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敦煌大环线】-西行纪 追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3

【出行计划】

#为何要去大西北?#
◆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念想。
◆一直对高原情有独钟,可能是那种缺氧导致脑袋思想变慢地感觉,慢慢整个人身心都会平静下来,逃离城市的喧嚣,去体验这难得的慢节奏。
◆多次前往高原,那一帧帧画面,雪山、草原、牛羊、湖泊、星空,总是让你流连忘返。
◆一直有一个星空梦,那绚丽的银河,惊艳的星点,独领风骚的流星,都让你对其爱不释手。
◆在纳木错仙本那色达,看过壮阔的银河,很可惜没有拍摄下来。
◆ 喧嚣的城市,不厌其烦的光污染,让你痛恨不已,看到银河的机会总是很渺茫。
 ◆大西北总有诸多吸引我的元素,青海的湖泊、牛羊、雪山、油菜花、草原、盐湖,甘肃的沙漠、无人区、戈壁
 #所以,我选择了前往大西北#

【行程路线】

#青海湖敦煌大环线#
是一条比较成熟的线路,从西宁出发,途径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西进丝绸之路敦煌。在折返瓜州嘉峪关张掖、回到西宁,全程2000多公里,路况良好,平均海拔在3000左右(最高4000),老少皆宜。
【day1】西宁出发---金沙湾(门票50)---青海湖(门票10)----黑马河住宿
【day2】黑马河出发---茶卡盐湖(门票50)---德令哈-----大柴旦住宿
【day3】大柴旦出发---当金山---阿克塞无人区----青海雅丹---石油小镇---敦煌住宿
【day4】敦煌---阳关(门票50)---鸣沙山(门票120)----敦煌住宿
【day5】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镇住宿
【day6】张掖出发---祁连---卓尔山住宿
【day7】卓尔山(门票60)---岗什卡雪山---门源----西宁
备注:行程比较随意,一周的路程很宽松。很多不想去,没有必要去的景点就自动忽略。部分景点学生票可以半价哦。

【交通和费用】

人均费用:4000左右
#交通#
来:火车(昆山---西宁)卧铺436元
回:飞机(西宁---西安)(西安---无锡) 1000元
#包车#
(7天)1400元/人
#住宿#
150元/晚 标间 (AA费用分摊)
#吃饭#
AA制(都不是土豪,个人爱好选择)
#门票#
大概300-400元(有学生证半价,当然我已经不是学生,某宝有神器,前提是你不超过24周岁)

【论伙伴和司机的重要性】

#一切以靠谱为基础#
因为包车为主,必须最低4人。我们只有2人,所以通过各大网站和软件发起约伴。可谓一波三折,被放鸽子无数次,各类不靠谱接踵而至。接近7-8月份旺季,所谓鱼目混珠,很多司机佯装游客约伴、很多答应前往的临近时变卦,还有各种互黑。最后,经历了各种筛选,最终找到一批靠谱豪爽的小伙伴。
◆总结经验:最好提前约伴,和靠谱的包车师傅联系好,每个人都交付好定金,比较有保障一些
#关于包车#
由于这次同行的伙伴去年去过一次,认识了一位比较靠谱的包车司机小马哥,这次也提前预订了小马哥,包车司机比较年轻很豪爽,订金也没有要我们交,推掉了其他人等我们过去。6月的青海湖,已经接近旅游旺季,价格区间基本差别不大。(其实,这就是相互认可的一个过程,我们也想找到靠谱的司机,司机也想找到比较不错的旅者,这样大家都轻松快乐)
◆总结经验:不找最好的,不找最便宜的,只找最靠谱的

《致青春旅游车队》
#西北汉子比较直和豪爽#
小马    微信:AT0036        电话:15297262617
小敏    微信:m12369rt      电话:18409788845

【摄影和行装】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同伴是尼康d700和索尼A7 )
===都是半吊子摄影爱好者===
镜头:50mm(小痰盂)、三阳14mm f2.8(超广角)
===都没有带长焦镜头,是我们唯一的痛处===
配件:快门线、sd卡(三张)、碳素三脚架、手电和头灯
===脚架是拍摄星空必备,同伴脚架不够稳泪奔着看我站着拍摄,他蹲着===

#关于后期#
photoshop和lightroom(只会一些简单的处理)

#关于行装#
高原一般紫外线比较强,度娘一查就知道要带什么。为了摄影有效果,基本人手一条披肩,拍照神器外加防晒。

【星野摄影】

#最后一点废话#
星野摄影是现在比较热门的一类题材,把地景和银河结合在一起的慢门摄影。
现在度娘有特别多大神的摄影攻略和技巧。
对想要拍摄星野的伙伴,提几个比较关键的要点:
◆你拥有一台单反(全画幅效果更加好)
◆你拥有一颗大光圈镜头f2.8就可以(一般原厂大光圈镜头特别贵,可以像我一样买一颗平民超广角镜头2000左右)
◆你拥有一支三脚架和快门线(必须脚架,长曝光,相机不够稳定,很容易失败)
◆你知道什么时候适合拍摄(一般都知道农历十五的月亮圆又亮,避开这些天)
◆你知道去哪里拍摄(高原避开光污染的地方,基本都能拍摄)
◆你知道如何拍摄(知道去看看这些,去看看拍摄星空的攻略)
备注:高原注意防寒、防狼

【day1】镶嵌在高山与草原之间的湖泊

tips:伙伴们来自五湖四海,在西宁提前汇合。

出发第一天,将前往青海湖,和黑马河乡。行程比较随意,大家一致同意轻松一些,没有必要所有地方都前往。从西宁前往青海湖有两条路,一条是经塔尔寺、拉鸡山旅游公路;一条是经湟源峡谷、金沙湾。我们想去金沙湾先一睹沙漠风姿,顺便体验一下滑沙。

第一位出镜头小伙伴:嘉儿(自拍小公举)比较爱和大家合影自拍,我们给她取了一个外号"自拍小公举”

金沙湾襁褓中的马儿,专供人合影留念,孩子都没长大就被拉出来溜了.....

金沙湾算是一个私人景点,门票50元(个人感觉有点贵),你可以玩里面所有项目。山地车、射箭、滑沙、等。其实金沙湾只能算几个大沙丘、翻过去就能看到湛蓝的青海湖(当你真翻过去,你肯定半条命没了,高原翻山很累)这里的滑沙可以体验一下,看着沙丘很高,其实滑下来很好玩,但你为此要吃几口沙子。

#请忽视#后面将会出现多次同款男友手(都是为了艺术献身)

路上时不时出现的羊群,在青海湖随处可见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西宁青海湖的公路距离约80公里,4小时的车程。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每年的7-8月份来这边骑行环湖的游客数不胜数,大美青海指的就是青海湖的美景。

仓央嘉措。
一个骚人,一首爱情歌曲,一段传奇。
西藏,那个男人已经脱离了三百年。
秋已经很深了。
押送仓央嘉措的步队,缓缓来到了青海湖。
夜已经很深了,青海湖畔一派安好。远方,传来一阵子郁闷的风。
是脱离时候了。
仓央嘉措站了起来,推开门,缓缓走到青海湖畔。
他看了看东方,东方,东方的东方就是理塘,是玛吉阿米地点的处所。
对于不起,玛吉阿米……
陪你走了那末久,我已经很疲劳了。
以后的以后的以后,我不克不及再陪你一起走过了。
玛吉阿米,我不克不及陪你十年了。
也不克不及陪你到八十岁了。
但是,我会陪你度过永久的循环。
他久久立于青海湖畔,最后占诗一首,唱毕,从容赴死,时年二十四岁。
是夜,青海湖湖水狂涨,波浪弥漫天际,白鹤围湖悲鸣,响彻云霄,四周十里无法入眠。
"那天空中明净的仙鹤啊,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方去, 只到理塘便回。
" 仓央嘉措走了,走患上云云从容,云云淡定,云云优雅。就那末漠然一笑,返身步入湖中,安静而绝然。
在他最后一刻,在贰心底思念的,照旧那个叫做玛吉阿米的姑娘。
明净的仙鹤,你们可是要飞到理塘?
如果你有理塘见到那个面色蕉萃的姑娘,请必然要帮我向她问好

仓央嘉措,西藏六世达赖活佛,西藏最浪漫的骚人。 他生于1682,卒于1706年,一共活了二十四岁。 短短的二十四年中,他做了十一年活佛,写了七十余首诗歌,做了三年恋人。 三百年中,他的诗歌被传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流传,日夜歌颂传唱,生生不息。 三百年中,他的爱情流传到了前藏、后藏、藏南,流传到了世界每个死角,所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懂患上他的爱情。这是西藏的一段传奇。
三百年来,关于仓央嘉措的旧事,一直被人提起。

有人说,仓央嘉措并没有死在青海湖。在一个大风雪夜中,仓央嘉办法展出大法力,挣脱枷锁,从烟波浩淼的青海湖遁走。从此隐姓埋名,重新做回了一个逍遥自在、饮酒写诗的普通人。 在那个夜晚,他推开门,月色下,大雪纷飞,天空上、地面上皆是一派圣洁的白色。他漠然一笑,便消掉在模糊不清的黑夜中。大雪,掩埋住了他的脚印,雪地上一行坚毅的脚步延伸至远方。从此,再没有人懂患上他的下落。

青海、内蒙、山西等地,也一直流传着他的传说。

也有人说,仓央嘉办法大法力逃走,从此隐居在五台山上,最后修成正果,患上道羽化。也有人说,仓央嘉措被人营救后,翻然觉悟,顿悟佛法,下半辈子在青海内蒙古一带用心宏扬佛法。也有人说,爱情歌曲王子仓央嘉措从青海湖遁走后,便一路南行,厥后去了云南,在那里他见到了隐蔽在山谷中的至美之地喷鼻格里拉,然后一直隐居在那里。

至于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在青海湖边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到底有无死在青海湖,咱们已经不患上而知了。

六世达赖的死因,已经成为了一个永远的迷。

第二位出镜:娜娜(污姐)秉承着自己内心纯洁,嘴上污的理念,来青海疗伤。

第三位出镜:嘉仪9(肉肉)总是把肉说成又,爱说“又又不吃肉”的东莞妹子,我们起外号“肉肉”以此让她铭记。

第四位出镜:欣欣(虐姐)泰语专家,半个泰国人了。年纪轻轻就拥有老道的江湖经验

美景对姑娘们有强烈杀伤力,都抢着上镜,三位男生兼摄影师,忙得团团转。

第一天到达黑马河乡住宿,流入青海湖淡水河流有50余条,黑马河便是其中之一,而黑马河乡的称谓也由此而来。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8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这里的日出据说超级棒,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住宿的是帐篷,价格不是很贵,连绵一片都是帐篷酒店,是黑马河乡的一种特色(就是洗澡要暂停一晚咯)。这里是我们计划拍摄星空的第一个地点,有很好的前景。可惜天公不作美,晚上下起了雨,直接拍摄星空计划泡汤。顺带着第二天的日出也没戏了。

晚上,小马哥特意给我们准备了草原烧烤。之前就给我们说了,这次带烤炉过来给我们烧烤。而且小马哥和小敏的烧烤技术真不错。

烧烤的主食为牛肉和羊肉,外加一些蔬菜。小马和小敏都是回族,我们也入乡随俗不去吃猪肉(其实我们最想吃的还是牛羊肉),食材直接去黑马河乡街道去购买,200多一点食材全部包办(最后10人竟然不争气的没有吃完),小敏是个讲价好手,一路上各种帮我们砍价。买回来以后,大家分工动手。

小马哥独制的酱料,配合他的烧烤艺术,我们吃的简直停不下来(小马哥答应下次去,请我们吃烤全羊,我们可记住了哦)

【day2】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

第二天,帐篷酒店老板给我们准备了早饭(价格很实惠).。临近10点出发。将前往此次行程大家都很期待的一个景点“中国版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早上起来都还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我们还担心茶卡也会如此,那就没有天空之境了。但高原有时就是这样,西边下雨,东边出太阳。

出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当年在修建109国道时,工人们在橡皮山口修筑路基,发现橡皮山的泥土非常松软,打桩非常困难,橡皮山因此得名

皮山垭口海拔3800多,我们带着买好的“风马”撒向空中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汉书·地理志》记载:“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仙海即今青海湖盐池就是茶卡盐湖。有人称“它与青海湖相隔,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它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也许很多人或许不会忘记,去年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量的游客导致污染,因而当地采取关停治理。 茶卡盐湖今年6月1日重新正式开放!终于“ 破镜重圆”! 我们这正好赶上这个时间段。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10~13万年左右发生了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与这里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 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

第四位入境:思敏(山顶嗨姐)小宇宙爆发起来不得了,自称山寨而来。

第六位入境:佩秦(佩奇小猪)大学毕业间隔年,我们之中唯一的大学毕业出行

茶卡盐湖拍照要顺光拍照,不要逆光(阳光在你背后),不然会让人整个一片黑。茶卡的海拔还是挺高,注意防寒,风比较大,赤脚踩在盐湖里面,都是粗盐,比较扎脚。

茶卡是一个拍摄星空的绝佳地点,如果行程不是很赶,可以住宿在茶卡的镇上,晚上蹲点拍摄。由于我们要赶着去大柴旦住宿,所以没有在茶卡停留。

在前往大柴旦的途中,要途径德令哈,慢慢地四周都是戈壁,天上的云朵也像棉花糖一样,听着车里劲爆的音乐,看着形态各异的云朵,想象着它们的形状。

停留在外星人遗址,我们对此并不感兴趣,跑到旁边去拍公路片。

第七位出镜:超哥(老司机)我们中年龄最大的,比较闷骚,所以我们称为老司机。

晚上,住宿大柴旦镇。大柴旦食宿比较齐全,也比较繁荣。这里的住宿条件很好,大柴旦给个人感觉很新,一条街都是各种羊肉美食。

【day3】百里黄金地,塞外聚宝盆

大柴旦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敦煌,车程比较远。将途径阿克塞,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风光秀美,资源丰富,被誉为“百里黄金地,塞外聚宝盆”。既有美丽的山川、草原,又有壮丽的高原湖泊,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甘青新三省(区)界处,在河西走廊最西端。阿克塞又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群山大漠深处栖息着2纲、11目、16科、28种野生动物,有野骆驼、野牦牛、野驴、盘羊、藏原羚、黄羊、雪豹等受国家保护的珍贵动物,国家在此分别设有野骆驼保护区、哈尔腾国际狞猎场。深山峻岭,戈壁边缘、河谷平原还遍布着种类繁多的天然药材,有雪莲、麻黄、锁阳、甘草等30多种。

路上能遇到大量的野生骆驼,尽量不要过于靠近,在远处拍摄就可以,骆驼群看到人靠近会慢慢走开。

一条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尽头,戈壁的热度映照着大家心中对荒寂的热爱和惊奇。那种荒芜是惊心动魄地,蓝天的色彩,白云的依偎,戈壁的色彩,你唯一的念想是,用脚步慢慢去丈量。

三师兄去取经,唐僧师傅何在?

也许是,见过了人山人海、高楼大厦,在交织的霓虹灯下慢慢地迷失了自我。逃离到这荒芜地世界,摒除杂念,在安静中的寻找自我。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青海雅丹魔鬼城,一处尚未被开发的雅丹地貌,更加原始。前往此处,公路上就一副简单的宣传画,路两旁的电线杆,交织在一起,有一种很狰狞的感觉。青海雅丹一眼就能望到,在公路的两旁,慢慢浮现。

雅丹的风力很大,有时候风沙吹的眼睛都睁不开。

青海雅丹是一个拍摄星空的好地方。如果携带了帐篷,晚上可以直接在这里露营,离附近的镇上也不是太远。(但是建议大家注意保护环境,可以看到这里很多人为的垃圾,随处丢弃)

这个场景大家熟悉嘛?陆川导演拍摄的电影《九层妖塔》取景地石油小镇。

很多人总在猜测,《九层妖塔》的石油小镇在新疆克拉玛依。其实真正的取景地在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靠近敦煌,,隶属于甘肃酒泉市,敦煌过去一个小时的车程。玉门,  这里是中国解放初期诞生第一口油井的地方,是新中国第一个出油的地方,也是中国第一个石有文化诞生之地。这里是孕育大庆、胜利、克拉玛依油田的地方,这里是养育和繁衍中国现代工业的地方,这里曾经激荡着整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后因资源枯竭被废弃,时间仿佛被定格在了上个世纪,随处可见那个时代的红色口号。

商至战国为西羌地,秦至汉初为月氏、乌孙国和匈奴地。汉元狩二年(前121)始置玉门县,隶酒泉郡。西凉置会稽郡,北魏置玉门郡,后屡有变更,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复置玉门县 。1949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玉门油矿,翌日解放玉门县。1955年12月成立玉门市(省辖市)。1958年合县、市为地级市,1961年改为县级市,隶属酒泉地区行署。2002年酒泉撤地设市后,玉门酒泉市代管。

抗战之初,祁连山下的玉门荒原上聚集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一滴汽油一滴血”,在那个特殊的战场,他们对祖国解放事业的贡献,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贡献,不亚于平型关、台儿庄的血战。可他们被遗忘了,就像流沙淹没了胡杨,谁也不知那里曾傲岸地耸立过令人神往的大树中国解放初期的第一口油井就开凿于西山谷底。据说当年这口油井是以人工的方式开挖的,人工洞挖至23米处黑乎乎的油便流了出来,继而进一步钻进,得到一个日产10吨的油井。这是1939年8月11日,中国第一口油井,它的发现者是孙健初。

玉门油矿正式开发后,中国现代地质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民国时期国民政府的重要官员翁文灏,力荐孙越崎出任总理。孙越崎不畏艰难,欣然受命。就在他上任不久,日军攻战缅甸,从美国购买的2600吨石油设备几乎全部落入日军之手。孙越崎曾是天津“五.四”运动的风云人物,玉门油矿这个戈壁的孤岛上,成了他施展社会理想的场所。他厌恶党务人员,只是在国民党中组部部长朱家骅的催逼下,才允许党部进矿,但这些人从无地位而言。他治矿甚严,直至解放,也没出现一件贪污腐化事件,这在旧中国是罕见的。

短短几年时间,一个由爱国知识分子创建的,拥有一万五千职工、家属的石油城,在大西北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这是中国人民面对侵略战争,在世界的东方创造的奇迹! 1943年8月29日上午蒋介石从嘉峪关玉门油矿,和玉门油矿总经理孙越崎、宁夏马鸿宾乘第一辆车,胡宗南和其他陪同人员乘坐六、七辆小汽车跟在后面。在油矿,孙陪同蒋看了几个油井,以及矿区的炼油厂、电厂、机厂等其他设施。蒋一边看,一边说:不容易!

1953年3月,经过一年多组织上、思想上、文化上和专业技术方面的准备,张复振率领全师近8000名指战员千里奔波到达玉门油矿,并先后担任了玉门矿务局第一副局长、玉门市长、石油工业部运输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等职务。1958年7月朱德视察玉门时欣然题词:“玉门新建石油城,全国示范作典型,六亿人民齐跃进,力争上游比光荣!”诗人李季引吭高歌:“苏联有巴库中国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

据说电影《西风烈》也在这里取景过。这里的一切给人感觉很荒凉,现在来这里的游客不是很多,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地方。见过有银河的照片在这里拍摄的,也是一个不错的取景地。

石油小镇前往敦煌有一个小时车程,一路上开始出现大片的沙丘,进入黄沙的世界,这里的气候很干燥,总感觉特别很干,要适当的吃一些蔬菜补充水分。

【day4】风播楼柳空千里,月照流沙别一天

敦煌甘肃酒泉市代管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门票50元+游览车10元)

阳关、玉门关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连欧亚。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早在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为抵抗匈奴对边疆的骚扰,经营西域,在河西走廊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同时建立了阳关和玉门关。从地图可以看出,阳关和玉门关都是通往西域的门户,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自西汉以来,许多王朝都把这里作为军事重地派兵把守,多少将士曾在这里戌守征战;多少商贾、僧侣、使臣、游客曾在这里验证出关;又有多少文人骚客面对阳关,感叹万千,写下不朽诗篇。高僧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就是走丝路南道,东入阳关返回长安的。

中午的敦煌简直太热了,跟火炉一样,果断放弃其他景点,等到傍晚,前往万众期待的鸣沙山。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祖国西北,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甘肃旅游景点。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鸣沙山曾被称为“沙角山”。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如果租鞋套另外算)

鸣沙山骑骆驼是很多人会体验的一个项目(当然,我们男生对此无趣)。几个女生结伴一起去体验骑骆驼,最后总结经验:转了一小圈,肺都快抖出来了,而且领骆驼的态度也很恶劣。

鸣沙山是一个很好取景的地方,一顿狂拍,下午临近4点,依旧是很炎热,别忘了,高原地带,一般21点天还是亮的。前往月牙泉,沿着修建的栈道走30分钟差不多就到了(一定要注意给自己相机防沙,不然小沙粒很容易进入到相机或镜头里面)

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爬上对面的沙丘,是观看月牙泉最好的地方。虽然海拔差不多1700米,但是爬上去还是很辛苦的,沿着沙丘的小梯子一步步上去。

在最高的沙丘上,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停留。干嘛呢?当然是等待鸣沙山的日落啦。大家都花了大把的力气,不体验一把大漠日落,会不甘心的。女伙伴们,体验完骑骆驼以后,说花了吃奶的力气爬上来找我们,一开始觉得很坑,但见到后面的日落和银河,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傍晚的落日,映照在黄沙上,黄灿灿的。这个时候,是拍摄的最佳时刻。

鸣沙山的日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可能季节不对,拍摄剪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落日下去以后,大部分游客都散去了,留下一小部分人在这里吗、,晚上的鸣沙山还是很凉快的。我们很期待鸣沙山的银河。鸣沙山景区标注的夜晚20:00游客就不允许进入,但并没有限制你要这个时间段出去,还有很多人选择在鸣沙山露营。

第八位出镜:小木(木木)在拍摄银河时,调试参数,被同伴拍摄到这张照片。

架起三脚架,换上超广角镜头,把手电头灯都准备好,对准银河出现的位置,心里有点小激动,人生第一次拍摄星空。(由于之前做好拍星计划,知道这几天22:00-24:00是最佳拍摄时间段,24:00以后月亮就会升起,会影响银河的浮现不适合拍摄)

越来越多的星星,不断听到四周有惊叹的声音,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可能重来没有机会见到这么多星星。同伴们也各种兴奋,不停的要求要站在银河下拍摄。娜娜和思敏直接躺在沙上,哼着小曲,享受这浪漫的时刻。

银河慢慢升高,肉肉开始拿出手机,和大家一起玩起了光绘

拍摄到24:00,周围都没有游客的身影,就我们几个小伙伴。我们也意犹未尽的下了沙丘,在下面又拍摄了一张。出去时景区的门卫还特意给我们开门。之前,因为几次没有拍摄到星空的而感到后悔的心情,瞬间一扫而空。小马哥也在景区门口等着我们,回去时看照片,客栈老板和小敏都不相信这是拍摄出来的,不知道原来在他们生活的地方,有这么壮阔的奇景。

佩秦用55mm f1.8镜头拍摄的银河,细节更加多。这孩子和老司机,由于脚架太小,根本无法用,只能到处蹲着搁在地上拍摄,瞬间觉得没有带稳定脚架的痛苦。

【day5】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这天,将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度过,经瓜州嘉峪关、到达张掖

一路上,继续戈壁、山川,最痛苦的是很热。

到达嘉峪关嘉峪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扼守进疆必经之路;南临祁连西侧.北靠马鬃山脉.坐兰新线过河西.嘉峪关可直接目视远处的祁连雪山(祁连主峰5547米位于嘉市东南方向100多公里处)建议向东即往酒泉方向可看到。嘉峪关的悬臂长城景点直接略过,很多游客去过以后都觉得没意思。

路上,小马哥和小敏,两车时不时来个互动,一会儿飙车,一会儿玩漂移,把我们弄得惊心动魄(其实,他们车技特别扎实)

司机小马哥。到达张掖的七彩镇,这里是七彩丹霞公园的小镇,也就是我们常听人说的“五花肉”,我们到达时间稍晚,景区已经关闭。只有第二天早上在来,可以观看日出。(我们猜测肯定没有人能起得来,结果真的验证了,对旅行我们都比较随性,景点的得与失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晚上,我们又跑到七彩镇附近去拍摄星空了,甘肃简直得天独厚,因为这里很少下雨。白天观测无云,晚上保证可以拍摄。司机小马哥和小敏,开车把我们放到附近的荒野,让我们尽情创作吧。

偶尔,还可以拍摄到流星

马路上的车灯经常会影响拍摄

有种“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的感觉。
这次的行程,也如愿拍摄到了星空,这是我和老司机来西北行的初衷,也是其他小伙伴被我们吸引而加入的团队的原因。
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小愿望。

【day6】天境祁连、东方瑞士

祁连县是“大美青海”的缩影。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有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祁连山草原。“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北出扁都口与甘肃省接壤,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祁连县,一路上开始出现大片的绿色。突然从戈壁跳转回到世外桃源般。大片的油菜花、草原,车里立即又响起了草原歌曲。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山丹军马场就建在这里。

同款男友手

看到这些,大家估计都笑了

玩坏了的摄影

远眺卓尔山

晚上,到达八宝镇,住宿在当地的民宿。窗户外面就能看到卓尔山的雪峰。大家其乐融融,房主给我们弄了一顿当地的回族晚餐。这将是我们行程最后在一起的夜晚,拿出相机,大家一起在聊旅程的点点滴滴。

【day7】雪峰温情,离别在即

早晨,早早地爬起来,裹着冲锋衣,一起去往卓尔山观看日出。卓尔山就在八宝镇后面,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奔驰。(门票60元)进入景区后,有大巴送游客到达山顶。

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

早上的卓尔山特别寒冷,刮着冷冽的寒风,把大家都冻惨了。

卓尔山坐落与祁连县中心广场后面,它流传着一个很逗的笑话传奇,猪八戒和牛魔王在祁连相遇,就在此大战500回合,猪八戒把牛魔王的耳朵削在八宝河南边,就变成了现在的卓尔山(谐音:猪耳山)。此时牛猪八戒大怒,就掏下了牛魔王的牛心,此后就变成了现在的牛心山(阿米东素),呵呵,这只是一个传说,并非是如此。不过卓尔山确实有它伟大的历史和重要性,那就是祁连人民永远的都在它的怀抱下生存。这座山也就成为了祁连人民心里的支柱。

路上到处是羊群,和当地的牧民

岗什卡雪峰又称冷龙岭,是祁连山主峰之一,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山峰西北—东南走向,在青海境内延伸280余公里,宽30—50公里

这个季节的雪峰上并没有很多的雪,上到垭口,天上渐渐下起了小雨。

岗什卡雪峰周围山峦叠嶂,垂直植被分布明显,山顶古冰川人迹罕至,冰瀑冰挂气势雄浑,流水潺潺彩瀑缤纷,山脚草木苍郁,鲜花怒放,牛羊成群,野生珍稀动物经常出没,是神话中西王母的水晶宫,华热藏族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的第一神峰。

6月门源的油菜花,并没有怎么显眼,最后一站草草收场。因为有我和几个同伴是晚上的回程飞机或火车,所以车队的小马哥和小敏加快车速的我们返回西宁,和大家短暂的晚餐以后,送我们去机场或火车站,结束这次旅程。

【结语】

#关于本次行程的感受#
西北的风景给人的感觉,是很粗旷和狂野的。蓝色的天空和湖泊,纯色的天空之境和雪山,黄色的油菜花和沙漠,绿色的草原和牧场。让你不停的四季变换,寒冷和炙热,凉爽和干燥,有时候让你欲罢不能。也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创造出这一幕幕美景。到草原去肆意奔跑,到戈壁去对着砂石内心独白,到油菜花海去点亮纯净之心,到沙漠去抒发古人的情怀。我对旅行的体验,一向是很释然的,不会去期望所有美景都一次尽收眼底,该你看到的它就会出现,遇不到的美景留待你下次光临。
#关于大西北的美食#
这次完成不是冲着美食而去,基本上也没有拍摄什么美食。大西北的美食以牛羊肉为主,还有各种面食。这次很幸运的体验到了小马哥的草原烧烤,真的是原汁原味,大快朵颐啊。导致,后面的行程对牛羊肉都腻了。最痛苦的是,在江南生活的我们,到达大西北,完全接受不了那边的干旱,严重缺水,大家各种上火,大西北的蔬菜也很少,所以大家千万一定要多吃蔬菜。
#关于同行的小伙伴们#
一行八人和司机两人,相当于一起生活了7天。旅行这么多地方,第一次体会到了“家庭式”旅行。可能我们的两个司机都是回族小伙,基本和我们都能开各种玩笑,最后发现我们都是一群很污的小伙伴。西北汉子都比较豪爽,最后回到西宁记得小敏还给我放《一路顺风》的歌曲,离别时他还流泪了(不知道是不是为我们中的某个姑娘
还有就是其他小伙伴,都是很靠谱的年轻人,很多都没有旅行经验,第一次感受到各种美景,对这趟旅行众望所归。我们中的“肉肉”离别时默默地流眼泪(哈哈,我又爆料啦)说离别来得太快了。相信这趟旅行,也会深深地印刻在大家心里,青春无悔。
#关于游记和各类信息#
游记写得比较随意,有一些信息可能不是太详细,如果想要了解具体的,或者解惑。可以直接加我微信,只要我知道的都会告诉你。
微信:v867395275
微博:木木行走天涯

欣欣给你点个大大的赞 棒呆了 木木

2016-07-14 20:11

引用 嘟嘟 发表于 2016-07-14 20:11:06 的回复:

欣欣给你点个大大的赞 棒呆了 木木

回复嘟嘟:

2016-07-14 20:14

小马哥给木大摄影点赞,不错

引用 八点半 发表于 2016-07-14 20:14:08 的回复:

回复八点半:你的烤全羊,我们可是记住了哦

2016-07-14 20:14

引用 青春去远行 发表于 2016-07-14 20:14:41 的回复:

你的烤全羊,我们可是记住了哦

回复青春去远行:必须的,

2016-07-14 21:40

2016-07-15 00:57

肉肉切克闹

2016-07-15 01:0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5 15:58

引用 minscorpionfm 发表于 2016-07-15 15:58:02 的回复:

回复minscorpionfm:明信片 有机会我会弄的

2016-07-15 22:09

引用 Jayielam 发表于 2016-07-15 01:02:12 的回复:

肉肉切克闹

回复Jayielam:又又 切克闹

2016-07-15 22:0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8 20:54

引用 haretiger 发表于 2016-07-18 20:54: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