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之峰遥可及(纪念曾几度征服过的岭南高峰之一-梧桐山)

• 出发时间/2014-11-16

登梧桐随想

来深圳多年梧桐山征服过几次,随着近几年个人越来越钟情户外活动,登梧桐成了每年的一个必备项目。即便多次登顶却未曾整理梧桐登山经历,这篇权当做个归纳留待以后老时慢慢,梧桐山之于鹏城人来说感觉不已,但大多数是登顶过后畅快淋漓后达成的共鸣,登梧桐不止挑战体能,更观花赏景知其他,想要在梧桐山顶眺望鹏城靓丽全景季节选择很重要。(一般5-11月为佳)因为鹏城的夏季跨度长,能见度高是俯瞰鹏城靓丽全景的前提。

登山的时间(2014年11月)

照片集中拍摄在2014年的11月登顶途中。一次为11月上旬,第二次为11月下旬。没错,一个月2次登顶梧桐山顶主峰。就是这么任性。

登山装备:防晒霜(带了但几乎没擦),软质运动鞋(鞋底务必耐滑),饮用水(2-3支),少量零食,擦汗毛巾。
拍摄装备:NOKIA 920T,微单NIKON 1 J2。
背景音乐:Westlife的《When you're looking like that》

关于交通

梧桐山景区路线图,有几个入口都有路径登山和下山,我走的最多的是从莲塘投资大厦这边的路径(即登云道)。
市区内到达莲塘投资大厦的公交路线覆盖有:113路 218路 311路 333路 336路 381路 57路 B621路 K113路。
11月上旬的路线我选择从“登云道”开始攀登。大旺村下山。
11月下旬这次则是朋友驾车然后直到大旺村脚开始登山。大旺村下山。

一,梧桐山挑战之旅(2014年11月上旬)阴天

具体路线:莲塘大厦-登云道-小梧桐-大梧桐(即好汉坡)-下山。

(一)登云道-小梧桐(深圳电视塔)

这是登梧桐山我常选择的登山口-登云道。

每到一个固定数台阶都会有标记标明。

从登云道到达这一般需要花费大约30-40分钟,水泥台阶坡度有些路段还是比较陡峭。然后这里算是一个分叉口,如果不想再爬可以从这按照指示路标下到仙湖植物园弘法寺。很多人经常通过这爬一小段山路然后进入仙湖从而节省门票费用。

同行的伙伴走到这已经开始补充能量了。边吃边思考人生。。。。。。

登云道前往小梧桐的路段90%以上均为水泥路段。

登山途中遇到的卖葫芦的大哥,望着汗水渗透的衣衫和肩扛冰糖葫芦的背影不由心生敬意。

三千级台阶了

登山的沿途中经常可以看到商贩摆摊设点,每天将这么多东西上山下山来回搬运赚的确实是辛苦钱。

11月上旬岭南的登山天有些雾气湿重,气温约为15-16度。不过一件秋外套即可。爬山的乐趣在于根据自己的体能支配休息的时间,休息的时候来张“一本正经的个人照”吧。

叫不上名字的多彩花瓣的花儿。

走着走着深圳电视塔的身影就在眼前,小梧桐即将到达。

给他也来几张特写吧。,单身的山西

阴天里能见度不高只能看到部分的远景。

遍布小梧桐山野的那些花儿。。。。。。

花儿在山野间静静诉说着花语。

仰视雄伟颇具气势的深圳电视塔。

俯视山下的幽静景观。

让爱心飞翔直达爱人的心中。

因为雾气能见度不高,所以做了些许调色处理,看到水面的地方就是深圳水库区域。

小梧桐的一个比较大的休息空间,平日里多是小休片刻和补充食物的地方。

随处可见清晰的指示牌可供指引。

有些年岁的古树

电视塔旁几十米远便是梧桐茶海的石碑和入口处

梧桐茶海里有植物和很多花卉,植物可以供游人观赏,不同季节开放程度不同。因为目标是登顶梧桐主峰所以没有太多时间驻足流连。奉上几张梧桐山花卉的目录以供参考。

花儿美不胜收自然难以言喻,当然也需要付出相当艰辛方能发现独特之美。

(二)小梧桐(深圳电视塔)-大梧桐(好汉坡)

小贴士:小梧桐小休片刻便踏上登往大梧桐的路程。从小梧桐到大梧桐的路程如果是走水泥路段正常情况需要2-2.5个钟(包含休息的时间)。难度最大的地方便是好汉坡的路段,因为长时间的行走会使腿部肌肉绷紧,好汉坡坡度系数很高会加剧肌肉的紧绷。所以攀爬梧桐山个人的建议是日常需要具备一定的体能基础,否则攀爬完后如不及时放松一般人会肌肉酸痛几日。

沿着路牌继续前进

前往好汉坡的路上有幸又遇见卖冰糖葫芦的大哥,看到我他也相视而笑,欣赏大哥的乐观和积极,向您学习。

为了支持励志的大哥买了一串冰糖葫芦,味道确实不错,咀嚼间不由想起我MP4里常响起的冯小泉的那首《冰糖葫芦》,"都说冰糖葫芦儿酸,可酸里面它透着甜。。。。。。"

看到这个石碑路牌的时候差不多也快接近好汉坡广场了。

这里也会有景区概貌图

途经好汉坡旁的一个景点-凤凰台,但没有入内观看和登楼阁。

根据这的路牌指引往右就是继续向大梧桐主峰(好汉坡)进发,而梧桐山村的方向则是下山的路线。大部分人都是走正规路线所以随大流走基本不会迷路。

这就是好汉坡下的广场,配备洗手间,停车场以及吃饭的小餐馆和供游人饮食的区域。虽然万里长征只差一步梧桐主峰近在咫尺,但这确是登顶后面难度系数最大的地方。

因为登顶的当天是阴天,加之梧桐的主峰海拔接近1000米所以雾气和湿度此刻体现得尤为明显。

好汉坡碑文。

很多人在经历小梧桐的艰苦之后以为后面都是一马平川,看到好汉坡的陡峭台阶很多人又会心生凉意,最考验的往往留在最后。

登山道照例会有清晰的海拔标示。

好汉坡的陡峭台阶上依旧有商贩售卖不同种类的商品,好一个-白面书生。

又上升了一些海拔同样也预示着正在接近梧桐的主峰顶。

萌哒哒的猪猪

越往主峰接近海拔越高气温也随之降低,伴随着山顶的寒风芦苇飘扬,此刻的场景还是些许让人唏嘘。

风萧萧兮芦苇扬

到了这牌子往左天池方向便是梧桐主峰石碑的所在地了。

登顶时遇到的又一位励志哥,这位兄弟从东莞一路骑车到深圳再骑到好汉坡广场然后背着自行车上的好汉坡。深深的佩服和敬意

即便海拔颇高气温阴凉,仍然有商贩在主峰上驻点,当然这是另外一位卖葫芦的大哥。

除却为生计谋生的辛勤商人同样少不了盯着寒风和低温在迷雾里用心歌唱的歌手。

在海拔千米的梧桐主峰吹着秋天岭南的寒风聆听悠扬的歌声也是一种别样情怀。

登顶成功来张留念吧。

剑指鹏城第一峰

成功登顶给自己一个大大的鼓励,Keep Walking !

你也是好样的

(三)下山(梧桐主峰-大旺村)

下山时遇到的又一个让人感动的瞬间,这位老伯伯虽然年纪大了但依旧带着老伴一同爬山健身,“有时候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点没错。

下山时俯瞰到的通往盐田方向的隧道场景。

虽有雾气笼罩气温有些偏低,但依旧还是青山绿叶迹象。

深圳市罗湖区依托梧桐山风景区也建立了相应的绿色栈道供市民休闲娱乐,不至步行同样也可以骑车。

登山总结和贴士

如果是走正规的水泥路段从登云道登顶梧桐主峰预计的时间是3-4个钟(要考虑中途的休息和补充食物的时间)。
从梧桐主峰下山到大旺村难度系数除却主峰那一段艰难外基本都是下坡为主,正常耗时约2-2.5个钟。(同样考虑休息时间)
11月即便天气相对内地其他地方还是较高,出发前务必参看准确的天气信息,另外准备好必要的衣物(尤其阴雨天),个人物品等(根据不同季节需要),因为梧桐主峰海拔较高越往高处气温相对会相对降低。梧桐路段的标示都比较清晰,一般跟随大部队就不会迷路,避免走人少的路段,享受登山乐趣的同时要考虑安全因素等。

二。再战梧桐(2014年11月下旬)艳阳天

关于路线交通

路线:这次乘坐朋友的车从(罗湖区)前往出发地点(大旺村),然后大旺村-好汉坡(上山走山路 ),至于中间的部分为何简单带过是因为这次走的不是正规水泥路径而以山路居多,很多确实我也叫不上名字。话不多说,直接跟着图片开始形成行程。

(一)罗湖泥岗东路-大旺村

9点左右出发,11月下旬深圳的早上天空依旧是艳阳高照气温接近28度如夏日般酷热。但有美景作伴心情还好。

妩媚的白云。

有绿树白云蓝天云雾映衬,远处视线内的山野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二)大旺村-大梧桐(好汉坡)小段水泥+大段山路

这就是大旺村脚下的梧桐山正门入口。当然这里有2条路径可以登山,一条为水泥路段的斜坡,一段为入正门后右侧拐入的山路。(这条山路非雨天或者阴天才可以登入否则山路泥泞危险系数大不宜攀登。)

正式登山前给2位好基友来张合照。

若有所思,心有千千结

欢笑尽在不言中

Cosplay在登山前就开始上演了。

山脚下的民房,青山绿野围绕下意境悠然真是僻静处的神仙地。

登顶梧桐的山路路径从这开始接驳,这个楼梯登山口很好找寻,但只有这一小段是水泥路段而后均为山路,再来张纪念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崎岖的山路就此开始延伸。。。。。。

因为是艳阳天所以也有部分爬山人士也会选择挑战这条登山路径。

阳光映衬下的山路还是有些许神秘感

即便山路有些路段地势陡峭,但艳阳天地面干燥加之前人已经拓足道路所以难度系不算特别大。

阳光的光环照耀我们这群攀登者

山路攀登相比水泥路段耗费体力会更多,加上艳阳天高温的作用汗水和其他付出更多,歇一会。

辛苦了

只能扶着树枝稍微小休片刻,累死老子了

纵使再累,为了登顶和减肥的目的歇息完还得继续赶路。

一休息好了就开始摆POSE

即便山路崎岖还是要保持开心的微笑。

不雅手势请忽略

因为配备了零食,是时候休息下补充能量了。

欢快地吃香蕉

"什么?听不清楚,美国佬和菲律宾仔又在南海搞事?等我爬山完签署军事命令把这2个爱惹事的国家灭了。

又见熟悉的芦苇不止在阴凉天也可以是艳阳里。

11月的岭南山野间虽非枝繁叶茂季,但不同种类的树木依旧随风飘扬朝气蓬勃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山林“三剑客”

山上的信号一般时强时弱,因为是走山路所以要穿越一座山峰又一座山峰,实在不知道名字只能简单跳过。

枝繁叶茂下的绿叶间散落的阳光彰显了岭南清晨的朝气。

旁若无人的开始卿卿我我

销魂的睡姿

三人姿势各异。

再换个姿势

我也来张安静的个人照吧。

山经间的坐标。不经意由罗湖区域来到龙岗区域。

销魂的背影

宝宝心里有苦,宝宝不说

攀登到接近4分之一时来张照片精神下

都给对方一个赞

举起手来

六六顺

这伙计每次都要我带他户外,旨在减去腹部的赘肉恢复美好身材。

还未到一半的时候站立半山腰上眺望到的部分鹏城全景。

地上瞅到的自由爬行的蚯蚓。

这个角度眺望的全景还是颇具魅力的。

站立山顶眺望到的盐田港。

远眺盐田港。

梧桐山道士-法号“菜圃”

还笑,吃我“菜圃道士”一棍

遍布山野的芦苇群

梧桐山圣斗士

艳阳天下芦苇和云儿共起舞

阳光洒落我身上,请赐予我力量吧,我是超级冬瓜,阿门

急急如律令,你等小辈,且看大师发功亮剑绝招。。。。。。。

哎呀,是何等鼠辈,居然赶在大师发功使绝招的时候放暗器,我擦,

还好内功修炼深厚躲过暗器,没有伤到元气

差不多快到了,再来张合影。和我年龄差了整整一轮的小兄弟。

炙热阳光下小兄弟的眼睛有点睁不开了。

站立梧桐山背靠盐田港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画面背景依托。

这一刻与风儿,云儿一起追逐言欢。

蓝天艳阳下,山间的芦苇随着风儿舞动也是一种别样美景。

好基友,你们辛苦了。

艳阳下随风飘扬的芦苇不由想起李健的那首《风吹麦浪》

眼前的这个山峰其实就是好汉坡了,只不过通过山路到达的是好汉坡的背面。

站立梧桐主峰山顶上,天空漂浮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有人在拍照,有人在呐喊,此时的一切都在交相辉映。

站立梧桐主峰,由近及远,深圳电视塔,地王,京基100,深圳平安大厦依次逐一浮现眼前。颇为壮观的一个场景。

才到达主峰便开始啃鸡腿补充体能了。

站在山顶,吹风微风,纵览美景,好不乐哉。

瞬间化为文静优雅的男子。。。。。。

菜圃道士此时使出:大鹏展翅“

终于顺利到达主峰石碑,一顺到底值得纪念。

纵情欢笑。

棒棒哒

(三)下山(大梧桐-大旺村)山路&水泥路段

因为早已登顶过梧桐主峰所以没有逗留太久,休息约30分钟左右便开始慢慢下山之旅。

下来天池的角度拍摄主峰的画面,艳阳天的日子里登山的人群基本上都是攒动居多。

雄鹰展翅天池畔

下山的山路间随处都可以俯瞰鹏城美景

俯瞰盐田片区景观

我们

我们基友好力量

温馨的基友照

从梧桐主峰下山时拍摄到的停泊港口内的“明斯克航母”身影,而“明斯克航母”已于2016年2月14号正式离开了深圳

俯瞰壮观的盐田集装箱港码头。

好汉坡广场上的“杰克逊菜圃”

犀利性感的眼神

下山的途中遇到独自归途的牛儿,步伐轻盈证明了他此刻的心情愉悦。

妩媚的眼神,活力了大半天也确实有些累了。

凯旋踏上归途,日落下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11月的下旬又遇见可爱的蚯蚓。

下山途中看到的鲜花依旧朝气蓬勃也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

夕阳在树叶的遮挡下久久不肯落下

辛苦了一天脸上虽有些倦容但收获颇多。

夕阳洒落梧桐山门牌上。

(四)登山总结及注意事项

走山路攀登梧桐主峰来回预计的时间可以比走正规水泥路段节省约1-1.5个钟,但切记山路行走只限于路面干燥的情况下允许否则危险系数还是比较大。另外尽量选择白天时段攀登。
总之登山是一个兴趣爱好也罢,挑战也罢,都需要遵循了解线路,注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梧桐山登顶已经有过很多人不遵守路线和安全的准则发生的安全事故,不要一味的浪费政府的有限资源和拿自己的生命儿戏。
登梧桐山会是以后每年的必备项目,登山继续,快乐和挑战不止。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5 23:25

引用 wypst 发表于 2016-07-15 23:25:31 的回复:

回复wypst:能帮到你就好,祝愿顺利登顶

2016-07-16 09:27

引用 ❥后街西域男孩 的图片:

这位阿哥有意思。

2016-07-18 10:32

看到香港沙头角这边吗?那电视塔我在这边红花岭见过不少次。

2016-07-18 10:3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8 11:59

引用 橙子赛高 发表于 2016-07-18 11:59:23 的回复:

回复橙子赛高:谢谢,希望你也有时间去感受登顶梧桐的心境。

2016-07-18 14:23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7-18 10:32:16 的回复:

这位阿哥有意思。

回复张阿水:站在这么高的山顶搬器材需要力气,这么高的海拔歌唱也需要勇气和其他,我个人还是挺欣赏他的。

2016-07-18 14:26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7-18 10:37:38 的回复:

看到香港沙头角这边吗?那电视塔我在这边红花岭见过不少次。

回复张阿水:我不是从沙头角这么爬的,不过肯定可以俯瞰到部分香港地段的,到了小梧桐(深圳电视塔)的时候手机信号有些时候会自动跳转显示是香港的信号。

2016-07-18 14:31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