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漫游笔记】夏游俄罗斯,期待在其他季节与你再次相遇(含苏兹达尔和基日岛攻略)

唯安旅途 (上海) LV.8
2016-07-14 23:58 1080/10
  • 出发时间/2016-06-08

2016.06.08-2016.06.28一个女生俄罗斯21天独行记录~

本游记关键词:女生独行,自拍,景点美图,住宿推荐,交通攻略,俄罗斯LP封面基日

写在开始的话

以前提到俄罗斯,似乎这个国家在我的记忆中是冷若冰霜的,这里的男性爱喝烈酒,这里的女性美貌冷艳。然而,21天一个人游历下来,我想说,这并不是一个没有温度的国度。

早已听闻俄罗斯人的英文水平差且为人冷漠,出发前对一个人自由行的困难程度也已做好了心理建设工作。初到莫斯科,遇到了带我走了很远的路、把我送到机场快线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换乘地铁站的“Information”问询处英文流利、热心指路的小鲜肉志愿者,看我一个女生搬29寸大行李箱上下地铁楼梯、都会上来询问需不需要帮忙的高冷男纸 (帮完忙后头也不回地飘走鸟,全程只有一个和我搭讪的,后来得知他是XX斯坦国的)... 讲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好嘛!然而,当我屡次在莫斯科庞大复杂的地铁系统里感到茫然迷失的时候,身边匆忙的人们一大拨一大拨地经过,极少数有人会停下来帮我的忙,可以,这很俄罗斯!但是当我拿着Google Translate向身边行人寻求帮助的时候,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尽力帮忙!

莫斯科红场上色彩绚丽的圣瓦里西升天大教堂,五彩缤纷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苏兹达尔浓郁的田园风光,圣彼得堡大气奢华、颜色各不相同的冬宫、夏宫和叶宫,以及粉刷得五颜六色的城市建筑... 如此色彩鲜明的艺术表达,你能和“冷漠”二字联系到一起吗?我更愿意相信,俄罗斯人是外表看似冷漠,但内心是细腻和张狂的。

我在想,为什么俄罗斯人会被打上“冷漠"的标签?一方面可能是他们英文真的不好,没法交流,所以放弃交流;另一方面,个人感觉这个国家非常推崇独立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没有互相帮忙的习惯。

作为一个去过20多个国家、有10几国独行经验のgirl,我本来就是一个独立惯了的人,独自安排行程和解决问题能给我带来成就感,那种突如其来毫无防备的热情才让我觉得有点怕怕的,所以俄罗斯挺对我胃口的!

此外,作为一个学习金融的人,我也想告诉大家,俄罗斯是一个旅行性价比很高、非常值得游玩的国家!这里像欧洲,但是却没有欧洲国家的高物价,消费水平和上海差不多;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建筑和艺术,景点的观赏价值高,门票价格也不贵;有美得像画儿一般的自然田园风光;有精彩绝伦但票价便宜的芭蕾舞表演...

下一次,我还想去堪察加半岛看看野生黑熊,去贝加尔湖看看令人心驰神往的蓝冰... 俄罗斯,期待在其他季节与你再次相遇!

图片预览

呐,既然能被称为“红场”,当然是有原因的

圣瓦里西升天大教堂,俄国独一无二建筑风格的终极典范

换个方向看砖红色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优雅的姿态和美丽的面庞,行人也忍不住为你驻足

色彩斑斓的谢尔盖耶夫,洋葱头是标配哦

雨过天晴,色彩愈加明艳

浓浓的兄妹之情打动人心,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女生吵着想要哥哥

香喷喷,好吃看得见

见到洋葱头就很兴奋的样子

苏兹达尔,最富盛名的金环小镇,具有浓郁的俄式田园风光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的蓝顶教堂

进教堂里看一看

莫斯科南边郊外的Tsarytsino公园,莫斯科人放松漫步的好去处,国人很少去到

草坪上散布席地而坐的人们,悠闲惬意

新圣女公墓,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长眠之地,独特的墓碑讲述着不同的生命故事

莫斯科河边慵懒闲适的人们

莫斯科河上乘船观光,远眺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河边,“斯大林七姐妹”之一建筑

在充满惊喜的高尔基公园遇到了俄罗斯之行最为喜爱的小萝莉

俄罗斯孤独星球 (Lonely Planet) 封面——基日岛,古老的木头教堂是其最为出名的建筑

很幸运赶上了好天气,美得像画儿一般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和莫斯科的圣瓦里西升天教堂是好基友

教堂内部满满由约7000平方米的马赛克装饰而成

现阶段顶着丑丑道姑头的圣以撒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

登顶圣以撒大教堂等待日落,俯瞰圣彼得堡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藏宝无数的冬宫

达·芬奇的油画《圣母丽达》。据说达·芬奇现存于世的作品不超过十幅,冬宫独占两幅!

彼得霍夫夏宫上花园,很上相的地儿,有点被自己美到了

夏宫气势磅礴的金人喷泉,可惜去晚了喷泉水停了

美轮美奂、极尽奢华的叶宫

叶宫花园,其实并不逊色

笑得花枝乱颤,其实是喷泉的水一直溅到身上...

人来人往的街

在奢华有内涵的马林斯基剧院观赏一场演出质量上乘的芭蕾舞表演

旅馆里做作地凹造型~ 不要在意电话打不打得出去这种细节...

行程安排和有用信息

【行程安排】
俄罗斯的行程比较简单,大部分人走的都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我也不例外。楼主时间比较宽裕,在莫斯科11天,圣彼得堡10天。在莫斯科的时候,去了谢尔盖耶夫 (Sergiev Posad) 和苏兹达尔 (Suzdal) 两个金环小镇。此外,在圣彼得堡期间,乘火车往返彼得罗扎沃茨克 (Petrozavodsk),去了一趟俄罗斯LP的封面基日岛 (Kizhi Island)。

【关于签证】
某宝上面找旅行社代理办理,护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即可,8-10个工作日出签,附加邀请函。签证办下来发现给了我30天的停留期,很给力!

但是楼主在入关的时候遇到很大麻烦,因为之前去过土耳其埃及 (这两个国家都炸掉过俄罗斯的飞机结下仇冤,应该是我这次被扣查的最主要原因,反复被海关官员问道为什么去这两个国家),再加上是一个女生自由行,被带到一块封闭区域和几个看上去来自XX斯坦国的男人待在一起,so sad。幸好楼主在Booking上提前预订了五六晚的住宿,手机上也有其他国家著名景点到此一游的旅客照,身上还有500多美金,出示邀请函以及回程机票信息不断耐心解释,最终经历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和数次盘问才被放行,心好累。

【关于机票】
去程机票从其他国家飞往莫斯科,参考价值不大。回程搭乘东方航空从圣彼得堡武汉,在上海中转,单程1550元。出发三个月前订了南航在乌鲁木齐中转的回程票,因为6月底进入暑期旺季,价格高达2500+。刚到莫斯科玩了两三天,觉得非常喜欢这个国家,就想多待几天。一查东航的票价如此便宜,立马退了南航的票 (之前在南航官网上面订的票,退票费才50美金约330元,挺良心的),再订上东航推迟五天回程的票。哈哈,请叫我小机灵!对了,东航圣彼得堡上海这一程的服务是我多年乘坐国内航空公司航班中感觉最棒的,推荐!

【订票信息】
莫斯科大剧院订票网址:http://www.bolshoi.ru/en/
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订票网址:https://www.mariinsky.ru/en/
俄罗斯铁路订票网址: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演出的电子票可用手机截图,带上护照和订票信用卡,演出开始之前去剧院小窗口换纸质票即可。楼主在莫斯科看了一场歌剧一场芭蕾舞,圣彼得堡也是如此,看下来的感受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表演最值得看。楼主提前几天随便买的一场票没卖完的 (很多演出的票提前很久都已售罄了),演出质量高到惊人,是楼主目前看到最棒的舞蹈表演!

火车票也推荐网上订,楼主在现场买过一次票,前面就排了四五个人,竟然耗费了半个小时才买到票,俄国大妈的办事效率着实低下。订好后也是用手机截图电子票,带上护照即可乘火车,不用打印出来哦!

【手机卡】
在机场办理的MTC,据称是俄罗斯第一大通讯运营商,网速很快可以用4G。市区专营店应该便宜一些。

注意一定要问清是不是可以俄罗斯全国通用的。楼主在此事上吃了大亏,在苏兹达尔的时候没有网络找不到民宿急cry (当时还以为是流量用完了),之后到圣彼得堡的时候才知道办的卡只能在莫斯科用,更改成全国通用的需要加钱。

【货币】
到达当日在谢列梅捷沃机场 (SVO) 里找不到带银联标志的ATM,只好在Exchange兑换了少量的美金。之后都是用华夏银行卡在ATM机上取现,每日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个人觉得市区里可以取款的机器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少。

【插头】
俄罗斯使用欧标两圆孔插座,记得带好转换插头。

【天气】
楼主在俄罗斯21天里,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查手机天气预报... 阴雨天多不说,晴天的时候太阳也经常会被漫天白云挡住,很不利于拍照。建议注重摄影的童鞋多预留两天出来,以免糟糕的天气打乱拍摄计划。至于气温嘛,楼主不忍心透露在到达莫斯科的时候强撑了两三天,之后乖乖去买了件薄羽绒,之后一路都穿得很开心。6月的天气里,街上的行人也是春夏秋冬装穿啥的都有

【重要APP推荐】
Google Map (旅行必备,重要程度No.1)
Google Translate (自由行必备!!!俄罗斯人英语真心渣到泪流满面)
TripAdvisor (餐厅和城市景点排名,强推后者,能发现一些很少国人去到但特别棒的景点)
Booking (预订住宿必备,此行所有住宿都在上面预订的)

公共交通信息

莫斯科如何去谢尔盖耶夫】
莫斯科乘地铁红线在Komsomolskaya站下车,出站去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 (Yaroslavsky Railway Station)。火车站售票处现场买票,趟次很多,约半小时一班。单程票价164卢布,时长约一个半小时。

莫斯科如何去苏兹达尔
莫斯科乘地铁深蓝色线或棕线环线到Kurskaya站,出站即到库尔斯克火车站 (Kursky Railway Station),乘坐火车到弗拉基米尔 (Vladimir),快车大约耗时1个小时45分钟。楼主去程票价780卢布,回程940卢布。出火车站后在对面上坡处的汽车站乘坐公汽到苏兹达尔,单程约45分钟。

莫斯科如何乘火车去圣彼得堡
莫斯科乘地铁棕线环线在Komsomolskaya站下车,出站去到列宁格勒火车站 (Leningradsky Railway Station)。白天可以乘坐高铁,约3-4个小时即到。晚上可以乘夜火车卧铺,8-10小时到达。

注意红线和棕线环线交汇处的Komsomolskaya站,出站外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列宁格勒火车站、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与喀山火车站。不要去错车站了!

圣彼得堡如何去基日岛】
圣彼得堡乘地铁4号线黄线在Ladozhskaya站下车,出站后找到拉多加火车站 (Ladozhsky Railway Station) 乘坐火车去彼得罗扎沃茨克 (Petrozavodsk)。出站后乘坐小巴在码头附近下车,之后步行20分钟到湖边的码头处,可以看到“Ticket to Kizhi”的售票点。旺季每日有五班船往返基日岛,往返票价为2850卢布。

圣彼得堡市区如何去彼得霍夫夏宫】
市区乘地铁1号线红线在Avtovo站下车,出站后去马路对面乘坐小巴,车窗上标志很明显无须担心。回程可以在大瀑布喷泉直走的海边尽头处,乘坐价格稍贵的“Peterhof Express”船回到市区,下船点在冬宫附近。

圣彼得堡市区如何去叶卡捷琳娜宫】
市区乘地铁2号线蓝线在Moskovskaya站下车,跟随“Bus to Airport"的指示出站,乘坐286路、299路、342路或K545路小巴到达叶宫。其他巴士楼主都没有看到,当时乘坐的是K545去的。

圣彼得堡市区如何去机场】
市区乘地铁2号线蓝线在Moskovskaya站下车,跟随“Bus to Airport"的指示到出站口外乘坐K39路小巴,发车很频繁,约20分钟可到达机场。

住宿预订

楼主此行在俄罗斯21天,除了夜火车卧铺两晚,其他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因为自由行经验比较丰富,我自认为在找高性价比的住宿方面还是比较有心得的,嘿嘿。一个女生在外出行,最大的要求就是安全和干净舒适,再加上交通便利就更好不过啦。楼主此行住宿的均价在200-300元之间。

俄罗斯夏季是旅游旺季,大多数旅行者都会去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所以夏季的时候这两个城市的住宿经常大部分被预订掉了,提前预订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苏兹达尔的民宿,因为民宿的房间数量少,通常就两三间的样子,Booking上面评分高的提前一两个月都有可能被预定掉了。

俄罗斯住宿体验下来,两个最大的感受是——非常干净以及极度安静。基本上所有的住宿形式都会提供厨房冰箱,有条件的还会有大客厅。入乡随俗,大家保持房间和公共区域的整洁以及不大声喧哗还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推荐几家楼主此行觉得不错的住宿。民宿、自助型酒店公寓、青旅各种形式应有尽有~

莫斯科:Heart of Moscow on Arbat

点评:靠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 (Arbat Street),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房间干净舒适,有大客厅和大厨房,非常推荐!缺点是楼上房间的房顶是倾斜的阁楼形式,以及旅馆在四楼无电梯。

进门的大客厅~ 楼主住了三晚也没看到有其他人粗线在这里...

大大的厨房,做菜工具齐全,连烤箱都有~ 同样,三天里楼主粗线在这里的时候也没看到其他任何人... 不过有次放在冰箱里的一盒红肠不翼而飞了,楼主才明白“哦,还是有人的”

莫斯科:Mini-Hotel Moscow's Views

点评:同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房间干净舒适。优点是在高楼顶层有电梯,可以俯瞰莫斯科景色,女主人也挺热情的。缺点是实际上是民居,房间装修比较简单,公共区域较小稍显拥挤,隔音不好、需要保持安静勿喧哗。

下图页面上房间的窗外是一栋“斯大林七姐妹”之一的建筑~

下面是楼主住的房间,窗外正对的是金顶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白天窗外的景致,俄罗斯的天总是这样漫天白云的,照相效果不好。肉眼看还是很不错的~

莫斯科:Malliott Apartment

点评:同样靠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 (Arbat Street),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民居改建而成的自助型酒店公寓,北欧风格,装修精良,有卧室、厨房和带浴缸的大浴室。卧室里有两张双人床可住4人,适合家庭居住。入住时还赠送香槟和水果,超赞!缺点是在五楼无电梯。

对了,这个“Malliott Apartment”品牌由专业团队管理,在莫斯科其他地方还有好几套公寓,也是类似的风格,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选择其他的体验一番!

不知是何心理作祟,楼主好想在两张床上面都滚一滚... 但怕给做清洁的阿姨添麻烦,这邪恶的想法就还是被扼杀了

楼主一个人睡的还是下面稍大一点的主床

厨房一角,桌上有Welcome drink、苹果和糖果~ 厨房里面做菜的工具都齐全,人多可以自己做菜吃,楼主一个人就还是算了

一个人喝这一瓶香槟... so sad... 楼主酒量不好,喝了小半瓶就晕乎乎睡觉去鸟

苏兹达尔:Guesthouse Skazka

点评:有两间客房的民宿,一间是主人住的木屋的另外一半 (楼主住的),另一间是后院的独立小木屋。房间干净舒适,住着好舒服的感觉。女主人超级好,强烈推荐!

和主人share的木屋,画面右边的那部分,两边区域是有门隔开的,和主人生活互不打扰

下图是后院的独栋小木屋,院子里还有烧烤架可以BBQ~

主人家的大狗狗,太放荡不羁了,我真的和你不熟好吗,真怀疑这样的狗还能不能好好看家了

主人家的喵星人,闻到我吃东西,就会偷偷溜进我这边小客厅~

圣彼得堡:Friends on Kazanskaya

点评:位置很赞,距离涅瓦大街的喀山大教堂仅7分钟步行距离。装修风格复古典雅,房间干净舒适,有大厨房可以自己做菜。非常推荐!

非常喜欢进门的这个走廊,墙上还有复古的电话机,适合做作地凹造型

圣彼得堡:Austrian Yard-Hostel

点评:交通便利,距离地铁站步行10分钟距离。干净,太干净了,无论是房间还是公共区域!这是楼主目前住过最棒的Hostel (当然楼主住过的hostel也不多),有两人间和四人间,不拥挤不嘈杂。推荐给想要体验青旅的童鞋!

之前在Booking上面预订住宿,按照评分排名,每次都会发现有超多的hostel (这在其他国家并不多见),点进去看觉得装修摆设都挺有风格的,楼主还是挺想体验一次的。楼主当天因为临时改变行程,前面的旅馆因为是周末房间已经被订完了,随便在Booking上找的一个评分很高、位置离地铁站近、图片看上去异常干净整洁的Hostel。住了一晚感觉很不错,价格也便宜 (800卢布约84元)!

下图是楼主住的女性两人间,虽然房间比较小,但就两个人住不用怕被吵 (俄罗斯人太安静了,实际上也无需担心)

四人间同样干净整洁~

公共卫生间,看这装修是不是花了一番心思的~

莫斯科篇

红场及周边

如果说红场以及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的象征,应该没有多少人会有异议。这也是绝大多数来俄罗斯旅行的人会参观和游览的地方。之所以被称为“红”场,我觉得身后这栋深红色的国家历史博物馆贡献很大 开个玩笑!事实是,在古代俄语中,“红”是“美丽”的意思,“红场”也意味着是“美丽的广场”。

白天里,红场上随时随地都是游人如织的场面。配合上好天气,以色彩缤纷的各种建筑作为背景,确实很上相!喜欢这里还需要什么理由吗?

进入夜晚,白日的喧闹渐渐消褪,古姆国营百货商店的外表装饰小灯全部亮起,又是另一番美景~

身后是GUM国营百货商店,在红场上游玩后可以进去shopping和休息一番

俄罗斯的建筑象征——圣瓦里西升天大教堂!这座教堂绚丽缤纷的色彩和各不相同的“洋葱头”尖顶是俄罗斯独一无二建筑风格的典范。它于1556年至1561年建造,是为了纪念伊凡雷帝 (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沙皇) 在1552年夺取鞑靼人的要塞喀山而修建的,建成后成为了俄罗斯的终极象征。

救世主门楼~ 从克里姆林宫游览完毕,就可以通过这座门楼前往红场

门楼前会有士兵站岗,游客纷纷搞怪合影,我也忍不住凑凑热闹

帮我拍照的大叔挺会构图的,还让我从另一边探出头来,后面的教堂也可以照进去啦 可怜的士兵小哥呐...

时尚美丽的辣妈~

红场上拍得差不多了,到旁边的GUM国营百货商店逛一逛吧,这个商场也算是一个景点了~ 我不是一个太爱逛街的人,刚进去的时候就被只卖50卢布的冰淇淋吸引住了,坐在凳子上吃了一个休息了下,觉得味道挺不错,又去买了个

下面这个拿着捧花和气球的girl,美貌且身材正,可惜没拍到正面...

里面还有个小喷泉

商场外露天餐厅的花,真心美的~ 国内是很难看到这番景象的

红场一角的喀山教堂,和红场上其他建筑相比挺迷你的

下面的绿顶双子塔叫做“复活门”。原来的门建于1680年,由于斯大林认为它对红场上举行游行和示威的人来说是个障碍,就下令将其拆毁了。现在这座门楼是复制品,于1995年重建。

穿过复活门,外面有座色彩鲜艳的“伊比利亚圣母礼拜堂”,里面供奉着圣母的圣像

这座橙红色的建筑是“俄法1812年战争博物馆”,建于19世纪90年代,最初是莫斯科市政厅

从另一面看砖红色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恢弘大气

不远处的亚历山大花园~ 下图左侧是一个地下商场,名叫“猎人商铺”。靠近红场那端的入口处有个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在莫斯科期间我经常去那里取款。商铺的另一端有一个中型超市,商品丰富且价格便宜,我也光顾了好几次。这两个信息都是从一个蜂蜂的游记上看到的,很感谢!

亚历山大花园紧靠着克里姆林宫城墙一侧

猎人商铺上面的喷泉~

夏季的俄罗斯,太阳很晚才落下~ 太阳余辉下的红场

亮灯的古姆商场又是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谢尔盖耶夫 (Sergiev Posad)

谢尔盖耶夫是莫斯科著名的金环小镇之一,在天气好的日子里乘郊区火车一日游往返真心不错的!五彩缤纷的各式建筑集中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也特别上相!

谢尔盖耶夫在俄罗斯被视为神圣之地,因为它是由俄国最受崇拜的圣人——拉多涅日的圣塞尔吉乌斯 (St Sergius of Radonezh) 于1340年建造的。从14世纪起,朝圣者就不断造访此处,向这位圣人表达崇敬之情。

门票信息:票价350卢布,如要拍照需另购买100卢布的摄影票。

来小镇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下面这座红色建筑里买门票哦~

N个洋葱头当背景

假寐来一发,且做作地撩一下头发

小镇入口门楼处的图案

下面这座是“圣谢尔盖餐厅教堂”,它曾是为朝圣者准备的餐厅

拍这张的时候就下起了小雨,后来演变成瓢泼大雨... 赶紧进教堂里躲雨,里面正在做礼拜,现场气氛还是非常庄严肃穆的!礼拜时间禁止拍照

雨过天晴~ 刚才还是乌云密布,马上就又是蓝天白云了~ 这就是俄罗斯典型的让人捉摸不透的天气...

下面这个有着金色和蓝色洋葱顶的建筑,名为“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仿照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同名大教堂建造的,于1585年建成。它是伊凡雷帝 (前面提到的圣瓦里西升天教堂的建造者,此人过于残暴,也被称为“恐怖的伊凡”) 在杀害了自己的儿子后,出于懊悔下令建造的。

十字架两端有泉水流出,很多人在此洗手洗脸,还有拿瓶子和大水壶接水的

中国景点类似,水底躺着很多硬币

我也装模作样地洗个手,是不是能沾染一丝圣气

这个小萝莉是上图洗手的爸爸怀里抱着的小女孩~ 不得不说,俄罗斯的小萝莉小正太真的长得太好了!我这个不喜欢拍人文的人逮着机会都忍不住拍拍拍,之后还有很多萌萌的孩纸呈现哦

哥哥抱着妹妹,so sweet!小萝莉也在向水里扔硬币~

上面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并不是谢尔盖耶夫最为著名的,下面的这座“圣三一大教堂”才是哦~ 被奉为圣人的圣塞尔吉乌斯的坟墓埋葬于此,教堂里每日全天都会举行纪念他的礼拜。教堂内部很小,但墙壁的装饰依然很漂亮!即使买了摄影票,任何时间都是禁止拍照的。

洛克风格的五层钟塔在18世纪历时30年的时间才建成

这娃的吃相简直不能更可爱了

面包掉在凳子上,你的吃货表情已经深深地出卖了你心

哥哥挡,我抢抢抢!这个面包逃脱不了我的魔爪的!

继续抢,哥你别烦了

嘿嘿,看吧,还不是被我抢到了!赶紧塞进嘴里,指不定就飞了

上图小小的橘粉色“圣水礼拜堂”里面同样可以接水~

紧接着又是一场大雨,进圣母升天大教堂内部躲躲雨。进来的时候同样在做礼拜,圣徒们都非常虔诚地和牧师一起唱歌做弥撒,我就静静地站在角落感受当下的氛围。

俄罗斯主要宗教是东正教 (基督教的东部分支),教坛的装饰和我以前去到的很多基督教、天主教的还是有差别的,女性信徒需要戴头巾。

大雨过后,天变得更黑了,是时候回程了。刚出小镇城门的时候,竟然看到了双道彩虹,令人欣喜!

回火车站的路上,看到一位爸爸递给儿子食物喂水鸟,真的很温馨的场面~

在车站等回莫斯科的火车~ 愉快的一日游结束啦!

苏兹达尔 (Suzdal)

苏兹达尔被称为金环小镇中的钻石,游玩下来我个人认为还是不负盛名的。这里有着浓郁的俄式田园风光,分散于各处的古老建筑,粉刷得五颜六色的田园小木屋,还有一条小溪从小镇中蜿蜒而过。由于交通不便没有通火车,多年来这个地方基本容颜未改,商业化气息也并不浓厚。如果有机会在这里住上一两晚,那就忘却大城市的纷扰和烦恼,好好享受静谧的乡村生活吧!

俄罗斯乘坐火车前,乘列员会一个一个地检查票和证件,挺浪费时间的,感觉还没有国内效率高... 火车都要发车了,一大队人还在等着被查验才能上车...

无聊排队的时候看到一位父亲送别自己的妻娃,隔着车窗不停地逗娃直至发车,真的觉得特别暖心啊~ 思绪回到小学毕业的时候,当时和学校去北京夏令营,火车经过老爸出差的城市,他当时给我买了一大袋的零食,在车站等了好几个小时 (发车后有人跳上车顶要自杀,导致火车晚点了很长时间,老爸不知情只能傻傻地等),在停车的三四分钟时间里各种呼喊找到我、塞给我吃的,然后目送我离开... 回忆到这里,楼主都要泪目了...

苏兹达尔路上看到的路边景色~ 我觉得这个汽车模型可以取名为“梦想照进现实”

公车到达苏兹达尔汽车站的时候,如果预订的住宿不在附近,那就别着急下车。司机会过来加收16卢布,继续开一两公里到苏兹达尔的镇中心。

此时我悲剧地发现手机没有网络了 (还以为是流量用完了,实际上是之前办的手机卡被坑了,只能在莫斯科用),具体过程不详加描述了,最后悲催地耗费了两个小时才找到预订的民宿 出门在外,我不怕艰难,不怕险阻,就怕没有网!!!

下图是LP上面苏兹达尔的地图,用黑色星号标出来的地方就是楼主住的民宿~ 虽然位置有些稍偏,但是小镇本来也不大,随便走走就到了。

这间民宿还是很温馨很舒适的,女主人也特别热情!愉快地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决定出去晃晃以及觅食~ 附近不远处就是穿越小镇蜿蜒而过的河流~ 到的时候,有一家人带着食物在桥上投喂禽类,又是一片温馨祥和之景~

运动男纸把他的二哈放到河里泡个澡凉快凉快

美得令人沉醉

河面上飘着很多小荷叶,简单地勾勒出自然田园之景~

远眺右上方蓝顶洋葱头的苏兹达尔克里姆林,美不胜收~ “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是“城堡”之意,并不是特指莫斯科红场上的克里姆林宫哦

苏兹达尔的第一日,伴随着悠长的日落进入尾声~

今日结束之前,还是不忘找一家美美的咖啡厅饱餐一顿 这家餐厅名为“Losos & Cofe”,就在镇中心长方形商业长廊靠近主路的这一侧。想着味道不错,第二天我又光顾了一次

第二天睡了懒觉起来,继续深入逛逛小镇~ 这里的小木屋都被粉刷得五颜六色的

很多木屋的窗口摆着可爱的小玩意儿~

这家女主人种的花花草草,可以想象她应该是非常引以为豪的~

参观了下城墙围着的修道院,门票还不便宜,收费400卢布。修道院的主体建筑是有7个洋葱头的“主显圣容大教堂”

今日天气糟糕,相片色彩不佳...

教堂里有很多色彩明艳的壁画

非常心水下面的这道门!

修道院四面环绕着的城墙,有些地方是可以上去的

修道院出来马路对面的建筑

天气不佳,美景失去了色彩的点缀也变得寡淡无味...

这条小河为苏兹达尔增色不少,正所谓“水的灵动”便是如此

奔跑吧,少女!

哈哈,衣服和背景完全撞色了好不好

太喜欢这些花花草草了!

我也要卖个萌~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城堡一侧有大片绿地,设有几张长凳,简单地构成了一幅美景~

继续奋力卖萌~ 姐姐,小心一把老骨头了,别闪到腰了啊喂

配音:“啊,愉快的一天又要结束了~~~”

第三日从Vladimir返回莫斯科的火车是中午12点,早上和善良热情的女主人告别后就准备去汽车站了。镇中心有个汽车站牌的地方,会有很多当地人在等车,可以乘坐小巴到苏兹达尔汽车站。上车前可以简单问问司机“Vladimir?",他们会懂的。回Vladimir的汽车班次也挺多的,大概20-30分钟一班。

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旁边的大叔在看杂志,随便瞟一眼就是无所不能的普京大神又在炫技了... 看,他在开灰机~ 注意到另一页还有只大熊,寓意是KO掉这只熊也是分分钟的事吗?

有只美貌的妹纸,看到楼主偷拍也很配合地拍pose,这样才对嘛

Tsarytsino Open-Air Museum

之前楼主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在TripAdvisor上面查莫斯科的景点排名的时候注意到的,其排名很靠前。对于TA的推荐我向来是比较相信的,去了之后觉得令人欣喜、不虚此行。

Tsarytsino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有着漂亮的花园和喷泉,还有一座华丽的主体宫殿。最初是叶卡捷琳娜大帝建造了这些皇宫,但是并不喜欢它们,于是下令将其摧毁并重新建了其他建筑,并且她此后再也没有住过。现在的宫殿是复制品。

楼主乘坐地铁深绿线,去程并没有在Tsaritsyno站下车,而是在其后一站Orekhovo下,这样可以避免走回头路。

Orekhovo地铁站出口不远处就是Tsarytsino的入口,参观公园是免费的。一进公园的大门,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和花草,令人心旷神怡!空旷处有进行各种运动的人们,充满生机活力!

老年排球队

手打不动排球,没关系,我用脚踢

公园里很多下国际象棋、玩牌的老人

闺蜜帮着编个头发

男盆友在爱抚女友的粉红毛

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

草地上散布席地而坐的人们,悠闲舒适

又抓到萌娃一只

躺在草地上在讨论着什么的情侣,让人羡慕

心形的叶子

从下图右侧的玻璃门下去,可以参观博物馆和宫殿。楼主只选择了游览宫殿

楼下售票处附近有个纪念品商店,东西还算精致

宫殿一楼的主厅,里面还是比较奢华的

叶卡捷琳娜大帝

二楼的主厅

看起来脾气就很好的小正太

有些小厅里有一些工艺品展览

宫殿内部参观完,出来看看外部~ 我个人觉得这座宫殿还是很漂亮的

舔棒棒糖的小萝莉

这道门还是很有特色的

当日天气又很差... 这天一看就是要下暴雨的节奏,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宫殿全景长这个样子

喷泉也很漂亮

精心维护的花圃~

从Tsarytsino公园的正门出去可以乘地铁回到市区

莫斯科国立大学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于1755年1月12日,是俄罗斯最古老和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其主楼是被称为“斯大林七姐妹”之一的建筑,称之宏伟壮阔也不为过。

大林式建筑是典型的中央集权式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流露出强烈的“一元论”价值观。

主楼全景长这样~ 真的挺宏伟的

回程地铁站里看窗外的麻雀山观景台

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是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长眠之地,这里共埋葬有26000多位俄罗斯各时期的名人,如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音乐家柴科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政治家赫鲁晓夫、叶利钦等等。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

墓碑介绍大都是俄文,很难知道谁是谁。蹭着几个中国旅游团的导游介绍听了下,随意拍了些自己觉得比较特别的墓碑~

这位应该是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

听导游介绍这位曾是莫斯科马戏团的团长,其扮演的小丑角色给莫斯科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欢乐,深受大众喜爱

提到保尔·柯察金,相信90年代前出生的人都很熟悉 (暴露年龄了)。下面埋葬的这位便是《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因家境贫寒,他11岁便开始当童工 ,15岁上战场,16岁在战斗中不幸身受重伤,23岁双目失明,25岁身体瘫痪,1936年12月22日去世,年仅32岁。

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家乡烈士墓前的一段独白,成为了千百万青年的座右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相信读到这段话的人们内心都是激情澎湃、深受鼓舞的!

公墓里其他墓碑都是露天的,只有这位的用围栏小房子盖了起来。这位便是俄罗斯大名鼎鼎的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提到他的《天鹅湖》、《睡美人》等作品相信你应该不会陌生。为什么他的墓碑要被保护起来呢?据称他是一位同性恋,怕其墓碑遭到反同人士的毁坏才不得不给予特殊照顾...

公墓旁边连着新圣女公墓,需要从另一边比较远的正门进去,时间不够我就没去了

Krutitskoye Podvorye

这个修道院也是TripAdvisor上面看到的。楼主去的时候售票处无人售票,修道院的门也都是关的不能参观,可能很不凑巧赶上休息日了吧。

外面看着还好,不知道里面是不是别有洞天呢?

男盆友扶着穿着高跟鞋的女友小心地走路... 两人的海拔比较惊人...

高尔基公园

高尔基公园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如果你想感受莫斯科普通民众的生活,去哪里看看是非常值得的!

相比于那些满是游客的景点,我更喜欢这类本地人嬉戏闲逛之所。我个人认为,只有在这样的地方,你才能感受到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鲜活的生命温度和活跃跳动着的脉搏!徜徉在高尔基公园的时候,真的是令我一步一惊喜。我去过世界很多国家,去过这些国家的很多公园,但能够像高尔基公园这样融合各种活动、各种年龄层次人群的公园并不多见。

高尔基公园的主入口

公园里有数个湖,可以乘坐小游船

莫斯科河边慵懒闲适的人们

很多溜冰、骑车、玩滑板的年轻人,活力无限!真心忍不住感慨——年轻真好!!!

还有抽水烟的,也太会找乐子了吧

前面有一座玻璃桥,待会儿上去看看

桥的内部还是很有设计感的

从桥上俯瞰郁郁葱葱的公园

日落后的莫斯科

河岸边很多人在跳舞,看来各国人民都爱“广场舞”

其实人家跳的是交谊舞,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

突然跳出来个装成恐龙的,太搞了

对单身狗来说虽然很虐心,但还是忍不住按下快门...

喜欢这道门,有种时空穿梭的感觉

大叔在河上的这个机位准备节目摄影

当晚有团队在公园里做电视节目

公园某一处正在放映露天电影

跳舞的人们~

伴奏音乐是现场演奏的~

下面这个小萝莉我要重点说一下,她是我此行在俄罗斯遇到的最可爱最有活力的娃,真的太喜欢她了!她看上去才两三岁的样子,背着小老虎书包,戴着鸭舌帽,滑板车玩得特别溜。我拍她的时候,她就故意滑得特别快到处躲,还躲在灯箱后面和我捉迷藏,满满的童真可爱极了!

好不容易拍到一张正面的,小萝莉的表情也很配合

准备回家了,小萝莉换上裤子

无敌水嫩侧颜

莫斯科河游船

在高尔基公园里漫步,走到河边的时候看到有很多游船,天气正好不错就决定坐坐船吧~

船上站的是彼得大帝

金顶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遥望克里姆林宫,这次没有入内参观,遗憾留给下次吧

“斯大林七姐妹”之一建筑

到这个地方就准备返航了

最后游船又回到起点,我下船后继续在高尔基公园里溜达

欧美19至20世纪美术馆

小小的欧美19-20世纪美术馆实在令人惊喜,里面有很多我喜爱的印象派作家的作品~

下面几幅是梵高的作品,不过应该算不上他的名作。梵高是荷兰人,他的主要作品收藏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我之前也有幸去参观过。

莫奈 (Claude Monet,1840-1926),被誉为“印象派领导者”,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

下面几幅作品有很多看起来都很眼熟、我在其他的博物馆见过,因为这哥们喜欢研究光影对画作呈现效果的影响,经常对着一个相同的场景可以创作N幅在一天不同时间里的画...

莫奈花园,我之前在法国的时候也去参观过,多次出现在他的画作里。提到大名鼎鼎的《睡莲》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他也画了很多幅,最令我震惊的一副位于巴黎橘园博物馆里面,巨大的展厅里一整片环形的墙都是。感兴趣的朋友届时有机会可以去参观感受一下。

在数个地方看过的《鲁昂大教堂》... 喏,这里就有两幅

雷诺阿 (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与莫奈比肩的重要印象派画家。虽然他一生都很贫困,但画面却很甜美明丽。他曾说过:“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这是一位我个人非常喜爱的画家。芸芸众生之中,有多少人这一生是活得明白的?或受制于自己的学识、或受制于自己的眼界、或受制于狭隘的生活环境、或受制于现实和远期理想的矛盾... 活得明白已属不易,在此基础上能活得快乐更是难得。了解到了雷诺阿的生活状况,再来看看他这一生绘画的所呈现的鲜明色彩以及情感表达,我觉得这是一位活得明白且活得快乐的人。

这一幅我真的太喜欢太喜欢了——明亮多彩的色调,女子眼神中有从容淡定、又有说不出的情绪和故事

静静地望着你,流露一丝淡淡的忧伤...

埃德加·德加 (Edgar Degas,1834-1917),印象派重要画家,以画芭蕾舞女而著称。他并不关心这些舞者的心情和面部神态表情,他关心的是在人体形状上的明暗的相互作用。巴黎的奥赛博物馆里有他更为著名的几幅描绘芭蕾舞女的作品。

芭蕾舞女的小腿肌肉线条还是很写实的

保罗·高更 (Paul Gauguin,1848-1903),法国后印象派画家。这哥们在法国的海外领地塔希提岛 (说“大溪地”大家就听说过了吧) 生活了很长时间,描绘了很多关于土著人的画作。

正是这位哥们,当时搬到法国阿尔勒 (Arles) 与梵高同住,两人发生激烈争吵,之后梵高割下了自己的一只耳朵... 虽然同样名声赫赫,但坦白讲他的作品我还是欣赏不来的,之后的普希金美术馆还会提到他。

其他喜欢的作品

作为在巴黎待了三年的人,下面这两幅一看就知道描绘的是巴黎,不可避免地勾起了我对那座城市的回忆...

绝望的年轻女仆... 手上拿着的是她少得可怜的早餐

普希金美术馆

前面介绍的欧美19-20世纪美术馆是普希金美术馆的分馆,之前的小分馆就让我很惊喜了,因此对普希金这个主馆抱了很高的期望,但实际上却大失所望。要不是最后在特展区看到的几幅法国博物馆过来借展的作品,真让人觉得此处有些不值得来!

排队的时候,前面两个美美的俄妹纸,不好意思拍正面,不过背影就足够销魂啦~

咦,肿么会有大卫,这哥们不是应该在佛罗伦萨吗?一看介绍,原来是仿制品... 我就不明白了,好好的一博物馆摆那么多赝品是为啥呢?之后还有很多...

空心少女...

哈哈,这妇人真是有俄罗斯特色啊

哈哈哈,这壶嘴好逗

下面两个瓶来自意大利

小心我削你!

石棺的仿制品

这黄金头饰挺漂亮的,有种埃及女法老的感觉

波斯风格雕塑的仿制品

汉莫拉比法典仿制品... 正品在法国卢浮宫的

哈哈,这个好有创意

裹着破草席的美女,忧郁犀利姐

进入特展厅,有四件法国的博物馆过来借展的作品,这也是普希金美术馆唯一让人欣喜之地!

下面这位女性身上裹着一块透明白纱,笔触之细腻大家感受一下...

马奈 (Edouard Manet,1832-1883),19世纪印象主义的奠基人之一。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印象派画家,他从没有参加过印象派的画展,但他和印象派画家关系密切,深受印象派画家崇敬,深深影响了莫奈、塞尚、凡高、高更等新兴画家。

马奈1863年在落选者沙龙中展出的《草地上的午餐》一画引起了世所罕见的轰动,把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绅士画在一起,引起了世俗的愤怒。1865年展出的另一件作品《奥林匹亚》(Olympia) 同样以其离经叛道的艺术形式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遭到了评论界和新闻界的猛烈攻击,被咒骂为“无耻到了极点”。

下面这幅便是他的名作《奥林匹亚》。关于绘画技巧我不甚了解,就不在此班门弄斧了,但是可以分析一下图上人物的神态。画作主体的这位裸体女性不难看出可能是一位妓女,黑人女仆进来拿给她爱慕者送的花。裸体女人的眼神从容坚定,还带着一丝高高在上的傲慢,没有因为裸体被看到而产生羞愧,而是反客为主在注视着观察者。就是这个眼神激起了世俗的极度愤怒,被骂的那些话大家应该也都可以想象... 裸女头上别的花、戴着的耳环和手镯、脚上穿的质感不错的拖鞋、尤其是脖子上那条打着蝴蝶结的黑丝带 (近年时尚界大火的choker啊),这些都可以反映出女子是一位对自我认同比较高的女性,所以有那样的眼神就不奇怪了。黑人女仆的表情也很微妙,有一种鄙夷但却畏惧的神情 (姐们太黑,表情不明显)。

右边角落的床上站着一只黑猫

哈哈哈,下面这幅是之前提到的高更的作品,描绘的又是塔希提岛的黑土著女人。看着和上面的《奥林匹亚》是不是很像?没错,高更的这幅画就是仿照马奈的《奥林匹亚》画的。

高更这哥们早年在海轮上工作,后又到法国海军中服务,23岁当上了股票经纪人,收入颇为丰厚。他35岁时辞去了银行的职务,才开始致力于绘画,据说是受到了自己的绘画天赋的强烈召唤 (听上去实在太自恋)。那么是啥召唤了他的天赋呢?据他自己说,正是看到了马奈的那副《奥林匹亚》...

当时普希金美术馆里还有一位当代艺术家的展览,下面的服装是他设计的,同时他也是一位画家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在莫斯科名声赫赫,应该是莫斯科人最喜爱的美术馆,收集了很多俄罗斯本土作家的作品。

中国旅行团不少,蹭着听了下讲解...

这条裙子挺好看的,画得很逼真 (女人的关注点呐...)

乞讨的小女孩,不得不伸出乞讨的双手,但是眼神很倔强

图上穿着美裙的女子被父母强行指婚,痛苦不堪... 她的未来丈夫就是画面右边傲慢站着的那位,应该是位很有地位背景的人士

《索菲亚公主》,描绘的是彼得大帝的姐姐因为反对改革而被囚禁在新圣母修道院。一位非常绝望的女性...

彼洛夫的《三套车》,描绘的是俄罗斯的寒冬中,三位小孩迎着风雪拉着一副雪橇艰难地往前走,父亲在后面艰难地推着雪橇,最后面母亲抱着婴儿背对着、踉跄跌坐在地。这幅画是19世纪俄国穷苦贫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神情傲慢的女性

小正太肖像画

俄罗斯备受敬重的伟大诗人普希金~ 该画作中有一个细节——诗人身后有一尊手持竖琴的缪斯雕像

一位沉睡中的少女

《女骑士》,蛮力屈服于脆弱的美是该画作的主题

伊凡诺夫的《基督显圣》,这幅画挺好玩的,是一副巨大的画作,画家耗时20年时间才得以完成。两边墙上挂着很多这幅巨画上人物的拆分,是作者描绘的人物草稿。

这幅小画里裸男后面站着的是年轻人

裸男后面站着的是老头,最终巨画里也是老头

这个男的脸被化成绿色,真是怪恐怖的

《The Swan Princess》,天鹅公主

下面这幅是特列吉亚科夫画廊镇馆之宝之一——希施金的代表作《松林的早晨》,恕我眼拙,并没有看出妙在哪里...

描绘了四只黑熊在森林里玩耍,据说这幅画上的熊是另一位画家画的

骑着野狼英雄救美,太梦幻主义了...

《战争祭礼》,由人类头骨组成的金字塔表现了战争的破坏力

这是在干嘛呢?原来是买卖童奴,检查男孩的身体健不健康...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后面的背景很熟悉了吧——红场上的圣瓦里西升天教堂

有点像个男孩纸

下面是一幅名作——克拉姆斯柯依的《无名女郎》,坐在马车上的这名穿着高贵的女子据分析是一名情妇,用高傲的神情注视着观察者。对这位女性的评价也是呈现两极化的...

莫斯科庭院》,波列诺夫描绘俄罗斯普通传统生活的著名画作

画面中小小的四个孩童也被描绘得如此到位

右上角那张写实的脸有些诡异... 觉着有点像C罗是怎么回事...

列宾学生谢罗夫的《少女和桃》,门票上印的就是这幅画

谢列勃良科娃的《对镜梳妆》,这是一幅她的自画像,画风比较轻快动人

谢列波良科娃的《餐桌上的孩子们》

下面再说两幅楼主没有照到,但是比较著名的画作 (图片来自网络)。

列宾的《伊凡弑子》。列宾是俄罗斯著名现实主义画家,《伏尔加河的纤夫》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前面有两次提到了伊凡雷帝,这是一个性情暴烈的沙皇,因为怀疑其子篡权、盛怒之下用权杖击死了自己的儿子。

鲜血从儿子头上喷涌而出,雷帝抱着垂死的儿子,是惊恐,是后悔,还是绝望?大文豪托尔斯泰说:“无法形容这幅画何以画得这么好!”

普基廖夫的《不相称的婚姻》,是个“老夫娶少妻”的故事。“画面中的年轻新娘平静冷淡、机械般的伸出右手,等待神甫为她戴上戒指,没有一点主动、没有一点婚礼的喜悦。白发银鬚的“新郎”笔直地站在焦点中间,下垂的眼角似乎还在偷偷地欣赏着已属于他的美丽新娘... 画家抓住参加婚礼人的疑惑、冷嘲、不肖一顾、白眼、可怜等各种表情来传达人们对这种不相称婚姻的看法。”

有意思的是——站在后方最右边双手交叉的那位是画家本人,画中的新娘是正是画家的未婚妻,这幅画所表现的是画家自己的亲身经历

莫斯科大剧院

莫斯科期间,楼主在莫斯科大剧院看了一场歌剧以及一场芭蕾舞表演。演出水平都非常高超,和国内同档次的演出相比价格低很多,值得一看!

歌剧是在上面莫斯科大剧院的主舞台看的,芭蕾舞那场是在稍小一些的新舞台 (New Stage)

芭蕾舞女演员的身姿真是曼妙,同样作为女性感到非常汗颜...

莫斯科其他

普希金美术馆很近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红场附近的建筑

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路上,刚出地铁站口,楼上建筑的阳台上有人在歌唱表演~

好美的花环路灯装饰~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附近的喷泉~ 右边有对小情侣kiss得连伞也顾不上打了,当时雨还挺大的... 看着让人有点僧气

多有创意和美感的喷泉~

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

“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夜晚的阿尔巴特大街

橱窗里巨大的套娃

莫斯科的地铁站,也算是莫斯科重要的旅游景点了~ 斯大林时代为了教化民众,兴建了很多装饰精美且大气的地铁站,利用率较高的棕色环线每一站都很漂亮。

棕线环线的Komsomolskaya站,中文称作共青团站,有着明黄色的漂亮穹顶,是莫斯科地铁的代表性车站之一

深蓝线的Ploshchad Revolyutsii站,有很多铜像雕塑。据说摸摸下面这只边界守卫犬的鼻子可以获得好运,真的很多本地人下了车就是本能的要摸上一摸啊

狗狗的鼻子已经被摸得锃亮了 嘿嘿,我也要摸一摸

显然这只公鸡也没有被大家放过...

下图自行找亮点... 连小男孩的丁丁都不放过你们还是人么

好可爱的龅牙小公举

据说深蓝线每日会有几趟艺术列车,运气很好碰到了两次

基日岛篇

基日岛的照片比较精彩,就放到圣彼得堡之前先讲吧

基日岛是奥涅加湖上面的一个小岛,距离彼得罗扎沃茨克这个城市比较近。基日岛的出名,主要归功于岛上的木制古迹建筑。建于1714年的有着22个圆顶的主显圣容教堂是俄罗斯保存至今的最著名的古代木教堂。它与建于1764年的9顶代祷教堂以及建于1862年的锥形钟楼一道,组成了无以伦比的古俄罗斯宗教建筑群。俄罗斯孤独星球 (Lonely Planet) 的封面拍摄地就是此处!岛上还有很多从附近村庄迁移过来的木制民居以及风车,勾勒出宁静美丽的农村田园风光。

彼得罗扎沃茨克搭乘Karelia公司的轮船可以到达,单程耗时一个半小时。当日的天气非常不错,刚到岸的时候就有些兴奋不已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并不是一句简单说说的话,而是在日复一日岁月的洗礼下、在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中,依然还有携手到老的勇气...

基日岛最为出名的木制建筑群,圆顶是用木头鳞片一片一片拼制而成~

岛上还有几座从其他村庄迁移过来的民居,向游客展示村民生活

茂盛的水草

岸边放着一艘木船,上去凹个造型

这个水上的简易木桥很有意境~

最后凹个造型,赶紧奔向码头,要不然赶不上回程的船咯

早上八点多从这里经过去码头的时候连人影都看不到,下午回程的时候就人满为患了。有好多骑马的女孩,挺酷的~

彼得罗扎沃茨克火车站搭火车回圣彼得堡的时候,再回头望望这个来去匆匆的城市

圣彼得堡篇

滴血大教堂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外观参照了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为了纪念1881年3月1日在此地遇刺身亡的亚历山大二世而建造的。这座教堂内部使用约7000平方米的马赛克作为壁画装饰,花了24年时间才建成,超支达100万卢布——这在当时来说是天文数字。

如果介绍上的文字我没理解错的话,沙皇遇刺的地方在此处。“亚历山大二世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在1855年2月的克里米亚战争后,他意识到了沙俄帝国到了社会鸿沟崩塌的边缘,从而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这一举措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

看起来就很名贵的玫瑰红色花岗石

精致的教堂小模型

教堂出口处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天气好的时候,登顶看看圣彼得堡全城的景色以及漂亮的日落,还是比较值回票价的~

登顶之前,在附近凹个造型先

附近的十二月党人广场,上面有座彼得大帝骑马踏蛇的雕像,据称是圣彼得堡的城标

教堂顶尖处在维修,像个道姑头一样,真的有够难看...

进入内部开始登顶了

有恐高症的朋友应该会很难受...

又抓到卷毛萌娃一只~

腼腆的小妹妹~

遥望冬宫

一对静静观景的情侣,和上图的单身狗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我去哭会儿先

直到最后一丝日落,才舍得离去

国立埃米尔塔日博物馆 (冬宫)

巨大的埃米尔塔日博物馆包括五个部分,绿色的冬宫是其主体建筑。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冬宫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大了,楼主这次只参观了二楼部分...

经过的当天正好遇到了阅兵仪式~

排队买票的时候,碰到的可爱女娃~

通向二楼的必经之地——奢华的约旦楼梯,亮瞎眼之旅从此开始...

彼得大厅 (小金銮殿)

亚历山大大厅

精致唯美的器皿

可爱的丘比特,看上去又打算做坏事的样子...

皇家小客厅

下面这个展厅非常值得一看!这里有很多玩意儿古藏,很多造型独特且精美的钟。拍了几样后被告知这个展厅不允许照相的,sorry啊...

喜欢下面这幅《儿童与鹦鹉》

名画《穿蓝衣的贵妇》

金色客厅

作为女生,看到这些家具摆饰都好稀饭

尼古拉二世的书房

战争画廊

圣乔治大厅 (大金銮殿)

空中花园

小埃米尔塔日陈列厅

这个大厅最为出名的就是由黄金打造的孔雀大钟,冬宫镇馆之宝之一

大厅里还有好几张桌子,桌面的图案由无数细小的孔雀石马赛克拼制而成...

骑士套装

下面也是一个灰常牛B的厅

拉斐尔的《圣家族》,画面上圣母之父愁容满面的看着圣母怀抱的圣婴,圣母和圣婴也都望着发愁的老人。

拉斐尔的另一幅名画《科涅斯塔比勒圣母》,怀抱圣婴的圣母另一只手拿着《圣经》

达·芬奇的《持花圣母》,创作于1478年左右,画作中面带微笑的玛丽亚手持鲜花与婴儿逗乐,反映了世俗的母性,这同先前圣母画像的严肃和呆板大相径庭。

《圣母丽达》,是达·芬奇1490年前后创作的一幅油画,画中的圣母正在为耶稣哺乳。有人说,这个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母亲的笑颜。也有人解读说,圣母的微笑掩饰着圣母内心情感:温柔悲伤,专心注视,似乎已然感受到了婴孩耶稣未来坎坷不平的命运。同《持花圣母》一样,达·芬奇刻意淡化了画作的宗教色彩,而赋予圣母人性的光辉。

名画《偷窥》,描绘的是富家女儿与年轻男仆偷情,被监视的老妇人偷窥的情景。这幅画有个巨大的bug,男人的左腿... 正常情况下大腿可能以那么角度伸出那么远么... 有导游说,“你也可以理解是还有第三个人藏在床上”,哈哈哈哈哈哈哈

《浪子回头》,伦勃朗去世前作品。画的是一位老人的小儿子,争家产不成、远走他乡、放浪形骸,最终迷途知返回到家中,父子相遇的那一刻。右边的站立的大儿子和坐着的仆人则对小儿子的归来表现得很冷漠。最后老人对大儿子说:“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的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 ”

讲真,木有感觉出有多妙...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

拉斐尔走廊——沙皇把能搜集到的拉斐尔的画作,都叫人临摹在这个走廊上。据称是巨大冬宫中唯一的仿制品,和莫斯科普希金美术馆形成鲜明对比...

雕塑长廊

《天使之吻》

意大利大透光厅

尼德兰艺术厅

彼得霍夫夏宫

彼得霍夫夏宫(Peterhof Palace and Garden),临近芬兰湾,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夏宫主要由上花园、宫殿以及下花园三个部分组成。进门的上花园是免费参观的,宫殿和下花园需要收费。据说宫殿比较一般且不能拍照,我这次也没有进去。夏季下花园的开放时间直到晚上8点,但花园里最著名的大瀑布喷泉的水6点就停了。我去的时候想错开人群、先在别的地方晃晃悠悠,最后到的时候才发现喷泉没水了,灰常心塞啊

上花园里有几个简单喷泉~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雕像怎么这么逗,容我模仿一发

旁边花园里的这个环顶林荫道拍照效果特别好~

买票进了下花园,当时白裙子弄脏了,晚上夜火车去基日岛,当时身上正好带了两套衣服,就想先去洗手间换一下。下花园中最著名的金人瀑布喷泉在入口处左边,WC在右边,于是我就先去反方向的WC换了衣、附近逛一逛最后再去的金人瀑布喷泉。没想到这真是大大的失误啊!!!

一言不合就撕嘴...

敲可爱的雀斑小萝莉~

芬兰湾连接的是波罗的海,海边走一走~

后面的地方就是码头了,可以搭船回圣彼得堡,停靠在冬宫附近

沿着这条长长的水道笔直走,就是最著名的金人瀑布喷泉了

瀑布中央的雕塑描绘了参孙 (Samson) 撕裂一头熊狮的血盆大口,为了庆祝彼得大帝战胜瑞典人而修建的

喷泉有水的话,应当是气势如虹的场面

叶卡捷琳娜宫 (普希金皇村)

叶卡捷琳娜宫 (The Catherine Palace),位于普希金镇,也称为皇村,建造于1717年,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园林。最初是彼得一世赠送给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 (叶卡捷琳娜一世,非二世叶卡捷琳娜大帝) 而建的夏日别墅,后来作为遗产成为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之后在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期间,她将原先设计的内部装饰改换成了古典风格。宫殿里有着举世闻名的琥珀屋(禁止拍照),内部墙壁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极尽奢华。

需要先买花园的票,进入后在宫殿前面排队买入内参观的票。和之前看到的信息不同,宫殿门票的形式已经不是指定时间入场了、而是只能在外面傻傻排队买了... 我排了一个小时左右才进去...

看到宫殿门口排队的人非常多,先在花园里照照相吧~

这个湖真的好美,有很多野生小鸭子,还可以看到很多水里的鱼~

好猥琐...的...女纸

逛完花园,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得以进入参观。叶宫走的依然是奢华浮夸的路线,总之就是亮瞎眼的节奏...

大厅 (Great Hall)

其他一间一间相连、装饰各不相同的房间

红柱厅

绿柱厅

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画像

肖像馆

琥珀厅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形式比较独特,而且琥珀镶嵌的的工艺和图案也非常精美!之后游览就差不多结束了。

从一楼窗户看出去~

这个娃也是萌到心要化了~ 她非常害羞,我追了好久才好不容易拍几张

离开前最后看一眼叶宫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 (Kazan Cathedral),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其建筑蓝本是位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有着两条长达111米的半圆形柱廊。

白天的时候,涅瓦大街上车水马龙、游客繁多,很难照到比较好的教堂正面照。教堂对面有一家星巴克,可以装模作样地拍几张

另一次晴天的时候

教堂内部,每天都有排着长队等待亲吻圣母像的信徒

非常虔诚的老妇人

圣彼得堡其他

后面不远处就是滴血大教堂

非常喜欢橙色~

普希金雕像,后面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的藏品有列宾著名画作——《伏尔加河的纤夫》,这次没有进去参观

涅瓦大街上五颜六色的建筑

红色系的画儿

后面是Dom Kgini书店,可以买一些纪念品

关于普京大人各种英雄事迹和伟岸形象的冰箱贴...

“对你爱爱爱不完”...

普京wink...

拉个大泡泡

孩子的乐园

小店可爱的橱窗

大巴后面印着呆萌猫咪

海军大楼镀金的金塔圣彼得堡的一大地标

风中凌乱,依然不羁地笑...

彼得保罗要塞附近的清真寺,建于1910到1914年,现在仍在使用

兔子岛,彼得保罗要塞就在这个岛上

双头鹰标志

喂,最后那只兔纸,你在看哪里?

彼得保罗大教堂

造型独特的圆柱

后记

楼主21天在俄罗斯的旅行见闻感受如下:

俄罗斯服务业大都是女性,生活中见到的女性比例也比男性要多。回国飞机上和一个在俄罗斯留学的小鲜肉讨论,他说他也就这个观察问过俄罗斯当地人,得到的回答是:少年和青年人中男女生比例是差不多的,但是俄罗斯男性喜欢喝烈酒闹事打架,中年后男性的死亡率很高。此外,小鲜肉说在俄罗斯,女性的权利也比男性要高,并且这权利是女性自己努力争取来的。

俄罗斯人英语真心稀烂,烂到什么程度呢?真的可以连“Yes/No”都不懂... 所以在俄罗斯自由行难度确实比较大,需要提前做好功课... 但好的一点是,在俄罗斯旅行,基本去的就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还是少了很多交通以及问路方面的麻烦。

俄罗斯大街上的民居建筑里,很少有电梯的。楼主此行所有住宿的地方,除了一个高楼的,其他全部都要手提行李箱爬楼梯... 住宿前台基本全是女性,也没有办法找她们帮忙... 小鲜肉说是因为俄罗斯人比较死板,不喜欢改变已有的形式,以前没电梯,那现在也没有必要装... 此外,住宿的地方往往安静到可怕... 明明基本是满房的状态,但是在公共区域除了前台通常看不到什么人...

俄罗斯的天气非常糟糕,很不利于室外拍照。如果遇到天气好的时候,不要偷懒,想照相的地方赶紧去照了吧。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别说我没提醒你~

楼主觉得俄罗斯的饮食挺好吃的啊,不像一些人吐槽的那么不堪... 在俄罗斯之前,楼主去了伊朗,那食物才叫一个难吃,基本处于半绝食状态... 有了伊朗的对比,楼主在饮食方面成为了一个比较容易满足的人,所以对俄罗斯的食物挺满意的,真的!对了,我很喜欢超市里面的红肠,种类很多,我经常选个两三种买来吃,味道都很不错的!

关于治安方面,楼主觉得俄罗斯欧洲国家里面算是非常安全的了!至少在楼主待的21天里,没有遇到任何安全方面的问题。可能是俄罗斯美女太多的缘故,男的鸟都不鸟我,更谈不上性骚扰方面的担忧了...

莫斯科美女质量比圣彼得堡要高,更漂亮、更会打扮且身材更正~

最终结论——俄罗斯是楼主去到的国家里非常喜欢的一个国家,游玩的时候就有之后还要再来的打算。作为一个正直、爱讲真话、痛恨坑人のgirl,负责任地向大家推荐俄罗斯这个美丽的旅行地!

引用 唯安旅途 的图片:

哎 看人家的生活多惬意

2016-07-15 15:16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15 17:25

引用 紫葡萄小妖 发表于 2016-07-15 17:25:18 的回复:

回复紫葡萄小妖:我是想先插完图片,最后再来填充文字。插图片真的太麻烦太耗费时间了,我先集中把图片弄完,最后写文字和攻略容易多了~

2016-07-16 09: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8 13:53

小妹,你的签证是哪里办的?我是上海人,决定8月份去那里。你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感谢。

2016-07-18 16:39

引用 华华 发表于 2016-07-18 16:39:49 的回复:

回复华华:淘宝搜“俄罗斯 签证”,找销量大、评价好的就可以了

2016-07-18 16:47

你好,八月份我也要一个人去了,请问你都是用三脚架拍照吗?方便吗?还有晚上天黑以后安全吗?

2016-07-23 08:59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07-23 08:59:29 的回复:

回复。淡然、:是三脚架拍的,不方便,但也没人帮我拍,只能那样了~ 晚上安全的,自己多在大路上人多的地方走就好

2016-07-23 09:26

引用 唯安旅途 发表于 2016-07-23 09:26:38 的回复:

回复唯安旅途:噢,三脚架真的不方便,但是自拍只能用三脚架。好麻烦。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