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记游之三:走进九曲溪码头

在九曲溪上漂流是武夷山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去之前武夷山地区曾经下过大雨,溪水上涨,“漂流”旅游项目暂停。
看到天气转晴,为了一探究竟。在天游峰吃过午饭,我们坐上景区内交通车到达九曲溪码头。景区内交通车的乘车费用是包括在门票内,乘景区内交通车到各个景点相当方便。
坐上交通车,经过两边山色变幻的公路,不到一小时到达九曲溪码头。看到售票处有一告示牌,上书:漂流暂停。几位热情的人告诉我们,停了好几天了,溪水大了,漂流不开通。
走到码头,溪水在不停地流着,我们看到岸滩上一排排地摆放着许多竹筏,有两个师傅正在整修竹筏。我走向前同他们攀谈,想从他们那里探听何时竹筏能“漂流”。有一位师傅说:“漂流的时间没法估计。”另一位师傅抬头看了一下天,说:“如果,今天不下雨,上游的水下一下,估计后天有可能开始漂流。”听到这位师傅的话后,我说:“看来,来武夷山旅游需要看天气预报,有雨的季节不能来。”这位师傅,说:“你说的不错,有雨的时候,溪水有可能瀑涨‘漂流’是不能进行的,是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
沿着溪水走着,看着两岸的风光。看着摆放着岸边的竹筏,我发现那也一道风景。老伴说:“这排排竹筏也挺好看,赶不上九曲溪的漂流,看看排排摆在岸上的竹筏也可。”
老伴这句话让我想起宋朝叶绍翁所写的那首游园不值:“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拜访朋友,朋友不在未能进园欣赏春色,却写出这万口传诵的诗篇。这次走进九曲溪码头,虽未能登竹筏到九曲溪中“漂流”,也未能探得“漂流”的确切信息,却在欣赏排排竹筏中找到乐趣。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