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堂、拈花、花间堂——无锡之4日3夜

小豆 (南京) LV.15
2016-07-14 22:44 1843/4
  • 出发时间/2016-06-26

6月的某一天,我正躺在床上刷朋友圈,携程发来一条推送信息,巡堂书香府邸就蹦出来了,一镇一酒店的模式,看看点评也算不错,今年暑假正好还没有定下去哪儿,那么就去无锡吧。

时间、地点、人物

时间:2016.6.26~2016.6.29
地点:南京-无锡-海安-南京
交通:自驾
人物:26、27、28三天我、阿福、娜娜;28、29两天平平、阿宝、小姨婆加入。

关于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来自沐月组合的 sunshine girl,某一天听着广播这首歌就跳出来了,虽然这次出行没什么sunshine,可是轻快的节奏和轻松的心情配合得也算天衣无缝。

6月26日
       出发前一天,给车提前做了10W公里的保养,换掉两条旧轮胎,把用了3年的电瓶换成新的瓦尔塔。这里说个题外话,换轮胎我去了汽配店和4S店,4S店含税价居然比汽配店不开票价便宜40/条,不开票再便宜45/条,然后米其林公司6月有促销活动,两条轮胎再送100京东券,算下来每条轮胎便宜了100多,太逆天了。
       进入正题。
       南京出发到无锡很近,早上不慌不忙8点多出门,导航定了无锡万象城147分钟到达,因为那里好吃的多,到达无锡先把午饭搞定。
       到了万象城再用大众点评搜索好吃的,想到后面几天应该都是和甜甜的东西打交道,顿时无力,于是搜索附近的火锅,找到了这家巴奴毛肚火锅。可是它其实不在万象城内,而是在1公里外的欢乐广场,万象城停车免费,欢乐广场停车5元/次。

来到门前,营业至凌晨5点也是蛮拼的。

桌上有二唯码,微信扫码后进入商家公众号,关注后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点单、下单。以为是川味火锅,谁知道这是一家河南饮食公司,那个秘制牛肉真心不好吃,还特别老。

乌鸡卷和羊肉卷,个人不喜欢乌鸡卷,看到大家好象都点这个,就也点了一份,阿福和娜娜还挺欣赏。

两掺料就是蒜泥花生酱里打上一个生鹌鹑蛋

绣球菌颜值高,口感很Q,有菌的味道。

招牌毛肚68/份,上来吓我一跳,好大一盘怎么吃完,结果下面是冰块,就上面看到的这几块,切得很大,不至于下锅一烫就捞不到了。而且服务员介绍,这是熟的,下锅后七上八下烫15秒就可以吃了。味道不错。

可以选3种底料的锅底,服务员现场把底料给下锅里。

我选了番茄牛油辣菌汤底

我说阿福,你和高颜值的绣球菌拍一张。
       吃完午饭直接导航去巡堂古镇,6公里14分钟,快要接近的时候,发现这里像开发区,旁边是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或者一望无际刚动迁完毕的样子,哪里有古镇的影子,可是忽然右手一拐,古镇就出现了。

小镇的入口,旁边有个小小的停车场,免费停车。在停车场打了个电话给酒店,被告知直接把车停这里就可以。车子刚停好,来了一个上了年纪的服务生,我不太会凭长相看年龄,估摸怎么也得45+,非常热情的帮助我们拿箱子,把我们领进小镇。

酒铺、小吃店、茶馆,江南古镇“标配”商业这里都有,不过拢共也就10家店铺的样子。这是一家酒铺的门前。

这家茶馆营业时间是亮点

过了这座桥就进入酒店客房范围,那一溜边的都是客房,当然临水的房间要贵一些。到了晚上,灯火阑珊,从这个角度拍过去应该更美,不过下午4点后,这座桥就对外封闭,禁止非酒店客人进入了,虽然酒店的客人可以随意进出,可是我每次过桥,保安大叔就得帮我打开,看我就在附近转悠,他就一直站在那里等我什么时候再进来,搞得我不好意思了,还是让人家坐安心地旁边休息休息吧。

我们到达的时间正好酒店的小吃摊也出摊了,在大堂办好入住手续,这位阿姨就热情地招呼我们来吃点小吃,豆腐花、绿豆汤、赤豆元宵三种随意挑,免费吃。可是我们中午的火锅吃得太饱了,表示根本吃不下,阿姨说可以给我们打好放房间的小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再吃,不然等她收摊了,我们想吃也吃不到了,真是周到。关键是我们要了绿豆汤和赤豆元宵,非常好吃的家常口味,第二天的早餐尝了豆腐花,也是好吃的欲罢不能。

为什么没人,因为这里都是客房,都是客房,这个小镇就都是酒店,这个酒店也就是个江南小镇。平房一般来说就是那种标间,带二楼的就是双卧套房。当然还有带小院子的,就是多套房别墅了。

一座小花园里有标准江南风格的船厅、回廊、小桥和流水。

含苞欲放的荷花亭亭玉立。
       转了一会儿,决定把船坐了,大堂很快为我们请来了整个酒店唯一会摇橹的小薛。

小薛介绍巡堂镇原来是一个很破败的小镇子,城市化进程把周边都拆掉了,唯独留下了小镇的核心区域,政府投资把周围打造尚贤河湿地公园,而巡堂镇就在这湿地公园内。
       这小船也是专为酒店客人而设,并不对外面的游客开放。

不远处正在建设的高楼有些乱入的意思

这是小薛养的几只鸬鹚,每天早上8点会在吃早饭的室外表演鸬鹚捕鱼。

说着说着,小薛突然说我给你们唱首歌吧,也许是考虑到我们从南京来的,小薛给唱了一首《金陵十三钗》里的《秦淮景》,也蛮有腔调。

坐完船感觉太阳还是有点大,回到房间里一通乱拍。

电话好像很多功能的样子

雀巢的胶囊咖啡、川宁的茶包、欧舒丹的备品似乎成了高档酒店的标配。

假装在倒茶

这个手持花洒太搞笑了,活脱脱一个怀旧电话的样子。

阿福问:“喂,有人吗?”

花洒说:“我是喷水哒!”

太阳西沉了,游客也被禁止入内了,带上房间里的油纸伞出来凹造型,尽管有点娘。

酒店大堂门前养了一只八哥

笼子下面写着这只八哥的能奈,什么“你好、谢谢、再见”之类的。

可是任凭阿福怎么大献殷勤,这只八哥也不肯开金口。

最后过来一个服务生,告诉我们这只八哥以前是很爱说话的,前阵子不知怎么受了伤,到兽医那做了个截肢手术,现在只剩一只脚,所以心情低落,难开金口。看看这只“伤残鸟”太可怜了,叫阿福不要再骚扰它了。

中午的火锅还没有消化,从大堂借了自行车出来,到旁边的湿地公园里骑车去。服务员告诉我2小时内免费,超过2小时好像是100元/小时。

自行车有大小两种规格,特别适合一家大小骑行。

也没人帮我拍,我只能自拍。

骑车果然很消食,骑了不到1小时,天色也渐晚,来到茴香餐厅,今天餐厅被一个公司包场了,我们二大一小三个人进了一个大包间。

糟鸭舌,上海苏州无锡这一带大概喜欢这样吃,我喜欢泡椒的。

服务员说酒店有自己的小菜园,去厨房问了一下今天小菜园里有空心菜和豇豆。我说炒个空心菜吧,没想到上了一盘甜甜的空心菜,我从没想过炒空心菜还会放白糖,无锡人是有多偏爱甜食。

橙香黄小米,很长时间才上桌,小米放在橙子皮里有很浓的橙子味,可是我就想问问,橙子肉去哪儿了?

吃完饭,围着小镇再走一圈。

突然发现我们房间门前特地支一架子,放了一盆吊兰,瞬间脑洞大开,感觉自己是个地下工作者,一旦有情况,立刻打翻花盆,给同志们捎个信儿。

回到房间,茶几上多了一盘水果和一张手写的纸条,电水壶里已经帮我们把热水烧开并保温在70度,网络电视不会使用的话可以来帮我们调试,总之是有求必应的感觉。

把浴缸擦洗干净,让阿福去玩水。

这待遇

6月27日

昨天借自行车的时候发现大堂还有服装可以借用,今天一大早就去搞了一套五四青年装,可惜没有白围巾,我用厕所的卷纸凑和了一条,拿上房间的服务指南,直接穿越了。都让让,进步女青年要上街游行去!

刚出门就发现昨天放在门前的吊兰竟然 不!见!了!一定是同志们给我捎信儿了。

看来今日不宜游行,改抚琴。

五四女青( shen)年(jing)愈发来劲儿

当然也有安静祥和的时候

阿福睡醒了,让他也穿上古装一起穿越,看服饰的样子,他比我穿回去还要早N年。

穿越结束还是到茴香餐厅用早餐,有美式、欧式和中式可以选择,中国胃选了中式早餐。这个豆腐花就是昨天下午没吃的,真得非常好吃。

点心都是现做,而且厨娘很热情的说,如果我们想吃培根、香肠什么的,直接跟她说,也可以做的。

小薛又来了,说本来应该带鸬鹚在湖里捕鱼,因为下雨,现在改为我们表演评弹。小伙子真是无所不能。

早餐过后,雨越来越大了。

退房时的发票用这样的信封装着

离开巡堂,下一站——灵山拈花小镇。
       跟着导航一路前进,路上的棕色旅游路牌不是很明显,路过君来波罗密多酒店没多远一个小三叉路左拐进去就是,停车场挺大,小车10元/次,大车15元/次,住宿的车在退房的时候跟前台要一张停车券就可以啦。
       来到前台看到我们带着孩子,把我原先预订的标间升级到家庭房,随机分配到“百尺竿”客栈。虽然是星期一,虽然下着不小的雨,可是下午1点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我们只有把行李存在前台,自己先进去玩。拈花小镇门票成人80元,儿童半价,住客免门票,所以550的房价,包含我们两大一小的门票还是忒划算的。住客栈凭房卡可以自由不限次出入景区、乘坐电瓶车。

一下电瓶车就看到“无尘”客栈,小清新的不要不要的。

五颜六色的“一花一世界”客栈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我们应该入住的百尺竿,一座竹子主题的客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可是我们没有房卡,阿福只好向里张望。

假装自己刚出门

棒喝客栈

棒喝客栈门前的铜像,一个大人正拿着棍子怒气冲冲地看着旁边的孩子,孩子心里害怕,本能的举起手来遮挡。

雨好像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而且这会儿越来越大,前台还没有打电话通知我房间的打扫进度,我们只有自己先去百尺竿大堂待着。
       大堂坐着一位姑娘,自称百尺竿的老板娘,极力推荐我们晚餐去尝试一下君来波罗蜜多酒店的自助餐,周末158/人,工作日128/人,住客栈的客人有8折优惠,于是我们就欣然接受了。

茶几上放了几本论语,阿福抄起就看,而且对我和娜娜说:“这是《论语》,你们看不懂的。”
       呵呵,好像我们都没上过小学似的。

好一会儿终于前台差人送来了房卡,我们随着老板娘上到2楼。

直到退房那一刻我才注意到这是一把茶壶

房间内部各方面自然比不上昨天的巡塘府邸,好在这客栈性价比极高。

我们居然有一个面朝大街的阳台,楼下没有西门庆路过,我也不是金莲,天又下雨,就不撑竹竿晾衣服了。

这里没有王婆茶馆,自已个儿在阳台上喝口小茶就可以了。

雨停了出去浪

通往波罗蜜多酒店要经过一片格桑花海——梵天花海

文艺逼格满满的“萤火小墅”客栈

一帮正在干活的小和尚

一个跷着二郎腿喝珍珠奶茶的偷懒小和尚,别问我他为什么喝的是珍珠奶茶,我第一眼看过去直觉他喝的就是珍珠奶茶。

这个小师傅和阿福一样,一学习就犯困。

差不多晚餐时间,我们叫了电瓶车送我们去波罗蜜多酒店,一路上司机小哥不停的用对讲机报告行程:我现在在哪里接到几位客人,下一站去哪里接客人。

波罗蜜多酒店大堂的一池莲花

去到餐厅,被告知今天酒店有会务,餐厅已经无法接待外面来的客人了,唯有出来再坐电瓶车回去。

回到拈花小镇,阿福把我们带到这家三只河狸德国餐厅。

香煎三文鱼

德国猪肘强烈推荐

夜色降临,中心区域的水面上开始亮灯。

晚上的拈花塔比白天好看

来了几个年轻人准备7:50开始的亮灯仪式

拈花塔那边结束后,这边还有一个小舞蹈。

夜了,回去睡觉。

6月28日

早餐,稀饭能照得见人影儿,当汤喝差不多。茶叶蛋煮得不错,入味。

早餐不错太多品种,但是能吃饱。桌子上的两个小缸里盛着咸菜,味道不错。
       吃完早餐,趁没下雨,又是一路闲逛,9点之前,这里没有游客。

退房时在大厅拍了这个,这是干货,公共交通方式都在上面了,拿走不谢。

退了房就往阳山镇方向去,今天晚上入住花间堂。

先在镇上把午餐解决了,顺便和冒着大雨从南京赶赴而来的如秋会合。在大众点评上搜了这家亚丽都酒店。这是招牌菜蟹糊羹。

无锡小笼包,带着无锡特有的甜。只能拍一个角,因为一上桌不等我拍照就被吃掉几只。

蘑菇虾仁,虾仁很新鲜。

蒸茄子

这个类似杂烩。这一餐四大一小结帐266,菜的份量不少,我们把没吃完的都打包了,因为花间堂的房间里是有冰箱的,而且提供厨具。

因为一直仰慕花间堂,所以这次特地选择了无锡花间堂。但是无锡的这家其实是在田园东方度假村里租了一部分别墅用来作酒店客房。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订的是标间,那么你只是入住别墅里的一间卧房,而另一间卧房将会是其它陌生的客人。像我们这样正好可以包下一幢别墅,就不用担心要和陌生人一起共享客厅、厨房这些公共区域。

烧烤这类活动一般在周末客人比较多的时候才会有,我们去的那天就没有。

早餐手环。
       到达分配给我们的960别墅时发生一点不愉快。当我们来到别墅门前,发现写有960的车位上停了一辆沪C牌照的现代,直觉告诉我是旁边的959别墅里的住客占了我的车位,这时来了一位酒店的员工,我马上投诉我的车位被占了,还没等酒店工作人员询问是谁的车,旁边959别墅里就窜出一位中年女士(我的教养只能以这样最文明的方式来称呼她),跟我说这两沪C现代就是她的车,因为她的959车位被一辆沪A大众给占了,所以她只好停在我的960车位上。
       我说现在我来入住了,你是不是应该把车从我的车位上挪走,沪C现代中年女突然给我上了一个关于挪车位的歪理课:我的车位给沪A大众占了,所以我必须占你的车位,因为你的车位离我们房子也算比较近,如果我现在移到别的地方去,我就不方便了。如果你也想停在你的房子附近,你可以去找沪A大众,让沪A大众把车位让出来,那么我就可以把车子挪回我自己房间的车位上。
       我去你XXX,因为你的权益受到了侵害,所以你也要去侵害其它人的权益,还这么理直气壮?这也罢鸟,就凭沪C中年女能这么大声的说出这样的歪理,大家就不在一个层次之上。可是别忘了您还带着孩子,您的孩子跟您一起思想浸淫在这些歪理中,您就没有一点点的不合适?看您孩子也就只有十来岁的样子,正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之时,而这十几岁的女孩子居然以您这样的理念为榜样,跟我们强烈的争执。如此三观不正,将来的路还长,孩子!
       还有那辆沪A大众的车主,我相信此时他一定在不远的某个窗口看到这场争执,作为乱停车的始作俑者却始终不露面,你XX也好意思缩着!
       最后酒店的员工不停的跟我们道歉,表示他们工作不到位,看在他也是一个打工的而已,看在我们是来度假,不想破坏心情的份上,最终把车停在了对面的草坪上。
       这件事首先还是酒店的硬件问题,一套别墅两间卧室,有些还是两家人家拼住在一起,每间别墅一个车位显然是大大不够的,更别说在我旁边的959、958两套别墅连一个车位都没有,造成了部分住客乱停乱放私家车的现象。

进入房间,两个小朋友就挤坐在吊秋千上不挪窝了。一张自拍收拾不愉快的心情。

橙子是我自己带的

房间里一块大黑板,美术teacher立刻出一板报。

板报完工

欢乐自拍,没有带脚架,把相机放在楼梯上拍下了这张。

我们拍完了,孩子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涂鸦了。

晚餐是赠送的套餐,不过真心不怎么样,菜少,服务跟不上,等很久才有的吃,有点鸡肋,早知道是这水准,还不如预约一个厨娘到房子里去做菜。

赠送的温泉因为这个季节,晚上才开始,非周末只开了两个小汤池。

回到房间明显没有吃饱,辛苦如秋的阿姨帮我们把中午打包回来的菜又热了一热。

薄荷叶和小辣椒都是在田里现摘的,自制一杯薄荷可乐。

这算夜宵了

晚上洗澡的时候,发现备品里居然还有WSJ。

6月29日

早上起床,夜里的雨也停了。

在另一个空置的房间里发现了这张沙发床。

拉开就是一个单人地铺

现在正是阳山水蜜桃上市的季节,7点钟洗漱好就开车往桃园去。昨天傍晚在附近的桃园转了一圈,没什么桃子,而且小,桃农就说了让今天一大早再去,果然早上的桃子多一点,来的早的就把大桃都买光了,到了傍晚都是看不上眼的小桃。田园东方里也有水蜜桃出售,价格比外面的桃园略高10元一盒左右,如果要快递的话,田园东方的包装盒相对结实,应该比较抗摔。田园东方里就可以代发顺丰快递,江浙沪每盒25元快递费。如果你不怕麻烦自己拿出去顺丰寄的话会便宜一、两块钱,公路边满是各个快递公司收水蜜桃的点。

买完桃子回来吃早餐,这早餐比昨天的晚餐强太多,这样的稀饭才叫稀饭。
       可是就在我们早餐接近尾声的时候,进来一位小伙子,牵着两条大狗。餐厅门前的小黑板上写了几个不太显眼的禁止宠物入内,就算这个小伙子没看到,看他的年龄应该也要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带宠物,可是他不仅带进来两只大型犬,还用餐厅的餐具拿早餐给这两只狗吃。我们带着孩子来用餐,服务员又是查早餐券,又是问年龄,这是规定,我们愿意遵守,该交钱就交钱。可是这两只大狗有餐券吗?没有一个服务员来制止这两只大狗进餐厅,而且看到这两只狗的主人堂而皇之的用给客人使用的餐具喂他的狗,顿时没了好心情。
       还有一个关于狗的事情,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把每个住客拉进了一个花间堂住客群,我居然看到有住客把自己家的狗放在浴缸里泡澡的照片发朋友圈,也不知道她这都是帮什么朋友,虽然大多数人出门旅游,因为卫生问题不会使用酒店的浴缸,可是也不代表你可以把浴缸让你家小狗泡澡。
       反正这次在无锡花间堂的这几件事情,让我对整个花间堂的品牌都极度失望。回来以后在携程如实评价了酒店,居然到现在我的这条评价还在审核状态,我自认通篇评价都是实事求是,并无虚假,更无反动内容,携程也是够恶心的。
       好吧,不开心的事不说了。

吃完早餐回房间的路上路过一片小菜地,朝天椒真的都是向着天上长的。

薄荷叶很香,摘一片回去泡薄荷茶。

这茄子肯定是无公害的

每间别墅后院里还有一个小秋千

这只小白兔什么都吃

这里售卖一些小纪念品

格桑花引得蜜蜂围在这里团团转

这几只大白鹅太悠闲了

离开花间堂过江阴大桥,往海安方向去。

特地不直接回南京,兜个圈子来到海中。

孔子广场上的香灰堆成了小山,应该是月初高考家长们留下的。

可是我们是为了海中宾馆对面的海发鱼馆而来。这满满一盆酸菜鱼,绝对满足味蕾。

8斤2两的一条大黑鱼瞬间就光盆了

其它链接

清迈拜县清莱曼谷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5452876.html
曼谷华欣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2985328.html
苏州上海五日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5462306.html
山西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2945833.html
溧阳两日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2854317.html
青岛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2837065.html
嵊泗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1361613.html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5 17:25

2016-07-16 14:30

2016-07-17 16:3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