们就先去东栅玩了,晚上回来再看西栅夜景。

一圈走下来,游览图上的这些景点基本都可以看见。

东栅相对于西栅更加朴实

很多村民在自己的房子里开始做些小生意,卖一些服装或者小纪念品,价格很便宜,还可以讲价

基本上走一会,我们就吃点好吃的,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小点心。完全等不及拍照,就被我们消灭了,胡同里面的臭豆腐超级好吃,才5块钱一份。

下面就是各处景点了,不一一描述了

正准备要离开东栅的时候,开始下雨,我们只好找地方躲一下雨

东栅晚上5点半左右就开始准备关门了,基本基本就没什么游客了。游船也开始休息了

离开东栅之后,我们返回西栅,开始美美的欣赏西栅夜景。

慢慢的纸糊灯笼,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这种狭窄的巷子在夜深人静的雨夜,特别有感觉。

下面是卖相一般,但超级好吃的萝卜饼,即使是在这阴雨绵绵的夜晚,也要排很长的队来买。

其实还去吃了茅老太臭豆腐,味道还可以,不如东栅的好吃。

吃饱喝足,赏好美景之后,我们回到酒店准备休息了。

D4-Apr7:乌镇—杭州

清晨睁开眼,多希望眼光明媚,可现实是依旧阴着天。我们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先出去填饱肚子,然后欣赏一下西栅白天的景色。

当我们准备回去退房的时候,在一间小店看见下面这个字条,顿时觉得,这就是最浪漫的情书。

“十年前,我18岁,有个男孩说要带我来乌镇。十年后,他才实现了他的诺言,带着我,带着四岁的儿子,带着18岁的梦”

退房之后,我们坐车到乌镇汽车站,13:40的客车奔赴杭州。到杭州时,正在下雨,我们先就近随便吃了点饭,这盖饭着实吓了我一跳,好大一只鱼……

这样的天气,打车好难,下着雨拖着行李,过了很久,实在无奈,只能做公交。

我们预定的是杭州菲奥娜青年旅舍Fiona's Trip Hostel,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下满觉陇12号  (260元/日,三人家庭房,预定了两晚)

到酒店之后,我们在房间擦拭了一下淋湿的行李,然后在大厅跟驴友们聊聊天,晚上洗过澡,很早就睡了。

D5-Apr8:杭州

早上睁开眼睛,推开窗子,天气还不错,空气特别清新,虽然没有晴天,但是不下雨,我们就很高兴。

青旅附近有一条小街,类似于早市,有各种水果蔬菜还有早餐,当地人都在那买菜,我们在那吃过早餐,买了些水果。今天的第一站是灵隐寺,但是打车的出租司机先带我们去品尝了龙井茶。

了解了一下从采茶-制茶-喝茶的步骤

到达灵隐寺,首先看到的还是大片大片等待采摘的茶叶

灵隐寺门票30元,飞来峰45元。

下午逛西湖,租辆自行车,10元/小时,围着西湖骑一圈,三个多小时,走走停停,很是惬意。

好久没有骑脚踏车了,很过瘾。退完车,我们去填饱肚子,计划去尝尝口碑超高的外婆家,但是排队要等一个多小时

为了看晚上的音乐喷泉,我们改去附近的杭州酒家,菜品口味还不错

西湖音乐喷泉,很壮观,去得早还有几排拍好的凳子坐

充实而丰富的一天结束了,杭州是个让人很舒服的城市,气候湿度大,绿化面积高,生活节奏也恰到好处。

D6-Apr9:杭州—婺源

杭州婺源:每天9:20和13:40有车从杭州西站发往婺源,早上出发的话下午两点左右可以到婺源县城,票价130左右,4.5小时车程。

早上差点没赶上车,如果赶不上车去不了婺源,我们的PlanB就是去黄山,幸好在在车开前的那一刻,我们到达了汽车站。

下午到达婺源汽车站,附近都是黑车,这里出租车不多,打车软件基本都没用。最终还是等到了一个好心司机,拉我们到青旅。

我们在婺源定的是SO HOSTEL婺源设计青旅 ,六人间,77元/床,老板话不多,很文艺。

原计划走东线的主要景点:湖中小岛月亮湾——小桥流水人家李坑——古埠名祠汪口俞家宗祠——  古文化生态村晓起——伟人故里江湾——高山平湖江岭。原以为这里交通很方便,结果现实是很糟糕。因为没有提前包车,我们需要坐到每个景点的汽车,晚上5点之前要坐末班车回来,或者坐黑车,师傅要价还是很随意的,所以要去婺源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包好车。

婺源景区通票是210元,单个景点门票是60元。放置好行李之后,我们跟老板探讨了一下行程,最终决定坐汽车去篁岭游览,晚上5点左右回县城。

篁岭是婺源旅游的浓缩,集古村落、古树群、梯田花海、民俗晒秋为一体的最美乡村景致。篁岭旅游不受季节影响,春观油菜花海、夏戏峡谷溯溪、秋赏古村晒秋、冬品民俗度假。

虽说来的时候是春季,但是油菜花已落,最著名的晒秋也看不到了,心里还是小有遗憾的。在网上找了一张晒秋,给你们弥补一下。

当地人说,旅游业开发以后,他们原本住在这里的村民被开发商给与了一定的补偿,然后搬出景区,到对面的居民区在自行买房安家。景区里多数房子都已闲置。

下面是我们这个季节实际拍到的景象。

没错,我们到达篁岭就开始下毛毛雨了。这一路真是走到哪里哪里下雨啊

油菜花已经结子,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花,当地人告诉我们,来婺源看油菜花的话,要在3月中旬到月末,所以我们看不了江岭的油菜花田了。

回到县城,我们在青旅附近吃了焖锅,这阴雨连绵的日子,热乎的东西总是很有魅力的。

吃完饭,买点水果,回青旅看电影去。

D7-Apr10:婺源—景德镇—上海

起早去李坑,终于赶上个大晴天。

这里更像是一幅黑白色的水墨画,除了红色灯笼,和游客们身上的彩色衣着,一切都是深沉的色调。

小桥流水人家,除了路边一家家刚兴起没几年的商贩,这里的客栈应该是最门庭兴隆的了。

千眼菩提,左边是已经包浆的,右边的是刚刚打磨好的。我买了好多,给自己的,还有送家人朋友的。

腊肉,不知道是摆设还是真的可食用的。

巷子深处小山林中的竹子和竹笋。

站在这里的最高点,俯瞰这个小城的景色。

巷子越深,游客越少。村民卖东西的方式也就越淳朴,在家门口摆一个桌子一把椅子就可以卖货了。同样的东西,巷子深处也更好讲价。

婺源的景点都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中午回到青旅退房,下午13:30的汽车去景德镇婺源汽车站-至景德镇的车,每天07:00-16:30(40分钟一班),1.5小时车程,票价32元左右。

车上认识了一个景德镇当地的男孩,刚刚大学毕业回老家工作,他告诉我,普通人来这里买瓷器,周末可以去陶瓷学院,学生们的作品会在那摆摊出售,物美价廉。如果外地人来景德镇买瓷器,没有认识人、不懂行的很容易被坑。

坦白讲,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很不好,卫生环境相对较差,人们的生活状态也丝毫感觉不到朝气。我们三个一致的感觉就是在也不想来这了。

用下午的时间简单逛了逛景德镇,然后买好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去火车站候车。K784次列车,晚上18:43开,美美的睡一觉,明早10:37到上海

这里有个有趣的经历,行程开始之前定景德镇上海的卧铺时只剩了两张,所以我就没有订到,等了两天还是没有,于是我灵机一动,查看了这趟列车沿途哪一站有卧铺,祁门上海还剩一张,于是果断购入,但是问题是景德镇祁门这段的票我在购票网上就无法购买了,因为是同一天同一车次,心想着到景德镇之后去车站窗口应该就可以解决了,但是搞笑的事情发生了,工作人员说我无法买这段车票。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心里想,这是铁道部门的Bug啊,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总不能孤零零的留在景德镇吧。况且错过这趟车,我的机票也要改签了,危机之下,我只能硬着头皮,夹在我两个小伙伴之间混过检票口了。顺利的混上了车,心里总算踏实了,心想着上车就好,补个硬座票就OK了,到祁门咱就是有卧铺的人了,结果,没人要我补票,姐们居然成功逃票了。平生第一次啊,哈哈,旅途的经历还真是丰富多彩啊。

D8-Apr11:上海-大连

在火车上来一顿泡面早餐,然后洗漱收拾,因为晚上的飞机,我们下车之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轻装上阵,20块钱可以存一天。这是8天行程中最晴朗的一天,心情真是舒畅啊。

就近在吴大娘吃点饺子,当做午饭,今天晚上回大连,老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

吃饱饭直奔田子坊,逛下来的感觉就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798。外国人很多,酒吧也不少,画廊艺术品也很丰富,当然价格也很漂亮。

经过修缮和维护的建筑,不知还有多少保留了原汁原味。

文艺和小资总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这些都是糖做的,看了就好饿。

酸奶冰激凌,这一小杯,30元。

这个冰激凌汽水25元还算可以,毕竟发光的杯子还是比较有创意的,还可以再利用。

从田子坊出来,我们去附近商场来了一顿呷哺呷哺,吃饱饱的,然后打波音的士回家。

忍不住发这张大脸自拍,吃饱以后,幸福感爆棚的脸

最后整理一下我这一路的车票,每次旅行我都爱干这事,哈哈,特有成就感

旅行的意义万千种,每一次启程,都有不同的心境,每一个到达,都有异样的收获。在路上,就肆意的去游荡,经历和见闻才是弥足珍贵的纪念册,长此以往,人生的回忆录才会绚烂而多彩。

温馨提示

最后,给大家一些温馨提示。赶飞机的时候一定要预留出一些时间,能坐机场大巴不要打车。

刚到上海的时候,一个出租车司机好心提醒过我们,打车要注意,要打正规大公司的,跟我说了出租车特征,但是我没记住,只记得老师傅说很多小公司的出租车不能坐,坑人。

结果我们因为记错了航班时间,到火车站的时候有点晚了,我们登上机场大巴,结果大巴车下面好多看似像工作人员的人说一定来不及了,让我们打车,因为太急,没有注意出租车颜色,看车就上,结果从火车站到机场的距离,没有堵车,被坑了240块钱,还提前到了很久。

在这中间还有插曲,本来有一个小女孩想跟我们三个一起打车去机场,一上车,小女孩说不走高速,结果司机说这个女孩跟我们不是一起的,要额外付费,这是规矩,小女孩跟司机理论,结果司机把小女孩拉回了火车站,说不拉她,小女孩下车时反复嘱咐我们,不要上高速,要不还要多花钱,结果我们不认路,司机连蒙带骗,给我们拉到机场,到底还是要了高速公路费,一下车,我看了一下颜色,是红色的出租车,突然想起来,老司机好像交代过,不要做这个颜色的出租车,所以驴友们要吸取我的经验教训,谨防被骗。

后来百度过上海租车坑人的情况,大体与我遭遇相同。以上信息供驴友们参考。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5 12:25

引用 圣snow 发表于 2016-07-15 12:25:31 的回复:

回复圣snow:谢谢鼓励

2016-07-15 12:32

牛逼

2016-07-15 22:14

这样好的文笔怕是很难找到了,同样是出行,如此走心用心记录的形式值得学习!爱你

2016-07-15 22:18

引用 贪玩大生 发表于 2016-07-15 22:14:53 的回复:

牛逼

回复贪玩大生:生哥过奖

2016-07-15 22:30

引用 一枚女子 发表于 2016-07-15 22:18:51 的回复:

回复一枚女子:最暖心的评论,没有之一。

2016-07-15 22:32

2016-07-16 23:5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6 23:58:10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7-17 00:0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18 18:54

引用 allison_ 发表于 2016-07-18 18:54:01 的回复:

回复allison_:谢谢你的赞,虽然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和图片,但是能够帮到驴友们,我就没白写。(^_^)

2016-07-19 23:43

引用 Athena 的图片:

乌镇就像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怎么看都是那么亲切

2016-07-29 09:18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2 22:4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02 22:41:56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哈哈,谢谢你的鼓励,很荣幸。已经关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