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爱你”!巴拉望爱妮岛的奇幻漂流

• 出发时间/2015-02-19

题记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游记。南海仲裁沸沸扬扬,正值中菲关系的敏感时期,然而旅行可以让我们暂时抛开政治。时至今日,时空的距离无法隔绝我对巴拉望的回忆。选择巴拉望,是一种隐世态度的体现,游程本在其次;然而它的美自然纯粹,海上数日的经历直击心灵,让你在不经意间想起时,仍会无比清晰地浮现。既如此,那就循着记忆,重温那段巴拉望时光。

“菲”常巴拉望——行程设计&实用信息

※为什么是菲律宾
——这趟的出行时间是2015年春节(2.17~2.23)。国内显然不考虑。我于1月底结束美国的学习回国,从回来到出行中间不足一个月,而且刚刚回国事情繁杂,不想在办签证方面另花时间精力。因为拟同行的小伙伴也有美签,所以我们的思路就是:寻找持美签免签国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哥伦比亚……放眼望去,都是些遥远的中南美国家,几天时间,显然没有可操作性;唯一一个欧洲国家是黑山,通常也不会是首选目的地;而唯一的亚洲国家,菲律宾,持美签可以免签入境7天!管它什么南海争端,管它什么海岛审美疲劳,反正没得选,就是它了!

※为什么是巴拉望
其实我近年来的旅行中,从未缺少过海洋元素,我们不是海岛控,已经对海岛有点审美疲劳了。尽管如此,当我在做功课时读到巴拉望是“权威旅游杂志《康泰纳仕旅行者》评出的2014年度世界最佳岛屿”时,还是被它不假雕饰的美丽震撼了。所谓“海上伊甸园”、“菲律宾最后一块处女地”,我决定去一探究竟。巴拉望菲律宾的第二大省,是个狭长的大岛,位于菲律宾西北部,首府是位于岛中部的公主港

※为什么是爱妮岛
巴拉望两个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爱妮岛(El Nido)和科隆岛(Coron)。科隆岛交通不太方便,如果从马尼拉直飞科隆岛,机票很贵且航班有时会取消;如果马尼拉公主港、坐汽车到爱妮岛,还要再坐整整1天的船;而且科隆岛主打沉船深潜,而深潜是我们彼时不敢涉足的项目。对于钱、时间、经验都羞涩的我们来说,科隆岛不太现实;爱妮岛交通比科隆岛略好点,游玩以浮潜为主,可以接受,那就愉快地决定去爱妮岛啦!

※行程定位
巴拉望、去爱妮岛,基本上是去吃苦和探险的。岛上条件有限,吃、住、行都比较艰苦,为了保持原始生态,菲律宾政府也不愿过度开发巴拉望的旅游。所以,岛上没有旅游团涉足,所有游客都是自由行散客。想有奢华轻松海岛体验的,还请绕道。本着“节能旅行”的理念,我们决定顺应巴拉望岛的条件,来一趟真正意义上的抠门穷游(穷就一个字,其实直说就好了啊)!

※行程设计
D1:广州-珠海拱北-澳门威尼斯人-马尼拉
D2:马尼拉一日游(市中市、黎刹公园、马尼拉湾),马尼拉-公主港
D3:公主港-爱妮岛
D4:爱妮岛跳岛C线
D5:爱妮岛跳岛A线
D6:爱妮岛皮划艇,爱妮岛-公主港
D7:公主港-马尼拉-澳门购物-珠海-广州

※机票预订
在穷游的指导思想之下,我们对航班们大浪淘沙,选择最便宜的。在对比了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出发的航班后,选了澳门往返马尼拉菲律宾航空的航班,当时1100多人民币全包的价格只有一张票了,我抢了,小伙伴只好买1300多的,过年期间,这个价格算是蛮可爱的了。爱妮岛也有个小机场,不过马尼拉直飞爱妮岛的飞机很贵且航线不固定,我们还是选择大众化的路线:从马尼拉飞往公主港。对比了同期宿务航空和菲航的价格,发现竟然还是菲航更为便宜,往返价接近人民币600元。可见,菲律宾旅游还是非常经济实惠的。我们所有的机票都是通过官网直接预订的。

※当地交通
马尼拉交通是臭名昭著,出入机场是的士,在市内逛的时候主要借助于其3条地铁线路(挤到爆)。公主港不大,可以结合tutu和11路车。爱妮岛的小镇很小,可以纯靠11路车解决。

※酒店
此行住店有点波折。吸取了2014年春节在老挝的教训,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第一天马尼拉的酒店:奎松的Tune Hotel。因为我预订酒店时没有好好看地图看点评,以为奎松是一个区,谁知是个很远的卫星城,给我们的出行造成了很大麻烦,之后会详细讲到。第二天公主港的酒店,也预定了,却根本找不到,找了许多当地人询问也没人知道,打电话也不接,只好临时找。爱妮岛的酒店网上选择太少,我们住了3晚,都是walk-in,好在这里因为太过偏远,游客不多,现场找并不算难。回程在公主港又住了一晚,我也预订了,司机满大街的问人,才很艰难地找到地方。平均下来,一晚100元人民币左右,但条件欠奉,部分为公共卫生间。

※签证
我们用一张美签包办澳门菲律宾。但提醒大家注意,需将护照页、美国签证页、往返机票全都复印出来备用,因为部分出入境的章需要盖在复印件上,同时澳门海关需要确定你有从澳门飞往第三国的机票才会准许出入境。我们因为没做准备,只好在拱北口岸慌慌张张地花10元一张的价格打印,非常坑爹。

※货币
为防“不测”,我们随身带了人民币、美元、葡币、港币4种货币。马尼拉机场有不少货币兑换点,可接受的货币种类比较多,人民币和港币的汇率也算理想。在马尼拉公主港大街上想随便找家银行换钱并非易事,所以务必在机场换够足够的菲律宾比索。反而是爱妮岛有私人小店可以提供美元-比索的兑换业务,当然汇率会差一点。

※上网
因为本意是来避世、放空自己,而且行程路线并不复杂,我们自信可以通过离线攻略、地图搞定,所以并没买当地电话卡。其实当地wifi普及率很高,绝大部分餐馆、无论多差的民宿、甚至大巴上面都有信号,上网问题还是很容易解决的。

※摄影
机身是sony A77,考虑到此次以宏大的海景为主,冒险带了枚适马适马10-20mm f/4.0-5.6的广角头,事实证明,拍海景还可以。
部分为手机拍摄:sony L35h,没买潜水壳,所以没法拍水下照片了。
——再次声明,这趟旅程重体验而轻记录,所以装备方面一切从简,我甚至都没带滤镜。因为对镜头生疏,不太驾驭得了,所以全程的拍摄就是破罐子破摔,图片都很渣。
如果对摄影很重视的朋友,建议至少要带一广角、一标准镜头,偏振镜、ND镜,水下摄影GoPro也是必不可少的。至于手机或相机的潜水壳,个人不太推荐,一个是水中光线通常超过手机的驾驭范围,而且那些潜水壳普遍缺乏固定装置,水性一般、体力一般的浮潜初体验者,能顾好自己已经不错,很难在水中取得平衡顾及拍摄。所以如果要水下摄影,还是上专业装备及附件吧。这里的海岛星罗棋布,也是鸟瞰view的绝佳取景地,也适合带无人机过来。

※旅途必带
常规行李大家见仁见智吧。需要提醒一声的是:防晒霜、潜水鞋、手机/相机防水套。
防晒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爱妮岛潜水时,海底不一定全是幼滑沙滩,锋利礁石和水母并不少见,最好备双潜水鞋,实在不行的话,穿双袜子也行……即使不需要水下摄影,手机/相机防水套也是必备,除非你全程不打算拍照。

迷之首堵:马尼拉

这次出入境有点紧张,纯粹是因为我们未将护照页、美签页和机票预订单事先打印出来的缘故。在拱北过关时听说需要上述资料,火急火燎跑到附近小店打印,10元一张。再回去排队过关,很是一番周折。中国海关在2015年初的时候对于持美签可免签入境菲律宾7日这个条文的解读还比较消极。过境菲律宾最终目的地是美国者,会给予放行;但对于我们仅去菲律宾的,则盘问了许久、打了很多电话各种请示,我当然也举出条文,软磨硬泡,最后给予通关。当然听说现在都可以无障碍顺利放行了。

只要有7日内离开澳门前往第三国的机票,澳门海关是会无条件放行的。

入境澳门之后,直接坐了威尼斯人的赌场车,小伙伴是第一次来澳门,带他看看威尼斯人。看完、吃个饭,继续坐赌场车前往同在氹仔的澳门国际机场。经过2小时的飞行,我们降落在夜幕中的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

随人流走出航站楼,排大队打的士。排队时看到隔壁跟我们同机抵达的两人也拿了张Tune Hotel的预订单,好巧,跟我们一样!我招呼他们一起拼车,他们愉快的答应了。等我们排到的时候,我把我手上的酒店地址拿给司机看,司机点点头,表示会打表,上车出发。

走了好远好远,也堵了好久好久,仿佛跨了几座城,又仿佛从未走出那座扩张得失去节制的城,走了快两个小时,然而还没到。两名旅伴觉得困惑,他们说他们的酒店按说离机场不远,我们再拿出各自的预订单……大事不好,虽然都是Tune Hotel,但是地址不同,其实是不同的分店啊!这时候司机也没有办法,只有继续把我们送到我们的酒店,建议他们找店员寻求帮助。终于,两个小时后,酒店到了。的士费>酒店费。很遗憾,店员无法帮他们协调更换分店,他们只好悲催地返回“机场附近的”酒店,真是万分抱歉!这已经是我们第二宗异国拼车意外了,在刚下飞机之时,对这个国家情况还不熟悉,如果拼车对象也是临时凑的,还是要谨慎核对啊!

其实对于酒店的位置,我们也是大感意外,之前只是知道酒店离地铁较近,以为是中心区,现在才知道是卫星城。那也只能将错就错了,安顿下来,其实这间酒店本身是很不错的,电梯口居然还有红灯笼应节。附近逛逛,买水吃饭,发现这里的夜生活好丰富,到处都是热闹震天的露天酒吧,空气中荡漾着狂欢的气氛。

所以第二天当我们如散步一般轻松自在地步入地铁站,完全无法接受13站路(包括2次转线)——在国内最多40分钟车程——居然耗掉我们将近3小时的事实。

马尼拉坐地铁真是恐怖的体验。马尼拉一共3条地铁线路。每一次转线都要出站再重新购票入站。购票是全民人工购票——即使本地人也没有任何公交卡之类的物体,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在第一次转线的时候,我们买票就排了大半个小时的队;买完票是安检,又差不多半小时——当然对比于陷入瘫痪的路面交通,这还算是好的。好不容易买到票挤到月台,傻眼,即使我们处于第二站,密密麻麻的候车者让我们秒回国内春运火车站,大约15分钟一班车,我们硬是等到第4趟车才上得了车——这还是卸下所有的斯文教养,使尽吃奶的劲儿去推去搡,去挤去钻,两个人才分别从不同的车门好不容易同时上了车。我觉得我的肋骨统统变形了,胸廓无法扩张,完全无法呼吸,仿佛被狠狠抛出水面的鱼,差点要翻白眼背过气去了。我不明白我们是碰上什么“好日子”以至于有如此极端的乘坐体验,但是看当地人,个个轻松淡定,让我不禁觉得这的确就是他们的常态。马尼拉,一波接一波的迷之拥堵,然而这还不是全部。

好不容易我们下了地铁。时间已经大大超乎预计。我们只好穿过拥挤的小巷,直奔西班牙王城。在路上倒是无意邂逅了马尼拉中央邮局,这座有着80多年历史的建筑有着浓厚的殖民风情,内部还有中国新年的庆祝装饰。

当我们步入这略显凌乱破败的旧城门,已是正午时分。看到穿着整齐白衬衣的阳光少年们中午放学,这让我们因为奇葩交通而焦躁不已的心情略微平复下来。找了个本地人聚集的小店吃了简单的午饭,我们简单地转了转城中城。简单到路过马尼拉大教堂和圣地亚哥城堡都没心情拍照,而圣奥古斯丁教堂也没去。真的就是走马观花。

出了市中市,来到旁边的黎刹公园转了转,看到了黎刹纪念碑和整齐的大广场。略微休息,沿着马尼拉湾走了走,算是吹了吹马尼拉的海风,还顺便看到了美国大使馆,以及美国大使馆不远处住在沙滩上的流浪家庭。

考虑到马尼拉糟糕的交通,我们取消了SM Asia Mall的购物行程,直接坐地铁到离机场最近的地铁站,毫无疑问,买地铁票又买了30分钟。到站之后,其实走过去是可以走到3号航站楼的,但是我们要去的是2号航站楼,还需要打车在机场外围绕,短短的路又是差不多40分钟的车程,醉得不能再醉了。马尼拉一日囧游,在新年里带给我们成吨的伤害,一向对旅行目的地十分宽容而且尽量入乡随俗的我,甚至开始后悔踏上了这趟旅程。因此当去往公主港的飞机起飞时,我真有种解脱了的感觉。

匆匆而过:公主港

飞抵巴拉望,一切变得好起来。虽然纬度比马尼拉更南,但一下飞机,“久违”了的新鲜空气让我们瞬间满血复活,一洗肺里残余的马尼拉毒尾气。袖珍的飞机,袖珍的机场,下了飞机自己走出来即可,完全不需要什么摆渡车。再一查地图,发现市区离机场不过1公里多的路程,我们决定,用走的!一边看看市容,一边找找吃的。果然有惊喜,大概步行了十几分钟,在马路边上,有一家非常雅致的餐馆。尽管这次旅行是我旅行史上最忠实践行穷游主义的一次,但那是农历的大年初一,我们还是得吃顿像样的新年饭。于是乎,在充满海洋与园林元素的环境中,我们尽兴享受了一顿铺在蕉叶上的海陆大餐。

而后循着地图,试图寻找预定的民宿,找了很久,已经兜遍了小小的公主港城区,却怎么找也找不到;问了无数人,大家虽然很热心帮着张罗,却没有一个人知道;试图打电话,也长久地无法接通,无奈之下,我们只好临时找了个住处,好在还不错。第二天一早,打车前往公主港汽车站,在车站附近买了点芒果。上车前,当地人叫我们把芒果都解决掉,因为物种保护的缘故,不允许外地芒果带入巴拉望岛腹地。好吧,一顿被动的芒果大餐……

去程我们坐的大巴,全程空调、wifi,条件不错。上车之后没多久,售票员大叔无比认真地现场打孔,打出一张信息量超大的车票给我们。车程6个多小时,沿途风景动人,蜿蜒壮阔的海岸线,一片生机的热带丛林,以及巴拉望岛北部那些不大的村寨与田园,让这6个多小时不那么难熬。

海上乌托邦:爱妮岛

熟悉的海的气息,爱妮岛(El Nido)终于到了!下了车顺着唯一的一条主路,走大约半个小时就到海边了,而爱妮岛的小镇就坐落在这条路的两旁。这是个非常随和的小镇,朴实无华,我们很随意地找了住宿,在街上有许多代办浮潜的小小agency,开价都一样而且并不讲价,我们办好环保证,先订好了次日tour C的游程,掉头向海的反方向,探探镇子外更加原始古朴的小渔村。

而不远处的海面上,夕阳西下,金色阳光温暖着静静停泊的螃蟹船……

第二天按时到海滩,螃蟹船整装待发,百舸争流。我们拿上派发的浮潜面罩和通气管,也终于坐上了螃蟹。Tour C,出发!

Tour C是四条跳岛线路中最远的一条,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条了,价格是1400P/人,包括Matinloc Shrine, Hidden Beach, Star Beach, Secret Beach & Helicopter Island. 其中Star Beach号称是El Nido最佳浮潜地点。当然,由于对相机并无专业的防水保护,我在很多地方只是把相机放在船上,并未拍照,所以相片很少。

螃蟹船的好处是海上快速行驶也不会很颠簸,但对于拍摄者而言,那宽宽的“螃蟹爪”几乎避无可避,既如此,让螃蟹爪入境也是挺拉风的。

我们的螃蟹船不大不小,一共11个游客,除了我们二人,其它全是欧美人。对于我们来说,这天的重点是掌握浮潜,毕竟之前未曾尝试。其实试下来感觉浮潜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小菜一碟。虽然穿着救生衣、有呼吸管,生命不会有危险,但在Tour C的几个浮潜地点来说,位于海湾,岛对出就是大海,风高浪急,暗流汹涌,不仅仅是菜鸟如我们,其它几个欧美壮汉回来都说,在海里感觉海流强大,卷着人往礁石上甩,而你尽了最大努力,也似乎完全游不动,甚至眼睁睁看着自己往大海深处飘去。

与海流“搏斗”之余,这条线路的浮潜点普遍上佳。海水如水晶般剔透,珊瑚礁艳丽多姿,鱼群甚多,形形色色,大家回到船上交流描述自己看到最美丽的鱼时,都很兴奋。我看到的,有红绿相间的“艳俗”大鱼,有牙齿锋利的黑色“杀手”,有妖冶的蓝色海星,还有长长的蛇状生物在海底蠕动……

午饭是船夫在海滩上现烤的肉、贝、鱼虾等等,他们的刀工真是要赞一个。短短时间、条件简陋,竟能一丝不苟切出均一的食物,还摆放得如此整齐,真是让人食欲大开。

一天的浮潜下来,非常新奇,非常过瘾,当然也非常累。晚饭随便解决,并不太好。靠近海边处有一家永远排场龙的飞饼店,同时还卖自制雪糕。即使大排场龙,出品也不过尔尔,看了爱妮岛真的不以美食著称……

第二天,我们被拉到一处较远的海滩,等了许久方才出海,进行Tour A的游程。船更小些,游客仅有7人,同样除了我们之外都是欧美游客,不过有几个是在中国工作、也是赶着黄金周出游的~

静静的海滩上,菲律宾小女孩还她的大狗Cha——

终于出海。Tour A的行程包括Small Lagoon, Secret Lagoon, Shimizu Island, Big Lagoon, Seven Commando Beach. 泻湖水色深邃、富于变化,而且风平浪静,美得仿佛一颗入眠的翡翠。但是从浮潜的角度而言,不如Tour C,水缺乏流动,稍显混浊,而且珊瑚颜色不美,鱼也没有大海里那么多和漂亮。但是,在泻湖上划Kayak实在是太轻松啦!很值得体验。

在这泻湖里航行,水太过清浅,船夫小哥时不时需要下船推行;有时水道狭窄,两艘螃蟹船狭路相逢,小哥还得帮忙错开“螃蟹爪”,所以他们索性就盘踞在“螃蟹爪”处,随时准备搭把手……

泻湖的水,碧蓝如最纯粹的翡翠……

最后来到了一个岛。每个岛都美得有特色,无论是这种经过简单开发的岛,或是锋芝婚的私家奢华岛,或是无人涉足的野岛。我从那随意堆积的椰壳和珊瑚中,仿佛窥见另一种人生。

狗是海岛的最佳注解。他们精明地选好地方,恣意地享受清凉海风,慵懒地眺望远方……

返回早上登船的海滩,天时尚早,我们在这片宁静、散漫的海滩上坐了很久,看归航的螃蟹船,看潮涨起、日落下,当然还有仿佛这片海滩实际主人的狗,他们并没有家和主人,自己坚韧地在这片海滩上扎根、生长,伴着最美的夕阳,他们与我们的生命轨迹在此刻交织。

晚上去镇里人气最旺的pizza店犒劳自己的辛苦。还真的是生的柴火烤的pizza呢!

“菲”常大冒险——海上Kayak(皮划艇)惊魂

最后一天的爱妮岛时光,我们不愿浪费在较为单一的跳岛tour上,而是选择了海上Kayak. 在那次之前,我只有一次Kayak经历,是在佛罗里达Fort Lauderdale的泻湖和红树林中,即使对于新手来说,在那种平静的水面操作皮划艇那也是毫无难度的;小伙伴是完全没有Kayak经验。我们就如此不知天高地厚地租了条艇出发了,目的地是El Nido对面的Paradise Island, 这个岛也是跳岛Tour D中的主要目的地。在Google地图里,这个岛也不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脚色,的确离主岛是有一定距离的。

单纯看距离,似乎也不是事儿。我们就是那么单纯的人儿,因为我们下水前完全没有想到世界上有“海流”这一说。最开始,我们沉醉于爱妮湾的风平浪静水面下荡漾的水草和轻灵的小鱼,但当我们驶出海湾、进入海峡,就明显感觉到波涛的汹涌了,我们的小艇就像海盗船一样在海浪的两端游走、剧烈的摇晃,分分钟都有颠覆的可能。怕归怕,那时候的洋流还是很给力地把我们拱向目的地,而且我们穿着救生衣,那时候又有陆续出海的螃蟹船,所以并没有慌乱。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已经胜利在天堂岛登陆了。

在岛上稍事休息,我们重振旗鼓,沿着海岸线,往岛的西部划去——此处用时约1小时。当我们决定返程的时候,犯了一个最基本的错误,我们应该原路退回到海峡最窄处跨海,然而我们却在海峡最宽处、妄图以最短的直线距离过海——而此时的海流方向是逆流。于是乎,竭尽全力与海浪搏击的可歌可泣三小时开始了。两个人全力的划船,但我们的小舟竟还是被带到相反方向去,这种失去控制的恐惧和绝望一度统治了我们。但是,如果不坚持,也许真的就无法回来了。就算穿着救生衣、不至于一时沉下去,但是漂流太久,终究危险。我们摒弃了一切杂念,用一种绝境求生的觉悟,先是绕到Ipil Beach,而后再顺着海岸线逃回主岛。这一共5小时的海上皮划艇经历,就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终生难忘。

终于胜利大逃亡,我们拖着四条晒得通红、肿胀疼痛的“火腿”,跳上返回公主港的中巴。又是6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晒伤的腿如万虫噬骨,但我甘愿笑着忍受。PS,中巴比大巴便宜100比索,还可以送回市区的酒店,车况良好,但是座位经过改装,前后距离比较窄,乘坐并不是很舒服。

次日晨,我们又是11路车走到机场,然后……办下来一张手写登机牌。准时飞回马尼拉,其实我们还有3个小时,然而马尼拉机场转航站楼的线路和国际航班登机手续极端麻烦,我们无奈打消了去Asia Malls速速转一圈扫扫货的想法,老老实实专心办手续。需要注意的是马尼拉机场要付离境税,钱钱要预先留出来哦!事实上,我们办妥所有手续坐下来候机,离飞机起飞已经不到一小时了。

起飞!再看一眼马尼拉庞大的棚户区——

和点缀着点点白云的南中国海。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15 17: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8 11:59

引用 一缕风 发表于 2016-07-15 17:25:1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一缕风:期待大作

2016-07-18 22:12

引用 dragongl 发表于 2016-07-18 11:59:09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dragongl:谢谢支持~

2016-07-18 22:12

请问公主港的汽车站在哪

2016-09-18 09:42

引用 恩戴的月光 发表于 2016-09-18 09:42:29 的回复:

请问公主港的汽车站在哪

回复恩戴的月光:在一处离城区很远的地方,没有公共交通,要自己找突突过去,车程约半小时吧

2016-09-20 09:54

亲爱的 公主港到爱妮岛的巴士班次有昼夜的吗?

2016-10-03 23:27

引用 莫愁 发表于 2016-10-03 23:27:53 的回复:

亲爱的 公主港到爱妮岛的巴士班次有昼夜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