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大西北。(白衣天使的西北之行,大量美图~)

晶莹剔透。 (南昌) LV.7
2016-07-14 20:45 2138/13
  • 出发时间/2015-07-18

前言

有人说,去过大西北,就等于去过了大半个中国,我想是的。
     计划去西北大概有两年了,但是因为诸多现实问题,这个想法一直只是脑海中的一个念头而已。说起来这次突然决定出发西北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决定,在某一天的中午,超丽看到朋友圈里青海湖的照片顿时感叹很美~大家迅速围观,并开始讨论去青海湖旅游的话题,当场就约到了包括我在内的4个人同行。她们是临时起意,而我则是憧憬青海湖已久,现在的青海湖已进入佳观赏期,于是我们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美景预览

第一次写游记

在马蜂窝逛了已有两年多,这还是第一次自己写游记呢。。。。因为。。。。大家的写作水平实在是都太高了,我这水平不好意思写呢~~~码字不易,大家请多多包涵吧~~
     这一次计划的是青海湖大环线,所有的行程攻略都是从马蜂窝里面看来的(在此特别感谢马蜂窝),大环线上所经过的地方都是我超爱的,波澜壮阔的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万里油菜花门源,色彩绚丽的张掖丹霞,富丽多彩的莫高窟,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出发前准备

其实没什么准备。准备好一个迎接美景的好心情才是最最重要的。关于很多人都比较关心的高原反应问题,个人觉得海拔不算太高,大多数人去都不成问题,无需太过担忧。
     确定好行程后,由于时间紧迫,当晚立即订机票,硬着头皮换好班。由我联系包车事宜,西北地广人稀,景点与景点之间隔的远,何况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因此推荐大家包车旅游,比较省时省心,而且想停就停。(附包车司机联系方式张哥13830188020,淘宝店:西北梓昕旅游服务车队。人好说话帅小伙哟,全程完全没有隐形消费),最后又由于工作关系,把青海湖大环线七日游缩成六日游,于是乎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赶路模式。。。

关于我们

力力,美女一枚,面容姣好,身材曼妙,性格随和开朗。

肖子,乐观活泼但又不失可爱,爱吃爱玩爱自拍,话说我们这行人里面最会拍照摆POSS的就属她了。

超丽,一个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很细心很拎得清的女纸,本次出行的财务,我们每天的消费无论巨细她都记好账,看似简单实际揽了个重责哦~~辛苦~

最后当然就是楼主本人了,最大爱好就是旅行,喜欢在最适宜的季节去看最美的风景,更不愿意错过任何一道美丽的风景。有时候很固执,理想化,可能大家会觉得我有点强迫症好吧。。。。以后尽量改!

下图是我们四人和张哥的的合照,我们的四人合照几乎都是出自张哥之手,张哥是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哦,就是业务太繁忙了电话超级多,好嫌弃他老接电话~~
我们四人从事的职业是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护士,(在忙碌的医院上班出来玩一趟不容易啊)我们每天接触的都是刚从上帝那儿来的小天使

关于住宿,饮食

在吃住方面没有特别的推荐,因为我们几乎没什么时间去寻找美食,基本上都是沿途有什么吃什么,但味道都还不错哦。在敦煌时张哥带我们去吃的烤羊腿真心不错,因为张哥是敦煌人,本地通啦。黑马河乡的吃饭住宿都很贵,黑马河建议住在离湖边近的地方,方便游玩,据说有些还有自己的浴场呢,比如网上有名气的卓玛家之类的。个人感觉,除了黑马河乡外(黑马河很小,接待能力有限,而且又是旅游旺季住宿很紧张),其他地方的住宿都不要提前预定,除非你很晚才到。只要是县城或者县城以上的地方,旺季住宿不成问题的。
我认为,本来就是自由行,今天能走到哪就在哪里住宿,有时候提前预定好了住宿的地方,反而会对旅行是一种限制。

关于花费

我们一行四人,人均花费六千左右,其中交通是大头。
交通费来回机票3000/人(谁叫咱是旺季出游呢)
包车大环线6000,1500/人
交通:3000+1500=4500/人
门票:一路上要门票的地方不多,风景都在路上。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卓尔山,茶卡盐湖。
特此声明:莫高窟门票一定要提前15天以上网上预订(很重要),现场门票很少,几乎买不到,到时候只能买黄牛的票。去一趟莫高窟不易啊~~
门票+吃+住=1500/人(这就是人多的好处,吃住可以分摊)

关于行程

其实,说是六天的行程,实际只有五天半,所以行程真的是很赶很赶,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还是准备七天的时间来游大环线,玩起来轻松点。(而且七日游和六日游价格是一样的,可能走大环线就是这个价位吧)要知道,我们每天睡眠严重不足~打着12分的精神在玩~
第一天:南昌-——西宁——青海湖      住宿:黑马河乡
第二天:黑马河——茶卡盐湖——敦煌    住宿:敦煌
第三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住宿:敦煌
第四天:敦煌——嘉峪关——张掖    住宿:张掖
第五天:张掖——民乐——祁连   住宿:祁连
第六天:祁连——门源——西宁

出发吧,小伙伴

D1:南昌-——西宁——青海湖      住宿:黑马河乡
早晨六点起床赶飞机(昨晚下了夜班后凌晨三点才到家睡觉),西安中转后又乘上前往西宁的飞机,由于精神状况不佳一路上都没拍照,12点半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无形中又去了半天时间),张哥已在机场等候,一个85年的西北汉子,瘦瘦高高,车子是全新的起亚K4高配,里面干净整洁。话说之前心里一直忐忑怕张哥没来,毕竟第一次在网上订的包车旅游心里有点不踏实,张哥说他已经在西宁等我们好几天了,总算把我们盼来了感动~~张哥帮我们把行李装进后备箱,拿出身份证站在车牌照前让我拍照发给家人朋友,很实诚哦!

由于中午才开始走行程,原计划中的第一站塔尔寺我们没进去,到门口一游,人超级多。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从塔尔寺出发前往青海湖边还有一百多公里,一路上天空忽而乌云密布,忽而阳光明媚,张哥说这就是高原气候,十里不同天~~看到下雨不要沮丧,也许前面太阳会照耀的你睁不开眼呢~~
开始翻越第一座高山,拉鸡山~
正式开始上美图咯~~请在wifi下观看~~~大家一定看到最后哦~~越往后风景越美~~

到达半山腰的一处观景平台,视野很开阔

幸好都带了披肩,山上风大,冷~
话说从南昌这个火炉城市突然窜到西北来,一下飞机就有一阵阵凉意袭来~
绝对是避暑的最佳选择啊,保证让你冷到秋衣秋裤棉袄全部加身~~

一路上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景色好似电脑桌面般纯粹美丽~~
顿时,熬夜后的疲劳一扫而光,几次要求下车玩,蹦跶~~

喜欢这种色彩鲜明的藏式建筑~~
到达拉鸡山最高处的平台

牛羊经常穿行在马路上。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西北地广人稀,而公路的路况大都很好,而且最最主要的是,车少!由于海拔高云很低,这里的公路看起来离天空很近很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到一样。喜欢拍公路照的亲们来这里最适合不过啦~~

超丽身后有一只淘气的羊儿一直在好奇的看着你们~~

尽情的撒欢儿~~~~

一路上边走边玩,时间不知不觉过得很快,在离青海湖越来越近的时候,路上突然多了很多车,于是便堵车了。。。这时,已经能远远的看见青海湖了,很焦躁~~

下图是堵车时拍的,越接近青海湖,沿途的油菜花越多

我想,青海湖的美就在于广阔的湖蓝色和明黄色之间的对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效果。
很多人在花丛中拍照留念,不得不说在这种广阔的环境中拍照还是很上镜的,只可惜我们来晚了,再过一会太阳就要要落山了,因此我们必须尽快赶到真正的湖边(油菜花是当地牧民中的,进去拍照收费5-10元不等,可以还价,湖边是不可以随意进去的,因为也是当地人的)

不知道为什么湖面看起来比地面还要高出很多~好神奇哦~

天快黑了,湖水的颜色也暗下来了~
力力的小酒窝很可爱哟~出发前力力感冒了,之前一直担心她到了高原会吃不消,不过现在看起来精神好了很多呀~

拍的差不多了,立马上车往黑马河乡赶,一路上沿着环湖公路开了很久很久,仍然还在青海湖畔,青海湖之大已超过我想象。此时外面已经一片漆黑了,我们住在黑马河街道上的一家二星宾馆,办好入住已经11点多,家庭房680元一间,贵~~所幸房间还不错,看起来干净整洁。我们实在太累了,身体透支过度(因为是上了夜班后出游),后来超丽和肖子还是下去买粮食了,洗漱完躺在床上已经近1点了,张哥来电说明天早上五点起床看日出~

D2:黑马河——茶卡盐湖——敦煌    住宿:敦煌
睡觉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一会儿,闹钟就响了,潜意识里很不想起来。。。。最后我们还没赶到湖边,太阳就出来了。

初升的朝阳把天空和湖水全染成火红的颜色了~~

日出虽美,但青海湖的早晨真的很冷。。。。

匆匆的别过青海湖(不舍),出发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离黑马河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哦,不过一路上风景很美,所以感觉很快就到了。

茶卡盐湖是此行的重中之重,大家都穿着颜色艳丽的服装,早早的来到景区,依然人山人海。
景区门口大合影~~

景区门口阳光明媚,光线很强。
湖面上却云层很厚,阴沉沉的~~而且,湖边风超级大,超级冷,我的帽子都被吹跑了好几次~~

这里有很多裸露的淤泥~~越往里走风景越好~~

不得不说茶卡盐湖真的很适合拍照,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或者是拿条丝巾,随便往那一坐,完全不需要美化都是大片的效果。尽管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湖面上总是乌云密布。。。。

不尽情的多拍照,岂不辜负美景~~哈哈~~

重磅来袭~~~下水!!!
尽管我们被凛冽的大风刮的都快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仍然决定硬着头皮下水拍照!哈哈,这时要冻成狗的节奏啊~~~

每个人在刚触碰到冰冷的湖水时都会冷的打一个寒战~~冰的刺骨~(门口有租鞋套之类的,可是我们觉得不好看,穿着很怪很难看就没租)
尽管正值7月,可是茶卡盐湖寒风凛冽,温度很低。
由于是雨季,湖水其实还挺深,下水一定要穿拖鞋,不然湖底的淤泥和盐块绝对会让你的脚变得惨不忍睹~

不拍照时我们都是这样的。。棉袄加身

拍照时我们是这样的。。。。

景区人真的很多,下水拍照的人也很多,所以湖面的水很难完全静止,而且总是被来回走动的拍照的人搅的很脏,拍不出想要的倒影的感觉~~

我们的司机张哥,总是在不停的接电话,削他~~

其实越往里走人越少,冷的受不鸟,我们要去温暖的地儿~~最后集体合影一张就迅速的撤离了。

此时已经是中午了,在盐湖周边的一家餐馆解决了午餐,正式开始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赶——敦煌!(敦煌离茶卡盐湖七八百公里,真心见识到了大西北的面积之大)张哥说我们争取今天赶到敦煌
最后,张哥开了十个小时的车,我们坐了十个小时的车(PP疼死了),终于在十点多钟到达敦煌(泪牛满面)最辛苦的还是张哥。。。

一路驰骋在笔直的公路上,仿佛进入了无人区。
天高地阔,雪山绵延,大地苍茫~~~

头上是湛蓝的天空,脚下是洁净的公路,还有那一片片像极了棉花糖般的云朵。。。。

力力趴在地上萌萌的很可爱~~

力力的红裙为这荒凉的景色增添了一份色彩~~

尽情的撒欢~~尽情的蹦跶~~

大风把我的围巾吹跑了好几次~~

围巾甩到云上去了

拍完照继续上车赶路,该发呆的发呆该睡觉的睡觉。

不知道开了多久,她们仨睡了又醒,醒了又睡。沿途的景色不断的发生变化。从一开始的雪山巍峨,再到柴达木盆地的荒漠干旱,最后行驶到现在无边无际的戈壁滩。让我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的创造力。
更让我惊讶的是,在辽阔的戈壁滩上,远处总是呈现出一大片水面,甚至水边上的水草也清晰可见,张哥说,这种景象就是所谓的海市蜃楼,在戈壁滩时常可见。
第一次看见海市蜃楼的景象,惊讶之余却忘记了拍照。

高压电线是戈壁滩上唯一的建筑物,似乎给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增添一点点生气~~

肖子在这这荒无人烟的地方给谁打电话?

阳西下,在车上随拍了几张~~火红的光束从厚厚的乌云中照射下来~~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耶稣光?

深夜十点多到达敦煌,由于没有提前订莫高窟的门票,明天一早还要起床去莫高窟售票处碰运气买票。怎一个累字了得~

D3: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住宿:敦煌
六点多起床,张哥已在门口等,迅速到达莫高窟售票处,本来不抱多大希望的,没想到售票处居然正好放出了一些余票。。。真是踩到狗屎运了。。。欣喜不已。。。在此奉劝大家,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莫高窟的门票呀!

敦煌,这两个字在我心里一直是个传奇般的存在,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更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最著名的莫过于莫高窟,简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闻名于国内外啊!
上午没什么安排敦煌市区随意闲逛,下午进入莫高窟参观,由于不能拍照因此我们就也没拿相机出来。
下图手机随拍一张,人很多

从莫高窟出来后,我们又踩着点进入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门票120,切记,鸣沙山7点以后停止售票,建议大家6点左右进去景区,进去早了景区温度太高,沙子可以把鸡蛋煮熟~~~敦煌的天气相当好啊,基本上每天都是晴天~~

滑沙~很好玩哦~

月牙泉是茫茫大漠中一处自然奇观,泉水清澈千年不涸。

脱了鞋玩似乎更尽兴~~沙子细腻柔软~~

不得不说,这种沙漠风光还是让我们很新奇的~骑在骆驼上,仿佛回到了古代

天色已晚,升起一弯新月

D4:敦煌——嘉峪关——张掖    住宿:张掖
敦煌嘉峪关张掖路况很好,全程高速,而且全国最长的连霍高速,中午时分赶到嘉峪关门口。
嘉峪关在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是古时军事重地。
个人觉得嘉峪关就是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也许是因为我不懂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吧。

高原的太阳简直是暴晒呀,但也抵挡不住人们出来旅游的热情,你看,这人多的,不排队半小时以上休想进景区,嘿嘿

在7点的时候到到达七彩丹霞景区(原谅我们又是踩着末班车的时间点进入的景区),七彩丹霞的最佳欣赏天气是雨后,不过我们日落时到达也是美美的~~《三枪拍案惊奇》《神探狄仁杰3》《太阳照常升起》等影片都在此地取景。

这两张照片是在1号观景台拍的,都出自力力之手~~大片效果有木有~~
温馨提示:各个观景台之间离的有点远,但都有景区大巴往返(车票需额外买,好像20元,不贵),所以一进景区跟着大巴车走准没错,喜欢徒步的也可以不坐大巴车,但白天景区较热也很晒,切记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哦~~

有人说张掖丹霞是上帝不小心打落了的调色盘,才会呈现出如此艳丽多彩的颜色~~
交错层理,四壁陡峭。。。

D5:张掖——民乐——祁连   住宿:祁连
祁连山脉,第一次知道这座山脉是从大汉天子里面得知,以及那些熟知的历史人物,汉武帝,大司马卫青,还有霍去病大破匈奴,直取祁连山
祁连山顶终年积雪不化,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风光。我们此行去的是祁连山脉中的卓尔山。

张掖去往祁连县沿途风景很美,两边地里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向日葵,还有一些说不上名字的野花~~
一路上天气并不好~但空气很清新还伴着花香~令人心情十分愉悦~

甘肃省再次进入青海省境内,气温明显低了很多,又回到了春天的赶脚~~

远处就是卓尔山景区了,有点东方小瑞士的感觉,此时天气突然大好,相当给力呀~~

通往卓尔山的路上,已经美的不像话了~~那到了卓尔山之后又会是怎样的一副景象?期待~~

卓尔山景区门票40元,这个价格对于景区的风景来说简直超值,可以说,卓尔山之行是我们此行中的大惊喜,超乎想象的美~~
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很多人说卓尔山上很冷,需要穿棉袄,可我们觉得一点也不冷呢,穿着裙子还有点热。也许因为我们是中午到的景区,但卓尔山早晚的温差很大哦。

站在卓尔山上可以看到整个祁连

卓尔山简直360度无死角!完全无所谓拍摄技术~~美得不要不要的~

这里离天空真的很近,肖子的左手仿佛直接触摸在白云上~~嘻嘻~~

一伸手便摸到了天上的白云~~~

祁连山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很惬意~~

大合照系列~~全由路人拍摄

下山咯~~

今天是此次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下山后回到祁连县才下午两点,在祁连县找了一家家庭旅馆,两室一厅,很温馨,400一天,个人觉得比三四百一天的宾馆还要好住,大家可以一起坐在客厅看电视聊天。此次旅行中的住宿都没有提前预定。
在旅馆休息一会,大家都累了坐在沙发上休息,可我一看到美景精神就倍好不知道为什么,嘿嘿,看着时间还早,于是拿起相机一个人出去溜达~~

祁连县很小,群山围绕,周边郊区的草地上绿油油,还开满了小野花,一派生机勃勃,而远处的山顶上却又似寒冬白雪皑皑,是我见过最美丽的小县城。漫无目的的逛一圈,感觉真心好~~~

D6:祁连——门源——西宁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要开始回程了~首先,要穿越祁连大草原~

草原上星星点点的全是牛羊~~

第一次离雪山如此之近,雪山上雪好多啊~~~好激动~~好想走到雪线那里去~~
一路上雪山连绵不断简直美死了~~

一花一世界~

雪山脚下春意浓浓~~开满了黄色的小花~~

这么好的风景肖子却一路上都在睡觉~~~只有我们三人合照啦~~

超丽这张坐在花丛中的片片美美哒~~

下面这张图是超丽拍的,我很喜欢的一张,有点国外的风景大片的感觉。。。住在这么美的地方的人们一定很幸福~~

门源万里油菜花,很壮观的,沿途开了几十公里一直都是油菜花,是我见过面积最大最密集的油菜花海~~~

黑泉水库,水质明明很清澈为什么要叫黑泉呢~~天上的云儿萌萌哒~

最后,回到西宁行程结束,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别了~大西北~
写此篇游记既是为了给想去或即将要去大西北的蜂蜂们一个参考,更是为纪念我们四个人的大西北之行!但愿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引用 晶莹剔透。 的图片:

这张天的颜色太棒啦!喜欢~

2016-07-15 11:43

是啊当时觉得很美,在车上赶紧按了一张的~

2016-07-15 12:1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5 12:25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7-15 12:25:35 的回复:

回复dongsujuan:可以的

2016-07-15 12:44

写了这么多,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出行!!嘿嘿!

2016-07-15 12:52

引用 の.﹏ 狗狗 发表于 2016-07-15 12:52:02 的回复:

回复の.﹏ 狗狗:你是谁???

2016-07-15 13:06

引用 晶莹剔透。 发表于 2016-07-15 13:06:27 的回复:

你是谁???

回复晶莹剔透。:超

2016-07-15 20:48

什么时候是淡季呢

2016-07-16 13:43

引用 ︶ㄣ雲ㄜ 发表于 2016-07-16 13:43:40 的回复:

回复︶ㄣ雲ㄜ:个人感觉除了暑假其它时候人应该都不多哦

2016-07-16 20:5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8 01:0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8 09:54

引用 annabellakwock 发表于 2016-07-18 09:54:18 的回复:

回复annabellakwock:呵呵,其实玩起来蛮累的

2016-07-18 14:09

引用 晶莹剔透。 发表于 2016-07-16 20:5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