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打在意大利(3个女生的罗马、那不勒斯、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之旅)

Erika (上海) LV.7
2016-07-14 21:39 2603/7
  • 出发时间/2015-07-24

每段旅程都值得纪念

16天,3个女生,7座城,百年一遇的欧洲高温,体验一把汗水蒸发结晶的历程

出行前准备

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今年的欧洲发了疯的热,平均每3小时就需要补一次防晒霜,但即便如此,回上海后,我依旧暗了两个色号。
晒后的镇静绝对不能少,如果有芦苇啫喱的朋友一定要带上,待你沐浴更衣,涂遍全身那定使极好的。

意大利欧洲的一个BUG,所以当身边这么多人和你说 “意大利不灵,脏乱差,不推荐你去!” 的时候,千万不要认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因为这个国家,真的就是这样的!
所以,收起你昂贵的小皮夹吧,多准备几个不起眼的小袋子,装钱,装小物件,妥妥的。

护肤品,化妆品,能带小样绝不带大瓶装的,节省空间最重要,所有的消耗品都是为之后腾出地方放你的战利品而做准备的。
面膜,保湿水,芦荟胶一定要带!!
重要的事说三遍!
欧洲不是一般的干,上海出去的小朋友,到那里必定妥妥地起皮,手指上倒刺一大把,撕扯起来爽爽的,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以前🇩🇪买的护手霜都这么油,不油你就等着在等地铁时拔倒刺玩呗。
止汗喷雾推荐可以带一罐小小的,倒不是为了止汗,只是在你热得发晕的时候,往脖子上一喷,那真是,冰冰凉,透心凉啊!

旅行,一定盛装出行,即便只有24寸的小箱子,也决不能狼狈地提溜上几件廉价汗衫就上路……女人嘛,总要把自己打扮地美美的,即便颜值不高,造型上能拉些分,也算值回票价了。
对于我们这种长发的妹子,直板刘海,鬈发造型,居家旅行,必备神器。

强烈推荐这款 ”韩国一次性纯棉柔洁面巾“ 化妆,卸妆,洗脸,擦身,(当然从庞贝回来后你绝对会需要它来擦鞋!)全部搞定。不用再担心换酒店时毛巾还没有干,不用在享受把湿毛巾从保鲜袋里拿出来时的那股酸爽,撕两片放在包里,还能在竞技场里洗个脸。

一路上靠着我的小白,征战各种”沙场“,在拥挤地人群中,挤出一丝宁静,然后假装,这个世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在聆听,在欣赏……
我没有长枪短炮,也实在没有这个体力和胆量背着它们穿梭在意大利的街头。但景色之美,已经到了无需用精良的仪器去小心地记录的地步,随意地一撇,便足以让你留下一生的回忆。

超级重要的话!一定要看!

1. 意大利处于欧洲南部,温度相对比其他欧洲国家高,遇上今年百年一遇的欧洲“尿失禁”式暴热,意大利成为了欧洲的“柬埔寨”,热的我们不要不要的。

2. 由于纬度原因,这里的夜来的并不那么匆忙,往往到了晚上9点多,才开始暗下来,也难怪这里的许多餐厅,直到晚上19:30才开始营业。

3. 传说中意大利治安很差,是的,就是这么差!全程我们遇到一次小偷,一次强盗,一次性骚扰,一次莫名地提供香烟(我们始终觉得那个是毒品),还有一次阿扎里。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看紧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露富,什么饰品啊,手表啊,现金啊,都不要不要的。尤其是像我们三个小姑娘出行的,绝对是目标中的头等目标,话说我买完宝格丽之后,四个意呆男人围着我走啊,隔离了我和小伙伴啊,吓死宝宝了,简直了!
    当然啦,真正的意呆人还是很呆萌可爱的,可怕地都是那些皮肤黑黑的外来人口……

4. 重要的事说三遍!“每天都要吃冰淇淋!每天都要吃冰淇淋!每天都要吃冰淇淋!”
    回来以后你就吃不到这么绵密这么滑爽这么浓郁的冰淇淋了,咖啡什么的每天你都会喝到,如果你吃早饭的话(果汁什么的就算了吧,那玩意……呵呵)披萨,各式意面都要尝试,不试过你这么知道对不对胃口,能不能吐槽呢。T骨牛排一定要吃,酒也一定要喝,路边摊如果你有肚子的话也一定要尝试,百年老店绝对不会错的,人多排队的店绝对是美味的。

5. 最重要的是,带好泡面,榨菜,牛肉干,鸡翅一切在上海你看电视时候想要吃的东西,几天的意面吃下来,你如果还不想念上海的味道那你一定是被热坏了。话说我带去的虹泉路买的桔梗菜,瞬间秒杀啊,不留一滴残汁啊~那味道,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重要的话

说完了,心情好靓丽啊~

前期准备

关于签证:
不用太担心签证的问题,上海的小伙伴完全不用找什么网上代理,只要是你稳定的工作,和足够的证明,妥妥地没问题。(所有需要的资料,意大利签证官网上都有相关要求,不是眼瞎的都能看懂。)而且现在意大利已经免面试了,所以如果担心自己英语只能停留在”I'm fine, thank u, and u?"的小伙伴,放心地去吧,中国小哥会用流利的汉语和你交流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签证。
P.S.
1. 签证照片规格有些奇怪,建议直接去签证中心角落里的那台自动机去拍,要是再不过,你就一把把照片撒他脸上,让他还你25块。
2. 冻结资产5W就够了,当然如果你有房产证车证的话,就“U CAN U UP”咯~
3. 工资卡上的钱最低最低不要少于8K,否则小哥会和蔼地告诉你,小姐(先森)请你到隔壁银行存一点再过来好吗!

“夯吧啷当” 623RMB 一人

机票

关于机票:
提前半年准备机票是非常必要的,但如果你想着在最后几个月抢到性价比高的机票,那么……呵呵,当然,我也是不会阻止你的╮(╯▽╰)╭
直飞的机票自然是贵的,如果要挑好的时间,价格更是让人“精神振奋”。当然如果你有朋友或者……机票钱能省多少是多少咯~
我们选了国泰,提前半年在官网上买的机票,香港转机,6700/人(我的小伙伴因为一些缘故,晚了一周买,结果以5800的价格成交了,什么是心塞,这就是心塞!
p.s.
官网的价格每天都会浮动,上午的价格比下午的低,2、3、4的价格比周末5、6、7的低,掌握这个规律,每天登陆看一下,观察价格浮动,然后再下手……

火车票

关于火车票:
📩预定款:
出行前预定好几个城市之间的火车票是非常必要的,一来你可以确定时间,在自己尚且还理智的时候,将行程有机地分割成几块(暴走之后的你,绝对是失去理智的);二来提前2个月定,运气好的话还能拿到MINI票,价格及其给力(我们从威尼斯米兰只要9欧)。
意铁官网: http://www.trenitalia.com   (请耐心等待,网络相当慢)
TIPS:
1. 买票是有时间限制的,5分钟内要求你填完所有信息然后确定订单,但是可恶的网络时常在你填完所有信息最后click的时候崩盘,于是你只能from the very beginning......
2. 信用卡要先电话客服开通境外网上支付;一个邮箱只能注册一次。
3. 右上角可选择英语或意大利语(意大利语真是……🐧语)
    输入搜索信息:依次为单程或往返,从哪站到哪站,日期, 然后点SEND
4. 进入列车时刻表,发车时间,行程用时,班次,类型,头等舱和二等座位的价格 (其中无价格的R车,在网站上无法购买,只能查到时间,ES EC IC都可打折)
5. 记得最后选择“通过电子邮件接收车票”,这样你只需要将邮件打印出来,然后在车上给列车员扫一下码就可以了,省去了换票,打卡的麻烦,我们在意大利的几段都是用这样的方式,节省许多时间,往往都是发车前2分钟才匆匆上车

🚂现买款:
在每个火车站都有意铁的自动售票机,不用害怕,罗马那不勒斯的都有中文界面,当你用熟之后,即便是意大利语界面也能轻松拿下。

Data(日期) Ora(发车时间)Partenza(起点站)Arrivo(到达站)之后的一个Ora(到达时间) Classe(头等座/二等座)
TRENO (火车班次号)
车站会有很大的电子显示屏,一找就能找到你的车次,很方便,不要紧张,看清站台号就行了。
这类车票是没有选座的,所以上车后,挑自己喜欢的座位坐吧。
p.s.
可能火车上没有空调哦,还附加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哦!友情提醒,一定要带好降温工具啊!

酒店

关于酒店:
这绝对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选项,总之“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当然,我们也要在”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范畴中尽可能地挑选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推荐BOOKING.COM咯,出行都在这定,有些酒店可以免费预订,即便去不了也可以免费取消,这对于纠结犹豫的处女座来说,算是个福音吧。

罗马
入住: DREAM STATION
特色:有24小时开房小厨房,咖啡,水果,冰镇苏打水,小零食,羊角面包全天候提供,晚上饿了随时可以去拿。每天提供一大盒牛奶,每人一盒果汁、一份黄油,基本吃不完,因为厨房里还有东西等着你吃呢。
不足:浴室较小,三人入住会有些拥挤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it/dream-statioon.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2010952907;sid=72afa1090a143c630f18718aa2bef4fb;dcid=4;dist=0;group_adults=2;sb_price_type=total;srpos=1;type=total&

距离罗马Termini火车站非常近,楼下有许多小吃店,对面车站内就有超市,入住后老板会为你讲解罗马的几大景点以及过去的路线,同时还会提供罗马市内交通图,推荐入住。

那不勒斯
入住:Napoli Suite
特色:保险箱比较高端,早餐的自制蛋糕味道不错,卫生间还算宽敞
不足:不提供水(2欧一瓶)老板说好的“always there" 的MINI BAR,在我们入住后不到1小时就不见了,连同老板人也一起不见了……
           步行至Napoli Centrale火车站大约10分钟,但是如果你拉着箱子在石板路上走,10分钟也绝对是一次漫长的体验。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it/napoli-suite.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2010952907;sid=72afa1090a143c630f18718aa2bef4fb;dcid=4;checkin=2015-12-10;checkout=2015-12-11;dist=0;group_adults=2;sb_price_type=total;srfid=ef41641eb938387b64420786711a617066e731d6X1;type=total;ucfs=1&

佛罗伦萨
入住:B&B La Residenza Dell'Orafo
特点:干净,舒适,有欢迎水果和酒,每天会更新水果,有MINI BAR,早餐丰盛,楼下就是大型超市,出门5分钟就是Firenze SMN火车站。
不足:隔音效果较差
地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it/la-residenza-dell-orafo.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2010952907;sid=72afa1090a143c630f18718aa2bef4fb;dcid=4;checkin=2015-12-10;checkout=2015-12-11;dist=0;group_adults=2;no_rooms=1;req_adults=2;req_children=0;sb_price_type=total;type=total&

威尼斯
入住:Hotel Villa Rosa
特点:没有电梯,楼梯错落有致,呵呵……结账时付现金可以打折!
不足:没有电梯,楼梯相当错落有致,拎箱子简直了!房间小到几乎没有办法同时打开三个箱子。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it/villa-rosa-venezia.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2010952907;sid=72afa1090a143c630f18718aa2bef4fb;dcid=4;checkin=2015-12-10;checkout=2015-12-11;dist=0;group_adults=2;no_rooms=1;req_adults=2;req_children=0;sb_price_type=total;type=total&

米兰
入住:Bed+Art Milano Centrale
特点:文艺范十足,复古自然,太自然……
不足:没有灯……晚上眼镜找不到,头绳找不到,写个记录眼睛疼,理个箱子一不留神还容易撞到床脚……老板人十分友善,当我们向他询问想要多一盏灯时,他温柔的告诉我们“natural light is better”
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it/bed-art-milano-centrale.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2010952907;sid=72afa1090a143c630f18718aa2bef4fb;dcid=4;checkin=2015-12-10;checkout=2015-12-11;dist=0;group_adults=2;no_rooms=1;req_adults=2;req_children=0;sb_price_type=total;type=total&

相信我,它并没有那么亮……

攻略准备

之前都是一地游,心想这次意大利这么深度,怎么都得买本LP好好研读一下。
然而事实上,并没有什么……用。
LP以文字居多,许多地方不能给你直观的感受,所以你无法从中选出那些是你想去的地方。最终你还是要借助网上千万的攻略和形形色色的照片来选定自己最终途径的地点。对于景点的介绍,LP相对还是比较权威,交通和美食做得也是极为细致,能够很快地帮你理清思路。
但如果让我推荐的话,我觉得大家还是广泛收集网上的攻略自己做整理吧,这样能够更直观,更快地做出适合你自己的出行攻略。

出游咯~~

香港机场的空调把我们吹得每一个毛孔都紧紧地收缩了,在登机去罗马前,最后来一碗出前一丁,记住中国的味道,之后每天陪伴我们的都会是pizza spaghetti espresso……

插曲

飞机上实在无法入眠,前前后后只睡了大约1小时,却把生活大爆炸第八季看完了

插曲

Lovely Holiday In Rome

DAY1

落地时间,罗马当地时间7:10分,天空并没有我所想象的那么蓝,气温竹节攀升,让我感到来自意大利的深深的恶意……

考虑到我们三个女生臂力实在有限,16天内要辗转7个城市,所以我们的酒店大多定在中央火车站附近,方便我们出行,也不用苦恼需要拖着箱子穿越几条大街,然后迷失在灰蒙蒙的意大利街头。

出国前我们已在BOOKING将所有的酒店预定好,只需要到店报上你的名字,然后登记一下护照信息即可入住。老板耐心地讲解完所有注意事项后,给我们提供了罗马地图,并指出几大景点,告知我们过去的路线,之后,让人期待的意大利之行就正式拉开帷幕啦!

左上角就是自助买票机,操作比较方便,也有英语界面,不用太过担心。
选取左上角的第一个选项(显示€1.5),然后再选取你需要几张票,可以选择零钱或纸币支付。
p.s.
一般只接受5、10欧的纸币,再大的塞进去也会吐出来。

我们在罗马基本买的都是单程票,整个城市只有两条地铁,A线和B线……非常非常老旧,车厢哐啷哐啷的响,没有空调,全靠从小小的车窗里吹进来的自然风,开快了是HIGH档,开慢了是LOW档,停着是OFF……🌝

只要记住几个大站的名字,看准方向,做过上海地铁的小伙伴,罗马是难不倒你们的。
斗兽场:Colosseo站
真理之口:Circo Massimo站
西班牙广场+博格赛美术馆:P.ZA di Spagna站
特雷维喷泉:Barberini Fontana Trevi站
梵蒂冈:Ottaviano San Pietro站

或许是昔日太过辉煌,让如今的罗马变得有些懒散……

无需倒时差,无需休息,背上相机,直冲“真理之口”
MB线坐到Circo Massimo站,沿着跑马场直走,看见红色砖墙的高塔,那里就是圣母教堂,而“真理之口”就在这教堂的走廊尽头。

这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其实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

P.S.
无论何时,排队基本在30分钟以上,合影是免费的,但如果你拍得多却没有给“布施”,管理小哥会很不友善地把你轰走。

派克骗赫本手被咬住的场景是所有人心中永远的经典,罗马假日的魅力是全世界都无法抵挡的。

……但说了谎的人,神真的会知道吗?……

从圣母教堂出来时已经是下午1点了,我们预约了3点的斗兽场,时间紧迫。原本攻略中做好是搭乘81路前往斗兽场,但在车站苦等20分钟后,仍未见车子的踪影,无奈只能选择在烈日下暴走至斗兽场……

我们设想了千万种美妙的场景
“悠闲地午后,坐在广场的一角,看人来人往,留着络腮胡的意大利服务生向我们端来热气腾腾的pasta,芝士融化的模样,让人想起儿时第一次吃糖的情景……”

别逗了,热气腾腾?老板,给我来桶冰,谢谢!!!

SO,我们在罗马的第一顿,是三杯加足了冰块的可乐!
“老板,能续冰吗?!”

一路向斗兽场进发,烈日已经炙烤得让我们怀疑起了来意大利的目的,身边的汽车飞驶而过,掀起一阵阵热浪,浇得脸发烫。一转弯,拐进一条小巷,宁静地让阳光都似乎不好意思再热烈了,石阶老墙,历史就是这么沉淀的……

偶尔一个购物回来的女人,提醒我们,这里是2015年的罗马……

图拉真广场是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古迹,位于威尼斯广场旁边。按时序,它是罗马最后一个帝国议事广场,由大马士革的阿波罗多罗斯(Apollodorus of Damascus)所兴建。

广场旁边是著名的图拉真柱。

18块希腊产的大理石砌成高30米的圆柱,表面雕刻着达齐亚战争场面的宏大画卷,雕刻精美,气势恢弘,仅各种人物就有2500多个。浮雕按故事情节分,从下往上总长达200米。

穿过这条小巷就是威尼斯广场了,匆匆一瞥便直奔斗兽场了,说好晚上再回来拍照……之后再也没有力气往回踏一步了。

网上订票:http://www.il-colosseo.it

终于,跋山涉水后,我们终于踏进了斗兽场。

里三层外三层的队伍让我们内心愉悦不少,即便提前预定需要多付€3,也是值得的。

意大利罗马竞技场罗马斗兽场(Colosseum)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

斗兽场的看台用三层混凝土制的筒形拱上,每层80个拱,形成三圈不

同高度的环形券廊(即拱券支撑起来的走廊),最上层则是50米高的实墙。看台逐层向后退,形成阶梯式坡度。每层的80个拱形成了80个开口,最上面两层则有80个窗洞,观众们入场时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编号,首先找到自己应从哪个底层拱门入场,然后再沿着楼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最后找到自己的位子。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9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斗兽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斗兽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在斗兽场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成1000年。

租一部讲解器,听听历史的回答……

p.s.
讲解器里的女声讲得又慢又催眠,炎热的午后实在不建议租,走着走着睡着了就不好了……

脑海里浮现出斯巴达克斯大战巨人Theokoles的场面

转身看见她,突然间有种错觉,仿佛穿梭到15世纪的巴黎,从石缝中窥见在等待卡西莫多的艾丝美拉达。

扭打的小伙伴出镜,挡脸!

斗兽场的游客真心多,想要拍一张完整地照片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镜头里卡进了一个手臂,就是平白多出一撮头发。
门口有许多穿着罗马战袍的肌肉男,笑脸盈盈地要来和你合影。

晚餐是在Ristorante Naumachia吃的,原本想去LUZZI吃,网络上似乎好评不错,但是结果到了那里,老板告知必须坐在室外(当时室外温度将近33°C,我们又刚刚从斗兽场这个施工现场出来,实在是想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好好缓一缓我们的小腿),所以果断放弃LUZZI,直接进了隔壁的这家(因为他有空调)

Ristorante Naumachia

地址:7 Via Celimontana. Roma

菜单全是意大利文,完全不知道写了什么,餐厅没有菜肴的图片,所以我们只能蒙着眼睛瞎点。既然来意大利,PIZZA是一定要吃的,但我们又不确定哪个味道好吃……恩,一人一个味道吧。

别和我说话,我想静静……

隔壁桌的两个意大利男人见我们三个东方小姑娘啃着三个披萨,都惊呆了,时不时用余光瞟我们还吃剩多少。说实话这家店的味道相当一般,吃的时候让我想到了PIZZA EXPRESS,怎么觉得上海的比这里好吃……?(一定是我们的打开方式不对)

顶着三个吃撑了肚子回酒店,一抹小腿,厚厚的一层灰,我长这么大头一次在腿上扫下来一层灰。

当你早晨9点来到梵蒂冈城墙下看着已经围了一圈又一圈的游客时,你会觉得提前订票太重要了。在气温高达36度的烈日下,排上2个小时的队伍绝对能让你的体力值直接耗到临界点。

MetroA坐到Ottaviano San Pietro站(在地铁站换线时注意脚下,会有提示San Pietro站的方向,不要坐错方向咯),之后按照地图不行即可,路程不长,一路拍拍照就到了。

梵蒂冈城国(意大利语: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cano),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梵蒂冈是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的一个内陆城邦国家,为天主教最高权力机构圣座所在地,也是教宗驻地所在。简而言之,梵蒂冈城,是梵蒂冈的首都,亦即国家,故曰“城国”。作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其前身为教宗国,自从1929年起以《拉特兰条约》确定为主权国家,接受圣座的直接统治,实施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

梵蒂冈国徽即是背衬着红色的教宗保禄六世的皇徽。红色使人联想到它曾是天主教堂中最夺目的色彩。乔万尼·巴蒂斯塔· 莫蒂尼于1963年被选为教宗,即教宗保禄六世。保禄六世的教宗徽章图案包括一顶罗马教宗的三重冠冕和两把交叉的金黄与银白色的钥匙。教宗的三重冠是主教冠和世俗的皇冠结合产生的。罗马教宗自称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教宗又是梵蒂冈的首脑,三重冠代表了 教宗的三种最高权力: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而那两把金黄色与银白色的钥匙,则是基督交给圣彼得的,象征把天上和地上的一切权力都交给他。同时还附有《马太福音》里的一段话:“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进入梵蒂冈博物馆之后,需要进行安检,排队时间不是很长,不要傻傻地跟在旅行团的后面,可能他们根本不是排队,只是在等人从厕所里出来而已,一开始我们排在旅行团的后面,等了一会才发现人家根本不是在排队安检……

从小我就一直很向往自己有一个这样的哥哥,爸妈排队租讲解器的时候,我们两个坐在一边,我看着他打游戏,打发无聊的时间。当然,如果上天愿意给我三个哥哥,我也是不会拒绝的~~~~

like this

👆我是乱入的小图片,ignore~~~

擦擦口水继续……

梵蒂冈之前一定要准备好水……因为这个地方不是你想出来就能出来的……当然你也可以在博物馆的厕所内找到饮用水,这冰爽……(肠胃不好的朋友看看就好)

梵蒂冈博物馆,不管你有多么门外汉,对艺术多缺乏细胞,这几样东西也是应该拿着地图一样一样找到的:
1. 八角中庭:拉奥孔雕像、阿波罗雕像。
2. 缪斯馆:残躯”
3. 拉斐尔画室:《雅典学院》
4. 西斯廷礼拜堂:《创世纪》、《最后的审判》

进博物馆的旋转楼梯,上面会不定期展出一些最新的展品,随便看看就好了,毕竟我们是冲着拉奥孔、拉斐尔、西斯廷来的。

网上有很多攻略介绍了最好的行走参观路线,一开始我也试图按照这个路线走,但是事实表明,来了以后,你的腿就不是你的,你的脑子也不是你的,只有你手里的相机是你的……朋友们,跟着人群走吧,反正你也搞不清你走到哪里了……_(:з」∠)_

一般第一个进入的都是埃及馆,古老的、阴郁的、神秘的、难以预测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不敢对着木乃伊和石棺牌照……想起那些以前读过的有关埃及法老诅咒的故事,还是乖巧地走开吧……我会告诉你泰坦尼克号上就有一座被打开的法老棺木的事吗?

远眺一眼“破裂的地球”,很有寓意的雕塑……是的……恩……太阳太大了……我远远看看就好……

拉奥孔驾到!

很快你就能在人流中寻找此行的第一个最著名的雕像——拉奥孔
据考证,这座大理石群雕是阿格德罗斯和他的儿子波利佐罗斯和阿典诺多罗斯三人于公元前一世纪中叶制作,1506年在罗马出土时,震动一时,被推崇为世上最完美的作品。米开朗琪罗为此赞叹说“真是不可思议”,学过“文艺学概论”的同学更是应该清楚地记得,在那本深奥晦涩难懂的红皮书上,封面就是这三个男人……(说实话,当时我们寝室是拿它来研究生理问题的……)

拉奥孔的故事:

雕塑取材于希腊和特洛伊战争的神话传说:拉奥孔是特洛伊城的祭司,但是由于之前拉奥孔和她的妻子在神像面前交媾,所以惹怒了众神,众神一直想要寻找一个机会惩罚他。当时正值著名的特洛伊之战时期,希腊军与特洛伊人进行了十年的战争,但特洛伊城固若金汤,希腊即便拥有能敌万人的阿喀琉斯还是没有办法攻进特洛伊。正当希腊人快要绝望地时候,聪明的奥德修斯(荷马史诗中有一部是专门写这个人的)想出了几乎完美的办法,他让人制造了一匹巨大的木马,木马的肚子里是空的,可以容纳足够的希腊士兵,他挑选了一些精兵强将,让他们躲藏在木马里,并对特洛伊人称自己已经绝望,乞求投降,为表示自己的诚意,送给特洛伊人一个巨型的木马以表示自己的决心。作为祭司的拉奥孔察觉到了其中的意味,他感受到了不幸的气息,他对着特洛伊人大声喊“不要相信这木马,即使希腊人带着礼物来,我也怕他们。”(这句话后来衍生为一句俗语:小心带着礼物的希腊人,其实就是西方版本的“黄鼠狼拜年——不安好心”)
就在这个时候,希腊人的守护神雅典娜看准了时机,借着惩罚当年拉奥孔犯下的过错,放出了两条巨型的蟒蛇,缠住了拉奥孔,他的两个儿子见状,立马上前企图解救自己的父亲,但是不幸的是,他们也很快被巨蛇缠住无法挣脱。希腊人见状,以为是拉奥孔刚才的话激怒了众神,所以更加坚信这个木马是希腊人求和的象征,所以二话不说就将木马迎进城了。当天晚上,正当特洛伊人在庆祝他们的胜利而喝得敏汀大醉的时候,希腊士兵悄悄地从木马里出来,并成功地打开了特洛伊的大门,门外的希腊士兵如洪水般涌进了特洛伊城,瞬时,伟大的特洛伊陷入了一片火海之中。而十年的特洛伊之战,也在这样的火光中结束了。
拉奥孔只是在这个故事中的一个非常小的人物,但是他的故事却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索福克勒斯也曾经就这个故事创作过一部悲剧作品,但是后来失传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再欣赏到了(如果你不知道索福克勒斯,那么一提”杀父娶母的俄狄浦斯王“你就肯定知道这个人有多著名了)

拉奥孔

在1506年罗马出土时,拉奥孔的右臂以及两个儿子的手臂都是缺失的,于是,在当时就引发了一场艺术家对于手臂的激烈地争论,米开朗琪罗认为,根据肌肉线条的走向,拉奥孔的右臂应该是弯向肩头,而其他人则认为右臂伸向空中的姿态更有英雄气概。教皇组织雕塑家们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竞赛,拉斐尔作为评判。最终手臂伸展的方案胜出并被安装到雕像上。1957年,L. Pollack 在罗马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缺失的拉奥孔右臂,其正如米开朗琪罗所主张的那个姿势。这条右臂现在已经重新安装到雕像上,之前装上去的儿子们的手、臂也都被移除。拆装过程中,人们发现断面、凿痕以及金属的榫头、榫口表明雕像最初比文艺复兴时代复原出来的情景更为紧凑,更像立体的金字塔形状。
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内,就有一座手臂伸直的复制雕塑。

👆就是这个啦……拍得不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实地去考察一下。

从八角庭院出来后,跟着指示牌很快你就可以找到”缪斯馆“,其中伫立在中央的”残躯“就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件必赏的镇馆之宝了。
相传这是古希腊神话英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的躯体,因为发现时已是残躯了,几乎无法分辨,所以历史上还有其他几个猜测,包括伊阿宋、菲罗珂特、狄俄尼索斯等。但他之所以著名的原因,或许还是因为他那强有力的肌肉线条,和近乎完美的比例吧。

人流涌动,也实在来不及一一听讲解器的介绍,尤其是这个厅,围着很多人,匆匆拍了一张照片就快点撤离了,所以至今我也不知道这个厅到底是什么厅……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随着人流涌进了拉斐尔画室,这个也是我们此行重点内容之一

拉斐尔画室

拉斐尔画室驾到

梵蒂冈室”构成了儒略二世教宗(1503-1513年)的套间,由于他不想住在他的前任亚历山大六世用过的环境,并且这些地方已由平图里基奥画上壁画,便搬到上一层,住进尼各老五世(Niccolo V)在十五世纪中建的厢房。当时比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1483-1520)更有名气的艺术家,如他的老师佩鲁吉诺已经在其他室中绘画,但儒略二世教宗任由拉斐尔随意画上壁画,盖上已有的作品,说明儒略二世教宗多么欣赏拉斐尔的画技。
这些室内壁画按以下年代顺序完成:
1508-1511年签署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
1511-1514年艾略多室(Stanza di Eliodoro)
1514-1517年居民住区火灾室(Stanza dell´Incendio di Borgo)
1517-1524年君士坦丁室(Sala di Costantino)

首先参观君士坦丁室,他的壁画大部分是拉斐尔的弟子们完成的,因为拉斐尔在 1520年4月6日突然去世.
入口右侧是《君士坦丁大帝受洗》,画中的背景是圣若望拉特朗大殿;
入口左方是《十字架显现给君士坦丁》画中,根据传说君士坦丁大帝看见了所显现的十字架,这十字架事先向他宣布了打败外教人马森其奥(Massenzio)的胜利。
窗户对面的墙壁上是《米尔维奥桥战役》
窗户所在墙壁上壁画是《君士坦丁大帝献礼》,

第二间是艾略多室(Stanza di Eliodoro),
博尔塞纳的弥撒》画中表达了所显得奇迹得到证实,根据传说,1263年从一个面饼中流出的血使一位波西米亚神父相信了面饼变成基督的体,酒变成了他的血的真实性。
《艾略多在耶路撒冷圣殿被擒》,表达了教会的产业是多么地不可侵犯,盗窃了耶路撒冷犹太人殿宇内宝藏的艾略多被三位天使阻挡,后面赶来的一群人中也有儒略二世本人。
《圣伯多禄狱中脱险》画上分了三个情节:天使出现在圣伯多禄眼前,请他跟他走(中间);圣伯多禄逃出监狱及天使(右边);在月亮的强光背景下狱吏醒来(左边)。

第三个房间是签署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是拉斐尔作画的第一个房间。该室的名称由这里的功能而来,这个地方原是教宗的图书馆,官方文件都是在这里签署。所绘的壁画中表达了新柏拉图思想的真、善、美三个方面。
《圣体圣事的讨论》  在这幅画的下半部,供奉圣体光的祭台两旁是两翼教会人物,他们正在“讨论”天上的“真理”;上半部在云彩形成的半圆式露天建筑上盖着一道半圆环,诸圣和先知们坐在那里安详地彼此谈话,因为他们已经在天上看到了在地上作的许诺。基督在上方,圣母和圣若翰围在他身旁,天父悬于之上,基督的脚前则有一只鸽子,是圣神的象征。地板上的透视法以圣体光为交汇点,圣体光成了整个画面的焦点。

我专门做过一个拉斐尔的扫盲贴,PDF格式的,原本想直接把PDF发上来供大家下载,但是智商捉急,玩不来,所以只能一张张截图贴上来,各位凑活着看吧,如果有哪位好心的大神,可以指导一下怎么发PDF让大家下载?

思想者……我真不知道思想者在这儿……

途中路过的一个众神庭

西斯廷

当当当!!!!
万人瞩目的西斯廷来啦!!!!!

因为限流进入,同时又不允许拍照(有个很帅的小哥一直在里面”嘘~~嘘~~~“),只能用网上的图片过一下瘾啦~~~建议去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哦

《创世纪》是米开朗基罗画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礼拜堂天花板上的壁画,作品场面宏大,人物刻画震撼人心,是米开朗基罗的著名代表作之一。 米开朗琪罗为罗马西斯廷教堂创作的巨幅天顶画《创世纪》,人物多达300多人,分成中央和左右两侧三个部分。 ... 西斯廷教堂天顶画是米开朗基罗在绘画创作方面的最大杰作。它分布在该教堂整个长方形大厅的屋顶。整个屋顶长36.54米,宽13.14米,平面达480。

起因:
1503年,教皇朱理二世取得圣彼得王位后,要改建梵蒂冈,兴修圣彼得大教堂,请来了建筑家布拉曼特做设计。重建西斯庭小教堂,然后在布拉曼特的建议下请来了米开朗基罗,让他停下正在进行的陵墓雕塑工程,要他涂掉教堂内的旧壁画,为其重绘天顶上的壁画。米开朗基罗没有办法只好接受。
(据瓦萨里说,布拉曼特与米开朗基罗存有芥蒂,因妒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任务,布拉曼特乃说服教皇,让他来画壁画,米开朗基罗以从自己从未从事过绘画来推脱,但是教皇执意要求,最后老米只能无奈接下工作)。

米开朗基罗建议让布拉曼特帮助制作绘画脚手架。布拉曼特设计了一个悬挂式吊架,在屋顶上凿了好些窟窿。米开朗基罗气愤地问他画到有窟窿处如何办,后者无言答对。米开朗基罗就禀告教皇,撤掉他的吊架,并羞辱了这位建筑家,要求另请帮手。

天顶全部画稿完成后,他决定让助手来完成一部分绘制任务。但这些助手一开始就令米开朗基罗不满,于是再度抹掉已画上的部分,由他独自一人来完成全部天顶画。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画家要完成全部壁画加上装饰,时间长达4年5个月(自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当他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脸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了。
到1512年10月31日那幅全长40米宽14米的巨画终于完成,整幅画面覆盖着天花板上。

西斯庭天顶画以圣经《创世记》(Genesis)为主线,在拱顶上按照它的长矩形(全长40米,宽14米),在中央分割成九个画面:
《神分光暗》 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the Darkness、
《创造日月与动植物》 Creation of the Stars and Planets、
《创造大地和水》 Separation of Land and Water、
《创造亚当》 Creation of Adam、
《创造夏娃》 Creation of Eve、
《原罪·逐出乐园》The Fall and Expulsion from Paradise、
《挪亚祭献》The Sacrifice of Noah、
《洪水》The Deluge、
《挪亚醉酒》The Drunkenness of Noah九个主题。

诺亚醉酒
    此后,诺亚开始耕作土地,开辟了一个 葡萄园,并种下了第一株葡萄。后来,他又着手酿造葡萄酒。一天,他喝了园中的酒,赤身裸体地醉倒在帐篷里。他第2个儿子可汗看见后,去告诉兄弟西姆和雅弗,后两人拿着长袍,倒退着进帐篷背着面给父亲盖上,没有看父亲裸露的身体。诺亚酒醒后,就诅咒可汗,要神让可汗的儿子迦南族做雅弗家族的奴隶。

最后的审判

《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ement)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于1534年至1541年受命于罗马教宗儒略二世为西斯廷天主堂绘制的一幅巨型祭台圣像画。尺寸:1370 cm × 1200 cm

画面大致可分为四个阶层,最上层是天国的天使,画面中央是耶稣基督,下层是受裁决的人群,最底层是地狱。 画面构图是这样安排的:上方与天顶画相接处两个半圆形画面是一些无翼天使,他们正簇拥著基督受难时的十字架等物,左面一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组抱的是耻辱柱。耶稣下方八个吹号角的天使正在唤醒死者宣示审判开始。画面正中央云端闪电中站着身躯高大、神态威严的救世主基督,他正举起有力的右臂,表示审判开始。耶稣十二宗徒和圣母玛丽亚环绕在旁边,圣母玛丽亚畏缩地抓紧头巾和衣衫,屈身在儿子的右肋之下。左边是基督的门徒和殉道的圣者们;左手背小梯子的,通常被认为是亚当,后面围红头巾的女人,是厄娃;还有一个体格壮实的老人,被认为是圣保禄。右下方云端是使徒巴尔多禄茂,手中拿着一张殉道时所被割下之人皮,这张皮画的正是米开朗基罗自己。画面下部是善恶两部分人正受到重生的耶稣的裁决。画面左侧描绘的人物将升往天国的人群,右侧则将打入地狱的亡魂。右下角水面的船上向亡魂挥舞船桨的是地狱的引渡人,冥神“夏龙”,坐上船的亡魂将渡过阿克隆河打入各层地狱。米开朗基罗将他所厌恶的教宗儒略二世绘入了这幅作品,为了表达不满他将教宗画入下方地狱受蛇怪所撕咬。

在画面的右下角,有一长着驴耳朵,被大蛇缠身,周围还有一群魔鬼的判官朱诺斯,这里暗指教皇的司礼官,即那个曾在教皇面前攻击米开朗基罗这幅壁画的比阿乔·切萨纳形象。

有意思的是,这个形象位于入口的大门上,所以每当有人进出抬头时,都能够看到当年的那个吝啬的克扣米开朗基罗报酬的教皇

西斯廷礼拜堂天顶壁画完工24 年之后,反对宗教改革的教皇保罗三世兴奋异常,根本不顾艺术家年事已高,企图“让他显示其绘画艺术的全部威力”要他为西斯庭教堂祭坛后面的大墙上绘制壁画。1535年末,米开朗基罗已年逾六十,教皇这种疯狂的艺术剥削行为,使米开朗基罗身心俱悴。当时,米开朗基罗正经历着精神与信仰的危机。他选择《最后的审判》这一主题,展现了他的痛苦。老艺术家从1535年末至1541年10月31日止,用了近6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幅体现着画家大无畏艺术魄力的多人物构图《最后的审判》,在这块将近200平方米的祭坛后的大墙上,他绘出了数以百计的等身大小的裸体群像。

米开朗基罗在揭幕这幅壁画时,史无前例地把人物无论善恶都描绘成有醒目生殖器的裸体,Carafa枢机对此加以强烈反对,认为在基督教最重要的教堂内,不能容忍如此的淫秽、“渎神”和不道德。据说当 Cesena 向教宗抱怨时,教宗回答说他的裁判权没有延伸到地狱,因此这画像得以保留。但是米开朗基罗去世后不久,教皇就命画家伏尔泰拉给这些裸体人物添画了遮羞布条。这位画家因此得了个“穿短裤的人”的绰号。

最后的审判

出了西斯廷,路过一个收藏着历代教皇的圣物的走廊,终于,我们走出了梵蒂冈博物馆。在原先的行程中,我们打算9:30进,13:30出,但结果一路走走停停,最终我们走出博物馆的时间竟然是17:30。永远不要低估参观博物馆的时间,想想也是,即便是上海的美术馆,没什么东西的,随便一走,也是2小时的起版,更何况我们三个人又是各种拍照,各种休息……

在出口处有一个小邮局,寄往亚洲的邮票是2.3欧一枚,在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寄出的明信片,还是很有意义的吧……尽管我知道可能等到我回国了,这张明信片还不一定会到……事实证明,在我回国3个月后的某一天晚上,我终于收到了这张漂洋过海来看我的明信片。

著名的双螺旋楼梯,一个螺旋上行,一个螺旋下行,由于是出口处,所以上行的螺旋被封了,但这种设计感绝对会让你感惊叹,灯光和结构配合的恰到好处,原来楼梯也可以这么美。

扭打团三位成员全体出镜……暴走到小腿爆裂的滋味,只有我们自己能懂。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整个博物馆是没有安装空调的,因为考虑到文物的完好保留,所以基本没有人为的气温控制措施,所以整个行程走下来,早就已经精疲力尽了,今年的欧洲又是百年一遇的高温,平均3小时需要补一次防晒霜,真的不禁有些后悔,挑错了时间。
但是当我们得知行程中最热的一天我们在馆内度过时,我们还是相当庆幸的,毕竟室内外的温差还是相当给力的,所以当我们走到室外,感受意大利热烈的阳光深深刺痛我们的肌肤时,我们果断地选择了一个阴影处,补防晒,补水,补体力……

梵蒂冈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这个集中各个时代的精华的广场,可容纳50万人,位于梵蒂冈的最东面,因广场正面的圣彼得大教堂而出名,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的建设工程用了十一年的时间(1656~1667年),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亲自监督工程的建设。广场周围有4列共284根多利安柱式的圆柱,圆柱上面是140个圣人像。中央是一根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巨大的圆柱(高25.5米,重320吨)

终于出现贝尼尼的名字了~~~之后各位就会知道我们有多爱他了!

接下来看到的就是圣彼得大教堂了,当然这个教堂也有她自己的故事,由于在博物馆我们花费了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所以当我们到达大教堂时,当日的最后一批登顶已经结束了,我们只能遗憾地看着保安叔叔关上排队的铁门,然后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圣彼得大教堂
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26-333年在圣伯多禄墓地上修建的,称老圣伯多禄大教堂,于西元326年落成。呈罗马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属世界最大的教堂。多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雕塑艺术。两千年前的简单墓地,四百年后修建了一座长方形会堂,后来毁于战乱,一千年后尼古拉五世颁发重建命令,之后就是长达120年的重建,先后由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施工,布拉曼特来了,米开朗基罗来了,德拉·波尔塔来了,卡洛·马泰尔也来了。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一脸肃穆的教宗乌尔班八世主持落成典礼。
圣伯多禄大教堂正前的露天广场就是闻名世界的圣伯多禄广场,建于1667年,主持设计施工的是一位那不勒斯人,他的手笔赋予了广场上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永恒的生命,柱子上方那美妙绝伦的圣者塑像四百年来一直诉说着当年这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的名字:贝尔尼尼——巴洛克艺术之父。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
 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他头上的缕缕卷发、脸上的根根皱纹、下巴上的撮撮胡须和身上的层层长袍无一不被雕琢得细腻、逼真。如果把脸和头发涂上真实的颜色,一定会被当作真人。彼得是耶稣的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的首领,他来到罗马传教,后来,罗马的皇帝为了嫁祸天主教,放火烧了罗马城,然后归罪于天主教,并处死了彼得。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你一定会被各种艺术珍品迷住了眼,但两位艺术大师的杰作是一定要仔细欣赏的。一位是被称为“巴洛克艺术之父”的天才雕塑家贝尔尼尼。另一位当然就是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最荣耀的艺术实践是建筑。1546 年教皇指派他为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建筑师,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他拒绝了这项工作,在教皇的一再坚持下他最终接受了这项委托,一个附带的条件是不要报酬,因为他并不能确定他还有多少时间从事这项工作,然而他为此一直干了十六年。1564 年米开朗基罗逝世之后,教堂的大半工程尚未进行,1590 年,米开朗琪罗设计的圆顶方案由 G·波尔塔实施完成。整个教堂综合了几位建筑师的辛勤劳动,属于米开朗基罗的设计成份比其他几位建筑师的都要多,教堂于 1615 年最后建成完工。上帝按照自己的样式造人,人以自己的方式成就上帝。

著名的《圣殇》在你进入大殿的右侧,攒动的人头马上就会让你意识到,那里就是米开朗基罗唯一的一件签名的作品——圣殇。
雕塑中,玛丽亚只露出面部的皮肤,其它部方被衣物遮盖。通过面部,可以看出圣母细腻白皙的皮肤,柔和秀丽的眉毛,挺拔秀气的鼻梁,生动饱满的嘴唇。微侧的头、微闭的双眼让人感受着她充满怜惜和伤痛的眼神。躺在玛丽亚膝上的耶稣刚从十字架上下来,毫无生命的气息。鲜活的生命是画家和雕塑家通常创作的对象,而失去生命的人却不容易表现。而耶稣的躯体在米开朗基罗的雕琢下却显得那么的真实,失去生命后那种缺乏力量的柔软表现得是那么的充分。在大理石上雕出冰冷的感觉并不令人惊讶,而米开朗基罗用大理石所表现出的那种躯体的柔软,相信会令每一位看过这件作品的人为之叹服!
同样让人为之惊叹的还有米开朗基罗对玛丽亚服饰的处理。在他的雕琢下,玛丽亚的身上好像真的穿着一身丝质的衣服,外面还披着亚麻的披风。他对衣物褶皱的精妙处理,使其达到令人惊叹的效果。能把服饰表现的如此细腻、华丽,恐怕也只有非米开朗基罗能够做到了。而米开朗基罗的名字就雕刻在玛利亚的肩带上。

与此同时,贝尼尼受委托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内的圣彼得墓上造一象征性的结构,即1624——1633年间制成的著名巨型青铜镀金华盖。螺旋形柱子和金属的幕帘令人想起置在重要人物或场所上方的荣誉伞。贝尼尼对于收尾工程最有独创性的贡献是用4位天使支承上方的宝球与十字架构造。这一华盖也是教宗个人的象征︰在华盖顶端附近是教宗的三重冕,整个纪念物都嵌著巴尔贝里尼家族的纹章图形——蜜蜂、太阳和月桂卷须。华盖的形体与周围环境配合得十分相宜,人们几乎体会不到它有4层楼那麼高。华盖也是圣彼得大教堂内部有规画的装饰的中心,4根支承穹顶的柱子用巨型雕像装饰,其中之一《圣朗吉努斯》是贝尼尼设计的。

贝尼尼最华丽的宗教装饰是1657——1666年完成的圣彼得宝座亦即教宗座
贝尔尼尼的任务不仅是给椅子装饰外表,而且是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后堂中为参诣该大教堂开创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宝座的外观是由4位鼎鼎大名人物的青铜像支承,即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圣安布罗斯、圣亚大纳西、圣约翰·克里索斯托和圣奥古斯丁。上方有云端天使们的金色光轮和绘在椭圆形窗户上的圣神散发的光线。圣神显现所靠的天然照明变成上帝的慈悲通过教堂源源不断流遍整个世界的可见的象征。座椅的创作时间与广场大致相同,这两件作品的明显不同显示出贝尼尼的多才多艺实在惊人。两件作品均为齐吉家族出身的教宗亚历山大七世(1655——1667年在位)创制。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华丽到令人惶恐不安,令人窒息。我们见到的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对于这个大圆顶,曾有过百年的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也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德式的设计,强调黑暗与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处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时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圆顶廊檐上有十一个雕像,耶稣基督的雕像位于中间,廊檐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的是格林威治时间,左边的是罗马时间。

梵蒂冈

当我们终于走出梵蒂冈时已经是晚上19:30了,同行的小伙伴感叹到,梵蒂冈这个国家简直太大了,大到走出教堂需要休息三次,走出广场更是需要鼓足勇气。我已经忘了当天我们究竟走了多少步,只记得小伙伴掏出手机查看步数时惊恐地表情。但无论如何,一生仍是值得来一次,这种从大理石里升腾出来的灵魂,唯有贴近地去感受一次,你才会真正由心底发出赞叹。

意大利的第二顿晚餐也并不尽如人意,似乎与我们所想象得相差较大,原本以为来到这个以美术著称的国家,每天都会被各种美食所倾倒,但结果发现不过尔尔,又或许是我天朝美食实在深入人心,什么?醋这种神物只用来拌色拉?不是暴殄天物么?

当然,之后的事实告诉我们,不是意大利的美食不对味,只是我们一开始的打开方式不对而已……

晚餐是在梵蒂冈城墙下的一家十字路口的餐厅吃的,没有按照攻略上的走,这一天的行程已经完全脱离原先做的攻略了。我们只是在等红绿灯时看见有许多金发碧眼的坐在那里,似乎很享受这家的美食,所以临时决定这里吃完了再往回走。其实大家没有必要老老实实地从前菜一直点到甜点,有这个心,你也没有这个胃口。我们三人分别点了不同的意大利面食拼盘,每人一杯”新鲜果汁“(血泪史告诉我们,千万别在那里点所谓的”fresh juice“,慷慨的意呆人民似乎按照一比一来勾兑你的这杯果汁,甜到掉牙,在上海已经吃了这么多勾兑物了,来这里还犯得着受这份罪吗?)至于个中意大利面食,说实话,还是千层面最得本宫心意,饺子馄饨什么的,还是回来吃本土的吧,鲜得眉毛掉下来啊~

我们三个平时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的小姑娘,很清楚自己的体力和战斗力,所以在出行前,我们的整个行程安排得并不紧凑,其中留下了许多可以调整的空间,只是没有想到这里毒辣的阳光使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被迫调整了行程的节奏,到第三天,我们已经采取”高温时间不作业“的游行模式,早出早归,晚出晚归,空出中间的高温段,回酒店补觉……真的是很没出息的一群人。

有时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在柬埔寨……高温时间段回酒店睡觉……

MetroA 坐到Spagna站,出站后就是西班牙广场了,我们是早晨9点左右到的,台阶上的人还不算多,基本都是散客,旅游团的大波人流还没有涌进这个狭小的广场,在有限的空间恐,我们还能拍到几张看似无人的台阶照。

优雅的破船喷泉其实是贝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尼尼(Pietro Bernini)改建的。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而且水压小的缘故,所以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作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真的就像一艘船沉没在了西班牙广场里。

其实破船喷泉晚上会更加漂亮,灯光从水中映射出来的那种迷离感,真的会让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某个神秘的海域看见了一艘沉入海底的船,原本我们说好了晚上再来看一次破船……结果……意志力太差也是病啊,得治。

还记得赫本在广场的台阶上吃着冰淇淋的桥段吗?那时她刚刚剪好短发,俏皮天真地坐在台阶上,一口一口吃着绵密的GELATO。

gelato化得实在太快,还没等你拗好造型,就已经化了满手的狼狈了。

此时靠近底部的台阶早已坐满了各地来的游客,长枪短炮的各种拍,可惜了当时的三一教堂在大修,很不合时宜地罩上了一副巨型的宝格丽的广告海报,瞬间将那种古老的风味拉回了现代,弄得广场有些不伦不类了。我们尽可能地避开这幅广告,爬到最上面的台阶,去拍一些看似没有人游客的照片……

趁太阳还没有烤焦我们的屁股,快点拔腿往波各赛赶。

波各赛美术馆本来是西皮奥内·波格赛枢机大臣的别墅,他是贝尼尼的赞助者,也是著名的收藏家。
美术馆中收藏了大量贝尼尼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阿波罗和达芙尼》、《攻占普罗塞尔庇那》、《帕奥利娜-博盖塞》、《普鲁托与波茜比娜》以及自己充当模特的《大卫》及拉斐尔等大家的作品。

我们从西班牙广场走去波各赛的,并没有网上说的只需要走10分钟就到了,我们足足走了40分钟……(当然,中间我们还无数次停下来各种拍照)

附上GOOGLE线路图。
其实大家可以直接地址输好,跟着导航走,google相当靠谱的,可惜就是国内打不开……

这里是三一教堂的上面,人不多,还有一个卖花的小摊,有许多我都叫不上名字的花。如果这个时候有人能送我一束……

看……时间就是这么浪费的……以至于走了40分钟之久……

在穿过一座老城墙,沿路走过几个停车场和修车厂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个……

每天限流,据说是一个一定要预约才可以进的地方,我们没敢冒险,所以早早地在处发现就把门票定好了
网上订票地址:http://www.galleriaborghese.it
这里会强制收取一个服务费,所以网上预订费+门票+服务费,15欧一个人,限时两个小时。

借用一下图片,那天太阳太大,没跑去拍正面……
这个就是波各赛啦~当然从规模上是没有办法和梵蒂冈、卢浮宫比的,但是她有她的精致,对艺术有些爱好的小伙伴还是相当值得一来的。

《大卫》是贝尼尼的早期作品,
这一时期他的雕刻特点是:情节生动,人物有丰富的内心活动,力求把雕塑同绘画结合在一起。
在这同一题材中米开朗基罗曾把《大卫》处理成是英雄的化身,代表了人类的崇高理想.情节是战斗的开始,大卫手拿投石器,目光凝视远方,似乎正在观察巨人歌利亚。多那泰罗的《大卫》表现为战斗后的胜利者形象是战斗的结束。而贝尼尼的《大卫》则体现了一种巴洛克的创作精神,这尊《大卫》雕像有着激烈的运动和戏剧性情节,他强调激情,强调运动,重视明暗对比。
他所选择的《大卫》这一姿势的戏剧性瞬间,是暗示了与敌人间的距离,雕像设计只适于在一个固定的角度来欣赏它,而这个最佳欣赏角度正是假设敌人的位置。这正是人们欣赏时所产生的一种奇特的感染力的原因所在。
在面部表情的刻划中,《大卫》被处理成几乎是凶狠的,嘴唇紧闭,额前的垂线形成愤怒的表情。

《阿波罗和达芙涅》
故事描写的是小爱神丘比特为了复仇,将一支点燃爱情之火的金箭射向太阳和文艺之神阿波罗,同时将一支拒绝爱情之箭射向了河神的美丽女儿达芙涅。这件雕像描写的是陷入情网的阿波罗正在发狂似地追赶达芙涅,但美丽的少女却冷若冰霜,竭力在躲避他。达芙娜听到后边阿波罗的脚步声时,她着急地向父亲呼救,河神将她变成了一颗月桂树,而作品便是表现了当阿波罗的一只手一触及到少女的身体时,达芙涅变成月桂树的那一瞬间。

两个人体表现得非常轻盈,好像沿着一条斜线向上升,似乎要离开大地。这件杰出的作品可以说既有古典主义的典雅,又有巴洛克艺术的运动和热情。这一作品的出现曾引起全罗马城的轰动,贝尼尼顿时成为人们谈论的中心。他那征服大理石的高超技巧,人们信服他巧妙的构思,他使大理石有了生命,特别是对达芙娜的表现,她的身体有着一种湿润和柔嫩的感觉,她的眼里闪现出一种诱人的目光。
一位红衣主教写诗赞叹曰:“迷恋的人,追赶着欢乐,这昙花一现的美色啊,他得到的只是:一个苦果,几片落叶。”这首诗后来被刻在雕像的台座上。

最牛掰的作品来了
《哈迪斯和帕尔赛福涅》当然你也可以叫他《普罗托与波西比娜》只是希腊名和罗马名不同而已。

《普鲁托和帕尔塞福涅》,同样取自神话题材,冥王普鲁托的狂暴和少女帕尔塞福涅(后成为冥后)的柔媚形成鲜明的对比。少女悲痛欲绝的挣扎与哀伤的神态表现得十分动人。她的脸上挂着晶莹的泪珠,两个人物同样处在激烈的对抗之中,而那满面胡髭的地下世界的统治者普鲁托,有着巨大而奇特并充满精力的人体,在和娇弱纤巧的女子搏斗着,她呼喊着挣扎着,但这一切都是枉然的。作者将两个非常不相称的力组合在一起,产生对抗的力的挣脱的视觉效果.刚与柔、强与弱,男性与女性多方面的巧妙的矛盾组合,贝尼尼在两个人物的形象处理上也运用了光洁与粗放的对比雕凿技法。完成这些作品时他仅仅二十岁,同时获得了骑士勋章。

惊呆了有没有,这种手指用力陷进肉里的感觉,你似乎都可以感受到哈迪斯在抢夺帕尔赛福涅时所用的那种近乎暴虐的力道。帕尔赛福涅挣扎着想要挣脱眼前的这个男人,她也并不知道等待她的时候之后燃烧着地狱之火的冥界。这两具扭打交织在一起的躯体,有着无法分割的美,怎么看都不够。

《作为胜利者维纳斯的波利娜.波拿巴》
安东尼奥·卡诺瓦的作品是卡诺瓦以拿破仑最喜欢的妹妹波利娜为原型塑造的。女主人右手支撑着头,左手拿着象征爱神维纳斯在选美比赛中获胜的金苹果。
       波利娜不是一般人物,她婚前因与拿破仑手下的一名将军闹出绯闻,被拿破仑逼着两人成婚,丈夫又在她30岁时感染黄热病死去。不久她嫁给了波格赛家族的一名成员,结婚后因知丈夫在外有一个情妇,与丈夫不和,分居达10年之久,后又被丈夫说波利娜有很多变态的想法和做法,如让高大的非洲男仆背着她去洗澡,将侍女作为脚凳使用等等。1825年在教皇的劝说下丈夫又重新“接纳”了她,但3个月后,她患癌症去世。
        在波利娜的婚姻中,当哥哥的拿破仑也得到了不少好处,譬如他迫使博尔盖塞家族从他们的收藏品中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卢浮宫或法国政府344件绘画和雕塑珍品。
       这些拿破仑的“战利品”至今仍挂在卢浮宫的展室里向后人炫耀着,这也是波利娜牺牲爱情的代价

并不太清楚这个雕塑的作者和来历,只是觉得这个动作和同行的小伙伴每晚做的动作很像

《圣爱与俗爱》
提香25岁时的作品。
画中身着白色的新娘坐在石棺旁,手拿宝石花瓶,象征着尘世的短暂的幸福;女神维纳斯手托上帝之爱燃着的火焰,象征着天国永恒的幸福;中间是爱神丘比特。在宁静的画面中充满一种牧歌式的情调。

《女祭司》

我们一直到广播里提示时间已到,才匆匆走出美术馆,其中还有许多小的庭没有仔细看。当然,来之前做好攻略是相当必要的,只有当你了解了其中的故事后,你才能感受到那种理解后的美,甚至于你可以从中展开自己的想象,去赋予他们新的生命力。
波各赛非常值得一去,出门后,我们三个都深深地爱上了天才贝尼尼。

避开高温之后,我们再次出发前往许愿池
”反手头一枚硬币,许下再来一次罗马的愿望,当然,和爱的人一起“

从地铁站一路闲逛去喷泉,路上的指示牌很清楚,如果你的英语真的捉急到一定程度,没关系,跟着人流走,反正都是去喷泉的……

很认真在研读地图的小伙伴哦~~~~

终于一睹喷泉的真面目了……水呢?不是说是喷泉吗?什么鬼?

我们到时喷泉外围了厚厚的一层玻璃板,上面还有意呆人民热情地涂鸦(此行对于意呆人民的涂鸦我真的相当之不喜欢,没有艺术美感不说,到处都涂,电线杆,地铁,人行道,石墙,橱窗,就连厕所都不放过,丧心病狂啊!)

至于许愿的事……我们就放弃吧,当然在人群中也有十分执着的阿姨叔叔,一定要投一枚硬币进”池子“,好几次都丢在玻璃上弹出来……也真的是拼了。

我们匆匆瞥了几眼就离开了,商业气息太浓,时不时有小黑过来问你要不要自拍干,都快捅到你鼻子底下了。走时我问小伙伴们,还要不要许”回罗马“的愿了,得到了非常统一的答案……”NO!!!!!!!!!!!!!!!!!!!!!!"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很有情调的BAR,整个店里似乎只有3个人,但是外观实在太符合我们的口味了,也没多想,晚餐走起……

一不小心还拍到了之后给我们服务的大叔……(应该是大叔吧……他都没几根头发了……)

店非常古老,似乎还有许多明星来光顾过,走过门口的时候,我还看见了Mariah Carey的照片……

终于对了一次打开方式,这顿晚餐还是让我们满意的,小伙伴们都说,意大利菜终于没让我们失望……白羊座小伙伴名言“之前的都是什么鬼~”

三个人一共65欧,(15%的服务费,强制消费的小面包,每人1.5欧,每道菜的价格基本在13-15欧左右,中国人嘛,还是习惯SHARE一下,和大叔说一下,他会给你们空盘子让你们慢慢分的。)

散步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这样的一对,应该不是夫妻,但是一路走来那种恬静悠然的氛围,让我们几个填饱了肚子有些困意的小姑娘瞬时觉得——岁月静好

PIZZA IN NAPOLI

我们定了10:50的意铁从ROME——NAPOLI。
酒店离中央火车站仅5分钟的路程,所以当我们笃定地吃完早餐后还有充足的时间和家里人打个视频电话,汇报一下近几天的行程。

火车站的电子信息牌上都会有最近的列车时刻表,信息非常清楚,对照着自己所定的火车票找到相应地站台就可以了,第一次由于怕自己不熟悉,所以我们提前了一些时间到火车站,结果火车倒还没有来。所以不用很早到车站,算好时间,提早10分钟左右就行了。

上车之后当然是各种自拍啦?
整个行程时间并不差,2个小时左右,这两人于是就看起了“花千骨”……这是要把修仙发扬到欧洲大陆吗?

那不勒斯火车站的小黑真的特别的多,十几个城市里我见到的最多的地方,刚踏上南部的土地就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那些紧盯着你们的眼神,让人起了一路的鸡皮疙瘩。

此行的所有酒店都是定在火车站附近,非常方便出行,也不用担心因为睡过头而赶不上火车。这里我们定的酒店离火车站大约15分钟的路程,但是由于地上全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所以拖着箱子前行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当我们3天后要离开那不勒斯时,装了一路从阿玛尔菲买来的礼品,拖行李变得更加艰难了一些。

入住酒店后,吃了一碗泡面,带着满足与幸福,我们开启了那不勒斯半日游。
蛋堡——那不勒斯皇宫——保罗方济教堂——新堡——翁贝托长廊

那不勒斯的地铁并不方便,和景点都有一定距离,所以我们选择了搭乘公交先去蛋堡,然后再一路往回走。
公交车的车票有两种方式可以买:
1. 去标注有TABACCHI的小卖部里买
2. 可以上车后问司机买

👆这个就是公交车的停车场,有许多线路,到蛋堡坐151号。
整个车站没有车次时间表,也没有工作人员(问了人家也说不知道),上车后打卡全靠自觉(一对黑人情侣上车后没有打卡,被几个意呆老头指指点点了半天)发车时间不固定,等你看到司机晃荡着水杯走上车了,这个才是真正的发车时间,别去管是不是整点,或者是不是你已经在车上呆坐了40分钟……

恐怖

插一个惊险的小故事
就发生在那不勒斯的这个车站,我们三个女生上车后坐在车厢的后半部分,大约4-5分钟之后,上来两个看似像当地人样子的年轻人,一个身材比较高大,一个比较娇小但感觉十分灵活。上车后娇小身材的那个男子就直接坐在我们旁边的座位上,一开始他仿佛装作看风景的样子,但是2-3分钟过后,就开始试图和我们交流。由于他全程都在说意大利语,我们没有办法听懂,但是我看到了前排意呆老头回过头侧目的表情,我感觉似乎这个男的并不是说了一些比较客套的问候的话。
这时那个身材高大的男子就站到了我们的附近,并且一边和那个男的攀谈,一边盯着我们。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吓傻了,此时脑海中很不合时宜地蹦出了无数血腥暴力的画面,使得整个场面和气氛更为紧张。我和坐在身边的小伙伴始终目不斜视,紧盯着车头,搜寻司机的踪影,对一边噼里啪啦企图和我们交流的男子保持不闻不理。
期间身材高大的男子在车厢里来回走动N次,之后停在车门口盯着我们,却不下车。
而那个娇小的男子,就在这时拿出了烟,并敲敲我同伴的手臂,不知道是想借火?还是想让我们抽……(看我的样子像是身上会有打火机的人吗?)我和小伙伴紧贴在一起,始终不理睬那个人。坐在前面的老头时不时回头看我们,我也不知道那眼神里是什么意思。当你发现自己在一个完全无法沟通的语言环境里,你会有多么地无助,真的就怕万一出事,我们连求救别人都不一定听得懂,即便听懂,是否会有人来帮忙又会成为一个未知数。
好不容易等到发车,没站都有人上车,之后由于人越来越多,隔开了那两个男子和我们,他们才不再和我们说话,一直到蛋堡,我们飞速奔下了车,才觉得……那不勒斯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

恐怖

虽说之前还有些惊魂未定,我们胆子原本也就小,在上海从未碰到这样的情形,又没有男子同行,有时想想,万一出事,真的是让人后怕的……

幸好到达海边时,大好的天气及时驱散了我们心中的雾霾,当然有些大得过了头,不戴墨镜眼睛基本是睁不开的,相机的曝光也比平时亮了不少,戴着墨镜我根本看不清自己拍了什么,直到回来后才发现,拍的照片全都曝光过度了……

蛋堡的故事很可爱,这个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城堡,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说这个公元前6世纪建立起来的城堡下被巫师放置了一枚鸡蛋,如果鸡蛋破碎,城堡便会随即消失,而且还会给那不勒斯带来灾难。
至今这枚传说中的鸡蛋到底有没有破碎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如果它还在那里的话,应该会散发整整恶臭吧……
据说《基督山伯爵》的灵感也是来自于这里,海中的监狱吧……

爬得高,拍得远的小伙伴……我说,你怎么不爬那电箱上去拍呀~~~

到达正面时,发现在维修,心想着“罢了,也不是个个都在修,反正也就看个外观,修不修不在乎了。”
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只是个开始……

随处可见的街上赤膊踢球的孩子

没走几步就到了保罗圣方济大教堂,见过梵蒂冈圣保罗大教堂后,再看这个,觉得并不惊艳,觉得也就不过如此……

教堂对面是那不勒斯皇宫,在资料上看,皇宫相当地富丽堂皇,期间的装饰会让你们瞠目结舌。
可我们那天看到的却是一整排的脚手架,白花花的遮羞布……尼玛~又一个在修的!

👇闹~~~就是左边的这坨白色的东西啦……

而人家原本应该是这样子的~👇

带着小失望我们继续往前,路过一家开满小白花的BAR,心情也明朗了一些~

🌝边走边拍的,照片质量实在是……

当当~~~~,新堡到啦~~~~

新堡,又名安茹城堡,是那不勒斯王国第一位国王下令建立。
新堡包括公民博物馆(Museo Civico)以及城堡遗迹。博物馆(主要展示绘画)位于第一层,第二层可以看到海景,零层则为新堡遗迹(地表为透明玻璃建造,有恐高症的旅行者需要特别注意,玻璃底下则为古建筑遗迹以及人的骸骨)。

又是扫了个外观就撤了……我要去吃GELATO了~~因为罗马没有来得及吃,我一路都念叨着呢,小伙伴们都被我念叨地烦了~

说实话这家的并不好吃……味道没有很惊艳,和之后佛罗伦萨吃的完全不能比。

走到翁贝托长廊,又在修!!!!!!!
意呆人民你们修上瘾了是吧~~~
说修咱就修呀,你修我修大家修啊,哎嘿哎嘿全都修啊,你修我修大家修啊……
穿上白白的遮羞布,骑上厚厚的脚手架呀~~~~嘿呦嘿呦,搞大修啊……

唯一还没有盖起来的只剩下这个顶了,拍一张也算是来过了……

罢了罢了,看看路边的小店也是很美好的……

之前看了别人的游记,发现那不勒斯的地铁站原来也可以值得一看,所以我们特地绕道走到地铁站,去看看著名的TOLEDO星空站。

当当~~~~~~
的确是又有意思的一个地铁站,你亲身站在那里的时候真的并不感觉特别惊艳,不过就是蓝白马赛克相间的墙而已,但是当你用拿起相机随手按一张的时候,你会惊讶地发现,相机里的世界比你真实看到的美多了!!真的像星空一样~

坐电梯来来回回拍了几次照片,中间的这个洞,似乎一直通到地面,里面的灯光随时会变换颜色,仿佛有一种被吸进宇宙的感觉,非常地奇妙。

牛打团全员再次出镜,在TOLEDO站等地铁回酒店~~~~

晚餐在这家店解决的,原本想去吃隔壁的L‘ANTIGA PIZZERIA, 但是人实在太多,所以就选了这家,橱窗上贴满了各式的好评标签,想必应该也不会差。

店里非常古朴,洗手间更是像一个地下酒窖,老板和老板娘都已经是上了年纪的,但却也不吝啬微笑,很可爱的用不流利的英语和你们打招呼。我们是当天店里的第一单客人,所以照顾起来或许格外厚道一些吧,老爷爷还主动提议帮我们三个牌照,只是这照片……上了年纪的人拍得实在是……不能看啊……

也不知道是什么,看不懂意大利文,听不懂老爷爷的解释,随便点了再说,好在味道也都不错。而且只要33.5欧,物美价廉。
最后的甜点忘了拍,名字叫BABA~~~~,是这里的传统甜点,感觉比提拉米苏好吃多了……

趁着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去超市买了水和酸奶快些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有美丽的阿玛尔菲等着我们~~~

根据LP上的指示,从NAPOLI去AMALFI的路线有很多种,因为阿玛尔菲是一长条海岸线,所以火车,SITA BUS,船都可以有不同的搭配组合。原本我们打算去一下CAPULI岛,然后再去看蓝洞,但是推算下来行程有些紧张,加之进蓝洞之前有大段时间的海上等待,对于我们几个晕船的人来说,就怕还没有进洞,已经吐成鬼了……所以,我们最后就选择在Amalfi闲逛,然后再去一下附近的祖母绿洞,感受一下神奇的光。

前一天我们就在中央火车站定好了去萨莱诺的火车票,3.4欧每人,先到萨莱诺,然后再换船到Amalfi,这样的方法是我们在研究许多组合之后得出的最适合我们的一组。
TIPS:
1.你可以选择坐SITA BUS到阿玛尔菲,行程2个小时,但是山路居多,绝对晕车,意呆司机能把我从THE MALL开回来开晕车,可见其功力!
2. 你也可以选择坐环维苏威小火车(Circumvesuviana)从那不勒斯索伦托,然后再从索伦托坐船或坐BUS到阿玛尔菲。但是这小火车的味道实在是太赞了,绝对人生中值得回味。

👇这个就是我们当时坐的意铁,人不多,整个车厢就我们三个人,外加一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和蔼可亲的小老头,一路还给我们介绍各个站点,提醒我们哪里下车。

沿路的风景实在不怎么样,意大利的乡村和上海近郊的差不多,有时一个恍惚,你会以为自己现在是要去苏州或者绍兴一日游呢。

这个就是萨莱诺的火车站啦

再次感谢google地图,让我可以截图给大家看
火车站非常小,站内外都没有空调,出站前先上个厕所吧,之后的路上基本比较难找到厕所。

火车站出来后,按照这个路线走,很快就到了坐船的地方。👇

一路上我们穿红衣服的小伙伴屁颠屁颠地打头阵,带着我们穿过一个红灯……
P.S.意呆人都走路都不看红绿灯,我们有几次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带着穿过去了……

从小街穿出来后是这样的场景,会被眼前的大海暂时性迷失方向,但是不要怕,看着这个雕塑走就没错啦~👇

走到这里之后,只需要沿着这个下沉的小道,就可以走到坐船的地方了,其实实地看也非常低清楚……因为那里停满了船,不这里坐哪里坐啊~

LP上说船费是7欧,现在已经涨价了。不过船开得还算稳当,我这种易晕船体质的人基本没有什么反应,加上一路上沿着海岸线开,你还没好好拍够照片,船就已经到了,完全被兴奋冲昏了头脑~~~~

其实这几个小镇都是在海岸线上的,所以船只的航行是沿着海岸线走的,一路我们看到许多类似建筑在悬崖上的小镇,非常漂亮。海真的非常蓝,太阳反射的光线太强烈,几乎睁不开眼睛,曝光度又一次过头,拍的照片又亮瞎眼了。

大家都喜欢在船头,吹着海风,看看两边的景色。

有那么一瞬间让我想到了希腊圣托里尼,虽说都是海里的明珠,但两者的风味却大相径庭,这里的色彩更为浓烈一些,而圣托里尼则是蓝得更加通透,白的更加纯洁。
如果两者相比的话,我还是更喜欢圣托里尼,那种蓝,蓝的真的过瘾。

下船前自拍一张,大海来做我的背景吧~

Amalfi到啦!!!!

在海岸线上各种拍好以后,就可以往小镇里面走,很是热闹,穿过一个小小的门洞,里面的世界真的是别有洞天。

小店都各有特色,非常可爱,真正的琳琅满目

这个大叔一直站在那里,拍了几张都有他的倩影……真是……能让开吗!!!

教堂广场上挤满了游客,每家餐厅为了招揽生意都快把桌子摆到广场中央了,

沿路的小街里有许多新奇的小店,真的好想每一家都进去逛一圈,小礼品什么的最喜欢了。

午餐在这家👇店解决,借用一下google地图上的图片,那天吃得太急,都没有来得及拍照,味道还可以,甜点还有这里的特色,柠檬蛋糕。

原谅我这照片的色彩调的……太阳太大,看不清啊……回来一看,一张张都跟神经病一样拍的。

还是不知道名字,看着图片点的,感觉像MR PANCAKE里的鸡肉卷,感觉挺好吃的样子,事实上也的确不错,我们总结出来,但凡有浓郁酱汁的东西,一般都不会太差。

吃完后各种小店逛逛,真的有冲动买些盘子回家,只是回去之后免不了会被妈妈一顿数落“这个东西买回来干嘛!墙上哪里有地方给你挂啊!BALABALA~”

自己有家庭的朋友,强烈建议可以买一个这样的钟回去,真的非常可爱,而且还实用,价格也不是很贵。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盛产柠檬,味道极好,酸的恰到好处。
这里的柠檬专卖店也非常多,整个店外观就好像涂了一层柠檬黄,店里更是无处不见🍋,🍋🍋🍋🍋
🍋🍋🍋🍋🍋
🍋🍋🍋🍋
🍋🍋🍋
🍋🍋
🍋
柠檬酒、柠檬肥皂、柠檬香水、柠檬糖、柠檬蜂蜜、柠檬汽水、柠檬沐浴露、柠檬浴盐、柠檬香精,等等等等……

个个都这么大,比这个更大……有的都快赶上柚子了!

撤太远了,回来。

话说因为我们下船之后就先买好了去祖母绿洞的船票,所以吃完饭没有逛多久,我们就急冲冲地直奔码头了。

👇船票就是这里买的

这个是单程票,5欧一次,买的时候必须买来回票,因为那里没有售票厅再给你买船票了。至于进洞的船票是另外付的,等到了洞口自然会有老伯伯提溜着小钱袋来问你要钱。所以不要急。

全程来回大概1个小时左右,包括进洞时间,在洞里估计15分钟左右,会有船夫用浓重的意大利英语为你介绍这个洞的形成,特点,以及展示神秘魔幻的光影效果。

洞口停着这艘小船,就在海上这么悠悠地飘着,很是安逸。

在经历了一些生活中的不愉快后,这样的场景更让我心里荡起一些温暖。就是很莫名的,感觉到安静而又渺小的幸福。

祖母绿洞的门票是3欧一人,进去后会换另一艘小船,估计一艘船可以容纳8人左右,全程一圈下来约莫15分钟。但是也已经足够惊艳了。

洞里水下惊现雕塑,是几个使徒围坐在一起的样子,似乎还有一些有关圣经的故事,可惜我们听不太懂,也的确对圣经不太了解。

由于洞口的特殊结构,阳光从洞口进入洞内,射入水中,再由水底反射上来,发出像荧光一样的蓝色,越是暗的地方,蓝得越是通透。祖母绿洞还犹豫特殊的洞内岩石,反射出绿色的光,有些阴郁神秘,我的小伙伴甚至有些被吓到了……(丫的胆子真小)

船夫还会很有意思地用桨敲打水平,然后泛起的波澜和溅起的水花就像银河一样,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穿越了时空,进入了一个未知的宇宙神秘空间。

离开祖母绿洞之后,阿马尔菲的海还是这么蓝,老外们跳进海里撒欢,远远地他们向你挥着手,放肆的笑,旱鸭子只能看看,然后趁着我的晕船药还没有失效,快点回到我热爱的陆地上,寻找双脚踩在大地上的踏实。

纪念我们辗转的第二个城市——Napoli

价格懒妞经历了罗马的暴走之后,都再也不肯再烈日下行动了,找家海边的小酒吧,来一个冰淇淋,一份提拉米苏,再喝上一杯冰啤酒,这滋味……才是旅行。

原路返回酒店的过程快到我们都没有察觉,回程的路上睡了一觉又一觉,实在是因为阳光太好,又太缺觉。补充好体力,回去排队吃玛格丽塔~~~~

L‘Antica Pizzeria
花样姐姐里排队吃过的披萨,味道还真的不是一般的好。我们将近19:00到的,此时已经排满了人,店面非常小,根本不能把这些人都塞进去,所以一般外卖的都是在门口等,有点我们这里“阿姨黄鱼面”的阵势。

排了小伙伴进去拿披萨,顺便把厨房也给拍了一圈。

当当当~~~~~~
热腾腾的玛格丽塔!!!!!
超级无敌好吃!

第六天,我们迎着烈日,挑战极限,在这样一个高温的天气下,我们竟然决定换2班小火车去庞贝古城看施工现场。
当然,照片是没有的……
那不勒斯庞贝需要坐环维苏威小火车,从理论上来讲,在Garibaldi上车,可以翘着小腿一路坐到Pompei Scavi下车,然后走几步就会看见售票口,直接就能就去做个太阳浴。
然而,我们始终都是TOO YOUNG TOO NAIVE....
环维苏威的小火车,真的是一列有着古老“嘎吱”声的小……火车,“逛吃逛吃逛吃”“污~~~~”的那种。我们就直接跳过他没有空调这种“无关紧要”的事实,来说说这列火车的散热系统。
全车的密封系统是相当好的,车窗的扳手是极为牢固的,无论你怎样使出吃奶的力气,人家也是纹丝不动的“老子就不开窗,嘿~~你拿我怎么着?”我们对面坐着对美国父子,手上的汗毛在他们汗水的映衬下显得根根分明,晶莹剔透,当我还在饶有兴致地数他儿子手上的小汗毛时,小火车驶进一条隧道,突然就“污………………”的一下停了。然后列车员就过来叽里呱啦打着手语示意我们全部滚下车,这时全车的人全都挤到一条长长的小站台上,隧道里的风刚好够吹拂过每个人的大脑门,然后一群不同语种不同肤色的人就这么傻愣愣地站在站台上不明情况地等着。之后我们听见车厢里传来了叫喊声,甚至听到了一些撞击声,有些排在靠近车厢的游客开始蠢蠢欲动跑进车厢里一探究竟,然后都是一脸惊奇地冲出来叽里呱啦的和同伴叙述车厢里发生的事,听旁边的两个美国人说,车上有当地小流氓,现在正在扭打中,似乎警方也在介入。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我们一车人,在等一群小流氓打架吗?
20分钟后,我们原以为会有其他的火车过来接我们,没有想到列车员再一次叽里呱啦地打着手势把我们哄进了车厢,在行驶了大约15分钟之后,我们第二次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被哄了下来。这次的原因是警察在抓小流氓。那刚才是没有抓完吗?
原本45分钟的路程,我们整整花了1:30小时才到达。加上一路上上下下的享受,和闷热车厢的烘焙,我们已经接近“脆”的程度了。
POMPEI的门票13欧一张,排队时间不长(这天气,来的不是真爱就是脑残)
绝对的施工现场,其实你完全在罗马竞技场隔壁的图拉真柱广场就能感受到一样的景象,只是放大了数倍而已。如果你喜欢看这种被摧残了的历史之美的话,我建议还是去吴哥窟吧,毕竟那里有树,有水,虽然一样也是施工现场,但是人家……不热啊!!!!

没有照片是不可能

这个就是我所说的环维苏威小火车啦~

就是在这个隧道,我们被赶下来等了20分钟

上图圆柱形的建筑物里据说是以前的浴场,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浴池……当然,现在是没有水的,只有一个坑,很深很深的坑,深到我的太阳镜掉下去时我能听到很久很久的回声……突然心好痛……

记得我10岁生日的时候,我舅妈给了我一本讲“火山”的百科绘本,是全彩页的,里面就提到了曾经毁灭了整个庞贝古城的维苏威火山,在图册中有许多被火山灰包裹住的尸体,他们都以当时死去的那一瞬间的形态被保存了下来,小时候看到这样的图片时怕极了,现在终于得以目睹一下真容了,依旧还是很震撼的。

山青水绿出去,瘪三赤佬回来……
我当天回到宾馆时的心情……很差……很差……很差。我们洗出来的衣服……很黄……很黄……很黄。

终于离开那不勒斯了,对这个到处都是黑人,站着,蹲着,靠着,直勾勾盯着你的地方我实在是爱不起来,满地的垃圾让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身处一个欧洲国家。
所以当我们做了2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佛罗伦萨时,感觉整个空气都清新了,街道也干净了,就连小黑也变得没有那么让人害怕了。
酒店的老板娘很NICE,用浓郁香甜的意大利口音英语向我们介绍了酒店里所有的设施,然后还亲切告诉我们附近的超市、小店、车站的确切位置。当我们问她如何去百花教堂和乌费兹美术馆时,她用极尽夸张的语气建议我们,一定要坐车,因为这段路实在太长了!!!
但事实是……佛罗伦萨真的就这么屁大点,对我们这种经历过各种暴走的团队来说,简直是饭后散步的距离,这也叫远?

建议如果在佛罗伦萨打算兜遍每个角落的同学,不妨租一辆自行车,4-6欧不等,优哉游哉的随便骑,也省去你走路的辛苦。

很喜欢这家有着小家的味道的旅馆,每个地方都很精致地点缀一些小小的心意,让你觉得在异国他乡也有一些如家般的温情。

当然,当我们三个人摊开行李箱,倒腾着各种衣物和货品时,这些小花就被我们挪进了看不见的角落里,宽敞的空间和足够我们扭打的地盘才是真谛。

订酒店还真的一定要离中央车站近,出行方便真的是在旅途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想象一下,如果你拖着箱子,在烈日下穿行过4、5条街道,感受着凹凸不平的石子路给你带来的手臂马杀鸡,你绝对会爱上一个只需要走上3、4分钟,就能轻松站到月台上,喝着咖啡唱着歌等你的小火车的酒店。

佛罗伦萨中央车站的另一面,就是去THE MALL的长途汽车总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大大的SITA BUS的招牌你绝对不会错过。10欧车费,你就可以去THE MALL拼杀一整天了。

扭打的小伙伴告诉我这个是圣玛利亚教堂,似乎年代很久远的样子,不过在她balabala的时候我已经神游在佛罗伦萨的街道上了,这个我曾经在学生时代魂牵梦绕的地方,如今终于踏足了。

由于到达佛罗伦萨已经是下午,加之我们三个懒妞一踏进宾馆就不想再挪一下脚,所以等到我们再次鼓足勇气走上大街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
佛罗伦萨的攻略是我的小伙伴一人包办的,所以当即在小伙伴的见一下,我们就决定直奔米开朗基罗,见识一下意大利的夕阳。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简介:
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雕像,米开朗基罗广场也就成为许多游客开始佛罗伦萨之游的第一站。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由朱塞佩·波吉设计,始建于1868年,广场的中心,摆放了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从保护雕塑的角度出发,将雕塑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

a

佛罗伦萨巨头美第奇家族的陵墓位于圣洛伦佐教堂的一座小礼拜堂内,断断续续地前后施工长达15年之久。米开朗基罗为这座陵墓制作了几尊著名的雕像,成为他创作盛期最后阶段的作品。

《暮》被表现成为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松弛的肌肉无力地下垂着,上了年纪的脸上沉浸在平静的反醒中,或许是由于苦闷而在发呆

《昼》 似乎是一个未完成的男性人体雕像,他好像刚刚从睡梦中被惊醒醒,右手在背后支撑着身体,眼睛圆睁着,正越过自己的肩头向前方凝视着第二张夜。

《夜》是一个身材优美的女性,但身体的肌肉松弛而无力,她右手抱着头,正在深深地沉睡着,脚下的猫头鹰象征着黑夜的降临,枕后的面具则象征着恶梦缠身,她似乎已经精疲力尽,只有在梦境中才能得到安宁

《晨》的形象是处女的化身,她丰满而结实,全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辉,似乎正从昏睡中挣扎着苏醒过来,但没有欢乐,只有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落日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我们放下行李就直接坐了巴士直达山上,约莫是5点左右,广场上的人已经几乎挤满了所有能够看得见夕阳的栏杆,我们一路各种牌子,把所有能当做背景的石墙都蹂躏了一遍,好几对中国夫妇带了大包小包的礼服,在摄影师的各种要求下拗出简直违背骨骼结构的姿势。我们一路就看看,大老远地跑意大利来拍结婚照,还真的是实力过硬,有钱有闲。

我们把米开朗基罗的石墙拍出了武康路的味道……

旅行中最幸运的,莫过于有一群志同道合,能一起装文艺,一起犯傻的同伴。
别问我们摆出这个造型时真实的形体有多扭曲,表情有多懵逼,路过的行人都向我们投来了侧目,但反正人在国外,再傻也没人认识,那就让我们二到极致吧。

从广场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将近9点了,出行前,原本还规划着无论如何要去一次酒吧,想想我们这三个人也老大不小了,到现在还没有正儿八经地去过一次酒吧,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此项活动都已经列入行程计划了,结果那不勒斯的奇葩经历让我们立刻打消了这个危险的念头。意大利真的不是一个适合手无缚鸡之力的女生夜晚出入酒吧的地方。当然啦,除非你有过硬的肌肉和强健的体魄,能够以一敌百的气势。必要时,还可以吼一声……CHINESE KONGFU……啊哒~~~~~~

佛罗伦萨的酒店是我们此行中除开第一家在罗马的DREAM STATION,最为满意的一家(因为DS的小厨房是完全免费全天候开放的,还供应的冰镇的苏打水,出门时装好一瓶,至少在短时间内你不用到处找便利店买冰水,再加之水果的各类面包饼干也都是妖娆地躺在盘子里等你去撩拨的,抄上几个在路上打发时间是极好的,综上所述,我们很LOW地一致认为,这个是我们此行中最爱的一家了。)
说回,佛罗伦萨的早餐,我们预定的这家酒店是外包给拐角的一家小咖啡店做早餐的,只要拿着前面照片中拍到的早餐卡,走上几步,就可以吃到啦,每天你可以选择不同的品种进行搭配,老板会很亲切地提醒你这个“nonono,这个面包不好吃”。看,多实诚!然而,往往意大利人民很认真地告诉(伴随着他们夸张的手势)好吃的东西,你尝试过后会发现……好吃你个大姨妈……

原以为在这样的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城里,随意一个转身就能看见这样有着复古风情的小店,橱窗里摆着各式各样精美的羽毛笔,羊皮纸上写着我们看不懂的文字,但却觉得有种莫名的美,莫名的向往,甚至想要俯身去闻一闻羊皮纸上早已干透的墨水香。尤其是当你是《哈利波特》的忠粉时,更会觉得仿佛那一瞬间,你就瞬移到了霍格沃茨或者霍格莫德村,转头就能看见在风中摇曳的猪头酒吧的破招牌。
然而,现实很骨感,也或许是我们的打开方式不对,我们一路只看到了3家这样的小店。
幸运的是这家齐全的小店就在我们酒店的楼下,店主是一个不会英语的老奶奶,一头银发,带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笑盈盈地朝你点头,然后继续认真在她的牛皮上敲敲打打。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老奶奶见我们挑得认真,还特地拿出了抽屉里许多未加工过的牛皮,指指手上的牛皮,再拍拍架子上的本子,示意我们“都是用这个做的”。结账时老奶奶还特地请了一对年轻情侣来当翻译,硬要人家给我们介绍所有的东西都是上好的,都是她自己做的,急得这对情侣手势漫天飞舞,意大利人是真的不打手势就不能说话的民族。

整个佛罗伦萨很小,小到所有的景点用走的都能走到,而且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展现在你面前了。
原本我们想要租自行车,一则方便出行,二则可以体验一下这种如“罗马假日”一般的情调。可惜……我不会骑,只能靠小伙伴驮着。她们都觉得我这个麻袋太麻烦,纷纷表示不愿意与我同行……

佛罗伦萨大教堂(FlorenceCathedral)为意大利著名天主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第四大教堂。型制很有独创性,虽然大体还是拉丁十字式的,但突破了教会的禁制,把东部歌坛设计成近似集中式的,预计用穹顶。15世纪初,布鲁内列斯基着手设计穹顶。

佛罗伦萨大教堂也叫“花之圣母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花之圣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是文艺复兴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被称为文艺复兴的报春花其圆顶直径达50米,居世界第一,是世界第四大教堂,意大利第二大教堂,能同时容纳1.5万人同时礼拜,教堂的附属建筑有洗礼堂和乔托钟楼。建于1296-1436年。花之圣母教堂在意大利语中意味花之都。

百花教堂的颜色极为丰富,站在她的脚下,你会觉得她用尽了所有得意陪衬她的颜色,虽多却不显杂乱,无论是近看还是远看,都像是一幅画。每一个转角你都会被她的美所经验。如果说在圣彼得教堂我们被至高的穹顶所震撼,那么在百花教堂,我们则是被这繁复的色彩精致的花纹所惊艳。
或许在一下飞机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这个国家的空气也不过如此;或许在漫步街头,被几个小混混有意无意地骚扰,你会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失望;但是当你真的走进这些历史的沉淀后,你依旧会被她震撼,那是一种在时间的沉淀之后沥出的厚重的,严肃的,内敛的美。或许在过了几年之后,我仍旧会有想要重返这里的冲动。

这个就是乔托钟楼啦!

在登顶的过程中,你能够很真切的感受到一种压抑地紧张感,极窄小的楼梯通道只能容一个人上下,而整个钟楼只有这样一条通道供游客通过,所以你时常会在攀登的过程中遇到从钟楼顶下来的游客,若是亚洲人或许你们两个还能各自侧个身,缩进肚子,勉强通过。但如果是欧洲人……那么还是退回去让人家先走吧,毕竟爬到一半被挤下来是件比较难看的时。大家都想美美的不是么……

看见那个黄色的小尖塔了吗,那里就是中央火车站啦,也就是我们下榻的酒店,是不是很近呀?

你愿意记着我,就记着我;或当时一个梦,一个幻境;前一天我们见得残红,怯生生在风中颤抖;可我忘不了你,比如黑暗中见了彩虹。

登塔时的空间太过幽闭,加上当时的天气炎热到我们严重怀疑欧洲的大气层是不是直接破了一个洞,所以下来之后我们便直奔最爱的GELATO。
在前人的攻略中,不止一次提及GROM这个牌子的GELATO,几乎在很多大型的景点边上都能看到这家人气极旺的冰淇淋店,口味繁多,点单时可以照着菜单上的单词直接拼读,管他对不对,反正彪悍的意大利人民都能听得懂。我们尝试了浓香巧克力、摩卡、乳酪、百香果、开心果、芒果、树莓、朗姆酒,绵密感甩开上海的网红冰淇淋几条马路,排45分钟只为在武康路上买一个网红冰淇淋也实在是够够的了。
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要吃,一定要买杯装的,一则量多,二则是因为冰淇淋太过绵密,含奶量极高,所以非常容易化,如果你还是个吃前必须要拍照的重症患者,那脆皮桶真的一点都不适合你。

如果这个做喜糖盒……会不会高大上的不要不要的。

这家巧克力店的冰淇淋也好吃到飞起来哦!

百花广场往前再走上几步就是共和广场了,具体的历史我们没有仔细研究过,只知道是一条步行街,两边都是奢侈品店,人流量非常大,想要在广场上和鸽子共舞是需要找TIMING的,当然,还要看鸽子愿不愿意配合你了。

“捂痱子”美术馆门口的海神喷泉挤满了游客,所有的近照都会一只手或者一条腿横在你的照片中间,然而这个并不能阻挡我们无尽的热情,正拍、侧拍、背拍、竖着拍、横着拍、趴着拍,相信总有一张会干干净净只有你一个人的。同志,加油吧!

2欧/次哦,要拍照的上……我看看就好,实在有点吓人……

“捂痱子”美术馆的票也需要在网上预订,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直接当场购买,但是这个队伍……没事,也就拍个个把个小时吧,对于去过世博会的小伙伴们,简直是小意思,洒洒水啦…………
可能是出于对艺术品的保护,所有的室内博物馆都是没有空调设备的,除了地下室天然的阴冷,其余的地方真的能捂出你一身“痱子”来,“捂痱子”美术馆当然也是名副其实啦。在经历了梵蒂冈的燥热之后,我们完全有了心理预设,所以当我们迎着热浪踏进“捂痱子”时,我们竟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哦!就是这种酸爽!
附上网上订票的网址:

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游览一下整个美术馆的话,1:30小时是起版的,如果是认真地做了攻略过来研究的话,那或许就像我们再梵蒂冈那样,一走就走了一天吧。

下面是我做的一些进馆前的扫盲,只有极小一部分,我懒……

拉斐尔的自画像哦~~~~好少女

往前走就是有名的“老桥”了。
老桥(Ponte Vecchio)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内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拱桥,位于阿诺河上。老桥建于1345年,是欧洲出现最早的大跨度圆弧拱桥。老桥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桥上建有店铺,最初为肉铺,现在则多是首饰店和旅游纪念品店。老桥是佛罗伦萨著名的地标之一。

那天我吵着闹着要吃T骨牛排,小伙伴们都有了要把我拖出去丢河里喂鱼的冲动。好在婷婷小姐之前做好了攻略,一路直奔餐馆,(当然,中间我们还是借口“嘴巴没味道”停下来喝了一顿下午茶,一杯ESPRESSO,一个提拉米苏)

很羡慕能够在工作日还这样悠闲的人……在我魔都是做梦了。

那,这个就是我们心心念念(是我心心念念的T骨牛排啦)
牛排是按照磅数来卖的,不要相信服务员告诉你的3个人至少要点3磅的说法,看看别人桌上的,然后在酌情点吧。这牛排实在太大了,除非你的团队里有一个神级的吃货。
这家店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料足味美,还是值得一试的。一顿下来,差不多100欧吧,具体价格不记得了。

是不是觉得牛排还好,不是很大……这里我要注明一下,那个勺子……它其实是个铲子……

比起骄阳下的老桥,我更爱这个傍晚落日后的颜色,可能是因为整个白天都在骄阳的曝晒下,这种清冷的蓝色此刻倒让我们沉静下来。
想想一天都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
过去的时间里,有没有后悔的事,将来的未知里,有没有期待的事?

另,酒店楼下的大超市,每晚回去后都是我们必逛的点,酒店是不供应饮用水的,加上欧洲的水质需要先过滤后才能烧,否则会有一层白色的漂浮物。旅行箱的空间每一寸都是宝,为了要喝水特地背一个滤水壶绝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所以还不如花上1欧,买瓶饮用水来得方便,泡个面做宵夜,实在是回忆家乡的好方法。
欧洲的水果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贵,尤其是在魔都看惯了各种物价之后,更觉得欧洲超市的价格简直是亲民。
推荐各类酸奶,奶酪,布丁,其中巧克力慕斯是我的最爱,尽管我的小伙伴们说甜的要掉牙了,但是对我这种不吃糖会死星人,是刚刚好。
对了,记得走的时候买点咖啡背回国哦~

比萨斜塔(意大利语: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英语:Leaning Tower of Pisa),世界著名建筑奇观,意大利的标志之一。比萨斜塔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比萨城市北面奇迹广场建筑群,而且它和相邻的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均对11世纪至14世纪意大利建筑艺术有巨大影响,故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比萨斜塔是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是奇迹广场三大建筑之一,始建于1173年,设计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开始后不久便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塔身倾斜向东南。

比萨整个小镇并不大,

比萨倾斜原因

1173年8月9日开始建造时的设计是垂直竖立的,当钟楼兴建到第4层时发现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导致钟楼已经倾斜偏向东南方,工程因此暂停。1231年,工程继续,第一次有记载钟楼使用了大理石。建造者采取各种措施修正倾斜,刻意将钟楼上层搭建成反方向的倾斜,以便补偿已经发生的重心偏离。1278年进展到第7层的时候,塔身不再呈直线,而是为凹形。工程再次暂停。1360年,在停滞了差不多一个世纪后钟楼向完工开始最后一个冲刺,并作了最后一次重要的修正。1372年摆放钟的顶层完工。54米高的8层钟楼共有7口钟,但是由于钟楼时刻都有倒塌的危险而没有撞响过。而且一直不断地向下倾斜。
然而1838年的一次工程导致了比萨斜塔突然加速倾斜,人们不得不采取紧急维护措施。当时建筑师Alessandro della Gherardesca在原本密封的斜塔地基周围进行了挖掘,以探究地基的形态,揭示圆柱柱础和地基台阶是否与设想的相同。这一行为使得斜塔失去了原有的平衡,地基开始开裂,最严重的是发生了地下水涌入的现象。这次工程后的勘测结果表明倾斜加剧了20厘米,而此前267年的倾斜总和不过5厘米。
1838年的工程结束以后,比萨斜塔的加速倾斜又持续了几年,然后又趋于平稳,减少到每年倾斜约1厘米,塔身偏离“自然姿势”已有5米多。

【】

或许倾斜的比萨是一道风景线,事实上,写塔下摆着各种姿势的游客才是真正的风景线!

信不信,大家都是失散多年的师兄妹,学的一手好太极。

比萨小镇上也有许多很复古的小店,随便逛逛饱个眼,价格就自动忽略吧。

来回的小火车坐得我们没了脾气,车厢没有空调不说,竟然还有一股浓烈的柴油味,开了一路,闻了一路,就连天朝万能的风油精都拯救不了我们的头疼,带着满满的负能量和坏情绪,我们决定随便在超市凑活一顿晚饭。没想到,一圈下来,竟然心情出奇地好,果然自给自足,丰衣足食啊!

shopping day!!!!
这天的目的地只有一个!!!!
THE MALL!!!!!

THE MALL的官网地址,详细的信息都在里面哦!

autobus的时刻表,上车地点就在中央火车站对面。

PRADA  GUCCI  是里面最大的两家店,相对和其他的品牌相比,货也会比较多一点,当然啦,和米兰或者佛罗伦萨的店是没有办法比的,如果想要当季新款的话这里绝对不是你的选择。店里基本都是一些比较过气的款式,也有一些经典款,并不多,所以下手要快。
进店之后,每个人会发一张号码牌,看中的包只需要和服务员说一下,让他帮你扫一下号码牌就可以了,一会直接排队结账就行了,千万不要手上挂着包到处转……PRADA的结账队伍长到你无法想象,我们拍了将近2个小时才买到单,如果同行的好多人的话,建议一个排队一个去挑,然后再交换。意大利人的效率是杠杠的,放心,觉得不会来不及!
PRADA分上下两楼,二楼结账的柜台人不多,但是不要NAIVE的以为你可以上去见缝插针,你必须买了二楼的商品才可以勉强在二楼买单,所以,如果你只是过来买包,而并不像买衣服或者皮鞋的话,不要傻傻的自作聪明地去二楼排队。
GUCCI的存货量并不多,所以如果当你看好了就快点决定吧,很有可能当你兜一圈回来之后,包就已经被卖掉了(GUCCI里是没有号码牌的,看中包之后直接和服务员拎着包结账)
其他品牌的东西并不多,店面也不大,新开了一个MK的,但说句实在话,东西不咋地,实在很难有看得上的。

P.S.
千万不要天真的以为在THE MALL安排半天就可以了,女人的购物欲和体力绝对是连她们自己都会惊讶的!

另,价格是绝对亲民的,PRADA的皮夹中长款的一般在1600-2800之间,小款或迷你款的一般在600-1200之间。当然看你选择的款式和材质。手拿包在2500左右,单肩包大概是5-7折左右。鞋子的款式基本都比较老,一般在2000左右,但能看得上的实在很少。GUCCI有少数款式在3折,但数量极少,基本以个位数来数。经典款式基本在7折左右,当然,the mall只适合你淘到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老款包包,如果追求新款的还是去佛罗伦萨或者米兰的旗舰店里挑选吧,毕竟那里的款式才是最全的,当然,价格你也做好准备咯。(但不管怎么样,也比中国便宜一半,国内18000的包,那里基本在10000左右。)

一早最后在佛罗伦萨的老城区逛了一圈之后,我们启程去谣传“即将要沉没”的威尼斯
因为要帮家里人代购,又怕米兰的价格贵,所以我当天做了一个很不明智的决定……在佛罗伦萨帮姐姐买宝格丽手表。一路上背着重不说,后面的两程行程提心吊胆更不说,关键是我刚从店里出来就被3个当地的小混混盯上了,竟然三个人均匀分布在我的周围,挤着我走过了一个路口,索性的是,当时路口正好有巡逻人员,我借机一溜烟逃到对面的马路上,用小短腿一路飞奔回酒店。

似乎行程到这里,已经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了。

然而,之后的旅行还是比较顺利和舒心的,意大利的北部相对治安还是比较靠谱的,至少,没有再发生之前那种糟心的经历。

COLOURFUL MOOD IN VENICE

许多朋友从威尼斯回来后都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并没有我们所想象地这么美好,大运河的水上漂浮着各种垃圾,小巷街道里挤满了各种游客,贡多拉虽有情调,但是价格却让人望而生畏……最后他们都奉劝我们,“威尼斯真的不怎么样……”
我们抱着并不看好的态度一路坐着火车奔赴这个传言马上就会沉入海底的水上城市,从威尼托地区开入威尼斯本岛,有一段铁路是建造在海上的,坐在火车里有种“千与千寻”中,行驶在海面上的错觉,两边的海泛着银色的光,晃着你的眼睛,晃着你的心。
骄阳似火,的确让人在踏上威尼斯本岛之后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岛上的道路都是用小石子或者石板铺成的,当你拖着已经装满的行李箱一路挪到酒店时,你会真切的感受到手臂脱臼的酸爽。威尼斯的酒店很小,小到三个人没有办法同时转身,小到三个箱子全都打开后,基本没有站脚的地方,小到连楼梯都只允许一次一个人通行。
到这时,我们确信,威尼斯或许的确如大家所说的……“并不美好”

大运河边的主道上的确人头攒动,我们不自主地被人群挤着往前走,直到我们看到一条没有人的小巷,侧身进去,竟然发现了有别于朋友口中的真正的威尼斯

格式的威尼斯面具,不同的款式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威尼斯的小巷里,在迷醉的色彩中,我们找到了威尼斯的真正打开方式,在小巷里,你看不见拥挤的游客,有的只是窗台的宝石花和随风转动的小风车,蓝色的墙上攀出一串红色的小花,阳光从里面透出来,调皮似的在地上画出了可爱的影子;离开大运河边,你闻不到鱼市的阵阵腥味,但却闻到小巷里独有的宁静和安逸,门牌上看到和我同姓的名字,竟然莫名地生出一种亲切感来。

这里的色彩就像调色板上的未经调和的原色,浓重热烈,蓝得纯粹,红的热烈,绿的天真。

当我们老了……是否也可以这样两个人坐着,对着小河,看杯子里的气泡慢慢升上来,轻轻替你擦去嘴边的面包……

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遇见什么人,好像这个威尼斯都是我们三个人的。

拐了几个弯,想去看看有名的金宫,相传金屋(Galleria G. Franchetti alla Ca’ d’Oro) 建筑外表华丽,以朱红和佛青涂色,并曾用大量的金叶作装饰,因此被命名为“金屋”。1420年威尼斯的贵族孔塔里尼兴建这栋豪宅时,使用当时最昂贵的涂料,再搀入金箔使得外墙如同黄金般的耀眼夺目,但是多年来经过屡次的修改和整建,再加上大水的不断侵蚀,黄金屋已经褪色不少。尤其是1864年,一位俄国的芭蕾舞伶成为它的屋主后,改变装饰破坏历史古迹,1915年由法兰克提男爵将它捐给威尼斯政府之后,才得以保存。

只是如今的金屋早已没有所说的那般辉煌,但是有独特设计感的外表,仍旧让我们依稀感到了当年那份震撼。

夕阳下的水城有一种别样的美,水面的蓝被分成了不同的层次,加之两岸的倒影,突然间明白了什么叫做“梵婀玲上的诗”

走过里亚托桥,沿河而坐,每人点了一份墨鱼汁面,墨黑的墨鱼汁其貌不扬,但是味道却惊艳了我们。

换了两次船后我们登上了心仪已久的彩色岛。

刚到彩色岛就被这种色彩丰富类似泡芙的东西吸引了,远远看觉得应该是和泡芙一样的口感,我们每人没了一个,粉、白、绿三种不同口味。建议大家不要尝试,颜色的区分只是为了告诉你人家用了不同的色素而已,味道上并没有半点区别。类似于小时候吃的那种饼干上一小块奶油块,粉粉的,奇甜。不推荐。

彩色岛上所有的建筑据说每2年就要进行重新粉刷,为了保证他色彩的艳丽。无论你是怎样的相机,即便是手机,照片的色彩感也是极为强烈的,根本不需要做后期处理。

至于岛上的午餐实在是不敢恭维了,我们三个人不懂意大利语,每次都只能对着菜谱一通乱选,也不知道是什么打不破的魔咒,让我们餐餐都能点到青口贝。尽管我们已经竭尽可能避开了,但是似乎这种食材隐藏于各种菜色中,这顿我们有幸终于点到了不是青口贝的海鲜……然而……贼TM难吃了。之后后面的意面,服务生小哥说是用特色黄油烹制的……结果,人家真的是只用……黄油……烹制。嘛味道都没有!!老板,来瓶老干妈!

彩色岛由于离玻璃岛很近,所以岛上会卖许多玻璃制品,非常好逛,进去之后有种进了吉普赛女巫的小魔屋的感觉。一个角落都不要放过,说不定你就能发现许多很有趣的小玩意。

回到主岛之后立刻就是另一番颜色了,感觉看过了那么浓烈的色彩,一下子还真有些适应不了呢。

贡多拉的价格太贵,我们只能敬而远之,都说坐贡多拉从叹息桥下经过,只要在经过时情侣深情拥吻,就能够收获一辈子忠贞不渝的爱情。我们三个女的……哦漏……
叹息桥的故事有两个版本,一则是说叹息桥两端连接着威尼斯共和国总督府(都卡雷宫)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见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另一则是说一个囚犯在获刑后,从桥上看见自己的妻子正于情人拥吻在一起,由此发出一声悠长的叹息。
两个故事不知究竟是以哪个版本为准,但似乎无论哪一个,都令人唏嘘。

威尼斯广场上的鸽子早就已经把游客作为自己的同伴了,丝毫不会惧怕你,反倒是我们有些战战兢兢,一来怕鸽子啄人,二来也怕走鸽屎运,出门在外,谁想顶着一坨鸟屎走路呢

12黄道宫既视感有木有!星矢要冲出来打天马流星拳了有木有!阿顺的娘娘腔裤子拉链要甩出来了有木有!

第二天晚餐我们依旧来了这家店,还想再唱一次回味无穷的墨鱼汁面。带着浓重意大利口音,还有一身狐臭的点菜小哥向我们推荐了龙虾意面,说到了威尼斯不吃一次一定会后悔的。龙虾意面和墨鱼汁饭分单人份和双人份,我们因为一直是3个人SHARE,一来可以多吃一些不同口味的菜,二来也比较实惠,小哥见我们点一人份,摇头摆手地像个拨浪鼓,说至少两人份,否则根本不够吃……结果上来之后,  光是两人份的墨鱼汁饭就已经顶到南天门了,在两两盘龙虾意面,看着就觉得已经饱了。

不知道什么莓,奇酸无比,吃一粒就让你满口生津。我!喜!欢!

最后离开岛的那天,还是不忘和他合了影,来纪念我们这次意大利的高温,热成🐶,晒出翔噢~~~~~~~~~~~~~~

离开威尼斯的火车上我们后悔着没有多买一些伴手礼,我当时买了一个威尼斯太阳月亮的挂饰,25欧,同行的婷婷童鞋后悔自己也没有买一个,有着想要跳下火车走回去买的冲动。
建议小伙伴们如果到威尼斯,看到喜欢的就下手吧,离开这个岛之后,真的是在哪里都买不到有特色的伴手礼呢。

米兰无论从治安还是环境,都要比其他地方高出一个等级,一路走来,治安和环境最差要数那不勒斯,虽然很美,但我还是不想再去第二次,不安全感实在太强烈。相比米兰就好太多了,虽然各方面的物价都要相应地高一些,米兰教堂附近的水也要2欧一瓶,我们在教堂附近的移动小卖部车上还遇到一个从福建移民到这里的叔叔,他说自己已经来了米兰10年了,全家老小现在都在这里扎根,孩子的学费根本不用自己出,国家都会给补贴,除了办事意大利人效率有些让人捉急外,其他的都很适应,空气也比国内要好上许多,到周边游也很方便,叔叔很健谈,根本看不出2分钟前我们还是完全陌生的路人,他边说边递给我们一瓶2欧的水……是的,一码归一码,不会给你便宜的!

教堂19:00就不再让游客进入了,所以如果你想要登顶的话,记得要预留好时间,毕竟这里太好逛了,一个不小心时间就从你的脚趾缝里溜走了,随便进两个店看看,1个小时就不见了,如果恰好那天你要登顶的话,切记一定要隔断时间抽自己一巴掌,提醒自己好去登顶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一定要隔段时间抽自己一巴掌,因为身背了许多代购及被代购的任务,外加我们自己也心心念念各种痒,整个米兰市中心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好逛了,一眨眼时间就没有了。当我们撅着三个小腚奔到米兰教堂入口前,工作人员(也就是下面的这两位)很兴奋地告诉我们,我们是最后3个可以进教堂的人了。
进教堂时要主要不能露肩露大腿,当然如果你只露一样的话,可以用围巾遮一下,但是如果你像这位,两样都露的话,(而且还只有一条慷慨的小伙伴出借给她的围巾)情势就有些尴尬了。好在两位工作人员非常乐意帮她调整围巾的长度和角度,以便遮住两个重要部位,我们终于在折腾了5分钟围巾之后,顺利地进了教堂……
P.S.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

恢弘的气势我就不多加形容了,似乎所有的哥特式教堂都有这样相通的特点,内部的特点和之前看过的科隆大教堂较为相似,只是科隆大教堂更显得阴郁,耿直一些,不如米兰的柔和。

芬奇所雕的“剥皮圣徒”,可是为什么我竟然想起了权力游戏里的小剥皮……

由于那天出来太晚了,登顶已经结束了,我们决定第二天再重返这里,无论如何一定要登顶看一看,zhe'ye

教堂对面埃马努埃尔二世长廊的门口,就有这家冰淇淋店,名字叫不上来(我读不来)但是味道一绝。在做攻略时只知道GRUM的GLATO是最好吃的,但其实到了这里才知道,不管是哪家的冰淇淋,味道都能带你上天。

后面一天的疯狂购物我们就在这里略过了,直接进入本次意大利之旅的尾声,也是全程的Highlight,米兰大教堂登顶!!!!

哦,差点忘了,我们最后一天还去看了最后的晚餐,记得票一定要提前预定哦!全程20分钟,但是相信我,还是值得一看的。

好啦,卷着小铺盖会魔都啦~~~~~~wu'wu'wu

美女,罗马到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到威尼斯,各是什么交通工具,需要多久

2016-07-24 21:15

引用 南嘉 发表于 2016-07-24 21:15:24 的回复:

回复南嘉:我们都是坐火车的,最短的1个多小时,最长的也就4个小时,意铁官网上都可以买,提前两个月还可以买到优惠票价,时时关注哦!

2016-07-26 22:28

引用 Erika 的图片:

环境看着确实不错啊,没灯这个...

2016-08-17 16:37

这么看比从下面看感觉更华丽啊

2016-08-17 16:38

写的真心很棒!很少见到这种干货游记!赞!

2016-08-20 07:40

回复南嘉:都是意铁,基本都是2-3小时左右,具体的可以在官网上查到详细地时间信息

2016-09-12 14:5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17 16:38: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