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4-25

前往西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生活,每个人也都有一个梦想中的地方,在我心中,一直向往着烟雨江南

在今年4月,一时的冲动让我匆匆收拾行囊,在一个没有思想准备的时刻,便踏上了前往南方的火车,听着铁轨声音逐渐变得急促,窗外的景物一闪而过,我和梦想中的地方也越来越近。

在游历了杭州美景外,我换乘汽车,来到了古镇西塘。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城市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南方与北方之间的城市也在某种程度上充斥着相似的氛围,一样的喧闹,一样的嘈杂。

而如果想要寻找内心的一份安详,最好的选择便是去接近当地人的生活,而在江南,古镇似乎成了许多人的钟爱。

乘坐从杭州出发的大巴车,一路上不断眺望远方,到达西塘后,汇聚在车站门口的拉车人一拥而上,争相介绍着各自的生意,摆脱了他们的纠缠,我开始了自己的西塘之旅。

由于提前预定好了住处,所以不在为此奔波,拨通了对方的电话,一个和蔼的男子声音,得知我已经达到西塘车站,对方友好地让我稍等片刻,随后便会开车来接我,随后他把自己的车牌号给我说了一下。

过了大约七八分钟的时间,一辆白色轿车迎面而来,我仔细看了一个车牌,没错,正是这个!司机是一个皮肤有些黝黑的男子,三十多岁,一脸憨厚的样子,打过招呼后,我坐到了汽车的副驾驶上,彼此聊着西塘景点。

从对方口中得知,西塘古镇是一个大景点,在其中,还有十几个小景点,如果白天前往古镇,需要买100元的门票,凭借门票进入古镇,同时可以游览其中的小景点;如果不想花钱买门票,可以在早上8点之前,或者下午5点以后进入古镇,这个时间是不需要买门票的。不过进入古镇后,就不可以游览其中的小景点了。

我问道:小景点好玩吗?

对方笑了一下:其实就是图个新鲜嘛,也不是很好玩。随后他补充道:如果你想去看小景点,需要买门票的话,可以让我帮你们买,只需要50元就可以了。

我道声谢谢,说如果有需要的话,会再联系你。

对方点点头。

说话间,目的地已经到了,是在一个小区里,对方领我进去,上到二楼,进入到一个房间,打开其中一个房门,空间很大,里面整洁如洗,空调、电视、卫生间等等一应俱全。

在手机上订购的房间,只花了70多块钱,性价比让我很满意,对方在我看房间的时候,给我找出来一张西塘古镇的旅游平面图,告诉我这期间有什么事情可以联系他。我们加过微信好友后,他便离开了。

我扔下书包,躺在床上,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也让我感到了有些疲惫,休息了大概一个小时,我看了一下手表,刚刚过了5点。

第一次走入西塘

我从床上爬起来,步行前往西塘古镇,根据老板指引的路线 我沿着古镇的街道一路向前,周围的民居,水果摊,邮局等,让人仿佛步入到了一个普通的乡镇,丝毫没有水乡的气息。

在略略的疑惑过后,我突然看到了一条隐藏在房屋之间的弄堂,入口处很狭窄,两旁的砖墙有些破落,如不留意很容易错过。

走入弄堂,穿越长长的狭窄通道,在尽头处,突然柳暗花明,一条长长的河流出现在眼前。

临岸的石板路仅比河水略略高出半米,似乎河水触手可及。岸边的一棵大柳树枝叶茂盛,柳条轻垂河面,微风吹来,摇曳多姿。

沿着而青石板一路向前,走进一条狭长的古街道,有些陈旧的木质建筑房屋分立两边,似乎历经了无数风雨吹打,虽然沧桑,却依旧坚挺。

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各种招牌让人目不暇接。

在店铺门口,陈列着各色物品,琳琅满目,孝母饼、女儿红等充满江南风情的东西吸引着往来游客纷纷驻足。

西塘小吃街

来到西塘东街小吃街,里面的座位早已经被占满,长长的凳子上坐满了人。

此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小吃街自然是最受欢迎的地方。

里面的个个摊位上排满了各色美味,手打牛丸、肠粉,竹筒饭、铁板豆腐、秘制大香肠等等,虽然看着让人流口水,但不是不得不说,价格不菲。

西塘酒吧

在小吃街的对面,一个石桥,这应该是与古镇流水最相映成趣的一个地方了。

石桥横卧,让河流两岸不在没有交集,无数人在桥上来来往往。不时驻足,不是拍照,便是注目远眺,仿佛一眼要看到河流的尽头。

此时,夜幕降临,河流两岸的灯笼也已经开始发出亮光,给即将降临的晚上增添了一抹耀眼的色彩。

都说西塘夜景美如画,而当看到如此多的红灯笼纷纷亮起,西塘白天的喧闹似乎要归于平静,

夜色朦胧中,灯笼发出的红光鲜亮如血,似乎也在激发着人内心的一股狂野。

走过石桥,首先听到是震耳欲聋的重金属乐器声音,循音望去,周围的酒吧也开始了夜幕下的狂欢。

抬眼一看,酒吧入口上方写着“水调歌头”四个词,儒雅的词语,却和酒吧里面的疯狂形成了鲜明对比。

酒吧女郎站在桌子上,摇摆全身,引导着众多年轻人一起舞动,酒气弥漫空中,在昏暗光线照耀下,慢慢形成一阵阵雾气。

继续往前走,喧闹声渐渐消退,周围又恢复了平静。

再见到酒吧,不再是疯狂节奏,而是一个人弹着吉他,浅吟低唱,

酒吧中的人们坐在淡淡灯光下,低声细语。岸边的红灯笼映在河流中,似乎中在轻声诉说着古镇的花开花落。

虽然明知有声音流出,但却让人倍感古镇的宁静与安详。

渐渐的,夜深了,独自走在狭窄的街道上,不知要往何处,只是希望可以这样慢慢地行走……

雨中西塘

第二天醒来,外面下起了雨,我拿起伞,沿着前天走过的路,再次步入西塘,这次则是在早上7点多,避开了早上买门票的时间。

穿过弄堂,再次遇见那长长的河流,河水缓慢流向远方,仿佛西塘古镇的生活节奏,总是这样的悠然自在。

不远处,一条乌篷船缓缓驶来,艄公站在船头不紧不慢的摇橹,偶尔和坐船的人漫谈几句,平淡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在古镇,似乎最不缺的就是小桥流水,当站在石拱桥上时,顺河望去,水波荡漾,两岸绿树如荫,古老的房屋青瓦白墙,西塘已然是幅天然水墨画。

这般精致的古镇,经过柔风细雨的洗礼,犹如江南女子般温柔恬静,几千年来,这小小的镇子不知包容了多少悲欢离合,也不知见证了多少痴男怨女的爱恨情长。

只是,走在西塘,再多的欢乐忧伤也会随风飘过,犹如过眼云烟,留下的是一份洗尽铅华的素姿。

妖娆西塘

西塘,街道旁很许多摄影店,店里面可以有各种古装供游客挑选,免费化妆,然后选取古镇一个美景,一个角度,留下永恒的记忆。

在这里,众多的时尚女子或化身为大家闺秀,或化身为古代女侠,或身着民国女子,透着那一份清秀与俏丽,犹如古镇一般,散发着江南水乡柔美的气息。

也许,这样的古镇更适合多愁善感的女子轻轻走过,身着旗袍,手撑纸伞,步履轻缓,漫走在青石板的小巷中。

也许,只有西塘,可以将时尚和古朴糅合的恰到好处,在滴答的屋檐下,略带忧郁的旗袍女子轻抚门框,沉浸在往日的回忆中。

也许,在古镇,才是寄托一个人感情的最好地方,那一波清水,一顷碧苔,一纸画卷,一缕阳光,都沉浸着淡淡的忧伤。

千年的镇,百年走廊,说不尽的烟雨,道不完的年华,在这里,无关风月却自成风情。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5 11:25

那就准备一下,选好目的地,出发了!

2016-07-15 15:2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18 09:54

嗯,今年四月底去的,回来后仍然很怀念……有机会很想再去一次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