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青海门源油菜花,祁连大草原,卓尔山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孩子

孩子们的毕业季

孩子们的假期终于到来了,经过魔鬼般中考,宝贝需要彻底的放松,我们决定继续完成2010年未了的青海之行。领完通知书,7月6日,选择22小时的火车硬座,我们出发了。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看:西北各省各有各的风光。6年前略显荒凉的西北平原生机勃勃,看来这些年绿化工程做得还不错。

西宁的日子,重温旧日时光

西宁青海省的省会,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小吃街里水井巷增加了不少全国各地名吃,马家兄弟的面皮店仍然生意兴隆,用菜籽油炸的辣椒味道一如当年,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到省政府下即到这里,非常方便。不过这里生意远逊于2010年,游客少了很多。莫家街更是门可罗雀,也许是过节的原因,大什字街头全是盛装的回族女子。西宁的公共交通便利了许多,有多趟公交车穿行市区,方便了许多哟。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商务酒店停驻,三人间258元,不过晚了一天,房价就涨了60元,如果到旺季,价格会到400元每日。傍晚风很烈,气温骤至10度左右,孩子们在夜市吃烧烤,心满意足。

都市出家人,德克士里的喇嘛。

雨中游清真寺,西宁市区可以浏览的景点不多,我们选择了东关清真寺和人民公园,公交都可以到达哦。

一群聊天的回族老人

院里花开的正好。

聆听讲经的人们,宁静而热切

人民公园里垂钓的人,这里刚放了800斤鲤鱼,人非常多。

双层的旋转木马和晨练的老人

寻觅花开的地方

火车站附近新增加了游客集散中心,我们刚下火车就订了第二天最早一班8:15直奔赴祁连的汽车票,急不可待去寻觅心中的秘境:卓尔山。探索花开50万亩的花海:门源。其实风景最好的地方是刚出西宁的一个山口,山下是一个水库,远处成片的油菜花田,自驾游的游客都在这里观赏花海。其次是途经的一个小站青石嘴,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非常美。

路过小镇青石嘴,此程中最美的油菜花美景就在这里出现

大巴车经过连绵几百里的的祁连山大草原,牦牛,山羊,毛驴成群铺满山坡,想起小时候看过的电影《牧马人》,这里草原和内蒙相比更苍凉一些,草低矮的类似地衣。更远处依稀有雪山连绵起伏,草原腹地游客稀少,使这里能继续保持原始状态。

阿柔大寺,百度上美丽的金色建筑早心向往之,可惜同行人不愿同去,只能无奈放弃游览,这里距离祁连首府八宝镇只有20公里,100元可来回。

此行目的地卓尔山,门票60元,孩子半价,传说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 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卓尔山是众多游客来祁连之旅必登的胜境,作家、诗人艺术家写生采风基地,卓尔山座落于八宝河北岸,山顶绿茵葱笼,挺拔苍翠的青海松柏点缀其中,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
卓尔已成为祁连县的重点旅游景区,它已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展示着祁连县的如今的生活面貌,祁连就如卓尔山那样秀丽夺目,像生长在它身上的松树那样挺拔自信,当你站在烽火台上,展望整个祁连美景的时候,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
6月是青海旅游最好的时候,青海的油菜花就是在这个季节开放,卓尔山下也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当油菜花开的时候真的太美了,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到卓尔山景区游玩,看油菜花。

美食推荐:祁连县城所在地八宝镇里当地人常去的“蒸汽牛肉面馆"味道好极了,普通牛肉面7元,加肉14元,大家有机会一定去试一下。

花海车站,门源,连续下了两天的雨,我们雨中登上照壁山和油菜花来了一个亲密接触。

两人在山林间穿行,衣服几乎湿透。照壁山景区由于扩建谢绝参观,整座山林只有我们两人穿行其间,附近洪水咆哮,山林靜谧美好,雨最大时候在山腰西路军烈士陵园门口避雨,大片油菜花扑面而来,此情此景毕生难忘。

青稞,味道很清香。

花丛中有鸟儿的啼叫,让我想起家里的宠物鸭子,极端腻人的小东西,不见主人就会狂叫不已,可惜我们离家这几日有可恨蟸贼盗走了它。

雨中的门源火车站

街头的小女孩

归去不知路

西宁初晴,我们却在要和西宁道别了

归途一路穿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河北,风景如画,不可言说。

沙坡头宁夏最著名的景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是全国二十个治沙重点区之一。
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后记:此程见了铺天盖地的油菜花,弥补了没有去江西赏花的遗憾。和孩子一起在山林中探险前行,心情忐忑,但转过山头,眼前是此生难忘的美景。全程公共交通,火车,大巴,门源西宁动车,费用如下,两个人约1600元;住宿120至300元不等,共计700元;吃饭购物约800元,合计3100元,比六年前跟团青海湖游便宜近一半。另外关于住宿我们都是到当地现找旅馆,比网上预订也便宜不少。总之美景,美食,美人,美好心情一个都不少。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15 17:25

不错噢😊

2016-07-17 19:2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18 09:54

引用 吃了个肚歪 发表于 2016-07-15 17:25:23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吃了个肚歪:好😊

2016-07-18 13:56

引用 也许我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18 13:56:41 的回复:

好😊

回复也许我在路上:照片非常棒

2016-07-18 14:26

引用 夏天的蔷薇红 发表于 2016-07-18 09:54:42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蔷薇红:没有时间写长文了,整理完相片就是半夜了,有空再补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