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张家界衡山凤凰半月游

记录型游记,写下自己的回忆。我玩的时间长,靠回忆和图片结合写的,有些凌乱(第一次写~见谅~~)
这是第一次自由行~路线是羊先生规划的,我配合出游,哈哈~我完全是坐享完善的成果。RMB有限有时间,so这次出行是低成本慢行,路线也有点反复但是我觉着这么走是最合理的(羊先生傲娇脸),废话不多说了,上!

第一天:长春——长沙

第一天:坐飞机长春——长沙,因为长沙下雨,飞机晚点,取完行李正好晚点三个小时(飞机上旁边坐着一对母女,母亲一直在给女儿上课,是真的拿课本在上课…宝宝心里苦啊…),坐机场大巴到民航酒店,40多分钟。用优步打快车到早就定好的太平街附近的宾馆(不造为什么DD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取消订单,宝宝生气又傲娇的不用了。住的地方都是提前一天再去哪上定的),放下行李已经快十点了,直接去的太平街,十点多一点,特别热闹!一条巷子放眼望去全是吃的,回想起来还抑制不住的兴奋和口水。
说几个我印象深刻的没事吧!把头第一家就是文和友的臭豆腐,10快一份,排队买!往里走还有它家的大香肠,13一根,香!泰芒了30一杯,队排的很长,稍往里走走还有一家,也排队,奇怪两家做的还不一样,稍有改变大同小异。枝杈的胡同里还有麻辣烫、酸梅汤、油炸社。
巷子里古香古色看着很舒服,觉着置身古代,就是人太多了。
从太平街出来右转一直走是湘江,湘江中间有个橘子洲长沙景点,晚上看湘江只能隐约看见水流湍急,觉着有些危险没敢靠近。
回到宾馆已经下半夜两点左右,街上的人依旧不少~真喜欢的长沙晚上的热闹!

第二天:长沙——南岳衡阳

第二天:长沙——衡山,10:18有一趟到衡山的火车是K字头的,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慢车会晚点。其实去衡山主要是去南岳衡阳,直接去应该坐火车到衡山西站下车,衡山站和衡山西站差了五公里,车票差了四十,姐有时间就选了衡山站倒中巴。一出衡山火车站会有很多人围着问你去哪怎么去,要是女孩还是跟在男生后边走吧,起码没人敢拉你!!(哭!羊先生的步速宝宝跟不上)。往下坡一走就有土黄色的中巴,一个人6快(也可能是6.5),一个多小时,车山一般都写着去南岳衡阳
PS贴士:坐摩的的一定要说清楚明白要去哪里,因为离衡山火车站不远有个叫衡山的地方,一般外地人上车说去衡山他们就给拉倒哪里。
衡山——南岳衡阳,南岳我们定的青年旅社,坐中巴下车之后旁边就有免费的公交车,一路和二路,之前查攻略的时候看见有个三路我没看见。坐一路车到那站下车往一个下坡的胡同里走就看到了,南岳衡山OP海贼王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山下边。(有会员卡还可以打折,要是打车去的话最好不要和司机说去青年旅,说去附近的地方就好,因为青年旅比较为顾客考虑,推荐的都是节省开支的公交车和攻略,出租车司机一般也有合作的宾馆所以出租车司机有的会说没有青年旅)。
在青年旅拿了前台的地图,上边标注了口味地道的土菜馆和路线,吃过之后顺便在那边溜达了一圈,地方不大夜生活也不丰富,让刚从长沙出来的我有点不适应,早早回了青年旅,晚上八点在一楼大厅讲解路线和注意事项,和青年旅的小伙伴约好了点一起半夜上衡山。原定是第二天上衡山的,但是几个人一商量觉着晚上上经济又实惠,为什么呢~宝宝课堂开课了:1、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亲们强烈推荐你们半夜爬,因为宝宝就是一坨肉肉~半夜上看不见那炒鸡崎岖的山路,不会视觉上先来个毁灭性的打击。2、省钱,怎么说~我爬上山用了三个半小时,下山用了三个半小时,到青年旅正好冲了个澡换身衣服去做中巴转下午火车了。要是早上起来爬首先是起得早,其次是还得住一天。3、爬完衡山真的真的真的腿疼,前后都疼!青年旅那片儿都是旅馆,吃饭地方都得坐车去,天热爬完山一定不要愿意动,再一个吃完了只能回住的地方,因为地方小没什么可溜达的地方。4、能看日出!多亏在衡山时候看日出了,因为张家界山那天下雨没看见,而且张家界看日出的地方叫老屋场,还要门票,还不一定能看见日出…5、晚上没有车,白天往上会有收费的巴士,路挺窄的还得总躲车。
我们12点55出发的,到山顶等了快一个半小时看日出,我承认我拖了组织后腿,真心爬不动啊…一路上有摩的隔一会就会从你身边开过去问你要不要坐车上山,挑战我的毅力。摩的不是直接到山顶的,离山顶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被铁链子拦截了开不上去。一路上也会有卖水和吃的的人,刚上山的卖的特别贵,往后有便宜的。半路上也会碰见住在半山腰宾馆的有钱人,一波一波的人挺多,大家一起爬还有点干劲儿!
上山的路好崎岖好崎岖好崎岖,重要事情说三遍,我想说一百遍!一路上几乎都是四十五度向上的坡,好多坡拐角的地方有楼梯,又直又长的楼梯,边上会有指示牌:徒步登山路径。坡和楼梯都能上去,都挺累的。上山时候热我穿的长裤特别后悔,山顶风大特别凉,我又后悔我没穿棉裤…山顶有租帐篷和军大衣的(请原谅我乱七八糟的吐槽和糟糕的照片)。
特别注意,南岳衡阳!有衡山的地方叫南岳衡阳!!

第三、四天:衡阳——怀化——凤凰

第三天:衡阳——怀化——凤凰,从衡阳凤凰是有直达的大客的,时间和价格和我倒车都差不多,我想到要做六个多小时的大客没有卫生间我就选择了中转火车,怀化下车之后坐公交到客车站,坐客车到凤凰凤凰的客车票可以上车买,车站热到客车上等开车很凉快,在客车站去卫生间两块钱每个人。
凤凰的住宿费就不要省了,因为临江房的风景真是很美,沱江。
古城里大多都是一楼是卖服装、餐饮、刺绣、银器和酒吧,二楼几乎都是客栈。路都比较窄,青石路有青苔,路上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编头发、要不要穿苗族衣服照相,建议编头发,不然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不停的问你编头发编头发,10元可以6——10条,用彩色的绳子。古城不是很大,走走就会到分界线了,一个铁链子隔开的地方,也可以出古城,古城外边就有超市,东西比较平价,也有好多小食,比古城里的味道好些。
沱江分上下游,下游没有什么风景。晚上临江房的江景很漂亮,把超市卖的东西和小食放到阳台的桌子上坐着吊椅欣赏夜景真是没sei了~心情棒棒哒!~也可以去酒吧坐坐,有的酒吧有最低消费有的有套餐。酒吧到一般到十一点就会都停了,睡觉还是很安静的。
古城环保,开空调是收费的。
凤凰古城里几乎每家客栈都能代买火车票。第二天早上会有人晨跑,早上的沱江会有雾气很漂亮,七点多就有旅行团进来了,要是不着急可以跟着旅行团听听导游介绍历史

第五、六、七天:凤凰——张家界

第五、六、七天:凤凰——吉首——张家界
张家界票有效期三天
十点多从凤凰出发前往吉首吉首的到张家界是两个小时十分钟,到张家界是晚上五点多,照例晚点了,车站外边就有公交,坐到大庸府城的八戒青年旅,是个环境非常不错的地方,刚去就看见两个歪果仁在打台球~
晚上吃的胡师傅的三下锅,在网上看的,到那之后说电脑坏了团购用不了,用的现金,价格也不贵,一份三下锅还有干煸豆角和蕨菜粑粑外加一个王老吉花了88,很吉利的数字。胡师傅家的人很多,稍晚就没有桌了,他家分店挺多的,我离总店最近就去了总店,去的时候是打的快车,回来的时候是坐公交,地址和网上查的有些出入,多亏打的快车!八戒斜对面有超市,买好后一天爬山的食物还有水。
晚上八戒有课,讲解张家界的路线,前台出售地图5元一份,课是八点九点各一节,讲完课就可以约第二天早上去森林公园的车,约车是八戒合作的车,每个人23,也可以坐公交车倒巴士,每个人17块就是时间稍长。约车同时可以把后一天的早饭和后一天的住宿预约好,早饭有粥3元、鸡蛋、油条、牛奶,咸菜免费,一般早饭是六点半,七点出发。八戒的合作车类似于拼车,商务面包车,我们那一车是七个人,一路直接开到森林公园,大概四十多分钟.
张家界山上时晴时雨,带好雨衣和鞋套,当然山上也有卖的,这个山没有衡山累,爬完衡山再爬它soo easy~当然也有楼梯上下坡,建议爬的时候多看看风景慢点爬,深呼吸,累了爬不动了爬的心情不好了就吃点东西调节下,毕竟张家界那么大,门票还那么贵245呢~主要还不是一票到底。我们一路十个青年旅的小伙伴,路线观念都比较一致,一路也挺有意思的。
自由行路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沿着金鞭溪走(70分钟)—千里相会—乱窜坡(两千台阶)—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天桥车站—丁香榕,我们住在和山下连锁的八戒青年旅,山上住宿分三块:丁香榕、天子山、袁家界,丁香榕是最老环境最一般的地方,不得不说环境真是潮湿,好处是离大观台近;袁家界是环境最好的区域,修建时间最新。到丁香榕把行李放下,在八戒点的餐,吃完大概是两点半。路线:—丁香榕车站—乌龙寨路口下车—天然长城(得走回头路)一步登天—八里坡游道—乌龙寨寨顶—天波府,杨家界就完事了,返回丁香榕休息。由于下雨没去上大观台,离丁香榕很近,十多分钟的路程。
原定张家界第二天早上要去老屋场看日出,结果下了一夜雨,早上雾很大也没去,要去老屋场需要提前订车或者拼车,需要单独买门票,好天气能看日出,看好天气预报啊!
路线:丁香榕乘车—天子山停车场—贺龙公园—天子阁—卧龙岭—十里画廊—乘车至武陵源出口—返回山下八戒
ps:杨家界里乌龙寨寨顶有一块比较窄和陡的小路,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个人比较喜欢;传说中的黄石寨没有去,一是时间太长浪费时间,二是看到的景观和袁家界是一样的,角度不太一样而已,如果一定要去建议索道上(羊先生说这就是骗索道费的设置);鹞子寨没去,传说中路线崎岖角度也比较大,较适合爱好登山人士;为什么要从森林公园进武陵源出呢,羊先生说这样是不走回头路的最适合路线,从武陵源出去之后也可以去宝峰湖和黄龙洞;老人适合从天子山门入,可以往山下走;至于百龙天梯,就是一部玻璃电梯,是旅行团的必经之路,排队时间也长,上电梯没站到好地方是看不到风景的,立即弃之;上山不要带塑料袋,路上会遇见大师兄,不怎么怕人,看见塑料袋就觉着里边有好吃的,下山时候碰见一妹子说被大师兄抢了三次…

第八天:天门山

早上六点起来六点半吃早饭四十出门定的快车,到天门山六点五十,前边已经拍了大概六十多个人了,门票是258一个人,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买的时候要选好A线或者B线,A:坐索道到山顶—最后爬999个台阶下山,人多且比较耗时;B:从999台阶开始往山上去—坐索道下山,人少适合赶时间的。坐索道上山需要半个小时,A线上山之后有中、西、东三条线,羊先生说按着中—西—东走,先走中线不走回头路,结果上山了就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了,奔着西线就冲出去了,因为我们走的比较早,到西边的玻璃栈道的时候还没开门,我们排第一。工作人员迟了二十多分钟开门,后边已经排了几十号人。上玻璃栈道上必须穿鞋套,5元相当于租了一小会,西线和东线的玻璃栈道特别短,20米?反正很短!第一个上玻璃栈道真的很爽,前边没人随便照相,就是宝宝心里一张怨妇脸(左边是有大蜘蛛的石头墙,脚下是透明的玻璃能看见1000多米的落差,右边是好多毛毛虫的扶手,羊先生跟脱了缰的野马一样,来来回回不亦乐乎…)玻璃栈道的中间有人帮你照相,出去之后有喜欢的照片可以买,出口要回收鞋套。走完西线走东线,最后去中线看了一眼,什么也木有,下山是扶梯,六条长长的扶梯之后到了最著名的天门和天梯,就是一个洞和999级台阶,下山的公路最前排很有感觉,赛车道,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整个天门山逛完了上车大概十一点多,下山有天门山的车送到上山买票的地方,下山时候天气已经很热了,跟山上的热不一样,要熟了一样,打快车回到八戒已经一点多,到楼梯间的公共浴池冲了个澡就去火车站奔长沙,之所以打快车是因为送劵,减完券和两个人坐公交差不多,经济实惠~

第九、十、十一天:长沙

好好的休息了一晚之后,去逛长沙的小吃街,这是我最爱的地方!也是旅游中最好吃的地方!一下子试了几家臭豆腐,除了文和友之外都是五块钱一份。去了岳麓山—爱晚亭,爱晚亭出去之后是一直顺着湖南大学走,一侧的马路边上全都是好吃的!路边炒饭、麻辣烫、鸡翅包饭、梅菜扣肉饼、芋圆…越打字越饿。路很长,吃的告一段咯之后就是商业圈,女孩子应该比较喜欢,都是一家一家小店,有特点有逼格那种,适合年轻人。岳麓山不要门票,可以坐车游览车收费。休闲的逛了一天~第二天去橘子洲,橘子洲远看并不大,进去之后才感觉远近高低各不同啊,橘子洲的入口在一个桥上,走路可以上去,还有到橘子洲的专车,是岳麓山到橘子洲的,坐地铁也能到。进去就准备租个自行车,问了一个哥哥在哪租车哥哥语重心长的说千万别租,好多地方不让进,哥哥好可爱啊!果然有景点的地方都不让进,自行车只能顺着大道来回绕,好惨啊!只能步行了,别的地方没什么印象了,就记着两个地方,一个是放风筝的草坪,一个是青年毛主席石雕,过了石雕就是一片宽阔的观江台,也就是到头了,视野很好,人不少!第三天,还是吃吃吃,炸榴莲、莲蓬、文和友油炸社和老长沙龙虾馆!还有两家百年老店,老店一般都是吃面和粉,杨裕兴挺好吃的。百忙的吃之中抽空去了湖南电视台、世界之窗还有白沙古井,晚上在杜甫江阁附近看了每周六都会放的烟花,很漂亮!
ps:老长沙龙虾馆在杜甫江阁附近有很多,每家都长一个样子都用一个名字,他们会在马路上强行拦人,看有意向的就让往自己家门口停,我吃的是文和友,是一排龙虾馆里环境比较特殊的,人超级多,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小龙虾。还有口味蛇,没敢尝试

第十二天:长沙——岳阳——武昌

长沙岳阳才一个多小时。下火车之后存行李5块钱,之后去了岳阳楼景区,岳阳楼和洞庭湖,一直在下雨,一路上也没怎么观赏。个人觉得岳阳楼的门票不是很值,80块,对文化历史不是很敏感的建议不要进去了,无感…洞庭湖的水,很黄。逛了一圈边上有小型的美食街,看着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顺着路往车站方向走,印象最深的是德克士好便宜…走着回车站,不是很远。
到武昌已经晚上八点多,车程两个多小时,车票是33。出车站坐公交去定的黄鹤楼景区的七天,定这个是因为离黄鹤楼近,到机场在黄鹤楼就有大巴,买票等车就好,很方便,在户部巷还有一家七天,那离美食更近!户部巷的七天较新,每天比我定的这家七天贵四十左右,两个的距离不是很远。
办理入住之后就去了户部巷,大概是九点左右到的,里边一部分商家已经关店了。推荐:神农架小土豆,我在武昌呆了五天,天天吃,把那几个味道都吃遍了,刚炸出来的好吃~就是天天排队有点烦
从户部巷一个支路口出来直接就是武汉长江二桥。

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天:武汉

武汉的第一天,早上出发步行去辛亥革命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免费的,凭身份证领票,地方不大,可以雇讲解员。出去十多分钟就到黄鹤楼了,门票80,有套票,黄鹤楼+两江游,是一百二,在网上买能便宜点。门口那可以租个小蜜蜂自行讲解也能雇讲解员,从黄鹤楼正门到后门的距离其实很近,类似于一个中型公园。一进门有个岳飞像,路过几个小亭子就有个大型的钟,交钱可以撞钟,过了钟就到黄鹤楼了,一路上碰见了四只流浪猫,有一只爪子还受伤了,后悔没多带点好吃的,小猫特别亲人。黄鹤楼有五层,在网上应该还有个小阁楼,被锁住了。第五层能同时看见长江大桥和二桥。在钟的地方和出黄鹤楼的楼梯能拍到完整的黄鹤楼,而且楼梯的地方有时候会放雾气,照出来的照片挺好看,从后门出去离户部巷挺近的,可以直接去吃饭,纪念馆和黄鹤楼逛完正好中午。在户部巷迟了小土豆、豆皮、热干面、黄金条、烤鸡脖,一路走到武汉二桥,在二桥右侧下方买的轮渡票,风大,轮渡晃得也是没sei了,过江去看了晴川阁,又碰见了流浪猫,晴川阁特别小,逛一圈就出来了。坐车去汉江路步行街,黄了一大圈,吃了水果豆花,又去了汉口江滩,看了武汉长江一桥和无数大妈跳广场舞。
武汉第二天,早上在宾馆附近吃的热干面、凉面、还加了两份豆干,一共花了11块~长春已经没有这么便宜的东西了。
出发去了东湖,东湖的景区多数是收费的,有亚洲第三大的樱花景区,东湖樱园。整个东湖的面积很大,要是都逛完不会比爬山轻巧。之后去了武汉大学,武汉大学里樱花树也很多,到季节的时候是收门票的。在食堂吃东西挺便宜的种类也多,哪的吃的都有,做的还可以吧。
武汉第三天,武汉欢乐谷一日游,早上一定早点去,九点半开始我八点就排着了,人炒鸡多。
武汉第四天,汉正街、江汉路又去了吉庆街夜市,逛街一天。
第五天~~在黄楼景区买的机场大巴票去机场回长春——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