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云南7天6晚之旅

彩云之南,向往了很久的地方,因为靠近边境+距离山东较远,所以迟迟没有动身。这次恰逢先生休假,于是形成未定便匆匆踏上旅程。
简单说一下行程:
Day 1:晚班飞机青岛——昆明,夜宿昆明附近酒店
Day 2:游览昆明滇池,云南民族村,翠湖,夜宿昆明——大理的卧铺火车
Day 3:苍山、大理古城,夜宿洱海边民宿
Day 4:开车环海至喜洲古镇、至蝴蝶泉返回,下午乘车赴丽江,夜宿丽江
Day 5:参团赴香格里拉,途径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伊拉草原、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Day 6:上午游玩普达措国家公园,午饭后返回丽江,夜宿丽江
Day 7:游览丽江古城、黑龙潭公园,夜宿丽江——昆明的卧铺火车
Day 8:昆明购买特产,下午飞机返回青岛

景点提要

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三个地方的著名景点,所以可以根据我们的行程而自己更换:
昆明:翠湖公园(靠近云南大学)、滇池(可以去滇池大坝一看)、云南民族村(可步行至滇池)、石林(路程较远)、九乡(距离较远)
大理大理古城(内含五华楼)、苍山、洱海、双廊(距离大理古城环半个洱海)、崇圣寺三塔、喜洲镇、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上)
丽江丽江古城(即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泸沽湖玉龙雪山(7月这个季节没有雪)、黑龙潭公园
迪庆虎跳峡、普达措、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之称)、独克宗古城(最大转经筒)、纳帕海、梅里雪山、石卡雪山、雨崩村(较远)
xxxxxxxxxxx分割线xxxxxxxxxxxx
Tips 写一下我觉得需要注意的:
1、来到这个地方一定防晒防晒再防晒!
2、云南蚊虫比较多,被昆明土著安利了他们的特产,“不叮”驱蚊液,健之佳药店有售,火车站附近就有。
3、昆明有城市值机的地方,距离火车站不远。可以提前值机、购买机场大巴车票。并且到达机场后有专门的托运和安检通道。简直一条龙服务,推荐。
4、昆明石林这个地方还是值得一去的,可以报一日游的团往返,我们因为时间紧没有去。
5、大理古城已经十分商业化,双廊次之、喜洲古镇次于双廊
6、丽江大理古城大很多,河流贯穿其中,也更有味道。
7、迪庆已经属于高原,请注意高原反应,7月份需要带棒球服等外套,我们跟团有发氧气和大衣。

行程篇

Day 1

为了第二天在昆明一整天的时间,我们选择了前一天的航班,夜宿昆明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酒店免费接机。

Day 2

早起赴机场做机场大巴,空港二号线直达火车站,寄存行李之后在附近小店吃了一碗米线,乘公交车44路赴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内以自然村落式的民居建筑为主,融园林景观、秀水绿树为一体。园内有傣族、白族、彝族、景颇族等多个少数名族村寨,另外还有民族歌舞厅、宿营娱乐区、游艇码头、循环游览车等游览、观光设施。(因为去惯了这种景点,所以我们没有买票进入,只在前广场感受了一下)
云南民族村绕着滇池路可以直达滇池。
虽然昆明土著跟我讲滇池并不美,但是那天我却被它惊艳到了。

在滇池我们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一路向西骑行到终点折返后去海埂大坝,来回大约1.5个小时左右,30元每小时,一小时后可按半小时支付。和朋友一起的话,无疑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哦。

游览完这两个地方时间尚早,我们便又出发去了“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翠湖公园”一带。
其实主要原因是朋友说那里有个园西路有很多小吃。
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在园西路吃完小吃去网吧上了一会儿网耽误了时间,这个时间小伙伴可以逛一下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哦。
晚上回到火车站,取行李后乘火车。这是一趟专门开在昆明大理之间的夜窝,时间很合适哦。

Day 3

早晨到达大理,出了站就是8路火车总站,直达大理古城洱海门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在才村码头(因为想看海的),所以中间还转了一次车(8路-C2路)。在简海慢生活客栈办理入驻,午饭(小溪私家菜)坐车前往苍山感通索道登山口
Tips:
1、去往苍山有三个大索道:感通索道80元(半山腰,往返,不含门票);
苍山大索道182元(单程,含苍山门票),往返282元(含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和影视城电瓶车费用)
2、建议在去哪儿购买,及时发票,费用很优惠。
因为我们一是赶时间、二是某先生恐高,所以选择半山腰的索道。景色也十分不错
游览景点:
珍珑棋局、清碧溪、苍山观景台。

哦对了,在苍山上可以经常看到可爱的松鼠哦,还有在索道上可以看到巨大的松果。(某先生说下山给我买,咳咳某人我的果子呢?)

乘坐感通索道单程大约是15min,下了索道就是珍珑棋局,没走几步就是清碧溪,清碧溪中间还有一尊菩萨像,所以整个环境没有拍照,但却是十分美丽的,一个词,苍洱毓秀。
游玩4个小时左右,我们乘车去大理古城南门。在苍山入口处有私家车可以坐,打价两个人20.

古城最有名的就是人民路,还有五华楼,南门进去直走就可以走到五华楼,古镇就是古镇的样子,和全国各地的古镇无差,反而因为没有河流经过,少了些许味道。

下图为玉洱园公园,位于古城北侧,关门较早,想去的话要尽早去。

Tips:
1、在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车的地方,散步的时候可以注意,有电动汽车、越野、smart、电动摩托车、摩托车、自行车等。电动车一般都不能环海,中间不充电的话最多到蝴蝶泉。
2、大理的酒吧很多,有躁动的迪吧也有安静的民谣,可以择己所好体验一下。

Day 4

一早定好了今天要用的车,古城附近的话乙方可以把车送到你的酒店的,偏远要加钱。
我们的小车车~~~
这小车开起来大约能到50,大理多雨,所以遇到下雨的时候骑小摩托的都要避雨,我们就在没有人的路上一路狂飙哈哈。

露个脸~~

当天的阳光不是很好,所以感觉洱海的景色一般(可能是因为靠海的缘故)
一路走走停停,中午再喜洲古镇吃饭(喜洲味道·翰林餐厅)歇脚充电,下午行至蝴蝶泉返回。

傍晚乘车赴丽江,车票在大理古城买就可以,80一张,小车来接送至客运站。最晚一班7点,终点在高快客运站。
丽江的路上还遇到了缉毒队例行检查,那时候刚刚看完余罪哎,心里真是激动万分。
到达丽江,住在如家云上四季酒店,距离高快客运站很近。

Day 5

在来之前都没打算去香格里拉的,因为路程遥远,每个景点距离也较远。但是前一天刚好在马蜂窝看到一个纯玩的团,价格880,除了雪山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囊括了,所以报了这个团。面包车出行的小团,一共四个家庭8个人。行程没有特别赶,玩起来很充实。附赠氧气瓶一个,租借大衣一个。
按顺序分别是 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伊拉草原、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连降几天大雨,虎跳峡这段真是浩浩汤汤波涛汹涌惊涛拍岸吓死宝宝……

游览完景点之后晚上还有藏民家访、下车后藏民在门口献哈达迎接,然后吃饭+看表演。
晚餐是:烤鸡,牦牛肉(费用另算,80一份够4个人吃),酥油粑粑(自己做哦),酥油茶,香菇炖鸡面以及一些小吃。味道都不错,只不过没有素菜,吃起来比较腻。

晚餐结束还有篝火晚会,可能是因为地方太小,篝火也小,一会儿就熄灭了。
夜宿宾馆,名字不记得了,环境还好,24小时热水。

Day 6

早晨7:30集合出发开车赴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据说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相当于美国黄石公园。
普达措共有三个大景点,按游览顺序分别是 属都湖、弥里塘牧场、碧塔海。全城步行下来月7.3公里。没参观完一个景点可以上观光车至下一个景点。车上都会有讲解员做专门的讲解,不再赘述。

下午午餐后乘车返回丽江,导游比较好直接送我们到酒店门口。但是回程有可能是缺氧的缘故十分痛苦。。。
Tips:香格里拉地区的公厕那叫一个脏乱差,还收费……
大约下午6点左右返回丽江,晚上可以看一下丽江古城的夜景。

Day 7

一整天都在丽江古城。
要说丽江的天气真是比女人翻脸还快。这里的人肯定写不出“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句诗。大雨说下就下,瞬间大雨滂沱,有一瞬间太阳高照,再一瞬间太阳高照着大雨滂沱。但是这样的天气反而人少,干净,清心。
没看地图,漫无目的的行走。
Tips:
1、古城里狮子山万古楼值得一去,收门票,不想花这个钱的话可以去附近的小店观景台,5元一位,照样可以看见古城全貌。
2、黑龙潭公园个人强烈推荐,景色如画,天气好可以看到原处的玉龙雪山,山体呈黑色,十分雄伟霸气。沿着河逆流而上就到。

下图为黑龙潭公园,原处黑色的山是玉龙雪山

晚上乘火车回昆明,话说还是第一次见到两层的卧铺车,每次有上下两个床铺。

Day 8

清晨到达昆明,行李寄存火车站,吃过早餐(饵丝说),机票提前值机。乘车去往昆明地标性建筑——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其实就是两个牌坊,昆明的商业中心,各大商场集合在周围,闲来无事便随便逛了一下。

午饭过后,乘车赴机场返回青岛,结束了7天的云南之旅。

美食篇

昆明

昆明四处都是米线,当地人比较爱吃的叫小锅米线。个人感觉味道都相差无几。随便选的就不一一赘述了,写几个比较特色的吧。
1、火车站门口北京路上有家 饵丝说,个人认为味道不错,饵丝是用大米做的,比面条劲道。

2、园西路小吃一条街
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附近,有很多全国连锁,但也有特色的。
下图傣味鸡脚,把鸡脚和蒜以及各种调料一起砸碎再拌菜,味道很棒、辣味十足,但就是有碎骨头影响口感。

其次是烤乳扇,这个在大理也吃过,乳扇是产于大理洱源的奶制品,形制更为独特,是一种含水较少的薄片,呈乳白、乳黄之色,大致如菱角状竹扇之形,上面可以涂抹乳酪、玫瑰酱、巧克力等,口味有点腻。

南方水果很多,价格也不贵。见到新鲜的可以购买。但还是要小心景点的水果,我和亮先生在大理买的山竹有一半都是坏的。

大理

初到大理一切都还比较新鲜,基本就是逛、吃、逛、吃
1、挖豆粉
在才村码头的小巷里,很有白族特色的小吃,老奶奶也十分的朴实,这么一大碗才6块钱。里面有蒜、辣椒、醋等东西,味道有点像放了辣椒油的凉皮……

2:、小溪私房菜
第一天在大理的午餐。客栈老板推荐。
我们点的都是平常见不到的菜品:按图片顺序分别是:茶具瓜子、当地啤酒(名字好听吧)、石榴花炒蛋、水性杨花(海菜)、金丝菜。味道都不错。
小店是由一家四合院改成的,老板也应该是住在这里,四合院很干净。桌布都是扎染的、十分有味道。
拍好吃的从来不拍门店、这个坏习惯要改……

3、饵块
也是当地特色了,和饵丝一样是由大米做成的,吃法不一。
比较出名的是下面这个杨记,他们是用饵块压成饼包裹了油条等材料(大理版煎饼果子咩?)
他们家的乳扇也很好吃哦。

下图是古城路边卖的饵块,不刷酱吃味道很天然。

4、路边挑着扁担在买的一种食物,煮熟的,具体什么名字忘记了。口味可以,但是太难剥皮了……

5、喜洲味道·翰林餐厅
大理第二天中午开车到达喜洲古镇,这家餐厅就在题名坊对面。
图一:尝试了白族特色菜“生皮”,就是生猪肉啊喂,没吃之前我已经恐慌了,猪皮七八成熟,中间猪肉二分熟。结果菜端上来异常的好吃。
图二:什么鱼忘记了,10元一条,味道很棒
图三:当地的桃花酒和玫瑰酒,5元一两,玫瑰酒偏甜。
图四:凉拌折耳根!某先生点的菜!别名鱼腥草。口味相当于死鱼拌草根……

6、还有一种美食叫喜洲粑粑
北方人叫馅饼吧,但是味道不一样,有咸有甜,我们买的玫瑰馅,特别的好吃。图忘记拍了,上一张丽江粑粑,味道也很好但是偏小。

丽江

到达丽江的时候人已经疲惫了,没太研究美食,按大众点评排名找着吃的。写下来的是我觉得味道还不错的
1、大水车纳西餐厅
特色的牦牛火锅,有火锅有炒菜,我们吃的特色的牦牛火锅,两个人中锅的话再点点青菜就好了,酱料很特别,不是花生酱不是油碟,是一大块白色的豆腐乳再加葱蒜辣椒,最后浇火锅汤制成,很香,但是不习惯。
图二是一盘饵块,很好吃哦。

2、阿妈意纳西饮食院
门面不是很明显,吃的团购套餐,怎么说呢,就鱼好吃……
马帮烤鱼

3、梦想家三文鱼
丽江有很多三文鱼火锅,选了大众点评最高的一个。因为没什么胃口,火锅基本上没动。但是刺身吃了不少,因为三文鱼很新鲜口感很好。还要了一份牦牛刺身,味道不及三文鱼。

迪庆

因为跟团,所以大部分吃的不是特色。因为我们跟的是品质团,所以团餐都是小炒(除了最后一顿),下面展示的是拜访藏民家的时候的餐食
图一图二是全部的餐饮
铁壶里是青稞酒、还有烤鸡、烤牦牛、青稞、酥油茶、小吃、牦牛乳酪、香菇炖鸡面等
面旁边是自己做的酥油粑粑。

费用篇

青岛-昆明往返机票:4100(两人)
酒店:四晚731
其它打车及公交 50
迪庆跟团费用: 1570
景点门票: 苍山去哪儿 160
丽江古城维护费:160(这个我们没花,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同车小伙伴把他们的给我们了,古城7点以后不查)
美食: 小吃太多,实在没法记……
特产:看个人吧……

除去美食特产,总共花费约8000,我们机票买的偏贵……
说起机票,讲一下云南祥鹏航空,按说我们买的机票已经很贵了,到了机场竟然还没有行李托运,机舱又宅飞机又小,不提供餐饮小吃,全程都在卖自己的餐饮……这是除了西部航空我们遇到的第二差的了……

最后

关于云南,因为多民族而给它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此番云南之行,打破了它在我心里的遥不可及,也打破了我对他的向往。
像极了各个城市的旅游景点,相似的规划相似的喧闹,还好这次身边有一个可爱的宝宝。
固执的相信它还是有它的神秘,只是我去错了地方,我还是要去寻找。
腾冲-芒市-瑞丽-西双版纳-曲靖等等,我期待她会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引用 Scorpio_兔漫漫 的图片:

还是第一次看个这个颜色的小松鼠

2016-07-15 16:16

哈哈 可爱不

2016-07-15 23:1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5 23:25

引用 Scorpio_兔漫漫 的图片:

还以为跟我是同一个地点拍的

2016-07-17 00:59

2016-07-17 17:4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