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大美青海湖—七彩丹霞张掖—丝绸之路敦煌—梦回秦朝西安

蜗牛 (北京) LV.6
2016-07-15 02:28 1044/8
  • 出发时间/2016-06-01

中国最美的湖——青海湖
不知何时起,我对其有了认识以及想法,从对青海湖的一无所知,到 了解到七月中下旬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这也源于一直以来对她的关注。
六月,虽然不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但在我心中仍然给到满分。
五月底,我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在找到下家的情况下,我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去前往那心灵憧憬已久的远方———大美青海湖
没有一丝丝准备,也没有一点点“防备”,来的就是这么突然,前一天买票,第二天就走,没来得及约伴做攻略;甚至,连衣服都没来的及收拾。
这次真的算是说走就走。
还是那句话:
“去见你想见的人,
去爱你想爱的人,
去你想去的地方,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躁,趁繁华还未遍荼蘼,趁我们还年轻”。
青春是一场盛宴,云淡风轻的日子缥缈即逝,若不趁着这段年华意气风发,终将是辜负了它的款款深情。

2016年6月1日16点43分简单的收拾了一些衣物前往火车站,行走大西北从这一刻开始。
总的行程花费这次是有超出预算的,
主要还是交通占比最大,以下是粗略记载的详细消费记录:
火车票353
北街十字吃饭,炒杂48
张掖敦煌115
吃饭55
丝绸之路骑马30  加60走阳关道(不建议)
阳关道门票60
月牙泉门票120消费 沙滩摩托车120
吃饭80 买锁阳60
住宿54
火车票483(废票)
打车来回火车站50
纪念物品5
兵马俑门票145
高铁盒饭15

北京西宁目前没有高铁,Z21是最快一趟车,19个小时即可到达,6月2号下午到的西宁,在西宁站出来之后,左手边方向,可乘坐大巴到西海镇的,半个小时一班车,票价是25元。如果在西宁停留的话,据说塔尔寺可以去一趟,但是我建议直接坐大巴前往西海镇,在西海镇住一晚,第二天租单车环湖。环湖一圈总里程350公里左右,一般大家都称为360公里。
环湖路途经:西海镇-湖东种羊场-三叉路口-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泉吉乡-刚察县-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
途中如果要去茶卡盐湖的话,
三天行程安排参考:
第一天从西海镇骑到黑马河,第二天早上可以在黑马河看日出,然后包车去茶卡盐湖,从黑马河到茶卡八十多公里,来回加上游览,一上午时间是可以搞定的,包车费用三百之内可以考虑,超出300有点贵,但也由于我们是淡季,所以比较便宜,旺季七八月份会涨价。下午回来吃个饭继续骑行到泉吉,如果还有力气天没黑,可以到刚察住一晚;第三天直接到西海镇,这样会有些赶。
四天行程安排参考:
第一天可以到江西沟,第二天到黑马河并且包车到茶卡盐湖,第三天早起在黑马河看个日出,然后骑车到刚察住宿,第四天从刚察到西海镇。

如果你体力不支或者其他原因想要搭车回去,
这里面我强烈推荐的就是从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一定要骑,这段特别的美。
千万不要在黑马河这里不往前走了,原路折返景色大打折扣。
路途会有两段国道,在国道上骑车一定要小心,大货车很多,骑行时要来往车辆。

Day1- 狂风暴雨一瞬间

自行车租赁的话,我选择的是“驴友别挤”,首先我觉得比较专业一点儿吧,然后手机支架码表都带有,服务还是蛮好的,如果你也打算单车环湖的话,我建议这家店吧,大家到了可以联系这家(杨明:15109759081)。

出发前留念

我是一个人来的青海湖,如果你也是一个人,没有骑友一起,也不用怕,只要不是特别淡的季节,路上还是能遇到一些小伙伴的。
图上这是在客栈那边认识的母女,女儿读高中,00后的漂亮姑娘。很厉害,第一天跟我们一起骑了三十多公里,而恰好这三十多公里都是处于上坡比较多的。虽然后面放弃了,但还是为她们点个赞。有勇气去尝试。

刚刚爬完一个坡,路边休息,等后面的两名队友。

人员到齐,继续粗发~

看到青海湖三个字的时候,我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好多。

都想玩玩儿跳跃~,跳完拍完,后面的队友也赶上来了

广东大哥,老黄

东北大连曼君,很棒哦~

曼君女儿,00后妹妹,加油~

浙江老赵,骑行里程最多的

这么帅的一看就是我了。
曼君母女在三十多公里的时,打电话叫了一辆车,先回的西海镇把自行车还掉,又坐车到黑马河的。
然后我们三个男士是继续骑行,我们都是打算三天环完,所以第一天打算也是骑到黑马河先。但是也就老赵先到了黑马河,在吃完中午饭的时候,广东老黄的车爆胎了,那会儿老赵距离我三公里,我距离老黄两三公里。我最先得知消息,一路狂追赵哥, 追上他已经在七八公里之外了。
后来老黄打电话告诉我换了个备胎,那我们俩就在前面慢慢骑着了先。

看到这个牌子,往右拐之后直行到江西沟方向。

刚拐过弯来没多久,看到一位姑娘一个人坐在那里。我刹车了,我问她是不是需要帮忙,车子有没有坏,还是掉队了。她说不是,那我在这儿喝口水,顺便等一下赵哥。
照片中的她网名叫米筱然,赵哥跟上来之后我们一块粗发,聊天话语中觉得筱然还是很厉害很不错的姑娘,于是乎就选择了一路骑行,我们在一个路口拐了一下,赵哥没看到我挥手,直行去了。

看到这个大门拐进来就好了,这是我第一天环湖遇到的最美的风景。

水很干净,很清澈,我尝了一口,有点咸。
------------------
从这里出来骑行到二郎剑景区,在二郎剑没有停留,继续往前骑了大概五六公里的距离,此时狂风大作,往前一看是乌云,往后一看艳阳天。
风越来越大,筱然骑不动了,她一直想让我先走,如果这些话换做大好天气,我或许可以考虑,可如此的大风,看样子马上要下大雨,我往前走了一会儿,决定还是一起的好。
过了十几分钟的样子,风越来越大,车子推都推不动,筱然调侃道说自己要被风挂起来了。
这会儿真的需要搭车了,在路边拦车,很少有停的,来了一辆小货车,我们本想顺路搭一段,这司机是顺路,但管我们要钱,而且还很高。讲了一会儿,就坐上了他的车, 往前行驶一公里多左右,遇到了两个骑行朋友,我们在这里下的车,狂风暴雨也过去了,筱然本来有机会跟我一起去黑马河的,可也计划赶不上变化,此时天色已晚,我觉得我也去不到黑马河了。四个人,留宿江西沟。后来老黄搭了个车来江西沟这里与我汇合,老赵也找了一辆顺路车到了黑马河。

Day2- 最美茶卡,大爱黑马河到鸟岛线路

筱然和另外两个骑行者的时间安排差不多,四天时间,我由于打算三天环完,问了一下筱然也不跟我和老黄走,(老黄说:果然我俩照了照镜子确实没有那俩帅),哈哈,老黄也是个有趣的人儿。
----------------------
一大早,老黄我俩去吃了个早饭,本打算骑过去,但是这样一来,在黑马河的四位朋友也急着去茶卡,我们没有一上午肯定过不去,二来如果我们过去了,只能下午去茶卡,而且包车人均费用会攀升,因为人少了,人均就会多。我告诉在黑马河的他们先不要包车,我这边包车过去,把他们接上,如此这样,非常完美。

所有车辆路过这里都要检查

很和谐的一张合照,这也是我们一行人最不错的一张合影了,可惜少了一个赵哥,一到景点就找不到他了

很美,不是吗

有高清单反一定要带上,我是带了,不过进水了,美女穿红衣服拍照,真是人景合一~

如果是高速列车,我可不敢站在这个角度拍

还能看到水吗,还能看到水吗,还能看到水吗,太清了,想捧起来喝一口,那可都是盐啊  哈哈哈哈。

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代表什么,但是看着很好看,就拍下啦,我问阿娇,  她也不知道,旁边一位游客说了几句这个的含义,没听懂,

加了个滤镜,千万不要觉得这是星星,这是我向空中撒的盐。~

茶卡这里用了两三个小时,拍照玩耍也足够了,门票50,电瓶车10元,其实游览车没必要坐,很近的。女生到这里来,站在湖中拍倒影还是很不错的,最好穿裙子,颜色最好是红色。拍出来比较好看,应景。
司机师傅早饭没来得及吃,午饭也没吃,回到黑马河已经三四点了。很感谢。
下午,曼君母女和娇娇她们三个打算回西宁,我其实劝了一路她们跟我们一起玩耍到最后,不然就会少很多乐趣;
我们三个骑行到鸟岛,第二天回西海镇到西宁
从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路线我觉得是最美的,离湖最近。
这一段一定一定一定要来哦~

天和湖连在一起,美哉~

大家不管是骑车还是开车,都不要速度太快,安全第一。我前面两个伙伴过去还没看到,可见事故发生还没多久,人员应该已被好心人送往医院了,愿里面的人没事儿。
-------------------------------------------------------------------------------------
从黑马河到鸟岛几乎没多少爬坡,我只记得有一个比较长的坡,但是过去后一路下坡,包括前面一些,整个这段都是很好骑的一段路。

看到这个大牌子,爬上去就能看到鸟岛景区了。

从这里进去16公里才能到鸟岛,来回也就是30多公里。
我跟老黄住在进去五公里处的一个蒙古包里。住宿人均40,这个季节晚上还是比较冷的。这里也可以看鸟。赵哥住在这个大门口,晚上我们仨在蒙古包这边吃的烤羊排,羊肉串。
说实在的,真的可以体验一下住在比较偏远的这些地方,晚上没有任何光源,只有星光,星星很多很多,夸张的来说地上都是,肉眼看银河。
这里野外狐狸很多,有没有狼群还不知道。

鸟窝在地上,鸟蛋

很明显  后面那个影子是我啦~

阳西

今晚就住这里~

晚上刮风,一个人的话我觉得会有点睡不着。
有点吓人呢,啊哈哈哈,我上半夜总觉得有人或者别的在外面,下半夜跟我一起的伙伴没怎么睡好

Day3-再见青海湖,你好张掖

--------------------
第二天一早全是鸟,抬头 头顶掠过、

从鸟岛出发,前往刚察,今天就要到西海镇,赵哥一早就先走了,我们出发的时候,他已经路上快一个小时了。
哈哈哈哈,比较逗的是,老黄说:咱俩趁他们的车吧,·(他们的车就是指我们住的这个地方的那一户人家的车)老黄说加点钱,把我们送五公里,后来有跟我商量,现在还没看到赵哥,要不再加点钱再送十几公里吧,哈哈,我说咋都行,看来都坐在车上做爽了,最后把我们送了一个小镇上,这一路下来,离刚察就很近了,也撵上了赵哥,赵哥在前面骑着,一脸懵逼  哈哈哈哈

一堆牛,堵着路,赶牛的妹子还很漂亮呢

它那眼神是再偷看我吗,嗯哼?

你这姿势是要干嘛,一言不合就想撞吗?

从车窗右侧往外看,那条铁路就是青藏铁路

路边一位阿婆拦车,要搭车,我也听不懂她说啥

我们在这下了车,从这里开始骑了,也是青海湖骑行最后一段路程了。

这不是养殖场,这真不是养殖场,发给朋友们,他们都说这是人养的,真是太多了,啧啧啧(感叹一下)

粗发粗发粗发

刚察收费站,不过骑行走自行车道,不收费哒。这也说明到刚察

过了收费站,再往前大约三五公里就到刚察了。  饿了,这会儿已是中午

吃完饭,赵哥和老黄打算找辆车拖到西海镇去,我索性也为此分担一下,那就一起上车吧

车窗外,他们在骑行,很赞

坐车好快啊,到西海镇的时候还是老大的太阳呢,简单的收拾了一下 把车子还了,就去客运站了,奖牌是(驴友别挤)给的,他很惊讶,哈哈,我骑这么快啊,其实奖牌是应该给真正骑完人的呢,不过我也想留个纪念,老乡便以纪念形式颁发给我了,嘿嘿,又添一金,其实我是个奖牌控。

西海镇坐上大巴,开往西宁,再见,美丽的西海镇~

到了西宁,没多做停留,本来赵哥要打算跟我一起去张掖的,但是他应该是怕耽误了回家,所以就临时改变没去成,我跟老黄我们俩在西宁买好当晚六点半的票

西宁我都只是路过,但没做停留和玩耍。再见,西宁

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张掖,一路上,一会儿下雨一会晴天,一会儿又是东方阴雨西边晴。  一路的祁连山脉近在眼前,如若你是七月下旬走这里,那非常建议你坐车或者开车体验从西宁张掖的那条公路,据说被评为最美公路,因为油菜花你看不到边。

你好~张掖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天色还没完全黑。

如果你也路过张掖敦煌的话,不妨在这家吃下搓鱼儿,周边小铺可以买点别的小菜,和烤串,啤酒也是有独有的摊,所以,东拼西凑,一桌子,承载了好几家的美味。

这就是搓鱼儿,可千万别觉得就是鱼,哈哈,面做的,还不错。

坐在我对面的是老黄在高铁上认识的一哥们,举起酒杯,干

Day4- 七彩丹霞

吃完喝完回去睡一觉,明日一早订车就前往目的地了。具体怎么安排,我也是跟着攻略做的最足的,因为这里我没太做什么攻略,临时改变的行程,也是前往敦煌必经之地。

我觉得这价格很合理

这还不是最美的,但已经忍不住拍了

第二天一早把我们带到这里玩了,这里门票略贵,景色一般吧。但是中午去丹霞地貌未免显得太早,所以还是安排一个别的地方转转,学生证一定要带上啊  朋友们。

嘿嘿,你好

这是大峡谷,从地貌上来看,很像另一个星球呢。  这曾经是沧海桑田。

远处,仙翁,与神龟

老黄非要在这拍不行,满足你。我也在这拍了,哈哈,我就不露脸了~

看到那个穿黑裙子的了么,很骚的骚年,比我还小,很年轻哈哈,也很有趣

老黄这是要学仙翁,这姿势我教他不下五遍。确有番感觉出来....

差一个扮乌龟的呢,,,,

她们说,这两块像是情侣,我不信

老黄一言不合上去就是一脚

先偷拍一张  一会传给她

来张全景吧,一望无际

很顽强的小生命

一言不合就牵手,不过还是不错哒

这石头有点像骷髅,晚上还真瘆人.....

此树乃神树也~

来,拉一把

两个很好的伙伴

赶紧先上去吧美女,别紧张,别害怕,我垫后...

我也上来了。走吧~,一会儿要下雨呢

为美女来个特写,虽然在这峡谷相逢,但也从未问起称呼,但愿有天能再见,露个脸,厦门的朋友们见到她了的话替我打声招呼~

虽然你跳不高,但是你这有飞起来的姿势啊....。
-----------------------------上午的行程到此结束,一一分别,也许一辈子再也见不到面,愿这一路遇到的朋友们都一切安好。

下午的七彩丹霞,零零星星的小雨越下越大。

布满乌云的天空,让我顿时有些失落感,不抱有任何夕阳的幻想。

这种天也不忘耍酷的老黄,依然满足你...话说老黄确实挺帅的,还挺有意思

天空逐渐放晴

有点彩虹看到没有

越来越明显了

上全景

老天真是眷顾我们

如果加个滤镜岂不是更美

果然效果很明显

怎么少得了耍酷一下,啊哈哈哈~

火焰山

我已经不想等夕阳了,已经看到更美的彩虹了

炒杂,还挺好吃。对面是我们今天的司机,也是一个"老司机"

晚上,就要跟老黄说再见了,他明日回西宁广东,真的有点不舍,我跟强子来到他住的青旅,火车站也在这很近几百米的距离,来这待他收拾一番休息休息,凌晨粗发去敦煌

再见,张掖,这里承载着我很多的记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我甚至有多待的想法,前提是那些伙伴们都在。

Day5-重走丝绸之路-敦煌

未完,待续........

引用 蜗牛 的图片:

我还想说呢,这星星怎么这么大

2016-07-15 15:2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15 17:25

引用 jasonzhaoyk__ 发表于 2016-07-15 17:25:24 的回复:

回复jasonzhaoyk__:iphone6拍的,抓了一把盐撒向了空中,心想,何不抓拍一下呢,然后又抓起了一把撒向空中

2016-07-15 20:0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5 15:28:12 的回复:

我还想说呢,这星星怎么这么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朋友圈的朋友们都认为是星星

2016-07-15 20:0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18 09:54

引用 zliycrl 发表于 2016-07-18 09:54:43 的回复:

回复zliycrl:谢谢

2016-07-18 13:51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07-15 20:03:48 的回复:

回复蜗牛:我也要那么玩

2016-07-22 16:16

引用 叮当 发表于 2016-07-22 16:16:30 的回复:

我也要那么玩

回复叮当:😊😊😊好哒,期待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