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加勒比海追圣诞艳阳——老马一家三口中美洲历险记

• 出发时间/2015-11-16

一直想带爸妈去美国看看,这次刚好公司有水晶邮轮的特价船票。当下果断查了机票,发现北京往返迈阿密携程居然只要5000多,于是当下在微信群里跟爸妈提议我们去米国玩吧,带你们去我们高大上的水晶邮轮。十分钟之后三人达成共识。立刻填表准备办签证。

小预览

我们的行程从迈阿密出发开始,迈阿密自驾两天,第三天登上水晶邮轮,开始加勒比海之旅,沿途经过很多神奇国度,例如哥斯达黎加的利蒙港,牙买加奥乔里奥斯,经历了2个海上悠闲的航海日,最后到了巴拿马城

Crystal Cruises, begin a new story.

水晶邮轮的美食美酒之夜

带着爸妈去旅行~~

加勒比海

水晶邮轮的船长晚宴

签证

还好老爸退休在家为签证争取了很多时间。说到签证,不得不提此次出行的一个小插曲。我护照上有四个美国签证,三次美国出入境记录。两个法国申根三月单次往返个人旅游签,一个西班牙申根半年商签,一个瑞士申根个人旅游签,一个意大利申根个人旅游签,还有九月底刚刚签发的法国一年多次往返签证,以及各种第三世界小国签证,加上N次出入境记录,这次本身不需要去美国大使馆面试,可以直接使用中信银行免面谈代传递服务。但是鉴于爸妈的护照上只有一个法国申根签证,且我担心他们两个进使馆面谈不熟悉,于是也跟他们一起去面签——重点来了——结果就是,我们三人一起在窗口面谈。签证官问了我三个问题之后,我被拒签了。他没问我爸妈一句话,就给了他们签证。

我简直崩溃的不要不要的。送爸妈去火车站的路上他们俩还说,如果你拒签了那我们就不去了吧。可是当时我已经买了我们往返的机票。而且,不可退。

所以,即使你是一个很频繁的旅行者,即使你在旅游行业工作,对于签证问题,永远不能掉以轻心。回到公司大家给我各种出主意,老板给我写了解释信,同事甚至让水晶邮轮的船方发了一个邀请函。当晚立刻重新填表预约到11月16日。而我们出发的时间是11月26日。也就是说如果我再次拒签,我的这次家庭之行就泡汤了。并且,所有的船票,酒店,机票,完,全,不,能,退。

这里要感谢我的老板,他对于签证一直有一个见解,就是,只要你的出行目的是真实的,那么你一定可以拿到签证。我被拒签后他再次跟我说了一样的话并嘱咐我不要担心。增加了我的信心。还有我的同事,她机智又勇敢,她勤劳又聪明,她给我出了以老板的名义写解释信的主意,事实证明这封解释信在第二次面试的时候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美国签证由于要面试,所以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签证官的心情,以及你和签证官的眼缘。我第一次被拒签就是因为签证官是一个金发、大胡子的看上去有点像犹太人(no offense)看上去很神经质的那种人,这个签证官跟我说:“你记得吗?上次是我面试你,你当时告诉我你是去玩15天,可是为什么你后来呆了三个月。”我当时被问蒙了,但是后来我仔细回想,我上次面试的时候签证官是一个棕色头发,而且留着特别性感小胡子的帅哥,他当时还友好的告诉我说下次不用来面试直接代传递就好。所以可见签证官看你不顺眼的时候,他是会咋呼你的。还有一个点就是,一,定,不,要,撒,慌。即使你是去生孩子,也请如实告知。因为你说的每一句话,他可能都会记录,而且貌似签证官那里有一个很牛逼的系统,什么都查得到,比如你说一个人的名字,他可以查得到这个人是否在国内,比如你说一个你上次的出入境时间,他可以查到准确的。所以如果你记不清,请如实说你记不清了,千万不要编。还有一点是如果你觉得你即将面试的签证官看上去不那么友好,你可以去厕所或者是跟使馆的工作人员说看能否重新安排一个队列。第二次面试,我一进去就迅速扫视了一下所有的签证官发现上次面试我那个签证官貌似没有上班。我被排到一个看上去非常非常nice的黑人女孩。她中文不太好,上来看了我的记录后,说你的情况有点复杂,请你等一下。然后在屏幕敲了好多字。我主动解释,把邀请函和解释信以及其他资料一一递上去。她问了我几个问题以后对我说,我觉得你值得有再一次的机会,这一次你可以拿到十年的签证。然后她把资料翻到解释信那一页,跟我说,请等一下,我现在帮你更新备注一下。看,果然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有记录。

三个人都顺利拿到十年签证,我开始筹划行程部分,因为这次大部分时间主要是在邮轮上,对水晶邮轮的服务和舒适程度我一直非常有信心,我觉得爸妈在船上一定会玩的特别开心,所以我的行前准备工作主要落在了迈阿密两天的行程规划上。

水晶邮轮是世界顶级的奢华邮轮。住的非常好,更何况这次我们三个人订了两间房,怎么样也会住的很舒服。所以我们重点在pre和post cruise的行程安排。在迈阿密的酒店,我决定选一个miami beach的apartment,一来三个人可以住在一间房,再者有厨房可以做饭。价格方面基本介于三星和四星酒店的价格之间。
开始我在booking.com上定了一个collins avenue的公寓,(因为这附近有很多酒吧,夜店,也濒临海滩可以有丰富的夜生活。但是后来事实证明如果在迈阿密只住两个晚上的话且你白天安排很满,住在这样的地方只会徒增自己的纠结,每天回来根本累得不想出门)booking显示预订成功,且预定后不可取消,结果两天后我收到酒店的邮件,非常简单,只有两句话,sorry but i do not rent for two days, you can cancel this reservation without an fee.看上去感觉都不是说英语的人写出来的句子。我猜想应该是房东看到我的预定直接写了一句话回复我。然后booking没有跟我有过任何联络。我自己主动打电话给booking,他们说核实一下,结果核实了一个周末之后告诉我,房间确实被取消了,给我推荐了一个别的酒店,很生气的是这个酒店居然比我最初定的要贵一倍还多。

于是我很气愤的自己重新找了一个beach边上的,靠北边一点的酒店。事实证明我找的还不错。虽然距离酒吧一条街有点远,但是其实我们每天到晚上也累到根本没心思再出门。倒是酒店隔一条马路就是海滩边的公园。对倒时差的人来说,晨练非常方便。我们最终住的酒店: Beach Place hotel 有免费停车场和速度超快的WiFi。我爹一直坚持说这是汽车旅馆。好吧,地理位置还不错的带泳池的汽车旅馆。但是房间真的超级大,该有的都有。就是卫生间的排风扇和灯是一个开关。所以半夜上厕所一开灯排风扇也会响。

我一直想在美国体验一次自驾的感觉(当然了我的水平开不了,主要是想体验坐在副驾的感觉),加上老爸也很想在美国开开车,于是我们决定租车自驾。我查了Hertz的官网,发现需要注册,而且步骤超繁琐,各种保险全部是一大串我不熟悉的英文术语,全部选上以后价格贵的离谱。穷游也有推荐的租车链接,但是操作流程看着很不靠谱。最后几个网站看下来,我发现携程的海外租车服务价格最划算,操作超简单,用户体验非常流畅。而且以合理的价格选择安心套餐,所有你可能用到的保险全部包含,包括:
补充第三者责任险 (Extended Protection/Supplemental Liability Insurance);
道路救援 (Road Safe/Roadside Assistance)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时,可大幅降低救援服务费用;
UMP (Uninsured Motorist Protection)肇事人没有赔偿能力时,此保险可赔偿您的车辆或人身损失;
ESP (Emergency Sickness Protection)租期内,一定程度上保障驾驶员及乘客因身体不适产生的医疗费用
电子缴费卡(E-tag/E-pass/Toll-pass)租车期间遇到收费路段,费用将自动计入缴费卡,无需停车缴费。

以下是携程租车预定后的预订单。

不得不承认这次在携程上预定的用户体验非常好(虽然我身边无数人都曾经被携程伤害过),选择目的地后会在旁边显示租车地机场平面图,点预定后会有不同的保险方案可选,租车成功后会连一个链接,通过图片说明到机场下飞机后如何找到租车公司,虽然不是每个机场的指示都一样,但是大同小异,看过他的图文并茂的说明后,智商正常的人绝对不会找不到。当然了,携程的海外租车其实也有一些名不副实的小细节,但是总体来说瑕不掩瑜。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美国租车公司,服务特别人性化,所有的车都自带sunpass/toll-pass,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去的时候我选的Hertz,参考车型是5座福特福克斯,因为排队人很多,但是接待我的人看到我是prepaid,在电脑上敲了几个字,看了我们的驾照和资料后说,很抱歉让你久等了,我们目前没有你租的车型,你可以到某某车位提这辆车。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哎,真坑,看来不应该在网上贪便宜。结果我们三个一到车位,直接傻眼了,不是福特福克斯,而是一辆七座道奇商务。超级大不说,里面巨豪华仪表盘看上去很梦幻的感觉。以至于我爹逼我到小窗那里跟服务人员又确认了两次。以下是我们两天的豪华座驾,我们叫他大白。

老爸原话,美国车开起来就是舒服。

话说佛罗里达州的车只有后面有车牌,前面没有的。我出行前刚好看了《晓松奇谈》那期讲Florida提到这件事,佛州犯罪率很低还是什么的。sunshine state

POST-CRUISE安排
本来是不打算从邮轮上下来后再租车的,因为时间很短基本打车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在酒店附近逛逛就算了,但是在船上临时改变主意,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浪大的航海日,我凌晨4点多在房间里醒来,非常即兴的用船上的WIFI登陆携程定了一辆Alamo公司的车,预定的时候,携程上显示的车型是福特福克斯。car code 是CCAR,但是我到达Alamo柜台办理提车手续时,工作人员却告诉我code CCAR对应的是NISSAN VERSA,我当时心里说,果然Alamo不如Hertz。可是结果又出乎我的意料。

在解释清楚车型问题后,我自认倒霉的跟前台的一个西班牙裔胖大叔抱怨了一番因为暴雨延误的航班,然后他突然彪悍的说 为了安慰我受伤的心灵 row 1的车喜欢哪个随便挑。我欢喜的带爸妈下楼去车库,结果到row 1一看居然一辆车都木有。服务人员告诉我们现在5座区木有车了,要等五分钟。五分钟之后一个看上去像经理一样的帅哥走过来问我们介不介意免费升个级。对,他的原话就是 do you mind 。然后我们就再一次狗屎运的从5座车升级到了7座的Ford Fusion。下图是我们第二次租车的座驾。

我们这次家庭旅行的简明行程大约是这样。
D1  北京-芝加哥(转机)-迈阿密
D2  迈阿密
D3 迈阿密(下午登船)
D4 水晶邮轮航海日
D5 乔治城(开曼群岛的大开曼岛)
D6 奥乔里奥斯牙买加
D7 航海日
D8 利蒙(哥斯达黎加
D9 科隆巴拿马
D10 天气原因被迫在迈阿密多呆一天
D11 迈阿密-芝加哥-北京

行程安排上没什么好说的,带爸妈旅行选择邮轮比较省心而且吃住都很好,他们不会辛苦。事实证明确实我们这次陆地行程爸妈都反应比较累。邮轮上的日子过的比较爽。而且我们三个人天天都在邮轮上大吃特吃。

来一张旅行第一站芝加哥机场转机。圣诞氛围已经开始来了哦。
所有转机来美国的航班都要在转机的第一站过海关,接受面谈盘查,然后提取行李重新托运。一般提取行李后在换航站楼之前会有一个区域统一收行李,交到那里即可。不会很难找但是很耗时间。所以如果转机航班请一定预留2.5小时以上的时间。因为入境面谈盖章需要排队,提行李后海关不定向排查也要排队(各一个小时左右)。如果换航站楼的话可能需要更久。我们转机时间3个半小时,感觉比较紧张,所有手续办好到飞迈阿密的登机口坐下没20分钟就开始登机了。如果第一段航班延误的话很有可能误了第二段航班。在这点上美国欧洲不同,欧洲是只要两个航班是一个航空公司,那么托运行李直接到目的地,但入境过海关程序是在首入境申根国办理的。例如你经巴黎转机到罗马。只要是用的一个航空公司的航班,那么在巴黎机场只需要排队过海关,盖入境章,不用提取行李,行李会直接到罗马机场等你。但是美国转机是没有行李直挂这一说的。北京目前没有直飞迈阿密的航班。希望不远的未来可以看到有航空公司开通直飞航班。迈阿密真的是很棒的城市。在我的全球最喜爱城市list里面可以排进top5。

第一天到达之后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们赶紧去提车。排队就排了半个多小时。加上三个人熟悉车。等我们把车开出停车场,已经快六点了。第一次开车在异国的街道上,我爹表示异常兴奋,我娘一如既往的表示非常紧张,以至于我们刚出机场在跟导航磨合的时候就开错了路,又绕回机场重新走了一次。三个人一路开到Miami Beach,非常激动的决定先去吃饭,平复一下心情。于是在我的精心挑选下,我找到了一间看上去有很多人的——巴西菜。

貌似是按照西餐的四道式上菜的,先是上了一个炸糊了的面里面裹着炸糊了的虾,我吃了一口觉得油腻到不行,然后上来了这个汤,喝了一口这个汤以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顿时联想到老外来北京喝豆汁的心情。加上我平时倒时差的时候基本只能吃下去蔬菜和水果,根本喝不下去这种貌似放了很多胡椒和酱油还酸酸的汤。于是我在迈阿密的第一餐就这样结束了。吃完晚餐我们到附件的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早餐和水果,就回到酒店休息了。三个人在九点之前全都睡着了。

我非常准时的在凌晨两点多醒来,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四点多琢磨着天亮了去看日出。然而一直等到将近六点半天才亮了。上一次到迈阿密我因为懒没起来,这次发誓一定要看到。于是爸妈还在睡,我就穿衣服换了跑鞋出门了。

刚到海滩边的时候路灯还没有灭。

乌云让日出显得更美,这一刻我突然原谅了生活中很多事,原谅了自己。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

手机完全拍不出那种美景,最美的就是乌云下面透射出的一道道光束。让人心情莫名其妙的好起来。

正当我在海边悲伤泪流成海的时候,我爸妈也来跟我一起嗨了。于是我们三个人在清晨的迈阿密海滩开启拍照模式。我爹还在这里华丽丽的丢了一个手机。

三个人在海边玩到九点多回去洗澡吃饭准备出发。前往佛罗里达keys的最南端——基韦斯特
基韦斯特美国本土最南端城市。在佛罗里达群岛西南端的小珊瑚岛上。1822年初建,1828年设市。连接佛罗里达群岛各岛的越海公路终点。经济以旅游业和渔业为主,著名画家温斯洛·霍默曾在此作画。海明威故居已辟为博物馆。是各家邮轮公司加勒比海航线的停靠地点。但是我们这次乘坐的水晶邮轮并不在此停靠。
一路上我们跟着音乐,望着远方的蓝天白云就这样出发啦!

迈阿密海滩到基韦斯特我们一共开了将近4小时,途中停下来休息了两次。 鉴于我之前过度夸张的宣传,爸妈一直很激动的问我跨海大桥多久能到。但是其实真正的美景非常短暂。这样的路,司机开的也很辛苦。如果有机会去的话最好的办法是请一个带车的导游。自己完全欣赏美景+睡觉。

基韦斯特沉船博物馆。

1982年4月23日,基韦斯特市向美国宣战(像美国大兵扔一根法棍面包)宣布独立,成立海螺共和国。一分钟之后,海螺国向美国海军投降,共和国瓦解。至今,该市还保留着“海螺共和国”的名号,每年过一次“独立日”。该国的“国语”是:“别人都没独立成,就我们成了。(We seceded where others failed)。岛上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海螺。基韦斯特人民敬业的自黑精神为我们诠释了“城会玩儿”。

岛上到处都是艺术家,画画演奏。

杜鲁门小白宫。曾经是杜鲁门总统晚年养病度假的地方。

回去的路上我们三个人集体时差发作,中途在一个小卖铺门口停下来睡了一觉。美国的时差很难受。是真正的黑白颠倒,所以基本到晚上五六点的时候就跟熬了一个通宵没睡觉一样,完全支撑不住。再次感慨还好爸妈现在还年轻,能多带他们四处走走看看。年纪大点了这样的时差可能真的吃不消。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迈阿密市区游览,本来想去沼泽国家公园,但是一查地图有点远,因为这一天下午三点必须要上邮轮。所以临时决定改成了比斯坎国家公园。这是位于市区的一个公园,里面完全没有游客,都是本地人周末来钓钓鱼,野餐等等。设施很全,有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的介绍这里的地理环境,野生动物等等。

从比斯坎国家公园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去了热火队球场。发现邮轮的港口就在球场旁边。然后就去还车了。这次两天的自驾总结下来我觉得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就是一个好的导航。我必须隆重向大家推荐TOMTOM这个导航,完爆Google map。出行前一个热爱旅行的客户推荐给我,当时本来打算在淘宝上租一个,后来发现Apple store里面有这个软件,美国加拿大版本的只要300人民币。后来事实证明买的太对了,因为我带了移动wifi,而这个软件在联网的时候是有路况播报的。这个软件最赞的就是他的导航界面,尤其在美国这种岔路口众多的公路系统里面,完全不会走错路。而且Google有的比如周边停车场,加油站,超市等等定位它都能实现。。

上一张tomtom导航界面的手机截屏。这种指示方式,即使听不懂系统播报的英文也完全不影响使用。

邮轮旅行正式开始当当当当

旅行的第三天下午。我们终于到达港口准备开启我们的海上传奇。这也是水晶邮轮的宣传语:开启您的海上传奇。在迈阿密偌大的港口经过了人声鼎沸的各种大众邮轮如菜市场一般喧闹的行李处(皇家加勒比,嘉年华,blablabla自行脑补),绕了两个弯,世界突然安静了。Crystal Symphony就那样静静的停在眼前。行李员简单干净的蓝白套装,彬彬有礼的接过行李,让你不得不tip的微笑。我顿时觉得像回家了一样。
把行李放下之后我们先去还车。我租车的时候失误的把租车地点选在了距离码头并不是很近的hilton酒店,本以为要折腾个把小时,等工作人员检查车子,结果发现所有还车的人都把钥匙丢在柜台的一个小盒子里就走了,考虑到我们在此地人生地不熟,万一被扣钱不知道如何说理,我就硬是强迫柜台的小哥跟我去停车场看了车,又再三确认有没有额外费用产生之后我们才又返回码头。再次感慨一万遍米国租车之方便省心。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搭乘的水晶邮轮。
1988年,水晶邮轮由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ippon Yusen Kaisha (NYK)经营,“为奢华旅行树立新标杆,为探索世界增添新内涵”的愿景随水晶邮轮的诞生而深深印在它的每一个细节上,并一直保持着最高品质的服务和经营理念,致力服务于欧美发达国家年薪60万美金以上的财富人群。2015年5月水晶邮轮被云顶香港(Genting HongKong)并购,成为全球唯一一个集邮轮、河轮、游艇、航空旅行及探险的奢华邮轮品牌。未来3年,水晶家族即将增添6位新成员:奢华游艇、奢华河轮、拥有极地破冰能力的私享顶级邮轮及两架全商务舱环球旅行飞机。
水晶邮轮品牌现经营两艘世界最豪华的邮轮:1995年首次航行的承载量922人的水晶合韵号Crystal Symphony(港译:水晶交响号)和2003年首航的承载量1070人的水晶尚宁号Crystal Serenity(港译:水晶宁静号)。自1995-2015年连续21次获得《conde Nast Traveler》全球最佳豪华邮轮称号。

现在的邮轮的功能相当于一家豪华酒店。所以登船后第一件事就是办理入住手续,需要上交自己的护照,换一张带有本人照片的卡片,这张卡即是进入房间的门卡。同时每间要关联至少一张国际信用卡。这样在商店或者赌场消费的时候只需要报上自己的房间号,在账单上签字即可。下船前一晚会有详细的消费账单送到房间,核对后如果有问题可以到前台去查看当时的消费签字单。

办完入住之后我们兴奋的找到自己的房间,一进门行李已经安静的躺在房间里了。

邮轮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舟车劳顿。船每天晚上才开,在我们睡觉的时候消消帮我们完成了交通工具的部分,每天早上醒来都是一个新的城市。上船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箱子里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挂在衣柜里,爱美的女生再也不用担忧旅途中好多漂亮的衣服在箱子里压得皱皱巴巴的。然后白天下船玩,晚上回来就换衣服去吃饭喝酒跳舞。还有商店和赌场可以娱乐。一直到快下船了才考虑打包行李的问题。

作为一个频繁旅行的人,我真是受够了旅途中衣服脏了在酒店洗一下很贵,自己洗又没等干了就要换酒店,有时候一天开车要3、4小时,回到酒店累得连箱子都懒得打开。明明是人生最快乐的事,可是提着大箱子走在异国他乡的路上会常常觉得毫无尊严。

然而自从我接触了邮轮旅行,这一切的一切,都被邮轮这个神奇的东西改变了。我可以像当地人一样背着小包在咖啡厅坐着喝咖啡发呆,这一从容的对着一个雕塑拍照,随时停下来跟旅途上遇到的人聊天。尤其是带着爸妈,有更多的机会陪他们走街串巷。

乱入一张官方图片。除了打光不一样,还是很写实的。上图是阳台舱,我们住的是没有外面阳台的海景舱。也是船上最低的房型。水晶邮轮是一艘没有内舱的邮轮,且海景舱也很少。大部分是阳台舱以及套房舱位,不像很多大众豪华邮轮有内舱的选择,事实是尽管有宣传说大部分时间不在房间里所以没必要选择那么好的房型。但是其实真的不是这样。在邮轮上房间就相当于你自己的卧室,敢问哪个人住在没窗户的卧室里十几天不觉得憋得慌。还有的邮轮的海景舱居然是一个小型的圆形悬窗,也是很有在海上飘摇的感觉。水晶的海景舱是很大的观景窗,外面就是甲板层,视野非常开阔。值得一提的是水晶邮轮是人均空间比非常大的邮轮,除了房间的面积达到23平米外,由于载客量少,人均空间比可以达到54~65平米每人。整个人感觉就是很宽敞。不会出现哪哪都是人的感觉。

所有房间都带浴缸的邮轮,也是没sei了。
水晶邮轮是一价全包的邮轮,不论是在邮轮上任何位置点酒和软饮,还是房间里的mini bar 都是免,费,无,限,量,畅,饮。Mini bar还有一个惊喜的小细节,我平时不喝可乐和雪碧,只是每天都会喝掉汤力汽水,到第四天,服务生整理房间的时候帮我把可乐和雪碧都换成汤力汽水,让我一次喝个够。

去年10月份开始所有的卫浴品牌全部换成意大利奢华品牌ETRO(艾特罗)。

看邮轮离港。晚饭前我们到顶层看迈阿密的夜景。

头一天晚上的晚餐,水晶的主餐厅是大家晚餐的首选。但是需要着装至少Business Casual,女士的话比较好办就是各种漂亮的裙子就好。是完整的full course,不仅仅是appetizer—soup—salad—main course—dessert这样的full course,还增加了 Pasta Specialties,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晚上根本吃不了那么多,我每次都是沙拉+果盘 结束。配餐酒都很赞,由于我之前去尚宁号的时候认识这个服务生(现在他轮岗到合韵号),他还给我们每人单独上了一杯特色的酒,据他的描述是一种发酵工艺很复杂的酒(具体没听明白),但是确实比红酒口感好很多。

这里要插播一段我对于高端服务的理解,作为一位高端旅行服务的从业人,我在水晶邮轮上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们大部分人对于不同种族的人基本都会犯脸盲的毛病,但是水晶的服务生最厉害的就是记住人的面孔,包括你的喜好和习惯。我这种亚洲大众脸,第二次上船的时候几乎每个之前说过话的人都认得我。所谓的高端真的不只是住了好的酒店,吃了好的东西,用了豪华的车这么简单,而是渗透在每一个贴心的细节和关注中。

邮轮停靠 Cayman Island(开曼群岛)

坐游轮的惊喜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开船,清晨到港,每天早上拉开窗帘,看到的都是一个新的城市。

由于时差关系加上昨晚的胡吃海塞,我们三个人早上六点都准时出现在健身房了。在这浪漫的面海健身房一遍看邮轮离海岸越来越近。

有一种蓝叫加勒比海蓝……
开曼群岛是很多邮轮公司会停靠的,岛上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景点,我们上午出去逛到中午回船吃饭,之后又下船。逛完整个小岛只需要三个小时。一些小店,还有一些酒吧都很有感觉。但是鉴于我们的船票包含了所有酒水和饮料的消费,水晶邮轮上的bar里面的鸡尾酒又是赞的不要不要的,所以我们在岸上的时候连啤酒都不稀罕喝。

邮轮停靠港 Ohio Rios 奥乔里奥斯(牙买加)

下船以后从树林中看到远处的老城。说是老城,其实也就是一条主街,走路也就20分钟就到头了。邮轮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带你去的这些地方,如果你不坐船的话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到,但是就是这么神奇的邂逅了一个又一个小镇。

这里没有红绿灯,交通完全靠手举牌。这位可爱的大哥非常热衷于摄影。还会说你好。

这个老城最美最华丽的就是这个酒店,像景点一样,我们走到酒店后面去参观发现别有洞天。感觉像是一个大花园。

酒店里有泳池,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上午十点左右,游客还没有起床。所以尽然没有人。

洗衣房都这么有格调

简单粗暴的交通牌

上午在老城暴走,下午来到奥乔里奥斯另一个“著名”景点,dunn‘s river fall,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他们都疯了,大家排着队有工作人员带着从瀑布低端逆着瀑布往上走,踩在石头上。而且石头上还很滑。如果摔倒了应该很疼吧。我跟麻麻选了中间一段不怎么陡的走了一段,体验了一下就赶紧回到两边的栈桥上走了。

可能是国情特殊,当地海关不允许邮轮方运营免费的大巴车,所有的交通都由当地司机提供。之前在船上被提醒不要被敲诈,我们租了一辆车,码头往返公园,一个人10刀。结果到了才发现完全是可以走路即到的距离。

这位大哥应该出现在很多游记里了吧。我也来凑个热闹。

我最爱的航海日

航海日是我最喜欢的,我本来就不喜欢赶路的旅行,不喜欢拖着箱子走在大马路上,所以决定带爸妈出去旅行的时候,我选了一个航海日有三天的航线,一般人肯定不理解,觉得航海日不就是在海上漂吗,多无聊啊,不能上岸会不会憋疯了。完,全,不,会!航海日这一天,船上到处都是活动,舞蹈课,瑜伽课,可以去赌场,商店,电影院看电影,就连房间里面电视里播放的电影都很好看。加上水晶邮轮有一个很特别的节目只有在航海日才有,那就是——莫扎特下午茶。这个主题下午茶是为了纪念音乐大师莫扎特,特别举办的。所有的服务生会穿着中世纪的服装,连现场伴奏的乐队也穿着古典服装,钢琴家演奏四指连弹。

在古典音乐中享用自助茶点,一整面落地窗可以看到大海和海鸥,真是海上最惬意的时光

连茶点都考究的很复古呢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要圣诞了,船上到处是圣诞主题的装饰,前台都摆好了圣诞小火车。

午餐之后到甲板上躺着,听乐队表演。水晶邮轮的甲板才不会像皇家加勒比那种大众船那样,躺椅摆的让密集恐惧症看着都发慌。满载的时候只有1000人,服务生就有将近700,人均空间比例60多平米,整个的感觉就是:这船上咋没人呢!比起我们天朝去哪旅游都乌央乌央的只能仰角45度拍天空的场景,以及日韩邮轮满船丝巾飘飘拍照的大妈们,圣诞前的水晶邮轮,你值得拥有!

邮轮满载游客时候的泳池。这种情况下,我麻麻她居然还是没有学会游泳。但是总算是敢下水了。

邮轮停靠 利蒙港(哥斯达黎加)

我们的邮轮慢慢靠近巴拿马水道。利蒙港是很多美国大毒枭取道逃亡南美的重要港口。因此小镇上很多房子外面都像监狱一样起了高高的护栏。说是为了安全考虑。连学校四周也竖起了高高的电网,感觉像监狱一样。

由于从牙买加这个民风及其不淳朴的地方来,我下船依然很谨慎的准备带他们逛老城,可是在码头看到很多当地的旅游公司的人上来搭讪,有几位还说着很好的英文。于是我机智的选了一个穿着带有公司LOGO服装的胖大叔,谈好了一天用车15刀/人,带我们去3个景点(基本上也就是利蒙港全部可以看的景点了)。还带一个随团导游。话说中美洲这些国家开销真的不大。东西什么的也很便宜,1刀买一个大椰子够两个人喝。给钱之前我又在Facebook搜了一下那家旅游公司,居然有公共主页。于是很放心的付了一半钱,回来再付另一半。一会儿导游来了,是一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小伙子。讲解很好,英文发音也很标准,从当地风土人情到现在政治情况基本都讲清楚了。他们这边学生都会选两门外语,他修的刚好是中文和英语,于是我们又交流了半天中文,说实话真的跟他的英文水平差太远了。只会说很基本的对话。

就是这个导游,他们有统一的工作服,还有专业的证件。看上去很靠谱的感觉,也确实挺靠谱的。因为爸妈想买点特产带回去,所以他还带我们去了当地人的超市帮我们选咖啡,告诉我们景点买的那些给游客的咖啡都比较贵且味道一般。

来到利蒙港一个必须要做的就是看动物,这里生态保存的比较完好。前一天晚上在船上看到第二天的目的地推荐也是有river Safari的,所以我们就来做了一个船,其实还是看到不少动物的,但是手机拍不到太多。

就是这样的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15刀/人的费用里包含了坐船的费用。正常应该是等到多少位才可以开船,但是我们等了20分钟都没有其他人来,所以我们又不好意思的免费包了个船。哎,来到这种人烟稀少的国家,总是因为资源丰富而免费升级。

自然生态保存的还是不错,但是感觉当地人也不怎么珍惜的样子,垃圾有时候是随便扔的。

这是当地警察缴获的贩毒分子逃亡时候的小船,我心说多少大毒枭都逃走了,你们就逮住几个这么点点的船,还要展览一下。

请忽略我爸比的肚子和革命造型。说真的在上水晶邮轮之前他就快要练出来腹肌了。船上胡吃海喝了好多天,又有点回到40岁时候最胖时期的阵势。

到达巴拿马城 要下船了 跟水晶邮轮说拜拜

回到船上门上放了一个信封,里面是行李牌,所有的游客要在晚上11点之前将行李打包好,放到门口,就会有工作人员收走统一存放,第二天统一搬到码头去,不需要自己提行李。

第二天直接按照颜色和号码找自己行李所在的区域就好

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在码头的帐篷里按照颜色和号码找到自己的箱子。

传说中的巴拿马城不是很安全。所以,我们提前定了船方的transfer去机场,大巴里有一个船方的导游,沿途看到了巴拿马城难忘的场景。

那些排队的人,据导游说是在等着领圣诞节的政府救济。

非常诡异的装饰。完全密封的窗户,外面却有有阳台一样的。

街角一瞥

途中看到了传说中鼎鼎有名的巴拿马运河铁路的火车。

排过这张照片之后的五分钟,巴拿马城开始下大雨。我们的航班也因为大雨而延误。这场大雨一直下到了迈阿密

既然被大雨困在了迈阿密,我们决定到传说中的珊瑚城堡看看。接下来高能,我要给大家讲一个矮人妄想症科学鬼才单相思的爱情故事。

看资料查单词中,准备做好功课然后给皇阿玛和皇额娘当导游。
其实这里有官方的免费英文导游,一般游览人数到三、四人的时候,就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讲解整个珊瑚城堡的故事。

先上一个珊瑚城堡的全景图。
       珊瑚城堡的主人爱德华·利兹卡宁是一位精于力学的科学怪才,城堡始建于1920年,最初建在佛罗里达的一个小镇上,后来整个城堡被搬到了迈阿密市南部现在的位置上。建造这座城堡整整花了爱德华20多年的时间。
     令人惊奇的是,爱德华是一个身高152厘米、体重不足100斤的瘦小男子。而建造这座城堡的珊瑚礁石几乎全都是5吨以上的巨石,其中一块更是重达58吨,但所有这些巨石都是靠爱德华当年花一人之力竖立起来的。而且,没有人知道爱德华是如何将这座城堡建起来的,因为他所使用的全是一些最破旧、最原始的工具,包括一些木头架子。爱德华只在太阳落山后才开始他的建造工程,并拒绝任何人进入他的园子来看他如何工作。因此,珊瑚城堡被认为是可以媲美埃及金字塔建造奇迹的建筑学谜题。
      爱德华生于拉脱维亚。在他26岁时,他爱上了同乡的16岁少女安吉斯,并向她求婚。安吉斯期初答应嫁给他,然而就在婚礼举行的前夜,安吉斯却突然改变了主意,嫁给了另外一个人。伤心之余,爱德华决定远走他乡,经历了很多年的流浪,当过水手,木匠的爱德华发现依然无法忘记初恋,于是最终他在佛罗里达州停了下来,决定用珊瑚礁石建造一座爱情城堡来纪念失去的爱。

爱德华的建筑风格非常大气。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伤心欲绝的男人流浪多年后心中仍然不灭的火光。在他假想中的起居室,他用日月星辰做背景。大概因为他每天都在晚上工作,因此月亮很大而太阳很小,地球在中间。
    让人心疼的是,在这个起居室中,他居然为自己的岳母,也就是当年怂恿她的未婚妻背弃婚约嫁给别人的妇人,也建造了一把椅子。然而这把椅子是所有座椅中最不舒服的一把。也就是说在假想中,爱德华用自己俏皮的方式默默报复着岳母大人,但是请想象一下,尽管给他造成了毕生的伤痛,他居然还打算跟她住在一起!

他建造了自己和假想中妻子的床,在他们的头顶,还有两张婴儿床,给他假想中的儿子和女儿。

这是一个建议的地窖,夏天的时候爱德华把水果和蔬菜保存在里面,为了防止野生的小猫小狗进入储存食物的地窖,他还做了一个圆形的小门。当时世界上还没有冰箱这种东西。

一扇重达9吨的石门,像是《天方夜谭》中用咒语驱动、藏有财宝的洞穴石门,只要小孩轻轻一推,这扇玄妙莫测的巨石门便会缓缓开启。前去参观的物理学家、建筑学家都不解其中奥秘。

爱德华还是一位杰出的天文学家。他用珊瑚石制成了两件天象仪。日晷仪可在一年之内的任何时候显示时间,其误差不超过5分钟。还有用珊瑚石制成的一座北极星望远镜,前面一块石上钻了一个直径25毫米的小孔,其高度与人立地观测平齐。在它的后面是7.5米高的石柱,顶端钻一大孔。在晴朗的夜空通过小孔就可以观测到石柱上空的北极星。
      有人推论,爱德华可能通过天象仪来观测天外来客的行踪,外星人很可能在城堡里着陆过,他得到外星人的帮助,或利用反重力才移动那些巨大的石块。还有人猜想,他掌握了已湮灭于世的远古建筑技艺,才能完成这巨大的艺术城堡。

更令人称奇的是,1936年,爱德华听说有人计划在他的珊瑚城堡附近建一个相似的建筑,为了不受打扰,他决定将整个城堡搬迁到16公里外迈阿密南部的霍姆斯泰德镇。
搬迁工作花了整整3年。爱德华是怎样搬运这些巨石的,对许多人来说同样是个谜。许多人都曾看到一辆卡车装着巨石,在迪克西大道上缓慢行驶,但却没有任何人看到这些巨石是如何被装上卡车的。据卡车司机称,爱德华能在一小时之内将卡车装满重达十几吨的礁石,并码得整整齐齐。
1940年,爱德华在新地点开始重新恢复“珊瑚城堡”。在没有使用水泥的情况下,珊瑚墙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度被连接在一起。当有人向他询问这个问题时,爱德华只是简单地称他懂得重力的法则,并能很好地使用杠杆原理。

这里就是爱德华真正居住的地方。爱德华留下的笔记本写满了有关磁力和电力实验的图解,但没有人知道这跟搬运巨石有什么关系。不过,在一页纸上,爱德华这样写道:“我发现了金字塔的秘密,我知道了古埃及人和古代秘鲁以及亚洲的建筑师们,是怎样用最原始的工具搬运重达几吨的巨石,并将它们放到合适的位置上的。

就在这样的逼仄之地,他怀着对变心的爱人的眷恋,建造了屋外的建筑奇迹。
爱德华死于1951年。当时他感到自己生了病,于是他在城堡的门上贴了一张纸条:“我去医院了。”接着他乘着一辆车,来到迈阿密杰克逊纪念医院。三天后,64岁的爱德华就死于睡梦之中。
在他死后,他的一个住在密歇根州的侄子继承了这座城堡。1953年,侄子将城堡卖给了伊利诺斯州的一户人家。在交接过程中,这家人发现爱德华遗留下的一个盒子,盒子里装着一组指令。根据他的指令,35张100美元的钞票被发现了,这是爱德华一生的积蓄。
爱德华带着秘密走进了坟墓,他建造的珊瑚城堡却被许多美国人认为是堪同印度泰姬陵媲美的爱情建筑。泰姬陵是一个国王动用几千奴隶建筑献给爱妻的礼物,而珊瑚城堡也是为了爱情而筑。所不同的是,它是一个科学怪人在20多年中尽一人之力建成,献给已经变心的情人。

从珊瑚城堡出来后,暴雨又一直下,我们在纪念品商店里一直被困到很晚。还好赶上了街角酒吧的lastcall,算是为这次旅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迈阿密最后一夜的晚餐。纪念一下我们三个人加勒比海之旅!
爹地妈咪,我会抽时间带你们看更大的世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5 12:25

好精细的游记!赞👍

2016-07-15 14:32

长见识,涨姿势,世界这么大,我也要去看看。

2016-07-15 15:23

内容细致,果真是长啊!相当精彩的体验呀!看完都相当于跟你旅行了一圈。如果一直有如此精彩的游记,我其实不用办美国签证去了😂

2016-07-15 19:03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6-07-15 20:5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8 01:0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8 11:58

最喜欢后面的珊瑚礁城堡

2016-07-25 19:42

请问楼主,你们12月去的也遇到暴雨么?不是说11月就结束了么?然后航空公司是改签了机票么

2016-08-03 23:31

美女 船靠岸牙买加和开曼 下船逛逛就可以了是吧 不用预定什么的是吗

2016-08-11 15:57

游记细致很实用很有帮助32个赞👍跟我们要开启的行程一样的。请问Wi-Fi事先从淘宝上租好可以吗?可以通用的吗?除了船上之外其他地方也要给小费吗?

2016-08-12 12:05

很不错

2016-09-19 01:00

2016-09-27 10:51

不错的游记

2016-10-11 16:58

谢谢蜂蜂的游记。我打算十二月份去迈阿密坐游轮,也打算在Herz租车,只是在地图上找到了三个离Herz还车比较近的地方,想问一下哪个比较近呢?因为我看到你有提到你还车的地方有些远呢

2016-10-27 11:11

引用 Tardigrade水熊 发表于 2016-10-27 11:11:43 的回复:

回复Tardigrade水熊:租车的时候选还车地点时输入美航中心的地址,邮轮码头就在美航中心旁边。美航中心隔一个马路对面就有一个Hertz的立体停车库可以还车。但是如果你选择还车地点时候输入邮轮公司船票上的码头地址,他系统推荐的地址不是最近的还车地址。至少我去年租车时是这样。

2016-11-01 12:22

引用 过客 发表于 2016-10-11 16:58:03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过客:感谢支持

2016-11-01 12:23

引用 Covering t 发表于 2016-08-11 15:57:51 的回复:

回复Covering t:开曼是潜水胜地,下船后再定也可以的。如果不喜欢潜水,可以下船后去码头附近有一个潜水艇之旅。我记得是90刀一个人。做潜水艇去海底看看。但是我没去过,所以具体体验如何不是很清楚。

2016-11-01 12:27

引用 kyliazhao 发表于 2016-08-03 23:31:37 的回复:

回复kyliazhao:我是11月底去的。去的时候天气挺好,回来从巴拿马城开始下雨,迈阿密一直下了两天。估计12月中旬雨季才会结束吧。航空公司安排酒店住宿,安排最近的一班飞机回去。

2016-11-01 12:29

引用 💖Lanny兰亭💖 发表于 2016-08-12 12:05:42 的回复:

回复💖Lanny兰亭💖:不好意思一直没时间上马蜂窝。WiFi建议你微信关注游友移动的微信号,微信下单,在机场取,回来后在机场还。我不推荐在淘宝上租,因为有朋友曾经遇到过去欧洲旅行,结果寄来设备到了境外没法使用发现客服误发了俄罗斯的WiFi。而且淘宝没办法及时处理。感觉游友移动还是最靠谱的。

2016-11-01 12:30

引用 玛玛玛小爷 发表于 2016-11-01 12:22:12 的回复:

回复玛玛玛小爷: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