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三日行(自驾,带老人请戳)

Sabrina (沈阳) LV.5
2016-07-14 21:04 3048/6
  • 出发时间/2016-07-11

作为工作比较忙碌的新婚夫妇,我和老公平日没少得父母的帮助和照顾,因为爸爸退休之后总是郁郁寡欢的,所以我们这次年假打算带父母一起旅行。经过多次的查询和更改计划,我们最终决定把长白山作为我们的此行的目的地。
       因为打算自驾长白山,所以打算东西都带的全些,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比如询问去过的同事啊,在网上查一些信息啊,其中马蜂窝的驴友们写的游记真的太全面太生动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信息都是从这里得到的,所以此行之后,我马上也注册了马蜂窝,希望我写的游记也能给大家带来更舒适的旅行体验。
1、出行前物品准备
       我们是7月11日至7月13日的时间安排,大家都知道上长白山要看天池,准备上山的衣服是很有必要的。7月的山底还是比较热的,日间最高气温大概30度,夏季衣服可带两三套,毕竟多数活动还是在山下;到了山顶一般是5到20度(如果你是非自驾打算轻车简行,那么山下也有租棉衣的地方,押金150元,租金50元),出行前我给全家都带了皮肤衣、薄外套、冲锋服和抓绒衣服,因为长白山景区内不允许自驾车入内,只能乘坐环保车,所以上山我们一直背着自己的衣服,给行动带来了比较沉重的负担,所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当天我们到天池时都加穿的衣服以供参考:我老公(30+男性)和我爸爸(60+老年男性)穿短袖上山,到山顶加穿了一件皮肤衣,老公下了天池就脱了,老爸因为山里凉点,一直穿到下山;我(30+女性)是长T(因为怕晒)上山,妈妈(60+老年女性)短袖,到山顶加穿了薄外套,后来下天池我就觉得热,但是老妈觉得正好。当时是阴天,山顶和山下的温差大概是10度左右,所以背这么多衣服完全是自己找罪受了。另外还有鞋子,因为上山当天长白山天气预报有雨,所以我们穿了户外登山鞋,很重很热,所以不下雨的话其实穿夏季有网眼的轻便旅游鞋是很舒服的。
       另外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物品清单(有些是回来之后根据情况补充的):证件类:身份证(70岁以上老人长白山门票有优惠)、银行卡、学生证(长白山门票学生证半价);电子设备类:手机、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充满)、相机(充满)、相机充电器;药品类:硝酸甘油片(因为爸爸有心脏病)、创可贴、云南白药膏(妈妈有关节炎,另外如果扭伤也可用)、棉棒、碘伏;衣物类:箱子、随身背包、夏衣三套、秋衣一套、皮肤衣、冲锋服和抓绒衣服(没用上)、睡衣、内衣、袜子、凉鞋、户外鞋、旅游鞋、拖鞋、遮阳伞、雨衣(长白山常有阵雨,而且山上下雨不允许打伞,所以有的话自己带一件,最好是带袖子的那种而不是雨披,不然上下山很不方便,如果没有也可以在当地买,二道白河镇5元/件,长白山下10元/件,山上30元/件)、鞋套(如果鞋子不防水也可以备鞋套,山上鞋套40元/套,雨靴和棉鞋押金100元,租金50元)、墨镜、帽子(晴天的时候很有用)、毛巾、眼罩、耳塞;洗护用品:洗面奶、护肤品、防晒霜(上山的话阴天也要用,我因为阴天没用下山的时候脸就红了,特意查了下,有些波段的紫外线是可以透过云层的)、洗发水、护发素;其他:食品、袋子(垃圾袋、食品袋)、手机防水袋(洞天瀑布观景时会有大量溅水,山上15元/个)、湿巾、纸巾、望远镜(天池往东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看朝鲜,但是看不清,租望远镜的话10元/人次)。
2、出行路线
沈阳至二道白河镇:G1501沈阳绕城高速-沈阳东互通-G1212沈吉高速-兴隆立交桥-营松高速-S26抚长高速-鹤大线-Y020(当时此线正在施工,给我们的自驾带来了很大困难,轿车的话一定是会撞底盘的)-露水河镇-经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二道白河镇
二道白河镇至沈阳:环山线(建议来回都走这条线路,长白山环山风景十分优美,路况良好,车辆不多,而且可以先玩西坡)至长白山国际机场上S26抚长高速-营松高速-兴隆立交桥-G1212沈吉高速-沈阳东互通-G1501沈阳绕城高速
3、时间安排
第一天:6:00沈阳出发,14:30到达二道白河镇,下午安排住宿、吃饭,17:30时出发,18:00到大戏台河风景区,20:30回到二道白河镇
第二天:6:30二道白河镇出发,7:00到达长白山北坡风景区门口,15:00回到二道白河镇,简单休息后吃晚饭,逛逛小镇,买点特产
第三天:6:30二道白河镇,14:30回到沈阳
4、游玩详情
第一天:天气晴
        二道白河镇是一个开发的很好的小镇,沿街很多宾馆和旅店,我们简单在镇上转了转,选择了比较中心的江畔旅馆,二楼标间150元/天,中午12点前退房,不提供早餐,大堂有常驻的旅行社人员。
        晚餐在老朴狗肉馆吃的,据旅馆服务员介绍这家狗肉比较正宗,由于这家网评较好,比较火爆,建议大家16:30之前去,屋内有座,再晚点只能在屋外摆桌。在此我们四人点了一份红烧狗爪(55元)、凉拌狗肉(50元)、冷面(18元)两份、狗肉汤泡饭(18元),加餐位费等共计花费165元,但是说真心话,无论从服务到味道方面我们都没有觉得像网上评论那么好,总体上这家性价比不高,当地狗肉馆非常多,其中应该不乏好吃不贵的,未必非要选择这家。
        在网上查询的时候知道了大戏台河风景区,这是个半人工的风景区,因为看到大家的照片非常漂亮,所以此行特地选择这里。大戏台河风景区据二道白河镇大约25公里,自驾大概20-25分钟即可到达,泊车非常方便。因为夜间会有各种造型的照明,所以一般选择晚上游玩,我们是18:00到达门口,门票98元,环保车10元,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18:30照明开始通电。
        下面就是大戏台河风景区的照片:

第二天:天气阴(天气预报是小雨转中雨)
       因为天气预报的原因,我和老公有点踌躇,怕下雨看不到天池,但是老爸一锤定音,出发。
       二道白河镇到长白山北坡风景区大概30公里,自驾大概30分钟,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泊车地点貌似是私人的,是一个小院,收费的告诉我们停他那里比较近,但是我们没相信,开了很长一段路到了门口,长白山是有停车楼的,停车费8小时内25元,穿过大巴停车场就是长白山北坡售票处,停私人停车场得且走一段路呢。无论山下还是山上的工作人员会一直建议租大衣,我个人觉得真心没必要,很大很重不说还不能放到包里,况且山上也没有那么冷。
        长白山北坡门票是每人125元,环保车85元,上车后到达梅花鹿候车区,需要购买到天池的车票,每人85元。关于以家庭为单位雇导游的事之前在网上有查询,有些人建议雇一下,因为天气晴朗的时候天池也有可能是有雾的,导游可以和天池的工作人员联系,在比较适合观景的时候带大家上去,我们旅馆大堂里的旅行社工作人员也这么建议,而且他们可以代买票,据说旺季的时候排队的人非常多,买票特别不容易,导游的价位是200元/天,我们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想根据实际情况再说,但是糊里糊涂的就上了天池,比较幸运的是没有雾。不过我觉得家里有学龄期儿童或者青少年,并且ta对自然地理很有兴趣的话可以雇一位,路上我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导游,他们会对长白山的地貌、植被、动物分布、长白山的历史等等有详细的解说,感觉小孩子都听得很认真。
        到天池的车是11座面包车,都是德系的,上天池真心是需要技术,据说要转72道弯,感觉像座云霄飞车一样,我们在车里被甩来甩去,收获一路尖叫。开车的师傅人很好,我的包因为没拉拉链墨镜被甩出来,是师傅在我们下车后发现的,特意叫住我送还给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位司机师傅!
        下车后走个两百米就到天池了,游人真的很多,内心想给老公照单人照的我取景都避让了其他游客,导致我老公在天池的照片都只有一条胳膊,下山后老公发现这个问题顿时觉得生无可恋,直嘟囔有个不会照相的媳妇咋办……如果想在无打扰模式下拍照也可以选择立等可取的照快相,100元6张,20元1张,租裙子5元/套,景色上图:

近处是天池,再往上的远处是可以观看朝鲜的地方,因为有老人,为了节省他们的体力,我们没有再上。

好不容易等到前面的人拍完照才照上的,天池真的很美,给人静谧、优雅、神秘的感觉。有很多跟团的人急吼吼的来,照完照片急吼吼的集合离开,到其他景点的时候都有听到这些人说应该好好看看天池,真心建议大家给自己半分钟的时间,不拍照不自拍,好好的观赏天池。
        从天池下来,到候车区第一个景点是洞天瀑布,下车后再到景点需要走800米左右的山路,因为有老人,我们没有上去,远远的看了一下,据说水花飞溅的十分厉害,很多人下山衣服都有湿的。这个景点还有温泉和温泉鸡蛋,鸡蛋10元三个,温泉鸭蛋是10元两个,还有温泉玉米、火腿肠什么的,可以在这里补充一下体力。
        第二个景点是银环湖(小天池)。银环湖是雪山飞狐的拍摄基地,水深且清,但是感觉格局很小,按网友评价就是一泡水,但是照片效果挺不错。从银环湖出来就是第三个景点绿渊潭,此区间不用乘坐环保车。要大家注意的是这两个景点都有一些仅有一阶的阶梯,不注意很容易踩空。

第四个景点是谷底森林,门口介绍是个环形的景区,但是下到一半的时候因为看到有回返的人询问了一下,有些人说不好看就是树,有些人说不是环形,老妈怕太累关节炎会发作不想再走而留守,老爸、老公和我继续前行,谷底森林的观景台有两个,一个是西观景台和东南观景台,其中东南观景台是连接出口的另外半环,而西观景台是个堵头,所以说不是环形的人都是只在西观景台观景的,而且谷底森林其实挺震撼的,当时老爸就说做什么事一定要亲自做、亲自看,不要道听途说,真有道理。

谷底森林是最后一站,最后乘坐环保车到门口,长白山景区游览完毕。景区门口有卖蓝莓的,15两盒,我们讲价20三盒,后来回到二道白河镇才发现镇上卖20元一斤,而且质量更好,真是好桑心。
        晚餐我们在网上查了一下镇上的餐馆,决定到薄利餐厅去吃,薄利餐厅是东北菜馆,网评很好,我们点了一个软炸刺嫩芽28元、烧茄子18元、锅包肉35元,大碗饭4元,三个小碗饭2元/碗,菜量剧大,味道十分正宗,性价比超高,这是我们在二道白河镇吃的最好的一餐。

二道白河镇规划建设的很好,干净整洁,建议大家到镇中心选择住宿,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吃完饭还可以逛逛公园。

第三天:天气大雨
       回程选择了长白山的环山线,风景真的很好,长白山之旅给我们留下很美好的回忆,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在秋季和冬季再来一次!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5 17: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8 11:58

引用 gudxh 发表于 2016-07-18 11:58:55 的回复:

回复gudxh:好的,祝你一路顺风,路途愉快!

2016-07-22 09:46

引用 华韩蓝经零 发表于 2016-07-15 17:25:08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华韩蓝经零:谢谢!

2016-07-22 09:4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兴奋ing~~

2016-07-22 16:05

感谢分享,我们7月27日去的。按楼主攻略记录的上山装备,我们穿了针织开衫外套,牛仔裤,运动鞋轻轻松松领略天池的美景。完全不用租羽绒服,和我们一团的朋友租了羽绒服上山都成了负担哦!再次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