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走走停停

海洋 (临沂) LV.3
2016-07-15 10:23 358/9
  • 出发时间/2014-11-10

去厦门也属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的公休假是打算去台湾的,冬天去我觉得特别好,打算等检查完了,办手续正好,可是今年由于过年晚,年终检查遥遥无期,但是年休假到了元旦就自动作废,很沮丧,想的就是去不了台湾就去个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吧,跟老公一商议,听了同事的建议,立马就去淘宝订了往返机票,两周后出行。从定下去厦门到买票,也就用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

厦门临沂的飞机不是直达的,要在杭州停留,这个有点小不爽,但也可以接受,就是去的时候要在萧山待近1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快点,35分钟左右就好了。到厦门的时候是19:25分,很准时,这次东航的空姐都很美奥,跟上次飞临沂的空乘不知高了多少档次。降落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厦门夜景很美。出了机场就感到热浪袭来,呵呵,厦门当地气温23°,我们抱着羽绒服真是稍显异类,然后悲催的就是来厦门第一天我就把老公的羽绒服和他阿迪的外套都给丢了,以至于后来我说帮他拿包他都说不用了,说怕彻底丢光了没衣服穿。然后我还发现我钱包不见了,认为是在机场丢了,里面有1000多现金还有银行卡,还有回家的钥匙。我认定说在临沂过安检的时候还有见到,然后出了机场就丢了,老公说幸亏我还有带钱,指望你这个没带脑子出门的就彻底完蛋了。所以后来的几天,他对我的要求就是别把刚买的苹果6丢了就行了,别的没要求了,行李我一样都不用拿。回来之后才发现,钱包我落在副驾驶座上了,就没带出去,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晕啊。

去了订的宾馆很失望,其实价格不低,整体环境不错,但是房间不好,在3楼,不潮湿,但是我不喜欢,所以勉强住了一晚,后来的几天就都订在7天了,亲们,如果你去的地方你不是很熟的话,你就选择7天和如家吧,这个也一般但最起码卫生你可以接受,而且厦门的住宿可能因为不是旺季吧,都有房,跟青岛价格都差不多,150左右,真不贵。推荐住厦门鼓浪屿码头店的7天,它就在中山路,不是鼓浪屿上。那个出门就是中华城,沃尔玛和家乐福。美团定的话127。亲,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淘宝和团购了。如果你还不是7天会员,可以去官方网站申请77特价房。

虽然丢了衣服,老公很宽容的原谅我了,说不要影响我们出行的心情,于是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中山路了。宾馆门口就有公交车,亲们,在厦门出行坐公交车就好,人都不多,一块钱哪里都能去,很方便啊,打车也不贵,起步8+2,景点基本上起步价内都到了。去了中山路,心情不是一般的嗨。虽然有吃很难吃的飞机餐,不是很饿,但是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土笋冻,叶氏糍粑,林氏鱼丸,黄泽和花生汤,赵小姐的店,潘小莲酸奶,还有邵子夫贡丸,八婆婆烧仙草,还有满大街的甘蔗汁和台湾青芒,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真是迫不及待啊。推荐加了柠檬的甘蔗汁,很好喝的,还有潘小莲的芒果酸奶要吃,八婆婆烧仙草我喜欢加蜂蜜的,黄泽和花生汤,很多人都不喜欢,老公就是,但我很喜欢,有点甜。还有满大街的青芒、莲雾、番西莲啊,我们一直都在不停地买,不停地吃。还有黄氏玉米汁,这个是热的,但是也超甜,有点腻。然后厦门的五香卷,推荐尝尝。叶氏糍粑,不喜欢糯米粉的就不要尝了,没觉得特别好。金银宝和春卷都还可以,就北方人的口味来说尝尝就好,吃不了太多。还有就是很多素饼,南普陀、黄则和、日光岩、誉海、赵小姐的店之类的可以尝尝,别急着买,比较好吃的就是绿豆和椰子的,还有就是凤梨酥,最有名的是黄远堂,他家有个精品礼盒,是在国际上拿过奖的,很好吃,88元一提。都可以尝尝,等走的那天再统一买,厦门的市价都是统一的,这个顶多差个一两块的,找不着。等最后一天了,再打包上飞机,厦门还有手礼网,你可以网上订货,然后飞机场提货,付钱,上飞机,本来我打算去手礼网买的,但是我想要的那几款它家没有,就最后一天在中山路买的,也来的及。也可以去淘宝买,所有价格都一样,淘宝的好处就在于它还给你包邮,呵呵。太便宜的不推荐,誉海才5块一盒,不要,日光岩和黄泽和的也比较实惠,但也没敢买,还是最后买了南普陀和赵小姐的店里的素饼,还有就是我在鼓浪屿买的卢阿嫲的手艺,这个只有鼓浪屿有的,中山路没有,一点都不甜啊,这个推荐哈,我没敢买太多。

第二天,按计划去了鼓浪屿,睡到自然醒,又跑到中山台湾小吃,大吃二喝一通才打车去的国际邮轮码头,这个时候又显示出攻略的强大了,攻略上有说8元往返的,也有说35元往返的,亲,厦门自从2014年10月20日开始,原来的中山路轮渡码头只有本地人才可以用,外地游客统一到国际邮轮码头登船上岛,35元往返,而且上鼓浪屿也只能到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没去过的可能还不知道是什么概念,就是以前你8块钱直接从厦门繁华的中山路到鼓浪屿人气最旺的龙头路,吃喝玩乐一条龙。现在你只能去湖里区的国际邮轮码头然后到鼓浪屿最偏僻的最北头,你不带行李还好,你要是带了就傻叉一样拖着行李一路至少走20分钟才到旅馆,旅馆一般都在中部地区。而且你一定要提前订船票奥,不然的话,你去国际邮轮码头最快也要买到两个小时之后的票。可以去淘宝上提前一天20:00之前买票,然后刷身份证直接上船。我们就悲催了,我有提醒老公买票,但他没看攻略,所以根本没当成回事,我自己也没坚持,他说又不是旺季,去了之后就悲催了,人山人海。幸亏作为80后的我们还知道自助购票,码头可以自助购票,不用排队,拿着身份证扫一下,然后插入银行卡,扣钱就行了,上船也直接刷身份证就好了。总之,在厦门没有身份证你会寸步难行的,进厦大也要身份证的。我们买到了一个小时之后的船票,已经足够幸运。关于这条,我要诅咒厦门市政府,本来厦门距离鼓浪屿的直线距离撑死也就300米,老公说带泳裤的话就直接游过去得了。偏偏要绕到湖里区,还要到三丘田,TND.

终于到了鼓浪屿,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就对这片土地魂牵梦萦,那个时候看正大综艺,有关于鼓浪屿的短片介绍,这里是钢琴之都,这里有万国建筑。但是第一眼我是失望的,并不是所谓小资的天堂,在我眼里就是一个惨遭蹂躏的小岛。岛上的建筑大多都是1920年左右建成的,已经将近100年的历史。所以很多建筑看起来比较沧桑,尤其是鹿礁路这带,有好多看起来破败并且无人居住的老别墅,老公说拍鬼屋比较合适。很多房子看起来都无人打理,玻璃已经掉落,还有一些有人住的民宅,感觉也很破旧。之前看过《心锁》倒也明白,现在很多老别墅的修理上本来就是以旧造旧,以保留原来的历史风貌,不会加入现代元素的。

在携程订的宾馆,也在鹿礁路上,离海边很近,如果是夏天真是不错,离轮渡码头也很近,但是离三丘田好远。还是不推荐携程,不靠谱,我们定的房间根本就不便宜,而且也没有任何优惠,去携程和到店里一样价,房间我也不满意,所以换了房,换到了2楼,应该是以前别墅的主卧,带一个大阳台,两面都有窗,当然价格高点,但我跟老公都满意了。

放下了行李,从复兴堂开始逛。到日本领事馆、德国领事馆,还有西班牙领事馆, 再到日光岩,没有目的的闲逛,岛上随便哪条路都会有意外的风景给你,很是优哉游哉。到日光岩的时候我让老公去买联票,然后有个江西的游客他说他到时间了,赶飞机没空逛了,所以100块2张票都给我们了,很幸运,我们是检完票才给他的钱。上了日光岩,心情舒畅,海拔只有97.2米,所以亲,你再懒也要上去看看,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下了日光岩,就到了菽庄花园,我的心都要抖了,对鼓浪屿的感觉立马改变了,太美了。菽庄花园门口的海滩和花园很美,大片大片的椰子林,很有热带的感觉,花园里面的十二指洞和四十四桥是你来鼓浪屿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还有钢琴博物馆,里面是禁止拍照的,特别感谢胡友义先生,钢琴博物馆和风琴博物馆里的70多台钢琴,都是他特地从澳大利亚运回国内的,捐献给国家的,也感谢把菽庄花园捐献出来的林家。

我们一路逛到鼓浪屿的龙头路,正好五点多,又是吃饭的点啊。亲啊,两只吃货又开始满眼放绿光啊,好多好吃的,推荐亲们,一定要喝马拉桑的果汁啊,招牌果汁啊,里面全是百香果、芒果、番西莲之类的热带水果,这是我跟老公回来之后也依然赞不绝口,回味无穷的饮料啊,可惜后来去了中山路和曾厝垵,都没有找到,所以如果你去鼓浪屿一定记得喝一杯。鼓浪屿上的万缘大肠包小肠也很好吃,老公还吃了帝王蟹,我不推荐,我觉得鼓浪屿的海鲜不新鲜。还有就是只有鼓浪屿才有的金兰饼屋,这个有一百年的历史,但这个在内厝澳码头附近,龙头路没有。卢阿嫲的手艺,这个不甜,我尝了好多家,我觉得她家比赵小姐的店好吃,但是赵小姐的店比较有名啊,这个不用在鼓浪屿上买的,厦门也有,网购也有,一样价包邮的。还有很多人喜欢内厝甜头的冰瞳美人,很好吃,但是保质期只有24小时,所以买一盒自己吃就好,不要带了。还有就是当地人推荐的闽台春馅饼,这个不出岛,不网购,不进超市的,也不错,12一盒6个,买的时候记得看规格。其实口味都差不多,但是最好吃的基本上都是绿豆和椰子的,我把第七铺苏小糖之类的都尝遍了,这两家的牛轧糖很不错,随便试吃,哈哈,还有赵小姐的店。在鼓浪屿上不推荐的就是荣记沙茶面,我是吃不惯的,还有闽台肠粉,我也不喜欢。还有就是熊如意的厚土司,这个有点坑人啊,因为在鼓浪屿上是15一份,排长队,可是你去曾厝垵,9块钱一份就好,一样的,不排队,没人吃。 而且这个没有技术含量,你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啊,我8年前就吃过济南金德利做的了,就是吐司蘸了鸡蛋液你在电饼铛里煎一下就好,实在没有技术含量,再加点炼乳就好了,这个谁喜欢,来我家我包把你教会吃够。

如果你来鼓浪屿,请先记得搜索一下岛上的十大豪宅,这个是比较有历史底蕴的,导游也都会讲的,但是自己可以百度一下,然后对着一个一个去看,比较有名的就是八卦楼、海天堂构,还有就是林氏府,黄家花园等。海天堂构本身就是两家豪宅组成的,这个单独要门票88元,我们没去,主要是当时跟老公分开了,没有统一意见,所以现在觉得很遗憾,如果你去不要错过啊,还有什么百年鼓浪屿之类的,这个都要另外交费,我觉得这个就没有必要了,自己可以百度啊。

从鼓浪屿回来我们就去了很有名的开元141,这个本来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着就去了,而且正好可以去看看厦门老街。第三天我们也去吃了很有名的小眼镜大排档。基本上这两家比较有名的我们都点了,也全吃了。还是更喜欢小眼镜一些,环境更好一些,海鲜也更全一些。来这两家店,必点的都是酱油水,所谓的酱油水就是红烧啦,小眼镜的酱油水鱿鱼很好,一定要吃的。还有就是小眼镜的菠萝饼还有芒果爽,芒果爽很冰的,而且没必要点一扎,如果不是5个人以上,半扎也够喝了。还有就是地瓜叶,两家做的都不错,清炒。象拔蚌,这个不推荐了,因为之前在北方没吃过,特别点的,很小的。还有大竹蛏这个必点,小眼镜的比较大, 但是有不新鲜的,141的虽然小,但是个个新鲜。还有就是鲍鱼,141的鲍鱼是30元一份,好多个,小眼镜的是30元就两个,小眼镜的多宝鱼必点啊,鱼两家做的都不错的。椒盐濑尿虾不好吃,就是虾婆。这里传授一个小技巧啊,只要是海鱼,新鲜的还是清蒸最好,很简单的。就是水开之后,把鱼斜切几道放上,在切口上夹上姜片,最多6片足以,然后上锅蒸个10—15分钟左右就好,可以用筷子插一下,透了就是熟了,然后用炒锅把花生油烧热,切点姜丝葱丝码在鱼上,然后把热花生油浇上,再倒上李锦记的蒸鱼豉油。一定是李锦记的,不是海天的奥,差很多的。就可以了,不用加盐,简单吧,学会了你也是四星级大厨水准了。在厦门,我就不推荐吃螃蟹了。不划算的啊,在临沂,去齐鲁市场,什么样的蟹都可以买到的,而且从去年八项规定执行以来,价格就再也起不来了,梭子蟹26一斤,大闸蟹也就40左右,所以别去当冤大头了。

总之,以上两家都是各有千秋,但是小眼镜还是更胜一筹。如果你时间充裕就都去,不是很充裕就去一家就好,还有就是厦大医学院对面的213和照强鸭肉海鲜大排档,这两个也有点名气,都有团购券,55抵一百,骑自

吃完141都快四点了,就去了厦大,然后告知,不能进,5点之后游客才可以进,有点小郁闷,我想去南普陀寺,老公坚持下午不能拜菩萨,跟他很分歧,我很讨厌他那些莫名其妙的破习惯。还好,门口有租自行车的,最后意见一致,骑自行车去环岛路看白城海滩还有胡里山坡台。自行车骑的磕磕拌拌的终于到了白城海滩,很美的海域,两人终于扫去刚才的不开心。海滩上到处都是小情侣还有拍婚纱照的,以及天南海北的游客,男人们的福利来了,到处都是露大腿的美女啊。这里警告一点啊,海滩上有很多穿米奇衣服的人,他们会主动围着你拍照,你要是上当了,跟他们合影的话就会拍完之后给你看残疾人证件,证明他们都是聋哑人,合影要收费20元。

在海滩上逛了会,就走着去了胡里山炮台,没有进去,看了看珍珠湾,眺望金门岛,去厦门的这几天一直都有雾,所以看不清楚。心里还是有些感慨的,因为身受台湾言情小说影响,我很迫切地想去看看台湾的101大楼、去淡水码头吃铁蛋,坐捷运,尤其是去看看台湾的太鲁阁,还有就是南投埔里垦丁恒春这样的小镇。本以为来了厦门可以缓解我对台湾的渴望,可是来了厦门更坚定了去台湾的念头。亲,虽然我从来不关心政治,但是台湾国民党大选已输,等到2016年总统大选,马英九下台,蔡英文上台的话,这是个台独分子,去台湾的路就会更漫长的。2015谁跟我一起去台湾啊?我们一起组个团吧。

等回到厦大天就黑了,我们摸黑游厦大,亲,这里我给你个更好的提议啊,晚上建议你就不要来厦大了,看不到什么的,顶多就是走走芙蓉隧道,如果你去曾厝垵的话更好,因为曾厝垵的很多店还有台湾夜市都只有晚上才开,白天你看不到什么的。我们就恰好反过来了,所以浪费了时间。

去厦大,大家都会选择去芙蓉餐厅,我不太推荐,去吃了有名的手撕鸡面,本来我们就是北方人,不缺面的。这个没觉得好吃,吃了爆炒海瓜子,好小的,还有小笼包之类,那个有名的煎蟹卖光了,没吃上,总之,我没在芙蓉餐厅找到任何好吃的。不推荐了,芙蓉餐厅门口就是芙蓉隧道了,有兴趣的就好好走走逛逛,可是好长啊,反正我一眼望不到头,没有半个小时是走不完,累了就没再坚持,有兴趣的可以好好看看。今年看《同桌的你》就是在厦大拍的,演武场和白城沙滩在上面出镜率很高的。还有《流星雨》也是在厦大拍的,很值得一看的。

晚上又去中山路走了一圈,买了双蛋卷鞋。第四天,一早我们就跑去了曾厝垵,也不早了,去到都已经10点了,可以依然很多地方都没有开门。厦门这边很多店都是10点开门,跟北方真的不一样,我们在鼓浪屿8点起床找早饭吃都没有几家开业的。南方可能真的比较习惯夜生活。曾厝垵又是个吃货云集的地方,这里人气很旺的,有很多个性并且小资的店,很多人也都喜欢住在这里,有很多小酒吧的。晚上真的应该很精彩,迫不及待地排队买了月亮宫廷虾饼,这个推荐啊。吃了很有名的阿信厚土司,就是烤土司抹上黄油,加炼乳,其实喜欢这家店是因为老板长的像阿信,有图为证的,店里放的也都是阿信的照片还有阿信的歌,吐司一般了,还在曾厝垵买了牛轧糖,忘记哪家了,就是玄米牛轧糖也含花生,我们后来爬五老峰全靠它了。还吃了台湾卤肉饭,我们点了黑椒牛肉饭,超赞的啊。这里有很多很个性的小店,可以逛很久的。推荐,来厦门一定要来这里,还要晚上来。

离开曾厝垵,我们还是想再去厦大看看,晚上看不到什么的,这次我多了个心眼,不走西门和南门了,我走厦大白城门,果然没人管,而且我们跟几个艺术系的女生一起进去,保安看都不看一眼。据说也可以从厦大学生公寓这边走芙蓉隧道进入学校,也是没人管的。这次也没把厦大看遍,太大了。从厦大出来就直接去了南普陀寺,跟着个女导游听听她娓娓道来,也很有意思,记住奥,拍建筑拍寺庙都好,但是不能拍佛的。

很多人都是在南普陀看看就算了,没有往山上爬,我还是推荐去山顶上看看的,南普陀的山叫五老峰,也不是很高,半个小时爬上去差不多的。最主要的是在半山腰有个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正好可以俯瞰整个厦大,环岛路,还有鼓浪屿,视野很好的,这样看厦门又是另一种心态了。我们到了五老峰顶恰好有个门就通万石植物园,我们毫不犹豫就去了。这个完全属于计划外的。

万石植物园并不是去厦门的必看景点,但是作为一个北方人,我们对南方的植物还是有一点好奇的,尤其是对棕榈,在鼓浪屿我把棕榈当成了电线杆,都是一样笔直啊。囧------。进了万石植物园直接就进了热带雨林馆,真是宛如仙境啊,走着走着就仙雾缭绕了,我们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呢,四周就全是雾了,后来发现有个巨型的雾化系统啊,而且这个也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再早一点也赶不上,正好也又遇上拍婚纱照的,新娘子跟仙女似得腾云驾雾啊。厦门的确是个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珍珠湾、白城海滩、鼓浪屿、万石植物园,还有铁道文化公园拍婚纱照,拍姐妹照都超美的。准备结婚的来这里拍婚纱照吧,外景真的都超美的。

我们用了两个半小时逛万石,还只是走马观花而已,因为饿了啊,所以走的很快,这个地方巨大啊,如果你时间充裕,要来的话记得准备上半天时间,吃饱喝足啊,这个门票是40一张,也有人没花门票就从山谷里穿过来的,但我不知道从哪进啊,这个地方不属于必来之地。因为来这里心要静,但是景色真的很美,因为万石植物园吗,本来就是万石堆砌,有山有水的,有寺庙,有郑成功当年读书的潮汐桥,有百花园,有棕榈园,有沙生植物区。本地人很喜欢周末带孩子来,老公说这是我们的清肺之旅啊。一到冬天就雾霾,来这里真是彻底呼吸新鲜空气了。

万石的位置真的很好,出了西门,小眼镜就距离200米,转个弯就到了。还有就是西门就是铁道文化公园了,厦门人很会废物利用,铁道公园也是很多人推崇的地方,免费的。就是一段废弃的铁路,厦门人把它建成了铁道公园,然后种上了三角梅,挂上了街灯,可以直通火车站的,这也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很适合摄影的,也很适合情侣漫步,这个意境很美,只是我们从小眼镜出来已经天黑了,还下着小雨,我们就在雨天走了一大段,然后回中山路了。铁道文化公园和鼓浪屿一样被网上评为最适合和闺蜜一起旅行的地方。

第五天就是飞回临沂了,来的时候就觉得时间充裕,走的时候却盼着慢一点再慢一点。要不是家里还有个娃惦记着,老公说真想再玩4天的。今年看的好多小说都和厦门有关,看辛夷坞写的《蚀心者》,写的应该就是鼓浪屿,没有什么小岛和这里一样豪宅林立的。还有就是人山人海写的那个小说也是说女主人公出来散心专门到了厦门,尤其提到小嶝岛是最适合去吃海鲜的地方。很多人都说去看福建土楼,这个我跟老公都兴趣不大。还有一个当地人很推荐的大嶝岛没去。出租车司机很爱推荐你去那里,当地人也喜欢,说那里可以买到很多免税的好东西。我想去却是来不及,最后一天中午11:50飞临沂厦门是个下雨天,雨还很大,出去吃了早饭,又最后在中山路买了很多东西,而且我们来到时候只是背包,回去的时候东西太多了所以又买了行李箱。终于都打包结束还给儿子带了阿呆少爷,这个我喜欢,很萌的奶瓶装饮料,我给他买了芒果汁,回去娃果然是躺沙发上一口气喝完才算。

因为买东西吃早饭又耽误了点时间,下雨路上又有点小堵车,等我们到了机场已经11:10分了,还有四十分钟就该起飞了,去办了登机牌,顿时又觉得悲催了,而且来的时候出站很方便,走的时候才发现高崎机场太大了,只是登机口就有30多,怎么走都不见头啊,累死我了。提前15分钟停止登机,我们拼命的跑,终于到了27号登机口,一个人没有才发现飞机延误了,真是想骂人啊,在机场简单买了点水果,都不是很有胃口,带了很多吃的,回去的时候吃吧,返程是不含餐的。心情有点小沮丧,飞机延误了30分钟,我们要走了,厦门又开始出太阳,我们很不幸地坐最后一排,飞机满员,而且还要跟一群聒噪的大姨们坐在一起,我真庆幸在杭州转机啊,她们全下去了,飞机后三排也全空了,我跟老公爱坐哪坐哪了。

从认识老公到现在也只跟他去过扬州青岛去了一次又一次,那是我俩都熟的地方,算不上什么,我们连蜜月都没度,这次算是弥补我的一个小遗憾。旅行是件上瘾的事啊,还没回家我就已经开始想下次我们去哪里呢?--------

送上首顶

2016-07-15 10:57

景色真漂亮

2016-07-15 10:57

好热闹呀

2016-07-15 10:58

很喜欢厦门、鼓浪屿、厦大海滩......

2016-07-15 10:5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15 11:44

2016-07-15 13:05

2016-07-15 14:3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8 12:53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07-18 12:53:33 的回复:

回复fushi:记性不好,所以就拿笔来记了。给自己留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