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台湾 —— 跨年环岛八日游

朵一 (Shanghai) LV.15
2016-07-14 20:09 1192/11
  • 出发时间/2015-12-26

前言

半年后再来写台湾行的游记,
没想到是如今这般复杂的心绪,
因为咱们此行中结识的很棒的包车司机大哥在元宵节与我们道了祝福后几天,
在一次他的出行中因病而逝。
我们这几个因包车而结识的小伙伴都深感痛惜,
久久不能相信如此真挚善良友好给此行带来精彩的大哥就这样说走就走。
写下这篇文字,
献给他,也献给在如今这个难得去相信别人善意的年代,还可以保持真挚友善的伙伴们!

决定去台湾,是好友一句简单的对话。
她说要去,我就说,我要一起去。
这些年在许多媒体以及日常接触到台湾人的经历中,
对这个海峡对岸的同胞之地有着强烈的好奇心,
也可以感受到那里是一个温和的地区(不谈政治)。
于是在十月蜜月归来后想着次年备孕的计划,
就剩下一次允许自己再出去旅行的机会了,
时间定在跨年元旦,
台湾真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尽管后知后觉的想起“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实际也并未怎么影响这次旅行。

跨年视频先睹为快:

行前准备

网站推荐:http://www.go2tw.cn(http://www.go2tw.cn)  这个网站功能很强大,可以提前申请青年卡(去一些景点门票优惠),可以查询办理电话卡,捷运卡以及获取各种旅游信息。

❤️ 机票:十月蜜月回国后,在好友一直关注价格累积的经验中,差不多了就直接决定在去哪儿上订了上海虹桥-台北松山的来回,价格1765人民币。

❤️ 签证:入台所需两证一签,具体可参考: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7.html(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7.html)
十月中直接在携程上找了办理入台证的,比较方便快捷
通行证50元,入台证168元。

❤️ 台湾境内交通:
台湾境内的火车有台铁和高铁两种,其实很好分辨,在台湾省东部太平洋沿岸的从北而南的线路是台铁。西部面朝中国沿岸的这一条是高铁,高铁后开发,较新。
1.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http://railway.hinet.net)
备注: 我们需要买的台铁票是从台北花莲,是小伙伴帮我买的,她费心了。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的,就知道离你乘坐火车那天提前多少天会开通售票,这个日子可以备注下来。抢票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一些早鸟票,如果时间合适可以选择,可以优惠打折。
2. 高铁:我们需要买的高铁票是左营(高雄)至台北。苹果用户可下载台湾高铁APP (小插曲:当时我还没有苹果手机,所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尝试了一遍都不支持这个APP最新版本,想到用pad下载,结果成功了,成功后会有一个二维码,截图保存在手机里后,犹豫pad是否还要再带去取票使用还是凭着二维码的截图就成功,在高雄取票时用后者就成功了。如果不想带着pad怕太重,截图二维码存在手机里也有用。)

❤️ 包车:
主要是针对花莲一日游和花莲垦丁垦丁一日游。
包车是此行最明智的决定之一。好友在论坛上找到了另两位驴友,我们相处愉快,玩了三天后如今也成了朋友。
其中一位朋友找了包车司机他们的团队,他们的车都会装饰成某个主题,比如我们的车是“青蛙”主题,司机大哥就称为“蛙车“,类似我们这一般的面包车,可容纳6-7人,四个人坐空间很大很舒服。

❤️ 行程与住宿:
12月26日 下午14:20-16:15  上海虹桥-台北松山
12月26日 下午18:20-20:20  台北火车站-花莲
12月26日 晚宿花莲白色宫殿民宿
12月27日 花莲包车一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自强夜市
12月27日 晚宿花莲白色宫殿民宿
12月28日 花莲-垦丁 包车花东纵谷线: 瑞穗牧场,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多良车站
12月28日 晚宿垦丁力丽哲园
12月29日 垦丁包车一日游:垦丁国家公园,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午餐龙磐餐厅,龙磐草原,佳鹅公路,恒春镇”我在垦丁天气晴“,猫鼻头公园,后壁湖海鲜晚餐
12月29日 晚宿垦丁凯撒大饭店
12月30日 上午 垦丁龙坑“探险”:租了电瓶车开到景区,自助游龙坑生态保护区
12月30日 上午11:30-13:30 凯撒大饭店免费巴士送至高雄左营高铁站
12月30日 下午14:36-16:36 左营-台北:晚餐及101购物
12月30日-1月2日 晚宿台北怀宁旅店
12月31日 台北一日游:总统府,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信义商圈,101跨年
1月1日     北投加贺屋泡温泉,日式下午茶,淡水老街,骑行淡水码头,夜游24小时诚品书店
1月2日     上午在台北车站附近的百货公司购物,下午17:15-19:20 台北松山-上海虹桥
备注:前几日的花莲垦丁玩的很悠闲,最后台北的2日半行程很紧凑,实在台北的景点挺多且想去的也多,如果再多一日就会更加完美。

历史小知识
出发前,好友看了不少游记攻略,也推荐了我《小松奇谈》讲台湾的几期节目。很推荐大家去看,小松评价台湾人民“温良恭俭让”,去了一次后的确非常赞同他的评论。
对于台湾的历史,大家可以出发前先科普一下,就能理解这一路看到和感受的人文氛围是为何如此演变的。

出发

Day 1   12月26日

相约在虹桥T1,吃了碗不怎么样的面条就出发了,T1超小而且餐饮可选择少,比T2就像是偏房生的。
航班算挺准点,从上海台北真的方便,2小时的飞行路程很近,比上海成都都快很多啊。
松山机场T1也挺小,但非常明亮干净,色系温暖,耳边的台湾音也软软的。
到达机场后三步走:
💗 携程预订的1元接机负责的旅行社的导游小姐已经在到达区等候我们,我们一下飞机就先找到了她,然后跟她说了去取现金。
为了免手续费,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直接在机场的ATM机场上取款,我们一路都是估计两三天用多少现金取多少,避免回程时剩余的现金太多用不完再兑换人民币不方便。
💗 办理台湾当地手机卡,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据说比大哥大的信号稳,一路用下来很好。
💗 在糖村的柜台取牛轧糖,未果。
根据朋友发掘的信息,在APP“购轻松”上面注册后就可以申请在机场专门服务的柜台免费领取糖村牛轧糖,不过可是超级迷你的量哦。看了下最近这个推广活动貌似没有了。
我是出发当天在飞机上候机时才注册下单的,傍晚到达机场时还领不到产品,于是在回程时去领取了。一般在出发前一天下单到达时就可以领取到了。
再回到导游小姐那边,她给我们推荐了她们公司的一些服务后,就帮我们叫了一台车,我们赶着去火车站坐台铁了。

从一个城市到达另一个城市,
而且都是繁忙的城市,
既视感就会觉得差不多。
下班高峰的台北也是堵车的,
马路上车水马龙,机车量非常大,
等红灯的间隙,拍了张停在我们小车前面的机车,
轰轰声在跳转到绿灯那一刻就如成群的蜜蜂们蜂拥而去。
但他们都有很好的安全文明意识,
都是必须带着头盔驾车也禁止载人。
台北的夜比起上海嫣然更多色彩,
建筑上的汽车上的,人们习惯了这样五彩缤纷,
仿佛如此就可以更加营造出快乐的氛围。

台北-花莲

离火车出发5分钟前到达车站内,赶不上再买一份台铁便当了,想着火车上应该会有吧,结果人家卖光了,我们就这么一路流着口水去了花莲

途中经过瑞芳区,看到了暖暖车站,还真觉得暖。

到达花莲车站时民宿老板已经在等待我们。
车站不大,很古旧的模样。
穿过的地下通道像在一个童话世界,
两边墙面上都贴着色彩缤纷的景区照片,
晚间人不多,走着走着就被这色彩吸引,

到了车站门口,老板在和车站人员聊天,
看得出来大家都是熟人,老板常到车站来接送入住的游客,
老板已经是做爷爷的人,开着家里的商务车不到20分钟将我们带回了民宿。
因为一路饿着,我们到达民宿拿了钱包就让老板送我们到夜市去觅食。
出名的自强夜市已经搬迁了新地址,离我们的民宿稍微再远点。

从夜开始。
尝试了官材板,烧烤,果汁,卤味。
我对吃是特别没有需求的人,看着都挺好吃吃了觉得还行,说不出多好吃来,还真是辜负了美食。
夜市上人来人往可热闹了。因为我们到达的有点晚,人流已经散去一些了,垃圾桶里的垃圾也已经堆成山。
吃饱满足的叫了出租车回到民宿,等待着第二日的行程。

花莲一日游

Day 2  12月27日

美好的一天从被唤醒的眼睛和味蕾开始。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虽然订到的是一张大床房也还是坚持在此住的原因了。

老板家自己打理的小庭院就把我给惊呆了。
小园子里一汪浅浅的池水,种植着各种色彩的睡莲。
用餐区也精心的布置,
每日提供民宿老板娘早晨5点多就起身准备的精致丰盛全素早餐,
水果蛋白质各种营养搭配均衡,又好看又好吃。

早餐结束就等着结伴包车的小伙伴们到来,阿智(司机)大哥先去接她们再接上我俩就开启游玩模式了。

第一站 是来花莲都必须要去的七星潭

蛙车到来,实在太可爱了。
也可以看出阿智大哥他们的车队多么用心,阿智大哥自己也里里外外的将各种青蛙主题的物品有序摆放好,温馨有爱。

到达七星潭海滩,在这里有个传统项目就是叠石子,越高越好。
海浪此起彼伏,玩了一阵,慢慢的越靠近海浪就越能感受到太平洋的汹涌。
头顶会时不时传来战斗机的声音,五架飞机排列有序的演练,难得有这样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立即用单反咔嚓了很多张。
事先阿智大哥也告知我们花莲有一个军事基地,我们随时可能会看到战斗机演习。

好像在内陆长大的小孩会更加青睐大海,
在海边玩多久都不会觉得厌倦。
海水无垠的广阔,
似乎真的与天边相连着,
凝视碧绿海水的波动,
心境也变得开阔。
我们就像是单纯的小孩,
在大自然面前,
变得更加纯粹。

第二站  清水断崖

这个地方是阿智大哥比较推荐的。
我们游览了之后觉得也是非常美。
有一个专门的观景台,
一面是山脉,茂密的森林,
另一面是大海,悬崖边拍打着海浪,呈现美丽的蓝色。

树林里突然冒出这只猴子,
不怕人,人也不怕他,
互相观望了一番,
给他拍张靓照。

差不多就到了中午时分,阿智大哥带我们去了当地原住民族特色的餐馆午餐,
这里也有展示一些木雕作品和手工编织作品,在礼品商店里可购买。
他帮助我们点了合适的五人餐,丰富又新鲜的食材做出的每道菜都非常可口。
许多菜在内地没听说过,我也不记得叫什么名字,就光顾着吃。
竹筒饭香喷喷,蒸好的竹筒内膜会附在一些米粒上,有种薄脆的口感。
但吃上这美味的米饭,需要花大力气把竹筒敲成两半,直接从里面挑出来米饭吃。

第三站
太鲁阁国家公园
这也是必去景点之一。

天公眷顾,午餐后才开始下雨,
一早阴阴的天气能撑到午后已经很满足。
雨也不算大,细细的绵雨。
一路上开车看着青绿山水,也是种安静的享受。

到达主要峡谷游览区,车子就不能进了,
我们下车一人戴一顶安全帽,
开始从步道走进去游览。
见到石头上许多洞,都是燕子们长年累月铸造的窝。
在鬼府天工的大自然杰作前,人显得很渺小。

太鲁阁国家公园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四百万年前,菲律宾海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而成台湾,慢慢隆起的中央山脉表层岩层受到风化侵蚀作用而剥离,大理岩因而露出地表。这些大理岩受到立雾溪长期侵蚀下切作用与地壳不断隆起上升,形成几乎垂直的U型峡谷。公园内巨峰林立,从清水到南湖大山顶,落差达3742公尺,造就了层次复杂的植物林相,并提供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空间。

每次游览自然景观,都不太知道每个地方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故事,
就简简单单的去看如今这些呈现在面前的或壮丽或巧妙或秀美的各种自然杰作,
便相信这背后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一直被人民传说的各种故事。

游览结束再驱车回到花莲县城,已经是傍晚。
又去自强夜市饕餮了一番,
心想今天来的早吃的选择可能更多。
其实也就三条主要街道,来来去去的就那些。
似乎也没有了拍照的兴趣,人挺多很热闹。
吃了点食物后,就开始去花莲县城随意逛。

花莲县城并不大,主要街道就那么几条,
我们也没怎么摸清楚,就随意的逛着。
当时台湾在竞选总统,遇见一个投票工作点是支持蔡英文的,
还把我们几个在门口好奇张望的游客请进去给我们倒茶讲解,
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都感觉这种不熟悉的政治活动背后是带着某种目的的,
虽然我们根本没有投票权还如此招待我们,
为了怕尴尬不好拒绝他人太热情的招待,我一直就没坐下,
伙伴们领会到我的意思后就草草的告别离开了。
出门在外,对政治宗教这些不熟悉当地情况的方面尽量少接触参与,安全第一。

一边逛一边收获,买了瑞穗牧场出品的羊奶皂,买了花莲出名的曾记麻糬。
逛饿了又吃了一份古早卤味,再加一份美味的五霸焦糖粉圆沙冰。完!美!

白天因为一直有车接车送,体力保存的还不错。
晚上边逛边吃一路也不累,还走到了市中心某个百货公司里又逛了一圈儿。
然后想起民宿老板给的一张出租车名片,叫了辆车就回旅馆了。

花东纵谷线

Day 3    12月28日
今日主要线路是花莲垦丁的花东纵谷线。

清晨又“贪婪”的欣赏了一番民宿老板的小花园。
就等着他们提供美味的全素早餐,好吃极了。
这么丰富的品种,讲究营养,明明是带着爱心才做的出来的呀。
每天从这么一份爱心早餐开始,人生也会变得更美好吧。

早餐后提了行李向老板道了谢,
为了感谢老板娘帮玩水踩进海浪里的朋友湿掉的鞋子给洗干净,
我们拍了第一张民宿的照片,和老板娘一起。
在闲聊时得知老板娘庭院里的所有装饰品是他们以前在澳洲开店的时候售卖的装饰品,
他们离开澳洲回来和儿孙团聚后,就把这些装饰物都带回来放在民宿内了。
幸福的老板一家,在这儿经营的温暖的民宿,把爱也传递给到花莲旅行的各地人民。

包车的舒适,时间自由,一路上随心所欲,爱停哪儿停哪儿,
阿智大哥还可以以当地人所了解的向我们推荐更地道的游玩地方。

台湾的最大特点的确是体现在人文方面,
其实景点都比较一般,但是靠着人发挥各种创意,玩出新的花样,
非常适合一群小伙伴,比如青春时的毕业旅行。
清新,青春,爱折腾,在此是再适合不过了。
我们的各种创意拍照也都是阿智大哥导演的,他太熟悉各种pose了。

沿路一直开下去,中途还到达了一个可以吃芥末冰激凌的地方,
小清新的风格很适合拍婚纱照的,在那里的小铺子里买了几个台湾手绘的杯垫。

下一站就是比较出名的瑞穗牧场了。

瑞穗牧场也是不大的。
似乎在一个森林里,
其实台湾整个岛屿的植被森林覆盖率本身就很高,
中部从南至北的山脉上,生长着茂密的森林,
瑞穗的环境自然也是在这样的天然氧吧里。

从亭子里进去有一个小小景观池,
池边生长着一些叫着“烟花树”的树,
花开时的确就如同烟花一般灿烂,
生平第一次见,被深深吸引。

从烟花树所在的小池边进去,往北走,闻到臭味儿,就能看到奶牛了。

就这么默默的看了一会儿奶牛,
又回到烟花树附近的商品店,
买了许多这里出产的牛奶皂以及其他一些天然材料制作的纪念品,
在这儿一人买了一份点心充饥,面包+牛奶的组合。
午餐就等着去吃正宗的“池上便当”了。

瑞穗牧场附近有个叫北回归线的地方,立了一个雕塑,也成了一个景点。
我本人没啥兴趣,阿智大哥也很nice的经过此地稍作停留让我们看看。

继续向南驶去,到达伯朗大道,我们就开始租自行车骑行乡村了。
伯朗大道也就一条道,有一棵因为金城武出名的树,于是这里也成了景点,树也成了“明星”般。

我更加感兴趣的是这些墙面上的乡间彩绘。

可爱化是台湾的特色小清新风格。
没什么太特别,但看着就比较放松开心。

骑完自行车也饿了,刚好就要去池上
买到了久违的便当,端进残留的古旧老火车的一间车厢,又是很满足的一餐。

阿智大哥还给我们买了水果,很贴心。
吃完午餐出来看到停车场还有一辆阿智大哥胖胖车车队的“奶牛”车,
顿时觉得我们的蛙车要好看许多,哈哈。因为色彩更明亮温馨。

这样一路边走边玩,最惬意不过。
吃了午餐已经快4点,离垦丁还有一定的距离。
阿智大哥一点都不商业化,反而很人性化,
他自己辛苦一整天,我们时间玩的越久他的拉锯战就越长,
但他还是很用心的照顾我们的旅行,从不催促,该去的地方一个不少。
下一站要去太平洋海岸的多良火车站,路途中还尝到了正值收获季的台湾本地水果——释迦。
我们停车吃了一个觉得特别好吃,水分多又甜而不腻,就又买了一个带去垦丁吃,价格也很便宜,好像是50台币。

经过这里时,阿智大哥还特意让我们拍张照。
台湾就是这么形成的,几百万年前因为菲律宾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撞击。

快到傍晚时,来到了多良火车站,
已经赶不上看日落,只追到一点尾巴,
依旧开心不已。

到达垦丁时已接近晚九点。
阿智大哥在路途某处还停下车,
用他的激光笔照着天空告诉我们点点繁星的各种名称,
实在是太有爱与浪漫了,
然后这些行为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很自然的互动。

将小伙伴们先送至她们的旅店,
我们也去垦丁大街上的住宿check in后,
就到热闹非凡的垦丁大街觅食。

听了阿智大哥的推荐,
我们又吃了一餐美味的卤味,
一边吃一边等着去海滩边捉螃蟹的小伙伴们(她们捉到螃蟹后会放生,只是体验)。
随后大家聚集一起,又吃了一些卤味,还尝试了“台湾”啤酒。

垦丁大街上很是热闹,琳琅满目的商品,但没有如同上海商业街的现代感,反而回荡着一种古老原始的气息,这么说,就是跟中国一些未过度商业化开发的四线城市的感觉有点像。
住在力丽哲园,地理位置还真的很好,吃了卤味,就可以步行回酒店。

小插曲:本来第二日的垦丁我和好友原计划是租个电瓶车自助游的,但了解了关于电瓶车最大的弊端后(电瓶消耗快,不够开多久),我们放弃此想法就继续跟随小伙伴们一起包车游了。也因为此,我们特意还让阿智大哥把他原先接待的客人和另一位他们车团的司机大哥做了交换。
人就是如此的恋旧和喜爱美好的事物:)

垦丁一日游

Day 4     12月29日

因为有车来接,似乎旅行变得更加悠闲;因为有当地人可以导游,对于景点什么一点不用操心去查攻略了。
阿智大哥8点半就到了酒店等我们,吃了早餐背个背包轻装上阵了。

前一日还担心天气,一看到骄阳明媚的大晴天,简直太美好了。

阿智大哥接上我们后,考虑到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比较紧张,我们就打算提前去龙坑生态保护区的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局看简报,却没想到当天不开放,而根据景点开放的规则没有看过简报就无法进入景区参观。我们有点失望,但仍不放弃和工作人员交流,告知他们我们从很远来旅行很希望可以参观这个生态保护区。
工作人员听完我们的陈述后,就很好心的给我们开了已经看完简报的证明。不得不说这样很人性化,他们在乎的是人们能够真正的了解和喜欢他们的历史文化,并不是形式主义。

原本要一小时的安排在10分钟后就完成了。
我们联系阿智大哥再来接我们,他也没开走多远。
上了车就一起去另两个朋友的旅馆接人,在体验了一番自助洗车,接上所有的6位包车伙伴,垦丁一日游就开始了。

沿着鹅屏公路一路向东开去,第一个到达的景点是船帆石,大家都觉得这个石头长的比较像尼克松。

船帆石附近的景色还不错,看起来海浪似乎平静,但风不小,浪花很汹涌的拍打着岸边。

在海边迎风臭美了一番,就驱车去砂岛贝壳保护区,那里的沙滩含贝壳量约98%,是个保护区,大家只能在观景台上看海,不能走到沙滩上去。

在砂岛贝壳保护区的小展馆,阿智大哥还发挥创意,帮同行的一对新婚夫妻用砂做了三维效果的爱心与文字留念拍照。

附近的民宿成了我下一次再来时想居住的地方,在露台上直接看海,就这样窝在海边。

在阿智大哥的指导下,我们也演绎了一次“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

鹅銮鼻灯塔的名声似乎比其他的景点更胜一筹,来到垦丁也得必须一游。

鹅銮鼻公园不大,鹅銮鼻灯塔似乎成了其唯有的一景,但园内的景致还是很棒的,远眺海岸线。

除了供游客拍照,灯塔有其重要的技术功能。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塔身全体白色圆形,内分4层,每层各有铁梯15级,塔高18米,塔底周长110米,像巨人般巍然屹立在海岸。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482487/2482487.htm(东亚之光)  ”的美称。

离开鹅銮鼻公园就去了阿智大哥推荐的餐厅吃午餐,刚好也是去往龙磐草原的路上。
午餐不仅做的好看也非常好吃。我们都吃的很满足。

垦丁的气候非常适合长多肉植物,这家餐厅养的宽叶不死鸟都快成精了。

午餐之后就向龙磐公园,龙磐草原出发。一路沿着太平洋的海岸线,感受着海风声咆哮。

风大到能吹动人,我们一边贪婪的欣赏美景拍照,一边找可稍微抵挡风力的石头躲避,努力的不被这大风吹走。

而公路另一侧的龙磐草原,却是一副恬静安然的模样。

一半火焰的狂乱一半海水的冷漠。

被风吹的肆意凌乱的,也同时兴奋雀跃。
我们坐上蛙车结束了这场大风,沿着海岸线开下去,在公路某一段转弯处停下,阿智大哥给我们选了个特殊的拍照点,事实上他真的很有美感。

此处的风也非常大,只得把头发给束起。
太平洋的海浪尽情的拍打着,看不厌的碧海蓝天。

阿智大哥在某一个靠近海边可以走到沙滩的地方又放下我们,让我们再一次能近距离的与太平洋接触一番。

这沙滩长得像沙漠似得,上面留存的石头,或者珊瑚礁,将整副画面变得更具有年代感。

下午茶时间,我们驱车经过恒春镇,到达“我在垦丁天气晴”,吃了当地甜品绿豆蒜和各种口味的凤梨酥,都是老板自家做的,小伙伴们也顺便买了一些伴手礼。
老板很得意自己有一个朋友是彭于晏,还向我们展示了他和彭于晏拍的一些照片。面对这种营销方式,我就笑笑就好。

悠闲舒适的喝完下午茶,阿智大哥还带我们去看了日落,这些地方我自己都叫不出名,跟着他的安排,就好了。

阳西下,余晖渐渐散去,到了晚餐时间,就来到后壁湖。
阿智大哥选择了靠谱的餐厅,帮我们7人点了丰盛的海鲜大餐,味美量多,吃的不亦乐乎,而且价格很公道。
这一日的行程在阿智大哥的安排下特别的舒适与享受,所有该玩该吃该看的地方都去了,他认真负责,哪怕自己辛苦劳累,遇见这样一位用心服务的旅游业人士,也真是我们的幸运。

因为一路包车,我们一早就把行李装在后备箱。
晚上要换到凯撒大酒店住,晚餐后阿智大哥将我们三对人马一一送至酒店,结束这一次的相逢。

天黑前,酒店大门前留个影。

到了酒店了想着去游个泳吧,换好了泳衣来到泳池边,27度的室外水温还是很冷的嘛,于是作罢。就在花园里溜达了一番。
游泳未果,回到房间泡个澡吧,在这几日的旅程后,放松下浑身的肌肉。
在网上找了点凯撒大酒店的照片,自己拍的丢失了。

垦丁-台北

Day 5    12月30日
一早醒来,打开窗,走到阳台,满意的欣赏了一下清晨的风景,又是一个大晴天,满眼的绿色棕榈树,蓝天白云,怎么看都不够。
前一日我们已经在垦丁大街上找了一家租电瓶车的,只租半天去一个景点,想着电瓶怎么样也能够了吧。
早上约好7点半左右,老板娘把电瓶车开到酒店门口来。

我们拿过电瓶车就出发了,幸好小伙伴会开电瓶车,换了我就不行了,哈哈。
清晨开着电瓶车在佳鹅公路上一路向最南点开去,以为很近,也足足开了不到一小时呢。
到了景点附近时,我们迷路了。。。 怎么也找不到龙坑的入口。
其实有一块木牌子写着“龙坑”的,那就是入口,只不过我们看着路面全部是未修缮石子路,就以貌取人的觉得不应该是从这里进吧。

绕了两圈,去了“最南点”的观景台,电瓶车停取两次后,问询大叔终于找到了入口。

这个网页上有个视频,有很详细的介绍游玩龙坑的攻略信息,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最南点和龙坑,并不是一个地方。
我们走错,后又找回到龙坑。
一进入龙坑生态保护区,是这样的。

龙坑生态保护区的地形全部是由珊瑚礁形成,在这里游览就如同探险一下。
我们又来的特别早,没几个人,天空还未完全放晴。
这是回程的时候已出太阳,照的光阴斑驳。

这里完全是个很自然的世界,各种植物外行人看不懂,但其实都是珍贵的研究材料。

因为天气原因,到达海边时看到的海水黑白色,实在是太早,太阳公公还未出来,又有点阴雨的迹象,没在海边待多久就开始下雨。
差不多玩到10点左右,我们看时间差不多就往回走了,要坐11点半的酒店巴士去高雄的高铁站。

路上开着电瓶车看着电量只有一格了,就慌张的打电话给老板娘给我们送块电池。
谁料老板娘一点不紧张的姗姗来迟,最终我们凑合着开回到了酒店,她才到达酒店的位置,也正好把车给了她。

取了行李退房就刚好乘坐酒店巴士去高铁站了。

2个小时后就到达了高雄的左营高铁站,离火车出发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
就先去高铁连接的新光三越里转了一圈儿。
回到高铁站,办了张青壮卡,虽然也没用上,还敲了个章,买了高铁便当,刷二维码就进站了。

车厢环境非常好。车座后背上还有很详细的服务指南。
一路向北,途径台南台中各站,在傍晚左右到达台北车站。

台北的夜

台北预定的旅馆就在台北车站附近步行15分钟的距离。
到酒店check in后出去觅食,附近有家添好运评价不错,没需要等位,就直接吃上了。
台北的第一餐,我们吃了粤菜。

剩下的夜的时间,我们也不会浪费,买了捷运卡去101看夜景,可惜到达时就开始下雨,
天公不作美,我们也就不强求到101塔楼上看迷雾了。
索性成了购物客。

捷运卡就是悠游卡,我们买了一张,充值需是100元的整数倍,打算在台北几天直接刷卡,离开时再退掉就好。

一直逛到商场营业结束,带着收获返回酒店。

台北跨年前夕

Day 6    12月31日
这是最期待的一天。
此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观看跨年的烟火晚会。
只需要等到夜幕降临,
大家一起呐喊倒计时。

所以一早起来看到台北天气阴沉的脸,也没有太大关系。
一整天,太阳丝毫没有露出过。
没有下雨,已经是幸运的。
这一整天就从台北的著名景点一个到达另一个,
大部分与蒋先生有关,
毕竟他曾经的到来对这个地区产生的影响很巨大。

第一站 总统府
怀宁路走去总统府并不远,大约20分钟左右。
我们也愿意通过步行的方式游历感受台北市的气息。
这就是台北的样子,有古旧却依然稳固的建筑,保存完好,似乎述说着曾经辉煌的历史。

走到总统府时已经排长队,因为限制参观人数,一批20人,而我们当天要参观的其他景点有预约人工向导时间的限制,因此考虑之后就放弃此地的参观。
貌似我对于台湾的政治,历史没有很大的兴趣,对蒋先生的故事也没有什么兴趣。
而当天的几个景点几乎都是围绕着政治及历史来的。

总统府的外观,巴洛克式风格建筑,写着,“庆祝中华民国诞辰105年”,在等待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开始在各处看到悬挂的青天白日旗了。

离开总统府就向中正纪念堂走去,离得也很近,步行10分钟左右。

中正纪念堂也是为了蒋介石而设立的,地处自由广场。
整个自由广场是一个开放的大广场,由三个主要建筑构成,中间的中正纪念堂,两边一边是国家戏剧院一边是国家音乐厅。

这栋青瓦白墙的建筑就是中正纪念堂。

蒋介石的塑像立于中央,头顶青天白日图案。

整个广场上都插满了青天白日旗。

在门口的站台远眺了一番建筑后,就提议去下一站。
乘坐捷运到达士林区的士林官邸,也还是和蒋先生有关。

从捷运站出来步行去士林官邸,再看一看台北的小巷小弄。

一进入士林官邸就会见到蒋夫人曾使用的卡迪拉克轿车。

士林官邸
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http://baike.baidu.com/view/5973.htm(蒋介石)  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http://baike.baidu.com/view/2378979.htm(生态公园)  。
内现只保留私人别墅一栋,其余皆开放民众参观,景观自然,提供市民亲近绿地和休闲的去处,花园内现有丰富的动植资源,于2000年9月又添了两处景点:生态园区、木栈道音乐台,让游客观赏各式草生昆虫,和享受席地而坐聆听不拘形式的音乐飨宴。
官邸从民国三十八年动工兴建,于三十九年初完工落成。蒋介石来台后,先居于草山(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00378/8277030.htm(阳明山)  )行馆,士林官邸落成后的1950年五月,蒋介石正式迁居士林官邸,直至1975年病逝,在官邸度过了整整26年的时光。因此,这里是蒋介石最具代表性的故居,并曾在此接待各国政要。

官邸正馆,为二层楼水泥构造,局部采瓦顶,外墙为深绿色,楼下为大会客室,二楼卧室则为蒋先生夫妇起居空间,建筑虽属西式,但内部陈设呈现的气氛仍保有中国传统风格。

如明信片所看到,正馆前面还有布局归整的假山,水池,园艺。

参观了正馆后就在园内随意逛,逛了生态景区,中式庭院,就来到蒋夫人的玫瑰园。

玫瑰园是蒋夫人最喜欢的花园。如今依旧保存,种植着各品种玫瑰。色彩越浅的,香味却越浓。

从花园逛好,就自然的走到入口处,有一座咖啡馆,打算午休片刻,准备明信片。

咖啡座连着一间礼品店,看到无数以猫头鹰形象的纪念品,店员告诉我在当地的土著故事中猫头鹰是保佑小孩的吉祥寓意。

选了这张黑白手绘风格的明信片,还有几只小猴在屋顶花丛中,寓意着猴年快乐吉祥。

坐着喝咖啡的间隙,把台币拿出来各个面值的拍了照留着纪念。
500元的那张梅花鹿后面背景的那座山,在垦丁时阿智大哥还特意开车去垦丁国家公园让我们看了实景。

小憩片刻,看时间差不多,就离开士林官邸,在附近的公车站搭乘公车去台北故宫,这是需要预留较多时间参观的地方。
台北故宫内部不能拍照,就在外面拍了一些建筑照片后,先去吃了午餐。

特意来台北故宫准备去那家网上很火的三希堂吃午餐的,但三希堂已经歇业不再经营了。只有换到附近的晶华餐厅。

是一家古色古香的粤菜店,点了几个常规的甜心。吃午餐时已经是下午3点,离故宫闭馆我们就只有3个多小时。

剩下的几小时就在故宫的每层展馆里穿梭,不得不承认这里的馆藏珍贵完好,珍宝的数量比大北京故宫的还要多。
每一件呈现眼前的珍宝,一次次的让我感叹,咱们华夏民族的历史多么深厚,在不远的清朝,宫廷皇室所已经享受的珍宝物品多么的奢华。
整个国家的财力和文化,透过每一件精美手工打造的缀满黄金珠宝玉石的发簪都呈现的淋漓尽致。

一直待到闭馆时间,来不及看。
结束后从纪念品商品浏览了一圈买了一些故宫纪念品,下山走到公车站,等着去士林地铁站的公车。
随后搭乘红色的淡水线从士林到台北车站,转蓝色板南线前往信义商圈。

路途中在忠孝敦化站下车去忠孝东路觅食,奔着马辣火锅去的,到了那发现台北人民都爱玩预约。
吃饭也都要先预约的,不预约的现场排队已经排到凌晨3点了。
而跨年夜,最惨的是到处是人,想现场即时吃餐饭已经非常不容易。

随后我们就决定先到信义商圈去,那里有许多商场百货。
从国父纪念馆下车,晚9点左右,已经开始交通管制。
不过台北捷运的站与站之间距离并不长,我们就当散步,一路走到市政府附近的商圈。
在一家已经不知道是在哪里的泰国餐厅吃上了我们的晚餐。

晚餐还不赖,最重要的是现场有座位直接进去就吃了,味道也可以,还有餐后甜点,已经满足了。

吃到快11点左右,走上街头,就看到下巴都要被惊掉下来的场面。
在面对101大楼附近的几条街道都坐满了人,大家早早来抢位。
带着垫子、干粮,直接就坐在马路上。
长枪短炮已经都架好,很多人但很有秩序,一点不喧哗,
就算挤的走不动人的步道大家还是很有礼貌的慢慢向想要前往的地方挪去。
在当时的场景下,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选择去哪里占位,
直接就找了个面对着101大楼的一条大街中央马路上有个空的地方就坐下来,
和跨年演唱会隔着一栋高大的建筑,但听得到乐声,更重要的是看101的焰火。

大家很友好,我们虽然是到的很晚,然后就硬生生在别人的“占地”的地盘里找空的地方,也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
坐下后,差不多还剩下15分钟就要到凌晨了。
等待的时间并不漫长,现场的氛围非常好,一边等一边还能从大屏幕看到演唱会现场,萧亚轩的表演。

倒计时转眼就到,看着101大楼顶端的数字慢慢从“9,8,7,6”变成“1”,第一次外出现场看跨年的我们都特别激动兴奋。
兴奋中带着对新一年到来的希望和美好愿景,仿佛这一年一年的过,最美好的总是未曾来到的,饱含着浓浓的期盼。

瞬间夜空被这开场的粉红色渲染成一幅最美好的憧憬。
图片为手机拍摄,画质就不能太讲究了。

持续仅一分钟的烟火表演,好像有30年那么长。
脑海中所有美好的画面就像过电影一样,痴痴地看着眼前的烟花绽放,带来幸福感。

看完烟火表演,大家很有秩序的从马路中央撤退,我和小伙伴寻着声音,来到了演唱会现场,
阿妹是跨年后第一位表演嘉宾,跟着她的歌声high了两曲,就渐渐的散场而去。
这时的捷运限流是肯定的,但没有想到的是,在每个入口处都有一批工作人员有秩序的安排着排队,
因为是新年夜,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开始高声欢歌,原本无聊的排队过程也充满了乐趣。
整个场面比在上海经历的一次跨年人潮要有秩序和安全的多,进入捷运也没有任何拥挤与推让。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的提醒,人太多了就不要再挤进去等待下一辆列车。
整个人潮就在合理的安排下很快退去,也辛苦了这些深夜工作的人员。

回到旅馆带着幸福感睡去。

新年第一天 北投淡水游

Day 7    1月1日

新年第一天的行程也是我所期待的。北投温泉之旅,淡水看日落。
在连轴转了几天的台北之行后,特期待着让身体放松一下,提前预定的日胜生加贺屋也没让我们失望。
特意放下单反,轻装上阵。

台北车站出发,红色淡水信义线一直乘坐到北投站,再换乘一段地铁到新北投,下了站就到达北投县的中心。

这一段换乘的地铁是“温泉”主题,特别有意思,很像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画面。

地铁出来就能看到这招牌,果然到达各处都很近,地方小转起来也方便。

因为预约的温泉是下午1点半的汤屋,第一站就先去台北最美的市立图书馆了。

到达后傻眼,不开门,因为公共假期。
但依旧有很多学生和游客在门口溜达拍照很久不愿离去,因为这座木制和玻璃结构的图书馆真的太美了。

天气舒适,光影照下来,每一处都带着恬静的美。

沿着台阶往下走,有一个小公园,公园里有一栋古旧的建筑,就是北投的公共澡堂,现在依旧营业。

其实我们的温泉酒店就在这公园对面,心里有底了之后就沿着街道向山坡上的地热谷走去。

沿着步道行走,看到小溪里的溪水,都是从地热谷流下来的泉水,带着浓浓的青磺气味。

到达地热谷,不需要买门票,地热谷的温度高达100°,站在旁边一会儿,头发瞬间丝滑柔顺。

地热谷涌出的热泉澈绿似玉,称为青磺,属盐酸酸性泉。

地热谷看的也就是这一泉池水,雾气腾腾的,很有在仙境的错觉。

接着原路返回,沿着泉流下坡,10分钟不到走回到加贺屋。

一进门就完全被这纯日式风格吸引了,说真的,非常干净舒适。
大量木制的使用,配上简洁的线条设计,极简设计的同时又有原木色和灯光营造的温馨气氛。

订了独立的汤屋,跟着工作人员到达五楼。
独立汤屋面对公园,干湿分区。
外侧是卫生间、休息的榻榻米,简洁挂衣橱,
内侧就是淋浴及汤池,
配有基本的电子设备,吹风机,发带。

每一间屋子都有一个名牌,挂在门口。

从房间里可以俯瞰对面的公园和那座北投公共澡堂的建筑。

预定的温泉是90分钟的,冲洗15分钟,断断续续泡30-45分钟,
敷一敷面膜,躺在榻榻米看看电视,接着洗个澡收拾好东西,这90分钟刚刚好。
出来后想起我们好像还没吃午饭(早餐吃的多),泡了温泉又更加饿了,
要不就来个计划外的下午茶吧,看着如此美好的环境,真的舍不得离开。

在休息区等候安排下午茶

这些个小物件,都是我的心头好。

下午茶有两种,一种是日式,另一种中式。
毫无疑问,我们来这一定是体验日式的。

环境篇

楼下正进行着日本筝的表演

食物篇
这样一只精致的小盒子端上来时,视觉和味蕾都享受极了。

一层一层抽出来吃

另外还有小盒子

铜锣烧和抹茶

同时自助取茶包来泡茶喝

两人份980新台币,性价比很不错。
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放松,悠闲的听听音乐,看着穿日式和服的服务人员忙着。
曾经欧洲旅行一贯暴走风格的我也受不了这么些年劳累的旅途方式了,
更加愿意悠闲的放慢节奏,在一处静静的享受生活在别处的慢时光。

懒到下午4点多,不得不离开了,还要去淡水看日落呢。
下楼时停下来听了听姑娘的日本筝表演,经过纪念品商品看了一翻,就真的离开了。

去坐捷运时,天空已经开始出现美丽的彩霞,我估计我们到淡水时日落可能已经过了。
捷运一路向北开出,只有透过玻璃在沿途中欣赏了这美丽的日落。
到达淡水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
淡水老街的人真的太多了,熙熙攘攘的逛着,我们从捷运站附近租了自行车,一路骑到了渔人码头。
一路上路并不好骑,提供骑车服务却没有专门设立的骑车道,一直要跟行人分享同样的通道
骑着车沿着海岸边走了一段,吹着海风,仿佛我们回到了年少时,每日要骑车上学下学的时光。

去程骑了45分钟左右到达渔人码头,把车锁在一边,走上情人桥,远眺海岸那一面,就是福建省了。
海浪声,风声,一声盖过另一声,在桥上走了一圈,淡淡的觉得这个地方应该是最让人思念的地方了吧。

渔人码头的夜景还不错,广场中央还有演唱表演,从桥上走到下一层就是各种餐厅,店铺。
吃了著名的台湾甜品芋圆和炸鸡排做为不正规的晚餐,走走逛逛没多久,想着还要去市里,就骑车回去了。

到达淡水捷运站已经差不多八点半了,自助还了自行车,搭乘红色淡水信义线去市里。
我们还有下一站要去,24小时诚品敦化路店。
这真是长长的一天,到达诚品时已经11点多。
突然感觉又饿了,就先到诚品咖啡吃了点东西,喝点热可可振奋下精神。
1点的诚品人依旧很多啊,人们都拿了许多书坐在书桌前看书学习。
我已经双眼迷离,在困与怒的边缘发酵了。

在我神志不清的发怒下,精神的小伙伴终于同意回旅馆了。
凌晨2点,结束了这漫长的一天。
一觉睡到第二日的9点,时间不长,质量不错,真的是太累了,泡了温泉后睡眠格外好。

别台北

Day 8    1月2日
Last Day!
哪里也不去了,就在旅馆附近的百货商场里购物!
我们选择这个旅馆最大的原因就是其地理位置颇佳,离台北车站、捷运站近,周围又有五铁秋叶原和新光三越等各种百货公司。

第一站,台北车站捷运站内的康是美。买了各种面膜、护肤品、蒸汽眼罩…
第二站,天仁茶店里选了几款茶做为手信送给家人。
第三站,逛五铁秋叶原百货,逛新光三越,有家MUJI的店,新年有折扣活动。
午餐也是在附近的日料店里吃的午市套餐,捷运站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里也有各种琳琅满目的铺子,整个就是一个逛逛逛买买买的节奏。

中途一点左右回到酒店把房先退了,把行李寄存在接待处,购物到2点半左右回去酒店,打包好所有的行李,叫了辆Uber去了机场。
松山机场离市区很近,下午时分堵车不严重,老司机差不多30分钟不到就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松山机场小小的,去领了来时没领成功的迷你牛仔糖,再买了一些伴手礼把剩余的一点儿台币用用光,就安检候机返程了。

至此,一场精彩欢乐的旅程,虽然有那么一些累累的,在温暖快乐中结束了。
而对于我而言,惊喜的是,一个小生命已经在不为所知中慢慢的生长,跟着妈妈和阿姨们一起游玩了台湾岛。

旅行的意义,似乎就是如此吧。
其实很简单,有计划中的期待,也有不期而遇的美好。
有放松欢乐,也有紧张纠结。
只是我们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体验了几日的生活,看那里的人们如何幸福的生活着。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15 17:25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07-15 17:25:07 的回复:

回复nellpy:召集小伙伴,去吧!

2016-07-15 18:51

引用 朵一 的图片:

2016-07-15 20:21

哇!楼主写的超详细!我想问下 在垦丁租半天的电动车花了多少钱啊?比租一天便宜嘛?   还有在淡水捷运附近租的自行车花了多少钱呀?谢谢啦~

2016-07-15 22:49

2016-07-16 01:53

2016-07-16 09:5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8 09:54

引用 郑🐑阳 发表于 2016-07-15 22:49:10 的回复:

回复郑🐑阳:垦丁半天电动车比一天便宜,你可以讲价,我们是花了300新台币。
淡水租自行车有点不太记得了,要么不花钱要么就是投个币的钱,是投币自助便民服务,是公共服务设施非盈利性的。

2016-07-29 10:16

引用 shallywell 发表于 2016-07-18 09:54:16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shallywell:找个时间就去玩吧。

2016-07-29 10:17

楼主你们这个时间出去还能在花莲看海豚嘛?

2016-09-11 16:15

引用 丁一 发表于 2016-09-11 16:15:10 的回复:

楼主你们这个时间出去还能在花莲看海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