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疯狂之旅,走进甘肃、青海、四川,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明超 (深圳) LV.5
2016-07-14 21:30 840/1
  • 出发时间/2016-06-17

话说,人的一生必须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愿和你背起行囊,行走在大西北之中,像诗一样旅行。大西北总有它那么独特而神秘的魅力吸引着我们前行,置身其境才能领略到它的韵味。当我们爬上海拔4600米高的高原山脉,遇上世界上最天蓝的高原湖泊,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海世界,穿越在无人区的盘山公路,路遇珍稀矫健的野生动物,我们追逐阳光,日出而行,日落而归,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卓尔山,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驻足藏传佛教最大寺院之一的郎木寺,观看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探索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亲临震撼人心的佛国天堂色达,探秘神秘的黄河源头两湖一碑,参观青海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感受淳朴热情的西北人民及神奇的格萨尔传说。将近十天的大西北疯狂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行程将近3500公里,见识了大西北的广阔与美妙,我们与自然为伴,走过草原,经过雪山,跨过高原,眺望湖泊,经历春夏秋冬,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星际穿越,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在青藏高原中探索生命的意义,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这次大西北疯狂之旅,让我们流连忘返,超然于世外,心生忘尘之感。

这次旅行过去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怎么整理图片之类的,一来最近太忙了,二来最近也太累了,本来也没打算记录下来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索性记录了此次旅行的点点滴滴,以后可以慢慢回味。这次大西北旅行没有体验到青旅背包客的生活,每天的住宿条件其实都挺不错的,大西北的美食也很美味,由于本人对住宿、美食不是很在意,所以接下来的图片很少分享到这方面,主要以人物风景为主。由于小表哥不太喜欢照个人照,喜欢照风景景色,所以后面的人物照片大多数都是我们的精彩照片。

其实这次旅行,我们四人也总在讨论具体的行程安排,游览的景点,基本都是小表哥在操劳。讨论的景点也确定了好几次,本计划在四川九寨沟待一天的,考虑到秋天去九寨沟景色更美,也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其它景点,最终放弃了,留给下次旅行再去。

我们的行程:
Day1:(6月17日):深圳-广州白云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Day2:(6月18日):西安咸阳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桑科湿地公园--郭莽湿地-郎木寺
Day3:(6月19日):扎尕那-四川若尔盖草原-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落)
Day4:(6月20日):唐克-青海久治县-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仙女湖-妖女湖
Day5:(6月21日):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达日-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Day6:(6月22日):班玛县-达日县-玛积雪山垭口-玛多县-岭·格萨尔文化博览园
Day7:(6月23日):玛多两湖一碑(黄河源-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共和
Day8:(6月24日):共和-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篝火晚会
Day9:(6月25日):青海湖日出-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祁连山-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Day10:(6月26日):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购物-西宁曹家堡机场-深圳

我的微信:87977326   我的QQ:87977326   享受一个自由旅行者无穷的旅行欲望!

1:深圳-广州白云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Day1:(6月17日):深圳-广州白云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2016年6月17日,我们一行四人都向集结的目的地青海西宁出发。老婆跟妹妹当天下午就从武汉天河机场飞抵西宁曹家堡机场,当天就已抵达目的地。小表哥本来是下午从深圳机场直接飞西宁的,由于记错起飞时间,来到机场,飞机已经跑了,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行程,直接重新购买了当天深圳西安西安西宁的机票,白白又多出了两千大洋,到西宁已经18号凌晨过了。我下班后也是乘坐大巴直奔广州白云机场,先飞西安,再飞西宁

深圳前往广州白云机场的途中,下起了暴雨,电闪雷鸣,生怕赶不上飞机,好歹最后顺利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登机中~~~

2:西安-西宁-甘肃夏河-桑科湿地公园--郭莽湿地-郎木寺

西安咸阳机场候机中~~~机场的日出也是非常美丽~~~

西安咸阳机场

青海西宁曹家堡机场上空~~~18号早上8点多顺利抵达,司机大哥也载着他们接我来了,至此,青海西宁曹家堡机场胜利会师,大西北疯狂之旅正式开启。

第一站前往甘肃夏河甘南地区。当天气温比较低,才13度,好冷啊,幸亏带了毛衣。四个人的第一张合影!

西北适合摆各种造型动作!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我要跳的更高,管它高反还是不高反的,太兴奋了,疯狂大西北之旅已经开启!

此次旅行陪伴我们的座驾!驰骋在大西北之中!这次旅行,总共陪伴我们跑了将近3500公里。

进入甘肃碌曲县!

桑科草原位于甘肃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桑科乡达久滩(跑马滩之意)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
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桑科草原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场,每到夏季,草场碧绿如毯,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绚丽多彩,天高气爽,是草原旅游、避暑和体验藏族游牧生活、回归自然的理想旅游场所。

桑科湿地公园 海拔3055米

群山环绕之间!

在大西北,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祈福旗子!

我们的合影!后面有更多精彩照片哦!

郭莽湿地,我们总在不断的挑战海拔更高的地方,目前海拔3562米。

这里的公路,车辆比较少,路边随拍!

前往甘肃夏河途中,合影!

路边随拍!

黄河上游地区,与下游的水完全不一样。

油菜花的季节,路边很多油菜花!

已抵达甘肃夏河县城,在夏河县城,上厕所很不方便,而且这里很多地方上厕所都需要收费一元。

郎木寺,听上去像一个寺庙的名字,准确地说,它叫郎木寺镇,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交界处。其实是甘南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镇上不只有一个寺庙,而是由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构成。
郎木寺为第五十三任甘丹赛赤坚赞桑盖大师在1748年所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占地竟然达到了60多万平方米,寺内设立了闻思、续部、时轮、医学、雕版印经等五大学院,还包括各种殿各种堂十来处,据说里面还建有赛赤寺活佛寝宫。最有趣的是郎木寺位置独特,一寺横跨四川甘肃两省,而其主体部分就在甘肃境内。

朗木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创建者是格鲁派高僧、第五十三任噶丹赤巴萨木察坚赞僧格。1752年建大经堂,成立了显宗闻思院,后来又建立了密宗喜金刚学院。经历代兴建,至1949年初,郎木寺有四大学院,成为甘川界处的名刹和佛教圣地。

郎木寺就是这样一个恬淡安静的小镇,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放松自己。或许跨过广阔的甘南草原时,过于广阔的空间会使你的心灵发生变化,或者极端向往自由,或者一时不知何去何从。所以在郎木寺这个人情味道浓厚的小镇,每一个行者都可以安然的休息一下。
这里的温度也比较低了,穿着毛衣也冷,还是羽绒服穿着比较暖和。

其实在这里拍照挺有意境的!人少、安静,在郎木寺里面没看见几个人!

郎木寺里面遇到了一位来自奥地利的外国人,独自一人来到大西北旅行,不会说中文,很佩服他的勇气。妹妹说这个老外长的太帅了,一定要跟他合影,有木有很帅?

我们也来一张合影,自拍杆走起!

郎木寺吃的晚餐,其实味道挺不错的,也不知道是晚上吃太多的缘故,还是今天运动太多了,吃完饭后,提着行李上楼,就感觉头有点痛了,再加上也没有休息好,发生高原反应了,头痛欲裂,痛了一晚上。提前十来天吃的红景天感觉效果不大。
今天的行车路线:西宁-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夏河-桑科草原-碌曲县-郎木寺镇。

3:扎尕那-四川若尔盖草原-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落)

西北环线第二天,今天离开郎木寺,继续前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大西北的天空永远是那么蓝,蓝的让人陶醉,蓝的让人心碎。

貌似是祈福之类的。

广水马坪人走进大西北!中华厨圣,詹王故里,广水马坪欢迎您!

广水马坪人。明超 微信:87977326   QQ:87977326

景色美爆了,忍不住跳跃起来!

高原地区,紫外线太强了,围巾捂的紧紧的,墨镜也派上用场。

景色美爆了,我们也玩的嗨爆了!

云彩比较低,仿佛触手可及!

下午我们在住宿地方的后山去玩,我提议我们来拍一组创意照片,只有在大西北拍这种创意照片才有感觉。

创意无处不在,玩的就是创意。

把你捧在手心,精心呵护。

啊~~~不要推我~~~再推我就倒了~~~

我要飞的更高~~~自由飞翔~~~

拍这样的照片怎么样?你会拍吗?

不要揪我耳朵,好疼啊~~~

这是在干什么呢?

农夫、山泉、有点田。瓶子肿么这么大~~~

小苹果,跳起来~~~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拍一张影子的照片,也蛮好玩滴。。。

下午五六点钟,我们就向黄河九曲第一湾出发。黄河九曲第一弯位于若尔盖唐克镇,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从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唐克镇,唐克镇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弯,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弯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今天天气也是非常给力,蓝天白天,尽收眼底。

黄河九曲第一弯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镇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弯弯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尤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弯。

被誉为“宇宙中庄严幻影”的黄河九曲第一弯,清澈的河流水势平缓,蓝天白云,绿草繁花,帐篷炊烟,牛羊骏马,盘旋的雄鹰,如诗如画,气象万千。九曲黄河第一弯景点,观赏草原上的黄河。宛如银色缎带。阳光下波鳞片片极目远眺其壮观景致使人顿生膜拜之感,站在这里你会对人和自然有新的感悟。

此地丘状高原如小岛,浮于河中。九曲第一弯岛屿众多,红柳成林,婆娑多姿,锦鸡野兔隐遁其中,水鸟翔集,渔舟横渡,是锦鸡、黄鸭、野兔、丹顶鹤、黑颈鹤的乐园,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景”。

很酷的一张照片!

看~~~太阳要落山了~~~陪你一起看日落~~~

手托白云与月亮~~~

月亮很小,在我手中!

圆圆的月亮,好想咬你一口。

落日时分,这里又有“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神韵。簇簇帐篷、缕缕炊烟、牧歌声声、骏马驰骋,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古寺白塔,相伴黄河,更显自然之悠远博大。

这里地处于国家高寒湿地保护区内,是全国三大名河曲马的故乡。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凡来此处观光的中外游客,都以饱览黄河九曲第一弯胜景为快。拍黄河第一弯最好在夕阳西下之时,蹬上路边的一座高坡,面向西方,S型的黄河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磷光,而等太阳落入地平线之后的满天红霞才是拍摄的最佳时机。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观景台其实挺高的,从低端到顶端,好几百米高,我爬上去用了一个多小时,走走停停,主要海拔比较高,不停的休息。老妹如果爬上去,怕扛不住,高寒缺氧,头已经很痛了,就给她买了一张观光梯,带了一瓶氧气瓶,边吸氧,乘电梯上去的。

黄河九曲第一弯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

角色变换。

藏族的小朋友,很友好,合影一张。

登高望远!黄河九曲第一湾在我脚下!

高原地区,这么高的楼梯,爬上去还是挺累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想起了 刘禹锡《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的诗词: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这是今天穿越的若尔盖大草原!若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连绵的群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若尔盖

若尔盖草原动植物种类繁多,物产丰富。以饲养牦牛、绵羊和马为主。

第一次骑马驰骋在大西北,驰骋在大草原。大爽啦!突然想起了那首歌: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美丽的大草原!

我们一直在路上,继续前行!就隔了一条隧道,两重天,不同的景色。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距离九寨沟景区269公里,之前本来计划安排一天去九寨沟的,为了去其它地方,最后放弃了。

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若尔盖保护区重点保护对象是黑颈鹤及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第一大高原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同时也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领略草原风光观赏珍稀鸟类,饱览花湖秀色品味湿地胜景。

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

高原地区,高寒缺氧,顺便在若尔盖县备了四瓶氧气瓶,继续向高海拔地区前进!

每次点餐都点多了,高原地区吃的比较少,不容易消化。

4:唐克-青海久治县-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仙女湖-妖女湖

西北环线第四天,从四川青海出发!向青藏高原前进!

有蓝天,有白云,有花海的世界,景色简直美爆了!

忍不住又拍了一张创意照片!美醉了!

景色太美了,直接扑通在花海中!

再来一张我们四人的合影!

在这样的公路上,拍这样的照片,也很有意境。

牦牛的世界,据说这样一头牦牛都要一万块,这么多牦牛,该值多少钱啊。

摘花中!

随便拍一张照片就能当做电脑屏幕的墙纸,纯天然美景!

拍一张这样的照片也很有感觉。

直接醉倒在花丛中,景色美醉了,有木有?
繁花似锦,躺在花丛中,沾然陶醉、忘乎所以。

野花遍地的大西北,魂牵梦萦的邂逅!
在梦里,常常闻到的熟悉花香,反复来袭;
在梦里,常常迷醉的花间月影,无法抹去!
还有什么能阻挡我的脚步?
能一见妳的容颜,还有什么不能舍弃?
奔向、奔向梦中的妳.....

在大西北的公路上拍照片也很美,感觉很好!

油菜花!好多年没有看到油菜花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青海人民欢迎您!又进入青海了!

一路上,海拔也在不断上升,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米。

中午在青海久治县吃的面,大西北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面了!这里吃饭吃面,分量给的都非常足,每次吃的总是点多了,一份面可以够我们两个人,甚至三个人吃。

已抵达青海久治年保玉则国家地址公园!这里的海拔已经四千多米了!看见雪山啦!唯一让人遗憾的是,今天这里在下雨,没有看见蓝天下的仙女湖。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称果洛山、年宝叶什则。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积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南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主峰海拨为5369米,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三大藏区。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
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

青海久治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

在景区购买了一件雨衣,裹着一身,我后面还背了一个背包,装了一些吃的,这里4000多米高的海拔,高寒地区,空气稀薄,再加上下着雨,空气就更稀少了,运动多了,呼吸也会困难。也装了几瓶氧气瓶,随时准备着。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仙女湖冰碛堰塞湖,可惜在下雨,如果是蓝天白云,就能见到碧蓝的湖水彷佛一块蓝宝石一样静静地躺在远方。传说这里是文成公主眼泪凝结成的海子。

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欢迎、祝福吉祥的话,“扎西”是吉祥的意思,“德勒”是好的意思,连起来可以翻译成“吉祥如意”。在藏族,如果对方对说“扎西德勒”,可译为“欢迎”或“吉祥如意”。
话说,唐太宗时,将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相当于今西藏)赞普(藏族首领)松赞干布,当一行人到了陌生的土地时,随从们就用当时的官方语言(即现在的闽南话)问:“这是哪里”?(在闽南话里,这四个字读音读起来就像“扎西德勒”)反映了随从们的好奇和焦虑。但是藏族的引导官员却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以为唐朝人在向他们问候,而且当时唐朝人脸上都带着笑容,于是藏族官员就理解为是问候“吉祥如意”,于是在此之后,藏族人向别人问候的时候,就将“扎西德勒”挂在嘴边了。

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  仙女湖景区

年保玉则的夜晚也是非常寒冷的,本来我们是定的帐篷,怕晚上太冷了,又换到了旁边的玻璃房里。室内的温度和室外的温度相差无几,寒冷的夜晚,找住宿的老板给我们生火,烧牛粪烤火,给寒冷的夜晚增添了许多暖意。一早起来玻璃上都是一层雾蒙蒙的水汽。

海拔四千多米,就这条件,烧牛粪,烤火,吃泡面。晚上高反严重了,早早就躺下了,头痛欲裂,呼吸困难,吸着氧气瓶。

我在这头,你在那头。相约仙女湖。

后面就是仙女湖与雪山!

在一片花海中,沿着木栈道走向明镜般的湖泊边,湖中倒影着巍巍雪山,空气中弥漫着野花的芳香,美得让我无法移开眼睛。这里就是年保玉则,众神的后花园,在它面前连青海湖都黯然失色(可惜在下雨)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湖边有一个硕大的经幡,这里是摄影人非常期待的地方。每到固定的时间,都会有僧人再此朝拜和抛洒写满经文的纸张,漫天的纸张在空中飞舞一切都显得庄重肃穆,周围的草地上彷佛下过雪一样一片白茫茫。

仙女湖里面的鱼非常多,清澈见底。

我们与藏族的美女合影一张。

藏族版的谢霆锋,有木有很像??

如果是蓝牙白云,这里的景色该多美啊!

雨中漫步仙女湖,雪山就在眼前。翻过雪山,对面就是妖女湖了。可惜怕天色太晚,有狼出没,再加上路途崎岖,最终没去妖女湖。

仙女湖的水很冰凉,很清澈,忍不住喝了一口。

高原上的花草!

一个“心”湖

远远就看见了雪山。

四千多米高的海拔,环绕仙女湖漫步,运动多了,空气稀薄,高寒缺氧。扛不住了,氧气吸起来。

这几张照片没拍好。

山上白雪皑皑,山下芳草萋萋,野花满地,湖光山色,旷世绝尘。大名鼎鼎的年宝玉则峰就稳稳地站在仙女湖边,山有湖的辉映而更加阳刚威仪,湖因山的衬托而越加柔美圣洁。天地间没有比这更好的组合,它们原本就像是山湖合一的一对爱侣,无论沧海桑田如何变化,始终相依相守亲密一体。

高原红,小女孩的脸通红通红的,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日光照射的。她妈妈说,小朋友们一般不愿意围丝巾之类的,长期太阳晒,脸就晒红了。

5:年保玉则-达日-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早上天还没亮时,我们还在期待蓝天白云的出现,重新游览仙女湖,可惜天公不作美,仍然是阴天,我们只有继续前行,前往四川色达,距离色达有好几百公里。

一路上,蓝天白云又出来了,蓝蓝的天。山间的溪水潺潺的流淌着,洗几个桃子吃吃。

自拍一张!

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美爆了。

山路十八弯,一路上看到很多出事故的报废车辆立在那里,以示警示作用。

海拔也在一点一点的升高,4418米了。我们差不多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地区。

进入四川色达县,还查身份证。

四川色达县城,海拔4500米。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

四川色达县城吃的面食,味道还不错,就是太辣了。

经过长途爬涉,终于抵达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脚下!
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长途跋涉,一次次挑战海拔极限,最高4500米,终于抵达色达。这里,只字片语说不清,千言万语道不尽。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这里的人终身只做一件事,为自己的来世而苦修。信仰,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坚固的生长在每个人心里。

抬头仰望,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在这里,我们自己开来的车不让上去顶端,看看这么高的阶梯,我们也懒得爬了,只有花了一百元,包了一辆车上去。

来到山顶,我们被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深深的震撼到了,在这里,给我最多感触的不是这里的风景,而是这里的人们。这些年越乏觉得风景再美也始终会看透,只有人心的触动和温暖才会长久。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色达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然而有多少人清楚自己为何而来?也许是为了那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光;许是为了一睹藏民族回归自然的天葬;或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或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色达,我们碰见了一小伙子,闲聊之中,得知他是偶然在一张图片中看到了色达这个地方,说自己一定要来一次,然后就从山东那边来了,而且只是来西北这一个地方,今天也见到了天葬,很佩服他的这种精神。由于我们来到色达已经三四点了,没有见识到下午两点的天葬。几乎每个到色达的人都会去看天葬,在一般人眼中,这种古老的仪式颇有几分神秘的色彩,可能一些人还会感到有点恐怖与残忍。
众所周知,天葬习俗起源于一个美好的愿望——家属希望已故的亲人能够进入无忧无苦的天堂,同时,佛教一直以来的教义都在宣扬馈赠,于是,以死后的肉身饲喂秃鹫,让不食鸟兽只食尸体的“神鸟”带他们升入天国,成为了最理想的道路。据说,在整个仪式中,还有上师默默诵经,超度亡灵,以涤净生前罪孽,在此过程未完之前,会有人驱赶俯冲而下的秃鹫,直到过程完结。
天葬与土葬相比,它不会占用宝贵的耕地,每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种族,都一定会认同活人比死人更重要。与火葬相比,它不会将珍贵的有机营养浪费在无意义的燃烧过程中,生态循环里,除了机体正常代谢和散热,这些绿色植物辛苦合成的有机物都应该去供养更多生物种群,这才是对自然馈赠的最大尊重。
至于天葬,其实是藏族最普通的葬法之一,据统计,仅在西藏自治区就有上千座天葬台,还不包括其他省的藏区天葬台,藏民中除了因中毒、暴病或者传染病死亡之外,一般人都有资格天葬。藏人推崇天葬,倒不是因为肉体可以随着鹰鹫上天堂,而是他们认为拿出这具已经失去灵魂的“皮囊”来喂食鹰鹫,是最尊贵的布施,这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据说,在色达基本上每天都能看到天葬,也有很多西藏、青藏的信徒不远万里带着亡故的亲人到此进行天葬,这对于他们来说,貌似是一种荣耀!

很震撼的红房子,反正我是被震撼到了。

如果有人说,要去什么地方净化自己,我觉得色达更为适合。只有在色达这样的地方,你才会被这里的所见所闻慢慢侵染,不再孤僻与狂躁,不再悲伤与计较,这应该才算是一种净化吧。

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色达

色达,是充满信仰的人的天堂,
我不知道在这里是否能寻找到自己,
我只是知道,我愿意做一个信仰的仰望者。
我只是知道,找不到心中的答案,至少也要找到方向。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坛城,很多人在这里用最敬仰的方式朝拜(磕长头)。其实我挺佩服他们这种毅力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尊佛,每一个心中都有一份信仰,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坚持。

若有来世,请许我一段时光,在你坐前,听一段梵音,一声叹息。

人生最好的修行就是不断的去发现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周围的人快乐幸福。
                                                                                                                            ——北归蝶

色达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这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
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今天天气也非常给力!在这里拍照,也挺有意境的,挺有感觉的。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感觉在这里我们成了异类,这些人都看着我们!

漫步于色达之中,体验这里的生活,感受这里的气息。

色达,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超级震撼!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走进佛国色达,触动我们内心的柔软。

自拍杆走起!

我们!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今天我们专门从青海赶过来四川,只为目睹佛国天堂色达的震撼,天黑之前再返回青海,只为明天新的行程缩短距离!

四川返回青海途中!山路十八弯!

我们在4500米高的地方跳跃着!

6:班玛县-达日县-玛积雪山垭口-玛多县-岭·格萨尔博览园

西北环线第六天,在住宿的酒店收拾好东西,吃了早餐后,整装待发,开始新的行程。

白茫茫的一片,终于近距离接触到了雪山。放眼看去,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非常壮观。

雪山连绵,白雪皑皑。

身居雪山之中,我们也非常兴奋。

在藏民族的信仰中,每一座雪山都是神灵的居所。他们崇拜,敬仰雪山,世世代代守护着雪山。

这种花,学名全缘叶绿绒蒿,俗称高原牡丹。宁可高原独屹立,何曾吹落北风中!

宛如黄豆大小的雪籽。

雪山之巅,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白茫茫的一片雪山,真是太美啦!

天女散花~~~~山美,景美,雪山更美!

我们俩合影一张。

太兴奋了,直接躺在雪山之中。

陪伴我们走草原、爬雪山的座驾。

班玛县前往达日县途中,期间经过玛积雪山垭口(海拔4677米)的指示牌。

路遇冰川,很厚很厚的冰川。

今天的路途很崎岖,走这样的路,我们都很心疼王师傅的车。

身后就是彩虹,雨过天晴,碧空如洗,彩虹就在这时飘飘然出现在天边,它那柔软的身躯宛如一条瑰丽的丝带飘洒地舒展开来。

继续向玛多县前进,蓝天白云也逐渐出来了。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三江源地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

今天九个小时的车程在路上,从班玛县、达日县、玛多县,一路北行,挑战海拔4677米,路遇彩虹,看尽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有雪籽冰川。经过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终于到达玛多县!

岭•格萨尔文化博览园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城经山,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史诗,果洛是《格萨尔》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格萨尔》史诗中的重要情节都与果洛有关,被称为“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玛多县,是英雄格萨尔赛马称王的福地。千百年来,这片草原上到处都在传唱史诗《格萨尔》,也留下了许多英雄格萨尔的神迹。

博览园以英雄史诗《格萨尔》为主题,充分挖掘了史诗中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既具有观赏性,又不乏史料价值。博览园也是海内外游客认识格萨尔文化的乐园、学者探究格萨尔精神的领地。

《格萨尔》史诗记载,格萨尔--莲花生大士化身,集人之善良、神之智慧和龙之威猛于一身。英雄格萨尔幼年历经磨难、百炼成钢,少时赛马称王、开创辉煌,成年降妖伏魔、平定四方、暮年地狱救母、功德圆满。

岭·格萨尔文化博览园,格萨尔赛马定王,并纳白度母化身的森姜珠牡为妃,开疆拓土!史诗称森姜珠牡是天下美女之首,有擒魂掠魄之美,贤纳百川之度!

《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千百年来在藏族群众中广泛流传,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在整个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周边地区形成一个宽阔的流传带,不但是藏族文化、同时也是喜马拉雅山多民族文化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格萨尔》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可以说是反映古代藏族社会历史的一部百科全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美学价值被称作“东方的荷马史诗”。

岭·格萨尔文化博览园建筑面积达53790平方米,绕园周长875米、园内有中心主雕英雄格萨尔登基威慑三界宝座铜像1座,整座雕像给人一种降妖伏魔、蒸汽回旋的气势。英雄格萨尔幼年历经磨难、百炼成钢,少时赛马称王、开创辉煌,成年降妖伏魔、平定四方、暮年地狱救母、功德圆满,《格萨尔》史诗记载,格萨尔——莲花生大士化身,集人之善良、神之智慧和龙之威猛。王后珠姆铜像1座,格萨尔王的岳父嘉洛原来居住在河源地区,由于他勤劳、质朴、诚实,莲花生大师让他在玛多县扎陵湖边驻扎,把馈赠格萨尔的礼品寄放在他那儿,并赐给他一个白度母转生的花容月貌的女儿,叫珠姆,让她以后做格萨尔王的妻子。童年格萨尔觉如赛马铜像1座,觉如年十五时岭国举行举世闻名的赛马称王盛会,一举夺冠,登上了岭过王的宝座,从此灌名为格萨尔。独角神马铜像1座,独角神马与古代神兽麒麟齐名,又称“嘉洛川九百独角马”,它具有神的灵气、人的情感、龙的福运,是一匹瑰丽多姿、仪态万方的人间吉祥神骏。

岭·格萨尔文化博览园以《格萨尔》史诗为主题,主要建设有英雄格萨尔登基威慑三界宝座、王后珠姆、童年英雄格萨尔觉如赛马、独角神马铜像各1座,英雄格萨尔生平事迹展示墙32面,各种图案浮雕89幅,佛塔115座,八宝祥瑞、七珍宝等雕刻图案22幅,彩绘16幅,经筒608尊,六字真言石刻25300块等,整体再现了岭国80员大将的相貌,充分挖掘和展示了史诗中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博览园设计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观赏性,它将成为海内外游客认识格萨尔文化的乐园和学者探究格萨尔精神的基地。

7:玛多两湖一碑(黄河源-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共和

昨晚住宿玛多县,头痛了一晚上!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高寒缺氧,环境严酷,是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玛多县城海拔有4300米,说是个县城,但规模非常小,丁字型的街道,非常短,一眼可以看到头。今天我们从玛多县城赶往100公里外的黄河源头景区。去参观著名的扎陵湖、鄂陵湖,还有牛头碑。去探秘神秘的黄河源!

黄河源头位于国家三江源保护核心区。

随处可见的藏羚羊。

鄂陵湖,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乌云阴天。

北京开过来的一辆吉普车,他们带了很多工具,包括生火的灶,走到哪玩到哪。

蓝天白云终于全部出来了。

刚开到4600米高的海拔顶端时,我们的座驾爆胎了,王师傅正在换备用轮胎,我们也在帮忙。

海拔4610米,我们没感觉到高反,已经慢慢适应了高原地区。

鄂陵湖位于中国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多县和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曲麻莱县境内。鄂陵湖与扎陵湖同为黄河上游最大的一对淡水湖又称“鄂灵海”古称柏海。藏语意为蓝色长湖。位于青海高原玛多县西部构造凹地内,西距扎陵湖15公里。黄河切穿两湖间的巴颜朗玛山时形成峡谷长300余米。峡谷以东至湖滨有广阔沼泽。湖面海拔4272米,南北长处约323公里,东西宽处约316公里面积61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湖心偏北处最深达307米蓄水量107亿立方米。黄河上源自西南一隅流入,从东北一隅流出,因进湖泥沙少,湖水呈青蓝色。

蓝天白云,美醉了。

广水马坪人走进“两湖一碑”  马坪论坛:http://bbs.maping.com.cn

“牛头碑”,碑体总重5.1吨,纯铜铸造,十世班禅大师和胡耀邦同志分别为纪念碑题写了藏汉文“黄河源头”字样。牛头碑建在位于玛多县境内措日尕则山的顶峰,海拔4610米,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均用铜版铸模镶嵌,碑式别致,字体雄浑,象征着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和勤劳朴实的品格。纪念碑选择了原始图腾神圣的崇拜物——牛,以其角粗犷、坚韧、有力的造型,概括了我们伟大而坚强的民族精神,使人油然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强烈凝聚力和向心力。

黄河源头纪念碑,位于鄂陵湖和扎陵湖两湖间的海拔4600米的错哇尕泽山顶上。始建于1988年10月,纪念碑分碑身、碑座两部分。碑体全部由铜铸造。碑身高3米、宽2.8米,单层厚度1.5毫米。碑面刻有十世班禅大师1988年和胡耀邦1984年分别为牛头碑题写的藏汉文“黄河源头”四个大字,黄铜黑字,遒劲大方
纪念碑背面为玛多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10月1日题写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是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发祥地。黄河冲破高山峡谷,荡涤历史沉渣,浇灌中华大地,直下东海,一泻千里。黄河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黄河地区是松赞干布迎文成公主入藏和亲的圣地,是藏汉民族世世代代紧密相连的纽带。”的碑文。
纪念碑在造型上选用原始图腾的崇祥物——牛,作为中华文明古国和黄河子孙的化身,以牛角犷悍、坚韧、有力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鄂陵湖的美景,人在画中游。

景色太美了,自拍一张。

今天天气非常给力,景色美的不要的不要的。

白云仿佛就在跟前,触手可及。

牛头碑。。。

这张照片拍的怎么样??

我们俩也玩起了自拍。

拍出来的照片,太有意境了。

近距离接触鄂陵湖。

鄂陵湖的美景感觉比大海还美。

这张照片也很有感觉。

鄂陵湖中玩起了打水漂。。。

我要飞的更高,飞的更高。

创意无处不在,合影一张。

看,天上有飞机。。。

天空真TMD蓝,蓝的让人迷醉。

鄂陵湖形如金钟,东西窄、南北长,鄂陵湖与扎陵湖由一天然堤相隔,形似蝴蝶。

知道这张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吗?是不是感觉颜色不一样呢?

纯天然美景,这里的天为什么这么蓝?

鄂陵湖。。。

鄂陵湖

鄂陵湖海拔四千三百多米,这里地势高寒、潮湿,地域辽阔,牧草丰美,自然景观奇妙,是难得的旅游观光胜地。盛夏季节,碧空如洗,苍穹无垠,玻璃般的天幕上,不时在飘荡棉桃似朵朵白云,显得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白,山是那样青。蓝天白云之下,起伏连绵的青山和熠熠闪亮的碧波,交相掩映,分外妖娆。数以万计的天鹅、大雁、野鸭、鱼鸥等在平如明镜的湖面上嘻戏飞翔,数不的清牛羊象点点珍珠在翡翠般的湖畔滚动,令人心醉。

扎陵湖和鄂陵湖自古以来就以美丽富饶而著名,这一带不仅是我国古代游牧民族放牧养畜的天然牧场,而且是我国历史上内地通往西藏的交通大道。

鄂陵湖界桩!据说这里是迎亲点,松赞干布迎驾文成公主。
公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唐太宗派江夏王李道宗,从长安西行,经天水兰州、入青海民和乐都县、西宁市,又过湟中县镇海堡,湟源县日月山,达共和县倒淌河、切吉草原、再由黄河北岸西上,来到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与吐蕃王松赞干布相会,然后渡黄河玉树地区,再西南行,过藏北黑河,到达拉萨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相会后过黄河的渡口就在扎陵湖附近,这是黄河源头所开辟的第一个古渡口。
这里湖水清澈,有石子沙滩,有一望无际的天际,竟有一种比大海还要美的壮阔。

在大西北,随处可见的这些祈福。

面对4610米高的海拔,面对这么美的鄂陵湖,我们还是忍不住跳跃起来。

看我跳的多高。

我们的旗帜,广水马坪人。

自拍杆又派上用场了。

离天很近的地方

仿佛站在了天上。

景色肿么可以这么美。

眺望鄂陵湖。。。

西北旅游,想要玩的轻松、愉快、自由自在,找 “青海湖天涯旅游车队”,准没错。

8:共和-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篝火晚会

昨晚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住宿了一晚,住宿的地方也是这几天中最好的酒店。今天继续前行,前往号称“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

经过柴达木盆地,这几天也是在途中现场把中国的地理都温故了下。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门口拍照一张,准备进入景区。

进入茶卡盐湖有小火车到景区里面,需要50元一人,也有观光车到里面,需要10元一人。其实距离很近的,10分钟就走到了,边走边欣赏风景也挺好的。

进入景区途中,闲拍一张。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这些照片都是用单反拍的。

脚底下全部都是盐,每粒盐都很硬。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

后面就是盐雕,很壮观。

单反拍的效果就是好。

坐在小火车轨道上,也挺有感觉。

茶卡盐湖盐类沉积矿物由石盐、石膏、芒硝、无水芒硝、泻利盐、白钠镁矾和水石盐等组成。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天空之境出来啦!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有人说,这里是中国“天空之镜”。这面充满魔力的镜子,让天地颠倒,更让众生为之倾倒。
在这里,盐湖之美让时间学会静止,屏住呼吸,连心跳在这里都略显多余。
这里是摄影大牛和自拍达人们的最爱。在这个美若仙境的梦幻国度,摆出各种或优美或奇葩姿势的照片,发个朋友圈一定能引来无数点赞。

阴天的茶卡盐湖也别有一番风韵!即使没有蓝天白云,也阻挡不了天空之镜的称谓!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漫步湖中,空气弥漫着大青盐盐淡淡的咸味,赤足和盐湖来一个亲密接触,脚下踩的是盐,手里捧的是盐,衣裙裤脚也沾染了盐湖卤水淡淡的白,在盐湖之上,仿佛可以看到天地的尽头。

天空之境,名不虚传。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在地球之上,有一种美叫盐湖。不可思议、纯净之至、凝固了时间、惊艳了世界……那是让你绞尽脑汁想送上所有溢美之词的神奇所在。从举世闻名的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到中国“天空之镜”的乌兰茶卡盐湖,不仅仅是指湖水含盐度大于3.5%的湖泊,更是你我都在追逐、寻找的人间天堂。

以上茶卡盐湖照片都是用单反拍的,效果非常好,景色也非常美。

以下照片用手机拍摄的,没有单反拍的好。

小火车作为“原生态的盐湖工业景观”,是茶卡盐湖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小火车轨道始建于1958年,轨距仅有60厘米,是目前存世较少的“寸轨”火车。从锈迹斑驳的铁轨上,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印迹和茶卡盐湖工业的发展史。乘小火车进湖观光是茶卡盐湖的经典体验项目:对生活在现代化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人们来说,透过开放式车厢,随着车轮颠簸来到洁白无垠盐的世界,仿佛置身于冰天雪地的梦幻之地,湖光山色晶莹融为一体,天地一片苍茫,身边万籁俱寂,不由得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感觉。

俯瞰整个茶卡盐湖。

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

茶卡盐湖有多美?相信人类的词汇库还不足以完全形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其中一二。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一听到名字,就充满着向往,就想去感受令人遐想的天空之境。

赤脚漫步于盐湖之中,其实下面的盐挺扎脚的,走路小心翼翼的。

招牌动作,飞的更高。

茶卡盐湖的美足以拔动人心。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茶卡盐湖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

天地合一,融为一体。

后面的四个人在干嘛呢?

芭蕾舞!

在遥远的玻利维亚,有一个被人们称之为“天空之镜”的地方,湛蓝的天与一望无际的洁白盐粒在天边交汇,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纯净;让人窒息的美丽让无数游人倾心向往!这个地方叫乌尤尼盐沼,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
而在中国青海,同样也有一个叫做茶卡盐湖的地方,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此行没看到蓝天白云下的“天空之镜”美景,多少有些许遗憾,不过这也算是为以后再来留下一个最好的理由吧!这是要我们第二次再来邂逅你吗?

云在地上,还是云在天上?不是亲眼目睹,如何感知……
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走进茶卡盐湖仿佛到达了梦中的天空之镜。

2011年茶卡盐雕获得“世界最大户外盐雕艺术群认证”世界纪录。

天阴的也是让人醉心,又不能等待天晴,还是有些遗憾的。

景色美的让人陶醉,沉醉之中。

天空之境,也仿如人间仙境。

带上一个茶卡的梦,一颗行走的心,迈开你脚步,来茶卡盐湖吧!

虽然很冷,但是为了拍美照,我们也是拼了,穿短袖、裙子上阵。

茶卡盐湖的景色真是太美啦!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从茶卡盐湖前往青海湖的途中!

草地上这种花叫“狼毒花”,根部有毒。

自由飞翔,在大西北,总是忍不住想跳起来。

路上遇见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青海湖!我们的旗帜:广水马坪人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曾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

漫步青海湖,随拍。

帮王师傅打个广告,青海湖天涯旅游车队,自由行,就选青海湖天涯旅游车队。

醉美青海湖

青海湖的标志,据说这个标志是一私人修建的,跟这个石碑合影竟然还要收费5元,真是太让人无语了,不拍也罢,单反拉近距离,拍高清图片,哈哈。

青海湖地处高原的东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离西宁约200公里。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面积10余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4平方公里,为淡水,在青海湖畔眺望,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似云。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波连天,雪山倒映,鱼群欢跃,万鸟翱翔。青海湖周围是茫茫草原。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比较温和,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菌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傍晚时分,青海湖边人比较少,感觉很自在,听湖面水的拍打声,边聊天、边散步、边拍照。

近距离接触青海湖的标志。

骑行青海湖,欣赏湖边风光。

招牌动作又来了。

黑马河,漫山遍野的帐篷,今晚体验帐篷生活,老板人很好,给我们把三张床拼在一起,才收了一百元。据说第二天这里的帐篷都要被强拆掉,这里的藏民说破坏了他们的生态环境,都要被迁移走。想想,我们也算是运气比较好。

今天真是太有缘分了,在青海湖碰见了一湖北旅游客运大巴搞的篝火晚会!都是从湖北过来旅游的,老乡见老乡,热闹又热闹,我们也参与其中,嗨爆了!给寒冷的夜晚增添了许多暖意!

参加篝火晚会!这三个也嗨爆了,各高歌几首,给寒冷的夜晚增添了更多激情!体验帐篷生活,享受无限乐趣!

今晚的篝火晚会,真是嗨爆了。

9:青海湖日出-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祁连山-门源-西宁

早上天还没亮,小表哥的闹钟就把我们叫醒了,只为看今天清晨的青海湖日出。

早上大约5点半左右,只见青海湖水平面上越来越红。突然,一个耀眼的红点,慢慢地,吃力地从水平面上跳出来。一瞬间半个太阳溜出了水平面,太阳越升越高。一道道灿烂的光芒,把上面的乌云都点亮了。顿时,天空被映得红彤彤的。湖面上也光芒四射,大地也被涂上了一层艳丽的金黄色。

青海湖的日出也是非常美丽!看过九曲黄河的日落,又看青海湖日出,足矣!

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者们,都来目睹青海湖日出的风采。

清晨还是比较冷的,裹着棉被来看日出。

太阳已全部升起来啦!

早餐在住宿的老板这里吃,十块钱包吃饱。

青海湖鸟岛景区

经过刚察县,在半河清水看湟鱼回流奇观, 湟鱼,是青海湖独有的鱼类,国家级保护动物,一年才长一两肉,长到一斤都要花十年以上。

途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没有任何高反,我们已经适应了高原气候。

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留影一张,以作纪念。

青海湖畔,身后是湟鱼的图案。

一路前行,前往天境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海拔4300m,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风景区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天境祁连--卓尔山,被称为 “东方小瑞士

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雄浑壮阔。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牛心山-卓尔山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卓尔山是众多游客来祁连之旅必登的胜境,作家、诗人、艺术家写生采风基地。该景区被青海省文联命名为“音乐家采风基地”和“摄影家创作基地”。

可惜当天在下雨,未能见到蓝天白云之下的卓尔山,顿时游览兴趣也大打折扣。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今天还是比较冷的,下着绵绵细雨,为了目睹卓尔山的风采,鞋子都打湿了。

站在卓尔山顶,俯瞰整个祁连县城,一览无余。

卓尔山已成为祁连县的重点旅游景区,它以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展示着祁连县的如今的生活面貌,祁连就如卓尔山那样秀丽夺目,像生长在它身上的松树那样挺拔自信,当你站在烽火台上,展望整个祁连美景的时候,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
其实卓尔山就是祁连县的一个大型观景台吧!现在卓尔山上几乎可以俯视整个祁连县。卓尔山是4A景区。进入景区后一定要到那个古烽火台上去,卓尔山的制高点,赏景也是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远处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也可以看到远处的牛心山插入云霄。最为惊奇的要数那丹霞奇景了。红色的山体上长满了青绿色的小草,一片绿色中透着一抹红色,只有亲身经历后才能为这美丽的景色所折服。

继续前行,经过门源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是时候,只能看到少数的油菜花,再过半个月,门源的油菜花就全部盛开了。

前往西宁途中,经过黑泉水库,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距离西宁市75公里,占西宁市总供水量的60%。

当天晚上已抵达西宁市区,小表哥在网上订的七天连锁酒店,入驻后,我们在西宁市区吃的羊肉串,味道真的很地道,回味无穷。之前在共和县吃的羊肉串没尽兴(再准备点,老板没有了)。在大西北,我们每天的活动时间太长了,吃饱后,就回到酒店休息了,也没时间逛了。

10: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购物-西宁曹家堡机场-深圳

今天是我们在大西北的最后一天,每天的生活都是那么精彩,那么兴奋,那么让人怀恋。感觉在这里,我们精力充沛,从未感觉累过。今天就到西宁市区逛了逛,去参观了青海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关清真大寺以所辖教众人数,名列伊斯兰教世界第五大者玛提。 东关清真大寺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2012年青海西宁东关大寺30万穆斯林同时礼拜的壮观场面更让人震撼。

东关清真大寺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也是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

寺内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东关清真大寺的历史,讲解伊斯兰教的文化。

这里的天气变化多端,一会儿蓝天白云又出来了。

西宁市区逛了逛,去购买了一些青藏高原的特产,牛肉。之后王师傅就送我们去西宁机场。

西北疯狂之旅即将结束,老婆跟妹妹从西宁武汉,我跟小表哥从西宁深圳。大西北,我们还会再来的。

将近十天的疯狂大西北旅行即将结束,经历了春夏秋冬!多的四瓶氧气瓶既不能托运,也不能带上飞机,浪费了,真可惜,坐在机场吸,备的红景天也没吃完,带的四个睡袋也没派上用场!

当天晚上已返回深圳,大西北的生活至今让人回味无穷,大西北,我还会再回来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得到一次灵魂的净化,看过世间难得的美景,我们拥有了甜蜜的回忆,认识了各式各样的陌生人,亦或是收获了朋友圈的满满的赞……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当所有的风景都成为了永久的记忆,忽然发现,也许这世间,最美的风景,不是天蓝的两湖一碑,不是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不是辽阔连绵的祁连山脉,不是黄河九曲的日落,也不是青海湖的日出,不是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也不是震撼人心的佛国天堂色达,也不是神奇的格萨尔传说。而是与我所爱的人,手牵手一起前行,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去追求我们想要的生活!

享受一个自由旅行者无穷的旅行欲望!诚交天南地北的旅行者,欢迎加我QQ:87977326,微信:8797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