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300公里环太湖

元气小哲 (无锡) LV.2
2016-07-15 00:35 1289/7

这个夏天毕业了,找的工作是一家国企,要求八月份报道,但是我的同学们纷纷在六月末七月初走上了工作岗位,好像整个世界就剩下了我一个闲人......在学校的时候就经常骑着辆二手捷安特出去逛,整个南京城也骑得差不多了,最远的一次也就是到扬州。毕业之前,破捷安特的车锁钥匙被我丢了,那锁也就打不开了,于是在毕业的时候并没有带走他,只能由他在那个充满记忆的校园里,慢慢生锈。
       在这个最后的暑假里,搞了一辆美利达勇士,心里痒痒,太远的地方不敢跑,市区转转又觉得拘泥,于是,环湖吧!

计划

300公里环湖,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计划,老鸟可能一天完成,但我毕竟是个菜鸟,我的计划是第一天到达湖州,住下,第二天到达苏州,继续住下...第三天回家。这样的行程就显得很宽松,对于身体来说,也不是那么难以负担!

关于物品准备

我看了网上说的,轻装上阵。关于骑行,我一直都很不专业,装备的话只有一个头盔,于是我在出发前去迪卡侬转了转,直买了一个水壶和一套补胎工具,事实证明那个19.9元的补胎工具还是蛮重要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其余物品包括:换洗衣物
                       一个打篮球用的打气筒(体积很小有很轻,蛮实用)
                       一个单反加一个镜头(真的很重,慎重考虑...)
                       干粮(一路上国道旁边都有小商店啥的,补给其实并不成问题)
                       雨伞
                       充满电的一定电源(嗯,有了它就有了安全感)
                       塑料袋!(多带几个塑料袋或者防水袋,万一路上下雨,人湿了没关系,电子设备啥的要保护啊!!!)
                       其他私人用品等等...

关于路线

一开始的路线,我是用行者,里面会有环太湖的路书,但是不靠谱的是它并没有导航功能,遇到路口拿出来对照的话感觉比较麻烦,后来我就索性用高德地图,起点设置为家里,终点设置为湖州市区定下的宾馆,然后开启步行模式,戴着耳机,跟着导航走,一般比较靠谱。

DAY.1 无锡-湖州

一早五点半起床,推开阳台门看天气就看见邻居爷爷家的大狗爬在门边上可怜兮兮的,可能是问到我煮的饺子味道了吧...于是一起吃了饺子,把水壶灌满,出门的时候大概六点半的样子

无锡市区走梁清路一直走就上了环太湖公路即S230,然后跟着导航走就是了,途中太湖一直影影绰绰,直到上了十里明珠堤,太湖才净收眼底,清晨湖面有点薄雾,远处马山那里的山峰如黛,忍不住就要来几张

一路上经过了嬉戏谷,宜兴马山,路上有绿油油的水稻,忍不住下来歇了一会儿

终于到了浙江的地界儿,满身的劳累感觉突然就没有了似的,但其实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骑...

到了长兴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我躲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心想这雨要是一直不停就完了...但是这雨很没出息,三分钟就停了,我连气还没喘匀呢它就停了:)     接着往前骑了大概两公里的样子,地面突然变得完全干燥,完全没有一点雨水的样子,好神奇....

湖州还有三十里路的时候我刚准备停车休整,突然后方追上一个骑电瓶车的大叔凑过来和我唠嗑,说什么,小伙子真厉害一个人骑这么远,害的我都不好意思和他说我想停车休息了...于是跟大叔聊了十公里地,大叔还邀请我去他家葡萄园吃葡萄...我还是婉言拒绝了,和大叔分开后迅速找了个地方休息。。。真是无形装逼,最为致命

好不容易进了湖州市区,快要到宾馆的时候,爆胎了...新车胎啊!就这么被扎了...内心也是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不过还好我准备了迪卡侬补胎神器......照着说明书,回忆着以前修车铺老师傅的样子,一步一步来!补完之后还担心会不会漏气,但是最后一直骑到家都没有问题!看来质量不错!

最终一路有惊无险到达宾馆,浑身汗湿透了不说,屁股也很疼,洗完澡稍作休整,坐了公交去了市中心,看到一个叫做衣裳街的历史文化街区特别热闹,感觉有点像苏州的山塘街,有很多小吃店,卖些特色小吃之类的,但是宝宝饿的时候根本没有这些情趣....只想填饱肚子,于是祭出大杀器,黄焖鸡米饭!对!没错!我骑了140公里到了湖州晚饭就吃黄焖鸡米饭!!!吃饱了之后疲劳的感觉就上来了...于是回到宾馆,早早睡了

DAY.2 湖州-苏州

一觉睡到早上九点,收拾收拾早饭都没有吃就出发了,昨天晚上看新闻说明日六小时内会有强降雨...但是一出门阳光刺眼,我又没有准备防晒霜,所以接下来的五个小时是一天中太阳最毒的时候我就这么骑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真热到蒙蔽,建议大家出门还是要把东西准备齐全,袖套啊防晒霜之类的都带着为妙

骑到吴中的时候,整个人快要虚脱的状态。。。赶紧找一个小树林,把外套铺在地方,躺着,间或有风吹来还蛮舒服的,歇了一会儿饿了。。把包里的食物都抖了出来,然后脑子就瓦特来,三十几度的大中午,我居然在吃麻辣牙齿,路人纷纷侧目,投来妈的智障的眼光...我吃完就后悔了。。。更热了,由内而外的热。。。真自作孽不可活。。。最终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苏州,在苏州停留了一天

DAY.3 苏州-苏州

由于屁股实在疼痛,又有友人相邀,于是在苏州玩了一天,权当放松

晚上还去看了大鱼海棠,虽说是国产动漫,但可能是千与千寻中毒太深,总有点摆脱不掉的影子似的,但无论是画质还是制作都是良心了,心疼湫...

DAY.4 苏州-无锡

苏州无锡确实不远,路上沿着312国道一直骑,大概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家了,这样,将近300公里的环太湖之行就结束了,虽然磕磕绊绊,虽然很疲惫,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满足,很充实,觉得自己做了一件蛮不错的事情,就想湖州路上大爷说得一样,这件事情的意义就在于意志的坚持,四天下来,膀子也晒伤了,脚也有些肿,但是无缘无悔

总结

这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果是新手的话还是要适当准备充分一点,我全程所有的东西塞在一个背包里背着,很重也很热,导致路上会觉得很疲劳,最好还是能准备一个车架,把包绑在车架上,可以省很多力气,其他的防晒防雨装备也尽量准备充分些。导航由于是步行路线,会经过一些村道县道,可能有的路况不是很好,需要多加注意!想想人家走川藏的真是厉害啊...八月也快到了,收收心准备工作...以后的路还很长,星辰大海!来日方长!

关于行

引用 元气小哲 的图片:

哈哈 快看他那期待的眼神!

2016-07-15 15:0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15 17:25

引用 夏夏家内小谁 发表于 2016-07-15 17:25:20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家内小谁:夏末秋初应该最好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5 15:09:51 的回复:

哈哈 快看他那期待的眼神!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7-15 17:26

2016-07-16 14: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