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天下大同---山西大同石窟文化一览

敦煌站结束之后,尤其是当我看完莫高窟的瑰丽雄伟,一个有意思的想法逐渐产生了,既然来了莫高窟,索性把中国三大石窟都走一遍来一个比较,岂不是一件快事。(我是延用以前的三大石窟的说法,甘肃的麦积山石窟没有算在内)抱着这个想法,我的下一站,定格在了数千公里之外的一座古城,山西大同大同作为一座千年古都,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奈何时间有限,这一次的大同之旅,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主要去了两个景点,云冈石窟和华严寺。至于恒山和悬空寺,给下次留一个念想吧。好了,话不多说,大同游记开始。

关于我在大同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大同是典型的北方城市,气候干燥,风也比较大一些。我去的时候是在六月中旬,个人觉得是一个很舒服的季节,不冷不热。大同的城墙非常壮观,城市里面古建筑群错落分布,我住的青旅是在一个古街里面,还是挺有特色的一条街。关于我住的那个青旅,其实条件不错,就叫大同青年旅舍,里面碰到的人都很有趣。第一天晚上,五个人的房间里面三个老外,这还是第一次在青旅一个房间里面碰到这么多。有两个小哥来自英国,在宁波做交换生,今年毕业了在中国旅游。一个来自法国,和女朋友一起游中国。我们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面聊了各种有趣的话题,从中国文化到英国笑话,再到中国旅行的感想,那个晚上大家聊得很开心,我还和两个英国小哥相约一起去了云岗石窟。后面写一些和他们的有意思的事情。
大同有一个风临阁,据说是大同最好的饭馆,耗资6个亿建的一个饭庄,来大同的人真的可以来试试,人均60到70不等。里面有个百花烧卖,不说了,好吃!!!如果觉得很贵的话其实可以去吃个早餐就好了,一碗粥一笼烧卖,确实很赞。大同的凉粉和其他地方的凉粉也不太一样,大同的凉粉是喝的,黏黏软软,放在汤里面,很奇特。汤有点偏咸,作为一个南方人确实有点不太习惯。不过可以来试试看。

云冈石窟

云岗石窟的完整程度是三大石窟中保存第二好的,有几个石窟为了保护和研究暂时不对外开放,不过从开放的几个石窟来看,确实相比较莫高窟来说,更加的雄伟,规模也更加的壮观。大同市区有直达云冈石窟的公交车,云冈石窟大同市区很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打车,有旅游专线直达,价格还便宜。
我是和两个英国小哥一起去石窟的,我自认为英语还是不错的,(楼主本人是在纽约读书)可真要用英语来翻译一些关于宗教的文化知识的以后,你就会发现,这还真不是一件容易活儿。
学生记得带上学生证,不管是中国的外国的研究生本科生,在这里都可以用,我就是吃亏了没带学生证,一路上花了很多钱。两个外国人用国外的学生证买了半价票,我还是傻傻地掏了全票。云岗石窟景区不是很大,概括起来就是一寺一窟一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灵严寺,由于是新修的寺庙,看起来还是很壮观的,包括佛像佛殿,都很漂亮,一路上,还要和两个英国人解释一些最基本的佛教常识,说实话,没有导游,我觉得这俩真的完全不知道啥意思,什么佛家手势,佛家典故,佛家基本教义等等,我尽量用最直白的英语去翻译,奈何确实很多词语没办法翻译过来,例如涅槃,轮回,正果。。。。我真的费尽心思来解释这些词。
第二部分的石窟还是很精美的,除去一部分因为自然原因和历史原因被毁坏的石窟,有几个保存的还是非常完整的,等一下我po几张图片给大家看看,确实有几个洞窟的规模要远远大于莫高窟,可以想象最开始的时候,完整的云冈石窟是多壮观。
第三部分是博物馆,里面有着一些云冈石窟的历史,发掘文物和关于云冈石窟的故事等等,博物馆建造的很幽深,光线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味道,很漂亮,文物也很有云冈石窟的特点。

华严寺一览

华严寺,是佛教华严宗的一座古寺,里面最为吸引人的是寺院里面保存完好的大雄宝殿是辽金时期的建筑物,还有一些院落是历经几百年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喜欢古建筑的一定要来看一看。我是在凤临阁吃完早餐之后进的寺庙,寺庙分上华严寺和下华严寺,规模还是不小的,细细逛下来也需要2个小时呢。里面的天王殿观音殿都是新修的,佛像人物塑造的惟妙惟肖,特别是天王殿,四大天王神情狰狞,身段凌厉,大有一副惩奸除恶的架势。
重点说一说大雄宝殿吧,和很多寺庙的宝殿一样,不允许拍照片。整个木质结构的殿宇非常古旧,里面的佛像也保存的非常完好,能看到辽金时期国家对于佛教文化的重视。中国现存的古寺庙遗迹已经不多了,保存完好的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是保存下来的,也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像这样保存完好的辽金古寺还是很稀有的,对于喜欢宗教文化的朋友,还是值得来这里看一看的。大雄宝殿旁边有一个塔,具体名字忘记了,很高,上塔可以俯瞰大同市区,进塔还要穿鞋套才能进,塔下面还有一个地宫,里面供奉了佛界高僧舍利。塔的正前方有一座薄伽教藏殿,也是古殿宇,里面的佛像都是辽金时期保留下来的,最有意思的是,里面供奉的菩萨中,有一尊合掌露齿微笑的菩萨,和周围庄严肃穆的形成鲜明的对比。关于这尊菩萨的传说有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网上搜一搜,我个人比较喜欢那个工匠女儿的传说,很有人情味。

本篇游记共含1994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15 12:04

引用 小米和欢欢 发表于 2016-07-15 12:04:07 的回复:

回复小米和欢欢:好的,谢谢支持

2016-07-15 12:07

2016-07-15 12:46

2016-07-15 14:2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