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新加坡(五天四夜干货分享)

• 出发时间/2016-06-21
  • 人物/带小孩

这趟五天四晚的新加坡之旅是我全家的首次出国游。七十岁的婆婆对传说中的“花园城市"新加坡向往已久,于是就有了此次的新加坡之旅。
       新加坡,别称狮城,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面积718.3平方公里,人口546万,其中华人占人口的74.2%,大多数的华人来自于福建广东海南,其中4成是闽南人,其余为潮汕人、客家人、福州人等,新加坡福建渊源颇深。新加坡还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政局稳定,政府清廉,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经济发达。
       在我看来,新加坡是一个温暖的国家,是一个精致的国家,是一个有胸怀的国家,也是一个自恋的国家。

我的行程

1 飞抵新加坡,初识牛车水

2016年6月,我和老公、女儿及婆婆一家四口从福州出发,乘坐厦航10:10分的航班飞往新加坡,开启五天四晚的新加坡之旅。

出机场,坐上蓝色出租车,司机是五十多岁的华人司机,热情礼貌。知道我们从福建来,更是兴奋,原来他的祖籍是福建泉州,半个老乡啦,倍感亲切。做为新加坡人,他的言语中满满的骄傲,夸完环境夸治安,夸完治安夸经济。据他说新加坡政府干什么都喜欢争世界第一,关于这点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得到证实,新加坡真是一个好强而努力的城市国家。新加坡给我的第一印象不错,希望此次旅途顺利愉快!

从机场到入住的Hotel Grand Pacific Singapore(大太平洋酒店)大约15分钟车程,车费19新元。Hotel Grand Pacific Singapore(大太平洋酒店)位于武吉士区,符合我选择住宿的三大标准:交通方便、价格适中、设施齐全,在携程上预定的,双人房型做促销活动,折后每晚仅530(含税)。四晚住下来,感觉性价比很高:一、酒店所在地交通便捷。门口就有巴士车站,2路、12路、133路可以到达china town牛车水,出门往右200米后右拐有个巴士站,可搭乘36路巴士往樟宜机场。从酒店步行至武吉士地铁站需要5-8分钟,在新五天都是在这个站乘地铁。地铁百胜站、政府大厦站在附近,但距离稍远了。二、地理位置好,酒店斜对面就是新加坡国立图书馆,旁边是天主教堂,还有一个大型综合商场Bugis Junction,从这个商场的过街天桥可到对街的另一个大商场。武吉士是新加坡的传统购物区,更适合平民消费。晚上这个区域更加热闹,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三、酒店房间比较大,有28平米左右!这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是很难得的。房间设施齐全,配有电视、小冰箱、保险柜、中央空调、地毯,双床房床铺有1.2米宽,被褥干净舒适。四、前台有会说中文的接待人员,指路热情。综合来看,相当于国内三星酒店标准,这个价格真是赚到了。

从房间窗户可以看到摩天轮和金沙酒店。

原本四个半小时的飞行航程,由于新加坡上空航空流量管制,飞机晚点半个多小时,15:25才落地。经过入境申报、安检、取行李、拿电话卡、等出租车、酒店check in,入住安顿好竟然近17点。原定下午去滨海湾花园的计划泡汤了,再加上长途飞行的劳累,我们决定就近去牛车水走走逛逛。到酒店对面街的Bras Basah Cplx巴士站,乘坐2路巴士到China Town(牛车水)。

当店员操着四川话、东北话、湖南话揽生意时,当满眼中国菜招牌时,熟悉的中国味扑面而来,这就是牛车水的味道。

二十世纪初国营大商场的赶脚。

华人的市民生活。

卖小商品的店,买了两张明信片,1新币。其它就是看看,本来就是从中国进口的,咱们再买回去不成?

重点来了!美食第一站:松发肉骨茶。这家就在 China Town 牛车水巴士站背后,店面不大,本地食客很多,稍稍排了会儿队。松发肉骨茶有两种口味,一种是中药味,一种是胡椒味。这家只卖胡椒味,骨汤色清淡,猪骨经过精心熬制后肉质软烂,嚼起来留香唇齿,搭配泰国香米饭,或者将油条浸饱汤汁后再吃,实在是别样的美味,不知不觉吃得太快太饱。明显点多了。三碗肉骨茶+一份中油条+一份青菜+一份米饭,35.5新币。

在路边某甜品店买的榴莲西米露。拍得不好,实际上榴莲风味浓郁,搭配西米的软糯,很好吃的甜品,5.6新币。

同家店,桂花糕晶莹剔透,太过诱人,各个角度拍,肚子实在饱,拍完又撑下去了。味道倒是一般。

2 嗨翻圣淘沙 乐享新奇特

亚坤是新加坡的国民早餐店,自1994年在新加坡开业以来,分店遍布东南亚,以咖椰吐司闻名。

武吉士站搭乘地铁绿线到Outram Park欧南园站,再转紫线到HarbourFront站,八点半就到了怡丰城,在传说中的亚坤吃新加坡经典早餐咖椰烤土司+养生蛋。传统的吃法是把半生不熟的鸡蛋打散,加酱油、胡椒粉,沾着土司吃。第一次尝试半熟蛋,并没有想象中的腥味。白色的蒸土司口感更像中式的蒸糕,咖椰酱对于不嗜甜食的人来说,有点过甜了,还好有咖啡可以解腻。总体来讲,这种早餐没有过分惊喜,但绝对值得尝试。三份吐司(加鸡蛋)+一份蒸吐司+四杯咖啡,花费18.3新元。

去圣淘沙岛有三种方式:1、缆车:最贵,成人票价为26新元,没坐过;2、捷运:在怡丰城L大厅三楼买票,票价为4新元。一共就三个站,如果只到环球影城,不划算不推荐;3:跨海步行道:从怡丰城的一楼出发入岛,全程十分钟即可到达,步道有顶棚,不晒,一路还可欣赏美景,最重要的是免费!极力推荐的入岛方式!

环球影城的标志,标准“到此一游”照。新加坡环球影城于2011年正式开幕,是继日本大阪之后的亚洲第二大环球影城。同样是主题乐园,迪斯尼乐园更适合低幼儿童,环球影城更适合成人,如果你是某部电影的粉丝,玩起来更有意思啦!

环球影城十点才开始营业,九点半大门口就排起了五个长队,这么多主题区,不早点真来不及。十点一开园,一大群游客直奔变形金刚而去,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我在入口处拿了地图和演出单,也随着人流一路小跑,万幸的是只排了二十分钟的队。变形金刚的3D效果不错,整体画面有三米高吧,光和声自然立体,同时配合有爆炸的热浪和快速行动时掀起的疾风,现场感很强,地下隧道、街区、天台等场景变化多,短短十分钟,仿佛身临其境,与变形金刚们共同经历了一场激战,难怪有的游客会反复体验两三次。这是大家不容错过的项目,强烈推荐!

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双轨过山车。

红蓝两轨道,排队时看自己承受能力选择好站哪队。蓝轨是悬空座椅,动作幅度比红轨更大,既有零重力旋转,又有蛇形旋转,还有螺旋转、垂直转。OMG!对我这样的恐高患者,光在底下听呼啸而过的尖叫声就够受的了。所谓“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一百万都无法买通我坐一次,刀架脖子上也不能逼我坐一次,

古埃及区的黑暗过山车也是必玩项目。相比红蓝过山车,这等急转弯、快翻转都是小case,但是它的可怕之处在于无边无尽的黑暗,让人徒增无助和绝望之感,唯有尖叫才能减轻恐惧。推荐大家体验。

从古埃及区出来,就到了“失落的世界”,这个区域有两个主题“侏罗纪公园”和:“未来水世界”。由于“未来水世界”的演出半个小时后就开始了,我们放弃了”侏罗纪公园",直接到“未来水世界”剧场候着。剧场挺大的,前五排蓝色的座椅区是湿身区,最好穿上一次性的雨衣。后面的座椅是绿色的微湿区,基本不会淋到。正式演出前,三个演员会与观众做一些互动游戏来暖场。整场演出看下来,感觉很震撼,见识到熊熊火焰、火球爆炸、冲天水柱、摩托艇追逐、真人全身着火等在电影里才能见到的特技,也为演员精湛的演出和默契的配合叫好。20分钟的不差钱的卖力演出,紧张刺激,观众掌声不断。大受欢迎的项目,大力推荐。

看着漂亮的城堡,欣欣然进入FarFarAway(遥远王国)。为了躲雨,各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在这里看了两场表演:多话驴耍宝秀和一个不知名的表演,说的都是英文,听不懂听不懂!也不是实景,而是在屏幕上放映的。无趣,集体坐地上歇了会儿。后悔了!如果你的英文听力没有达到基本无障碍的程度,如果你已过10岁,如果你没看过相关的电影,我劝你不要到这个区域浪费时间和脚力。

路过马达加斯加,门口合影下吧。

好莱坞主题区

假装在纽约

小黄人主题商店,多种道具,各种拍。

遇上歌舞表演啦

按着逆时针的顺序,有详有略得走了遍影城,午饭延至14点才吃,是在影城出口处的马来西亚美食城解决的。出园的时候和检票员说明需要返回,他们会在你的右手臂上盖个无色的章,再入园的时候扫描验证即可。马来西亚美食城就是大排档形式的,集合了各地美食,价格比园区餐厅实惠,花样也多。

Laksa是新加坡的传统美食,集合了椰浆、鲜虾、咖喱和辣椒油的汤头,口味甜、咸、辣兼而有之。配的是粗米粉,入口辣爽,姜味比较突出。

福建炒面成了这样!从福建来的我们表示不服气!起码福州的炒面不是这样的。用的酱料颜色过深,乌冬面和配料混在一起,过于稠腻,卖相不佳。口味平庸。不推荐。

匆匆吃完午饭,已经14点30分了。 斜坡滑车的营业时间是10:00-21:30,IFLY营业至晚上10:00,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决定把这两个项目放白天进行,并且环球影城的主要游乐项目已经体验过了,所以决定不折返影城,到地下一层坐免费的BUS1或者BUS2去beach站。实际上,这两个项目很安全,放晚上玩也不错,这样可以和时光之翼连在一起,比较完整,免得来回路上折腾。

beach站是终点站,下车后往停车场左上方步行100米即可见此栋建筑。IFLY~世界最大的主题风洞,也就是室内模拟跳伞,采用最先进的专利技术确保安全,从7岁到106岁,即使你没有任何跳伞经验,都可以在教练的指导下飞行。我曾经在上海世博会的保加利亚馆见到过,当时就被专业飞行员的表演惊到了。现在在新加坡,就可以体验飞的感觉啦!

事先在穷游网预订了今天的一人两次,每次45秒的飞行体验票,价格399人民币。在前台,出示预订人员的护照和预约确认单的复印件,由本人或监护人填写相关表格后,就可以预约飞行时间了。因为飞行前一小时得在教练的指导下接受培训,所以记得提前一个半小时抵达哦。

飞行员报到完毕,准备飞行!

专业教练带你飞,安全性有保障。不过两个45秒实在太短暂了,大多数学员只能由教练扯着衣服,在离地一米至两米的位置兜圈子。

如果觉得不过瘾,可以加40新币,教练会带你飞上新高度,大概在4、5米的高度上下翻飞。

飞行结束,颁发飞行证书。IFLY是不可多得的飞行体验,推荐!

在IFLY的旁边就是坐吊椅的地点站。事先在某宝买的吊椅+斜坡滑车实体套票,每张成人票56人民币,随到随用,很方便。滑车就是这样挂在吊椅上运输的。乘坐空中吊椅,领略新加坡城市天际线本该愉悦放松,怎奈由于脚底悬空,四面无包围,恐高病又犯了,心里发毛,根本无心欣赏一路风光,故无图。
      滑车容易操作好控制,可快可慢,老少皆宜。我选择的是更曲折更陡峭更多转弯的龙道,全长688米。婆婆说这是她小时候就向往的游戏,有点刺激,又很安全。推荐哦。

两个项目体验结束后,距离今晚8:40分的时光之翼表演(事先在穷游网预订了当日门票,一张成人票价是45元人民币)还有两个半小时,去售票处兑了实体票后,索性坐BUS1回到环球影城,去亚洲最大的糖果店Candylicious逛逛。

据称店里有多达5千种不同种类的糖果。喜欢甜食的隔着橱柜和包装盒都能嗅到甜蜜的味道,不喜甜食的我也被缤纷的色彩所诱惑。

和3M兄弟合影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糖果!

喜欢这句英文:God gave the angles wings,and he gave humans chocolate.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店门口的巨大的棒棒糖树闪着梦幻的光,仿佛置身童话王国。

晚饭在糖果店对面的鼎泰丰吃的。这是一家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在台湾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许多名人都是鼎泰丰的座上客。去年在台北101店没吃上,今天补上。吃客自然多,要排队等位,等候的同时要把单给下了,方便厨房及时备菜,因为小笼包都是现包的哦。

吃饱喝足,我们又坐免费的BUS1到beach站,等着20:40分的时光之翼表演。表演的地点与IFLY、斜坡滑车是一起的,看到这个标志就到了。

离演出还有半小时,早点入场,挑个视野好无遮挡的,正中间第一排。

“时光之翼”舞台是在原来的“海之颂”表演舞台基础上改扩建的,舞台更大,视觉内容更丰富,集合了多种特效,喷泉与烟花齐飞,蔚为壮观。节目讲述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在一只神奇的飞禽的带领下,穿越时空,探索世界的故事。开始和结尾有真人演出,当然对白都是英文,听不懂没关系,精彩纷呈的演出已经让你目不暇接了。这么高质量的演出很值得一看。

焰火将演出推向高潮!

3 回望殖民历史 体验高新科技

19世纪初,新加坡英国占为殖民地。当时的英国正在扩张其在印度的版图以及与中国的贸易,急需找到一个优良的港口,以便于在与荷兰人的贸易竞争中取得优势。1818年底,总督莱佛士在新加坡河口登陆,发现了新加坡这一天然的港口并把它建成了大不列颠东印度公司的贸易港口,从此新加坡大英帝国牢牢抓在手心,源源不断地为大英帝国产生利润。1965年,新加坡获得独立,遗留下一批殖民地建筑。今天上午的主题就是步行探访这些建筑。首站是离酒店最近的莱佛士酒店。跟着谷歌地图的指引,从酒店出发,步行10分钟可到。

莱佛士酒店以莱佛士爵士之名命名的,建于1887年,现为五星级高档酒店,也是国家级纪念馆。在此入住非常昂贵,一晚至少700新元,许多名人如海明威、卓别林、毛姆等在此下榻过。酒店的露天花园、餐厅、酒吧和购物廊是对游客免费开放参观的。

棕榈、白色大理石柱廊,充满浓浓的殖民地时期特色。

从莱佛士酒店出发,穿过Raffles City,就到了圣安德烈教堂。

圣安德烈教堂是一座洁白的哥特式建筑,高高的尖顶高耸入云,即使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岁月沧桑,依然圣洁无暇,默默矗立在喧嚣之中,让人不由心生敬畏。洁白亮丽的外墙是它的骄傲。

飞鹰造型象征神的话语传遍天下。

全木质的讲台。

中央的圣坛是整个教堂的核心

三面精美的彩色玻璃分别是为了纪念新加坡的三位俊杰,中间的那面是纪念莱佛士爵士。

抽屉里放满各种文字的《圣经》和赞美诗。

塔楼高63米,木有超广镜头,这么宏伟的建筑根本拍不完整。

跟着谷歌,走到这里。这座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建于1827年,原为旧国会大厦,现在是综合艺术中心。

莱佛士登陆遗址。这座莱佛士的雕塑立于新加坡河畔,人像交叉双臂,若有所思。

沿着新加坡河,穿过这座桥,向鱼尾狮公园走去。

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之一,更是新加坡的象征,被用于各个领域。鱼尾狮公园面积很小,白天的公园实无可玩之处,到这就是为了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大量的游客堆在露天看台上拗造型,有张口喝水的,有双手接水的,有当头浇水的。拍张干净的造型照真心不容易。这尊鱼尾狮高8米,重40吨,是1964年设计,1972年雕塑完成的,狮头代表着传说中的“狮城”,鱼尾造型则代表新加坡的海港特性,象征着飘洋过海到南洋谋生的祖辈们。公园里除了这座8.6米高的鱼尾狮外,还有一个仅2米高的小鱼尾狮,据说公园里的是鱼尾狮妈妈和鱼尾狮宝宝,鱼尾狮爸爸就是圣淘沙岛上的高达37米的那尊了。

不知不觉,已近午饭时间,著名的熟食中心~老巴刹就在附近,那么继续迈动疲乏的双腿前进吧。跟着谷歌,走了有十五分钟吧,看到老巴刹了!

老巴刹是东南亚现存最大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铸铁建筑,建于1894年,原是菜市场,现在是熟食中心,聚集了数百家摊贩,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以经济实惠而备受欢迎。由于地处商业区中心,这里是上班族的大食堂,正值饭点,下班的人潮涌入老巴刹,人头攒动,一位难求呀。终于找到四个空位了,学着新加坡人用纸巾占个位置,就近排队点餐。

擂茶饭

一个上午都在行政区和滨海区暴走,加上烈日当头,我们都觉得疲惫。如果游客对新加坡的殖民地文化和建筑没有多大兴趣,不打算深入研究的话,推荐坐鸭子船游览以上景点,更为轻松省时。鸭子船是水陆两栖,由越战时期美军的水陆两用车改装而成,走一趟大约一小时,有导游讲解。尤其是水中的旅程,可以畅游新加坡河,欣赏两岸的滨海艺术中心、摩天轮、螺旋桥、CBD区、鱼尾狮公园、金沙酒店、滨河湾双馆等精华景点。大多数的旅行团都会安排游客坐鸭子船。

在老巴刹吃完午饭,顶着烈日,坐地铁到Bay Front站下车,前往滨海湾花园。滨海湾花园是新加坡政府耗时六年填海建成的,自然与科技相结合的绝美花园,造价高达10个亿,是新加坡的最新地标,也是环保景点。园区由三个部分组成: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图中巨大的超级树在滨海南花园,造型极富未来感,同时具备多项实用功能,诸如收集雨水、生成太阳能以及充当公园温室的通风管道。双馆指的是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它们的中文名字更有诗意:花穹和云雾林。理想的参观时间应该是下午四点左右开始,用两至三个小时游览完两个场馆,正好可以在云中步道欣赏新加坡的落日。我原计划第一天下午到达后就这么走的,怎奈计划没有变化快,落下这个遗憾了。不过这时14点,室外烈日当头,正好可以躲在场馆里避暑,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花穹划分了若干个主题花园,囊括了世界多种特殊植物。空间高挑开阔,顶棚所用的高科技遮阳材料既保证了通光性,又有效地控制太阳热能。室内模仿的是地中海气候条件。

透过巨大的玻璃墙,可以看到摩天轮。

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有英文介绍,没有中文标示,遗憾略过。

造型特美,从未见过。

繁花似锦

花穹转了一圈,接着去云雾林。一进门就被全球最高的室内瀑布惊到了!有多高?游客做下参照物。这个馆模仿的是热带高海拔地区环境,在35米高的人造小山上按照比例栽种了生长于海波1000-3500米的植物。馆内温度比较低,估计20度不到,冷气十足,从各个角落漫溢出来,如果想在这里多逛逛,建议披件外套。

从一层坐电梯到顶,再步行从步道蜿蜒而下,左可看万千植物,右可看室外无限风光,惬意!

满眼的绿,仿佛置身丛林。

如果不是两馆的气温实在太低,冻得够呛,我很愿意在此流连。But,实在是太冷了,抖抖索索地往一层撤退。经过小影院,在放环保电影。在出口也是入口处,可以花4新元坐电瓶车到地铁站。当然你也可以原路返回,就近往金沙酒店游玩。由于太阳烈,脚力有限,只好忍痛放弃走云中步道。由于之前在某宝定了当日7:00pm的电子票,得提前半小时换票,所以移步摩天轮吧。

步行出园,路上见到的金沙酒店。

对岸就是摩天轮了。摩天轮是新加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2008年建成时是世界最高的摩天轮,高达165米,比“伦敦之眼”高出30米。现在这个高度早被超过了。

经过金沙酒店的商场,再穿过双螺旋桥就可以到摩天轮了。双螺旋桥于2010年4月通行,设计人员受DNA结构的启发,表达“生命与延续、更新与成长”之意。桥体采用的是双相不锈钢,夜晚亮灯的时候更美。

来到摩天轮脚下了。摩天轮转动一圈约30分钟,共28个座舱,运动十分平缓,肉眼根本看不出来。换票的点就在摩天轮底下,很好找。确认了订单,约定了集合时间就ok了。我买的摩天轮参观票赠送了双层观光巴士票,坐车的起点也在摩天轮底下,当天使用,搭乘时间为9:00-17:00,兜一圈一个小时。我订的摩天轮参观时间是7:00pm,双层巴士来不及坐了。

赶不上最后一班双层巴士,距离坐摩天轮的时间尚早,到摩天轮观景楼中庭的路边摊吃晚饭吧。路边摊的美食摊档比较少,面积也小,主打怀旧风格,还原了六、七十年代新加坡的原貌。

福州人吃花蛤,一般与丝瓜一起炒,或者加少许姜丝煮清汤,新加坡人将花蛤炒出新花样,混了蛋花的酸辣酱充分调动了花蛤的鲜味,带给味觉不一样的体验。

牛肉和鸡肉沙爹,沾不沾酱都好吃。

吃完晚饭,踱到海滨,还未日落,吹着徐徐清风,一扫燥热。

从对岸欣赏滨海湾花园。

终于到了七点,登上摩天轮,座舱渐渐升高之时,夕阳还留着余晖,而城市的灯火已经开始阑珊,天空呈现美丽的蓝调,爱好摄影的人都知道这个时间段正是拍夜景的最佳时机,得此美景,不枉我煞费苦心。夜晚的新加坡,仿佛揭开面纱的风情万种的女郎,极尽魅惑。

喧嚣的城市,在晚霞的映衬下竟然有种恬静的美。

鸟瞰新加坡河、奢华地标—金沙酒店、白莲花—艺术科学博物馆、对岸的CBD,一众美景尽收眼底。

既然新加坡的夜已经撩起面纱,怎么能缺少滨海湾花园的能量树灯光秀呢?!灯光秀每晚7:45和8:45两场。从摩天轮下来,懒得再走路去地铁站,打出租车折返滨海湾。这趟打车花费12.89新元,小贵。

原谅我用手机把夜晚的能量树拍丑了,肉眼所见正如电影《阿凡达》中的神秘花园,浪漫而梦幻。长达128米的空中步道贯穿于两颗高达42米的“擎天树”之间,犹如引领人们去往外太空的飞虹,站在上面,可以22米的高度欣赏全园美景,可惜管理人员不让再上了。那么,就用看表演的最佳姿势—躺在树下,用心感应音乐的脉动,用眼捕捉灯光的闪耀吧!

4 感受多元文化 陶醉狮城夜色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家,呈现丰富的多元文化特点。新加坡文化高度融合了其他国家的文化精髓,兼收并蓄,包容万象又独具特色。今天要顺着地铁紫线,从小印度开始体验奇妙的新家坡文化之旅。
       小印度新加坡印度族群的聚集地,1819年,莱佛士随行队伍中的印度助手、士兵等成为这片土地上的第一批印度移民。从Little India地铁站出来,仿佛到了世界的另一个角落,辣椒混着咖喱的气息扑面而来,街道两旁的每间商店都令我好奇。

地铁站出来,先经过竹脚市场,看看印度人摆的蔬菜摊子。

印度女人是世界上最热爱黄金的群体,相比中国大妈有过之而不及。印度人认为“首饰是女性生活的一半”,黄金象征着财富和繁荣,能带来吉祥和运势,即使家境清贫的妇女,也会倾其所有,置办一些黄金首饰,更不用提女性婚嫁时黄金首饰成为婆家衡量娘家嫁妆是否丰厚的重要标准。在小印度,像这样的金店几步一家。印度的黄金首饰做工精湛,造型多繁复夸张,极富民族特色。

纱丽是印度的传统民族服装,是印度妇女最爱穿的一种服装,实际上是印度的一种国服了。这样一套纱丽标价105.9新元,相对精致的做工并不贵呀,好想买一套。

卖鲜花花环的小摊,花环是摊主编串的。花环是祭拜礼神的必备品。

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Sri Veeramkaliamman Temple)是小印度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这座兴都庙专门供奉掌管生死的卡里女神。富丽堂皇的门楼上雕刻着印度教诸神和做为圣物的牛。

对神的尊敬和膜拜从进门开始。

我对印度教知之甚少,据观察,裸露上身的男人的身份应该类似祭司,信徒们献给神的鲜花和食物都由他们呈递到神的塑像前。

祭司管理鲜花和食物。

精美的雕塑,不知道是什么神,我猜是守卫神。

祭司在信众的眉心涂上白色的圆点,用这种符号传递神所赐的力量。

虔诚的教徒在祈求着什么。

神庙于1855年建成,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新家坡爆发时,神庙成了避难地,天神显灵,神庙和所有的神像都毫发无损。

小印度可逛的地方很多,我只沿着实龙岗路走了一段而已,被我婆婆拉走了,宗教有冲突,此地不宜久留,印度特有的手绘植物纹身也不让画!好吧好吧,坐地铁紫线到牛车水去!

牛车水地铁站一出来,就是这样的商铺一条街,卖的都是些小商品,价格便宜,做工粗陋,只能骗骗老外了。

牛车水原貌馆,还原早期华人移民的生活情形,蛮想看看,可是要门票呀,还不便宜,成人10新币,飘过。牛车水的名字由来于当年这一带的居民常以牛车到安详山取水,又一说是用牛车载水冲洗街道。牛车水是新加坡的唐人街,1821年第一批下南洋的华人在此定居,开启华人劳工的辛酸奋斗血泪史。他们靠出卖苦力为生,没有尊严没有自由,被当做“猪仔”贩卖,身处底层的他们被迫吸鸦片、卖淫,死后甚至没有葬身之所。这些历史可以在几个巷口所立的石牌简介中了解到。
        在不长的桥南路上,可以看到印度教的马里安曼兴都庙、伊斯兰教的詹美回教堂、佛教的佛牙寺,不同的宗教文化和谐共存,这是新加坡的特色。

印度教的马里安曼兴都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建于1827年。

牛是印度教的圣物。

花环献给神。

进门要脱鞋,拍照要收费,止步于门口吧。

詹美回教堂是牛车水最早的清真寺之一,就在马里安曼兴都庙旁边,始建于1826年。

正好穿着长衣长裤,被允许入内一看。

佛牙寺因供奉佛牙舍利而得名,楼高五层,按照中国唐代佛寺风格建造而成。佛教是新加坡的第一大宗教。

佛牙寺内不允许拍照。

牛车水街景。建筑物满是浓浓的南洋风。莱佛士在设计城市时,规定所有的建筑物都必须有人行道或者走廊,从此,新加坡出现了由连接的廊柱构成的骑楼建筑群。

色彩不一,招牌不同,在我朝估计要被景观改造了。

又到了午饭时间,沿佛牙寺对面的麦士威路可到麦士威路美食中心,那里有心心念念的天天海南鸡饭!上图路标,所指的Marwell Rd就是。

麦士威路美食中心外观

麦士威路美食中心内部

不要问怎么找到这家档口,看到最长的队伍就能找到了。这家天天海南鸡饭据称是最正宗的。

点餐时要说明要鸡腿还是鸡肉还是鸡杂,但是鸡腿也不可以多点。排了五分钟的队,终于吃到了,米饭松软可口,有淡淡的椰浆味,鸡肉也很嫩,如果嫌味道清淡,可以沾着店家自制的辣椒酱吃。总体来讲,有点失望,可能预期值太高了吧。美食就怕比,福建长汀的河田鸡较之好吃太多了,无论是盐酒还是白斩的做法,鸡肉一样嫩,但更入味,食之不厌。两份鸡腿饭+两份鸡饭+一大份油菜,24.4新元。

吃完饭,我们继续坐地铁紫线去圣淘沙岛。一来是因为上次时间太紧张,没玩够,二来今早出门前登录珍宝海鲜楼官网www.jumboseafood.com.sg,已经不接受当天的网络预定了,只能去圣淘沙岛的海鲜共和国试试。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去了S.E.A海洋馆,临时在某宝买的电子票,成人每张98人民币,老人票85人民币。付款后5分钟内,店家把电子票发到邮箱里了,入口处刷条形码进入,省钱又方便。
       S.E.A海洋馆据称是全球最大的海洋馆,对这个称号我是深不以为然的。台湾屏东的海生馆比之,不论是面积、规模,还是海洋生物种类,亦或是场馆建设,都要上两个档次还不止。可以理解新加坡政府推广旅游业的苦心,但是宣传手册还是要改改,加上“曾经”为好。

模拟沉船附近的海底世界。

正值世界海洋日,潜水员打出庆祝条幅了。

据称是全球最大的水族观景窗。

我是看鱼呢还是看鱼呢?

蜘蛛蟹

最喜欢看水母,每只都像仙子,裙裾飘逸舞蹁跹。

舞姿优雅

饲养员刚投食了,颗粒就是水母的食物。

海洋馆的幼儿休息区。

海星趴在玻璃壁上,触手清晰可见。

累了,坐长廊仰头看海洋生物,笼罩在海洋蓝里,不知不觉走神了。

萌萌的魟鱼从头顶,划着波浪的翅边,缓缓游过。

海洋馆出来后,不到5点半,直奔海鲜共和国而去。如果你从跨海步道过来,进景区右手边就可以看到。根据中午探路的消息,这里的生意也是火爆哦 ,今晚室内的位子也订满了!剩下几个露天的桌子可排队等,还要看天气给力否。餐厅是6:00pm才营业,为了吃上辣螃蟹,我们宁愿等上一小时,也要死守无预约排队组第一位。好不容易等到开门营业,前台服务员先把有预约订位的客人安排妥了,竟然给我们安排到室内就餐,好鸡冻呀!就餐时间限定1个半小时,以应付第二轮的客人。下单很快,都是必点的推荐菜:辣螃蟹、红糖小馒头、澳带炒西兰花、麦片虾、海皇炒饭,三份例汤,一份椰子。

带子肥厚,口感清甜幼嫩,好吃!

红糖小馒头过油炸后,外脆里松,实为辣螃蟹的黄金搭档。推荐沾着辣螃蟹的酱吃。

辣螃蟹是新加坡人引以为豪的美食,如果到了新加坡而没有尝过这道菜,就不算真正来过。说是辣螃蟹,以辣椒和番茄酱为主并混入蛋花的酱汁看着蛮唬人,其实并不辣。螃蟹是斯里兰卡的肉蟹,肉质肥嫩,与酱汁完美结合在一起,风味新颖而独特。虽然贵,但是很值得。福建人常吃海鲜,螃蟹多用白灼的烹饪方式,取其自然的鲜味。而这道菜的做法至今回想起来,还会泛口水。
      还有一种黑椒螃蟹,听说更辣些,制作上没用这么多酱汁,偏干,不适合搭小馒头。可惜,没机会大快朵颐了。

麦片虾选的是去壳的虾,所以混在麦片中看不大清楚。虾肉裹在酥脆的麦片之下,海鲜的甜夹杂着牛奶的乳香,好吃得停不下。

告诉大家一个省钱的窍门:上Gronpon(高朋网)团购,最高可享六折优惠。一千元可以省四百!厉害吧!我是结账时看到其他顾客拿着团购预定单结算的,可惜知道得太晚了,在现场登录注册折腾了半天,还是找不到。老板都看不下去了,主动给了25元新币的优惠券,这餐饭花了183.38新元,折合人民币903,最贵,也是我们最满意的,每道菜都好吃,银子花得值当。

吃得太饱,走不动了,店外歇着,意外等到了双鹤芭蕾的表演。两只巨型铁鹤在曼妙的音乐声中或缠绵交织,或引颈互动,或比翼双飞,演绎了绝美的爱情故事。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室外电动机械演出项目,通过数码技术、LED屏,炫目的灯光和水幕,展现了如梦如幻的奇观,这样高质量的下血本的表演,竟然是免费观看,真正良心制作。可惜手机出了点意外,没有美图。

今晚是呆在新加坡的最后一晚,迷人的夜景还没看够,我们再次来到鱼尾狮公园。越夜越美丽的新加坡,所有的建筑仿佛都活力四射,迸发出激动人心的光芒。

鱼尾狮在CBD璀璨的灯光映衬下,多了一份从容和威严。

正巧赶上金沙酒店的灯光秀,虽然隔着岸,看不到水幕,音效也弱点,但是投射下来的彩色光柱将新加坡河装点得光陆迷离,别有一番味道。

5 流连哈芝巷,不舍新加坡

今天16:40分的返家航班,11点得退房,所以早点起床,利用短短的两三个小时去附近的甘榜格南走走。 早餐还是在Bugis juction的toast box解决的。toast box的吐司种类比亚坤的多,口味更多样化,连面食、芋头糕、椰浆饭都有。三份不同类吐司+三杯咖啡,大约10-12新元。toast box的店分布不比亚坤少,滨海湾、怡丰城、樟宜机场都有,大有与亚坤相抗衡的态势。

跟着谷歌,一路往武吉士地铁站方向走,大约十分钟可以到。甘榜格南Kampong Glam的苏丹回教堂,过去是马来皇室的宫殿,现在是当地回教徒的信仰中心。这里是新加坡最大的清真寺,金灿灿的洋葱圆顶,是最醒目的标志。

从这个拱门进,可以到苏丹清真小街,可惜沿街的店铺还没开张,见不到民族特色商品和特色美食。最好的参观时间是每年的斋月,这个时候,甘榜格南周边地区到处都是小吃摊位和文化表演,节日气氛十分浓烈。

巨大的祈祷堂,富丽堂皇,皇室的奢华可见一斑。

参观清真寺,拖鞋,需要着长衣长裤。如果穿着不符合要求的话,寺院的工作人员会借给你一件长袖长袍。

苏丹回教堂旁边就是哈芝巷,这里曾经是空荡的街道,如今大批本土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进驻,使得旧巷蜕变成新潮时尚之地。各具特色的店铺装饰、五彩缤纷的艺术涂鸦和3D墙绘,吸引着大批年轻人到此街拍。

已近11点,哈芝巷的店铺都没开门营业,巷子里除了拍照和被拍照的年轻人,只有些许游客,安静而慵懒的状态,时间仿佛在此停滞了。

回酒店check out,从酒店出门右手边前行200米后右拐,有一个巴士站,坐36路巴士可到樟宜机场,票价只要2.5新币。

樟宜机场多次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是全球唯一一个五星级的机场。樟宜机场有一半的面积是填海而建成的,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T2航站楼的休闲娱乐中心,设有向日葵园、兰花园和梦幻花园三个主题花园,还有电影院、Xbox360等。T3航站楼是环保航站楼,设有锦鲤池、蝴蝶园等多个主题花园、电影院和12米高的滑梯。T1、T2、T3之间有免费的Sky Train可以接驳,十分方便。不管你是过境转机,还是出发抵达,樟宜机场绝不会让你无聊,相反,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这么多免税购物店,你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误机了。

我们换完登机牌,离登机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吃饭先。午饭是在T2航站楼的Straits Food Village海峡美食村吃的,这里集合了各种新加坡美食,供应的多是本地招牌菜。樟宜机场的餐厅很多,餐饮选择余地很大,世界各地的美食都有,价格与市区差不多,对比国内各大机场的天价,太感人了。

没想到椰浆饭这么香,舌头收获了惊喜!7.5新币。而榕城肉骨茶则比松发肉骨茶逊色,茶汤寡淡,肉质偏柴,油条偏老,吃不完!

机场购物可以直接免税,品牌齐全,如果市区没时间购物,可以在此血拼一把。CHARLES&KEITH是新加坡本土品牌,主营女士鞋和包,价格亲民。

依依不舍地踏上返程的飞机,所有的美好都留在心里了。从飞机舷窗看着夕阳肆意渲染着云朵,温暖明亮,一如我的心情。

我的总结和分享

关于天气

新加坡虽然是个赤道国家,但实际上白天的温度大概32度左右,晚上会降至24度左右,午后有时下点小雨,比较舒适。相比之下,我所居住的福建福州夏季堪称“火炉”,白天常飙到37度,烈日灼灼,酷热难挡。有个段子说一个非洲留学生因为忍受不了福州的酷暑,要退学回非洲避暑。去过新加坡之后,我再不把它当笑话讲了,这明明就是真相好吗!建议可以备把伞防雨,但最好不用于防晒。据我的观察,新加坡人极少撑伞带帽,连墨镜都少人带,估计是常年夏季,习惯了吧。

关于穿着

推荐着长袖,女士着夏短装时可带件长袖披风、开衫或者大围巾,新加坡的地铁、巴士、商场、部分景点冷气开得足,尤其滨海湾双馆,穿着清凉可能受不住,长袖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防冻, 一举两得。户外防晒衣啥的收起来哈,画风不对,别扭得很。

关于交通

新加坡是个岛国,旅游业发达,立体交通,十分便利。
      1、飞机:旅客到达和离开樟宜机场有地铁、巴士、机场巴士、出租车四种方式。我们到达是乘坐出租车,离开是坐36路巴士。其他两种方式    没有体验过。
      2、出租车新加坡的出租车车身颜色不同,价格也不同。据说蓝色出租车数量最多,所在的公司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资费比较便宜。注意:a、黑色的出租车最贵;b、拦车并不容易,公交车站不可以停,有双黄线或者锯齿线的地方也不可以,最好到出租车站点;c、可以下Uber(优步)叫车。
      3、地铁:新加坡一共有五条地铁线,大多数的景点地铁可到,非常方便省钱。建议出门拿张小的中英文对照的地铁线路图。我提前在某宝网租用了EZ-link一卡通,一张租金15元人民币,省却了排队买卡退余额的时间和5新币的工本费。
      4、巴士:新加坡的巴士是前门上,中门下,一卡通上车刷一次,下车需再刷一次。要命的是巴士既没有语音报站也没有显示屏报站!!!站牌标的是街名,所以第一次来旅游的朋友坐巴士不要顾着看街景,请打起精神来,算好要坐几个站,默数,否则容易下错车。
      5、步行:建议下载谷歌地图,虽然可以设置成中文,但还请输入英文地名,准确度高。有了地图在手,找景点找美食,基本不会迷路了。

关于住宿

做为一个旅游业十分发达的弹丸小国,寸土寸金,酒店价格是东南亚地区最贵的,价格大多数在五百元人民币以上。有各档次酒店可供选择:
      1、滨海湾和圣淘沙因其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绝佳的观光景点,聚集了大多数高档酒店,不差钱的朋友可以在这两个区域住宿。
      2、乌节路是新加坡赫赫有名的购物街,喜欢血拼的朋友可以选择乌节路的酒店,当然价格不菲。
      3、牛车水其实就是唐人街了,喜欢热闹,爱吃爱玩的朋友可以选择此区域的经济酒店。
      4、武吉士也是新加坡的传统购物区,更适合平民消费,这个区的酒店价格也更接地气。
      5、行程中圣淘沙做重点的,建议住怡丰城附近,吃住行都很齐全方便,或者住圣淘沙岛上的高档酒店。

关于语言

在新加坡,不用太担心语言沟通障碍,很多人会说或多或少的中文,餐馆、景点、部分地铁站和巴士站基本都有中文标示。实在没底的,下载翻译软件。不过最好你要能看英文,否则坐地铁会懵,用谷歌会疯,如果手里有中英文对照的地铁图和旅游地图会好很多。

关于货币

新加坡币是小币种,需要兑换的,出国前要提早向中行预约,否则当天很可能换不到,而且银行给出的大多是1000面值的新币,不好用。当然,你也可以在新加坡机场兑换,稍微贵一点,如果金额不大,忽略吧,方便最重要。由于住宿、门票都已付款,用现金的地方不多,我临行前一天找黄牛换了五百新币以备用,大数额的钱存恒丰银行的银联储蓄卡里,可消费可取现。出国游,不推荐用VISA卡,刷卡消费是用美元结算,增加了汇率转换成本,推荐用银联卡,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恒丰银联储蓄卡还有一个独有的优点:取现无手续费,不限次数。新加坡的ATM机很多,机场、地铁站、商场、商业街、景点都可以找到。大多数的商家支持银联刷卡,但有些不支持,比如鼎泰丰、toast box。

关于通讯

很多人去新加坡玩会上网租WIFI,我是在某宝买的Singtel卡,樟宜机场T1自提,选择的是5天4G流量+30分钟国际通话+500分钟本地通话+无限短信,86元。在新加坡五天,三部手机共享流量,正常刷微信微博、看图片、开谷歌导航,愣是没用完,而且信号稳定强大,没有脱网情况发生。比较看:租用WIFI,一天23元,五天115元,同时得先交500押金,出门还得多带件设备;Singtel卡除了流量管够,还可以打电话,旅途中我还真用这卡打电话回国办了件急事,而且不需要多加设备,手机大小卡都可以用,我推荐!

关于签证

淘宝找旅行社送签,每份220元人民币。新加坡签证所需材料比较简单,除了户口本身份证申请表照片等,在职人员可用在职证明做财力证明,学生要提供在读证明和出生证,退休人员要提供退休证和近六个月银行流水对账单(余额1万以上),无业人员提供近六个月银行流水对账单。新加坡签证通过率还是很高的,材料齐全一般都能通过,是电子签证的形式,记得打印出来哦。

关于门票

建议大家提前在网络上定好门票,省时省力省钱。网络定的票有实体票和电子票之分。实体票一般不限使用时间,灵活机动。而电子票一般都限制参观日期和时段,大家一定安排好时间,规划好线路,免得来回折腾。斜坡滑车、环球影城、摩天轮、滨海湾双馆、海洋馆的门票都是在某宝买的,携程、途牛等网站也有,但价格不一,多比较吧。IFLY、时光之翼是在穷游网定的。电子票记得打印凭证,方便窗口兑换或者预约。

关于消费

新加坡的消费水平比较高。消费要收7%的消费税,不需要付给服务员小费。一顿饭最少要5新币,海鲜更贵。酒店消费丰俭朴由人,差距很大。在有退税标志的商家每单消费一百以上,可以凭单据在机场退税,餐饮消费不在退税范围。小贴士:7-11便利店里的一瓶纯净水就要2新币,建议出门时带上水壶,新加坡的景点多有饮水处,可以接直饮水喝,省下不少买水的钱。

关于用电

新加坡的插座使用英标,必须带上转换头,如果电子设备多的话,记得带上排插!!!

关于摄影器材

新加坡夜景很美,想拍好片子的最好带上三脚架。此行偷懒,只带了富士微单XT-10和一个八爪鱼手机三脚架,还有一半多的照片是华为手机拍的。拍摩天轮上的几张夜景,是将微单装在八爪鱼脚架上,再将脚架挂在扶手上拍的。鱼尾狮公园的夜景全靠一双“铁手”撑着,拍得不好,大家凑合看吧。

我的念想

五天四晚的新加坡之旅匆匆结束了,准备不大充分,留下了不少遗憾,也因此多了许多念想。如果有机会再次来到新加坡,我会去圣淘沙岛的西罗索海滩看场沙滩排球赛,点杯咖啡看着大海发呆;我会去巴拉湾海滩的吊桥,在亚洲大陆的最南端留个影;我会去距新加坡50分钟船程的印尼民丹岛探索神秘的红树林、体验萤火虫和繁星共闪耀的浪漫;我会在滨海艺术中心,静静地看场演出;我会住在金沙酒店,畅游无边泳池,一览城市夜景;我会坐在克拉码头的沿河酒吧里,喝着酒品味夜生活的迷离和喧嚣;我会登上花柏山,呼吸着草木清香,俯瞰新加坡全景;我会乘木制游船,夜游新家坡河,与新加坡的夜景融为一体;我会在傍晚时分,独步滨海湾花园的空中步道,看着夕阳西下;我会流连小印度、甘榜格南、荷兰村,充分体验异域文化,尽情品尝异国美食;我会去乌节路的商场欣赏令人窒息的奢侈品,去怡丰城血拼,去武吉士胡吃海喝一通......这么多的念想不是再去一次可以完满的,看来我与新加坡的缘分未了,这种缘莫非就是人们所说“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定终身”。
             最后声明:辛苦码字,图文原创,引用请标明出处,侵权必究。

想去新加坡玩~ 冬天看能不能去一次

2016-07-15 13:53

马来西亚美食城的laksa和福建炒面是马来西亚式的,不好吃,和新加坡的不一样。

2016-07-15 18:05

写得很棒!请问楼主singtel卡是插芯片的吗?苹果手机可以用吗?看你写的意思,是不是几部手机买一张这个卡都可以通用?

2016-07-15 20:2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6 13: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18 14:54

很不错

2016-07-19 04:20

引用 tangtang 发表于 2016-07-15 20:21:34 的回复:

回复tangtang:大小卡都可以用,不晓得苹果能否用,问下淘宝店家。把流量热点开起来,可以共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