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西栅,再拾乌镇

• 出发时间/2016-05-13

写在前面

最新游记——冲绳,不仅仅只是日本多次往返签证的打卡之地! http://www.mafengwo.cn/i/5543073.html

台湾游记——懒癌患者的自我治愈:2015年6月台北及周边发呆记 http://www.mafengwo.cn/i/5521071.html

出游时间:2016年5月
    出游人数:蚊仔和基友,2人
    出游目的:散心+叙旧
    出游类型:经济型自由行(既不亏待也无法奢华)
    摄影器材:iPhone 6 Plus

好基友休年假到江浙沪来玩,正好我也在这,就相约一起出行,上海苏州一路玩下来,然后想着下一个地方去哪,基友一直说去乌镇,然而我却不是太感兴趣,盖因之前到乌镇玩过却不觉得乌镇有啥好的吧,然而这次一去却颠覆我对乌镇的看法,其实每个热门旅游地都有其独到之处,如果你不喜欢它,只是因为你呆的不够久,去得不够多,没有发现它的美丽。

以上,镇妖图!

几点建议

A,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精华还是在西栅,东栅真没啥,第一次去乌镇跟团去的东栅,难怪我一直都对乌镇没啥感觉,去的地方就不对,,,
    1,如果一日游时间不是太多,就去西栅吧
    2,时间充裕,东西栅都要去的话,建议先去东栅(行李先找地寄存了),东栅游玩大概两小时就OK了,部分场景西栅也有相同的切更大(染布坊西栅更大)

B,住宿。相比住在外面,更建议住在西栅里面,其实里面也不贵,如果是情侣可以尝试青旅的双人间(对的,青旅不仅仅只有大通铺),住在里面之后也是可以出景区的,只要让住的地方给你开个啥东西,然后到专门办理出入的地方办个证就好了。
   1, 第一天晚上到的比较迟,随意选了家在外面的青年旅社就睡了,实际上并不值,不是青旅该有的样子,应该直接定西栅里面的旅社,然后夜游西栅。

2, 第二天本来想直接游玩东栅西栅就走人的,后来在东栅逛完了决定再留一晚,在里面看了看决定住在“水巷驿青年旅社”,硬件软件都不错,和我在台北住过的青旅差不多类似,有一个电动柜子可以放箱子什么的,需要用自己的柜子卡才能打开。然后是公共浴室,但是位置很多,水温也好,男女楼层是分开的,情侣间我就不知道有没有独立卫浴了。挺推荐青年朋友们去住的。也不是太贵。

关于到达和离开

关于到达和离开乌镇,除了旅游团去的,自由行的话从苏州杭州上海不是太清楚)都是直接由大巴直接到乌镇的,建议提前订票(去玩的很多),我们是工作日去的,结果票买迟了基本上就没票了,后来还是先去嘉兴,再从从嘉兴打的黑车到乌镇。一般去乌镇的大巴基本上在下午5点左右就没了。

另外高铁可能不是太推荐,高铁好像是到桐乡还是嘉兴然后再坐公交或者包车什么的去乌镇(貌似公交路上还要花一两个小时),所以还是大巴可能好些。

苏州出发的话,注意苏州有多个汽车站,不要买错票到错站了(我就犯错了),苏州的最迟的票好像是下午5点20左右。

乌镇杭州是有大巴的,大巴终点站在九龙堡(是这名吧),有地铁直达市区,也是挺方便。

乌镇乌镇汽车站有一段距离,但真不是太远。公交出租车什么的都能到,

乌镇本身就是很成熟的旅游景点,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攻略,也就不会有太多文字,下述内容更多的仅仅是对图片本身的描述,见谅。

以下正文

主要分东栅/西栅/西栅夜景来说。

东栅

东栅完全的概括可以说是“更贴近生活”,建议直接买东西栅的联票更便宜,另外,参观完东栅后可以从东栅正门坐东西栅之间的摆渡车过去。东栅全程游玩约2小时(非走马观花游玩)

这是东栅的入口处拍的(应该是西入口),左右两边都是这样,初看还是挺有意境的,小桥流水人家嘛

这也是入口处拍的,相对月西栅来说,东栅的生活气息更重,很多屋子都是以居住为主,相反西栅基本上都是商业区。
    就设个水上民居的设定,突然让我想到了北京的古北水镇,真的很像,当然北方的水乡做的再像样,南水和北水还是有区别的。
    就再说说古北水镇吧,据说是一砖一瓦都是从江南某个拆除的水乡来的,然后再复原,所以真的是有江南风格,然后背后拥抱的传统的北方的山,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在北京的其实可以去看看,就是目前交通不太方便,适合自驾去。

其实是工作日去的,从桥上还是能够看到其实人还是挺多的,真的挺多,旅游团居多,事实上要不是那么多人,乌镇确实还不错的。

东栅里面的戏台,工作人员都是老人,看到这的时候对传统文化的传统确实很有担忧,当时就在想,这应该也是旅游公司雇佣了当地镇民的工作之一,但是如果这一批人老去之后,传统的这种船戏的形式还能够继续传承吗?或许这个节目还在,,就是他还是一个表演的形式,然后真正的内核在不在有谁会知道或关心呢。或许以后,对于我们来说,看戏只是看热闹,我们不懂;对于工作人员而言,演戏只是工作,他们不必懂。

东栅内的水道不是太长,不太建议在这坐船,想坐船还是到西栅了再说哦,乘船夜游西栅应该感觉不错。

一个药房,看到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友历史味道,那个抽屉里到底还有没有药啊

医师坐堂之处,客观可否给老夫把把脉

相对于西栅,东栅确实更贴近生活,斑驳的墙,零散的用具,半掩的门,还有挂着私宅的牌子,不是完全的商业修复品。

那啥,百床博物馆里的一张闺床,做工精致,富家小姐睡的就是不一样,不过肯定没有现在的床舒服呀!

相对于古代小姐的床而言,我更喜欢出口处这堵墙斑驳的历史感。

染布坊,这是拍的颜色比较艳丽的布匹,还有一些布的颜色就是那种被太阳晒了褪色的那种白,不知道是本身就是那种颜色还是真的被晒的,很多人在这拍照的一不注意就都是人了,钥匙进去的时候还没啥人,那就赶紧拍照吧!
    其实一直在想,这个布每天收不收起来,,,就算收起来了他会洗么,,,,
    另外,西栅里也有个染布坊比这个更大,拍照效果也更佳,当然人也是更多。

就是喜欢这样的墙,沧桑斑驳还有那些绿色

东栅,人文的气息还是有很多,很多居民住在这里,所以能够看到春联,窗花什么的,还有更多的“私人宅地,请勿进入”。

西栅(白天)

白天的西栅也夜晚的西栅是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分开来看。
    另外,西栅很大,稍微转悠都看看至少也要三四个小时,但是如果住在里面的可以免费乘摆渡车到住的地方(需要门卡还是啥忘了,当天夜里就是不想走了,坐摆渡车回住的地方的),离开景区时可以免费从住的地方到出口处。当然你住的地方附近需要有摆渡车的站点。

西栅入口处,右手边看不到的是售票处,正门进去就是入口,左手边看不到的地方是出口。入口进去的左手边是西栅住宿客人的通道,右手边才是游客通道

都是游览船,因为西栅比东栅大,水域面积也大,所以游船很多,乘船游览西栅也是别有风味。

乌镇大剧院吧,整个建筑造型很像一顶乌纱帽。进入需要买票貌似。

这个木栈道和杭州的西溪湿地公园比较像,从这个道路一直通到木心美术馆(木心: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美术馆对面既是乌镇大剧院,不过进入需要买票,外围拍拍就好了。

木栈道一路上都是可以看到乌纱帽的乌镇大剧院。所以拍了挺多。

木栈道左手边望去既是西栅的真面目。

木心美术馆,刚开始没认出木心两个字,,,对面是乌镇大剧院,这样可以看出乌纱帽的形象了吧

继续奉上大傻帽,不对,是大纱帽。

前面所说的染布坊,就在进入西栅的整体建筑后不久就能看到。可以看出比东栅的更大些,布匹也有红色的了,东栅的那个貌似只有一个色。

西栅的整体建筑看上去更新更干净,但是还是很古朴,有时代的痕迹。

有妹子穿着旗袍来拍照,人与景相配,确实很美(要是放上照片不当,请妹子看到了联系我删除)。
    其实,当时就在想,要是下次带家人来西栅玩,也要备上旗袍油纸伞什么的,真的很有感觉的。

有点民国风的妹子和老餐馆的完美合照,就是鞋子不恰当

又见妹子,不好意思把你拍的有点怪,,,,

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青石板,老房子,绿叶子

以上,桥桥桥

这是以前的取水处,现在还能使用,压压压,水就出来了

以前还有到一个地方旅游,然后给友人寄明信片的习惯,现在真懒,,,对的,这里可以寄明信片,明信片价格么,咳咳,稍微有点感人。

露天电影院,晚上的时候真的会放老电影,什么前苏联片子这样的,魂断廊桥啥的,真的在放,不过没啥人看,大家都是在拍拍拍,真正能坐下来安静看片子的基本上没有。
    嗯,用的是那种老式的放映机,后面的照片可以大概的看出来。

这个是标志吧,基本上都要在这拍。
    夜里灯光打出来效果很好的哟,就是等着拍照的人也是感人的哟

住的地方,水巷驿青年旅社,上楼梯的位置拍了一张,右手处那是前台。
    青旅很干净,软硬件都还不错,要是旺季的话建议提前电话咨询及预定,我去的时候反正轻松当场定好,,,然后整晚六人间的房间就只有我和基友两个人,哎,长夜漫漫,咳咳

西栅(夜景)

入夜了,各种灯都亮起来了,由于手机拍的回避实际光线要亮,实际上应该比照片偏暗些,因为手机iphone会自动调整曝光,,,

这儿是靠近水巷驿青旅的一座桥上拍的

酒吧区域,现在还没啥人,大概八点过后人就渐渐多了,然后西栅的酒吧以静吧为主,就是歌手么唱的都一般般,,,

乳液了,夜游的船儿也开始荡起来了

看电影咯,稀稀拉拉的几个人,注意还不都是在电影上,都是拍照来了

老式的放映机

夜里打上灯光之后和白天的不一样吧,白天看着破,,,

又来一张到此一游大标志

板凳,方桌,一壶好茶,三五好友就在此畅谈,岂不快哉。

第二天(游客较少的西栅景象)

如果住在西栅,那么可以在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其实我起得迟,八点多了,游客已经渐渐多了),趁着游客还不多,可以把很多景点都独霸了,美美的拍够呀!

凹造型,拍摄地推荐

这个地方拍出来真的好看,在那个龙形梯田附近,并不是在主街上,所以如果去得时机好的话,没啥人,可以自己摆很多造型让你的御用摄影师帮你拍很久,凹各种造型啊喂
    下图,有情本人友情上镜,,,

凹出各种造型,再不同角度,再运用不同的滤镜,朋友圈积赞利器!
    本人主要太丑了,姨夫也没搭配好,景色给100分,人物给-82分,所以没人鸟我,,,,

主街上的一扇窗户,如果没记错的话是在压水取水器(吾文盲,不知此物学名,,,)附近,还就是喜欢这样的搭配,可以人不够高,,,不好和人融为一体的拍。

左手边,基友,目前在厦门,如有意向欢迎咨询其微信。

原谅我很做作的的推窗,,,没拍好,没把我想要的意境拍出来,,,所以,有一个御用的有idea有能力的摄影师很重要!!!
    纳尼,下面就没照片了,,,

最后的最后

确实,西栅让我看到另一个与我印象里完全不同的乌镇(废话,原来去得是东栅好么),我想如果有人再问我乌镇值不值得去的话,我会推荐他去得,因为乌镇是一个很成熟很有韵味的水乡游景点,是水乡中的经典之一。

好吧,此次导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下次继续上蚊仔的贼船,与蚊仔畅游天下。

引用 死肥死肥的蚊仔 的图片:

2016-07-15 10:4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5 11:25

引用 听风者 发表于 2016-07-15 11:25:40 的回复:

回复听风者:生活与旅游不同,但总归都是有对一个地方的回忆,祝更好

2016-07-15 11:37

引用 死肥死肥的蚊仔 的图片:

2016-07-16 10:12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16 10:12:34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07-16 20:36

2016-07-17 16:3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18 01:02

引用 nemoleoliu 发表于 2016-07-18 01:02:48 的回复:

回复nemoleoliu:谢谢,谬赞了

2016-07-18 11:5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18 11:59

引用 master 发表于 2016-07-18 11:59:13 的回复:

回复master:谢谢,其实懒癌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是走出去,攻略什么的算啦,到海岛就晒晒太阳下下水,到古城说就随意转悠,其实都是挺好的,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