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涠洲,躲一躲台风天

• 出发时间/2016-07-02

涠洲一梦

旅行前查天气,未来一段日子都是暴雨,发愁如何是好。思量半天,想着不如就随着已经规划好的行程迈出脚步吧,不然怎会有新的开始,又怎会有别样的体验?
        真正踏出这一步后才庆幸,这趟旅行,让我们躲过了南京史上最强的接连暴雨。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珍惜吧,你是我朋友圈里为数不多的几个晒太阳的人!”我在强烈的曝晒下露出一丝苦笑。忽然想起两年前的夏天,台风“威马逊”差点毁了这岛上美好的一切。
        极端天气总是那么不可预料,但也总止不住人们出发旅行的脚步。因为台风和暴雨永远不明白,人们心底对远方的向往。广西最南端的这座小岛,于我而言,有着不一样的魅力。两年后,我终于踏上了涠洲的土地。

且听絮语

许久没有写游记,脑海里充满了纷繁复杂的思绪。我想既然是游记,最重要的,是要记录下旅行的见闻感受,记录下迈向远方的意义。所以在我的游记里,你看不到系统的行程规划,看不到详细的推荐、攻略,你将看到的,多半是随感式的絮语。如果不待见文字,也可以从图片中窥见一二。
        这次旅行,我们花费了十天的时间,从南京桂林,再到北海。走的地方不多,一是由于三年前到过桂林,二是旅途中身体不适,于是随性地走,甚至走走停停,耗费半天时间在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地方待上许久。一趟下来,涠洲岛的滴水丹屏、石螺口、圣母教堂,都没有去。显然,一定会有人笑问:“那你们去了哪儿?”我的答案是:即便这些著名景点都没去,涠洲岛的美,已然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上。

初见涠洲

我曾见过北方烟灰色的海,失望之余不免对南方碧蓝澄澈的海抱有幻想。坐高铁从桂林北海,一路只见起伏的山峦越发壮阔,越往南,喀斯特地貌的小山丘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连绵的山脉。出了站,便感受到南方海滨城市的热浪与海风。艳阳高照,路旁高大的椰子树随风摇曳,粉色的夹竹桃吐露出鲜艳的花蕾,仿佛诉说着心中的热情。

傍晚,太阳依旧火热,北海银滩人头攒动。最怕往人多的地方挤,所以宁可选择偏僻的无人问津之处,享受属于少数人的景色。然而事实证明,银滩附近人烟稀少的海滩也有它迷人的一面。夕阳在海面上投射出柔和的光,整个人沉醉在这黄昏里,闻着海洋的气息,听着浪涛拍岸,看远处的落日跳入海水中,闭上双眼,迎向夜的怀抱。

尽管已经沉醉这于夕阳海景中,但这样的海水距离想象中湛蓝的海似乎还有一些距离。
        直到上船前看到北部湾的海港,我才又开始对涠洲的海有了新的向往。

初见涠洲,被那海水的蓝、天空的蓝所震撼。“海天一色”,这个词简直道出了海与天之间最紧密而绝妙的关系。码头上的走廊通道看似很长,但走起来一点也不累,因为周围有美景相伴,不少初次登岛的人都驻足停留,把这美丽的景象定格在自己的手机中。

我们在岛上订的客栈名叫“希拉阳光”,小院打造得别具风情,有点圣托里尼的蓝白色既视感。老板是正宗的四川人,皮肤黝黑,还有健壮的肌肉,戴墨镜时更是显得酷酷的。不知为何,岛上的四川人似乎特别多,看到的饭馆除了海鲜排挡就多半是川菜。
        除了外在的风情,我开玩笑说,内部这样简单的设施,两百多一晚,其实不过就是高级版的农家乐。的确,岛上资源有限,水电都不能完全充足供应。除了一瓶矿泉水3元外(景区5元),我们还经历了一次停电的惊魂时刻。炎热的天气没有空调根本不行,突然而至的停电已经够呛,然而在乌黑中我还发现了墙壁上一只巨大的长腿蜘蛛。尽管这表明岛上的环境的确很原生态,但对于这种没见过的物种,还真是让人有种莫名的恐惧。我们叫来老板解决了蜘蛛问题,老板笑称蜘蛛没毒,也许还可以帮我们多抓几只蚊子。他还说,这里到了夏天供电紧张,停电是常事,每个村子轮流停电,一般停一次大约两小时。庆幸的是,我们没有等到一小时,电就来了。
        回头想想,这样特别的经历也挺有意思。
        岛上的客栈一般都设有厨房,厨房的师傅可以帮你做海鲜,但食材需要自己去买。客栈还有租借电动车的服务,一天大约80元。骑电动车去海鲜市场买食材回来做,比直接在外面饭馆点海鲜划算不少。不过跟小贩讲价时一定要问清足称的价格,否则仍旧可能被忽悠。

南湾是涠洲岛南边凹进去的部分,也是最热闹繁华之所在。渔船在岸边停靠,当地的孩子一个个赤条条跳入海中,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与海水亲密嬉戏。看着他们的欢乐与自由,脑海中响起《外婆的澎湖湾》,也终于明白了歌词“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幻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留着脚印两对半”叙写的童年。

游走涠洲

涠洲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你要是想步行去目的地,那么强烈的日晒一定会让你中途放弃。于是电动车成了最佳选择,骑行的过程中还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海风,顿生不少凉意。
        岛上主干道已经修得较为完善,尤以著名的五彩公路为代表,适合骑行。不过也有崎岖的小路,甚至有绝对不能骑车的“魔鬼坡”(坡度很大,骑车极其危险)。一路上,蓝天、白云、香蕉林相互交织,偶尔牛羊经过,让你忍不住摘下墨镜看看真实的色彩。有时迷路了,反倒有惊奇的发现,你会见到岛上原驻村民的质朴生活。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东海岸的贝壳沙滩。这里的海滩满足了我对原始海滩的最初幻想,几乎没什么人,偶尔有一两个在礁石边挖生蚝的妇女,跟她们聊上两句,你更会发现当地人的纯朴可爱。
        一条长长的海岸,岸边堆积着涨潮时被冲上来的珊瑚、贝壳和碎石。日照充足,仿佛整个人都被浸润在阳光里。仔细观察会发现,劳作的当地人都穿着长袖长裤,戴着防晒的帽子,可以说裹得严实。而我们,只有在一天的游玩后回到住处才反应过来已然晒伤。看来皮肤衣、防晒霜真是不得不备,晒黑倒罢了,晒伤后皮肤红肿可不是那么好受的。但即便如此,能够见到这样绝美的景色也不觉得遗憾。

直至步行至鳄鱼山火山公园的火山口,我才发现这火山熔岩百年聚积而成的独特地貌,实在神奇。这里的海水碧绿与碧蓝交错,搭配上红色的岩石、黑色的礁石、绿色的仙人掌,颜色美得不像话,不得不承认这是名副其实的涠洲岛“第一景”。
        其实在南湾,你向远处看,看到的那山上的灯塔就是鳄鱼山火山公园的标志。所以去那儿相当于爬山,好不容易爬上去,又得沿着层层阶梯往下走,绕一圈,步行得一个小时,消耗不少体力。加之太阳毒辣,空气湿热,一趟下来衣服早已湿透,必须得提前备好饮用水。不过还是那句话,为了美景,一切值得!

对这样日照充足的海岛而言,日落似乎是一天的终结。曾经学过一篇课文《海上日出》,既然没那么好的运气能碰上日出,那就守候一下这落幕时分吧。
        由于地理位置偏西,这里的日落时间较晚,大约在北京时间19点前后。天黑后的小岛由于资源有限,也并没有什么娱乐可言,所以每天最大的期待可以说正是观赏这夕阳西下。如果运气好,当天云彩多,在日落前的十几分钟,你还能看到漫天粉色的霞光。
        海边,阳光已经变得柔和温婉,橘红色的光芒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也映照着人们的笑脸。许多人趁这短暂的工夫到水边游泳消暑,哪怕把双脚放到海水中浸泡一会儿,任细沙漫过脚趾,都能感受到舒心的凉意。远处的渔船归来了,海港上的灯光渐次亮起,太阳黄澄澄的,像一个调皮的弹球,一下子就跃到水底不见了踪影。

(下面就是重磅惊喜了,涠洲岛的落日用延时拍出来,十几秒带你足不出户去海滨看绝美日落。)

食在涠洲

从涠洲回程路上,味蕾仍随着海的气息跳动。忘不了鲜美的海鲜,忘不了浓香的热带水果。果然,此行视觉和味觉记忆停留的时间最长。

梦回涠洲,大美广西

时隔三年,又来广西。再游漓江,初见涠洲,似乎给我的梦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旅行,让人不住地想看新鲜的东西,而旅行的意义,却是让人不住地回想。经历的画面一帧帧在脑海中回放,走过来时路,才能望向更远方。

背景音乐是我最爱的李健,用《深海之寻》记录下这次的探访之旅。想起桂林滨江大道上的刀锋书店,安静得让人忘记自己在哪个城市,而李健的歌声也清澈淡泊地在耳边回响。只有他,配得上这纯净与柔情。

照片美,文采赞

2016-07-15 13: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5 15:25

好细腻的文笔,尤其是李健的歌声与美景相得益彰,给人以放空轻松的感觉!人也好美!

2016-07-16 16:02

引用 和阳光起舞的Sophia 发表于 2016-07-16 16:02:26 的回复:

回复和阳光起舞的Sophia:哈哈,我最爱的李健,实在跟这美景很配。

2016-07-16 21:24

涠洲在广西啊,老记成在舟山外围...

2016-07-16 21:2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8 11:59

引用 typhoonelectric 发表于 2016-07-18 11:59:18 的回复:

回复typhoonelectric:谢谢支持!

2016-07-18 18:12

引用 聂枫 发表于 2016-07-15 15:2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