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最热7月,我在香港遇见另一个“山城”

黛苗苗 (重庆) LV.11
2016-07-14 22:02 1610/14
  • 出发时间/2016-07-07

首先

首先,如果不是日渐重视的健康问题,我不会想到为老有所依投一份保障;如果香港的保险公司不是要求本人亲自前往,我也不会踏上飞往香港的航班。因为,我的旅行清单上从未考虑过她。
几乎所有去过的朋友都告诉我 “ 如果你不买东西,就别去香港。” 嗯,我不是有钱人,扫货对我来说远不如吃顿火锅来得舒服。既然机票住宿已占据我近半的预算,我决定多呆两天,看看这个被国家宠着的孩子。
首先的首先,我要做好行前准备。

PS:以下文字可以暂时略过,如果你有赴港打算,再看不迟。文字太多,密密麻麻,我看着都嫌烦。不过,干货的东西,不说不行。香港行,感受夹杂着攻略,在文风与干货间随时切换,希望你能适应。

机票
向去过的朋友打听,仿佛香港一年四季也谈不上多大的淡旺季之分,机票价格都差不多。我提前一个月开始关注各类旅行订票网站,最后在去哪儿网以1092元往返(含税)拿下香港航空的机票,周四早上出发,周日晚上回,满满的四天,不错。

住宿
香港订酒店确实不能要求太高,毕竟寸土寸金,如果拿重庆四五百住四五星的标准来找香港酒店,估计把鼠标点烂了也找不到。住宿最好是根据行程来预订较便利的位置,由于我们要去的海洋公园和石澳渔村都位于香港岛,我又不喜欢住在喧闹的油尖旺地区(九龙岛),最终在agoda网站上选择了上环的晋逸海景精品酒店和北角的港岛海逸君绰酒店。入住体验还不错,预订前看看他人的评论还是有必要的,虽说评价有好有差,只要你关注的重点符合要求就行了。

行程
本着对钞票负责的原则,认真做攻略是有必要的。蚂蜂窝上N篇游记取经+针对性的个性化搜索是第一步。可能是职业病的原因,以前帮员工做出游计划,现在轮到自己,也甩不掉细致,这让我在老公面前颇具优势。
日期、区域、地点、景点、看点、交通、备注,此为我的攻略七要素。每日计划一个主要行程安排和若干附属安排,主要行程即当日必去地,必看点,必吃美食,附属安排则是在时间和精力都有富余的情况下,可以添加的项目。毕竟四天时间,啥都想要的结果就是啥都得不到,有舍有得,方能圆满。

签证
1、已有港澳通行证的朋友,可以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签注即可,旅游签为一年内一次往返不超过7天。若是卡,当场可取,若是证册,2个工作日可取。20元RMB。
2、未办理过港澳通行证的朋友,带上户口,身份证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一般15个工作日可取,100元RMB。
此为我在重庆办理了解到的情况,各地或因政策不同有所出入,以办理当地为准。

网站参考
香港旅游发展局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china/index.jsp
港铁 http://www.mtr.com.hk/ch/customer/tourist/index.php
海洋公园 http://www.oceanpark.com.hk/tc
香港赛马会 http://racing.hkjc.com/

微博微信参考
微博~香港自由行一站通   香港酒店控   香港攻略-馨小文
微信~扎堆儿在香港   香港旅游发展局

电话卡和货币
行前轻信了老公的话,开通了港澳漫游,打接电话0.96元每分钟。数据漫游5元5MB.天,26元.天不限流量。害我到处蹭网过日子,有意思么?
提醒各位还是提前在网上买张电话卡,便宜又方便。

出发前在银行兑换了3000港币,走时在机场退了两百多,还行。

我用Excel做的攻略

下飞机后走这个通道,就可以到达巴士乘坐点。反方向还有一个通道,是去坐的士的,不要走错了,记住,走右手边这个。
正在进行的画展,机场也能看到如此有B格的东西,不错。

巴士及的士的路线和收费清晰的挂在墙上,注意,在你进入上面这个通道前就能看到。选择你要去的目的地,对号入座。
我们第一天先去尖沙咀海港城,所以乘坐A21,费用33港币,时间约50分钟。机场大厅内还有机场快线购票处,费用90港币,时间24分钟。
在机场快线购票处办理了八达通卡(坐地铁巴士、便利店、购票均可使用),每张卡150港币(含卡费50港币,可用金额100港币),我们预估100不够用,故再充值100港币,两个二百五,额......(返回时在机场退卡退钱,收取9港币手续费。)行前在网上查过,还是在机场买便宜些,折合人民币86折。
如果你还不知道八达通是什么,问问度娘,她会更全面地告诉你。

如果你办理了八达通,坐巴士直接刷卡即可,如果没有,则先要去售票处购买车票。

以下为购票处与乘车处

热、闹非凡。

热,湿热,是我第一天最强烈的感受。虽说从小在火炉长大练就了良好的耐热性,但背着个大包在香港最热闹的油尖旺地区穿梭还真是一种考验。这种酷热在我们最后一天返程的飞机上得到了证实,香港当地纸媒大公报首页以硕大的标题写着《半世纪最热七月,百长者送院》。
办理完保险已经下午3点,从冷得要命的海港城出来,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热浪之中。看着各大楼宇处穿西装长袖的上班族,我终于明白他们在三十几度高温下还如此坚持的原因:香港的室内公众场所冷气十足,让人一度怀疑电费是否不要钱。如果你走得又累又热又不想花钱买杯冷饮在街边小憩,不妨找个公共厕所,坐在马桶上凉快凉快。放心,这里的厕所很干净。

闹,闹腾,香港的快节奏名不虚传,穿梭于各个街道的人潮带着我也加快了脚步,为什么上班的周四也会如此景象?
香港旅游发展局网站对此介绍到 “香港人所说的油尖旺区,指的就是油麻地、尖沙咀和旺角一带。这三个邻近的地区,地方不大,面积加起来不过约7平方公里,却是香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小小的区域里,文化景点、历史建筑和主题街林立,大量商店也汇集于此。如果您想在特色商场、批发商店、主题街和本地设计师的品牌店寻宝,来这里就对了。” 著名的油尖旺地区并不是我此行的向往,不过作为香港的标志性地带我还是象征性的安排一个下午到此一游。除了保险办理,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美食。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众多游记推荐,据说是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全港共5家,高峰时期人满为患。新到一个地方,如果盲目的串店用餐,那你极有可能吃不到地道的当地美食抱憾而归,还会带着恶评片面地扭曲了人家的美好。当然,餐餐舟车劳累寻访美食考验耐心的同时也考验着体力。在我的美食清单里,这是唯一一家必须餐厅,其他的,随缘。

在港铁官网下载一张港铁线路图帮助我设计交通路线,如果你忘了放进手机也没关系,在各处售票口拿一份纸质的即可。
从尖沙咀到深水埗,荃湾线。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深水埗店地址:深水埗福荣街。港铁荃湾线直达深水埗站B2出口步行前往。话说,福荣街真的不是一条小街,它是由很多段街道串联而成,中间横向穿插了几个路口。没经验的我们兜兜转转好一会儿才在当地人的指引下看到那期待已久的招牌,遵照攻略所说避开用餐高峰期,在4点到6点间前往,没有等位,直接就坐。食物没有辜负我们的特地,味道和价格都很美好。

记住,一定是福荣街1-23号这一段。

下午5点半,决定沿着街道朝尖沙咀方向走走看看,这样会经过旺角、油麻地、佐敦直至尖沙咀,因为我们要在那里乘坐天星小轮去往今晚的酒店。第一次抛弃了我旅行必带的箱子,和老公一起背着双肩包出门,我,很后悔。
一如既往的热,加上后背贴着个大东西,毫无心思去体会网上介绍的市井日常。在我看来,深水埗的热闹摊位,就好比重庆的朝天门成都的荷花池。旺角尖沙咀的购物胜地,就是为包里揣着银行卡的人士准备的盛宴。或许我停留的时间太短,很多地方仅仅到此一游,我很遗憾,没有看到别人眼里的美好。又或许是包里的银子有限,激发不起我踏遍油尖旺的欲望。

尖沙咀1881Heritage,前身为九龙消防局宿舍,九龙消防局1971年关闭后,此地曾改为政府与水警仓库及警察办公室等用。2003年修复工程,经资料收集和参考相片后,恢复原来屋顶的面貌。现在这里则布满了高档专卖店与餐厅酒店。

天星码头的天星小轮,紧挨着1881Heritage。2港币即可从九龙岛到达香港岛,这个市民最平常的交通工具,也成了热门的景点体验之一。在船上看着维多利亚港的夜景,我仿佛又回到了重庆,不同的,只是一个是海,一个是江。

这种路边的乐队随处可见,应该都是一些音乐爱好者的自发行为。面前的钱币兜不是重点,为什么我在内地的街边听不到这么好听的歌声?这是值得赞誉的文化。

起个大早,顶着烈日上山下海。

起初,海洋公园和迪斯尼是被我排除在外的,在老公强烈要求下,我为这个大小孩安排了一天海洋公园,事实告诉我,其实我也是个孩子。
在海洋公园的官网上,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公园的各项精彩体验和当季最新活动。简单的说,整个公园是依山而建的,分山下海滨乐园和山上高峰乐园两个部分,山下是为年龄较小的朋友设置的很多玩水项目,山上则是各种惊心动魄的刺激体验。在前往的巴士上,远远就看见前方山上一个大大的卧龙,恩,不到半小时,比我想象中快。

我提前在淘宝上购买了门票,打印出来,入园直接在检票口扫描,很方便。(官网成人12岁或以上HK$ 385.00,小孩3-11岁HK$ 193.00,所以果断放弃。还是提前网上买便宜。)
门票可于以下地点购买:1、香港海洋公园正门 2、香港全线7-11便利店 3、港铁金钟站 (B出口) 629号城巴站 (星期一至五下午3:00前;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下午4:00前) 4、香港海洋公园网上订票系统购买 5、淘宝 单独买门票不用排队直接扫码入园,门票加餐券需要在大门和买票的人一起排队先换票,加巴士的套票需要指定日期指定集合地点。

以下为海洋公园交通,我们从西营盘站出发坐港岛线到金钟站,从B出口出,很明显的指示牌,转成海洋公园专线巴士629(10.6港币),半小时车程。PS:巴士9点才有,10分钟一班,海洋公园10点开门。

网上买的换票证长这样,黑白打印即可。一票一人一次进入。

对于海洋公园,好像没有什么说的,就是玩儿,放开了玩儿。进门先拿份公园指南和表演时间,便于你安排自己的游玩顺序。更多的提醒,后面我针对相关图片进行说明。

海洋公园大门。到了现场我很庆幸,提前买票是明智的。

连接山上山下的有两种交通设施:登山缆车和海洋列车,之前不知在哪里看到说还有登山电梯,我没有遇到,登山步道倒是有。
本来打算直接去坐海洋列车上山,结果由于人满为患海洋列车暂停,只好先选择缆车。不排队是不可能的,只是看排多久,我们排了大概半个小时,还算幸运。

PS:估计海洋列车爆棚是因为大家都参照之前很多人的攻略上建议先坐列车上山,人少。蜂拥而至,大家都失算了。
这里的教训告诉我们:别人的攻略只能参考,自己体会才是真。

我不是一个恐高的人,也非第一次坐缆车。但这鸟笼一般的狭小空间第一次让我感觉被悬在空中没了保护,恩,其他几个同车的都很淡定......

海洋剧场的表演每天4场,第一场表演12点,周末11点半,最好以当日拿到的表演时间为准。乘坐缆车上山下车出来后也能从LED显示屏上看到即将开始的表演时间。

我们很幸运的被邀请在开场前和海狮近距离互动,意外的收获让我总结出提高被邀请率的小技巧。
1、坐在靠近过道的位置
开场前会有穿着连体潜水衣的工作人员到观众台下四处张望,她就是在寻找目标,当天一共邀请了三组:夫妻或情侣(我们)、两个女生(闺蜜)、一个家庭(有小孩)。靠近过道方便工作人员走近来和你交流,问你是否愿意参与互动。
2、坐在靠前排的位置
当天我们坐在我们那个区域有人坐的最前面,不是全场座位的第一排,因为前面很多排都被太阳晒着,没人坐。

和海狮互动不能背包或相机上去,需要放在一边。由于我们没有其他朋友一起,就没人给我们拍照,最后不得不以168港币两张的价格买下公园为我们拍的合影照片,留个纪念,也好。

因为没有提前买餐券(淘宝单独购买餐券八十几到九十几不等,现场购买一百多港币),也不想去餐厅排至少1个小时的队为了吃份套餐。午餐麦当劳解决,避开中午高峰期,2点去,人已经不多了。接受人民币,50及100面值。
山上只有一家麦当劳,从海洋剧场出来右手斜坡下去。还有一些其他的小吃,价格不菲。海洋公园一瓶矿泉水都是28港币,最好自己带水壶,里面有饮用水可接。挣钱不易,花钱得当,节约是美德。

出来玩儿确实是个体力活,尤其在如此烈日之下。走走停停,体力已不如当年,不服老不行。写到这儿,我也歇歇,各位欣赏一下全程无PS的照片。(此行尼康D7000混搭着iPhone SE,没有PS,更真实

下山,海洋列车恢复运营。

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鸭巴甸。

走出海洋公园,打算回去逛逛中环。之前在网站查到中环有个PMQ元创方,类似北京798的调调,很想去看看。已是下午6点多,回酒店稍早。先去中环盛传的豚王拉面试试,味道确实名副其实,但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那么贵?一碗拉面95港币,外加加了个溏心蛋,一份叉烧肉,瞬间消耗272港币。我承认这烹饪的水准,但一次就好,下次去别家奉献我的辛苦钱。别嫌我小气,香港的高物价我还得慢慢适应。

豚王拉面地址:中环和安里威灵顿街69号地下(香港的地下其实就是一楼,而一楼则代表二楼)
入座后店员会先给你这种单子画出自己要的面和特殊偏好

豚王,有点海鲜味道。

赤王,辣味。

下面,将是我这几天中走得最累的一段路。
别人的游记说 “在中环搭自动山顶扶梯上去,然后再往孙中山纪念堂方向走,步行10分钟即可以到达。沿途注意标牌还是挺好找的。”
挺好找的?噢,我不该复制别人的路线。明明A到B可以直着走过去,我偏偏要绕到C甚至D,以至于腰酸背疼腿抽筋。
这里的教训告诉我们:到任何一个目的地或景点,都要基于你的出发点来合理的安排路线。学会看地图很重要,导航是否会骗你我真的不知道。

PMQ元创方:一栋具有半年历史的轨迹建筑,前身曾是中央书院和警察宿舍,现集结了许多香港本地创意设计,将房舍改建成一家家特色小店。值得一去,对于喜欢小资范儿、有调性有品位的朋友挺适合,我们绕路花了太多时间,以至于到的时候已邻近关门(晚上9点),没有逛得尽兴,下次还得继续。

慢下来,去海边看看。

慢,是我一向追求的旅行节奏,但在香港的前两天,我却被带着一起累并快乐着,大周末的,连出地铁都要跑,也是醉了。周六,看着又一大波本地人来袭,我决定逃离,去香港岛南岸的石澳渔村看看。今天一定要控制好节奏,自然醒,去街边感受一下最港式的早茶。

这种无名小店很有感觉,没有了游客的蜂拥而至,和本地人一起看看早间新闻,吃着早茶,这才是生活。

等红绿灯的时候咔嚓两张,下面第一张是老公此行比较得意的作品。学习摄影的人儿,那份热情与努力,我们始终都该鼓励。

石澳,引用度娘的介绍:古称石凹,位于香港南区的东部,除了石澳泳滩之外,还包括石澳郊野公园和鹤咀。石澳是香港岛南岸的半岛,面向南中国海。石澳景色优美,环境清静,不少粤语流行曲的音乐影像也到此取景。 有不少爱情小说文学作品也是以“石澳海边”为背景。我所知道比较著名的就是电影《喜剧之王》和Beyond的《海阔天空》。

乘坐港岛线至筲箕湾站,A2、A3口出均可,右边走尽头到巴士总站,乘坐9号巴士直达终点(6.7港币,约30分钟)。石澳和被评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的龙脊在一条线上,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顺道去去龙脊,到土地湾下车即能看到起点。一路上我们坐在双层巴士的上层,随着司机高超的技术盘山而上,瞬间又有种在重庆的感觉。

除了有缘遇到最热七月去哪儿都热,选择石澳是正确的。我就喜欢这种安静中又带点人气的感觉。从村口往左一直走,看看彩色房子,尽头就是石澳海角郊游区,除了三三两两的游客没有他人,或许待在屋里乘凉的当地人正在看着电视笑我们大热天的来这儿干嘛。
肚子饿了,便去门口的几家餐厅随意用点儿,在香港吃过几顿,觉得这边的食物整体偏咸,连我这个平日口味重的人都觉得稍稍过头。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喜剧之王》拍摄地,你看出来是哪个情节了吗?

从大门口往右走便是人潮涌动的泳滩,很多本地人周末也会到此放松身心。

走之前被这个垃圾桶吸引

回到酒店,晚上决定去湾仔逛逛顺便用餐。临时在网上搜到一家开业三十多年的广东菜酒家,被民间评选为年度特色食府,这就是生记。
地址:湾仔轩尼诗道107-115号
这是此次消费最贵的一餐,港币四百多,被老公赞不绝口,喜欢咸鲜味的朋友可以尝尝。

几乎都是本地人在用餐

招牌菜土鱿煎肉饼

炸鱼丸

赛马,你必须体验一把!

赛马在香港可谓久负盛名,正值欧洲杯奋战之际,不能亲临球场,去看看赛马也让我兴奋不已。提前在香港赛马会官网上查到赛事安排,周日辗转4条港铁线路前往沙田赛马场,没有白来。12点半首场开战,每半小时一场,作为菜鸟我们现场请教买马下注规则,参与其中才能激发热情。现场很多中老年团体,站在看台下面,背后传来他们的欢呼加油声,仿佛是自己的孩子正从面前草场奔过。在这里,你能感受到香港的另一种文化,激情与热爱。
小赌怡情,久赌不易。两场下来除去本金小赢51港币,嗯,是该去机场了。

一个赛季(称为马季)一般是从每年的 9 月初开始,到下一年的 7 月中旬结束,每逢周三夜马赛事(假日则改为日马)在铜锣湾附近跑马地马场、周六(或周日)日马赛事在沙田马场。每逢沙田马场有比赛日,地铁则会在”马场“站专门停留,出去顺着指示牌很容易就可到达。入场10港币,很便宜。

到投注大厅下注,最简单的是以下这种。
独赢:代表选中一匹赛事中第一名的马
位置:代表选中一匹赛事中能进前三名的马
连赢:代表选中赛事中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马,无需顺序
位置Q:代表选中赛事中头三名马中的任意两匹,无需顺序

这些常客已然成为赛马的专家,而我们却只会笑嘻嘻的选择幸运数字。

马场也有餐厅,大卖场,周边产品很是丰富。

陆续进场,看看谁的马儿冲第一。开始咯!

我说,香港其实还是挺好的。

我每次写到游记的末尾总是有气无力,可能前面耗尽了心力,于是文章就会变得虎头蛇尾。短短四天,看不尽这个东方明珠的里里外外,蜻蜓点水般的感受,算是为香港印象揭开了薄薄的一层面纱。要体会一座城的内心,岂是我这般匆匆就能了解,不过,初次见面,朋友告诉我的那句 “ 如果你不买东西,就别去香港。” 我觉得可以改为 “如果你不买东西,也可以去香港。”

再会,香港

写完看到香港旅游发展局微信上公布出这个夏天一些不可错过的展览,这里公布如下,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前往,这并不是随时去香港都会遇上的。
1、第27届香港书展
日期:2016年7月20日至26日
地点:香港湾仔博览馆1号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今年邀请到许多海内外知名作家向书迷进行讲座分享,例如曹文轩(7.24 14:00-15:30)、李银河(7.23 16:30-18:00)、龙应台(7.26 15:00-16:30),这场文学爱好者的盛会邀你一起赴约。

2、第18届香港动漫电玩节
日期:2016年7月29日至8月2日 (10:00-21:00)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1号及3号展厅
一年一度的香港动漫电玩节,是御宅族、二元控狂欢的日子,除了同人祭、买手办,今年还有一系列的Cosplay比赛。今年最瞩目的就是索尼将会带来17台PS VR,在现场供玩家们体验。

3、香港美食博览
日期:2016年8月11日至15日(10:00-18:00)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的美食博览规模乃亚洲最大,美味繁多,试吃都能胖三斤!

4、香港电脑通讯节
日期:2016年8月19日至22日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1号展览厅
3C人挚爱的崭新科技产品或低价促销产品,香港电脑通讯节一应俱全通通有。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5 15:25

引用 tkunkun 发表于 2016-07-15 15:25:20 的回复:

回复tkunkun:谢谢捧场,还望多多推广

2016-07-16 11:47

谢谢,💐💐💐真的挺详细的,

2016-07-16 19:46

亲。石澳远吗

2016-07-17 21:31

引用 、W 发表于 2016-07-17 21:31:00 的回复:

回复、W:不远,乘坐港岛线至筲箕湾站,A2或A3口出,右边走会看到很明显的一个巴士总站,乘坐9号巴士直达终点,大约半个小时,6.7港币很便宜。周末很多本地人都会去那边的沙滩游泳。我也是看它是几个渔村或者海岛离市区最近的一个这次才定的它。下次我去香港的话,就另外再选一个去。

2016-07-17 21: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6 19:46:14 的回复:

谢谢,💐💐💐真的挺详细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客气

2016-07-17 21:48

很不错

2016-07-18 06:4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8 09:54

引用 黛苗苗 发表于 2016-07-17 21:47:11 的回复:

回复黛苗苗:谢谢了亲。

2016-07-18 15:57

回复黛苗苗:还想问你下,香港还有哪些地方适合拍照呢?

2016-07-18 15: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18 06:49:5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捧场

2016-07-18 15:59

引用 crisist 发表于 2016-07-18 09:54:23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crisist:

2016-07-18 16:01

引用 、W 发表于 2016-07-18 15:58:45 的回复:

还想问你下,香港还有哪些地方适合拍照呢?

回复、W:人少的地方,哈哈。其实关键看你的行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避开喧闹的市区,比如去赤柱、大屿山、浅水湾、塔门、南丫岛、长洲岛等,还有一些出名的徒步径,比如麦里浩径、梅窝—愉景湾、龙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