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带父母端午节台北花莲8日游

妞妞 (成都) LV.5
2016-07-15 12:28 1174/6

前言

自从清明节带父母去了济州岛,就恨不得一到假期就出去溜达,端午节请三天假可以凑够8天,早早就又开始计划出行了...考虑到不想坐太长时间的飞机 ,最后决定去台湾~~~gogogo~~~

关于行程

清明节回来后,就开始研究台湾攻略,问了去年去过台湾的同事后,最后选择了台北花莲两个地方(因为垦丁台湾最南边,来回至少需要两天多,为了可以深度游,遗憾留到下次去吧)。
     计划行程是:
     6月4日:成都-台北-花莲
     6月7日:花莲-台北
     6月11日:台北-成都

关于交通

机票:是3月底就买好的,因为比较相信国内航空公司的安全系数,考虑到性价比,最后选择了厦门航空的往返机票,从成都厦门转机再到台北,含税1800+。
     台铁:从台北花莲我们选择了乘坐台铁,可以提前14天订票,我选择了淘宝,每张票加了5元的手续费,但是不需要抢票也是省了不少事。
     包车:因为看了很多攻略,说是花莲的公共交通不太方便,所以选择了一天的包车行程,540元/天;另外由于返程是在台北桃园机场,公共交通比较慢,我们是三个人,也选择了包车送机服务,搞活动的时候在携程订的,100元。

第一天

因为想节约在路上的时间,今天计划要从成都厦门转机到台北,然后台铁到花莲,从出发前我就各种担心,担心厦门下雨飞机起飞不了,担心晚点,现在想起来,当天赶到花莲是个最大的失误。
      按照原计划应该是11:35飞机起飞,到台北18:45,因为是到松山机场离市区比较近,所以我订了21:20的台铁从台北花莲,想着两个半小时入关到火车站怎么都来得及,到花莲应该是11:30,因为第二天早晨没有安排行程,所以可以睡到自然醒,多么完美的计划啊,可惜........
       从成都厦门,飞机正点到,可是什么流量管控,从厦门台北的飞机生生晚了1个半小时,等我急急忙忙赶到台北火车站,还是错过了。最后两个选择,改签和重新买票。改签只能改23:30的台铁,无座,到花莲就深夜了,没办法,宾馆已经订了,怎么都得到花莲。这是这次旅行中最大的失误。
       本来已经做好无座的准备了,结果没想到全程我们都是坐着的,原因是.....因为到台湾的前一天,台铁发生了列车出轨事故,导致车厢不能及时调回,所以换了一个座位多的车厢~~~吼吼~~~柳暗花明~~~

这是台铁中最低档次的车厢,有点像内地的绿皮车,但是很干净,座椅还可以放倒躺下~~~,到花莲已经快三点了,住的火车站附近的百事达国际酒店,前台很贴心,没有办理过多的手续就让我们直接入住了,四星级酒店,包括早餐,我定的是家庭房,实际是两个1米5的床,完全可以住四个人,三天1600,比在济州岛值多了,而且早餐种类很多~~~

第二天

本来打算今天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下午去七星潭,但是还是在八点钟就醒了,可能因为早茶文化的影响,酒店的早餐都是供应到十点左右,美美的吃了一段早餐后出发去七星潭。
      出发前看到说可以骑自行车去七星潭,酒店正好有免费的自行车,但是6月的天太热啦,而且说是骑行的道路上有很多货车,不是很安全,为了保存体力,最后还是选择坐公交车出行(花莲的公交车基本上一个小时一班,出发前一定要看好时刻表,另外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很方便)
       我们是11点钟左右的到七星潭的,可能很多跟团游的都是下午才来,所以早晨人很少,天很蓝~水很清,很适合发呆~~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上面第一张图是我到七星潭的时候照的,第二张是中午一点左右照的,到下午三点左右,就开始狂风暴雨了,然后七星潭就成这样了.....

晚上回到花莲,因为下雨不想走太远,大众点评上说是“太监鸡”不错,正好又在附近,决定晚饭在这解决,可能我们到的比较晚,一楼大厅基本上没有人,但老板说二楼包厢是坐满的,按照大众点评上点了菜,我只能说一般般吧...也许是我吃不惯...太监鸡和鸡油饭

第三天

今天计划是去太鲁阁和清水断崖,一般来说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是一线玩,但由于前一天已经去过七星潭了,所以今天打算只去两地方。今天是包车出行,在淘宝上定的,九个小时540元人民币,不知道是所有包车都是这样还是我们碰到的司机比较不给力,一路上都很着急,因为他是全程陪同,总是走在我们前面,所以我们总觉得是在隐隐的催我们,也许是我们自由惯了.....所以不是很满意。我更喜欢公共交通的方式出行,台湾好行巴士有这一条线路,很方便。
       先去的清水断崖,其实清水断崖就是一个靠近海的峭壁,只能远看,不能下去,所以拍拍照就OK了,没有过多停留。

然后就去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去之前还是很期待的,因为很多人都说太鲁阁国家公园是一定要去的,但是我去了以后,只有一个感觉就是...soso,也许因为生活在四川,大山大峡谷见得比较多,没有特别经验的感觉,我们一共走了四个步道,锻炼身体是极好的,景色嘛..呵呵~~再加上下大雨....

上面这张是印第安酋长头,你看出了么

晚上到自强夜市吃的小吃,小吃都是眼大肚子小,但是跟台北的士林夜市相比,还是花莲的也是好吃一些,下面猪血糕、棺材板和炸弹葱油饼,本来还想尝尝公正包子,结果已经卖完了(不是说24小时营业的么....)

第四天

今天要从花莲台北,买了早晨十点多的台铁票,一路上虽然风景很不错,但我还是妥妥地睡了过去~~~到了台北十二点过,台湾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才办理入住,我本来打算先到酒店寄存行李~~结果到了酒店,前台说是可以办理入住~~台北门精品旅店在台北火车站附近,虽然小点,但是地理位置优越~推荐。ps:跟花莲价格差不多,但是酒店和房间都要小多了,忘记拍照片了.....
       下午两点左右出门去士林府邸,晚上计划在士林夜市吃小吃,台北的捷运还是很方便的,士林府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安度晚年的地方,可以感受到台湾人民对他们夫妇的尊敬,士林府邸我们转了两遍,第一遍是用的语音导览器,主要是听了介绍,第二遍自己慢慢欣赏,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在外面照了相。

在这转完以后已五点左右了,准备杀到士林夜市吃小吃,看地图士林夜市对士林府邸不远,所以准备走着过去,但实际走过去还是有点远,而且去了以后士林夜市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主要小吃都集中在负一楼,种类也不是很多,吃了比较有名的是蚵仔煎、大肠包小肠、大饼包小饼、大鸡排、臭豆腐......但是我真心觉得一般般,反而没有在花莲吃的好吃....

由于总统府内部参观没有预约成功,再加上离宾馆比较近,所以吃完饭直接坐捷运到总统府,然后步行回宾馆,对于台北这个不大的地方来说。总统府还是颇具气势的

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北投淡水一日游,早晨吃了早点就出发去北投,再者一定要说一下,我在台湾住的酒店都是含早餐的,这省了很多事。捷运做到北投站以后要转捷运到新北投,北投新北投的车厢比较有意思。

到了北投先去了北投温泉博物馆,里面有北投温泉的一些历史,进去的时候需要脱鞋换脱鞋,随便转转吧~

下面我们去了地热谷,地热谷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的景点,温泉温度很高,在台北35度的高温下还是有很大的蒸汽,浓浓的硫磺味。

来到北投一定要尝试一下泡温泉,我们选择了大众露天温泉千禧汤,很便宜,我记得是40台币吧,一天有好几场次,一场次大概一个半小时,但是说句实话,我不建议去...因为就是个公共澡堂,都是60岁以上的老头老太太,年轻人很少,淋浴间和储物柜都很简陋,我觉得卫生有点差,尤其是有点洁癖的,就更觉得难受了...因为环境太差,我们可能泡了20分钟就匆匆忙忙离开了....泡完温泉饿到不行,去吃了温泉拉面,温泉豆腐推荐,我觉得很好吃

接下来去淡水,因为淡水据说是要看日落的,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准备去“红毛城”看看,捷运转公交,到了“红毛城”发现还有一个地方叫小白宫,爬了很长的一段坡到了小白宫,结果....5点关门了....红毛城好像是原来的英国使馆、后来被很多外国国家充当过使馆,因为离真理大学很近,我们去的时候有学生在拍毕业照,这个地方特别有台湾偶像剧的清新范~~~

急急忙忙赶到淡水,渔人码头真的很美,本来以为看不到日落,到了渔人码头的时候正好云层很厚,只能看到霞光,结果没想到运气真的很好,竟然太阳从云层里面钻出来了~~傍晚的渔人码头人很多~~日落以后就没什么人了~~其实如果有时间,日落以后在堤坝上走走非常的安静~~

渔人码头转完,晚饭还没有着落,按照计划去了淡水老街淡水老街是靠海边的,老街上的章鱼烧和炸花枝味道很好,还有一种粉圆~~

第六天

今天行程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和、中山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听说“北京故宫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有宝无宫”,跟北京故宫比起来,确实台北故宫要小巧很多~~但是我想看的“白菜”和“红烧肉”在这里啊~~~·
      我们提前预约了中文人工导览,不像国内的导游,台北大多景点的导览都是志愿者,我们的导览是个年龄很大的老太太,说话慢悠悠,不知道是因为时间限制还是怎样,她问了我们想看什么,很多人就说富春山居图,所以我们先去了书画展区,富春山居图因为收起来了,没有看到,清明上河图我是第一次仔细看,真的很神奇,各个场景,每个人的表情,形态,真的很有意思~~~然后又去了看了瓷器~~我心心念念的白菜和红烧肉都不在...怨念中....今天天气也不给力,下大雨~~~

下一站中山纪念堂,其实中山纪念堂没什么看的,只是我想去看整点换岗.....看了换岗又赶到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要比中山纪念堂气派多了~~~整点也有换岗~~~本来以为跟中山纪念堂有区别,其实差不多~~~雨后的中正纪念堂很美~~~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101电视塔,虽然说是地标建筑,但我真心觉得一般,没有广州塔好看~~~所以也没拍照,在101楼下吃了鼎泰丰,味道其实和内地的差不多,但是价格真心要便宜些~~~操作间的大厨们全副武装~~感觉像是到了高科技的研究所~~·

第七天

原计划今天是利用“好行大巴”走北海岸线,可以去海水浴场玩水~~结果我家太后说不想去...最后决定平溪线....平溪线每个小时一班车,比较浪费时间,结果今天又下大雨,实在没有转转的兴趣~~最后草草转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决定去九份~~先上几张平溪的图~~

下面准备去九份~~因为九份和金瓜石是一条线,老爸老妈要看金瓜石~~我们决定分道走,我先在九份下车,老爸老妈去了金瓜石博物馆~~九份是条老街,跟内地的老街不一样,他是在靠海的山上~~所以路很窄,都是上坡下坡~~~小吃很多~~~

第八天

今天要离开台湾了,总的来说这次台湾行给我的感觉不算太惊艳~~可能因为毕竟都是中国~~~文化差异,地理差异都不是很大~~~再加上中国近几年发展很快~~台湾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繁华~~当然这是对于我这个没有文艺情怀的人来说~~~呵呵哒~~~

引用 妞妞 的图片:

看起来好危险啊

2016-07-15 13:58

详细的台湾旅游攻略

2016-07-15 14:57

2016-07-16 01:3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6 13: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8 09:54

引用 ziyanni 发表于 2016-07-16 13:25:3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