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触碰的泰式小清新,八日慢行泰南泰北(含曼谷清迈芭提雅吃住行购物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29

每一次告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拔了智齿只能窝在空调房里小口喝粥的我,忍着麻药劲儿过后神经末梢传来的疼痛和创口不停的冒血,码着这篇长长的游记。太久没写大段的文字,好像文字能力丧失了不止一点。Anyway,反正看的人也不多,写着玩吧,希望有缘看到这篇的看客们都能在里面有收获。

盛夏六月的末尾,我带着万分不舍,离开了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走的那几天,武汉一直不停的下雨,合着这场长达一个月的盛大告别,倒是很契合心境。
这次的毕业旅行,是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带着期待开始筹划的。一直很向往去泰国这个热带国家,虽然之前对泰国的了解只有一些游记、一点泰国电影以及泰剧如《暹罗之恋》《yes or no》《初恋那件小事》《不一样的美男子》。
除了这些,泰国吸引我的地方,还有很多。一方面,作为一个靠海的热带佛教国家,不论是人文风光,还是自然风景,都有着独特的魅力。而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旅游国家,旅游行业较发达,其对中国的开放程度很高,加上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泰旅游热潮兴起,以及友好的消费物价,这些条件都无疑满足初级出国旅行者的首选。
像是一次失恋后的疗伤旅行,又像是一段平缓平和的过渡,加上在重庆待的几天,这段漫长的悠闲旅行,让我在异地的朝夕见闻中慢慢忘却忧愁。
告别一个地方,告别一个习惯的地方,告别一个喜欢的地方,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在这一段段的过程中,有了新的经历和认识,变得越来越好。希望下一次,我们都会以更好的样子相见。

汇集全世界各地旅行者的考山路Khao San Road

泰国几乎每天下午都下阵雨。这是躲雨时遇到的小哥,他看到我脚上快洗掉的短时纹身时,笑着说,”我身上的可是不会掉色的。”

曼谷最有名的经典--大皇宫Grand Palace 游览遇到的一群很可爱的妹子。

守卫大皇宫的警卫小哥,上前跟他合影都不会笑的。

大皇宫里,认真听课的,穿制服的小学生们。

泰国晚上夜市上,到处都是这样为酒吧、massage拉客的人们

庄严宏伟又金碧辉煌的大皇宫一隅。泰国寺庙宫殿的建筑大多用金色。

探访一下《唐人街探案》的取景地。

清迈历史最悠久、地位最高的寺庙之一。

行程安排

6.29晚 重庆-曼谷(飞机),6.30-7.1曼谷
7.1晚  曼谷-清迈(夜间巴士),7.2-7.3清迈
7.4早  清迈-芭提雅(飞机),7.4-7.5芭提雅
7.6早  芭提雅-曼谷(巴士),7.6-7.7曼谷
7.7晚  曼谷-长沙(飞机)。
偷懒直接把整个行程的路线图贴过来了。
包括往返总共9天,曼谷3天、清迈2天、芭提雅2天,除去最后一天的购物,花费总计6000+。整个行程下来,就是觉得,清迈可以多呆几天,慢慢玩,慢慢享受清迈的生活。

Share攻略给你们参考

1.购物攻略:
物价比较:清迈<芭提雅<曼谷清迈的物价真是良心,具体来说在清迈一天的饮食费用可能都没曼谷一顿多。泰国特产如水果干、精油、泰药、手工艺品、乳胶枕及开架药妆建议在清迈购买,最后留一天时间在曼谷的暹罗商圈买大牌。暹罗商圈主要包括central world商圈、Siam商圈、MBK、GAYSORN PLAZA等等,各种各样的商场,一天都逛不完,我们从下午到晚上十点才逛了两个商场.......建议提前做好功课。欧美日美妆大牌及鞋包价格比国内优惠不了多少,但是在市区的王权免税店或者机场的王权,会有一定的优惠,价格还可以。最值得买list:(1)central world商圈的zen商场三楼的各内衣品牌如华歌尔、黛安芬等等价格很美丽,超多超好看的内衣睡衣,价格可能才到国内的一半,简直看花了眼。(2)商场里的Lee和Levis;(3)central world一楼和二楼的Thann紫苏,泰国本土最好的护肤品牌,他家的防晒霜口碑很好。(4)免税店的欧莱雅,特别是revitalift系列的日霜晚霜眼霜及他家的精华;(5)商场或药妆店、免税店的露华浓、美宝莲;(6)药妆店的boots系列、mistine彩妆、卡尼尔的美白精华系列、防晒霜,当地最多的药妆店是boots,收取7%的税,可以在屈臣氏或者一些街头的药妆店买更划算。不建议购买网上被炒的很热的snail white系列和ele面膜;(7)清迈曼谷市集上的非常有民族特色的衣物装饰品、考山路的银饰店、暹罗商场里本土设计师品牌及一些商场里的高街品牌甚至快时尚品牌可以比较国内价格购买。

2.吃喝攻略
泰国就是要吃够泰餐啊!怕踩雷区的话,跟着大众点评走不会出错。泰餐通常比较酸有点辣,除了某些菜对我们来说确实香料太多,酸味太重,其他的一般味道都挺好吃的,别有一番风味。不论是街头的小吃摊,还是暗藏在巷子里的餐厅,都很好吃,很多餐馆都有英文菜单,甚至还有中文翻译,如果只有泰文也没关系,直接点图片点菜就可以啦。便利店里的饮料、便当、零食,集市夜市街头的fruits shake、水果更是要吃个够。芭提雅蛮多韩国甜品冰店、曼谷日本街的日料也是不容错过的选择。曼谷一顿平均每人50-100rmb,清迈平均10-20rmb,其实饮食的占比相对较低,这8天我带的2000rmb都没用完还剩好几百。总之,一定要大胆尝试,多多品尝。

不完全预览,左上角那个酸辣可口的一小份海鲜粉丝,还有萝卜跟豆皮好好吃。

3.住宿攻略
除了最后一晚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酒店,其余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建议大家在境外旅行订民宿,既可以通过房东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又可以住到各种各样带给你期待和惊喜的房子。
分享一波福利,点击链接https://zh.airbnb.com/c/fed49a?s=11&i=1接受我的邀请注册成为Airbnb的用户,可以享受267RMB的折扣,是不是很优惠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定的民宿一般会收清洁费、服务费,有的没有浴室用具,这在下订单的时候会有说明。一定要像爱惜自己的家一样爱惜房东的房子。在曼谷的前两晚定的guest house,在考山路上,除了比较干净,其他的条件不怎么好。清迈芭提雅的住宿是我旅行的一个重要期待,都是200左右一晚。清迈的民宿是一栋带花园和泳池的,独立木屋里的房间。芭提雅的民宿是一个带健身房和露天无边泳池的公寓里的一套房子。为了最后一天购物方便,我们订的暹罗商圈附近的the Raya 酒店。

住在考山路的3guest house,一楼是餐厅和bar,晚上很吵,二楼是住房,空间很小但很干净。

这是在清迈住的木屋,带花园、露天酒吧和游泳池,环境幽静,适合下午晚上在花园里聊天发呆。

芭提雅市中心的一个公寓里的小套房,楼顶有无边泳池、健身房和浴室桑拿房,楼底是花园喷泉,简直不能再棒了。

4.交通攻略
国际交通:往返曼谷的飞机都是下午出发的。去程重庆-曼谷廊曼机场的泰国亚行,官网购票,机票燃油税费附加行李托运费130总共700多,回程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长沙泰国微笑航空,去哪儿购买,不用单独购买选座费、托运费,1100多。特别需要说明的是,(1)行李重量:亚行在官网买的话,可以免费携带7kg以内的随身行李,托运的话需要加130的托运费,如果在机场托运的时候才买的话会非常贵,我记得当时有个老外一个行李箱交了800多的托运费。(2)选座:网上值机的时候系统随机安排座位,一起买票也会分到不在一起的座位,自行选座需要根据不同的座位票价进行购买。(3)机餐不包括在机票里,也需要自行购买。

城际交通:
曼谷-清迈 NCA(全称NakhonchaiAir)夜间巴士,车程接近10小时。发车时间不同价格不一样,135-170,晚上的贵一些。淘宝购票,可凭护照和电子票在售票窗口取票。车上座位间距很较大,座椅很大很舒服,可调节让身体躺下睡觉,建议带上眼罩,不然窗外的灯老是闪过很难睡着。车上冷气较大,不过有发放毯子,还给了很多零食、水及饮料。途中不停车(也不知道司机为何能开这么久车,疲劳驾驶没问题吗😑),还好车尾有洗手间。
清迈-芭提雅 飞机直飞,去哪儿购票,大概300多rmb。
芭提雅-曼谷 巴士汽车,117rmb,注意到曼谷有两个目的地,看哪个车站离你在曼谷的住宿近就买那班巴士。

城内交通:
曼谷 公交车、Taxi、tutu车、轻轨rail way。公交车站的站牌都很小一个,有的站甚至没有站牌,站牌上只写停靠的公车号而不写经过的站名,车上也不报站,只能根据Google地图查询或者询问当地人。还有一点,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是免费的,其他的公交车车票由车上的售票员收取车费。在打车这件事上,在泰国打uber比直接打taxi便宜很多,但是可能由于师傅不太会说英语有语言障碍,比较不容易找到目的地。
清迈芭提雅 摩托车、自行车、公交与Taxi结合的Red taxi。

曼谷-清迈往返的夜间巴士,发放很多零食和饮料,不用担心长途汽车会饿到。

泰国随处可见的tutu车,一定要在上车前跟司机商量好价钱。

5.游玩攻略
清迈:Massage、丛林飞跃、大象营、泰餐学校等好玩的项目都可以在淘宝上订票,我们买的是穷游网官方旗舰店的,非常有名的Lila女子监狱两小时全身按摩,只需要150多rmb。这是一家政府为支持服刑结束后的女子再就业而开设的连锁Massage店。按摩师的服务很棒,我们到店又加了一个足底按摩,全身放松释放疲劳的感觉太爽了。
芭提雅水上项目,一般有浮潜、拖曳伞、摩托艇、海底漫步、香蕉船以及深潜。我们也是在淘宝上买的懒猫旅行的358的套餐,包括了除深潜外的所有项目。真是良心商家,既包往返接送,又包含丰盛的午饭,服务态度也很好。玩的途中会有人给你拍照,走的时候花40块rmb可以带走照片和一个包含海底漫步视频的光盘。

清迈最有名的massage之一--Lila massage,我们去的6号分店

水上项目之一,好玩刺激到上天的拖曳伞

6.Tips:
(1)做好功课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泰国是佛教国家,进入寺庙的时候不要穿着露手臂和腿部的服装及拖鞋,在注意no photo的标语,很多地方不可以拍摄视频或者拍照。不要在公开场合谈论泰国王室。泰国人很热情有礼貌,公众场合请轻声细语,记得问好和道谢。
(2)保管好出境卡。在出境的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出入境卡,建议在网上查好填写规范,准备好黑色签字笔,在飞机上用英语填好。在泰国落地后把入境卡交给机场工作人员,保管好出境卡,出境的时候要交给边境人员。
(3)小费。泰国是个给小费的国家,服务人员的一部分收入由小费构成,一般20-50泰铢不等。打车、吃饭看情况适当的给点小费,massage、spa是一定要给小费给按摩师的。以及住酒店宾馆早上出门前记得在床上放点小费给清洁人员。还要记得,给小费的时候不要给硬币,硬币是给乞丐的。
(4)泰国驾车驾驶座在右边,交规跟国内有很多差异,建议不熟悉的人不要随便租车,一是街头到处都是交通警察,被查到没有国际驾照就麻烦了;二也要考虑安全因素。
(5)网上的各种攻略都说要在入境的时候随身携带4000RMB或者等额泰铢、美金的纸币,以防泰国边境人员抽查。我们过境的时候完全没看到抽查的情况,估计只有落地签才会抽查吧。在国内换好2000RMB左右的泰铢差不多够用了。当地的ATM每一家汇率不一样,找名为“super rich”的ATM汇率最好。华夏银行卡本来是在境外每天第一笔交易不收取手续费的,但是有一次取款的时候我随便找的一家取了1000泰铢,就收了100的泰铢手续费,当时内心真是崩溃的。

准备好了,就一起出发吧。

第一日 曼谷慢悠悠 大皇宫-唐人街-考山路夜市

六月二十九晚上飞机准点抵达曼谷廊曼机场,这里的时间跟北京时间相差一小时。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滔天。在出口乘坐Taxi的地方,机场的工作人员问了我们要去往的地方后,说清楚费用和小费后,开了张单子带我们上了一个女司机的计程车。我们谨慎地打开Google map,看着自己向目的地移动。这时候来安利一下,泰国自由行必备的几款APP,没了它们也许你会寸步难行,有了它们你的旅行将顺风顺水开开心心:Google map、大众点评、有道翻译官、Uber。淘宝、去哪儿、蚂蜂窝会给行程带来极大的便利,惊喜的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中国游客多的商家可以使用。
回到正题,经过快一个小时的漫长行车,我们终于到了考山路,也就是今晚住的旅舍所在街道。如果说在机场还能看到很多中文和英文充满现代化的设施,一到这个地方,就会感受到真的到了泰国,它符合你对泰国的印象:有点脏,但又充满异域风情的狭窄街道。

在guest house放下行李,用一点温热的温水洗去一身的疲惫,在床上昏昏睡去。

早上起得不算早,叫不醒同行的小伙伴,于是自己去慢悠悠的洗漱,等一切收拾好出发的时候已经是接近中午的时间点了,带着对新鲜事物的一点惶恐,害怕水土不服的我们居然去汉堡王吃了顿Brunch,然后就顺着Google map的导航坐公交车前往大皇宫。
行前做行程计划的时候,为了旅途舒适,我尽量减少景点,例如第一天的计划游玩大皇宫-卧佛寺-唐人街-湄南河夜景,没想到高估了我们夏日的精力、小伙伴的拖延症及曼谷的交通状况,从第一天开始,就打破了计划,只去了大皇宫-唐人街,晚上回考山路逛逛夜市。至此以后,每天都是放弃计划的慢悠悠生活。

泰国街头是色彩斑斓的,就像这个热情的国度一样,带给游人惊喜;不怕人的鸽子和麻雀,也在炎炎夏日带来生机和活力。

考山路离大皇宫很近,即使世界最堵的曼谷交通,也只需十几分钟就到了。大皇宫门票500THB,泰国的景点大多没有学生票,只分成人票和儿童票。

这是中国人最多的景点,没有之一。虽然大皇宫很大,包含很多寺庙分殿,大到绕圈圈逛不完,但是一个个中国旅行团足以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人声鼎沸的国内宫殿。
泰国人信奉小乘佛教,与中国人信奉的大乘佛教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对宗教文化很感兴趣,时间又比较充裕,可以提前做好功课,或者请一个解说慢慢参观。

在寺庙走廊里歇息的时候,坐在旁边的小哥,不知道在想什么眉头紧锁。

从大皇宫出来,去唐人街也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打车,但是曼谷的起步价比较高,好像是200THB左右。
唐人街长约两公里,有着浓浓的潮汕风情,建筑上挂着很多繁体中文的老式招牌。据说曼谷一大半的金店都在这里,满街的金店透着满满的豪气。虽说现在有些衰退,足见以前风光无限的繁华时光。

路上渴了随处都有卖新鲜的fruits shake水果汁的地方,跟国内相反,各式茶类饮品比较少。去7-11或者全家Family mart也可以随时补给,超爱国外的便利店,因为比国内多很多好吃好喝的东西,便利店的功能也更全面。每天逛7-11也有幸福感。

每天可以喝到不重样的冷饮实乃在泰国的一大乐事!

晃晃悠悠荡一会儿,就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是不会说上火好几天在这天下午达到顶峰直接流鼻血了,买了当地的清热去火药)。在街边找了一家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店,上图左边是大名鼎鼎的冬阴功汤,意思是酸辣虾汤,香料较多,小伙伴吃不习惯,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在泰国挺爱吃右边这道炒肉的,不知道上面绿色蔬菜是什么,口感比较粗糙。

晚上回到考山路逛夜市,这条街上满是手工艺品的店铺摊位和外放音乐的酒吧,来来往往都是全世界各国各种肤色的年轻人,尤其以白人居多,每次看到聚起一堆白人在那里随音乐开心地跳舞,好像自己也会受到情绪的感染。
可以淘淘民族风的衣服饰品,做一下短期纹身或者扎满头的辫子,附近的一条银饰silver街也可以逛逛。一定要记得砍价哦,我每次都是买完了才醒悟过来。

说好一周不掉色的纹身,第二天就开始掉色。
逛累了回旅馆睡觉,路过楼下的露天Bar里的时候,聊天的人都看过来,对我们say Hi或者微笑:)。
在这里也会习惯对人微笑,或者每当路上有人笑问”How are you?”的时候,边说”Fine,Thank u.”边笑。

旅舍白天的时候,很安静

第二日 曼谷 闲适信步至国家博物馆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教训,加上晚上要早早出发去汽车站坐夜间巴士,于是没有安排任何行程,睡到自然醒才起来。
慢悠悠的洗漱、擦防晒、化妆,十一点才出门。对了,我们的防晒几乎都是到这边才买的,便利店跟药妆店有很多,卖的以香蕉船和碧柔为主。
找了一个评价很高的餐厅吃饭,隐藏在考山路附近的小巷子里,里面坐着很多欧美人在吃饭,酒香不怕巷子深。
炒饭、水果沙拉跟pancake很好吃,点多了吃不消服务生会主动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带走。

没有目的的晃荡,可是室外那么热,总得找个地方吹空调啊。我们找了附近最近的泰国国家博物馆进去参观,不是说了解一个地方就要去博物馆么,虽然更多是为了蹭空调。
考山路步行10分钟可达。没记错的话,门票40THB。

这个博物馆也分很多场馆。每个场馆虽然都是展示佛家文化展品,但是主题不一样,场馆的建筑设计也不一样。

第一个场馆,是一个走进去仿佛被众神审判凝视的地方。具有设计感的光线直接投射到佛像面部,明暗分明,庄严肃穆。

第二个场馆不大,进去之后可以面对佛像坐在地上,有人跪坐着念佛祈祷,小伙伴玩手机,我则思考放空。
墙面是一列一列的佛像图画,很喜欢天花板的莲花灯。

这个场馆比较不一样,整栋房子是鲜艳的红色。

其他的场馆比较破旧,有的还在维修,就没有仔细看了。
在草地上看到这个方式生长的树,脑内构想了一个高大的树与渺小的人对比起来的宏大画面,没有广角镜头只有这个效果了。
拍的时候,旁边有两个白人小姑娘在玩耍,邀请她们跟我们拍照,她们害羞得叫着”mama”跑掉了(我们有那么可怕么...)这几天下来,发现白人小孩子大部分都挺安静乖巧的,胆子也不大,跟以前想象的不一样。

到晚上解决了晚餐后,回旅舍拿了行李便启程前往NCA车站。这个车站是曼谷一个重要的长途车站。
因为在曼谷打车比较贵,半个多小时就500度THB了,于是我试着叫了Uber,没想到一下就打到了(在芭提雅清迈没有叫到车,可能因为车太少了)。司机通过定位找我们,他们一般不在接单后就打电话,跟国内不一样。很头疼的一点是,Uber的司机英语都不太好,只会说几个最简单的单词,所以只能通过手语、泰语翻译及谷歌地图来艰难的沟通。所幸我们出发的早,尽管曼谷堵车情况很糟糕,跟司机沟通不畅通,依然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NCA车站。

泰国无论什么都可以粉粉的,超可爱,这个车站里面也全是粉色的标志。他们的国王好像喜欢粉色。
这回是完全深入体验在地生活了,在一个几乎全是当地人的车站等夜间巴士,不过等车的时候也碰到同样去清迈的两对中国人。泰国交通不发达,堵车严重,铁路交通更是不容乐观。所以大多选择坐巴士,特别是条件舒适的夜间巴士,可以在车上躺着睡觉。于是造成了晚上乘车前,洗手间里女性们忙着洗漱卸妆的奇特画面。

第三日 清迈的马杀鸡与周六夜市

早上八点半,经过一个夜晚的颠簸,终于抵达清迈。在此,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坐夜间巴士,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舒适,虽然车厢内环境不错,但是路上有些颠簸,闪过的灯光也让我这个睡眠质量很好的人一夜辗转难眠。
一夜从泰国南部跑到泰国北部,这边的天气相比而言凉爽宜人。这是个跟曼谷有着不同气质的城市,如果说曼谷是一位性感曼妙的成熟女子,清迈则是一位清新可爱的俏皮女孩。来之前,朋友说,清迈很适合你。我不要脸的权当对我小清新气质的肯定了,后来旅行结束,虽然对这三个地方都很喜欢,但是确实最喜欢清迈了。

一下车就有人问我们坐不坐taxi,上车前才知道是这种公车的士合二为一的Red taxi,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他会报给你20-50THB不等的价钱。按照远近,一个一个送到目的地。

这是我们住的木屋,除了离古城有点距离,蚊子多略潮湿之外其他的都很好,前台妹子也是温柔又体贴。
清迈可以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我跟小伙伴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就没有租车

在住处洗漱修整之后,快到了预约massage服务的时间。匆匆赶往Lila massage。Google map上搜不到,还是问好多当地人才找到这家分店的。
路上遇到暴雨在路边躲了会儿雨,可身上还是淋湿了。

在这家有名的店里,感受到不虚此行的体验,长达2个半小时的泰式按摩,在淡淡的熏香中,全身心都得到极大的放松。
按摩的姐姐们年龄都不大,孩子才四五岁。中文说得很好,服务也很贴心,会问我们痛不痛。她们先是给我们全身涂满草药,按摩去除角质,再冲洗后用精油按摩。在这个过程中,感觉自己像一块被翻来覆去腌制的五花肉,按摩是为了松软肉质口感:)。
结束的时候,我们说有机会下次还来,她们说走之前还可以再来按摩呀~我都不好意思拒绝了。给了小费以表谢意,按摩那么久也很辛苦呢~

做完舒服的massage,又到了晚饭时间,这次我们选择去闻名遐迩不来就等于没来过清迈的周六夜市。看这搞笑的中文菜单翻译,还是看英文更明白。

吃了好多好多冰,上图不仅是在清迈吃的。
多图预警,接下来放很多好吃的小吃图片,因为不放会对不起这么物美价廉好吃的小吃。价位才5-25B,水果相对会比较贵一点,200B左右一袋。
吃的还是不够多啊~恨不得多一个胃。

夜市的亮点除了小吃和各色手工艺品,当然还有这些可爱的街头艺人。

有乐感好节奏棒、音乐抓耳的盲人乐队,也有架子鼓达人小正太,还有可爱俏皮的小提琴女孩......有的是为了生活费,有的是为了筹集学费,这简直是最好的励志教材了。他们凭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人生谋取物质基础,不需要旁人的同情心,敬佩他们。

塔罗牌占卜

通过卖艺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筹集资金的老年人乐队。

在逛周六夜市的时候,如果我记错了就是下面的周日夜市,有一处集市是在一所寺庙里面,墙壁的喇叭在播放僧人低声吟诵梵语经文的声音,墙外是如织游人与灯火通明的摊位,柱子上挂着不可饮酒吸烟的标语,佛像以慈爱深沉的目光注视尘世,这种和谐共世不正是佛经里说的“尘世佛心”?

第四日 Tutu车司机带我们兜风

清迈是我们最喜欢的城市,本来说好第二天要早起珍惜在清迈的每时每刻,结果还是磨磨蹭蹭九十点才出门。
在便利店买点东西垫了下肚子,就随手拦了俩Tutu车,前往清迈古城,今天的计划是契迪龙寺-清迈大学-宁曼路-周日夜市。在停车的时候,司机哥拿出地图问我们愿不愿意在原价100B的基础上再加100B,除了带我们去原计划的地方,还带我们去看银饰工作坊和丝绸工作坊。我们还蛮感兴趣的,当然欣然答应。
接下来发生的事实告诉我们,有小便宜前要搞清楚情况。

清迈也有众多的寺庙,网上说,如果只能去一座寺庙的话,那就是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这座佛塔有着六七百年的历史。
契迪龙寺今年开始收门票,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好像是每人200B,记不太清除了。

佛塔后面有两座殿堂,一座金色,一座白色。

殿堂旁边,有一颗直戳天空的大树,不知道陪着这座佛塔有多久了

我们穿的是寺庙分发的外袍,在寺庙里着衣不能露出手臂、大腿,最好不要穿拖鞋,我做了不好的示范,还好这座寺庙不严格。
从契迪龙寺出来,师傅带我们去看泰丝和银饰。一开始我们还没在意,后来开了好久的车,开始疑惑怎么还没到,打开地图一看,已经离古城很远了,往城郊的方向飞速开去。在路上,我想到了各种不好的结果,包括被拐卖,做好了报警的准备==。
师傅带我们飙车了快半小时,终于到了他说的街道。在里面谨慎地晃了一圈,恍然大悟...原来就是那种位置偏远、供游人参观购买商品的工厂商店,而且还是专带中国旅行团来买东西的那种地方。见惯了这种坑中国游客的现象,本来还想着买点泰丝商品和银饰送给家里人,但是随随便便一条丝绸短裤都要2000B,尽管售货小哥甜言蜜语,我们还是悻悻而出。司机大哥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我说是的,我们没钱买,请直接带我们去清迈大学吧。师傅这才醒悟,带的不是有钱的中国土豪。开了半个多小时把我们送到清迈大学,虽然司机的行为部队,但是态度一直很好,也没有为难我们,考虑到带我们在清迈兜了这么大圈,油费辛苦费还是得补偿补偿,给了100B的小费。

清迈大学是清迈最高学府,有着优美的风景和校园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中国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以前可以免费自行参观,现在校方为了规范大量游客,只能乘坐紫色观光车游览,仅在中心湖可下车游览十五分钟。从校门口走进来,校警及志愿者会引导游客在购票处购票等候。门票每人60B。
这所学校很可爱,在候车厅等车的时候,看到屏幕上在放的不是“游客须知”,也不是校园介绍,而是几个讲述泰国志愿者小哥与中国游客女孩的相遇故事的宣传类微电影,拍得很是清新有趣。

清迈大学出来,打车前往宁曼路,这条路上是清迈最现代化的商场和步行街,可以买一些手信,好像只有清迈才有的精油品牌,Herb Basics也在这条街上,当时没注意。
稍微逛了下,肚子又饿了,便前往周日夜市去觅食。周日夜市和周六夜市共同构成清迈闻名遐迩的周末夜市。
周六夜市,体验最多的是美食,周日夜市,感受更深的则是当地的艺术家和可爱的人们。

一对可爱的兄妹

一群穿制服的中学生在演奏乐器大声唱着欢快的乐曲,他们举的牌子上没有英文,看图片估计是在为保护植物生态筹集资金吧。
有一群欧美人经过的时候加入他们,跟随音乐一起跳舞。

又碰到下午的暴雨,人们匆匆支起雨棚,撑起雨伞,或者跑到屋檐下避雨。

色彩感很棒的作品。

好看的手工布鞋

这是一只为流浪狗筹集救助金的阿拉斯加。它很乖,一直坐在椅子上不叫不闹,任路人拍照摸头。

在周日夜市游荡的时候,看到短时纹身的摊位,于是又去弄了个六芒星在锁骨上。在交谈的时候,街头喇叭突然广播通知,纹身小哥对我做了一个嘘的动作,便表情肃穆地站直了身体。一时间,闹市安静下来,街上所有人都停住了手边的事情,朝着一个方向行注目礼。我明白了这是碰到奏国歌的时候,于是也站直看向同一个方向。此时,泰国国歌从喇叭里传来,大街上安安静静,只有歌声。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国歌,都有这种神奇的力量吧。

逛累了在路边的Bar喝杯泰国独有的Chang beer,听着乐队走心的演唱,须臾掌中置,一瞬即一生。

第五日 红灯区之于芭提雅

第五日早晨8点的飞往芭提雅,我们早早六点就出发了。要感谢前台妹子前一天晚上打电话帮我们预定了Taxi接我们,司机师傅也很准时。
飞机行程1小时,九点半抵达芭提雅的机场,才知道机场离芭提雅市区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机场打车也是工作人员按顺序安排的,给司机看了目的地后,上了一台很大的面包车,车上全是中国人。我们被最先送到住宿的地方。

在公寓里休息了会儿,便出来觅食。芭提雅被称为东方夏威夷,不仅因为相似的气候海滩,还因为相似的街头文化。用豪放大胆、热情似火来形容芭提雅人民不为过。
满街都是英文泰文的招牌,芭提雅由于曾是美国驻兵地,有相当一部分欧美人住在这里,特别是退休老头。好像韩国人也喜欢来这里度假,加上有很多韩式甜品店,出海玩的时候也碰到超多思密达。

冰品不完全汇总

吃完午饭睡了个午觉,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去楼顶的游泳池泡了下。晚上要去鼎鼎大名的红灯区,我们还特意画了大浓妆,穿着成熟一点,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傻。

从central Pattaya road打车到walking street大概十分钟就到了。我们下车后先去觅食,穿过一条窄一点的街道,这条街已经是红灯区了。完全没做好准备,直接被接二连三地吓到。经过的男人都问我们要不要进去,打招呼都用“我爱你”,坐在一个餐厅门外在吃饭的两个白人uncle邀请我们吃饭,甚至有人直接拉我们的手......我们面红耳赤不停冒汗,快速走出这条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正常一点的餐厅吃饭。

红灯区是指the Walking Street为中心的一片特殊区域。有着各种各样难以想象的开放而重口的演出,满大街都是站街吆喝宣传的站街人士,以及各种特色的Club。Club的站街女子有穿泳衣的、水手服的,也有穿各种民族特色服饰的。吆喝拉客的男子们则拿着贴着各种演出的名字及图片,尺度大到不敢乱说。

之前在网上做了攻略,知道这里分三种店,鸡店(红色灯光),鸭店(蓝色灯光)和鹅店(绿色或者紫色灯光?)。有一条街都是boy店,我们在后面开始习惯这个地方之后,便大胆问一个拉客的大叔,boy street在哪里。大叔笑得一脸YD,虽然自己不知道,还跑去问他的同行,非常热情的让我们去看演出。不过我们最后还是怂了快步走掉了。

泰拳比赛

红灯区站街的女生,一般只有东南亚女子和俄罗斯(或者东欧)女子。东欧女生个个美到上天,这位穿白底红花礼服的美女在CLUB门口发小卡片,二楼的展示窗里有两个妹子再跳妖娆的舞蹈,我们被美到走不动,站在这里看了会儿。她也看着我们,我以欣赏赞美的眼神看着她的眼睛,对她隔空大喊“You are so beautiful!”她报之以甜美的微笑。我们走之前还飞吻给她,真的太美了。

第六日 不来玩水不是白来趟海边么

除了红灯区、人妖和性文化,芭提雅值得一提的还有美丽的海岛海滩。
在这里没玩水上项目简直是一大损失,芭提雅附近有很多海岛。
考虑到游玩时间不长,需要当天往返,我们没去大热的沙美岛,选择最近的阁兰岛玩水。在淘宝一家名为“懒猫旅行”的店买了两份水上项目套餐,300RMB多包涵所有游玩项目以及接送、午饭。如果想深潜,需要另外购买,大概700RMB左右。下订单的时候注明自己在芭提雅所住酒店名称地址,早上八点半司机就会在大厅等候。

首先被载去芭提雅沙滩集合,我们这一个团都是亚洲人。
坐着小船去附近的船上玩拖曳伞。穿好救生衣排队,到自己的时候工作人员系好降落伞的绳扣让你开始跑,摩托艇拖着绳子就开始一步上天啦。在空中转一圈,感受到海风打在脸上俯视海面的畅快。在最后摩托艇突然减速,人会掉在海里几秒再升起来,没有准备的话这是非常惊险刺激的一刻。注意哦,玩水不要戴隐形和首饰手表等物品,会伤害到身体。

拖曳伞结束后,就去阁兰岛附近进行海底漫步。在不深的海底,大家手牵手慢慢步行,也有很多工作人员着潜水服拉着我们的手指挥,所以不用害怕,他们还给我们录像。走在我前面的小哥拿着gopro在水里拍摄,看得我好生羡慕。
这些工作人员,在陆地的工作人员把自己捂得密不透风也很黑,海里的工作人员更是辛苦的一天泡在海水里,摸到他们的手都粗糙得不成样子,真的很不容易,敬重他们。
上岸的时候,工作人员把我一把拉起来,我大叫了一声表示很爽,他问“开心吗?”,我说“开心极了!谢谢你们!”

然后就是摩托艇跟香蕉船,坐在摩托艇上的时候,除了起步和停船,师傅会让你自己一直开...胆子也是大的不行呢。

所有项目结束了,吃顿这里准备的丰盛午饭,在海滩上的靠椅上,吹着海风,躺着睡会儿觉,快哉快哉。

这是待在芭提雅的最后一夜,挺舍不得的。

泰国被称为欧美人的后花园,许多欧美人青睐来泰买房养老,尤其以芭提雅最多。在这里,退休后的白人们可以凭着优渥的退休金在这里享受比自己国家便宜的优质服务。
街上经常能碰到身旁伴着泰国女子的白人uncle。租妻被合法化,找一个贤惠温柔的东南亚女人带自己游玩,自己当然需要承担“妻子”的花销,但仅仅如此足够。等他们嫌弃妻子年老色衰的时候,便取消租契,再寻新人。而这些泰国妻子还需要尽到妻子的义务,不小心怀孕生孩子也很常见。她们则把希望寄托于婚姻,期待租自己的老板和自己有了感情就可以正式结婚,但结婚的仅仅是少数。孩子被母亲辛苦拉扯大,成为缺少父爱的可怜又可爱的混血儿。

第七日 没有暹罗之恋 只有买买买

芭提雅坐大巴很快就回到曼谷了。为了购物方便,这次住在暹罗商圈附近的一家名为Raya的酒店。让我们惊喜的是,这所酒店居然坐落在有名的日本街上,不仅店铺经营日本特色的店铺和日料店,连招牌和服务员、电视机也都用日语。到晚上,这里就变成红灯区专门服务日本客人。街边站着女侍和妈妈桑,向日本人或者看似日本人的路人打招呼(并不会理我们)。

在一家看起来很地道的拉面店吃拉面,味道不是很好,特别咸,250B左右一份。吃完晚饭就去逛商城买买买了,开头有写攻略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八日 但要走总要飞 素万纳普机场攻略

素万纳普机场很大,其客运大楼为现今全世界第三大单体航站楼。如果想在机场免税店买东西,一定要提前至少4小时到机场,可以提前办理登机手续,千万不要坐着等,要排的队实在太多太长了....会浪费很多时间。要退税的话,在进入机场refund工作区,让工作人员审批退税单并盖章,拿着退税单安检后,进入机场候机大厅。大厅左走右走300米处都有refund的地方。退完税就找准目标就可以买买买了。

机场免税店属于有名的王权免税店旗下,优惠力度很大。其他的不清楚,这一排美妆专柜,满3000-4000减1000B,价格还是很美丽的。
在免税店就不要买水果干之类的特产及boots了,价格比外面贵很多。

Summary

到这里就要结束啦。断断续续写了三天,这篇流水账一样的游记终于码完了,想到还有重庆的要写就头疼。

旅行不能带来什么实质的变化,但是可以增加一些认识,改变一些想法,甚至塑造三观。
在这段旅行中,我有过顿悟,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做出了某些决定。如果要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这就是吧。

看到这里的人,谢谢你的包容和耐心。
再见Thai,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引用 夏树Natsuki 的图片:

清迈大学真是个小清新的地方

2016-07-15 15:0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15 15:25

很不错

2016-07-16 04: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5 15:04:53 的回复:

清迈大学真是个小清新的地方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呢

2016-07-16 13:26

引用 涵塘鹤影 发表于 2016-07-15 15:25:2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涵塘鹤影:离开舒适圈去不一样的世界

2016-07-16 13:2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16 04:10:5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7-16 13:26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互相支持下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16 13:5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16 13:59:00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你的游记写得很详细 ~

2016-07-16 14:02

求芭提雅住宿名

2016-07-17 00:30

引用 宇过天晴 发表于 2016-07-17 00:30:09 的回复:

回复宇过天晴:chezz metro life condo

2016-07-17 14:1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8 18:54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07-18 18:54:09 的回复:

回复helloamy:哈哈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21 13:15

求芭缇雅清迈住宿名

2016-09-02 16:16

不会英文的能去不?

2016-09-06 15:08

引用 彩彩 发表于 2016-09-06 15:08:58 的回复:

回复彩彩:当然啊 很多人会中文的 还有翻译软件嘛

2016-09-06 21:40

引用 面朝大海吹暖花开- 发表于 2016-09-02 16:16:11 的回复:

求芭缇雅清迈住宿名

回复面朝大海吹暖花开-:不好意思忘记了…

2016-09-06 21:44

引用 夏树Natsuki 发表于 2016-09-06 21:40:54 的回复:

当然啊 很多人会中文的 还有翻译软件嘛

回复夏树Natsuki:哈哈,那可以提上日程了,担心出去语言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