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锡林郭勒草原(乌拉盖+乌珠穆沁+金莲川)

La Vie (北京) LV.9
2016-07-14 23:49 1777/5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亲子

草原去过多次,这是第一次写穿越草原的游记。
要匆匆的在三天半的时间里穿越草原,需要的是对草原的无限向往和依恋!
锡林郭勒草原,难忘的是她的棉花团样的云朵,她那天苍苍,野茫茫的辽阔。

锡林郭勒盟和陕西省的面积差不多大。要在三天半的时间全部穿越是不可能的。我们选择了她的东线---乌拉盖草原;南线---金莲川草原往返。
中间还穿越了下大兴安岭,从克什克腾旗经过,穿越了浑善达克沙地。
7月份正是草原花开的时候,应该凉爽宜人。可是今年却南涝北旱。锡盟一直没怎么下雨,持续高热,温度不比北京低!
好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不同的植物适应性不同。干旱却给了一些花盛开的机会,那就是忘忧草,也就是野生黄花菜。
没有看到锡盟的云,却看到了满山遍野的忘忧草,也是美美哒!

D1,下午1点出发,北京---丰宁---大滩---桑根达来---锡林浩特。600公里。现在路修的很好,以前觉得那么遥远的锡林浩特
竟然半天就可以到达了。
锡林浩特也挺热的!我们期待的云彩变成了七月的流火。

D2, 锡林浩特---西乌旗---白音华---巴音胡硕。
本来打算走东乌旗到巴音胡硕,再经过西乌旗回来,这样没有回头路。可是那段在修路。就只好走西乌旗到白音华。一路好走,双向四车道,没有什么车。白音华是有名的矿区,看着草原上隆起的大土堆,就像绿色大地上的大伤疤,丑陋而醒目!这路上拉煤的卡车已经很少了。
从白音华到霍林郭勒(白霍一级公路)路很好走。没想到从白音华下道去巴音胡硕的路更好走,也更美。

网上订了巴音胡硕的富丽宾馆(13694783858),好评很多。去了果然,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指路,车胎扎了还帮忙给找补胎的地方。
感到了暖心的真诚。住宿条件也不错,附近有家莜面馆,很好吃的。
在老板的指引下我们办了住宿就去穿越乌拉盖草原了。东线是哈斯和哈查两条线路,我们走了哈查线,途经乌拉盖水库。今年干旱,水库放水,水位已经很低了。
当地人都管巴音胡硕叫做乌拉盖管理区,规模像县级。狼图腾的电影说的就是这里。这里有很多草场和农场的交互区域。不知道农耕对游牧有多大的影响?

东线的哈斯线和哈查线的路都很好走。可是到了西线,正在修路。这里是一条去阿尔山的近路,有一辆来自山西的GL8也在不畏艰险的前往阿尔山,这里距离阿尔山就200公里了!我们实在不愿意走回头路,就硬着头皮往前走。有些迷路了,问了几个农场的人才找到回巴音胡硕的路。一路上满山遍野的花,一片片的牛羊,还有几个海子。景色不错。农场的人说今年就没怎么下雨,要是往年,这里的草能超过腰的。时间关系,听宾馆老板说现在芍药已经开过了,就没有去那有名的芍药谷。

乌拉盖草原穿越了一圈大概260公里,有30公里还是土路,据说明年能修好,希望明年水草更加肥美!
回到巴音胡硕已经8点多了,吃了美味的手工莜面,需要好好休息下了。
早上起来却发现车扎脚了。走那一段烂路给扎了。老板热心的帮助下很快补好了胎。
出发了,返程!

D3, 巴音胡硕---白音华---西乌旗---半拉山(遥鲁海日罕)/金莲滩---海青坝---巴林右旗---林西县。
走回头路到西乌旗,然后去了一直想再去的半拉山。前年是八月份去的,没有看到金莲滩上的金莲花。今年应该能看到的。只是天气干旱,金莲花喜水,多亏了半拉山下的那条河,花开的不错,还看见了蘑菇。。。

其实这个地方也叫迪彦林场,我们这是第二次来这里了,估计以后还会来的!
因为这里除了山/河/花/草/海子,还有白桦林,更有厚道的内蒙人民。门票少到超过你想象。。。

从半拉山出发经过海青坝,我们就是在翻越大兴安岭,一路上森林密布,山上不时地出现石林,应该和阿斯哈图石林同属一个地貌区域。只是不太密集。从草原到森林的穿越,感慨地貌的变迁和生态的多样。本来打算住巴林右旗,看着天色还早,我们再往前赶赶路,为了明日返程。
谁知巴林右旗林西县在修路,这一路走的有些煎熬。每次到内蒙都会碰上修路,
所以也习惯了。
到了林西县住宿的不错。

D4, 林西县---经棚---小扎格斯台诺尔---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大滩镇---丰宁---北京
  早上林西宾馆的早餐很不错。爱吃面食的我还顺便买台家用压面机。一路上经过克什克腾旗--一个正在迅猛发展的地方。热水塘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林立。经棚也是脚手架遍地。
今天我们要实施赵导的plan D。先前已经有过关于今天返程的plan A,B,C。
Plan D: 快到桑根达来时下道去正蓝旗的小扎格斯台诺尔,虽然今年干旱,可那还是很美的。

顺路前行到了金莲川草原/元上都遗址,这里是忽必烈等元朝皇帝登基的地方,山水环抱,实属风水宝地。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因为有上都河(滦河上游)的原因,这里草长虫飞,金莲花开的已经很好了。步入遗址,我们依稀还能看到当年这里的大气磅礴。

在这里有些流连忘返,下午四点多才离开!一路返程。。。
这几年反复的在内蒙古穿越:从室韦到额济纳。可这每次的离开都还是那么的不舍!
你那么努力的把路修的那么好,
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2060个文字,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5 13:38

谢谢!从去阿里开始,觉得写游记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每当自己回头再看时,仍有种莫名的感动!似乎可以重新追回那已经远去的记忆。

2016-07-15 18:0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8 12:53

楼主朋友好,最近半个多月一直在规划酝酿着一趟最远乌拉盖的草原之旅,在汽车之家北京论坛,自驾游论坛搜索翻看了一些帖子也向去过的车友有关一些求教,马蜂窝也看了几个今天搜到您这个帖子,一下吸引了我,关键在您去的草原路线比较清楚,哪几个线,我到现在还是搞不清,还有您回来路上那个半拉山和我规划的有点相近呢。不知有没有必要去那边看看,看您帖子可是说以后还去去的呢。
我们之前几年也去过几个四天的不远也不近的线路,比如锡林郭勒克旗这边,乌兰布统,草原天路,环顾四周没有再狠吸引我的地方了除了十天以上的青海湖,呼伦贝尔,甚至西藏。选来选去还是看上这个地方,就是俺请假还好办,设计这次去六天,具体行程如下,请给指正,第一天、天津到锡林浩特,第二天锡林浩特经西乌旗白音华到巴音胡硕估计这个有半天多就可以了,下午到巴镇找好住处就出去玩,晚上住巴镇,然后转天在玩一整天,住巴镇,第四天原路返回过西乌旗到204路上的蒙古汗城对过的巴拉山 桦木林玩,晚上住西乌旗,第五天西乌旗走204到林西到热水塘镇住安排好住宿走热阿线玩黄岗梁保护区到阿斯哈图石林看情况是否进去玩,这个路线景点曾经去过,感觉很不错,是安排同去的其他人玩玩的,第六天从热水经经棚上高速回返。或再加一天走经乌线据说风景也很好,沿途有西拉木伦大峡谷风景区,到乌兰布统边上的桦木沟景区,这里去年也去过,感觉也很不错,也是安排其他朋友去看看玩玩。玩后住桦木沟农家院,第七天经过大河口乡那个口走围场承德高速回返。这个路线您给看看,有什么指点,提醒。谢谢

2016-08-07 17:13

还有最主要的,您给我们这个一天半的时间设计一下,该先去哪,后去哪,要是第四天也不走住早晨出发去那个比较远的斯乃诏音村,玩玩有没有必要?我们可是大多轿车啊。规划时请给考虑进去,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