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散漫奥地利之旅 风光无限好 7日火车环绕深度游

大白白 (北京) LV.6
2016-07-14 20:28 775/6
  • 出发时间/2016-04-30

Hi,我叫大白。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uisedom【Luise复原】微信:luise_bai
有关任何当地旅行问题大家可以微我,能解答的一定全力解答。
拍片不易,码字更不易,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谢谢合作。希望大家尊重我的劳动成果。谢啦~

祝大家都有愉快的旅途

我的第一篇游记,拖延症真是没得救了。还是主要写一下我的旅行路线,遇到的麻烦,小插曲和心得。准备那些事同学们去别的游记里down咯。
因为我是一个月的假期(4.26-5.24),在汉堡有老朋友,所以我的行李都寄存在她那里,轻装上阵自己耍了15天,奥地利+斯洛文尼亚,这里就介绍奥地利,斯洛我会在开一个。

几点简单提示

飞机:每次都选择大俄行,这次也不例外,没觉得俄行不安全或者有危险,驾驶很稳定。只是因为我定的晚,原本往返3800就可以搞定的,最后5000元拿下,心碎。
行李:两个大箱子去,没装满,全是帮朋友带的中国各种美味(挂面,汤料,麻酱,松花蛋,木耳,腐竹... 哈哈)
路线:我自己玩的路线在国内就已经计划个大概了。而且感觉这两个国家相对比较安全,所以果断决定。
4.30-5.1——Salzburg
5.2——Werfen——St.wolfgang
5.3——St.wolfgang
5.4——St.wolfgang——Bad Ischl——St.Goisern
5.5——St.Goisern——Hallstatt——St.Goisern
5.6——St.Goisern——Slovenia

***TIPP*** 如果大家选择2-3个国家深度游,又不会自驾(像我这样的),推荐大家在【走遍欧洲上订欧洲铁路通票】http://www.eueueu.com/
          优点1.在国内搞定一次交通费用,避免路途在多次购买车票;
              2.每次乘车,只需要把当天日期标注,上车即可;
              3.没有车次要求,避免误车而耽误行程。
         大家自己去走遍欧洲网站查询咯。因为票有好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
住宿:万能booking订的,这次住宿我选了多种多样的。小单间,老夫人人的客房,混人青旅.... 都很不错。后面再给大家罗列推荐的。
摄影:佳能60D,Iphone6SP,手机广角镜头(隆重推荐,买的大个儿的,变形不严重),三脚架,遥控器。很简单,一个人带多了照顾不过来。

4.26出发!北京-德国

北京时间凌晨2:30准时上飞机啦,因为坐的俄行,果断莫斯科转机。因为每年来欧洲我都选俄行,已经机场内部轻车熟路了,下飞机沿着转机路线走,不会走丢的。只是提示大家,在谢列梅捷沃机场除了填饱肚子以外这里的免税店就不用消费了,价格真不美丽。
四月末,欧洲气温还是比较凉,并且我这前几天真是阵雨,冰雹,多云不断....等转机时窗外已乌云密布。

等待转机需要三个多小时,再加上莫斯科机场没什么可逛的,只能玩手机+看书+偷拍了。从莫斯科汉堡差不多也要2:30小时。大约德国时间下午1:30分抵达汉堡机场。
每次我来欧洲玩,都会麻烦朋友把行李放她家。所以到了汉堡机场就自己坐S-bahn(轻轨)回家咯。

这是朋友家的小宝贝,每年来都长大一点点,刚开始和我认生,憋不到十分钟疯丫头就原形毕露了。
陪他们玩儿和看动画片是我这两天倒时差调休的重要任务。

远望隔壁邻居的院子。这个季节德国还是10度上下,花也没开,还是冷飕飕的。

看看这噼里啪啦的大冰雹。天天祈求,我的行程可以给我的大晴天。

4.30日!开始咯。Hamburg-Salzburg

一早,拖着行李(最重要的:护照,欧铁通票,相机等器材,几件换洗衣服,笔,本...)来到Altona火车站,我今天要在火车上度过6个小时,得准备些干粮。买买买。

Altona BH基本是所有以汉堡为终点的火车终点,朋友家离这个站距离近,再加上火车通票没有安排座位,终点上车的好处,就是上车找座儿。
***TIPP*** 经过几次旅行下来,找座一定要快很准。不要磨磨唧唧的,座位很快就会被别人抢走,跟欧洲人不需要客气,只要座位上方的电子显示是黑色的,就证明这个座位没有被人预定,你就可以坐。如果被预定的座位就会有两个城市名字(举例:Hannover-Muenchen)。
好了,上车后顺利找到座位。

德国北部一路南下,欣赏着美丽的风景,这个季节的德国村落中的油菜花都开了,明黄,油绿,石灰,界限分明。有机会可以徒步或者骑行体验一把。

大约下午5点到了慕尼黑了,屁股已麻,转车时间不多,抓紧时间看电子屏幕,拖着行李,跑到去Salzburg的站台。
***TIPP***德国这种情况比较多,就是火车前后分节运行。举例:比如这个火车共6节车厢,前面几站都停,从某一站开始中间断开,前面4节去A地,后面2节去B地。所以大家乘坐时一定要注意电子牌显示,或者询问工作人员确认。避免走岔。

顺利坐上去Salzburg的列车,人不多,找了空位坐下,对面一位大爷,开瓶啤酒,赏着美景,还和我聊聊天,直到下车。

大约晚上7点终于到了Salzburg,哦~ 这一天,火车度过... 晚饭就在火车站的超市买了些面包,肉片,牛奶简单解决啦。
订的小旅馆是亚洲老夫妇开的,会说中文,check in很简单。就可以入住了。好好歇歇,明天开始Salzburg一日游。

住宿1.Salzburg(4.30-5.2)单人间,公共卫浴,两晚79欧,包早饭。

5.1日 Salzburg一日游 阴雨多云

其实去年已经来过Salzburg,但因为时间匆匆,没来得及上山游览要塞(Festung),这次补上。

一早吃完早饭,溜溜达达出门,我的住址里老城区步行要10多分钟,但还好可以接受,穿过一个地洞,就看到两个警察,不知道今天有什么活动,貌似部分路段限行。

继续前行又来到了Mirabell garten,时间比较早,花园里没什么人,很清静。自嗨型选手开始自拍。

去年人好多,没好意思与最爱的独角兽合照,今年不能错过...

哈哈,今天各地戒严,原来是有马拉松,赶得很巧,我也加入他们其中,这种感觉不错,每跑过一位选手,大家都会鼓掌。

大约站到11点,越来越冷,雨也渐渐大起来,我便开始往粮食胡同和城堡山上走,弥补去年的遗憾。买了最贵一档的票,好像是14欧,包括缆车,三段门票,博物馆门票等。
上山后俯瞰Salzburg美极啦,空气很好。

按照A,B,C三段的浏览方式。A段排了一会儿队,20个左右一组,每组有一位导游,并且每人会发一个讲解器,有中文的。包括了城堡要塞的演变,牢狱屋,一路向上,最后来到观望台就可以鸟瞰Salzburg全景了。

B,C段是一些兵器,城墙以及奥匈帝国时期的介绍。

全部参观完,到下山已经2点多了,饿啊,在粮食大街上看到了我最爱的Nordsee鱼店,果断了,点了lachs,Spagel+grab salad(应季的芦笋海鲜沙拉

***TIPP***点沙拉是称重计价的,餐牌上标价是100g的价格,个人份1一勺就够了,点多了很贵又吃不下,血泪教训啊,大家注意哦。
由于沙拉点多了,这餐严重超支花了24欧,好了,晚饭省了。(我给自己的标准是每餐15欧)

补充完体力,就在粮食大街,卡拉扬广场闲逛,因为下雨的关系小巷里人很少,又可以支上三脚架自嗨了。
由于莫扎特博物馆,大教堂,洗马池,圣彼得修道院及墓地去年都去过了,所以今年我就没有再去。大家可以去一下哦,都集中在老城区,非常方便。

傍晚从老城区往回走,看到超有爱一幕,一对老夫妇买了爱心锁俩人一起挂在桥上,搀扶相伴离去,好浪漫

Salzburg一日游很开心,阴雨绵绵给了这座城市一丝温柔,马拉松比赛给了这座城市一份坚韧,城堡要塞给了这座城市一份历史。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5.2日 Werfen小镇一日游 阴雨多云

werfen是这次奥地利之旅最特别也是很重要的行程之一。之前在蚂蜂窝上做攻略时,看到一篇游记就介绍了这里,小镇1天来回没问题。因为重中之重就是——Eisrigenwelt(最大的冰洞)。去过之后我也是强推! 只是我好多图片都找不到了,不知道照片从手机移到电脑时放哪里了。所以只有当时发朋友圈的几张。心塞

早上收拾好行李,寄存在旅店前台,背着包前往小镇werfen,提前在APP上查到差不多时间去werfen的火车时间表,来到Salzburg火车站没等很久就上车了。一路上体验奥地利的山色,由于今天还是多云阴雨,云层很低很厚,山尖耸入云层,很快30分钟就到小镇了。
和我一同下车的还有一对年轻欧洲人和一位日本男士。大家的目的地都是冰洞。趁着上山的车还没来抓紧拍拍宁静安逸的小镇。

***TIPP***欧洲景点开门时间多不是很早,基本10:30-11点才开始迎客,所以不需要太早赶路。
大约等了20分钟往返火车站——冰洞的蓝色小巴士来了,上车买票,往返7欧一位,一路盘山而上,云里雾里与森林交错格外迷人。来到中间的平台,小巴士就停在这里,Eisriegenweil入库,在这里买票,我买的含往返缆车+冰洞门票的一共24欧。这里不是冰洞入口哦,买完票还要徒步上山大约5分钟来到缆车平台,乘缆车继续而上,下了缆车继续走大概2km,越来越高,雾太大什么都看不清了。好像拍恐怖片一样...

忽然一个大洞口映入眼帘,感觉要被吸进去一样,游客少,天气不好。后来得知这里这里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都是不开放的,这是16年第一次第一天开放,非常幸运。
在洞口等待进入,有英语组和英德双语组。我选择了英德双语,看来我们是第一波客人,停止走路以后越站越冷,在这里等待片刻,导游开始自我介绍,并介绍了注意事项,以及间隔3-5个人发一个油灯用于里面照明。大门开了一股邪风把我们组吸了进去。

站在我前面的一位老爷子也是一人来玩,还带着他的爱犬,小家伙一路上很乖,在我前面走着。导游逐一景点进行讲解,里面不能拍照因为道路狭窄,湿滑,避免危险所以只能听,不能照,不过确实非常震撼,各个造型的冰塑,大面积的冰化,简直叹为观止。一趟参观大约40分钟,在里面时间长了,真的冻到不行,大家一定要多穿一些。

参观出来原路返回到买票时的平台,等返回的小蓝巴士,看了下行程表还要等1小时(下午2:00发车)真是又饿又冷。等车的功夫,买了纪念品。这一小时太痛苦,大家一定要多穿,带些热水。防寒...
终于...车来了。

终于下山了,山下能比上高5度,回暖了些。大约2:30搭上了回Salzburg的火车。
建议大家自由行或行程不紧张的话,可以来Werfen看看哦,冰洞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抓紧时间从旅店拿了行李,前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St.Wolfgang。今天真心好赶,从火车站坐150路大巴来到Strobl站,这里我也看到有旅游推荐,只是最后还是选择了Wolfgang。在这里换乘546路公交,但546路不是OBB公交车,所以我的通票失效,上车买票2.4欧,一切都很顺利。

大约下午5:00来到了离我住宿最近的公交站【St.wolfgang Schafbahn Station】,下车后走了5分钟就来到了我在St.Wolfgang的家。
Wow...进了院子非常小清新,绿树环绕,秋千,阳伞草坪... 这是一家非常温馨的Gasthaus,我小心翼翼的推门,一位老奶奶从厨房走来向我问好,不过老奶奶英语没有很好,没和我多说什么就又回到厨房。这时出来一位大叔,简单向我介绍了一下这里,check in完毕给了我地图,带我上楼看我的小屋。
一进屋Wow....惊讶出声来,美丽的田园小碎花桌布,餐垫,干净整洁的床铺,宽敞明亮的阳台,还有暖气。值了!这里是我全程最贵的住宿,但真的物有所值。

住宿2.St.Wolfgang(5.2-5.4)单人间,私人卫浴,两晚116欧,包早饭。

天黑的比较晚,虽然已经晚上7:00了,但天还很亮而且小镇几乎没什么人,也不会不安全,我决定扛着三脚架出去自嗨。

小镇很小,单纯走走看看2个小时绝对够了,但明天我要坐小火车上山,逛回来洗完衣服,碎觉。

5.3日 St.Wolfgang 一日游 阴雨

Morgen! 早上8:30 下楼老奶奶准备了早饭,大叔在楼下等我介绍一下,他有个职业是面包师,每天早上都会烤好面包拿去镇上卖,住在他家的客人就可以免费吃他亲手做的面包,确实很不一样,热乎乎的很新鲜 外酥里嫩(形容词好像不太恰当,哈哈)。大叔很细心的给我介绍每一款,用餐处布置的非常欧式,让我不舍得吃,赶紧咔咔咔照相。

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欧式风情。
因为现在还算是旅游淡季,整栋别墅里只有两户住客,Wolfgang很适合放慢节奏,在大城市紧张的气氛生活惯了,来这里真的很放松。
吃完早饭,上楼收拾好,出门玩耍,可能还是太早,我就支上三脚架继续自嗨。

大约10点多,商店门都开了,逛了几家买冰箱贴,和纪念品。偶然看到一个拿松草做的纪念品,小挂饰。好漂亮,买了一个5欧,只是需要拿一路又不能挤压,不太方便。

小镇基本逛完了,今天的重点就是上山,买了中午12:50的票坐小火车上山咯,还有时间把早上买的纪念品放回家。上山一路都很美,太阳也出来了,超开心,积雪还未化,远处朦胧的山景,薄雾笼罩,只是.....太冷了,我穿的明显少就一层防风衣没有内里,比较薄。

待一会儿行,可是这大好风光真不想这么快就下去,天气突变,大风乌云,把我吹的透心凉。忍不了了,进咖啡厅来杯热巧3.2欧,这里比较贵,我就没在这里吃饭。忍着。

身体僵硬缓过来些,决定在出门拍拍美景,别浪费了。
1点多的火车时间太赶,下一趟是15:50,没办法只能选这趟。大家一定要把小火车和浏览时间控制好哦。

这张照片我非常喜欢,他在山头处,是坡上还有一个花束祭奠和简易墓碑,不知道是有人失足掉下,还是什么原因,到现在也没有答案,只是希望大家游览时注意安全,因为真的很陡。

太阳渐渐撤去,大风中云雾被吹散,脸上都感觉有云片扑面而来,实在冻得发抖,去候车厅里等候了。
下坡路上又下起小雨,这一天气象万千啊。中午没吃饭,晚上得给自己补回来。吃顿好的,本来想去湖边著名的白马餐厅,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营业。于是就选了对面的Resterant,谁说一个人没法搓馆子享受大餐,轻轻推门而入,里面都是一对对懂得享受的欧洲夫妇,轻声细语,喝着香槟聊着天。只有我一个人跑来,哈哈,挺有意思的,大家都看着我,犒劳一下自己嘛。
点了三个都是Wolfgang和奥地利的特色。都是个人份。

享受完美美的晚餐,身子也暖起来。这顿加消费一共25欧。气氛口味环境都很不错。
出门又下大雨,哎,雨伞必备啊。打着伞跑回去。最后一晚了,我的田园小屋,好舍不得,明天就要出发去下一站——St.Goisern

晚安

5.4日 Bad Ischl——St.Goisern 阴雨

今天要离开我田园小屋了,大叔没在。早上老奶奶帮我沏好茶,随手说了句德语,老奶奶乐开了花,说:你会说德语,我说:当然。一改生涩,老奶奶跟我聊了好久,说他们这辈儿一直就在小镇上生活,与世无争,勤勤恳恳的做自己的事情,闲暇时间做些手工活儿。好羡慕...
告别老奶奶,去公交站等车,但因为时间充裕并且需要到Bad Ischl换车,所以顺便游览一下这坐Sisi公主与国王相遇的地方,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阴雨绵绵更有情调,公交总站就是Bad Ischl火车站,在这里下次就可以,我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2欧搞定。小镇很小出了Bahnhof一直走就是主街了,这几天我的球鞋就没干过,一直湿哒哒的,哎...

这座被鲜花和童话包围的小镇,到处都有Sisis公主的影子。

穿过主街,就有Sisi Park 和Kaiser Park的路标。我就去了Sisi Park,清新的空气,缓慢的河流,绵绵的细雨,泥土的芳香,开满的郁金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丽。

这是Bad Ischl的Theater。 很遗憾没能进去,就在外面转转。

路过了Bad Ischl博物馆,很幸运赶上皇帝100年展览,但下午2点才开门。所以决定吃个麦当劳,等一下进去参观。
非常的值的,门票不贵大概4-5欧。里面包括很多当年王室瓷器,服装,照片,装束....
一楼是100周年展览,2,3楼模型比较多,没什么意思。

大概下午4:30,坐上了去St.Goisern的火车。
***TIPP***本来我下站要去Hallstatt的,但高额的房价让我却步了,打算当天来回Hallstatt。所以就住在离Hallstatt不远的St.Goisern小镇,反正有火车通票,不用再花钱了。这样房价就省一些。

到了St.Goisern才发现这个小镇也超美,住的Hostel门前就是一条大河,河流湍急,小镇几乎没有人。背靠大山,进屋Check in,主人家说今晚没有其他室友,首晚我自己承包全屋,好棒!收拾收拾,洗洗睡。准备迎接我的终极梦想Hallstatt,求太阳

住宿3.St.Goisern(5.4-5.6)女生宿舍一个床位,公共卫浴,两晚58欧,包早饭。

5.5日 Hallstatt一日游 晴

老天爷对我太好了,今天终于放晴了,开启我的Hallstatt之旅,准备坐10:20的火车,早饭过后出来逛了一下小镇,偶然发现了教堂后面有一片墓地。我很爱逛这类,比如:墓地,人骨教堂,石碑... 怪癖吧。庄严的进入,不少观看至亲的家人来送花打扫。花环围绕,天使陪伴祝愿逝者安好。
wuhoo~ 上火车咯,大概20分钟后Hallstatt就成现在我面前,天空很给力,下了火车还需要坐船才能去镇上,往返船票5欧,上岸后一面朝大山,依山傍水的小镇就成现在我眼前,没错!就是壁纸中的美景,一模一样,只是这里游客好多,都不方便我自嗨了,哈哈。美景附上。

一出太阳我就燥热,先塞个Eis吃。

一路上美景看不够...

这里就是售票入口,Hallstatt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就是Salzwelt盐矿,走得有点儿远,不过沿着指示牌还是可以找到的,先进大厅买票,我买的来回往返缆车+进入盐矿的门票,如果游览时间不富裕,可以只买缆车上去俯瞰小镇,也不错。
***TIPP***因为我住的是青旅,主人给了我一个门票打折券,大家可以在盐矿全票这里使用,没打折之前是30多欧,打完好像18欧,使用后,售票处会把这张券剪掉回收。只能使用一次哦。但住酒店的我就不清楚有没有这个,大家可以问一下前台。

上山以后,Hallstatt全景一览无余,去盐矿还要再走一段路,沿途有关于Salzwelt的开采,挖掘等介绍,设计的很好。不知不觉走上破才是进入盐矿的入口。

太好啦,正好赶上12:15那场,不用等很久,进去存包,换上矿服,很有意思,提醒大家,多于东西都不要带,相机手机就可以了,都存上,解放双手。
每队都会配一个导游来讲解,英德双语,不用担心。

进去以后就会在洞穴里行走,这里不想多说,想给大家留点儿悬念。中间有很多部分感觉都不错。
最后的大滑梯很刺激,有摄像拍照哦,一定注意表情,照片一张5欧,虽然贵点,但照的还不错就买了。

从洞里出来已经是下午2:30了,天气大好,微热,人也越来越多。再咔嚓几张俯视美景准备下山。

回到主街开始寻找墓地和人骨屋,墓地背面有一块平台,照塔尖位置很好。

人骨屋也惊艳到,屋内虽从小,进去还要交给大爷1.5欧,但有一张讲解纸,可选中文。

最后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给朋友们寄明信片,买纪念品。

坐晚上6:40最后一班船回对岸,等着等着还饿了,来个Grill填饱肚子。不便宜4欧多。

大约晚上7:00回到了住处,一个韩国妹子已经入住,我的新室友,打了招呼她也是一个姑娘出来的,告诉我一会儿还有一位。哇,不错...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我又跑出去,美丽的小镇,爱不够啊。

雪山,夕阳映出粉云,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溜达到8:30回去了。另一个台湾室友也来啦。
他们俩是明天要去Hallstatt,所以我们聊了很多分享了很多。

晚安~

5.6日St.Goisern——斯洛文尼亚 晴

爱旅行的人在一起会特别有话聊,即使不同国界。一大早我们仨吃完早饭,一起check out。我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斯洛文尼亚,和他们告别以后,就各奔东西了。路上把明信片寄出,送给朋友们的一份祝福。

奥地利到斯洛要经历6个多小时火车,一路上我还陶醉在奥地利的湖光山色中,高低起伏,立体感从中而来。
拜拜咯,真的好爱你。
这次奥地利之旅再次证明我爱自然景观,这里真是美如仙境。

我会尽快更新之后的Slovenia之旅...

清新无比的国家,处处都是风景啊。!

2016-07-15 10:13

2016-07-15 10:3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