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桂林-阳朔-衡山-小东江11天自由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2-27

第一站,桂林 2015.2.27

不知不觉,那次旅游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若不是看到朋友的游记,那种想保留着一点旅游足迹的心情也不会这么严重。 第一次写游记,各种不足之处,请轻喷。

广州出发,短暂的等待,很快就到桂林北下车了。由于这次旅程的规划全程都是朋友策划,我也轻松,一路跟随。我们住的地方是 桂林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北站门口就有公交到附近。

30-45分钟的车程,下车后配合手机导航,还是顺利找到老地方,初看时地方有点难找,其实老地方非常靠近两江四湖,晚上非常适合闲逛。
          说实在,桂林市区内的景点确实不太吸引我们,一来这里只是我们的中转站,二来对于穷游的人们,景点门票实在贵了点,不过对于喜欢晨练的小伙伴,早上7点前(尽量早)进象山等是免费的,据说是开放给当地人,这时候你千万打扮得像本地人,混进去吧,皮卡丘。

桂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景点,而是吃方面。上图黑色箭头那条小巷,就是我们第二天早上吃早餐的地方,由于在广州吃得太多汤粉,这里只点了 干锅粉,  四个大洋的价格, 三两米粉还有烧得格外松脆的烧肉。 我找不到不推荐的理由,当然,我记得方向是这个方向没错,但是不是这小巷子,我不敢百分百保证,算是给吃货党一个推荐,毕竟这里离青旅可是要10几20分钟的距离。
         晚上吃饭我们在解放西路的阿甘酒家,百度地图手机版就能搜到,距离青旅还是挺远的。不过吃饭地方都集中在那边,也是没办法的。人均价格在50元左右。推荐的理由是菜的份量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味道跟粤菜非常相似,就是有比较多菜都是挺辣的,这边也是吃辣的。吃不了辣的朋友提前说明就好。

第二站,龙脊梯田 2015.2.28-3.1

青旅老板的帮忙,我们一行四人,每人50块包车到龙脊的大寨。途中有个小插曲,当时到桂林旅游的某些景点是享有动车票打折的优惠的。虽然不多,依稀记得是8-9折之间,不过大寨门票店的工作人员,对此事不太清楚。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我们刚好是优惠最后一天,朋友据理力争。最后还是为我们争取到优惠,所以,各位朋友能够争取的时候还是多走一步试试,虽然当时我已经抱着放弃的念头。
    我理解的龙脊梯田是大寨和平安寨两边,当然,还有很多点我们没去看,欢迎有爱人士补充。我们的计划是第一晚在大寨住,第二天徒步到平安,然后返回桂林

大寨是可以坐缆车的,当然对于我们穷游党,是没这个福气享受了。所以也不知道缆车的终点是哪里,根据我的观察,不会太远。记得那里大概有三个观景点,1号台地势最高,旁边也有住宿点,要是天气好想看日出又不愿早起的人,推荐住这里。当然,有得有失,山下的环境也很适合拍照,体力稍差的需要衡量,山下到1号台大概1-2小时,根据个人体力而定。我们住的地方在2号台,距离1号台半小时路程多点,因为第二天一早就徒步到1号台再转道平安寨。行程上也没冲突,就是这大雾天气估计日出是跟我没缘了。
             吃住也没多少要介绍的了。就是有个小问题需要注意,夏天来的时候,一定要防蚊,这是老板的原话。

↑  ↑↑↑↑↑↑       ↑  ↑↑↑↑↑↑           这是厕所   ヾ(。 ̄□ ̄)ツ゜゜゜

到旅馆后下山拍照,累得不行,上山时间45-60分钟

徒步--大寨--平安寨

早早起来,吃完早餐告别老板,开始向一号台出发。年后的山上,早上还是非常冷的。注意保暖。
第二天的天气总算好点,一号台拍了点照片,然后看到几只土狗山上跑得跟平地一样溜,别人拍风景的适合,我在拍土狗。

看到1号台了。

大寨到平安的路还是挺远的,最开始是沿梯田边走,这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路径了,中途会路过很多小村,因为没有地图,我们是一到村子就问路。虽然中途也有怀疑,最后还是找到了。说实在路不太好找。建议多问路吧。下午2点左右。终于达到九龙五虎景点。

路途中的图片在旧手机上,赶路的关系,途中也没有太多的拍照。对于想要向导图的朋友,这里只能抱歉了。不过村民都很热心,相信不太难找的。只记得快到平安寨的时候会有个大坝。平安寨无论上下山都比大寨方便,而且路程更短。风景也好。所以不想太累的朋友可以考虑只到这个景点。

由于时间的关系,平安的某些景点只能放弃了,在九龙五虎处停下拍照和休息过后,就立马下山向景点门口出发了。这里要提醒一下,平安回桂林的汽车是比较早收车的,按照我的渣记忆,建议下午4点前到达景点门口比较好,最好是3点左右。我们当时没有预定房间,只好在门口包车回桂林了。4个人大概价格是270-300左右,具体多少忘记了。给个大概各位参考。

第三站 大圩古镇 2015.3.2

第一次游记,总觉得比较琐碎。希望但是在我看别人游记的时候,我更加希望看到的是怎么坐车等小细节上,因为每次出外,总觉得就这些比较麻烦。所以每个地方都会稍微说明一下。

大圩古镇是广西古代“四大圩镇”之一。大圩古镇始建于公元200年。古老的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是保存完好的老房子--来自百度的介绍

从桂林市区出发,转一趟公交便能达到,车程1-2小时。网上能查到坐车路线,很方便。
      或者是年后的关系,大圩虽然道路不算宽,但也不算人多。青石板加上古老的房屋,仿佛一下子带回古代。可惜当时匆匆拍照。很多糊掉了。就不放上来献丑了。

这是上面联欢会的幕后。不能进去,只能偷拍一张了。

第四站 兴坪-杨堤 3.2-3.3

时间相隔太久,具体时间都是看回照片才知道的。大圩游玩时间大概2-3小时后,马上回青旅,拿上行李就赶上桂林-阳朔的汽车了。
考虑到兴坪到杨堤徒步比较长时间。我们一下阳朔,飞奔西街,在老班长青旅先寄存好行李就又出发去兴坪了。这里稍微说明下,我们计划是3月4号徒步到杨堤后就会阳朔的,所以当时老班长青旅是预定好4号的。就顺便到青旅先寄存行李了。兴坪到杨堤徒步时间是很长的。下面会有说明。刚好朋友要到阳朔游玩,这里先把我灵魂画师的手绘地图奉上,估计除了我没什么人能够明白了

说起阳朔,最让我印象深刻是绝对是公交系统了。这个老外十分钟情的地方,公交竟然是这样的~!

你没看错,基本上坐个8.9人就满了。我们从桂林阳朔下车后就是公交站了。也是上面地图的A点。我们愣是等了n躺车。不是满员了就是等车太久。最后把心一横,走过去了。。。。过去了。。了。。要知道我们走了可是有大半个小时啊。

所以这里第一个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赶时间别坐公交。 第二个,这些公交是可以直达阳朔的另外一个公交站的。要到兴坪的汽车需要在这里坐。也就是上图的C点。
     说说吃住,一般人到阳朔旅游,都会住在西街。一个是因为西街的住宿实在是太便宜了。我们当时5人间是每人35。而且附近的住宿也是一样的便宜。当然,西街的吃,比起桂林就贵多了。
     吃方面,一街的啤酒鱼,反正我是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倒是西街里面的其中一间清吧我很喜欢,听着美女驻唱歌手的表演,把在西街买来的明信片慢慢写好。然后直接到西街上的邮局寄回广州。简直是我对阳朔这个清吧最美好的回忆了。而我点了一杯不记得是不是焦糖玛奇朵的咖啡。才花了30多。有时候满足也很廉价嘛。听听歌,在明信片上写上对朋友的祝福。一个美好的晚上,完美(王祖蓝脸)

说了这么多。下面把重点放回 兴坪-杨堤的徒步吧,晚上赶到兴坪的老班长青旅,对的。还是阳朔那家我们还没入住的老班长。根据朋友说,兴坪往杨堤方向的徒步是不用收费的。而反之又可能需要门票。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方向,到底要不要收费,这个大伙可以多留意下哈。
    要我说兴坪-杨堤,最让我后悔的是没有跟朋友一大早爬老寨山,如果你也正好要去兴坪。如果你能坚持那么一点的时间去爬山。强烈建议你登上老寨山。因为,风景无限好啊。这里附上一张别人的照片。这应该是我唯一的一张百度照片了。虽然我的拍照技术很差,但还是希望用自己的照片给大家一个直观的介绍。

兴坪到杨堤,共有三个渡口。渡口基本都有船夫再拉客。要注意的是那些竹筏全是电动的。游玩时间大大缩短。各位自行选择。如果你一整天徒步下来,沿着漓江游玩,非常容易审美疲劳。渐渐对两岸风景失去热度。由于杨堤会阳朔的公交在4点左右(注意这是我的模糊记忆),所以建议大家看好时间。错过了就。。。。

虽然赶路,也不要忘记,慢下来,放松心情欣赏。在路上,才是最美的风景。

说实在的,不觉得20元背景图有多好看。相比起沿路的风光。

走了半天,大家都累了。时间也不早,最后还是选择在最后的渡口直接左竹筏到杨堤了。

杨堤牌坊,回阳朔的汽车就在这里坐了。
     晚上回到阳朔,开始西街吃逛,西街应该不用我多说明了。到阳朔没理由不去西街逛下,虽然我不认为有惊艳之处,不过  衣食住行,占了前三个,人是不可能会少的。

西街的商品种类繁多,虽然我知道这种东西淘宝多的是。但是还是买回家送老妈了。可惜她一直放房间,包装都未拆

这是手雷吗

在外看到熟悉的羊城图标,俺小时候就是用这种闹钟的,特外的亲切。

小伙伴不小心上镜了

广东少见的剁椒,小伙伴很想买回去,又怕玻璃瓶容易碎。纠结

西街最热闹的要数各种酒吧了。小伙伴说这跟丽江没两样,街上的非洲鼓表演对我来说还是挺新鲜的,因为。。。。我没去过丽江

我还是喜欢安安静静的清吧,对着送给朋友的明信片指点江山,猜猜画画。

酒吧里面最喜欢的一个声音。还记得她的一首  《写一首歌》    很是喜欢

第五站 恭城桃花 2015.3.4

要不是小伙伴的花痴,我是不会知道恭城这个地方的。首先说明下,恭城虽然离阳朔不算太远。不过是没有直达汽车到的。从阳朔的汽车站。上图的C点。在汽车站附近的十字路口等待到恭城的汽车,本人的渣记忆又发挥作用了。所以我还是稍微百度了一下,达到恭城后可以乘坐到西岭乡的公交,2元/人。 当时我们四人是打车去的。是那种改装的三轮摩托车。反正怎么看都不像的士就是了。4个人的价格是20元左右。时间15-20分钟。就在我搜索的时候看到16年的桃花节是需要40元门票的。而我们当时是免费的,应该是桃花节还没开始的原因吧。当然,花肯定没有开这么灿烂就是了。

第六站 单车游遇龙河 2015.3.5

恭城阳朔第二天,我们在青旅就能租到单车,准备游遇龙河了。一大早就雨蒙蒙,这种天气实在不太适合骑车,骑得越快越冷。杯具。
    对于游遇龙河的朋友,更多会选择竹筏,我的朋友后来就从那边再游了一次。对于遇龙河竹筏。刚好最近朋友要去游玩,她说网上看到游竹筏都是要给小费的。10-20不等。不给的话。反正没好脸色,各种坑爹情况请自行想象。谨慎选择。由于我没有游过,遇龙河的具体游玩也不太了解,朋友说分几段收费的。也有朋友说某个地方水位较低,船夫可能会要求游客下水推过卡位。所以大伙游竹筏还是做好防水准备。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还是好好爱护吧。
    遇龙河位置在汽车站一直向上,具体位置可参考上图C点汽车站。要是有打算租单车的朋友,没有充足的时间还是选择其他方法,实在是耗时太多,来回保守估计4小时,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收费景点。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遇龙桥。在遇龙桥拍照后,到附近随便吃了个阳朔米粉。感觉阳朔阳朔吃的两家米粉做法更加接近广州吃到的。所以,我还是十分怀念桂林的干锅粉。特别是那烧肉。

吃饱后就准备登月亮山了。在山下能看到山上的一轮中口的月亮。月亮山门票15元。山下会有热情的村民向导兜售近路,每位5-8元,山路较为崎岖。不过目测路程会缩短一点。我们最后还是在村民带领下走进了密道。上山时间60-90分钟。

登顶月亮山,从中空位置拍照,环境所限,视野不够宽阔也是没办法的了。

那天一整天下着雨,所以我们最后就选择回遇龙河附近随便逛逛。实在又湿又冷,本来打算随便再玩会就走了。突然发现前面一大片油菜花,就留下拍照算了。这就是那天最后的行程了。至于油菜花的具体位置。可以参考上面的灵魂地图。

一大片的油菜花还是很值得拍照的。两边的小山也加分不少,可惜那时候随便拍了几张,不堪入目,就少放一些了。拍照后我们就回青旅了。当天的行程结束,到这里桂林阳朔的行程已经结束了,第二天,我和好友(小凤)也跟另外的朋友分道扬镳。他们计划去崀山,而我们回转道湖南了。

第七站 湖南衡山 2015.3.7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在阳朔公园门口等待回桂林的汽车。这是询问路人后才知道的。因为前一晚也没有查过到底哪个汽车站有车回去。不过路过的汽车都会热情拉客。这个倒是不太需要担心的。最终回到桂林的火车站。因为买了早上到衡阳的高铁票,所以时间上还是有点赶的。没记错的话火车站就是南站。
     到了南站后发生了小插曲。在这里把它作为反面教材放出来。我们从广州桂林。我们是在北站下车的。当时我们是8点左右到达桂林,10点左右的车。而火车站,也就是南站到北站,公交的车程大概在30-45分钟。时间上来说,确实是很充裕的。这也是我出行的一点小经验了。赶车的时候总是喜欢提早比较多时间达到。可能是我不太喜欢突发状况。当我们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个10块钱而又不怎么好吃的早餐后。立马赶车到北站了。当我们赶到北站后,被工作人员告知桂林湖南的动车是需要在南站坐的。这下我们就懵逼了。当时离上车时间还有50分钟左右吧。这时车站外拉客的轿车司机,摩托司机都过来了。但是火车站沿路。根据我之前路过的印象还是比较塞车的。所以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坐摩托的。不过当时的天气实在挺冷。所以还在犹豫,就这样耗了几分钟,实在不能再等了。轿车要价太高,最终还是选择了摩托。就这样,在下车后一路狂奔。离关闸时间5分钟的时候终于如愿上车了。
      本人去过的地方不多,不过基本上都不会选择飞机的形式,所以我保留了大量的火车票,高铁票。当我看回这些车票的时候,发现桂林湖南写着的是 桂林-衡阳东 。 各位小伙伴,啰嗦了这么多。  火车站也不一定全是火车的。 上车前记得查好上车地点哇。

记得当时我问小伙伴,为什么选择去湖南,他是一个旅行中每一元都算尽的人。倒不是要说明他是多么吝啬的人。他也不是这样的人。只是他对于旅行中他觉得不必要的支出,执行的非常的彻底。说实在我觉得这个挺值得我学习的,因为我也支持这种穷游就该这样的想法。
    他告诉我为什么选择湖南。因为桂林湖南的高铁便宜啊,比广州过去便宜70块。我对于他的回答有点意外。
    衡阳东下车后,在车站外坐上公交到汽车站。再转车到南岳下。反正总站就是在衡山附近了。
    这里可以小小说明这个小镇,我们住在小镇巷子里的一个青旅里。全名叫 南岳衡山OP国际青年旅舍  。路盲估计要需要花费一点时间找找。

网上找到这个导航图,这里说明一下。最下方衡山路,大概就是汽车的下车点了。而op有一个比较方便的地方就是,离衡山的景区门口还是比较近的。
     青旅的留言墙还是挺有意思的。房间附近的走廊随处可见。我也手痒写了几句,当作足迹。

要我说对这个小镇比较印象深刻的几个点,第一个肯定是免费公交了。公交上也会贴着免费二字。我对小凤说,这公交不会真是免费的吧,后来在我们闲逛回去的时候终于有空坐上了。第二个是集中商业的街上,超市非常的多,可能是需要东西都只能从那里购买吧。说实在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有点无聊,不过对于有一整个下午时间的我们。只能闲逛,只能以发现自认为有趣的地方来打发时间了。就像上图的万寿广场,那是一个看个鼎就要几十块的存在。我们逛了下之后,发现地下还有90年代的那种滑轮场,说实在,这地方广州应该是绝迹了,那可是我小时候的回忆啊。可惜里面音乐堪比夜场,而且附近臭气熏天。那气味跟洗手间也差不远了。我们匆匆一喵。走了。
     由于之前在青旅就早已经询问过工作人员吃饭的问题,我们就到处找地址了。导致上面地图大部分的地方都被我们逛过了。这个小镇还是值得走走的。吃的东西也符合湖南口味。挺辣。青旅的人们热心的在地图上画了两三个地址给我们。有一个地方,凭记忆大概在上图,吉祥街,东街附近吧。一对夫妻做的小餐馆,地方不大。就吃吃家常菜。不过价格很亲民。我们就去试了下。那里吃的东西。不怎么辣,如果有需要。而你又打算住在op。赶紧问老板吧。
     这里是临时补充的,在找资料的时候才发现,衡山四绝。  主要是指衡山的四处美景,有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藏经殿之秀、祝融峰之高
水帘洞没去过。其余三个在衡山上。
     不过也算是多了一个游玩的地方。当然,随便看了下门票30,水势较大的时候才值得看等等评论。继续自行斟酌吧。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出发!小凤大大的嗓门,吸引了楼下某位同样从广州出发的女士。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没注意到。
她身高1米73左右,在我认识的女生中算是非常非常高了。再高几厘米,都快要被她比下去了。她很热情的询问我们是否今天上山,
随后就跟我们一起出发了。在此要感谢她,让我看到她回广州后没多久就写上的游记,前些天看完,满满的回忆,导致我也想效仿一个。
虽然只是流水账一样。所以这里也把她的游记推荐一下 http://m.mafengwo.cn/i/3342020.html   比我写的好多了。
    衡山的售票口很近,就在万寿广场附近。买票后我们就开始登山了。

上面的导游图还是挺清晰的,我们就是从 进山门票组  那里出发,因为沿途也没有看到缆车的身影,所以需要坐缆车的朋友,请自行咨询售票处了。上山的路基本上都是单一直线,没什么分岔。容易辨认。可以说,跟著上图的黄色指示线走就便可。下山再走绿色线路。至于另外的小道,根据青旅的室友说。路非常不好走。要是你去的时候刚好是大雪纷飞的日子,请谨慎选择。
       上山没多久就是水库,不过,水库怎么就变成一条小溪呢。只能说rp不好。要我说,这没雪的登山,基本上就是在互相支持中苦苦坚持,因为一路之上,别说雪了。连雾凇都没有。所以这几段路程我就略过了。山上会有村民们的各种小摊。要是你打算先吃顿好的再慢慢爬,在靠近水库,或往上,会看到一条特别的路,路上两边都是那些粉面的摊子。这时候。别犹豫了。再往上。就没多少吃的了。真要说没有,我看也不一定。山上还是会有农庄的。我的其他朋友就吃过。反正我是找不到了。估计找到的时候,你也饿晕了。我们在小摊子上吃了点玉米,豆花。作为休息时候的补充吧。

由于是年后去的。其实山上基本上很难有雾凇看到了。一路上也没有发现这种迹象。可以说我们运气还是比较好的。刚好那天是可以看到雾凇的最后一天。而雾凇也是在南天门那里才开始有的。参考上面的地图。南天门其实离山顶已经比较近了。一看到雾凇我们都兴奋起来了。拿起相机一阵狂拍。不过也因为这个忽略了雾气这个对电子零件的伤害。导致后面方向键失灵了。所以告诫各位朋友拍完立刻收起来。虽然最后相机没事,着实是吓了一跳。

路上的景色突然变了。一大片的雾凇 编辑

这看起来就像一只大螃蟹

这个嘛,像个龙头吧大概

整个镜头都是白茫茫一片

这里想用小孩和后面那虔诚的人们做成对比,可惜也没抓拍好

登顶祝融峰了,也没有多逗留,所以照片也没多拍,实在是雾太大了

靠近祝融峰的上封寺,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了。还包了一正一早。当然是斋菜了。寺里不许浪费。晚饭给的份量那叫一个多,幸好体力消耗巨大,最终还是吃光了。吃完饭没事干,晚上继续去祝融峰走走。胡乱拍了一些照片

小伙伴拍得挺开心

那个极光的路灯

还是那个路灯,真是存在感极高啊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15 17:25

引用 dhjcar 发表于 2016-07-15 17:25:17 的回复:

回复dhjcar:你要哪里的介绍呢

2016-07-15 18:4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18 17:54

引用 小皮球佳佳 发表于 2016-07-18 17:54:29 的回复:

回复小皮球佳佳:有机会要多走走

2016-07-18 20:57

引用 ╮(╯▽╰)╭ 的图片:

第一次写游记很棒啦,比我的第一篇好很多。送顶的同时还要举牌鼓励,

2016-07-23 18:24

引用 ╮(╯▽╰)╭ 的图片:

2016-07-23 18:25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7-23 18:24: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