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味道#台州行之黄岩石窟、神仙居

墨施 (杭州) LV.2
2016-07-14 20:16 154/2
  • 出发时间/2016-07-05

Day 3黄岩石窟—神仙居
    第一站,黄岩石窟。黄岩石窟为私人开发,囿于财力限制,恰得以保存原汁原味的石洞风光。
    其一,半壁岩画天然朴拙。壁画形状各异,主要由红、黄、绿三原色构成。它不如龙门石窟等人工壁画精雕细刻、栩栩如生,但却为人类丰富的想象留下空间。比如,洞口处有一半壁岩画,它由洞顶垂直而下,状如细带,色如朱砂。自下而上仰视洞顶,蓝、黄光线由上而下,犹如“神启”。

其二,“空山泛舟”宛若仙境。空山左侧为一铁索小道,由洞口入内。右侧为金黄色半壁岩画,两侧中间为半潭清水,水下倒影明晰,水上木舟二三,水上迷雾缭绕。洞口处蓝天、白云倒映水中,仿佛幽谷穿透地球,达至另一侧天空。

其三,蝴蝶谷一实一影,清新脱俗。蝴蝶谷之名源于其倒影:蝴蝶谷洞口为不规则弧形,洞内潭水澄静,洞口倒影其上,一实一影,亦实亦虚,远远望去,恰似一蝴蝶掠过水面,欲振翅飞翔。洞口有葱木、蓝天、白云点缀其中,增添了蝶翅的艳丽色彩。而洞内愈昏黑幽暗,就愈显示蝶之清新脱俗。

黄岩石窟碧水相连,洞洞相接,倒影清新,光影斑驳。来此地后,我才真正了解到何为光影摄影。

约莫10点,离开黄岩,来至翘首以盼的神仙居。途中,经过一片薰衣草海,紫得醉人。

中午12点,达至神仙居。验票进门,需步行20分钟,到达缆车口。沿途山石荦确,巍峨挺拔,远远望去,给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之感。缆车准载30人,如同空中公交,可坐、可立、可倚。缆车倚绳而上,视野愈加宽广,直至峰顶。
    走下缆车,沿着栈道翻山越岭。而就在几分钟之前,我还曾感叹巍峨高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而此刻自己就身处其中,脚踏其地,拈花折草,走走停停。几百年前,若非轻功盖世之人,也不敢想象自己能在短短几分钟后攀上如此高峰。

峰顶视野宽广,数座山峰、村野皆在脚下。山上或怪石嶙峋,崖壁袒露,或灌木丛、松柏负势而长,为其增添一抹抹绿意。
无论是顺栈道往前,还是攀梯而上,都是倚崖而立,与站在东方明珠之上,俯瞰上海之感相差无几。只有站在铁索桥中央时,才感觉自己真正属于神仙居。人立其中,前后奇崖相对而立,远处数峰层层叠叠,颜色由翠至黑灰至灰白,如彩照片与水墨画的叠加。凉风从两崖间穿堂而过,乳白色铁索桥横贯两崖,在日光沐浴下,越加明亮。

走完天桥,便来到南天门,乘小缆车返回山脚。沿着峡谷顺流而下,溪水澄澈,流若织文,响若操琴。树木葳蕤,藤蔓缠绵,负土而出。峰顶明朗干燥,而峡谷水气氤氲,反差之大,难以置信。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7-15 11:06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