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山西小分队的畅游小记

2016-07-14 20:19 546/7

首记

心有黄土,所向中原
初初瞥见平遥,便被千年古城所牵引
辗转北魏都城,大同从此牢刻在我心
可以一起约的人有,但能牵手出门的,寥寥  足以
大合照立见三人属性

关于行程

7月3日  上海虹桥机场——太原武宿机场——太原高铁站——平遥古城高铁站——平遥
7月4日  平遥古城一日游
7月5日  王家大院——特产买买买——《又见平遥》情景剧
7月6日  平遥火车站——大同火车站——大同云冈建国宾馆
7月7日  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云冈石窟
7月8日  大同火车站——太原火车站——太原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其实六天的行程有两天是几乎在路上的,但其实坐着绿皮小火车,认识不同的有缘人,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关于花费

山西的物价比起江南地带来说确实不贵,机票客栈火车票都是提前一个月定好的,硬开销不足两千元(含往返机票、住宿、火车票)
    旅游景点的门票也在五十至一百元之间,很多景点年满六十周岁就是免票的,学生证打折哦。虽然每次买票都被问带学生证了吗?我真的很想说,我的学生证过期两年了/(ㄒoㄒ)/~~
    另外推荐大家在旅游期间多使用“美团”,平遥城里大多数商家都有折扣和套餐选购,而且巧用大众点评的推荐菜色,每顿也许不足一百元就可以让你吃饱吃爽。至少我们三个女生每次都是吃得翻天还没满一百块。作为食宿担当的我每次都是躺在床上精挑细选好店再出门吃吃吃。

江南连绵了二十多天的小雨加大雨,凌晨三四点早早拎着行李,带着躁动的心出发了,避雨去。

不出意外地上海近期的航班多多少少都因为雨天延误了,幸好运气还算不错,七点多的飞机也就延误了半小时左右成功起飞了。并不耽误我们早早定好的动车票,人品棒棒哒!

成功抵达太原后,飞速来到动车站,太原平遥古城的高铁只需要半小时哦,真是方便快捷。在车上就联系好了客栈的接送人,下午两点一到平遥,专车就把我们接到客栈喽。
    值得感慨的是,没有接送车的话,第一次来平遥真的能把你绕晕,古城里小巷大巷四通八达,窄窄的巷子里还穿梭着游览敞篷电瓶车,司机在巷子里兜的时候都把我吓出一身汗。
    六月份选定的客栈,不在主街上,离主街只有两三分钟的步程,闹中取静。百年老店美是美的呀。三只先选了二楼的豪华大土炕房翻滚了两圈,土炕滚四五个我们都不成问题。收拾完开始例行的拍拍拍。移步换景,小客栈还是很精致的。
    老板娘很热情哦,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她,顺便一提,客栈都可以帮你预定平遥周边景点的拼车还有《又见平遥》的票,包接送哦!真心省了不少事儿。

三只都是小吃货,美食攻略做得比旅游攻略还多。所以第一顿晚饭选择了最具好评和特色的天元奎。莜面栲栳栳,长龙茄子都是特色菜哦,还有不得不尝的牛肉。平遥的牛肉是特色,每家店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是都很好吃哦,食肉动物必选。
    老板(他自己说是老板弟弟)超级热情,会上前询问口味是否习惯,当得知我们是自由行时,还暖心地拿来地图,帮我们规划了明天平遥古城一日游的路线,超级贴心地做好了备注。哪儿购票,哪些是值得一游的景点,哪里买特产……一目了然,万分感激。老板生意兴隆哦!

今天一天的行程是平遥古城一日游哦,按照昨天老板给的地图加攻略,睡了个自然醒的觉,带上相机准备出门领略古城风貌喽!
    平遥古城内的景点门票是联票的,130一张,大大小小二十几个景点,当天有效,而且同一景点不可重复进入。一日游的话选择10~12个景点最佳。下面推荐几个值得一览的景点加美照哦,如果有人物乱入那就是我们又臭美了(*^__^*)

平遥的镖局值得看一家,可以选择镖局博物馆或者同兴公镖局参观一下。

晋商起家让当地的票号盛极一时,平遥古城里有很多家票号,日升昌最具有代表性。

平遥遍布很多钱庄,而且金库都在地下哦,我有点记不得这是不是在协同庆还是别的钱庄拍的了,但是如上图的这种小窑洞金库,一个钱庄可能藏有十个哦。晋商真是很会做生意的呢。

途中下了好大一场阵雨,把我们困在了平遥古县衙。这个县衙真的很大哦,一般每天会有三场升堂表演,可惜下雨我们无缘了。很值得走一走,正堂、牢狱、后花园、粮仓……一应俱全。从县衙内可以直上听风楼,看看俯瞰街景。

平遥还有两大庙,文庙和城隍庙。之前不是很理解文庙,进去才发现平遥人不仅会做生意,文化也是从娃娃抓起,文庙也很大,里面习文习武均有合适的场地,后半截逛累了无心拍照,但龙门还是要跳一跳的,说不定就高中了呢。

最后古城墙是必定要去的,大家可以选择去南门那边的城墙(迎薰门),可以俯瞰迎薰门广场,拍照很不错。可惜我们被大雨耽搁了行程,匆匆上了城墙瞥了几眼就走了/(ㄒoㄒ)/~~

还有一波散图,平遥的一砖一瓦都是岁月的痕迹,耐人寻味。

Duang Duang Duang!逛一天其实很累的那是什么支撑我们的呢?当然是美食啦,上图!

提前跟客栈老板娘订好了去王家大院的拼车,七人座的专车,50一人,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了王家大院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对比过了王家和乔家,最后还是决定去王家大院,比乔家大院更大更气派,王家出官宦,而乔家凭经商。乔家大院挂满了红灯笼更为喜庆,而王家的每一座院落都像深深地锁着一个故事。景点的人不算多,所以我们在里面随心地选着喜欢的景记录下旧时光。ps:大家可以沿途听听别人的导游的介绍哦,对历史故事还是要了解一番的,可不能白来一趟哦O(∩_∩)O~

从王家大院回来已是下午近两点了,休息一下,我们再次来到古城中心开始买买买了。推荐大家大众五星好评店“娘家醋坊”所有物品均可邮寄回家,说不定特产就比你早到家哦!酒类、醋类满五斤包邮,老板很热情地切自己种的甜瓜给我们吃,还不停地让我们品酒、品醋。前不久这家店还上过《咱们穿越吧》,虽然我没看节目,但是老板给我看了他和明星们的合照哦。

晚上七点,看了《又见平遥》,不一样的实景剧,边走边看,追随着人物的脚步,每位角色刻画得都很到位,好几幕场景都让我看得起鸡皮疙瘩,从心底里的震撼。现场是不允许照相录像的,选了几张网络图大家先睹为快。

马上要离开平遥了,喜欢这里的夜,天黑要到晚上近九点。夜晚的平遥因为凉爽的温度而别有魅力,平遥古城里有不少情调酒吧,歌声阵阵,点上一杯,感受一下夜平遥吧。(去酒吧最好开好美团哦,不然会挺肉痛的)

一天在路上的行程,7个小时的绿皮小火车,结识了同去大同的大学生们。夜晚初到大同,被“抢人”一般的出租车司机们吓到了一下下,但是好心的老司机还特意带我们看了一圈大同夜城墙的灯火,很美。安全把我们送到了云冈建国宾馆,之前我一直以为住的是四星级宾馆,才知道原来这是五星级的,只是习大大上台以后降了一星,对于两百多块住到这么好宾馆感到欣喜不已。然后我们还花了26块钱把三个人喂的饱饱的,再次感慨大同的物价。

因为在大同的实际游玩天数只有整一天,所以我们为了方便游览,就在携程上定了当地的一日游,囊括了悬空寺、北岳恒山云冈石窟的所有路费和门票,365一人。当然如果你不喜欢跟团,当地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可以包车,你可以包一天让老司机带你玩转这些景点。
    导游小李是个年轻的女孩子,讲解很棒也很实在,所有的景点均以自愿为主,如果有你不想去的地方,可以提出,导游帮你安排回程。旅途中小李跟我们讲了很多大同的风土人情、发展历史、美食特色,一天的时间确实对大同了解不少呢。

小小的悬空寺其实一会儿就走完了,但是很感叹古代匠人的技术,凭借几根柱子在山崖壁上撑起了一座寺。

还有一些照在相机里居然忘记导出来就还了,其实默默地越到后面越懒得拍照,光顾着赶路了。悬空寺和石窟是最爱,都是古人的智慧。应县木塔据说再过个三五年就有可能倒了,目前只开放一层。因为腰部的损坏导致不可弥补的倾斜,这座多次地震都没震倒的神器木塔,希望它能够在坚持坚持。

在路上导游介绍了好多好吃的,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大同五百年招牌的老店——凤临阁。电影《龙凤店》讲的就是凤临阁的故事哦,一对兄妹做烧麦起家。现在这家店重新装修了,据说五百平的店装修掉了3.7个亿,里面的装饰细节绝对不输于旅游景点,还有全铜打造的洗手间,桌椅旁还有潺潺流水和锦鲤游过。然而这家格调这么高的店,人均消费也不会超过80元。我们一下车果断将它定为了晚饭首选地。

回程的一天,大同和平遥一样,值得品味怀念。
    临走前,对有缘相识的大同司机师傅说道:“我一定会再来的。”
    三人行,山西行,为初次自由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小提议

偶然发现太原西安的高铁仅需四小时,推荐大家一条路线,飞机直飞大同,再去平遥游玩,转太原,再由太原高铁去西安
    希望每个人的路上都有最美的风景,遇到善良的人。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15 15:25

引用 kk_amigo 发表于 2016-07-15 15:25:16 的回复:

回复kk_amigo:是有点,不过因为三只中有一只牵记家里囡囡,所以行程不长

2016-07-15 18:23

猜猜我是谁

2016-07-15 19:13

引用 尼轰 发表于 2016-07-15 19:13:57 的回复:

回复尼轰:老哥

2016-07-15 20:4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8 17:54

引用 alicelady 发表于 2016-07-18 17:54:15 的回复:

回复alicelady:谢谢捧场哦,第一次写,期待下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