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的13天·5个人的肆年

2016-07-14 21:28 2028/18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游记前

很早之前我们就开始计划这次旅行了,大概3月底吧,行程就已经基本确定了,为了将就我们5个毕业答辩的时间,我们把出发日期定在了5月24号,中途学校还推迟了答辩时间,那时候特别担心会影响到我们的毕业旅行,还好,上天还是喜欢我们的,一切一切的问题,最后都有惊无险的解决了。

我们5个是大学同学,在一个吊炸天的摄影协会里认识,选择斯里兰卡,是因为相对比较经济,而且能拍很多美美的照片!
这次旅行前后一共13天,人均花了1W左右,来回机票4000多,酒店不到3000,剩下的就是玩的门票、交通费和饭钱。

关于交通,因为斯里兰卡道路复杂且比较窄,交通工具也比较单一,为了省事和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10座的保姆车,13天全程包下来花了650刀。觉得还是很值的,省去了等公交等火车或者找路的时间。(当地的公交巴士挺挤的,而且很慢,有条件真的强烈建议包车!)文末有包车司机大叔的联系方式。

关于酒店,除了最后一晚的在hotel.com 订的,其他的全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Booking上很多酒店都是不用预付,登记信用卡担保就好了,所以比较方便。

关于小费,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但是平时给的话就是20,50卢比的给,有些像导游和司机给的会多一点,但没有规定具体给多少,应该是看心情的,如果餐厅价格包含了服务费,那就不用给小费。

行程安排

斯里兰卡行程
出发日期:5.25
建议航班:07:55北京——18:20科伦波机场(中转昆明

DAY 1
北京——尼甘布(Negombo)
入住 blue elephant buotique hotel (双人304  三人485)
科伦波机场其实在尼甘布,出关弄好基本就可以去酒店睡了)

DAY 2
尼甘布——狮子岩(Lion Rock)
(车程40min)
狮子岩(门票$30)
世界八大奇迹!
· 半天游览时间,提防热心帮助的人,可能是要钱的
入住 hotel sigiriya

DAY 3
丹不勒——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古城遗址
(车程不清楚,但在地图上看离的很近,游玩时间3h)
午餐
波隆纳鲁沃——亭可马里(Trincomalee)
(车程2h)
不多说,斯里兰卡最棒的海滩,在海啸恢复期,而且没有南部海滩那么出名,所以游客比较少。
入住Nilaveli Beach Hotel (¥1755    2070 3night total)
DAY 4
尼勒韦利(Niaveli)鸽子岛(Pigeon Island)浮潜
(门票$10 服务费$8/group 交通收费LKR125/船)
可预定鸽子岛潜水学校或者在旅馆预定
入住Nilaveli Beach Hotel

DAY 5
亭可马里
没啥具体安排,走走看看,可以在小镇走走,镇里有三个宗教不同的人,所以之前内战长达30年,建筑和文化挺有趣的。
入住 Nilaveli Beach Hotel

DAY 6
亭可马里——康提(kandy)(湖、佛牙寺、植物园)
(公交6h,包车应该快很多)
· 康提湖 超美值得闲逛,天黑单身女性请回宾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佛牙寺(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门票LKR1000 解说LKR500
上午人少;早晚6.30会有法事活动可以看。
植物园LKB1100 亚洲最大的植物园,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
入住 Romance Hill Hotel(¥233   362 total)
DAY 7
康提——Nuwara Eliya(茶园,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2~3h)
Singel Tree Mountain 可以俯瞰整个小镇还有Gregory湖
粉红色邮局 自拍啪啪啪!文艺值max!还可以寄明信片
茶园 锡兰最美的茶园都在这儿了,还可以住
入住 nuwara eliya The fern cove 1033  2night

DAY8
霍顿平原(门票15美金 进车费LKR125 向导LKR750)
基本一天都耗在这儿,对象去过说真的超美。
要很早出发,因为10点后云雾升起就啥都看不到了
全程徒步9.5km,当天微信运动注定要逆天
带干粮,早中晚,里面很贵
早晚温差大,带外套
入住 同上

DAY9
Eliya——Ella
(坐火车,锡兰最美的一段火车旅途,拍起来!车程4h)
入住 The view Ella (420  517)正对Ella gap

DAY 10 and 11
Ella——Galle(Galle fort)
(5h)
Midigama 可以在那看到没那么商业化的高跷垂钓者,清晨和傍晚
Weligama 颇有味道的小镇,很小但是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如Elephant House甜点
Matara 一个大港口,有著名的Galla fort 和据说是斯里兰卡最好看的灯塔
入住  Thaproban pavilion resort and spa

DAY 12
Galle——Colombo
(2h)
购物
Odel Arpico超市买茶叶等手信
荷兰医院
加勒菲斯绿地(galle face green)
晚餐 ministry of crab

DAY13
回程00:10科伦波机场——15:00北京(中转昆明)总价¥3719

出行准备

· 货币    斯里兰卡卢比兑人民币汇率大概是22:1  有些高档酒店和饭店可以用美元支付,部分景点也收美元,但是建议大家先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到了科伦坡机场再用美金换卢比,因为那边人民币换卢比的汇率比较低!

· 一件厚外套!  斯里兰卡虽然在热带,但是中部山区茶园的温度比较低,如果计划去Eliya就要带一件厚外套,因为晚上只有十几度。

· 转换插头   斯里兰卡是英标头,有些酒店也会提供转换插头,但不是每个酒店都有

· 驱蚊水  斯里兰卡海边蚊子特别多!特别!推荐当地的香茅草精油,驱蚊效果比从国内带过去的管用太多!

· 防晒!不过....我觉得无论怎样都是会晒黑的

· 面膜!斯里兰卡的太阳特别的毒,要是有晒后修复面膜的话每天洗完澡敷一下会特别舒服

· 老干妈榨菜!因为...斯里兰卡主要以咖喱为主,整体做的和中国菜比起来简直差的不是一点点,一两天还行,十多天.....真的会不习惯。

· 摄影装备  斯里兰卡很多很美的景色!本人摄影爱好者一枚,这次行程带了Gopro Hero4 和 尼康D610 14-24mm和50mm

我们是从大连出发的,飞上海中转,然后再从上海直飞斯里兰卡,其实现在想起来要是可以的话买廉航也行,能省下一大笔用在吃和住上。
第一天基本白天的时间都耗在了飞机上和等飞机上。放一张与飞机的合照

斯里兰卡机场,已经是晚上7点了,机场说是在科伦坡,其实离尼甘布更近,去尼甘布市区也就20分钟左右,所以酒店订在尼甘布会比较合适。出关,换钱,买电话卡大概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然后我们就坐上了超大超舒服的保姆车,出发去尼甘布了!这是我们大气的车和我们与车老板的合影!

从机场到酒店行程20分钟,第一晚入住的酒店是Blue Elephant Boutique Hotel,环境挺好的,其实更像是一个大别墅,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整个酒店只有我们这一批客人,别提多爽了!

住下来之后,在司机大叔的推荐下,我们去了靠近海边的一家餐厅,吃了一份烤海鲜拼盘,说实话,味道很一般。然后就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起来,阳光很好,来之前天气预报会一直下雨,一开始还挺担心的,但是最后整个旅行只有在山区那两天下雨了,还是挺幸运的,也说明了天气预报不准。
起来后拍了一下酒店,就吃早餐了,早餐是酒店送的,烤面包,荷包蛋,锡兰红茶,鲜木瓜汁。强烈推荐锡兰红茶和木瓜汁,真的好喝,其他的东西味道也还不错!作为来到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早餐,还是很满意的!

吃过早餐后,9点钟我们就开始出发去狮子岩了!路上用Gopro拍了一张,天空真的美的不要不要的!

狮子岩已经是中午了,司机大叔先领我们去吃了午饭,没有特意要求的话,司机一般会带到会给司机免费提供餐食的餐厅去吃饭,之前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说那种餐厅都特别难吃,所以这次行程之前就和司机说好带我们去好一点的地方吃,虽然也有为司机提供免费餐食,虽然味道很一般,但我觉得司机大叔尽力了

午饭过后我们去了狮子岩,那里是有中文导游的(会讲中文的当地人),我觉得还是请一个比较好,因为狮子岩是一个历史古迹,要是不请导游自己瞎逛的话,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就错过了。爬狮子岩的时候会有当地人过来扶你,你被他扶了,他就会过来要小费,不过要是厚着脸皮不给,他也拿你没办法狮子岩还是很漂亮的,上面风很大,顶上有一棵树,拍照特别好看,在山上看外面的平原风景也是一绝,不多说了,上图!

这张老爷爷人特别好,得知我们要拍他时特别的配合!

爬到一半的时候看外面的风景!

这就是那棵树!坐在这拍照真的特别文艺,而且外面的风景超好!

这种时候怎么可以没有合照!

最后献上本人与的合照

游览完狮子岩大概是下午5点,然后就去酒店啦~订了Hotel Sigiriya,就在狮子岩下,泳池正对着狮子岩,风景就不用说了,环境也好!实力推荐!晚上在酒店吃了自助餐,2000卢比一个人,味道还是可以的,但是自助餐不包括饮料这很让人费解(好像斯里兰卡的酒店都是这样

早上起来依旧是吃了酒店包的自助早餐。真心觉得斯里兰卡最好吃的就是早餐了!

然后,便出发去Polonnanuwa古城了,与狮子岩不同,古城在森林里,占地比狮子岩大很多,有很多零碎的遗址,如果没有包车的话,不同遗址间可以租自行车前往,但是每个景点介绍的文字很少,所以我们请了一个导游,是个很和蔼的大爷,说着一口浓浓咖喱味的英文,跟我们讲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印象中导游的费用不贵,还是挺值的。这里拍的照片不是很多,因为真的太热了!上图!

游览了差不多两个班小时,我们就开始出发去这次旅程最让人期待的地方!亭可马里的尼勒韦利海滩!斯里兰卡有两块出名的海滩,一块是西南部的美瑞沙和Safari海滩,在加勒那边,那里的海滩海浪很大,特别适合冲浪,但是水质比较差。还有一块就是亭可马里亭可马里市里是没有沙滩的,只有石滩,沙滩在离市区20分钟车程的尼勒韦利,那里的浪很小,还有因为和马尔代夫很近,水特别清澈,特别适合下海游玩,而且还有著名的鸽子岛,可以浮潜。
我们订了Nilaveli Beach Hotel,酒店环境挺好的,有一片私人海滩,特别美!正对着鸽子岛,从酒店出发快艇5分钟就到岛上了特别方便。但是因为酒店不在城镇,所以基本餐食就都在酒店解决了。特别推荐这家酒店的芝士意面,芝士特别浓!

4 and 5

因为这两天都在酒店周围活动,就并在一起写啦!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后,就在酒店前台预约去鸽子岛浮潜的船了,去鸽子岛上岛是一个费用,浮潜是一个费用,请教练和租潜水装备又是一个费用,所有加起来差不多人均200人民币吧。建议还是请一个教练的,因为他熟悉那片海,能带你看海龟和鲨鱼(我那天没有看到海龟但是看到了鲨鱼!)
交完钱后,我们就在约定的时间出发啦!那是一个特别干净的小岛,岛上啥都没有!水和吃的都是要自己带过去的,貌似我也没有找到厕所在岛上整个浮潜的时间最多2个小时就能完事,相信我!其实潜多久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我们一开始还觉得肯定能玩很久,就让教练跟酒店说让船3个小时后再来接我们,但其实....在那样的阳光下,还泡在海水里,就跟一块腌肉一样,体力消耗的很快,玩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蔫了。而且防晒真的没用!那天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
但是感觉还是值得,水真的特别清澈,能见度特别高,淡蓝淡蓝的海水特别好看,真的是一个不可错过的项目!
因为gopro出了点问题,只在刚开始下水的时候拍了几张,后来的鲨鱼什么的都没拍到,可惜了

剩下的一天半,我们基本就真的在度假了,仿佛海滩就是有这种魔力,让人慢下来,对着大海看着日落,数着星星,唱着歌。晚上的时候我们都会坐在沙滩上闲聊,沙子的温度已经降下来了,细腻的沙子踩在脚底下特别舒服。里面的沙子还有白天的余温,我们就把沙子拨开,把脚埋进去,呆坐着。听着海浪一波一波的打在岸上,想到什么了就说两句,然后没心没肺的笑几声,那时候就在想,要是时间再慢一点,让我们几个在这里一直这样呆下去,好像也不差。

这片海滩是真的美的,我们也在这个海滩拍下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例如头图

尼勒韦利晚上的星星特别亮,感觉整个世界都被星星包围,看着它就能忘记时间。

亭可马里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还去了亭可马里镇里,在车站附近转了一圈,十足一个热带的小城镇,建筑被漆上了五颜六色的墙漆,各种小吃汽水当街售卖着,当然,还有眼神深邃的额当地人,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遇见了一个小孩,特别可爱,想和她拍照,她妈妈也很配合,各种帮忙哄孩子摆动作,结果拍完之后管我们要钱,感觉挺震惊的。

第六天,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就离开亭可马里,出发去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也是佛都——康提。路上花了挺多的时间,到那已经是中午了,草草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植物园了,据说康提皇家植物园是亚洲第一大植物园,的确有很多参天大树,我们是乘坐电瓶车游览的(真的是一群懒癌晚期的人)一路上遇见了很多情侣,感觉这个植物园已经变成了当地年轻人的约会圣地,莫名其妙的被喂了一大把狗粮,搞得一路上都没怎么拍照(其实还是因为懒!)

这是在植物园里一个蜿蜒曲折的树,觉得很有特色,就拍下来了。

这张是在植物园中央的一块大草坪上拍的,草坪很大,中间一颗古树撑开了一把巨大的树伞,很多当地人在下面野餐,乘凉。

浏览完植物园,我们就前往斯里兰卡宗教中心,佛牙寺。进佛牙寺是有规定的,女生要穿长裤,男生裤子要没过膝盖,男女都不能穿背心。佛牙寺有两个门,第一个门有保安检查你的衣着是否合格,这个门不用买门票,第二个门是进入佛牙寺主寺,那个门是要买门票的,而且还要拖鞋,不过出来之后会有水给你冲脚。佛牙寺一天有两个祭奠,上午一个下午一个,下午是在6.30,正好被我们赶上了,只有这两个祭奠的时间点,存放佛牙的房间门会打开,信徒们可以敬奉鲜花和朝拜。感受了一把小乘佛教国家的信仰,信徒们真的很虔诚,5.30早早的就在寺庙里诵经等着祭奠开始。在这里只拍了两张图。

这是进第一个大门后的小佛堂

这是在佛牙寺里的废弃教堂,很奇怪,把教堂建在寺庙里,不过解说说是英国殖民时期建的。对了,我们请了一个英文解说,也是一个当地的老爷爷,给我们讲了好多佛教礼仪,和佛教故事。费用是20美金。挺值的。

游览完佛牙寺,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在booking上订了Romance Hill Hotel,果然是在半山腰上,环境挺好的,只有5间客房,更像是一个民宿,管家是一个很热爱中国并会说几句中文的当地人,特别友好。一夜无梦。

早上吃过酒店的早餐就开始出发去中部山区——Nuwara Eliya,没记错的话路上一共花了5个小时,中午吃饭的地方风景特别好,是一个建在山谷上的酒店。

这是从窗外看出去的景色,还录了个延时

吃完晚饭后开了很长一段的盘山公路,总算到了我们的住处,订的The Fern Cove不在市区,在郊区的一个小村庄,距离市区大概半个小时,是一个别墅,在一片田野中央一栋现代化的建筑特别显眼。我们到了住处后,天便开始下起了大雨,所以那天哪也没去,就在酒店休息了,管家是一个特别爱笑的人,房主人常年不在,就他和他姐姐在这里管理着房子。办完check in 管家还为我们准备了锡兰红茶,另外要说的是管家的厨艺,虽说菜式简单,但是味道是这几天吃的比较好的了,给个好评!

晚上的时候,雨下的很大,在房间里都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和雨水拍打窗户的声音,本来计划着早早休息,第二天很早就要出发去霍顿平原,奈何雨声淅沥,加上来之前新闻报道斯里兰卡发洪水,其实我们挺害怕的,要是晚上睡了山洪暴发了把我们埋了怎么办,又或者把路冲断了把我们困在了这里。
在不安中,迷迷糊糊的,才睡了过去。

早上4.30的闹钟,醒来的时候,外面的雨还在下,只是小了很多,百般挣扎后,还是和超人决定起床看看情况,管家告诉我们,这种天气在这里很常见,让我们不用害怕,这才让我们的悬着的心放下来。管家早早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餐便当,让我们在路上吃,5.30我们便出发了。
出发前司机在车上放着佛经,还拜了一下车上的佛像祈求平安,这让我们又有点紧张起来。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大门十分简陋,在门口买完票后车还要往里再开一段距离才到徒步的起点。徒步起点会有人检查你的行李,里面没有垃圾桶,所以塑料和食物都不可以带进去,没有厕所,没有小卖部,水只能用自己的杯子带,矿泉水杯都不行,里面还没有手机信号!简直丧心病狂。
我们开始徒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是雾气特别的大。走了一会,就会有一个岔道,左边是mini世界尽头——世界尽头——瀑布的路线,右边是瀑布——世界尽头——mini世界尽头的路线。走右边!走右边!走右边!因为右边的路开始会很难走!还要穿过一片雨林,过了世界的尽头往mini世界尽头的路会变得相对比较平比较好走。所以在体力还比较充沛的时候,先把难的路走了,后面会轻松一点。对了,这里的路并不是人工铺的水泥路,而是天然的路,就像鲁迅说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所以一双合脚轻便的鞋在这里特别重要!走完全程大概4个小时。
但无论怎么说,风景还是美的。

这是其中一条比较平坦的路......

这张图叫呼风唤雨的中二少年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个在世界的尽头不愿露脸的少年

最后献上我的背影

从霍顿平原出来,已经中午了,每个人都累瘫在了车上,自己的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实在佩服我们,在快要累瘫的情况下,吃完了午饭还坚持去了传说中的粉红色邮局寄明信片

请告诉我!我不是一个色盲!着明明是红色啊!
在那里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现在写下文字的瞬间,它应该还漂泊在某个地方吧,不知道收到两个月前的我写给自己的明信片,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在Eliya的两天天气都很一般,没有看到万里晴空的世界尽头,也算是一个遗憾吧。和管家告别后,我们便前往火车站,乘坐开往Ella的火车。其实山区火车有两段比较出名,一段是从康提到Eliya,一段是从Eliya到Ella,但是第一段基本是爬坡段,视野会比较差,第二段风景更好,途中能好几次看到茶园,时间也更短,从Eliya到Ella火车4个小时。
包车的话,司机会空车开到目的地接我们,大件的行李放在车上,这样坐火车也轻便很多。
Eliya的火车站是在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所以浓浓的英式风格。
火车开的很慢,所以火车开动的时候,门都是不关的,可以把人挂在火车上,但是要注意安全。

到了Ella后,我们就出发去酒店了,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大概5分钟车程,酒店正对着Ella gap,风景特别好!就是店老板经常板着个脸,大概是长相问题吧,给人感觉很凶,但是晚饭后我们想让他关了外面的灯方便我们拍星星,老板很乐意的关了,所以人应该还是挺好的。
第二天还在那拍了日出,心心念念那么多天的日出总算是拍上了

看完了日出,也就结束了在Ella的行程,然后我们便出发前往旅行的倒数第二站,加勒。就是我在游记开头就提到过的西南部海滨城市。到加勒预定的酒店的时候,刚好是午后。不得不提,这个酒店大概是斯里兰卡之行住过最好的酒店了,是一个两层的房间,刚好够我们5个人住。在hotel.com上特价定的。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我们就在酒店里游泳吃饭聊天度过了

旅程的倒数第二天,吃过早饭后,去了加勒古堡,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古城,要是不说,走在街上真的会感觉是走在了欧洲的街头。
在这有地标性的建筑,古堡灯塔,基本上每个游客到了加勒都要来这里,其实我倒觉得,相比于灯塔,古堡里的石板街道和沿街的店铺会显得更有意思一些,要是有几天住在这里,我一定会把古堡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走个遍!

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吃过酒店的早餐后,便出发到我们的最后一站,科伦坡
的确是斯里兰卡的首都,十多天终于看到了高楼。
我们去了当地最!大!的超市,欧德超市,想着能逛一下午。
结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小很多!是很多!反正我们逛了1个小时就没东西逛了。
还好,今天的重头,晚餐没让我们失望。
提前两天预定了Ministry of crab。只要发邮件到reservations@ministryofcrab.com预定就行。
斯里兰卡12天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没有之一。我们点了3种口味的蟹还有生蚝,都很好吃,蟹肉肥美,和酱汁的调味融合的刚刚好,生蚝蘸着他们家配的蘸料生吃,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家的蟹是按大小算的,越大越贵。这一顿人均300RMB。

哈哈哈哈请忽略这个靠着墙都能放空自己的少女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机场了,从科伦坡到机场的时间大概1个小时。很快。
到了机场,匆匆和司机道别,也匆匆的给我们的旅行划上省略号......
最后,附上和司机大叔的合照

这里贴上租车老板的微信,人真的挺好的,第一天刚见面的时候还给我们说在斯里兰卡的注意事项,哪些钱可以不花之类的,虽然最后不是他开车带我们玩,但是每天都会用微信问我们的行程和玩的怎么样,有没有遇见什么问题,总之特别靠谱!

写在最后

总想在最后说点啥
毕竟是青春的一个节点,说不定这是.....
算了,没有说不定
我们那么有缘,一定会再见的
对吧
毕竟说好了要做一辈子朋友呢

to be continued

2016-07-15 10:2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15 11: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5 10:49:45 的回复:

楼主好棒 照片拍的也好看 能否有幸加个微信?May-crystal29 有事情想问问您~

回复蚂蜂窝用户:449336939加我吧

2016-07-15 11:28

引用 qizhaozhang 发表于 2016-07-15 11:25:3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qizhaozhang:哈哈哈哈哈学吧!

2016-07-15 11:2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15 10:27:37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15 11:29

请教一下请问尼干布包车到狮子岩要多久?下个月去

2016-07-15 14:00

引用 yoki 发表于 2016-07-15 14:00:11 的回复:

回复yoki:大概3个小时吧

2016-07-15 14:09

楼主好帅啊!加个微信呗!背景音乐也棒棒的!可以要那个歌手的签名吗!

2016-07-15 22:42

楼主好帅!有幸加个微信么!太帅了!帅瞎了!!背景音乐也把我迷倒怎么办简直难以入眠!!哈哈哈哈哈

2016-07-15 22:44

楼主真的好帅啊!!能加个微信吗!!超级超级想要!!还有背景音乐简直天籁之音!!歌手的微博也推荐一下呗!!

2016-07-15 23:09

真羡慕你们能一群朋友出去玩~照片拍的好!

2016-07-16 14:22

请问:在哪包的车

2016-07-17 13:32

2016-07-17 16:3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8 09: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7 13:32:34 的回复:

请问:在哪包的车

回复蚂蜂窝用户:全程包车呀,司机联系方式游记后面有

2016-07-18 19:18

引用 violacrazy 发表于 2016-07-18 09:54:2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violacrazy:你也可以呀!

2016-07-18 19:19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7-17 16:39:06 的回复:

回复若雪青梢:😊😊😊

2016-07-18 19:19

真的 !!好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