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收藏夹良久的麦理浩径终走起

anlelyz (广州) LV.9
2016-07-15 12:10 1059/10
  • 出发时间/2016-06-17

去哪里不重要,但是一定要足够精彩。

旅行是我们生活的加油站。
       当你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时,那种心情,溢于言表。
       由于生活在广州,位置的条件有优势,去香港极为方便,但从来去的不是为了走粉就是逛街购物。上一年除夕夜跟朋友在香港倒数,然后进了离岛,由于离岛不通车,所以空气跟市区截然不同,住的民宿背山面海,每天爬爬山、环岛骑单车,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从此不喜欢香港市中心繁华的拥挤,喜欢上远离闹市的宁静安逸。
       之前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朋友分享的一篇游记,介绍香港西贡的,里面的景象深深的吸引着我,当时果断收藏了,可惜一直没找到志同道合的驴友结伴同行。终于,探索香港最美西贡--麦理浩径在3年后的6月走起了~~~
       西贡被誉为香港后花园,风景美,污染小,碧蓝蓝天细沙,只是交通较不方便,正因如此美景才得以保存......麦理浩径,香港著名的徒步线路,很多香港人周末都会过去露营或者爬山徒步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行毕全程大约须时35.5小时。麦理浩径共有200支标距柱,约每500米一支。精华部分是第一、二段,其中第一段有万宜水库和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等景点、第二段是最美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变。

2016.6.17--2016.6.18

人物:两女八男的小伙伴
住宿:深圳湖口岸附近经济型酒店
关键词:拼房、拼车、香港高温预警、水没带够、中暑、世外桃源、累并快乐着
                                                 ------------------------------------第一天的路线图------------------------------
去程:深圳罗湖关口港币33元---沙田火车站---299X公车港币9.9元---西贡墟总站绿的港币109元(5人一车,人均港币22元)---北潭涌万宜水库东坝
回程:西湾快艇港币150元---西贡公众码头---小巴港币16元---油麻地西洋菜街港币44元---福田口岸。
       万宜水库,蓝的让人心醉。让我第一眼看到它时,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问同伴:这水怎么这么蓝。这蓝宝石般的水库据说当年修建花费了13.5亿港币,水库储水约2.73亿立方,除了依靠深圳提供淡水外,万宜水库是香港最大的饮用水源。这个水库过后相信更美的在前方。

小伙伴们来一张美美的合照后,粗发lo................

今天的徒步,从麦理浩径一段三分之二处沿着万宜水库往上想浪茄湾指示牌走,蓝蓝的水好美,好大,不用担心走错路,麦理浩径标识非常清楚喔

从麦理浩径一段三分之二翻过一座小山头到这里,麦理浩径一段走完,3公里用时半小时。
PS:麦理浩径一路标识清楚,指出你所在方位,这些标距柱不仅使驴友能够了解自己徒步将要走和已经走过的距离,而且遇到紧急情况报警时,便于说明自己的位置,是安全健身运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这时我们期待的第一个海滩--浪茄湾,就美美的映入眼帘!
哇,真是美呀,一种静静的美。浪茄湾是香港十大美景之一哟......

下图我的左手边是一个基督教福音戒毒中心我和小伙伴们一致认同,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中一定能戒毒成功的吧。哈哈...

麦理浩径第一、二段的交接牌,也就是麦径一段的终点,麦径二段的起点。

我们沿着山路往下走,来到浪茄湾海滩,这里的沙滩白如丝带,沙子也很细,并且人很少。完全一种世外桃源的淡然感觉。真是不敢相信身处国际大都会居然有这么一处幽静的地方。这里有露营地,很多三五结伴在这里搭帐篷野营。
       但首先吸引我们的,是三五结伴伏地的牛牛们,哇靠,它们居然不安分,走去野营堆那边,抢野炊者们的食物,把他们吓的不敢反抗,毕竟牛牛体型和力气,都不是一般人能敌的只能看着牛牛把战利品据为己有~~~

天特别特别的热,带的水喝了一大半 ,就感觉水带少了。麦理浩径二段在大浪西湾、咸田村、大浪村、赤径有补给点。也就是说离我们最近的大浪西湾补给点还有一座西湾山等着我们呢。在浪茄湾稍事休息,起身赶路上山。
       刚刚才说水没有带够,就看到人为的引下一股山泉,是基督教会的人为民做的好事。看到有山泉,我高兴极了,大口大口地喝着山泉,泉水非常的甜...

开始翻越西湾山了,这是正午,烈日当头。途中回望浪茄湾。很多人将这段路称之为“上山下海”,因为不仅要翻过一座座山头,而且还要下到海边。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海天一色吧。
       西湾山并不高,314米的高度我并没把它放在眼里,关键是我们都没有查天气通,不知道香港今天高温预警了。再接下来的西湾山让我吃尽了苦头,我每爬到一个平台,以为到了山顶,却发现依然还是一个半山坡,这时候我开始大量的出汗,爬一个山坡就吸呼急促。同伴看到我这种情况,都鼓励我慢慢来,不着急,好吧,接下来爬坡速度是越爬越慢了。身旁同样来徒步的伙伴们,也说今天登山太难了,太热了,他们都有点吃不消了我好累,好累...虽然累,但是没有一点要放弃的念头加油,我要坚持,坚持,坚持!!!

在山腰上的一处凉亭听到其他经常来爬山的户外爱好者说起,过了这座山有冰冻的豆花卖,于是我们只小坐休息,凭借满脑子的冰冻豆花,继续迈开腿~~~真是走哪都摆脱不了的吃货身份呀,咔咔

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心想,嗨,人生其实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一路行走,一路回顾,上坡下坡,下坡又上坡......

谢谢一路上有你们作陪和鼓励......

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 看到这个亭子,好高兴,卸下行装,海风习习,景致如画,疲惫因此得以忘怀,享受此刻的写意!

凉亭是制高点,翻过西湾山之后,我们又上了一个山头,突然一道亮丽的景色映入眼帘,那就是拥有四个海滩的绝美大浪湾!
      所以的辛苦、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一一展现在眼前的是雄奇壮阔的大浪湾,它包含了全港最著名的四大名滩─西湾、咸田、大浪、东湾。他们整齐的列队,好像在接受我们的检阅。

我们站在西湾山头,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这样的美景他不收门票,却收你的一个又一个脚印!!
      由於远离人烟,交通不便,大浪湾得以保持其独特的原始的自然风貌,远眺连绵的白色细沙被朵朵浪花拍打,令人心旷神怡,是香港难得的世外桃源

在山脊上继续前进,虽然这段都是碎路有点不好走,但左边能看到万宜水库蓝宝石般的水,右边是美丽的大浪湾,一路风光明媚继续高喊我们的口号”冰冻豆花,冰冻豆花,任吃,走最后那个买单“哈哈......

吹筒坳有指示牌,也有很多来到三岔口做歇息的徒步者,边吃着各户外爱好者分享的水果,边询问了旁边歇息的两个港人,左边可下撤到西湾,然后做快艇回西贡公众码头,跟两个同伴商量后,由于今天酷热,带的水和水果都不足,体力跟不上,加上还要回市区,所以我们三个跟其他几个小伙伴兵分两路。
       下次吧,给自己一个再来的理由...

一直高喊的冰冻豆花,却迟迟没见踪影,不过刚刚询问西湾撤的时候,有了最新的消息,说西湾海滩那边很多村民开的士多,供旅客补给的,有冰冻饮料和冰冻豆花,我们听了精神为之一振,更加坚定了去沙滩坐快艇撤的想法了
       来来来,一路下坡到了西湾村,马上跑去最近的一家士多,想都不用多想就让老板娘给我们来三碗冰冻姜汁豆花爽歪歪呀~~~不用1分钟就成了个空碗,跟两个小伙伴打了个眼色,哈哈哈,老板娘,再来三碗这下,大写的满足哇!

享受完美食,美美的休息了一番,走去西湾沙滩找快艇买回西贡码头的票,西湾沙滩比浪茄湾沙滩游人要多,岸边不远停着各色各样的游艇、快艇,唯一相同的是,一样有着渐变蓝的海水,白白的幼沙!

临走前,赤脚也不忘2一个,嘻嘻...

要赤脚是意料之外,小伙伴之一的”可乐“居然从背囊里掏出他的人字拖

上船囖~~~

快艇飞驰ing,旁边迎面飞过一艘酷酷的游艇,酷啊~

快艇上其中一位特殊的客人,哈哈哈,被它的主人拖上船,坐在船头,快艇在快速的飞驰,我们坐的都被一次次颠起,不过却被它惊呆的小样给逗得各种笑声不断。

回到西贡公众码头,收拾干净重新穿好鞋后,就看到最爱的雪糕车就停在那不吃也太对不住这种巧遇了~~~

我们是在西贡广场旁边的小巴站,坐往油麻地西洋菜街的小巴的,很方便。回市区办完该办的事,就坐东铁回福田口岸,吼吼,可能是周六的原因,口岸那些水货客那个壮观的场面,真不是用人山人海能形容得到的只能说,他们也是生活不易呀~~~
       我订的是从福田高铁站回广州南站的高铁(罗湖--广州东站是动车,而且回到广州还要转地铁回番禺,出于一开始预计比较晚,回到广州可能地铁都停运了,不方便,而从罗湖去深圳北站坐地铁要一个多小时,所以选的福田站),这个福田站是新开的,人很少,回到南站40分钟,以后去香港的朋友,可以多个选择了~~~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5 17:25

很不错

2016-07-18 06:4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8 09:54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7-18 09:54:56 的回复:

回复alice_shu:适当出去走走,换换烦郁的心情!

2016-07-18 15:22

请问从浪茄湾到西湾  你们走了多久呢?

2016-07-18 15:54

引用 zh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7-18 15:54:43 的回复:

回复zhangmafeng:从早上11点开始,到西湾是下午2点,因为比较酷热,所以走的比较慢!

2016-07-18 15:57

哦,谢谢啦!快艇回西贡是多少钱呢?议价的吗?

2016-07-18 16:03

引用 anlelyz 的图片:

2016-07-18 19:39

引用 zh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7-18 16:03:17 的回复:

哦,谢谢啦!快艇回西贡是多少钱呢?议价的吗?

回复zhangmafeng:以前120,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那段时间那边一段有山泥倾泻,所以唯一接驳麦径西湾亭的小巴停运了,所以快艇也涨价150/位了,不议价。

2016-07-19 00:13

非常详细,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