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藩篱,寻找内心的声音——是你,色彩斑斓的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6-05-03

Why Turkey

这是一个贯穿旅行始终的问题
       出发时,在机场,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问过我
       费特希耶,午饭时,邻桌的两个英国绅士问过我
       棉花堡,游览景区时,同行的日本爷爷问过我
       ~~~~~~~~~太多人问~~~~~~~~~~
       ~~~~~~~~~所以我决定在这篇游记的开端来好好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土耳其是地处亚欧大陆交界的欧洲国家,自2005年申请加入欧盟至今十年之久仍然无果,究其原因,土耳其虽然有多项优势,但它与欧洲大部分地区差异仍然明显,政治、经济、文化深受两大洲影响,致使其始终被排除在欧洲大家庭之外。
       土耳其战略地位重要,东部通往资源丰富的高加索地区,往南更可直抵中东。2016年由于地区冲突,以及IS和库尔德武装的威胁,土耳其日益被视为中东冲突的一部分,而非其外的安全岛。首都安卡拉,经济文化中心伊斯坦布尔接连发生爆炸,使得土国一时间成为了“暴力的螺旋",外加各路媒体的大肆报道,一时间去土耳其旅游的游客骤减。
       说到典型性,可能没有一个人会把土耳其列出来作为欧洲的典型国家,它没有法国浪漫、没有意大利时尚、没有西班牙奔放......但不可否认,造物主还是赋予这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国家太多瑰宝:奥斯曼、拜占庭、罗马帝国遗留下来的宏伟古迹,棉花堡卡帕多奇亚鬼斧神工的自然地貌,黑海、地中海的浪漫情怀……都令旅行者印象深刻。如果有一句话能够将土耳其与其他国家区别开来,那就是“很欧洲亚洲,非常土耳其”。
       去年,土耳其成了国内外真人秀节目的拍摄圣地,《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2》的相继播出给这块神秘土地聚集了不少人气。另外,2015年3月,土耳其为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开放了电子签证E-Visa,不再需要其他的附加条件,可以自行网上申请,全程不到10分钟就可以搞定,这是我选择土耳其旅行最主要也是最为现实的因素。此外,上述的一些原因,使土耳其的旅游市场遭遇淡季,机票、住宿各方面都相对实惠,所以,就是你了,土耳其

行程

出行时间:5月3日—5月17日
Day1:上海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转机),飞机delay,在阿布扎比滞留一晚
Day2:阿布扎比伊斯坦布尔
Day3:伊斯坦布尔(阿特拉斯喷气航空)—开塞利格雷梅
Day4:卡帕多奇亚
Day5:卡帕多奇亚
Day6:卡帕多奇亚(Metro夜巴)—安塔利亚
Day7:安塔利亚
Day8:安塔利亚(巴士)—费特希耶
Day9:费特希耶(巴士)—棉花堡
Day10:棉花堡
Day11:棉花堡(Metro巴士)—伊斯坦布尔
Day12:伊斯坦布尔
Day13:伊斯坦布尔
Day14:伊斯坦布尔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转机)—上海

机票那些事

上海浦东机场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有多条航线可供选择。
直飞:国航和土航的飞机,机票相对较贵
需要转机,常规航线不绕路,有两种方案
        1、阿提哈德航空(常会推出特价机票,中转时间最短,出行时间与到达时间都相对合理,前一段行程如果因为天气、航空管制、飞机故障种种原因不能按时起飞,后一段行程就会赶不上。我就是起飞当晚,浦东机场下暴雨有强对流天气,外加上飞机故障,delay,在阿布扎比滞留一晚。还好英语ok,顺利的跟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沟通,免费提供了午饭、晚餐、和COSTA的甜点夜宵,等待的久了一点,最终还是拿到了阿布扎比的过境签证,出了海关,到航空公司的酒店休息了一晚,因为行李直挂伊斯坦布尔,幸好随身的背包里带了洗漱小样和拖鞋,这些酒店是不提供的,第二天早上早餐过后,顺利登机前往伊斯坦布尔。)值得一提的是,飞机晚点让我们整个飞机上同一行程的中国人全部认识了,滞留在机场互相帮助,旅途中互换信息交流心得,使得整个旅程省去了很多麻烦,收获了更多的乐趣。
       另外,阿提哈德航空的服务还是比较好的,夜航会给乘客提供毛毯、头颈枕、飞行包(眼罩、耳塞、袜子、牙膏、牙刷),航空餐和饮料也是可圈可点。

2、俄罗斯航空,中转莫斯科
        俄航飞伊斯坦布尔的班次还比较多,价格也便宜,有多个时间段可供选择,但是中转莫斯科时间往往都在6个小时以上,甚至超过12个小时。其次从莫斯科伊斯坦布尔是中型机,飞机座位也会相对狭小一些,服务餐食也没有阿联酋的航空公司好。但是战斗民族的飞机不容易晚点,恶劣天气也可以勇往直前,这点实属难得。

货币那些事

在土国,通用货币是里拉,欧元也在酒店、卡帕多奇亚游览项目中被广泛使用。并且里拉是在国内兑换不到的,建议先在国内兑换一定额度的欧元或美元,到达土耳其之后再兑换成里拉。在土耳其随处可见货币兑换点,并且汇率差的不大,很是方便。另外出门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在国外ATM机上取现免手续费,一次最多可以取1000TL。其次,一张Visa或Master在身,也是挺重要的。

以下汇率仅供参考,请以当天汇率为主

认准土耳其的四叶草银行标志,因为只有这家银行的ATM机上有着中文提示,取现金里拉会按照当天的汇率自动折算,并且会时不时的吐出零钱来供你方便使用。

伊斯坦布尔(游记最后详细说)

Day2、Day3
       因为阿提哈德航空飞机delay,我原本在伊斯坦布尔的行程耽误了一天,所以只先在这里停留了一天就离开飞去卡帕多奇亚了。同飞机邻座的小陈、还有几个女孩落地之后,直接转国内航空飞去开塞利,没有在这里停留。我和大叔的行程一样,而且都在老城区住,我之前定了接机,所以捎上了大叔。大叔是在上海做生意的福建人,是个很厉害很有冒险精神的人物,不会英语,一个人去了国外很多地方,在瑞士遇到过抢劫,在法国碰见过行骗,这回又和我们在阿布扎比遇上飞机晚点差点睡在机场。还有大叔是第二天从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飞内夫谢希尔的,我们是从欧洲机场飞开塞利,因为伊斯坦布尔堵车相当严重,外加我们行程不一样,大叔不会英语,我一直担心他,当天几次发微信提醒大叔别误了飞机。这中间有个小插曲,大叔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前台定了去亚洲区机场的车,然后去码头坐船了,谁知道船的回程时间有些赶,壕气的大叔果断包了个游艇送他上岸,才及时赶回了酒店,之后又遇上了大堵车,差点误了飞机。之后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了小陈,他调侃到,大叔出门不用会别的,只会两个字“How much?”,一切也就搞定了,哈哈哈哈哈。我问大叔,为什么不会英语,一个人还去了那么多地方,大叔最是这样回答我的:“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麻烦了一点。”这句话其实对我震动挺大的,为大叔的勇气手动点个赞。关于伊斯坦布尔怎么玩的,我留在整篇游记的最后再跟大家娓娓道来吧。
       这里先来说说酒店吧,在伊斯坦布尔住了两家酒店,都在老城区,离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走路5分钟就到了。

Rose Garden Suites Hotel
Address: Kucuk Ayosofya Mahallesi Sehit Mehmet Pasa No:11/13 Sultanahmet | ISTANBUL
Tel:  +90 (212) 517 91 11-12
Fax:  +90 (212) 518 0151
Email: rose@rosegardenistanbul.com
       这家酒店是有历史的老房子建筑,得名于拥有两个大的花园,房间很干净,都是欧式风格,环境很好,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就是价格略贵
酒店官网上差不多这个价格,55EUR/Single Room,如果大家想要选择这家酒店入住,可以考虑在国内的一些网站上预订会便宜一些,比如携程、去哪儿。

Sultans Royal Hotel
地址: Kucuk Ayasofya Mah. Mustafa Pasa Sk. No: 29 Sultanahmet,
       这家酒店是我们在老城区自己去找的,刚路过门口,就被满眼的绿色植物和门口各色的绣球花吸引住了,不得不说,酒店的外观真的是很漂亮。房间很大,早餐也很不错,热的食物可选择性相对丰富。只不过这家酒店目前正在装修,可能在未来会关门一段时间,但是目前还是开门营业的。
      160TL/Single Room

卡帕多奇亚,精灵与仙女居住的童话世界

好多人或许会认为卡帕多奇亚土耳其的一个城市,其实不然,它是土耳其东部安纳托利亚高原,由于火山爆发和长年风雨侵蚀形成形态各异“月球地貌”的统称。整个地区是由周边一座座城镇组成的,主要游览的地区为尔古普(Ürgüp)、格雷梅(Göreme)、乌奇希萨尔(Uçhisar)、阿瓦诺斯(Avanos)和穆斯塔法帕夏(Mustafapaşa),每一处都有值得探索的亮点。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可能世界上真的没有另外一处地方像这里一样,千百年来由天然火山石风化形成的怪石尖形山和连绵不绝的宗教文化史将这里塑造成梦一般的地方。卡帕多奇亚曾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被Lonely Planet列为旅行者此生不可错过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
       所以,说了这么多,卡帕多奇亚自然成了土耳其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走完全程,我更是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怎么去?
       从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最佳的出行方式是飞机,有多条航班可供选择,飞行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土国国内航线的机票又十分便宜,我们用国内的携程、去哪儿app就可以很方便的购买机票。这条航线最便宜的时候,一个人下来加上税差不多刚过100RMB(包含行李)。不过要提醒各位的是,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位于欧洲区的伊斯坦布尔机场,另外一个是位于亚洲区的叫萨比哈哥克塞恩机场,大家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自己选择的航班是从哪个机场起飞,亚洲区的机场路程相对较远,又鉴于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堵车相当严重(堵车程度远超于国内的北京上海),建议各位提前3个小时以上出发,以免误了行程。同时卡帕多奇亚地区有两个机场,内夫谢希尔开塞利,如果是住在格雷梅内夫谢希尔机场相对路程会近个20分钟,其实我是觉得没差,降落在哪里都无所谓,只要是联系好接机,一切都ok。
        建议在出行前联系酒店(发邮件、打电话...)安排接机,注意司机会在机场出口处举着带有自己名字牌子,25TL/人。

Day3
       我们乘坐阿特拉斯喷气航空从伊斯坦布尔机场起飞到开塞利已经是当地时间22:35左右了,取了行李,找到来接机的司机,载我们到酒店差不多都凌晨1点了。
      在卡帕多奇亚一定要住当地货真价实的洞穴酒店,而且要住在高处,可以俯瞰整个格雷梅的地貌,也可以起个大早在酒店的露台上观看热气球升空。整个格雷梅小镇大约有200多家洞穴酒店,特色各不相同,当然位置越高相应的价钱也会越贵。我们选择入住了坐落在格雷梅最高山坡上的Traveller's Cave Hotel。
                                      酒店信息:Traveller's Cave Hotel
                                      网址:www.travellerscave.com (官网订付现金可享受9折优惠)
                                      电话:+90(0)3842712780/1
                                      邮箱:hotel@travellerscave.com
                                      价格:两间房120EUR/天

酒店总共有六层,每一间房子都是在山上凿出来的天然洞穴房间,在这里可以看到大半个格雷梅的景色。

5月份是土耳其的春季,对于中部地区的卡帕多奇亚来说气温还是偏低并且时常会有雨水伴随,尤其是早晚,衣服不够的话还会被冻得瑟瑟发抖,还好房间里有暖气,除了暖气之外每个房间的壁炉不仅仅是摆设,是实打实可以自己手动燃起篝火提供热量和观赏性的,货真价实的壁炉,有讲究的排烟系统,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尽管放心使用。

Day4
       因为没有提前预定什么游玩项目,睡到自然醒,在餐厅吃了早饭。Traveller's 的早饭还算是比较符合中国人口味,会提供热汤,每天口味不太一样,这点实属难得。饭后我们才坐在一起商量怎样安排行程,来卡帕多奇亚游玩基本上都会参与当地一些热门的旅游项目,比如说热气球、红线、绿线......在这里,先把这些项目所需的费用列出来,供大家参考。一部分朋友们会在出行前选择在网上预定好所有项目,其实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基本上所有的酒店都可以帮忙预定你想玩的任何项目,格雷梅小镇上也有无数家旅游代理公司同样可以预定,只要英语ok,一方面价格上是可以商量的,另一方面,时间上也相对更为自由。

热气球:130-150EUR/人
       不同的公司,大小篮子以及飞行时间长短的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基本上游客都会选择Royal、Butterfly、Kapadokya这三大公司,因为规模大、经营时间长,所以大家会觉得放心。但是大公司也会出现经常性满员、乘坐过程拥挤。观赏风景效果不佳等现象,总之有好也有不好,大家酌情选择。

Green Line(100-130TL,需要一天时间)
       路线: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俯瞰格雷梅全景)-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地下城)-Ihlara Valley Walking(峡谷徒步)-Yaprakhisar panorama(岩石景观)- Selime Monastry(修道院)-Pigeon Valley(鸽子谷)。

Red Line(90-100TL,半天时间)
       路线:Goreme Open-Air Museum(露天博物馆)- Cavusin-Pasabag(卡帕最美、最高的仙人烟囱)-Zelve Open-Air Museum-Devrent Valley(卡帕形状奇特的火山灰石锥)-Urgup town。

ATV:80-100TL/车,走红线

Jeep Safari:40EUR/人

早饭后,卡帕多奇亚地区下起了雨,这个季节这里还真是特别容易下雨呢,我们原先的热气球飞行计划也因为天气的原因耽误了,因此在这里建议大家不要把行程定的很死,在卡帕多奇亚做好多停留1-2天的打算,万一运气不好遇到不利于热气球飞行的天气,你就得延期飞行,不然,没有乘坐热气球必将是你土耳其之旅的一大遗憾。
       先伴随着小雨在格雷梅小镇上转转吧,熟悉下周围环境,下午ATV!

格雷梅小镇不大,如果你方向感不强,认准downtown中心的清真寺,应该不会找不回去。
                     几乎大一点的岔路口都会有酒店的指向标,跟着标志走总不会出错。

下到半山腰,遇到一辆Butterfly Balloon的车,应该是辅助热气球升空的专业车

去sunset point观景平台的路上,你会遇到常年卧在路边睡觉的两只大金毛,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总是卧在那里。

大狗狗,你都被淋湿了,怎么还不回家去...看到照片右上角的楼梯了么,从那里上去就是一条去sunset point的近路

这是整个格雷梅小镇的最高点——sunset point,平时天气好的日子里,各种摄影发烧友在这里长枪短炮三脚架,就是为了抢个最佳位置,清晨拍升空的热气球,夜晚拍漫天的繁星。
       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格雷梅的地貌,越走到高处,雨下的越大,雨伞也要被风雨刮跑了,于是索性合掉雨伞,当起了追逐风雨的少年。雨水把地貌冲刷的十分光滑,使得在上面行走脚底不停打滑。为了拍几张好看的照片,也是不顾一切。这里还是温馨提示一下:风景虽好,安全第一,ps.上去观景最好穿防滑效果好的鞋子。

这里便是格雷梅小镇的中心,镇子虽小,但却五脏俱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镇中心有家中国餐厅——北京饭店

从sunset point下来衣服鞋子都被雨水打湿了,匆匆回了酒店,在酒店餐厅吃了土耳其特色的瓦罐牛肉,这真的是几天来在土耳其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酒店餐厅的一面墙壁上,各国的钱币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装饰风格

在卡帕多奇亚,无论你参与坐热气球,绿线、红线的游览,还是别的项目,负责项目的公司都会按照约定的时间开车去酒店接你,并且在行程结束之后将你送回酒店,这点真的是挺人性化的。
       这里的天气真叫人捉摸不定,跟我们国内云贵高原“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色有一拼。一片乌云过去立马就是艳阳,刚还被晒得不行,云朵聚集雨又绵绵而来,叫人情何以堪。还好当我们ATV之行开始的时候,雨停了。
       每辆ATV上会备有雨衣,在下雨的天气以备不时之需,刚下过雨道路泥泞,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衣服不被溅上泥浆,出发时就套上了雨衣。这种沙滩摩托车上手容易,只有油门和刹车,没有档位,通过转动扶手来控制方向。出发前都会对你进行简单的培训,用英文告诉你怎么操作并且亲自示范。因为车头较重,行驶过程中,尤其是转弯的时候慢一点,以免翻车。期间会有专门的向导带路,也会在几个风景好的地点适当停靠让你拍照。最刺激的在于,他们会选择一段不平坦有陡坡的道路,专门载着你怎么刺激怎么玩。比如各种冲坡、单轮行驶、快速刹车瞬停......ATV的游览路线基本上和红线重合,所以玩红线的话,建议ATV自驾

你知道在这块看似平和宁静的土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吗?

是呀,没有一点点防备
              突然开启疯狂老鼠模式,让你无数次失去重心,感觉下一秒就要被甩出去了

这是中途的一个岩洞教堂,你可以尝试攀岩的乐趣,爬到最高处

雨后的天空太美,真想时间静止在这一刻

开着ATV在玫瑰谷追赶落日

Day5
       因为订了这一天早上的热气球,凌晨4:00就起床了,4:50分Butterfly的大巴来酒店接我们去公司总部等待起飞。可惜的是,因为云层太厚,不利于热气球升空,无奈只能取消了今天的飞行。回到酒店,简单休整一下,搭上早饭末班车吃个早午饭,果然又下起了雨,雨势还挺大,又只能坐等乌云乌云快走开。
       因为天气的原因,行程被打乱,因此临时决定在格雷梅周边邻近的地区转一转。综合了风景、交通等一些情况,乌奇希萨尔城堡成为了我们的首选之地。 乌奇希萨尔城堡又称 乌奇希萨尔要塞,土耳其语是“第三个堡垒”的意思,与另外两个堡垒相比,这里更为险峻,也是格雷梅的最高点。城堡由60米高的巨岩开辟而来,早期的定居者将其挖空建成互相连通的要塞,外敌入侵时,居民平时在洞穴内存好的水粮可供使用数月。城堡顶上,可以眺望玫瑰谷合鸽子谷,众多游人选择在日落时分,登高望远,欣赏落日。
       乌奇希萨尔城堡位于格雷梅的西南端,距离格雷梅镇大约2.5公里,小镇中心有到乌奇希萨尔的小巴车,一个人2-3TL左右。当我们出门准备去downtown坐车的时候,酒店老板问我要去哪里,跟他交流了一会,他提出主动开车送我们去城堡,并且在路上告诉我怎么参观、门票多少钱、回来应该做什么车、哪里有bus站......真的是很绅士很友好的一位长者,难怪人家酒店生意一直那么好。
       哦,对了,在城堡外部参观是免费的,登顶的话是要买门票,6.5TL/人。

到城堡的时候,天放晴了,雨后初晴,天空是湛蓝色

这是在乌奇希萨尔的公交车站等车时候拍的天空,刚刚还是干净的湛蓝色,转眼见又布满了乌云,得在大雨倾盆之前快点回去。

果然,当我们回到了格雷梅,又是一场瓢泼大雨,但这种天气在这样一个奇妙的地方也总是伴随着惊喜。
                                                               That is Rainbow!

Day6
       昨晚上的彩虹注定了今早一定是个好天气,凌晨3:30就起床了,因为预定的热气球会在4:05来酒店接我。要想有着前所未有的经历,看无与伦比的美景,你总得付出点什么,比如说严重的睡眠不足。其实对于我来说都还好,同一趟飞机的大叔,从伊斯坦布尔刚到卡帕多奇亚就定了第二天的热气球,然后只休息了两个小时就爬起来飞了,大叔旅行也真是够拼的。洗漱完毕,从酒店的平台上望去,满天繁星,星光熠熠。太阳破晓之前室外温度还是有些寒意的,因为第一班的热气球是赶在日出之前升空,所以这个季节乘坐还是要做好保暖措施,我就穿了件加绒卫衣,两条裤子,外加羊毛披肩和毛线帽,感觉刚刚好,同篮框的小伙伴有的还穿着薄羽绒,提醒大家衣物一定要带够,以免伤风感冒。

准备升空,充气ing

正式点火

飞跃山谷

乘着热气球,在空中拍到的日出,这一刻,值得纪念

This is our shadow

卡帕多奇亚春季气候干燥,全程嘴唇起皮要裂开,提醒大家要带润唇膏。

热气球全程的飞行时间在1-1.5小时,如果遇上的飞行员慷慨大方,你又在飞行途中使他心情愉悦,他会载你飞得更为持久。在安全着陆之后,都会开香槟庆祝飞行成功,另外会给你颁发印有你名字的飞行证书。只有Royal一家公司给游客颁发的是飞行纪念牌,1小时旅程是Queen Flight,1.5小时的是King Fight。

Let's drink champagne

乘坐热气球真是此生难以忘怀的一次体验。黎明到来,柔和的晨曦照在岩石上,此时你正缓缓升空。热气球越飞越高,你的眼前慢慢展现出地面上沟壑纵横的崎岖山谷,这是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最佳方式。在空中俯瞰卡帕多奇亚的岩壁嶙峋,心中豁然开朗,知道为什么堪称地质奇观了。
       最后一天在卡帕多奇亚,终于遇上了一个好天气。中午在小镇上买好了晚上10点出发去安塔利亚的夜巴票,跟酒店预定了下午3点的Jeep Safari。这个项目目前只有travellers这一家来运营,酒店老板自己在格雷梅小镇上经营着6间洞穴酒店,travellers也是唯一一个有五位外国雇员的酒店,山顶上的这家就有两位韩国欧尼,还有一个叫韩阳的中国小伙,来自新疆。他曾经作为一个背包客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并且深深的爱上了这里,于是在酒店找了份工作,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另外酒店老板的兄弟经营着一家自己的旅行社,真的是太会做生意了。

分享一组在酒店露台帅气的坐姿

温馨提示,玩Jeep Safari必备:墨镜、头巾、防晒
                                  穿一双舒服的鞋子,途中会有徒步、并且会有小部分山路和攀爬
        4个人一辆吉普车,你可以选择有篷车和敞篷车,敞篷车更为刺激,在冲刺的途中只要你胆子够大,重心够稳,你可以全程站着体验。但是可能会吃灰、被溅泥点。土耳其司机的技术在全世界都是有名的,特别是车速快。Jeep Safari过程中一股狂野劲,几经被甩出车身,失去重心。在汽车颠簸过程中拍照时妄想,相机刚拿出来会被甩出去的,中间会有几次停靠,建议大家在车停稳之后尽情拍照。

徒步去岩洞教堂,教堂里面至今还仍然保存着基督教的壁画

又见落日,美不胜收

这就是卡帕多奇亚,神奇的地貌、炫丽的热气球、迷蒙双眼的日落、淳朴安详的小镇......生活在这里可以慢下来,走走停停哪里都是风景,生命有如此多美好,被感动到流泪也不是稀奇的事。回国之后经常会想念这个神奇的梦幻之地。

一排船桅和石墙繁花,是安静优雅的安塔利亚

Day7
       前一天10:00pm,从格雷梅的巴士站出发,乘坐Metro的夜巴,前往安塔利亚,车费是40TL/人,车程大约10个小时左右,大巴车上的座位足够宽敞舒适,在bus上面过夜也没有原先想象中的那般辛苦,只是车上的冷气太足,穿了长裤、厚卫衣、羊毛披肩,还是不够暖,还好大巴车上备有毛毯,不然会冻感冒。早上8点多,来到了地中海的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一下车,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温度也比在卡帕多奇亚的时候高了一些,刚刚还是厚卫衣,这下要换夏装了。
       大叔和小陈还有同飞机的其他人前一天住进了老城的White Garden Pansiyon,我们也决定跟随大部队的脚步,前去入住。没有提前预定,一方面土耳其旅游现阶段是淡季,另一方面直接到店看房间登记入住比在Booking上预订要便宜一些,所以我们从汽车站打车,30TL直接到了宾馆。这家酒店要特别推荐给有计划去安塔利亚的朋友们,房间干净整洁,家具复古,各有特色,酒店有一个大大的花园+游泳池,5月份水温还是有点凉,没有下水游泳。不赶行程的时间里,在花园的一脚坐坐,吹吹风喝喝茶不妨也是一种享受。酒店唯一不太方便的地方在于,房间里面不提供热水壶,需要热水的话得去一楼的厨房操作间借水壶。

Double Room:40EUR/天
都是欧式的复古家具

我住的是这间,粉粉的像公主房
Single Room:30EUR/天

这家酒店的特色之一,有四只这么大的乌龟,在花园里乱爬,享受阳光。
温馨提示:在花园里闲逛的时候小心脚下,别一个不留神踩到它们了

讲究营养搭配和色彩搭配的早餐
       主菜:煎蛋+烤肠(配面包)
       配菜:新鲜草莓+黄瓜+小番茄
       饮料:鲜榨橙汁+Coffee/Tea

土耳其人、别国的欧洲人都喜欢来这个海滨小城度假,他们喜欢在地中海的阳光里杀时间,空气里咖啡的香气氤氲。任何一条路上,随便一抬头就能看到人家阳台上盛放的花朵,不管沿着哪条道,走着走着总能走到海边。波平如镜的海面,偶尔泛起淡淡的波纹,柔滑如丝绸。山在海的远端,把头埋在了云里,时隐时现,构成了一幅最美的画景。

5月的季节,海水还没有温暖到可以肆无忌惮的下去游泳,于是乘风破浪,坐船游览美丽的地中海海岸线成为了不二之选,古城码头有许多游船项目可供选择,价格也是参差不齐。沿着码头走了一圈下来,我们选择了1小时游船,和船长搞了搞价,最后3个人40TL。
       这便是我们这艘加勒比海盗船的船长,憨实热情的土耳其小伙,会说流利的英文,他告诉我他的父亲是另外一艘船的船长,虽然年纪大了,但还仍在工作。他们喜欢这份工作并以此为生,自由自在享受大海和阳光。在船上也碰到了这个眼睛会闪光,笑容迷死人的小女孩一直对着我笑,阳光、蓝天、大海和灿烂的笑容更配哦!
       航行结束时,船长问了我离开安塔利亚的时间,并邀请我第二天再返回来免费坐船。第二天走的比较仓促,来不及返回码头跟他道别,但还是非常感谢他的热情帮助。
       这就是安塔利亚,在土耳其西南,面朝地中海,春暖花开,不染尘埃。

错落的白屋,钓鱼的老人,交织成迷人的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Fethiye),是土耳其南部著名的度假胜地,天然的海港藏匿在宽阔的海湾南部,海湾里散落着许多美丽的小岛。比起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城市安塔利亚费特希耶非常低调,这里几乎没有高层建筑,也没有大海港的繁华与喧嚣,所以并不为很多国人所知,在这座美丽的地中海小镇鲜少可以见到东方面孔,小巧而精致的费特希耶处处充满了地中海原汁原味的异国情调。
       说到死海,大家一定以为是那个位于巴勒斯塔和约旦之间的内陆盐湖。其实,土耳其也有一个死海——厄吕代尼兹(Oludeniz)。土耳其的南部绵延而曲折的海岸线在费特希耶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这里的海面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在蓝天碧海,青山白沙的映衬下,这片死海沙滩是那么的妩媚多情。
       也许是大自然给了土耳其最丰厚的热爱与宠幸,这片神奇的死海在蓝天碧海,青山白沙的掩映下,是那么的妩媚和多情,而不断拍打岩石的海浪则在静静地诉说着死海动人的美丽传说。
       传说在古代,公海中航行的船只路过此地,老船长的英俊儿子驾着小舟到这里取水,他遇见了一位叫贝萨克子的美丽女孩,并爱上了她。有一天船只遇到了风暴,小伙子告诉父亲说有一个港湾可以避风,而父亲以为他只想着去见那女孩,不是真的关心船是否会沉,于是他们发生了争执,父亲不小心把儿子打到了海里,当父亲恢复理智和平静后,发现自己已经航行到了一个平静的港湾,父亲明白了儿子说的是真的,但一切都太迟了,他英俊的儿子死了,而那个美丽的女孩知道后,极度伤心,跳崖自尽。从那天起,这个平静的港湾就开始不停地变换水色来纪念这对年轻的情侣。死海也因为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而得名。

Day8
       从安塔利亚费特希耶的交通是中巴,小公司经营,基本上1小时一班,车费是25TL/人,大家千万要在正规的售票窗口购买车票。因为你刚一进安塔利亚汽车站的售票大厅,就有无数人问你要去哪里,然后跟国内在车站外拦客的招数一样,直接让你先上车后买票,多挣你些钱,原本25TL的车票在他们口中开价要40TL/人。所以告诫大家一定一定要在正规的售票窗口买票。
       临行前还是一样没有订酒店,与我们先到的大叔一行人还是依然替我们探了路,以便参考。但由于大叔土豪作风住进了小镇上最贵的一家酒店,我们考虑了再三,决定不延续大叔的土豪气质,到了目的地自己找找看。
       在费特希耶汽车站,碰到了一位叫奥斯曼的大叔,长相凶凶的,我们一下车就各种帮我们拿行李,问长问短,才开始我有些防备,因为刚刚经历过安塔利亚车站拦客党,这次又在车站,会是什么鬼。但是天气有点炎热,几个人又饥肠辘辘有些疲惫,拖着行李箱也不知道去哪里,还是决定跟大叔聊聊。
       奥斯曼自己经营着一家旅行社,平时也在车站负责车辆的调度。我们决定先在车站的一家餐厅吃点东西,他又主动过来帮忙,还送我们了一盘蔬菜沙拉。之后奥斯曼很热心的帮我们预订了酒店和第二天Gravity的滑翔伞,而且并没有特意加价,比在网上预订、在酒店前台预定的价格绝对要低。在愉快的沟通过后,奥斯曼把我们送上了去酒店的出租车,到了酒店成功办理了入住,他还不放心的给酒店打了电话问我对房间是否满意,并跟他约好在明天滑翔伞之后回来汽车站,他送我们去棉花堡。真的是一位非常nice的大叔,虽然长相有点凶凶的,在此印证了一个道理,人不可貌相。

费特希耶车站的一餐,好吃又实惠

酒店:Yacht Boutique Hotel
       这是费特希耶的一家小众精品酒店,酒店不大,但干净精致也略有情调。位置坐落在游艇码头的对面,距离海边不超过50m,慢慢沿着海湾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镇中心。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经典帆船酒店 (Yacht Classic Hotel),大叔他们住的那家,因为007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入住过,名声大噪,价格也是贵贵的。相比之下,还是选择了这家游艇精品酒店,可以欣赏同样的海景,价格却低了一半。
                                                                    120TL/Single Room
                                                                    160TL/Double Room

酒店的早餐在顶楼的露台上,风景太美

虽然都是地中海,但是费特希耶安塔利亚的海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因为是淡季,小镇上人很少,这可以无形中让你把行走的脚步放慢下来,像个当地人一样,细细体味小镇的味道。大多餐厅会在路边摆好桌椅,安逸的环境、清新干净的街道、面朝大海,享受一顿愉快的餐食。停下来吃吃当地的美食......逛逛这里的小商店......都是一种别样的享受。海湾旁边大多有建造着一些广场,供当地人民休闲娱乐。每一秒每一处每一眼,看到都是明信片般的美景。消磨时光最好的方法也许就是在码头漫步,看看那各式各样的游船,有序的在岸边停靠。
       或许,就应该让生活慢下来,在这喝杯土耳其红茶或咖啡,静静的在海边消遣一下午的时光。不用想着去“死海”、蝴蝶谷、一日十二岛屿CRUISE,滑翔伞任何活动,就这样慵懒的坐着,享受着地中海的阳光。钓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会乏味,因为面对的如此美的海湾而不是个小池塘。

Day9
       预定了这一天早上9:30的滑翔伞,Gravity公司的车会非常准时的到酒店来接你。到公司之后,会对你进行简单的培训,讲一下基本的安全须知。随身的手机、包包等物品是不能携带的,需要寄存在公司总部,唯一能带的只有太阳镜。建议大家一定要带,因为飞行过程中太阳真的很刺眼。奥斯曼帮忙定的滑翔伞,价格是170TL/人(话说一路上下来似乎我们的价格是最低的),不包含照片和视频,需要照片和视频飞行结束之后另外付给飞行员130TL,因为飞行员是没有额外工资的,全凭在途中帮你拍照和录视频来获得收益。
       费特希耶目前是有着两家大型的滑翔伞公司,Gravity有70位飞行师,至今零事故,飞行员都有十几年的飞行经验,他们的技术和拍照水平,在业界都是最好的。《花儿与少年2》在费特希耶也选择了这家公司,正因为这样,这里的中国游客相对较多。公司里还有一位中国员工,不会说英语也不成问题。
       另外一家是Recation滑翔伞公司,有13年历史,但因为价格居高不下,所以国人通常不选择,其只有10几位飞行师,Recation的好处是,可以自带拍照设备,其他公司不可。
       简单的培训和寄存了物品之后,会有车子分批载人上山,这里的滑翔伞是从海拔1800米的山顶上开始飞行,然后降落在Gravity公司所处的海滩上。上山的车子开了有20多分钟才到山顶,途中工作人员会安排你抓阄选择飞行员,我很幸运的抽到了Gravity的明星飞行员,也是《花少》中陈意涵的飞行员engin。
       在山顶向下飞的时候建议穿一件防风外套,我自己就没有准备,大部分飞行员的背包里都有抓绒衣,如果觉得冷可以问他们要。还有长头发的女孩子一定不要披发,不然飞行中风一吹头发全部会挡脸,所有照片和视频里的你就全成了无脸状。可能大多数人会觉得滑翔伞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定是繁冗复杂的,但是真的不,飞行员会帮你穿上安全绳,然后把伞撑开,顺着风向,告诉你run run run,还没等你反应过来就已经起飞了。在不炫技的前提条件下一切都很平稳,飞行员会告诉你怎么坐最舒服,摆什么造型拍照好看。并时不时拉动绳索控制方向,全方位像你展示费特希耶死海的美,再看美景的同时我也充分感受着风的重量与质感。
       我:Your work is so cool.
       engin:I just do what I like,and can make money!(是呀,我也想如此)
       飞行过程中,engin告诉我他有个中国泰州?或者台州?的女朋友,是一年前来费特希耶玩滑翔伞认识的,那个时候engin是他的飞行员。不得不承认世界就是这般神奇,一段旅行也许就成就了一段恋情。

滑翔伞整段的飞行大约是40分钟左右,engin中间玩了个炫技,控制好滑翔伞的平衡然后在原地高速旋转,几圈下来完全眩晕了,在停止旋转之后缓释了几秒中才重新获得活力。他告诉我好多人经历了高速旋转会头晕呕吐,他看我飞的时候很放松才带我尝试的,并且说带陈意涵玩的时候速度更快,并且选照片的时在他的电脑上给我看了陈意涵那段video。
       落地之后回归大本营,拿了背包,喝杯苹果茶就开始选照片了,他们会把照片和视频刻成一个光盘让你带回去,当然带着U盘去就更方便了。照片和视频一共是130TL。一切的一切结束之后,公司的大巴会送你回酒店。
       有些游客会在滑翔伞之后选择十二岛屿跳海游,其实说白了就是穿泳装乘船游岛,然后船舶会在适合的海域停靠,游客可以从船上跳进海里游泳。一方面,因为时间的原因,下午要坐车去棉花堡了。另一方面,五月份海里游泳还是有些冷,外加我个人皮肤白不喜欢晒太阳,没有尝试这个项目。7、8月份水温正好,来费特希耶游玩可以选择跳岛。
       我们在小镇中心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餐,赶到bus站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4点了,奥斯曼大叔一如既往的在车站忙碌着,跟他简单道别之后,我们坐上了去棉花堡的大巴,30TL/人。
       到达棉花堡已经晚上过了晚上8点了,之前定了Venus Hotel,下了bus直奔酒店。酒店距离棉花堡景区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是家庭式酒店,四周围绕着带泳池的花园,我们住进了一个套间,有两间房,一间是大床房,一间有两张单人床,每个房间都有个小阳台配两把木头椅,180TL/天。来棉花堡不要过分讲究周边环境,因为说实话这里就是一个小农村,所以在酒店室外会闻见牛粪味道也不可避免。酒店总体说来性价比还不错,老板员工都很热情,入住的当晚还免费送我了橙汁和柠檬茶。最特别的是,在这家酒店,你要去景点,老板开车送,你要定大巴票,老板开车带你去买,你要去机场或者你要去赶大巴,老板还是开车带你去……这些都是免费的哦!也许在国内,你觉得这些都不值钱,但是你要知道在异国他乡,你对这里一无所知,没有地图,没有公共交通,更打不到车,这种时候有个人跟你说,他可以帮你完成你在所有的行程,不管你跟他说你想怎样,他都会温暖的回答你一句“we can help you”。

传说中的纳尼亚世界,有着令人陶醉黄昏的棉花堡

酒店花园中间的游泳池
                                                            早餐还不错,水果很多

Day10
       棉花堡(Pamukkale)位于土耳其代尼兹利市(Denizli)市的西南部,是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此地不仅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绵延着古怪的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所以土耳其人叫它“棉花堡”。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可及腰部。
      有着如此可爱名字的棉花堡在我的印象中是这样的:潺潺流淌的温泉水从平原之上200米高的岩石中流出,所到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之上,泉水中的矿物质沉淀下来,日积月累把整座山坡染成了一个纯白的世界,被冲刷成梯田状的平台蓄满了一汪汪清冽翡翠色的泉水,像一朵朵盛开在雪山中碧色的莲花。由上往下看,整座山丘上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明镜,映照着蓝天白云,远望好像一堆堆的棉絮阶梯,白色如下雪,有如棉花城堡。
       但现实是当我站在棉花堡巨大石灰岩的山坡上时,反复地问自己:这里真的是棉花堡吗?早就看过很多游记说这里不值得一去,去了只会后悔,比我们早到一天的大叔只在这里待了半天没有过夜就离开了。眼前的棉花堡,一处处干涸的平台让这里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苟延残喘的老人,不再清冽的泉水、不再洁白的石灰岩、不再清净的养身之地。因为污染,棉花堡正在迅速变黄。以往洁白的石灰岩已变成难看的黄色、灰色,过度的开发导致棉花堡水量骤减,缺水、变质成了棉花堡最大的问题。如今我们看到的棉花堡已不再是原来的棉花堡了,游人如织让这里多么的具有讽刺意义,盛极必衰的棉花堡现已成为土耳其大地上昭然若揭的一块巨大伤疤。或许再过几年棉花堡将会全部枯竭,最终沦为一座毫无生气的山丘,就此成为一个传说了吧。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里的大面积钙化岩也配得上世界奇观这四个字。也是土耳其除了卡帕多奇亚之外的又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棉花堡景区门票:40TL/人

坐落在山顶上的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从古罗马时代就吸引着众多的人们来此进行水疗,并为今天的人们遗留下了温泉中心和温泉池,旁边设有泊车旅馆。希拉波里斯古城遗迹,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朝(Pergamon)所建,目前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尤其是大剧院,比以弗所的那个还要大,保存要完整。

Day11
       由于离归程没有几天了,来的时候因为飞机delay,我只在伊斯坦布尔待了一天,又鉴于大叔、小陈一行人自驾去了博德鲁姆、以弗所,遭遇了在酒店餐厅吃饭的被迫强制消费的尴尬,我们再商量之后放弃了原本去以弗所和伊兹密尔的行程,买了当天上午11:00的Metro大巴票回伊斯坦布尔。酒店会开车送你去大巴点,然后乘坐minibus到丹尼兹利的巴士站,在下车的时候,另外每个人付给司机2.5TL。然而,不幸的是,不小心买了个慢车,站站停靠,路上晃晃悠悠经历了13个小时才到达伊斯坦布尔。建议大家坐大巴出行之前在网上查一下时刻表,选择最合适的Bus出行。大巴车上的工作人员和司机都不会讲英语,还真是有些麻烦,途中跟他们交流全靠翻译软件,13个小时的路程,工作人员几次帮你准备茶水和点心、收拾垃圾,每到一站又要招呼乘客上车下车,看他眼睛里面布满了红血丝,是真辛苦。大巴快要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我用翻译软件告诉他:一路上你很辛苦,我们对你的服务非常满意。他也是被我真诚地话语感动到了,问了我在伊斯坦布尔酒店的地址,并且在车站送我们下车,帮我们叫了出租车,一路上虽然疲惫不堪,语言不通,但是内心暖暖的。到了酒店check in之后都凌晨1点多了,太累太累,赶紧入睡。

伊斯坦布尔不只是呼愁,更是古老和现代交织的城市

说到土耳其的首都,可能很多人不假思索的会说出是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布尔,实则不然,土耳其首都是安卡拉,因为伊斯坦布尔太著名了。向往伊斯坦布尔不仅因为它是举世无双的跨洲名城,也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作品,当时给予他的授奖词这样说到:“在探索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
       帕慕克几乎成为了伊斯坦布尔的“代言人”,对于这座城市,他奉献了自己的写作。他用文字回望伊斯坦布尔不复存在的过去,也曾用历史视角展现现代土耳其的悲剧。伊斯坦布尔是帕慕克永恒的主角,在谈及这座城市时,他说,“我喜欢透过车窗看那些赶去上班的人、推着小车走向街区的小贩、停泊在金角湾的小船,特别是那些去上学的孩子。我仔细地去念挂在杂货店橱窗里的报纸上的大标题、墙上的布告、巨幅的广告牌。我若有所思地在脑子里重复着写在汽车和卡车车身上那些意味深长的句子,感觉城市在和自己交谈。”
       不得不说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古老和现代感交织的城市,多种民族及多种宗教共存,繁华和衰败同在。因为城市依山势而建,道路蜿蜒曲折,上下起伏。走在纵横交错迷宫般的街道,我仿佛看到帕慕克在这老城游走的踪迹。“土耳其人像我一样,既渴望现代化,但又处于惧怕丢失自己文化和身份的焦虑中。”真可谓传奇旧事,于人也如同前尘往影,三生石上,与何人曾结下旧盟,又终被年光辜负。在历史长河中,伊斯坦布尔几经风雨,经历过东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的辉煌之后。如今,街头依然可见潮流先锋,在这里就是这样历史与现实毫不冲突的融为一体。
       漫步于城中,试着走进帕慕克笔下的那些关于这座城市的回忆中去。偶尔抬头,发现句子中某些流动跳跃的词语,会突然跳出来徜徉在伊斯坦布尔的街道四处。无论是“博斯普鲁斯船只冒出的烟”、“呼愁”、“纯真博物馆”,它们出现在帕慕克的作品里,也出现在今时今日的伊斯坦布尔,像一场戏剧的繁华梦,伴随每一天新鲜的阳光闪耀在城市上空。你会发现博斯普鲁斯海峡尽管忧伤,却十分美丽,并不亚于生命。

托普卡帕老皇宫、地下水宫

托普卡帕老皇宫
地址:Babihumayun, Caddesi,Istanbul
到达方式:乘坐路上电车TRAM在旧城区Sultanahmet站下
开放时间:周二休息;夏季9:00-19:00;冬季9:00-17:00
1、托普卡帕宫和后宫分开售票,联票为40里拉,其中王宫门票25里拉、后宫门票15里拉
2、该景点是土耳其唯一一处提供中文语音讲解器的地方,建议自由行的游客一定要租借讲解器。费用25里拉,需抵押护照。
3、为避开庞大的旅行团,建议各位自由行的游客于上午8:45分到达该景点购票等候排队入内。
4、游览顺序,先参观王宫、珍宝馆再参观后宫,通常旅行团的线路舍去了后宫,所以后宫游客不多。整个行程大致参观时间为3-4小时左右。
5、王宫博物馆内所有展品禁止拍摄,请游客自觉遵守规定。

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0位苏丹君主住过的宫殿。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位于金角湾南岸一个叫“皇宫鼻”的山顶上,“皇宫鼻”像一小半岛伸入海中,右前方为广阔的马尔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口处,景色绮丽。这座宫殿于1847年建成,占地70万平方米,周围有5公里长的宫墙环绕。整个宫殿有 7座大门,4 座朝陆地,3 座朝海洋。其中主要的一座大门面对圣索菲亚教堂。
       托普卡帕故宫博物馆分瓷器馆、土耳其国宝馆、历代苏丹服饰馆、古代刺绣馆、古代武器馆、古代钟表馆等,还有一座图书馆及书法展览室。

圣伊莲娜教堂位于第一庭院,原先第一庭院是众多庭院当中最大的一个,但目前许多建筑已随着时间流逝消失。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时将圣伊莲娜教堂用作仓库及军械库,因而得存。

崇敬门,亦称中门,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该设有大炮的大门有两座八角形的尖塔,建造时期不明,崇敬门的建筑结构与拜占庭的建筑相似,估计崇敬门是模仿圣芭芭拉门(大炮之门)而建造,大炮之门是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路进入皇宫的皇室专用入口。

埃里温宫用于宗教静修,埃里温宫较为细小,有一个圆屋顶及三个后殿。其中一道墙上置有一道门及一个壁炉,以大理石构成,对着柱廊,其他墙壁都以蓝白色的伊兹尼砖块砌成。

地下水宫
地址:圣索菲亚大教堂斜对面(水宫入口是一个三米多高,十几平方米的普通平顶房,在街心花园一角,路过时要留心寻找哦~)、
门票:20TL
开放时间:4月到9月 9:00-18:30;10月到3月9:00-17:30

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
       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而这些石柱据说均是从安塔托利亚地区的神殿中搬运过来的。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
       如今地下水宫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便会化作石像。在水宫的尽头,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正脸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头像为何如此放置?至今仍无人知晓正确的答案。有些人说这是为了镇池,以防止有不好的生灵侵犯这里的环境;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有两根石柱短了一截,用雕刻了美杜莎头像的石块垫上而已。这样简单而随意的举动看似不太符合这一庞大宫殿的设计,不过正因这个千年未解之谜,才让此处声名在外,更加耐人寻味。

从水宫入口拾级而下,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呈现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着迷,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响,脚下的石板路有些湿滑,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不禁令人产生暗夜街角的错觉。

如今的水宫因年长日久,储存的水只剩下浅浅的一汪。在一片水色之中,雕刻在廊柱上的图案泛着粼粼波光。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

蓝色清真寺原名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地处旧市街的中心,始建于1609年奥斯曼帝国时期,花费了七年时间建成,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该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三十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41公尺的中央圆顶聚拢,庞大而优雅。寺的四周建有六座“宣礼塔”,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烧制的蓝彩釉贴瓷,瓷片以白色为底,上面刻着丰富的花纹和图案,共有21043片。这些瓷片的蓝色使得整个清真寺内都充满了蓝色,所以人们称之为蓝色清真寺。

Information   交通: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
                     门票:免费,门口有捐款箱
                     开放时间:祈祷时间(每天5次)不能进入;5-10月9:00-21:00,11月-4月9:00-19:00
                     注意事项:男士不得穿短裤;女士不得穿短裙,无袖衣服,不得露头发。
                                     (寺外会提供免费的头巾、长裙,建议参观时穿着得体,自备头巾,干净卫生)
                                      进门需脱鞋;寺内禁止大声喧哗;女士不得进入祷告区。

蓝色清真寺有四宝:光线、伊兹尼蓝瓷砖、阿拉伯书写艺术、地毯。
       清真寺内共有260个小窗,阳光穿过小窗,呈圆形排列的玻璃灯光中,光线融入昏黄,炫光明舞,像个虚拟的空间;装饰着2万片以上的伊兹尼蓝瓷砖,清真寺就是因为这些瓷砖才被称为蓝色清真寺;清真寺内铺满了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还有随处可见的黑底金字的阿拉伯文。

“这是美轮美奂的奇迹,比所有道听途说之物的总和更为神奇。它高耸入云,俯视着帝国万物”,拜占廷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如此描绘圣索非亚大教堂。对基督徒来说,它是神圣的索非亚大教堂、圣智大教堂、东正教信仰和东罗马帝国教会大本营;对穆斯林来说,它也是伟大的阿亚索非亚清真寺、圣智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宝石。
       圣索非亚大教堂,作为拜占庭帝国时期建筑物的最高杰作,在1500年的历史中,历经天灾人祸,三次毁坏修建,存留至今,它承载了土耳其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也正是以此圣索非亚大教堂以其创造性的建筑形式,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宗教价值,以及非凡之美超越了其他遗迹,被许多艺术和历史学家评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Information 交通: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
                   门票:成人40里拉(可用信用卡),6岁以下儿童免费(学生证无效);
                             导览(45分钟)25欧元/人,30欧元/2人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
                                    4月15日-10月1日9:00-19:00,18:00停止售票
                                    10月1日-4月15日9:00-17:00,16:00停止售票

彩虹楼梯、博斯普鲁斯海峡、王子岛

提起伊斯坦布尔的彩虹楼梯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失望、破烂、惨不忍睹......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把它单独拿出来介绍给大家,因为鲜艳的外表背后是更让人动容的故事。一位叫胡赛因的老人独自花费了4天时间,自掏腰包5千人民币,将社区里这条有着145节的阶梯刷成了他认为最令人高兴的彩虹色彩。成千上万的人慕名前来参观拍照。但随后政府认为彩虹色是同性恋的标志,无法容忍同性恋合法化,于是将其恢复了沉闷的灰色。人们自发举行了游行抗议,并通过网络等媒体宣泄着自己的不满,他们甚至自发将另外几条阶梯涂成了类似彩虹阶梯的图案和色彩,在压力之下,政府终于道歉,出资恢复了彩虹楼梯的颜色。同时这段楼梯还有一个同样美丽的传说:和心爱之人手牵手拾阶而上,走完所有阶梯,就再也不会分开。这层杜撰又给这个小众清新的地方蒙上了一层浪漫的寓意。

Information
       交通:位于Findikli街区,坐T1码头Kabataş方向,在码头前一站Findikli,下电车后往回走,差不多两三百米,就可以看见第一个比较破旧的彩虹阶梯,继续走是更为鲜艳的一个。
       参观免费,清净,游客数量极少。

伊斯坦布尔的精髓无疑还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土耳其语中,博斯普鲁斯和“咽喉”是同一个意思,帕慕克将它解读为“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相比海峡两岸承载了太多辉煌与失落的君士坦丁堡或伊斯坦布尔,这片幽蓝之海象征着自由。“在伊斯坦布尔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悠久、孤独的城市中游走,又能感受大海的自由,这是博斯普鲁斯之行令人兴奋的地方。强劲的海流推着游人前进,海上空气丝毫没有岸上城市的烟尘和喧嚣,让人相信这是一个享受独处、寻找自由的地方。”帕慕克还将博斯普鲁斯与贯穿阿姆斯特丹威尼斯的运河以及将巴黎罗马一分为二的河流进行了比较,他认为博斯普鲁斯更具激情。
       帕慕克确实是个上乘的导游。在海峡巡游的整个过程中,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将自己躲藏在舷舱两侧的露天长椅上,和身边好奇地举着相机的游客一道,打量岸边不停游移的城市。我见到了加拉塔桥上挥杆垂钓的老人,惊诧于他们的鱼线竟然能够穿越脚下的海鲜餐厅,直直扎入海中,而上钩的那一瞬间,海鱼因挣扎而腾起的水花令正在品享红酒的食客们一阵惊呼。加拉塔桥旁的YENI清真寺前,成百上千的灰鸽渡轮从欧亚大桥肚皮底下经过时,那一辆辆快速穿越两个大洲的车辆,在视野里像是天上的街市。更多的是并不高峻的山岗和隐秘其中的深巷,猫儿在码头上等待着渔夫的归来,奥斯曼时期的木造别墅爬满了皱纹。帕慕克所说的“海市蜃楼”,竟然如此真实。

王子岛(Princes’ Islands)其实不是一个岛,它是一片包括九个岛的群岛的统称,这些岛曾是拜占庭王朝流放王子的地方,因此得名,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富人们的领地。美丽的海滩、成荫的绿树,一栋栋别墅密密迭迭,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游客都对此趋之若鹜。

Information
           交通:欧洲区可以从Kabataş码头出发,1.5小时,亚洲区则从Bostancı码头出发最近,半小时即可到达
           船票:4TL
           岛上交通:岛上禁止所有类型的机动车出行,因此可以选择徒步、骑行和马车游览。(一辆马车可以坐4人,环岛一周大约70—80TL)

避开节假日登岛,岛上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安静。不得不说,王子岛像极了厦门鼓浪屿,只是一个安静优雅,一个人声鼎沸。岛上一栋接一栋的欧式别墅自然质朴、别具特色。勒杜鹃、岩玫瑰、爱神木地中海橡树,还有太多太多我叫不上来名字的花草成了欧式小洋房最好的装饰品。穿梭于小花巷的马车,互相点头问好的马车夫、开怀玩耍的孩童,树下畅谈的妇人们,日光掩影的花巷景致……构筑着这个小海岛最优美自然的景致。

苏莱曼清真寺、大巴扎、香料市场

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耸立在金角湾西岸,从这里可以俯瞰伊斯坦布尔的全景,被称之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相对于富于盛名的蓝色清真寺,这里参观游览的游客较少,显得十分安静。海景、绿树、红花、教徒......一切的一切只会让你放轻脚步,去享受这份难得的安详。
 Information
       位置:搭乘TRAM在Eminonu站下,面对香料市场,右手边是耶尼清真寺,左手边有条上山的小路,沿着小路向上步行一段路看到指示牌右转,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后面。步行大约10-15分钟左右。
       开放时间:6:00-20:00;陵墓9:30-17:30

面对夕阳,白居易《暮江吟》中这样写道: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伊斯坦布尔的夕阳透过云层照射下来,在苏莱曼清真寺的塔顶散开,余晖映红了半边天,由金黄逐渐变成绯红,并且以最温柔、优美的姿态和日落黄昏般的速度向地平线步步逼近,朱霞烂漫、红红火火,慰为壮观。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集市之一,500多年来历经数次火灾与地震,如今以年接待量9000万被评选为世界首选旅游休闲目的地,人流量之最,比埃菲尔铁塔更受瞩目和欢迎,成为土耳其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
       这座颇具规模的大市场,里面卖的货品应有尽有,像地毯、古玩、金饰、银器、皮革制品等货品琳琅满目,金银饰品、手链项链、各样宝石、挂灯、磁盘、海泡石烟斗、茶具等等都是游客的最爱。而卖东西的小商贩们,不仅会阿拉伯语、英语、法语,甚至还能操着韩语、日语、中文等各种语言招揽生意,主顾各为其利,用各种语言高谈阔论,争得面红耳赤的有趣景象随处可见。
       而香料市场就是当地人批发和贩卖小商品的集市,比起游客扎堆的大巴扎,这里东西相对便宜,更有市井气。

色彩斑斓琉璃灯

各种香料和花茶

香料市场的进口,一个老爷爷卖的柠檬汁,现挤的柠檬汁,里面加了薄荷叶
                                                                     2TL一杯,味道还不错

伊斯坦布尔街景,还有念念不忘的博斯普鲁斯

民以食为天,先说吃饭的事吧。新鲜烘焙出来的面包、果酱、辣椒酱、酸奶酱、黄瓜片以及酸奶堆上满满一盘,通常还会有炒蛋和清真香肠是如今伊斯坦布尔最流行的早餐标准,一般酒店的自助早餐都是这样的标准配置。在土耳其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早上都能吃到特别新鲜的西红柿、小黄瓜和各式各样的水果,请原谅本人食肉能力低下。

这是一家位于老城区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中餐馆,味道算地道,厨师是中国人,价格略贵,住在附近且想念中餐的小伙伴可以前来解解馋。

特别推荐这家,Tarihi Sultanahment Koftecisi,是家百年老店,位置就在Sultanahment站的斜对面(蓝色清真寺对面的主街上),12号门牌。店铺装修明亮简约,墙壁上挂着各种名人来这里用餐的照片以及获得过的各种殊荣,服务员彬彬有礼,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是一家有文化的历史名店。夜深了食客们还是络绎不绝,不仅是游人,当地人也很钟爱这家老店。食物也就是菜单上呈现的几种,简单粗暴。浓汤+烤肉配辣椒(一点点辣酱)+油醋沙拉+米布丁,真是人间美味。

位于蓝色清真寺旁边的一家露天餐厅,到了晚上格外热闹,来这家吃饭完全是冲着气氛和表演,一天的游览结束,和朋友来这家餐厅坐坐,喝杯茶聊聊天,看看周围抽着土耳其水烟吞云吐雾的人,还可以欣赏土耳其乐器和旋转舞的表演,这才是真正的土耳其生活。

洒满芝麻粒的烤面包圈,在土耳其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若是刚出炉之时,面香与芝麻香在高温烘烤下相互融合,让你一口都有着饱含着土耳其的异域风味。

烤栗子和玉米的小车也是随处可见

作为伊斯坦布尔的本地特产,土耳其鱼肉三明治一直都深受当地人的热捧。膨松的面包里夹着诱人的炸咸青花鱼肉与新鲜蔬菜,会有点鱼腥味,记得吃的时候再撒上盐与柠檬汁。

独立大街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起始于加拉塔桥塔附近的中世纪热那亚社区,结束于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Meydanı)。这里是新区最热闹的一条步行街,也是土耳其的潮流聚集地。沿街有着各式各样的店铺,跟上海南京路有着几分相似。最有特点的要属红色的有轨电车,搭载着满满记忆,连接着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交通:乘坐公交车、地铁在Taksim站下车向西南走就是大街北口;
          有轨电车到Tünel站下车,可到大街南口

从塔克西姆广场步行前去码头坐船,一路上都是风景,左手边正是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奥利匹克体育场,昨天Besktas球队刚刚在这里赢了主场的比赛。

在海边遇到了这个可爱的土国女学生,她说她英语很差,但还是特别热情的操着不是很流利的英语跟我聊天,并且告诉我她很喜欢一个人坐在海边看风景。

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乘船,从Eminonu码头上船,可选择海峡短途游或长途游日落游,单程或往返。乘船游览,亚洲欧洲自由的位置切换,肆无忌惮的吹着海风、沐浴阳光,纵览两岸风光。海鸟飞舞,海风附耳,浪花翻涌,绝对是一种享受。

长线游船的游览路线图和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气势恢宏和的多尔玛巴赫切皇宫,新皇宫周二闭馆哦

横跨亚欧大陆的加拉太大桥

咦,大叔是包的这种游艇么

翻页,再翻页,故事终到尾声

这就是我和星月之国之间的故事。很遗憾,在写游记的过程中,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又发生了自杀性爆炸事件,这大概已经是土耳其今年发生的第八起爆炸事件了。这样的暴力恐怖袭击无疑是对土国旅游业的又一次打击,但在这里还是很真诚的用这篇诚意满满的游记把这个热情、美丽的国家推荐给大家。
       在此要特别感谢飞机上相遇的大叔、小陈、来度蜜月的杭州夫妻,能遇到你们真的非常幸运。大叔前一阵子又去日本了,从关东到关西,玩了个遍,真是让人好生羡慕,还要感谢所有在土耳其给我们提供帮助的好朋友。短短15天的行程已经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以至于回国之后也常常想起在土耳其的点点滴滴。太多人、太多事,会在心底留下一道心弦,偶尔拨动,亦会有阵阵涟漪泛起。
       第一次拼凑出时间写游记,亲力亲为之后才知道写游记是大工程,真心不易,拖了一个半月才草草收尾。没有很详细的文字,也没有很精美的照片,总之长篇大论下来,以此来纪念自己的土耳其之旅,同时也真心希望这篇游记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不懂的问题欢迎留言哟。

引用 怪怪要去环游世界 的图片:

天空真蓝 加上蓝色清真寺就更好看了

2016-07-15 14:3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5 14:38:5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7-15 15:29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5 17:25

引用 akira_shinning 发表于 2016-07-15 17:25:09 的回复:

回复akira_shinning:有机会一定去哦

2016-07-15 17:34

土耳其国防部军队对当前政府现状不满意(反对AKP支持CHP),发生兵变。目前情况,首都安卡拉发生了枪战,警察与部队交火,伊斯坦布尔听到枪声以及有示威游行活动,横跨亚欧的两所大桥军队控制已经封锁,机场全部停飞航班,近期在土国境内的游客请避开人群密集地区,随时关注新闻消息,遇到紧急情况,请联系大使馆。

驻土耳其使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13389459
  驻伊兹密尔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90-535880265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2016-07-16 12:3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18 01: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18 11:58

引用 比猪漂亮 发表于 2016-07-18 11:58:56 的回复:

回复比猪漂亮:

2016-07-18 12:06

引用 ashes 发表于 2016-07-18 01:02:39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ashes:

2016-07-18 12:07

很不错

2016-07-25 03:5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5 03:5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